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同心绘新图 携手扬新风
福建军民共学雷锋成果显著
党政军领导带头学为群众扎扎实实办实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胡国华报道:九十年代第一春,福建省各地军民开展了一系列共学雷锋、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雷锋精神在各条战线得到弘扬,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许多人激动地赞叹道:雷锋又来到了我们身边!
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是否还需要提倡雷锋精神?福建省军民在共学雷锋的活动中认识是一致的。福建省委和省军区、驻闽部队、武警总队党委在1月6日联合发出的文件中明确认为:时代呼唤雷锋精神,人民怀念雷锋精神。福建省军民共学雷锋活动开展以来,《雷锋日记》和各种介绍雷锋事迹、评述雷锋精神的书籍在城乡新华书店成为畅销书。春节前后,数千个学雷锋小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在街头巷尾开展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帮助鳏寡老人、五保户和军烈属打扫卫生,给过往群众缝补衣裳、修理电器、拆修自行车,给农民传授农业科学技术、提供农技服务,为群众开展卫生、保健、经济、法律等咨询。
正在蓬勃兴起的福建省军民共学雷锋活动,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党政军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学。他们以身作则,在学雷锋活动中密切联系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对这场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年初,福建省军民共学雷锋活动协调小组成立了,对学雷锋活动进行具体组织、协调、安排,并共同制定了今年上半年要办的14件实事的实施方案。党政军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连队。省级领导干部和驻闽部队的负责人先后带领省级机关和部队机关的干部,参加了连江县营造万亩林、福州市整治白马河、同安县植树造林等义务劳动。福州驻军60多名师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雷锋做好事活动达100多次。福州市党政领导带领财贸部门20多位负责人到商店参加星期日义务劳动,当售货员,在站柜台卖货的过程中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的要求,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各级领导带头学雷锋,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省军民共学雷锋活动。厦门市开展了“雷锋精神在特区”和“服务在社会、创优在岗位、奉献在特区”等系列活动;龙岩地区开展了“我为红军故乡添光彩”活动;宁德地区开展了与群众“共甘苦、送温暖、广交友、求知心”活动。这些活动由于都注意了当地经济、社会、历史特点,与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避免了流于形式、一阵风等弊病,收到了较好成效。
全省城乡广大干部、职工、战士、农民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和实际,开展行业、岗位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融化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各级党政机关在岗位学雷锋活动中,特别强调了“增强公仆意识,争当合格公仆”。社会公用事业部门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作为重点,在岗位上发扬雷锋精神努力加以解决。有的单位还做到上门服务定项、定人、定时,并定期接受群众检查,做到岗位学雷锋制度化。
与自身工作紧密联系的岗位学雷锋活动,对各行各业的道德风尚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少单位的职业道德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省卫生系统把学习雷锋活动与学习白求恩活动结合起来,涌现出许多医德高尚的先进人物。省妇幼保健院医生陈捷得知一位病人因经济困难准备提前出院放弃治疗时,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300元积蓄送给病人,挽留她继续治病。省保险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岗位学雷锋,做到全日制服务、挂牌服务、微笑服务和一条龙服务,24小时都有人接待保户,使保户感受到方便和温暖。

第3版(综合)

期望一部好的中共党史早日问世
  薄一波
今天集中这么多党史工作部门的同志开会,商讨如何加强党史研究工作,尽快地写出一部好的中共党史,可能还是第一次。我一走进会场,看到这兴旺的情景,非常高兴。
今天会议把我请来,要我讲几句话。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点,写出一部正式的、好的、真实的中共党史,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不能再拖了。我之所以用“刻不容缓”四个字,是考虑到:
一、我们党从1921年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60多年漫长的、光荣伟大而又曲折的道路,明年将迎接她的70周年生日。这些年来,党史工作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一般的党史书籍、党史资料已经出了不少,但离全党同志所期望的写出一部好的党史,相距甚远。一个为国家独立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已拥有4800万党员的大党,至今还没有一部正式的完整的党史,应该说这是很不相称的。
二、我们党是有丰富经验的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内曾发生过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和三次“左”倾错误。遵义会议后,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袖地位。经过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反复比较,经过延安整风,达到了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和政治上的成熟。从党的七大到八大,一共11年,我们党就领导全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辉煌胜利,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自己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伟大历程。尽管在建设中发生过重大的失误和挫折,但毕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奇迹,初步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的历史真理。虽然毛泽东同志在晚年犯了严重的错误,但他一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是永不磨灭的,他的功劳远远大于他的过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纠正过去的失误,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在十年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当然在具体工作指导上也出现了一些失误。不论是成功和失误,我们都应加以实事求是的总结,使之成为全党的宝贵财富。
三、去年“六·四事件”到现在已经九个月了,我们国家物价平稳,社会安定团结,形势是比较好的。现在,我们倍感党和政府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同志功过的评价,是实事求是的,公正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这是我们党和邓小平同志的高明之处。如果我们不是这样,只能引起思想混乱和政局动荡。想到这些,就更加紧迫地感到,需要写出一部实事求是的党史,这对于教育今人和后人,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写好一部党史的基本条件我看现在已经具备了。六届七中全会和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个《历史决议》,我看基本上可以作为党史的框架;中央档案馆珍藏了丰富的党史文献资料;原来的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又征集到了不少东西;中央党史研究室已经搞出了个建国前的党史稿子,当然还需要修改,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要费很大的力量,但无论怎么说,可供修改的基础总算是有了。
五、健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年事已高,了解过去的历史和亲身经历过的老同志已经不多了。按照自然规律,老同志总是一年比一年衰老,一年比一年少。我们要趁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健在的有利条件,尽快把党史写出来。再拖下去,就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所以,这件事情已刻不容缓,不能再拖了。这是我讲的第一点,也是主要的一点意见。
第二点,对党史资料要进行鉴别,分析研究,力求做到真实地反映历史的本来面目。关于党史如何写?乔木同志是行家,他会讲的。我只谈一点感受。已出版的党史方面的书,我没有全看,有时也翻翻,特别是对过去熟悉的地方如华北地区的党史资料,一翻就常常发现有错误。我在山西不算最老的,只能算半老吧!彭真同志健在,他比我年纪大,他对山西的历史,至少是开头那一段的历史,比我清楚。我感到,有些历史问题要定论就比较困难。例如,对王仲一(又名王振翼)这个人,究竟应该怎样评价,看法就不一样。王是山西阳高人,建党初期,做过工人学生工作,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在山西算是个有名的人了。但是他在六届三中全会之前就消极了,1931年又加入了“非常委员会”,同年,他被“非常委员会”派到北方来活动,跟脱党分子韩麟符等搞在一起,后来被抓进监狱里神经失常后病故。他虽然是早期的党员,也做过一些工作,但表现并不好。我曾接到过一些来信,地方上的同志坚持要写他。我个人的看法是,虽然他没有出卖过同志,也没有做其他的坏事,但就他的整个经历和表现来看,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一个好的革命者。要很好地鉴别。刚才我说了,现在还有一批老同志健在,如果这批老同志不在了,就无法辨明这些事了,就可能把他们写成革命家了。因为本地人对自己地方出的“名人”自觉不自觉地总愿意多写一点,写得好一点。所以,我认为征集党史资料固然重要,对征集到的资料进行研究、分析、鉴别,作出实事求是的正确判断更重要。
第三点,要集中力量,通力合作。过去,中央搞党史工作的部门有党史研究室、文献研究室和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力量比较分散。现在,党研室和征委会合并了,这是很重要的决定,因为写党史离不开资料的征集,合在一起大有好处。可以集中力量,拧成一股绳,便于领导,有利工作。除了中央党史工作部门的配合之外,还需要全国各级党史工作部门、研究机构和党史工作者及各地档案馆的支持与协作。我想,有党中央的领导,有尚昆同志的支持,又有乔木同志的关心和具体指导,加上胡绳同志牵头和全国党史工作部门的通力合作,全党同志期望的一部完整的好的中共党史,一定能够早日问世。
(本文是薄一波同志今年3月8日在全国党史工作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

第3版(综合)

我测绘兵完成南沙群岛与大陆联测任务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友齐、本报记者刘鋆报道:我国测绘兵在海军的大力支持下,用卫星测量方法首次完成南沙群岛与大陆的联测任务,日前已结束大量的数据计算工作,所测误差仅有0.5米,达到了当代国际先进测量水平。
建国后,我国所用的南沙群岛海图坐标数据准确度不高。
1988年底,为适应我国开发南沙群岛和国防的需要,测绘兵开始进入南沙群岛进行测量。测区四周环海,气候异常。测绘官兵们并肩战斗,顽强拚搏,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排除了8次强台风的袭扰,确保了南沙群岛与大陆联测定位,以及天文、重力测量任务的完成。

第3版(综合)

王振国与抗癌药
——中药复方天仙丸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胡浩 周长庆
(一)
1989年12月7日,布鲁塞尔。年仅36岁的王振国,长白山下一位农民的儿子,高高扬起手中的奖牌。他研制的抗癌新药——中药复方天仙丸,在第38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一举获得世界发明个人最高研究奖。为了天仙丸,王振国付出了18年的青春。大厅里沸腾了,“振国,中国!”“中国,振国!”……各国科学家向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拥来。
“中国,中国;中国、中国……”王振国的两眼湿润了,“中国”两个沉甸甸的字在胸中激荡。他感受到奋斗者的幸福,中国人的骄傲!
(二)
那是1972年的一天。到公社卫生院实习的赤脚医生王振国推开病房的门,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叔叔,救救我妈吧!求求您啦……”望着眼前声泪俱下的孩子,望着床上痛不欲生的肝癌患者,王振国强烈地感到医生的责任,然而他无能为力。几天后那位农村妇女丢下可爱的女儿命丧黄泉。小姑娘的哭声像鞭子抽打着王振国的心。一个强烈的念头涌上这位18岁青年的心头:“我要用长白山的中药材研制出治疗癌症的‘神药’来!”
可王振国生在农民家,长在偏僻山村,只上过中学,当时只认识几味中草药,对于如何攻克癌症可以说一无所知。
(三)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全球50亿人口中,每年有580万人因癌症而丧生,其中的1/6是中国人。如今,每6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癌症。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三大疾病。美、日、法等发达国家每年为征服癌症投入数量可观的资金。穷人自有穷人的办法,王振国把目光投向脚下的土地,收集民间治癌药方,遍访中国治癌的名医。
王振国来到北京,在火车站熬过漫漫长夜,钻进破晓的第一班公共汽车,赶到广安门医院,整整一个上午,他站在诊室门外,记录着每一个患者得到的处方。三九天的哈尔滨,气温降到零下40摄氏度,王振国裹着一件薄薄的棉衣,拖着一双冻硬的大头鞋,寻找一位能治癌的老中医。从1972年到1981年,王振国遍访北京、吉林、黑龙江、辽宁、浙江等省市,收集到民间治癌偏方、验方1200多个。
(四)
王振国全家每月不足百元的收入要维持三口人的生活,他走南闯北的差旅费就是靠他的工资。
人们很难想象,复方天仙丸是在怎样困难的条件下研制的:人员只有王振国和他的弟弟;经费只有借来的1500元;保存药材的冰箱是家中的菜窖;干燥室是家里几平方米的火炕;烧瓶是拾来的废罐头瓶子;几个破油桶代替养活小白鼠的铁笼子……
1982年9月的一个深夜,王振国将药材装进一个大烧瓶,点火开始期待已久的提取实验。忽然,“砰”的一声巨响,烧瓶爆炸了!滚烫的液体随着一股强劲的白色气体,夹着玻璃碎片向他飞来。刹那间,他的脸上、手上被烫起一串串火烧火燎的水泡!
要弄清楚药物对人体的毒性反应。他毅然决定亲自服用天仙丸。他饭前吃、饭后吃、空腹吃。一粒、二粒、三粒……药量不断增加。
妻子终于发现了,她一把扯住丈夫的衣襟嚷道:“你不顾自己死活,也得想想这个家。不行咱们就离婚!”这是结婚后,她第一次对丈夫发火,话一出口,引出一串泪水。
1980年。王振国从北京求方回到家里。家里有怀孕5个月的妻子,唯一可食用的只有一毛钱一堆买来的烂菜。他内疚。他发誓下月发工资后一定要给妻子买点水果吃。
他真的买了。望着眼前花两元钱买来的一堆削价烂苹果,妻子泪水涟涟。
因为缺营养,他们的孩子生下来才2公斤重。
1989年10月,父亲的脑萎缩病突然加重,王振国却不得不远行讲学、筹备复方天仙丸的国家级鉴定会。临行前,王振国下厨为父亲做了4个荷包蛋,一口口喂老人吃下:“爸爸等着我回来为你配药!”没想到,这一别竟成永诀,他再也没见到父亲。火葬场里,王振国扑倒在父亲的骨灰盒上,撕心裂肺的恸哭宣泄了他无尽的痛苦和愧疚。
(五)
要有所得,必有所失,这是生活的逻辑。1983年9月王振国拿出了第一批药的样品;1987年8月,复方天仙丸通过省级鉴定,有效率达81%;1989年10月,天仙丸被列为国家重点攻关项目,11月又通过了国家级鉴定……世界为之一振。
有人愿出3000万美元购买天仙丸药方;有人邀请他到国外办医院,赚大钱。美国、联邦德国、南朝鲜,不断有人向他展示出颇具诱惑力的蓝图。而目前担任吉林省抗癌协会长白山抗癌药物研究所所长的王振国却说:“天仙丸是中药,它的根基在中国。我的根基也在中国,在长白山。”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日举重对抗赛在杭州举行
何英强超一项亚洲举重纪录
新华社杭州4月13日电 (实习生汤李梁)12日晚在浙江体育馆举行的中日举重对抗赛上,广东选手何英强以166公斤的成绩,超过165.5公斤的60公斤级挺举亚洲纪录。
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是中国选手王才喜1988年在这里创造的。何英强的这一成绩同时打破了全国纪录。
解放军队的蔡炎书在82.5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以20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于1989年5月在匈牙利创造的全国纪录。
中日举重对抗赛始于1976年,一年举办一次,双方轮流做东。中日双方各有10员战将参加本次比赛,经过10个级别的角逐,中国队以9∶1战胜日本队,获得本届对抗赛的冠军。
国家举重队领队李永进认为,日本队近年来由于一批名将退役,又缺乏冒尖新手,水平有所下降。中国队实力略胜一筹,但技术还不够过硬。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在瑞士获半决赛权
新华社瑞士蒙特勒4月12日电 (记者李锐锋)参加瑞士沃州银行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的中国女排今晚直落三局击败民主德国队,获得小组第一名。
民主德国队是欧洲排坛的一支劲旅,该队队员身材高大,作风硬朗。比赛中,中国队虽然以3∶0(15∶9,15∶2,15∶10)战胜对手,但赢得并不轻松。在第一局和第三局,中国队开始均落后较多,后来才逐渐把比分拉平并超过对手。古巴队与中国队一样,也是两战两胜,获得了另一小组的第一名。古巴队分别以3∶1和3∶0战胜了南朝鲜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13日,南朝鲜队与捷克斯洛伐克队、荷兰队与民主德国队将争夺小组出线权。两场比赛的胜者将于14日分别与中国队和古巴队进行半决赛。
本届邀请赛的决赛定于15日举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工商银行积极支持亚运会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中国工商银行向第11届亚运会捐款仪式今天下午在京举行,行长张肖代表全系统48万职工向亚运会捐款500万元。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代表组委会接受捐款,组委会向中国工商银行颁发了荣誉证书,赠送了纪念品。
中国工商银行为亚运会工程建设多次发放贷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希同和张百发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代表组委会感谢中国工商银行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陈希同说:中国工商银行把关心支持亚运会当作振奋民族精神的大事来抓,说明有远见,值得学习。它将鼓舞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搞好筹备工作,办好亚运会。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印度曲棍球女队备战亚运会
新华社新德里4月12日电 为备战亚运会,全印度女子曲棍球协会已为其国家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
印度已从参加全国女子曲棍球锦标赛的队员中选出35人,将于4月下旬开始集训。到6月份进入集训第二阶段时,将有15人被淘汰。亚运会前,这个队将最后确定参加亚运会的16名队员。
据悉,印度女队将参加6月26日至7月1日北京国际女子曲棍球赛,参赛的还有朝鲜、日本、南朝鲜、香港、马来西亚和中国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迎亚运、庆盛会》摄影比赛即日开始
本报讯 为迎接和庆祝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和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等34家新闻宣传单位,从14日起联合举办《迎亚运、庆盛会》摄影比赛。参赛作品内容要求分迎亚运、庆盛会两大部分。迎亚运作品9月30日截稿。庆盛会作品10月31日截稿。来稿寄送北京日报摄影美术部。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朝鲜奥委会将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亚运会组委会消息: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近日收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主席金俞顺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确认将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北京市延庆县龙庆峡旅游管理处四月十二日邀请十余名著名画家和书法家在人民大会堂题字作画,并将全部书画捐赠亚运会。龙庆峡已列为亚运会的旅游接待点,将比往年提前十天于四月二十日正式对中外游人开放。
书画家王遐举、周怀民、黄均、孙菊生等在人大会堂贵州厅画出一幅幅山川、翠竹、山茶花的国画及字画等。
  (据新华社)
▲全国各地八十五家工商企业参加的亚运会标志和指定产品展示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展示会品种多,其中北京创伤医疗中心服务公司生产的T恤衫等颇受欢迎。
 (李剑东)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市政工程进展迟缓
为准备今年6月8日至7月8日举行的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意大利正在全面改造罗马、米兰、那波里等12个城市的所有足球场以及改善交通、通讯等许多有关设施,但工程进展迟缓,交工日期从最先定的去年10月底推至今年3月底,如今又推迟到5月15日。
据意大利城建部长刚刚给议会提交的一份《世界杯足球赛工程进展情况报告》,虽然一再推迟交工日期,但许多工程仍将肯定无法交付本届世界杯足球赛使用,如都灵的机场停车场,米兰的2路地铁设施,佛罗伦萨的停车场,罗马的公园,那波里的有轨电车快车线,巴厘的足球场东西分道,巴勒摩的道路等。此外,在维罗纳、热那亚、罗马等地还有不少工程不能按期完工,因而只得先勉强交付使用,待赛后继续施工。据认为,上述工程进展迟缓的主要原因在于意大利政府有关部门“办事太慢、效率太低”。
在世界杯足球赛施工工地上,工伤事故不断,共计已发生678起,其中死亡24人,超过通常建筑工地平均事故发生率的15倍。上述有关工程的费用,大大超过了原计划。这次大赛电视观众估计有150亿人次。记者看台电话7864部,广播电视记者看台电话1645部。记者看台电视机7300部。服务区复印机36台,暗房56个。新闻中心电视机1038台、电话2046台、电传机165台、文传机152台、复印机88台。在比赛期间将消耗纸张1000万页。
      本报记者 罗晋标(本报罗马4月13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外企服务总公司将当好东道主
本报讯 北京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服务项目多,翻译队伍强,他们将从多方面支持亚运会,当好东道主,热情迎佳宾。
亚运会开幕后,需要一批水平高、素质好的翻译人员,北京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得知后向组委会表示:亚运会需要什么人员,就选派什么人员。他们已向亚运会捐款五十五万元,今后还将从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航空服务公司向亚运会捐款
本报讯 中国航空服务公司四月十一日向第十一届亚运会资助二十万元,向参加亚运会比赛的我国集训运动员、教练员捐款三十万元人民币。亚运会组委会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中国航空服务公司负责人说:在庆祝中国航空服务公司营业两周年时,我们向亚运会捐款,表示全公司的一片爱国心。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在会上讲了话,感谢他们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

第3版(综合)

4月12日,北京大学学生在校园踊跃参加公民义务献血活动。自4月11日以来已有近两千名学生报名。这是八七级一名学生正在准备献血。
袁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