199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搞好信访工作 讲究社会效果
要落实好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人民群众的要求,体察人民群众的情绪,做好不同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十分重视信访工作。
去年以来,从我部受理的来信来访的情况看,出现了3种新动向:
信访数量明显减少。去年,我部共受理来信来访78件,比1988年减少19件;同时,每月受理来信来访的次数大体平衡,无大起大落。据了解,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不少问题已在基层得到妥善解决。
信访内容出现变化。一是群众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去年我部受理的来信来访中,反映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其他工作中的问题和建议就有46件,占59%;二是匿名信件减少。去年我部共收到匿名信12件,仅占15.38%,比例大大低于往年;三是来信来访内容比较符合实际。去年我部共受理揭发控告信42件,其中内容基本符合实际情况的有31件,占73.8%。
越级信访不断增多。目前,一些群众在信访过程中,如果未能及时得到答复,就会立即越级上访。同时,有些群众直接将信件寄给上级领导同志,造成了上级批办信访件明显增加。1989年,我部受理市以上有关部门批办的信访件就有4件,区委领导同志交办的信访件有8件,占信访总数的15.4%。
现在,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党中央指示,正在为群众办实事。信访工作是办实事的工作,所以一定要注重实效。为此,领导机关、职能部门要改进工作作风,研究信访动向,把信访工作做好。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委组织部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妥善安置精神病“上访者”
前些年,我县县委信访办公室在日常接待来访人员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精神病“上访者”。这些人不听说服,不听劝阻,人数虽少,“能量”却大,不仅干扰了正常的办公秩序,影响了社会安定,还给病人及其家属带来许多痛苦和负担。
对于这些人,县委信访办的同志不是置之不理,粗暴驱赶,强行送回,而是认真了解分析这些“上访者”得病的背景和原因,千方百计地为他们解除痛苦。县委信访办采取了“定人员、定案件、定时间”和包干负责到底的办法,从两方面解决精神病“上访者”的问题:一是登门做病人亲属的工作,让病人亲属积极地为病人治病,并做好监护工作,防止病人到处乱走;二是对那些家里无人管,经济条件困难的精神病“上访者”,责成所在单位或有关部门出钱治病。万德镇程庄村村民程庆贵因患精神分裂症,在1988年前后,多次到镇、县、市有关部门“上访”。县委信访办通过了解程庆贵既无人照看,也无钱治病的情况后,便要求万德镇委、镇政府将病人送进医院治疗,药费全部由镇政府负担。经过半年住院治疗,去年4月程庆贵痊愈出院后,他的生活等方面,万德镇政府作了一些安排。
近3年来,全县20多名精神病“上访者”得到了妥善安置。
       山东长清县广播站 赵子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不容忽视的社会公害——赌博
编者按:赌博历来为世人唾弃,因为它腐蚀人们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诱发违法犯罪,影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但由于赌博往往混杂在群众性的娱乐活动中,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群众性,这就给禁赌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去年国务院将赌博列为“六害”之一,部署各地进行打击,这是深得民心的。下边的读者来信说明,一些地方的查赌禁赌工作还要继续抓紧,特别是赌博久禁不止的地方,要采取得力措施,刹住赌博风,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赌博危害实在大
山东省费县人民广播电台 王如飙来信:据最近调查,沂蒙山区的25个村庄中,有18个村庄的30%的村民参与赌博。有一个村,成年男子几乎都参与赌博活动。
村民王某嗜赌如命,他的妻子已自杀过两次,幸被救起。民办教师王某一夜输光了赡养父亲的800元钱。个体户徐某,经常聚赌,一输就是上千元,妻子受不了,只好同他离婚。17岁的少年徐某,已有3年赌龄。父亲为阻止他赌博,把他打得遍体鳞伤,但他仍恶习难改。近几年,沂蒙山区医院收治服毒自杀的女性中,50%是因丈夫赌博引起的。
为制止赌博,当地派出所也经常抓赌,但大多是罚款了事,交钱放人。这不仅难以达到禁赌的目的,搞不好反而给赌徒们造成一种误解:只要认罚,政府对赌博活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采取措施 制止赌博
云南锡业公司 闲言来信:近几年来,云南某些国营企业职工参与赌博活动的越来越多。特别是远离城市的厂矿,赌风十分盛行。一个有2000多名职工的矿区,60%多的职工不同程度地参加了赌博,其中青年职工参赌的尤为多。在某厂已查清的赌博人员中,青年工人占90%以上。在这些厂矿,职工参赌有以下特点:一是赌博地点已从家里发展到单身职工宿舍、工厂职工文娱室等公共场所。某炼锡厂一次就拔掉32个公开赌点。二是一些职工参与赌博不论白天黑夜。三是赌资不断加码,由几角、几元,发展到上千元,有的输光现金后,又将家中的彩电、电冰箱拿来作赌注。四是赌博诱发的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增加,因赌博引起的家庭纠纷、夫妻离婚的现象不断增多。
这些企业职工参加赌博的主要原因是:少数人想通过赌博“致富”,结果越赌越输,不能自拔;大部分人是缺少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借赌博来消磨时光;有的工厂、矿山对家属区和单身职工宿舍管理不严,对赌博现象放任不管,从客观上为职工参与赌博提供了方便。
怎样杜绝职工参与赌博呢?我认为,首先,必须遵照国务院关于扫除“六害”的精神,严厉打击赌博活动,在职工中进行赌博危害性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重要性的教育;第二,各企业要搞好文化建设工作,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采的业余文体活动,以充实职工业余生活;第三,企业的党政工团组织要发挥作用,制定有效措施,制止赌博。
赌博泛滥原因种种
湖北省沙市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王鹏飞来信:据调查,我市郊区赌博情况十分严重,一些村庄许多男女老少不管白天黑夜都参与赌博。有的人输光了家财,走投无路,悬梁自尽;有的人为还赌债,大肆偷盗,进了班房。为什么赌博风在这里如此盛行呢?
一是目前我市郊区农村文化设施缺乏,不少农民闲来无事,便聚集在一起打扑克、搓麻将,从几分钱赌起,赌资越赌越大。
二是近年来,我市郊区出现了一批腰缠万贯的个体户、包工头、供销人员,他们钱来得容易,赌起来出手惊人。有的人一次输掉几百元、上千元毫不在乎。这些人狂赌滥赌,对这里赌博风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非常恶劣的作用。
三是一些参赌者抱着发财的心理,赢得越多越想赢,输得越多越想扳本。于是,赌博活动无休无止。
四是有关部门发出扫除“六害”通告后,我市郊区各级政府曾采取了几次行动,但由于惩治不力,收效不大。

第6版(读者来信)

眉山实行“会诊”制度 处理疑难信访问题
近年来,我县有关部门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疑难信访问题。有些上访者反映的问题涉及几个部门,但由于这些部门对有关政策的理解不一致,因此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意见也不统一。有的上访者反映的问题,往往在这个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可以解决;而在那个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这个政策,不能解决。有些部门对这类疑难信访问题相互推诿,不是拖着不办,就是草率办理,从而引起重复信访增多,影响社会安定。
1987年以来,县里决定:凡属于几个部门意见不统一、处理难度较大的疑难信访问题,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人召集有关部门一起“会诊”,按照有关政策和法规,讨论研究处理方案,统一处理意见。3年来,我县领导同志主持召开集体“会诊”20多次,先后处理各种疑难信访问题420多件。如新华乡龙头村70岁的村民朱荣川,解放初曾在粮食部门工作。1951年,他失去了工作,便以代课为生。现在,他年老体衰,生活无着落。为此,他多次到信访部门、公安部门、粮食部门上访,有关部门的答复也不尽一致。县里有关部门集体“会诊”,按照有关政策,妥善地解决了朱荣川的生活问题。
随着疑难信访问题的大批处理,全县重复信访逐年减少。1989年,我县重复信访比1988年减少41.7%,无一人进北京上访,全县政局稳定。
四川眉山县委、县政府信访办公室 陶广汉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一对好领班
我县人武部政委封俊年、部长李恩峰,勤政廉洁,不徇私情,受到群众的称赞。
封俊年同志到我县人武部任职4年多来,一直遵守着自己立下的规矩:不符合政策的事不办,违反原则的好人不当。1988年征兵开始后,他的外甥因体检不合格,便要求他帮忙参军,封俊年同志坚决不开这个后门。今年2月征兵期间,上下左右有上百人给封俊年打招呼、写条子,要求他帮助一些人的子女、亲友入伍。封俊年明确说,征兵要遵守兵役法,违法的忙我不能帮。
李恩峰同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一次,他和部里的同志一起到南京出差,随行的人没有跟他商量,就替他安排了一天需花费10多元的房间。李恩峰发现后说,我们不能大手大脚花国家的钱。最后,他和别人同住一个大房间里,每天只花4元房钱。在办公费、旅差费及其它费用的核销上,李恩峰从严把关。一次,他发现有位职工把自己亲戚去淮阴市的车票拿来报销,就严肃批评了对方。
由于我县人武部有了这对好领班,部里工作人员人心齐,风气正,干劲足,全县民兵预备役工作连续4年被淮阴市人民政府、淮阴军分区评为先进。去年,他们两人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军区评为“一对好领班”。江苏沭阳县 陈松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应答

如何对待上访人的非分要求?
你报3月17日第六版刊登了《如何对待上访人的非分要求》这一征答题后,我调查了我市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现作出应答。
我市有关部门在处理上访人非分要求的问题时,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动之以情。我市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站在党的立场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满腔热情地对待上访者,以心换心,以情感人。安平镇吴正坤原是一个煤矿的采购员,为一些非分要求,多年上访不休。市有关部门立案复查了他反映的问题,证实吴正坤确实受到过一些不公正的对待。有关同志一方面对他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另一方面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和疏通工作,使他深受感动,放弃了原先提出的补发工资和补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等非分要求。结案后,吴正坤还给有关部门送来一块镜屏,表示谢意。
晓之以理。有些上访者由于不了解党的某些具体政策,提出一些过高要求。有关部门对他们晓明大义,以理服人。田心乡村民杨洁光于1986年退伍回乡后,没有被安排在城里工作。为此,他连续两年上访,花去上访费1000多元,要求安排工作,闹得有关部门无法办公。后来,有关部门对他讲清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并对他进行政纪、法纪和理想的教育,终于使他安心农村工作,放弃了非分要求。
绳之以法。有些上访者为了满足其非分要求,经常到有关部门无理取闹,纠缠不休。他们不听接待人员的劝说,不理接待人员的解释,有时还大吵大闹,甚至谩骂殴打接待人员。对于这些人,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斗笠山镇聂绍光因收购赃物受到处分。他拆卖了自己的房屋后,便四处上访。市里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给他家重建了新房。但是,聂绍光得寸进尺,先后霸占集体茶场,打砸政府机关,结果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他装病保外就医,携带妻子儿女继续上访,肆意冲击政府机关,法院依法判处聂绍光有期徒刑5年。
湖南涟源市委宣传部 李郁林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哪些资金属于“小金库”?
问:我地区银行曾给我行拨来17万多元基本建设款,用于我行购买房子和兴建一个储蓄所。由于这笔资金一时没有使用,我行决定将这些钱暂时存在我行下属的储蓄所(没有开支动用)。1989年7月上旬,按照地区银行的要求,我行将暂时用不上的基建款还给地区银行。请问:这种类型的资金是否属于“小金库”?哪些资金属于“小金库”?
 河南内乡县工商银行 张忠纪
答:“小金库”是指机关、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采取不正当的手段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的收入,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的各种资金。
“小金库”通常具有如下特征:
一是资金来源往往是不正当的。如侵占或截留国家和单位的资财收入、生产经营收入、外汇收入和罚没款,隐匿“回扣”、佣金、好处费等。
二是资金管理违反财经制度。即收入和支出不在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的帐上列收列支,而是搞帐外帐,将公款私存私放。
三是资金运用带有随意性和挥霍性。“小金库”的资金运用逃避了财务、财政、税务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又不受财务规章制度的约束,而是由单位或个人任意支用,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被用于滥发钱物、请客送礼。因此,清查“小金库”不仅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需要,也是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
张忠纪同志来信问:他所在的银行将上级银行拨来的基本建设款存入下属的储蓄所,并且在没有开支动用的情况下,算不算私设“小金库”?根据有关规定,如果这笔款项是以单位名义存入国家规定的银行,并在本单位财会部门帐内作列收列支处理的,便不算“小金库”。反之,如果是公款私存,未在本单位财会部门帐内作列收列支处理的,则属于私设“小金库”问题。
还需说明的是,将基本建设款转为居民存款的做法是错误的。按照现行财务制度规定,基本建设存款应在银行开立存款专户收支,不得挪用或转移作它项存款。这种做法既违反财务制度,又会造成银行吸收居民存款统计数字的失实。
财政部办公厅 周成跃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毁田挖沙卖钱影响粮食生产
近日,我下乡来到我县西中乡福田村,只见这个村的农民没有搞春耕生产,而正在热火朝天地挖取田里的沙土卖钱。一块好端端的良田,挖出了一个个三四米深的坑,有的坑深十米。石牌组近十亩良田被挖成了一口大塘。据估计,竹山、里家、石牌等几个村民小组已毁坏良田一百多亩。对此,西中乡政府曾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收效甚微。
  湖南洞口县委宣传部 袁国基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司机屡遭袭击列车运输受阻
今年以来,一些列车经过我段辖区时,有的人不断向运行的列车投击石块,火车司机时常被击伤,严重威胁铁路运输的安全。
二月二十六日,一六一七次货车行驶到山坡至贺胜桥区间时,在铁路旁玩耍的四名小孩突然将一块块石头扔向列车驾驶室,这次列车副司机的脸部被击中,当场流血不止,被送往医院缝了七针。一六一七次货车被迫临时停车,晚点两个多小时。
三月十日下午,一五一四次列车途经茶岭火车站时,一块大石头 突然飞来击中正在这次列车驾驶室实习的一名学员,这名学员受伤,只好住进医院治疗。
 武汉铁路分局武南机务段 熊钧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铁路沿线“拾煤”难保人身安全
近来,一些人经常在胶济铁路沿线“拾煤”,给安全行车造成很大危害。去年冬天,一妇女带一男孩在胶东火车站“拾煤”。这个男孩一不小心被一列货车上的绳索缠住,家长和火车司机未能及时发现,这列货车开动后,小男孩不幸身亡。今年春节后的一天,九○二次列车在芝兰庄火车站还未停稳,十多名村民立即爬车抢卸剩煤,列车加速后,有两人才跳下,结果被摔伤。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刹住铁路沿线的“拾煤”风。 山东青岛机务段 滕绍水 武孝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清坟障 护堤坝
保护金华、龙游、兰溪3县、市6万多人口和6万亩农田的衢江樟枫坎防洪堤上葬坟很多,仅金华县境内洋埠地段的2.5公里堤上就有1099穴,使堤坝变得非常单薄。为加高加固堤坝,提高防洪能力,金华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干部,深入群众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特别是坟墓户主中,有586名党员,135名县、乡干部和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群众一起在5天内就搬迁了全部坟墓,消除了堤坝隐患,推动了农田水利建设。
浙江金华县文化馆 周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