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身负重任和学习哲学
(1987年7月17日)
  陈云
我今天主要谈谈你们现在身负重任和要学习哲学这两个问题。
我们国家,在目前第一位的领导人是小平同志。但他今年的岁数,照中国老的算法,已经84岁了。过不了多少年,党和国家的全部领导重担都要落在你们一代身上。
为什么我把你们的担子看得这么重?因为,我们国家有现在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它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换来的。这是一条。还有一条,就是我们国家是十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无论是今天还是将来,在世界上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把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在延安,我当中央组织部长的时候,毛主席先后三次当面同我谈过,要学哲学,还派教员来帮助我们学习。那时,中央组织部成立了一个学习小组,一共六个人,有我、李富春、陶铸(当时任王稼祥的政治秘书)、王鹤寿、陈正人、王德,还有几位旁听的“后排议员”。学习小组不要很多人,大体上都要处在同一理论水平。学习方法是,规定每周看几十页书,然后讨论一次,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各种意见都可以争论。
我们从1938年开始学习,坚持了五年。先学哲学,再学《共产党宣言》,然后再学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等。那时我们读的书,除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著作外,还有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等,也读点别人的著作。毛主席《论持久战》这篇文章,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台儿庄一战,一部分人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毛主席冷静地分析了当时的各种情况,就亡国论、速胜论还是持久战这个问题,先在小范围讲了一次。讲后我对他说,是不是可以在大一点范围给干部讲讲,他同意了。后来毛主席自己动手把讲稿整理出来,印发给大家。《论持久战》一文的公开发表,震动了解放区,也震动了国民党统治区。
在延安,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我都看过,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要实事求是。这里的关键是要把实事看全面。我过去说过,难者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因此,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对于一件事,我有了一个意见之后,可以先放一放,再考虑考虑,听听有没有不同意见。如果有不同意见,就要认真听取,展开讨论,吸收正确的,驳倒错误的,使自己的意见更加完整。驳倒错误意见的过程,也是使自己的意见更加完整的过程。如果没有不同意见,自己也要假设一个对立面,让大家来批驳。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有了反对意见,可以引起自己思考问题。常常是,有不同意见的人,他不讲出来。能够听到不同声音,决不是坏事。这与中央保持一致并不矛盾。国务院财贸办的时候,有一回财政部副部长王学明主张通过提高工农产品比价,从农民那里多拿点钱,用于扩大基本建设。为这件事,大家辩论了三天,最后王学明放弃了自己的意见。相互辩论,也是一种比较,可以看出哪种意见是对的,哪种意见是不对的,然后取得一致看法。
总之,我个人的体会是: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希望能够组织政治局、书记处、国务院的同志都来学习哲学,并把这个学习看成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自己的一项重要责任。
毛主席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说过:“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
现在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全党仍然面临着学会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项最迫切的任务。
这是陈云同当时一位中央领导人的谈话要点。本文收入即将出版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文选》一书,第5期《党建研究》同时发表。
              (原载《求是》1990年第8期)

第1版(要闻)

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
  本报评论员
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对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着重要的意义。
列宁曾经说过:“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创立的”。职工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才干。社会主义制度为发挥这种智慧和才干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其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一种好形式,也是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的生动体现。
40年来,合理化建议活动,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显示了强大的威力。
50年代,以改进工作法和技术革新为特征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全国普遍开展起来。从1950年到1957年,全国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595万件,被采纳实施的有262万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并涌现出大批的生产闯将和革新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王崇伦,就是当时在鞍钢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他创造出有名的“万能工具胎”,一年干了4年的活。
60年代,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我国工人阶级怀着为祖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气的雄心壮志,积极开展以技术协作、技术攻关为主要内容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创造出许多争气设备和产品,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倡导下,“文革”期间被迫中断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又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1979年以来,全国共有26万多个企业的6700多万名职工参加了合理化建议活动,提出建议6400多万件,被采纳3000多万件,实施2000多万件,节约和创造价值约415亿多元。
纵观我国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不同年代具有不同的特点。现在全国正在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较之过去有着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一是参加的职工由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扩展到企业决策人员、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等。二是建议范围由生产技术领域扩展到经营管理、商品流通、技术进步、双增双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三是目标明确,职工都关注企业改革和治理整顿,所提建议带有较为宏观的色彩,紧紧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节约能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企业活力等方面展开,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我国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起步早,成效大,有经验,也有教训。现在的问题是,至今仍有一些企业的领导不懂得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重大意义。有的认为这是小打小闹,油水不大;有的认为目前企业中的问题是经济环境造成的,群众合理化建议活动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等等,因而不予重视,这显然是不对的。李鹏同志最近指出,现在我国国民经济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光靠党中央、国务院是解决不了的,要靠人民,靠大家支持,齐心协力才能渡过难关”。国家是这样,企业也是这样。目前我国许多企业程度不同地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靠谁去解决?单靠厂长、经理等少数人是不行的。即使他们有三头六臂,力量也总是有限的。如果我们每个企业的领导者都能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发动大家想办法,出主意,把他们的热情和干劲激发起来,那么我们将会得到千条万条克服企业困难的锦囊妙计。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不是权宜之计,更不只是为了渡过眼前的难关。它是我们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思想的体现;也是广大职工当家作主,民主管理企业、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的重要途径。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主意是企业的财富”。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都能认识到这一点,积极创造条件,使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一条合理化建议,就是一份奉献。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中华的腾飞,希望我们的职工都积极投入到提合理化建议的热潮中来!

第1版(要闻)

做主人事 尽主人责
眉山车辆厂提合理化建议蔚然成风
去年以来职工已提建议1459条采纳1050条
本报成都4月14日电 铁道部眉山车辆工厂坚定不移地依靠职工兴办企业,不断建立健全民主管理体制。在职工中广泛地开展以“做主人事,尽主人责”为主题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去年以来,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459条,采纳1050条,创造直接经济价值达482万元。
该厂是隶属铁道部生产铁路货车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拥有职工6300多人。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强化职工的民主意识,建立健全了工厂、车间和班组三级民主管理网络,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厂职工代表大会,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为沟通职工在日常生活中参政议政的渠道,厂工会建立了职工代表信息反馈卡制度。今年以来,他们共征集职工代表用信息反馈卡反映的意见和建议47条,并及时传递给行政,处理26条。职工们感到满意。“厂兴我荣,厂衰我辱”的主人翁意识,现在已成为全厂职工的自觉行动。制动机加工中心,是该厂自日本引进的一台高度自动化主阀体加工设备,与之配套的34种刀具几何形状复杂,制做精度很高,如完全依赖进口,每年要花大量外汇。工具处职工李世鹏,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大胆地提出了在洋设备上配国产刀的建议,得到了工厂的高度重视。他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将原设备的37个工步、34种刀,改为27个工步、26种刀,不仅节约了大量的外汇,而且还可提高工效30%以上。
                     (崔宗喜)

第1版(要闻)

以主人翁姿态为四化建功立业
北京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7万条
去年实施5万条创效益3亿元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一个以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产适销对路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正在北京市广泛地开展起来,成效显著。据市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办公室提供的材料,仅1989年,全市就有57万职工参加这一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37万件,采纳20万件,其中实施5万件,创经济效益3亿元。
北京市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目前全市已经基本形成了区县局、厂、车间三级合理化建议网络。参加的职工已由一线工人扩展到企业决策人员、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建议的范围由生产技术领域扩展到经营管理、商品流通、科研和技术扶贫领域。
注重实效,发现典型经验,及时推广。这是北京市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全市每年都要召开几次典型经验推广现场会和交流会,组织有关单位对口参加学习。除及时兑现国务院条例规定的合理化建议奖金外,市领导还明确宣布:“凡贡献大的革新者、建议者,企业在分房、晋级、疗养方面可以优先考虑”。在评选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时,市总工会十分注意把在合理化建议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列为评选对象。

第1版(要闻)

廿个项目列为“重中之重”
已完成近百分之六十工作量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吴士深)据国家计委介绍,关系国计民生的20项重大建设已被作为“重中之重”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年底可望有部分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这20项重大建设项目是:大型商品粮基地(主要包括黄淮海平原综合开发项目、黄河三角洲粮食、棉花生产基地)、“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大型煤炭基地(主要包括大同矿区、古交矿区、准格尔煤田)、大庆油田综合开发、大型骨干电站(主要包括广西岩滩水电站、湖北隔河岩水电站、哈尔滨第三电厂二期工程、山西神头第二电厂、宁夏大坝电厂、江苏常熟电厂)、秦山核电站、大秦铁路、秦皇岛港煤码头三期工程、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市话网扩建工程、上海宝钢二期工程、甘肃金川有色金属扩建二期工程、格尔木青海钾肥厂一期工程、南京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重型汽车斯太尔项目、北京彩色显象管项目、江苏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二期工程、抚顺洗涤剂化学厂、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据了解,这20项重大建设总投资650亿元,现已完成近60%的工作量。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斐济共和国总理马拉
今日到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李鹏总理邀请,位于西南太平洋中部的斐济共和国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于本月十五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马拉总理一九二○年五月十三日生于斐济的劳群岛的拉肯巴岛,早年学医,后改学经济和行政管理,曾就读于新西兰的奥塔哥大学、牛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一九五一—一九六一年历任英国海外殖民地机关职员、大区专员等职。一九五三年起任立法委员会委员。一九五九—一九六一年任行政委员会委员。一九六四—一九六六年任负责自然资源的委员。一九六○年创建斐济联盟党。一九六五年率斐济代表团出席在伦敦举行的立宪会议。一九六七—一九七○年任首席部长。一九七○年斐济独立后任总理,并先后兼任过外交部长、新闻部长、公共事务部长等职。
马拉总理曾于一九七八年六月、一九八五年五月和一九八八年八月三次访问过我国。
      (据新华社)
(附图片)
  卡米塞塞·马拉总理

第1版(要闻)

支持科技兴农 发展农副基地
首季农贷比上年同期增87亿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通讯员王玲玲)我国各级农村金融部门集中力量支持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和农业生产。1—3月,农行和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商业流动资金贷款490亿元,农业生产贷款3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7亿元。
农业银行今年一季度发放的商业流动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农资部门购进农业生产资料。仅头两个月,就已支持商业部门购进化肥1002万吨。
今年农贷发放重点是支持科技兴农;支持农副产品基地建设和“菜篮子”工程;增加中长期农业开发贷款。

第1版(要闻)

我国治疗白血病获突破性进展
北医大救治急性患者长期存活率逾75%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通讯员王昱昇)近日,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在陆道培教授主持下,成功地进行了第33例异体骨髓移植手术。这家医院通过先进的医疗技术救治的急性白血病患者的长期存活率已达75%—80%。它标志着我国在治疗白血病方面已获突破性进展,有些研究成果已居世界先进水平。
1981年人民医院在我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一例异体骨髓移植手术。随后,这一先进医疗方法在京、津、沪等几家主要医院逐步用于临床。在实验过程中,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陆道培教授又首创使用胎盘丙种球蛋白和大蒜制剂,防治骨髓移植过程中伴生的间质性肺炎与抗宿主病,使手术成功率大大提高。当这些研究成果与国际医学机构交流时,国外专家赞叹不已。
我国在治疗白血病的其他领域也取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三尖杉是野生植物,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的专家们经过多次试验,发现它能治疗早幼粒型白血病和红白血病,并在世界上首先把它用于临床;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在国内首先应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M3型白血病被国内许多专家公认为治疗这类白血病的首选良药;实力雄厚的医科院血液病研究所(在天津)首先发现靛玉红药物对治疗慢性白血病有效。

第1版(要闻)
专栏:重点工程巡礼

桑塔纳奔驰在成功之路
  萧关根 顾佩琴 黄华琼
上海,安亭。5年前在这里诞生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最先进的轿车生产基地。至今年3月底,“上海大众”共生产57733辆轿车,“桑塔纳”这个牌子已经老幼皆知,在全国轿车市场销量第一。目前,“上海大众”的汽车厂和发动机厂,年产能力分别达到6万辆轿车和10万台发动机。
在“上海大众”,有目前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冲压生产线,有工艺水平最优的汽车油漆车间。它的总装车间,按设计能力每4分半钟就能驶出一辆桑塔纳轿车。
用5年的时间,赶上轿车生产的世界先进水平,“上海大众”开辟了我国轿车工业的成功之路。
国产化的冲击波
国产化是“上海大众”头等重要的任务。国产化对国内相关的产业和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冲击波。
有一次,一家中国配套厂家为“上海大众”送来他们精心试制的起动电机。试验中出现了顶齿现象。配套厂出示了某工业大国的标准:1万次起动中有2次顶齿属正常现象。但“上海大众”的中、德双方专家告诉他们,我们的标准是没有顶齿。结果,起动电机被退回。
一时间,人们对于“上海大众”如此严格的标准议论纷纷。有人说,“‘上海大众’外籍专家说了算”,“‘上海大众’的中国人跟着外国人走”。上面也有人表示担心:照这样严格的标准,“桑塔纳”什么时候能国产化?
“上海大众”顶住种种压力,坚持按“西德大众”的标准,实现高质量的国产化。公司总经理王荣钧说,我们与“西德大众”的差距有二三十年,这就需要消化吸收先进技术,从基础抓起。“上海大众”决不降低质量标准、干片面赶速度的蠢事。
上海市和中央的领导同志都很关心和支持“上海大众”的国产化工作。江泽民同志主持上海工作期间提出,桑塔纳轿车国产化要搞“中华牌”,就要从国产化入手,逐步建立起轿车工业的零部件生产体系,为上海轿车工业,进而为全国轿车工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上海市长朱镕基多次对配套厂的厂长们说:“在资金、原材料、技术力量方面有困难,你们尽管来找我,但要商量降低标准,我不听。”“你降低了标准,再要上去,就困难了,高起点,丝毫不能动摇。”在他提议下组建了“上海桑塔纳国产化共同体”。姚依林副总理也曾委托“洋厂长”格里希来上海考察和帮助桑塔纳国产化工作。
几年来,“上海大众”的中、德专家,从董事长、总经理到每个负责国产化工作的技术人员,走南闯北,跑遍了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186个配套厂指导工作,协作攻关,帮助引进急需的设备,解决配套厂的资金问题。
扎扎实实的工作,使桑塔纳轿车国产化率逐年上升。到今年3月底,工装样品认可率已达59%。装上国产件的上海桑塔纳轿车完全达到原装车的标准。自1988至1989年,经“西德大众”二次考核评比,上海桑塔纳轿车在世界上5个生产桑塔纳系列产品的厂家中质量名列第一。
高水平高质量的国产化,不仅为我国轿车工业开始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零部件配套工业体系,而且使我国冶金、化工、纺织、机械制造、电子等行业的产品结构得到调整,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同床同梦 真诚合作
现在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合资合作企业,大致有3种管理模式。其中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合资企业的双方共同管理的模式,困难最大,成功的机率不高。“上海大众”就是属于这种模式,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执行管理委员会负责制。
“上海大众”成立初期,许多人曾对“西德大众”公司的合作态度产生过疑虑:外国人真能和我们同舟共济,一起建设中国的轿车工业吗?对此,“上海大众”原副总经理、现任“西德大众”董事的马丁·波斯特改用了一句中国成语作为回答:同床同梦。
“西德大众”想通过与中国的合作,发展高质量具有竞争力的轿车工业,在远东建立起与日本、南朝鲜竞争的战略桥头堡。因此,发展现代化的中国轿车工业成了合作双方的共同目标。
为了共同目标,“西德大众”大力支持中国的国产化要求。总部拨款成立了国产化协调小组,负责协调“上海大众”的国产化工作。他们设法以免费借用的形式为“上海大众”提供旧工装,帮助上海建立“西德大众”水平的标准化系统和检测零部件的手段,提供技术资料,并派西德退休专家来中国对配套厂进行技术指导,请中国的配套厂派人到西德对口厂考察。
为了使中国的配套厂摆脱外汇短缺的局面,“西德大众”董事长哈恩博士多次主动表示,可向中国配套厂进口“西德大众”所需的零部件。双方通力合作,使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进程大大加快,质量得以保证。
“上海大众”的外籍专家是以严格出名的。有位专家平时指导工人工作很耐心细微,但当他发现有人在生产中偷懒或出差错时,就会毫不留情地“咆哮”起来。他说,建设“上海大众”不仅是你们的责任,更是我的责任,因为我也是“上海大众”的职工,你们的工作也是我的工作,既然是我的工作,就不允许有任何的马虎。
当然,双方在共事中也产生过矛盾,甚至争吵,但也许正是在这样的碰撞、矛盾中,双方才真正体会到对方合作的诚意;增进了友谊,出现了在困难情况下共同奋斗的许多动人情景。
一直关心着“上海大众”的朱镕基市长对中德的合作做了这样的评价:这是真诚的合作。
真诚的合作,产生了喜人的成绩。“上海大众”成立第二年就扭亏为盈,利润逐年递增。“上海大众”已两次荣登全国10大最佳合资企业(生产型)金榜,并在全国500家最大规模、最佳经济效益企业中,名列52位,并被列为交通设备行业最佳经济效益企业的第一名。

第1版(要闻)

北京首饰厂为迎亚运、活跃首都市场,14日在民族文化宫举办服装、首饰系列产品展示会,展出工艺服装、花丝镶嵌、北京刺绣、牙雕、景泰蓝、水晶内画等传统手工艺品,以及具有现代风格的各种首饰和装饰品,受到人们的青睐。200多家客商前往洽谈业务。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视察秦山核电工程
指出核电站建成将标志我核电事业走上新台阶
强调高标准严要求培养运行人员保证正常运转
新华社杭州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黄国文)国务院总理李鹏十四日视察了秦山核电工程,并同浙江省、嘉兴市的负责同志就当前经济工作进行了座谈。
这是李鹏总理第二次视察秦山核电工程。
李鹏到核反应堆、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等主要工程现场及中央控制室仔细了解了施工进度和技术、质量等方面的情况,还听取了工程负责人的详细汇报。他说,这次来到秦山,看到工程进展顺利,各方面反映工程质量是好的,即将进入调试阶段,广大干部职工情绪振奋,感到很高兴,特此向担负工程建设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
李鹏说,这座核电站是我们自己设计施工的第一座核电工程,大家都很关心。这座核电站的建设成功,将标志我国的核电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必将大大鼓舞全国人民。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当工程负责人汇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时,李鹏强调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特别是即将开始的调试阶段,不要急于求成,要严格按程序、按标准抓好调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保证电厂顺利投产、安全运行。
他还要求秦山核电站高标准、严要求培养运行人员,使他们具备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技术水平。有了这三条,才能保证核电站正常运行。
李鹏同志在和浙江省、嘉兴市的领导同志座谈时说,我国的经济形势继续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当前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和保持物价的稳定之间找到一个确当的结合点,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销售疲软,保证工业生产和整个经济适度稳定增长的问题。他肯定了嘉兴市在加紧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适销对路产品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研究解决经济问题不可就事论事,要多方面综合考虑。我们要广泛发动群众想办法、出主意。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是大有希望的。
途经海盐县时,李鹏亲切会见了正在出席县党代会的代表。他对大家说,嘉兴地区和海盐县是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区,是很富庶的地方,对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党和政府的农村政策不变,要继续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同时发展乡镇企业,也要搞好多种形式的农业服务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要根据农民自愿的原则,稳定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新的集体经济。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好,使大家生活更富裕,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想群众 靠群众 办实事
——关于鞍山市党政干部加强同群众联系的调查报告
  中央办公厅调研室
(一)
鞍山市是闻名全国的钢铁工业基地,也是辽东半岛对外开放城市之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鞍山市的领导班子三度更替,始终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把这个宗旨渗透到具体的工作中。市委书记程喜昌把干部的公仆意识和依靠群众的观念概括成九个字:“想群众,靠群众,办实事”。想群众,就是了解群众的要求,关心群众的疾苦,遇事多替群众着想,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靠群众,就是在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实际情况告诉群众,让群众参政议政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团结和依靠群众去克服困难;办实事,就是以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为目标,努力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实事。这看似平常却有着丰富内涵的九个字,正是鞍山市党政干部对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通俗解释,也是鞍山经验的简练概括。
在鞍山,有一条通畅的信息渠道,把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鞍山市领导同志深知,只有了解群众,才会想群众,这是想问题、办事情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依据。为此,他们十分注意疏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在鞍山,市民们找领导反映情况很方便,公开电话、新闻舆论、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使他们的意见、要求能够很快让有关部门和领导知道。早在1983年,市里就公布了市长公开电话,此后24个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市属厅局都设立了公开电话,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并得到解答或解决。市里编辑了一本《鞍山市民办事指南》,按照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需要政府部门办理的事项,分门别类介绍办理的单位、办理的制度和程序,一册在手,倍觉方便。
鞍山市的领导同志具有联系群众的强烈欲望,行动上也就十分主动。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要向上攀登,作风要向下深入。近两年来,仅市委统一组织的大型调研就有三次。1988年底由市里组成过冬生活调查组,深入到居民家中听取意见,检查了20多个单位和部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涉及供暖、交通、供水、供电、供气、城管、市场供应、社会治安等方面共110条改进意见,由市政府有关部门逐条落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73%得到及时解决。
鞍山市委、市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都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连续两年市政府向人大提交的工作报告,都在会前半个月交到代表们手中,并通过代表广泛征求各阶层意见,然后又在各县区召开代表团会议,讨论修改,最后才提交大会审议。市里一年两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其他形式的各界座谈会就更多了。此外,他们还经常分析信访动态,发现苗头,超前做好工作。
几年来,鞍山市委、市政府集中有限的财力,从群众最困难、最关心的方面入手,为全市人民办了一大批实事。
改革开放以来,鞍山市生产发展很快,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4%,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兜里有了钱,应该往哪儿花?市里没有修建办公大楼,也没有为领导干部修建高标准住宅,而是在增强生产发展后劲的同时,集中有限的财力,改善大多数群众的衣食住行,多做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从1983年开始,市里每年从需要解决的事情中反复筛选,挑出十几个最急需、最紧迫,既有利于眼前,又作用于长远的项目,作为当年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公之于众,确保完成。7年来,全市列入计划和目标管理的实事81项,涉及住宅、交通、供电、供气、供暖、商业服务、文教卫生等方面,共220件,已全部按计划要求完成。其中有这样几件事情可以说家喻户晓,被全市人民交口称赞:
市内18片低洼涝棚户区的住宅改造。18片棚户区过去叫“水泡区”。这些日伪时期盖起的窝棚和建国初期兴建的简易工棚,经年历久,早已破烂不堪。每到雨季,道路泥泞,积水成河。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是基本群众,所在企业又大多效益不佳,无力解决。从1986年起,市委、市政府开始有组织地对水泡区进行彻底改造,三任市长先后担任总指挥,并从市政府和鞍钢公司的干部建房费中每年划拨1/3弥补建房资金的不足。截至去年底,除3个小片外,15个大片已全部开工和陆续竣工,已回迁安置8100多户,待全部81万平方米的住宅建成后,将有1.68万户居民喜迁新居。新建的居民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综合配套,交通、绿化、娱乐场所一并完成。每当回迁的时候,居民们都要张贴对联,燃放鞭炮,喜庆的气氛不亚于过年。
新扩翻建了市区的20所小学校舍。这20所校舍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相当于前9年所建校舍的两倍。同时还进行乡村中小学危房的改造,到1989年底已全部消灭了危房校舍。如今,学校是鞍山最漂亮的市政建筑之一,可市政府办公楼还是伪满时期的建筑,市委大楼里的水泥地面早已斑斑驳驳。
行路难是鞍山人昔日的一大难题。全市66万产业工人中,有40万工作在鞍钢。每日清晨,人流车流潮水般涌向城市的西北,交通拥挤的状况可想而知。近年来,鞍山市陆续上马了一批骨干交通工程,先后拓宽了6条市内主要公路,改造了南、北、西三个城市出口,建成20多座桥梁和十几条隧道,大大缓解了行路难的状况。用煤气难也曾是市民们抱怨最多的问题之一。现任市委书记程喜昌,1983年刚刚担任副市长后,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有关厅局的负责人,来到煤气站门前排队换气的“长龙”中,现场办公,从气源、设备、管理三个环节入手,提出了改进措施。以后,市里每年都下大力气增加气源、疏浚管道,终于使煤气普及率上升到90%,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首屈一指。
在鞍山,从市领导到各级干部,从市属机关到农村乡镇,主动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正逐渐形成风气。
鞍山市政府办公厅的“马上就办”已经闻名全国。这个口号叫响在去年年底,但作为一种作风在鞍山市的各项工作中早有体现。1988年粮食收购旺季,全市缺少粮食收购资金7500万元。农民心里不踏实,有的背着半袋子粮去粮库试探,看政府收粮给不给现钱。市民担心粮食收不上来,连续几天在粮店门前排起长队。市领导得知后,书记程喜昌、市长马延利当即带领干部,分兵两路,深入到农村和粮店,了解情况,向农民和市民做工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按计划完成了粮食收购任务,基本没给农民打白条。
去年4月,30多位居民上访市政府,反映煤气管道供气不足,做不熟饭。第二天主管的副市长就来到这些居民家中,亲手点火试气,并与有关部门的同志研究解决方案。5天后,一条130米长的新管道铺设完成,把充足的煤气送到了居民的家中。去年12月8日,《鞍山日报》登出一封群众来信,披露启智学校(一所弱智儿童学校)过冬无煤。市长马延利当天早上看到报纸,立即批示“今天就要找有关部门去现场当即解决”。上午10点,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就与有关部门的同志到了启智学校,中午12时就恢复了供暖。
在市领导的带动下,各个部委办局工作作风都有了明显的转变。立山自由小区有1.2万平方米住宅、2661户居民,上楼4年供不上暖气。市二商局知悉后,主动提出利用本局所属一家商场的两台锅炉,增加容量,接通居民管道,为其中的2000户居民集中供热。鞍山市急救中心建成后,楼前道路坎坷不平,雨天泥泞难行,政协委员们向城建局提出了意见。按照常规,这个问题不属城建局的业务范围,可他们没有“踢皮球”,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一面向市里报告筹措资金,一面组织力量施工,仅用十多天就铺设了1300平方米的柏油路面。
(二)
鞍山市党政领导是怎样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的?调查中,我们感到这与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作风深入、指导有力分不开。就鞍山市本身来看,他们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敲诈勒索、行贿受贿、贪污盗窃等案件,不断克服党政机关干部队伍中的消极腐败现象,同时立足于教育,大力扶持密切联系群众的正气,都是重要的因素。他们如下几点做法很值得重视。
一是抓思想教育,增强干部的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
鞍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绝大多数来自基层,有着较长时间基层工作的经历,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要求非常熟悉,对群众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密切联系群众,只靠感情上的天然联系,只靠领导班子几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能持久的。鞍山市委、市政府经常对各级干部进行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教育并提出明确的要求。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查阅了市委、市政府几年来的主要文件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大多都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调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树立公仆意识。经过反复教育和灌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群众路线的观念,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近几年进入机关大门的年轻同志的心中,渐渐扎下了根,为改进机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思想基础。鞍山市的领导同志还注意用典型事例教育干部。
二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出榜样。
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据统计,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每年大体有1/3的时间在基层搞调查研究,在基层办公。几年来,鞍山市委、市政府在做出重大决策和全面部署工作之前,都要广泛征求和听取各阶层群众的意见。1989年,针对企业承包责任制出现的各种问题,市委领导牵头,组成市委、市政府研究室等7个部门的同志参加的调查组,深入到100多个企业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市委才进行讨论,然后发出正式文件。
实行现场办公。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定期或不定期地多次到所属区县以及一些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同基层同志一起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帮助解决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各种具体问题。
亲自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在鞍山市,凡是重大的群众信访案件,都要由领导同志亲自处理,并力求把问题解决好。仅1989年一年,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以上领导同志就亲自批阅来访信件1267件次,接待来访1057人次,组织处理和审定疑难案件390件。不仅如此,他们还十分注意保持同群众的直接接触,倾听群众的呼声。市委书记、市长上下班通常是步行,认得他们的人,不论是谁,都可以早上在家门口迎着他们,晚上在机关门口等到他们,一路边走边聊。
三是组织竞赛,调动机关干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
为了把党政机关建设成为高效、务实、廉洁的机关,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机关,几年来,鞍山市委、市政府在整个市直机关坚持开展了“表率杯”竞赛活动。这项活动从1986年1月起正式开始,每年一届,现已搞了四届。起初是以“赛廉洁、赛效率、赛学习、赛服务、赛纪律”为主要内容,现在,已发展为综合性的竞赛,凡是涉及机关行为的都纳入到竞赛中来。市里成立了市直机关“表率杯”竞赛领导小组。各机关年初制定出任务、目标、措施等规划,由市委和政府两个机关工委,分别对所属机关进行月检查,季考核,半年初评,全年总评。“表率杯”竞赛的激励机制,促进了各部门深入下去,真正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使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坚持经常,落到实处。
在这些制度中,与基层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要算公开办事制度。这项制度从1987年初开始建立,目前政府所属78个委办局基本做到办事制度公开。特别是在个体工商户税费征管、乡进城户口迁移审批、住宅分配、公用事业服务、招工招干、安排复转军人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具体的公开办事制度,做到了政策条令公开,重要决策公开,职能职责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纪律守则公开。这些具体制度的公布和实施,有效地堵住了行业不正之风,群众拍手叫好。

第1版(要闻)

全国总工会号召广大职工
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
据新华社吉林4月15日电 (记者赵玉庆)今天在吉林市结束的全国总工会11届6次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关于动员全国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的决议》,号召全国广大职工在各行各业广泛、深入地开展这项活动。
决议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对改善经营管理、促进技术进步和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个活动充分体现了职工当家做主的主人翁精神,是依靠职工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事业的有效形式。
要紧紧围绕“双增双节”的目标和任务,促进技术进步,提高技术素质和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在以下几方面做出成效:开发、研制和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加速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合理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克服浪费现象、增加能源、原材料的有效供给;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协作和技术扶贫活动,促进企业生产向技术和管理效益型转变;提高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水平,增强出口产品的创汇能力;总结先进操作经验、科学工作方法,运用现代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增强管理效能和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推广和应用科研成果;改进各行各业的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决议要求,各级工会要协助政府和行政加强对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的领导。充分发挥劳动模范、革新能手、技协积极分子等骨干队伍的作用,继续实行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以及工厂、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两个“三结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题词
祝贺宝钢二期工程新进展
本报讯 为庆祝上海宝钢冷轧连铸投产、热轧负荷试车,中国《国际经贸消息》出版了《宝钢专刊》。国务院李鹏总理为该专刊题写了祝词。
李鹏总理在祝词中指出,宝钢二期工程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它促进了我国钢铁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我国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改善了国内钢材品种短缺的状况,提高了产品质量;它也是我国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进一步增强我国基础工业和国民经济实力的重大成就。展望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前景,我们充满了信心。
参与宝钢建设的日本国日立造船公司、新日本制铁公司等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也撰文祝贺。

第1版(要闻)

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人民银行近年贷款134亿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通讯员吕世蕴、记者格来)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各种贷款金额累计已达134亿元,有力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
据中国人民银行资金司提供的最新信息表明,人民银行对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5大民族自治区在信贷政策和贷款安排上一直给予照顾和支持。在国家信贷计划中,1983—1984年,每年安排专项低息贷款3亿元,用于少数民族自治区发展经济。从1985年开始,这项专项贷款增加到每年10亿元。贷款范围扩大到全国其它省市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县和贫困地区。另外又增加了每年扶贫贴息专项贷款、贫困牧区专项贷款等。到目前上述几项贷款已累计安排134亿元。

第1版(要闻)

货源充足 行情看好
春季广交会开幕
本报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天上午,为期15天的第67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开幕。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5149位客商,以及缅甸贸易代表团、伊拉克贸易代表团、马来西亚国营企业贸易代表团参加了这届交易会。
这届交易会展馆、展场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出口商品展品花色款式丰富。参加这届交易会的19个交易团,都有大批名、优、特和高科技产品展出。技术先进的多功能视像电话系统、英汉机器翻译系统、多部位微循环显微仪、多功能电脑刺绣机、长征三号火箭模型等吸引了不少来宾。
本届交易会是在我国政治、社会和经济稳定的形势下举办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中非共和国总统安德烈·科林巴上将定于4月16日至2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科林巴总统1936年8月12日生于班吉,是雅科马族人。他曾先后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的勒克莱尔军事预科学校、法国弗雷儒斯现役军官学校和法国蒙塔尔吉通讯军事技术学校学习。中非独立后,曾任中非广播电台台长和中非武装部队通讯兵司令。1975年到1979年期间,先后任中非驻加拿大和联邦德国大使。1979年9月回国后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1981年7月晋升上将。同年9月1日接管政权,出任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1985年9月就任共和国总统。1986年11月又经公民投票当选总统。1987年2月创建中非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
科林巴总统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曾于1983年7月访问中国,他这次访华,必将为促进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新华社)
(附图片)
科林巴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从为群众办实事抓起
鞍山市委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等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从而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市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事实证明,哪个地方的领导替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哪个地方党的组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密切,各项工作就有起色。因此,各级党的组织落实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要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抓起。
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不仅关心你说了些什么,更关心你做了些什么。讲得再多,但不为他们办实事,不为他们解决完全能够解决的实际困难;或者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敷衍了事,群众就不会买你的账。脱离了群众,必将一事无成。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办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这项工作抓得好坏,是直接影响到我们党的威望,关系到我们的事业有没有凝聚力的大问题。我们的党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从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贯彻党的决策、为人民办的实事中,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我们的党政干部一定要站在这样的高度,认真落实六中全会的决定,为群众办实事,和人民心贴心。

第1版(要闻)

斐济总理抵达深圳
新华社深圳4月15日电 (记者蔡忠植)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斐济共和国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一行,于今天从香港到达深圳,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杨振怀专程从北京到深圳迎接马拉总理。
贵宾们今天在深圳参观了中外合资的三洋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工业品展览馆,观赏了深圳市容。马拉总理12年前赴广州访问时曾途经深圳,那时深圳是一座荒野小镇。如今已高楼林立。马拉总理在留言簿上写道:“深圳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令人惊讶的。”深圳市市长李灏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斐济客人。
马拉总理一行在深圳参观访问后,将前往广州、成都、北京访问。

第1版(要闻)

明确任务 形式多样 加强管理
山东坚持抽调干部下基层
本报济南4月15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五年来坚持从各级领导机关抽调干部到基层工作,全省县以上机关到基层工作一年以上的干部已达43374人。目前正在基层工作的机关干部有28982人。
山东省委对选派干部下基层的工作十分重视。1988年,在总结三年工作经验基础上,省委作出《关于从党政群机关抽调干部到基层工作的决定》。1989年,省委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保证下派干部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
省委从基层实际出发,明确下派干部到基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抓好农村深化改革,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下派干部主要是到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的地区和单位,重点是鲁西北4区和沂蒙山区。各市、地重点安排在山区、库区、湖区、滩区等经济落后和工作难度大的地方。下派干部人选、数量、下派时间等,也有明确规定。
山东省根据实际需要,用不同的方式,选派干部下基层。有的到乡镇、县区挂职;有的由部门、单位固定包村或企业,一包三年,中间轮换;有的包专项业务或技术;有的包本系统基层单位;有的被聘为科技副县长、副乡镇长。
省委、省政府要求干部要真正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不要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要给基层添麻烦。为了加强对下派干部的管理,采取“三方共管,当地为主”的方式,即由派出单位、当地党委和下派干部小组自我管理系统共同管理,以当地党委为主。对下派干部政治上严格要求,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
五年来,山东省组织干部到基层挂职、包村包企业,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全省下派干部共帮助基层新上工副业项目1.57万个,整顿、改造企业9661个;新增产值65.13亿元,新增利税8.98亿元;提供各种信息、建议58035条。群众说,这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干部,基层欢迎。 (鲁竹彤)

第1版(要闻)
专栏:联合征文

学雷锋不能“三月来,四月走”
  许志杰
今年3月,各地学雷锋的活动规模盛大,真有股热乎劲儿,不论你来到什么地方,都能被一种学英雄、做好事的浓烈气氛所感染,使人产生雷锋就在身边的感觉。人们不无感慨地说:“要是把雷锋精神常留多好!”
学雷锋也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较突出的问题是,某些地方,某些时候,学雷锋时断时续,未能坚持一贯。对此,有些群众说,“雷锋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就很值得深思。从中我们可以体察到“愿雷锋精神常在”的要求是多么迫切。
学雷锋重在始终一贯坚持。纪念日要学,平时更要学,使之真正深深地扎根在人们心里。这样,雷锋精神才能变成我们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也才能给雷锋同志落下“户口”。现在已经是四月了,我们欣慰地看到,雷锋没有走!人们衷心地希望,雷锋精神常驻中华。

第1版(要闻)

环境监测网基本建成
我国已基本建成国家、盛、市、县4级环境监测网络,形成了一支专业门类齐全、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监测队伍。“六五”期间,我国基本建成了64个国家重点环境监测站。“七五”期间,又建成了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为中心的全国环境质量监测网。国家和地方也共同投资建设了草原、荒漠和海洋生态监测网络,各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各类监测站4000多个。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北京建成药用植物园
本报讯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地区办事处主任韩相泰博士和我国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共同为北京西山脚下的一座美丽的药用植物园揭幕。在这座现代化药用植物科研基地门前,韩博士宣布,这里被指定为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研究中心。这座兴建4年、占地21.8公顷的药用植物园,拥有药用植物1300个分类种(不含品种),并有能贮藏900个分类种、1500号种子的大型种质低温贮藏库,是我国最大的专业性药用植物园。

第1版(要闻)

青海钾肥厂开始试产
国家在柴达木盆地兴建的青海钾肥厂一期工程年产20万吨钾肥的生产装置近日投入试生产。列入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的青海钾肥厂,设计总规模为年产钾肥100万吨。今年计划生产钾肥13.8万吨。年产80万吨的二期工程,也正在加紧进行。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老董下乡
本报记者 李德民
2月下旬,中共河南信阳地委书记董雷到信阳县东双河乡,进行减轻农民负担的调查。一行6人,一到乡政府,他们就掏钱换饭菜票,在食堂排队买饭,没有白吃一顿饭,没喝一杯酒。
那几天,刚过罢春节,节日气氛还很浓,又来了“大官”,乡里给他们准备的有酒有菜。老董不让这样做。这几天的伙食,早餐一般是稀饭、馒头、咸菜,中、晚餐一般是米饭、面条,菜是萝卜烧肉、白菜豆腐,每人每天花一两元的伙食费。附近农民起初不相信“大官”同他们一样吃大锅饭菜,悄悄地跑到食堂门口去看,不假。他们看到:地委书记吃得最快,一顿只用十几分钟,地委办公室有位主任吃得最多,一顿6两大米饭。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东双河乡,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告诉记者:“过去接待上头来人,一桌酒席七八十元,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还被老百姓骂娘。现在简单多了,凭票吃饭。”据了解,信阳县关于干部下乡有严格规定,吃饭必须交钱。
董雷在东双河乡住7天,走村串户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还写出一篇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调查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阳春三月,苏北里下河水乡传统的会船活动,在各县、乡的积极引导下,开展得更加活跃。图为表演计划生育节目的花船,活跃在泰县溱潼镇会船节上。 颜德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