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集会纪念两部《婚姻法》颁布
新型婚姻制度造福全社会
民主团结和睦成为家庭关系主流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今天上午,首都各界群众1000余人集会,纪念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40周年和第二部《婚姻法》颁布10周年。
纪念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杨白冰,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钱正英受国务院的委托讲话。她说,1950年和1980年我国分别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第二部《婚姻法》。两部《婚姻法》的贯彻实施,给我国人民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和深刻影响。目前,自主的、合法的婚姻正在全国居于主导地位,民主、团结、和睦已成为家庭关系的主流,男女平等在家庭问题上初步得到实现,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正逐步为人们理解和接受。
钱正英说,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出现了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的失误,整个社会在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有所放松,使得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乘虚而入,早婚、非法同居、包办买卖强迫婚姻、拐卖妇女儿童、遗弃老人、重婚纳妾等违法犯罪行为滋生和蔓延。这些现象,妨碍社会安定,不利于人口控制,严重影响着社会风气。
钱正英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对群众的婚姻家庭问题予以重视,进一步搞好《婚姻法》的宣传教育,使《婚姻法》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在讲话中说,据推算,近20年来我国大约少生2亿多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的人口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司法部部长蔡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
今天的大会由中宣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计生委、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召开。

第2版(国内新闻)

建立和谐幸福婚姻家庭的准则
——纪念两部《婚姻法》分别颁布四十周年和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四十年前诞生的我国第一部《婚姻法》和十年前颁布的第二部《婚姻法》,是我国重要的法律之一。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它们在我国人民社会生活中,为维护公民在婚姻家庭方面的合法权益,建立幸福和谐平等的婚姻家庭起了重要作用。今天,在第一部《婚姻法》颁布四十周年、第二部《婚姻法》颁布十周年之际,进一步在全国开展《婚姻法》的宣传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依据法律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关系重大。1953年春那次全国范围内宣传《婚姻法》的活动,几乎达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程度,成效显著,令一些过来人至今难以忘怀。1980年公布、1981年实施的新《婚姻法》,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型的婚姻家庭制度,成为我国人民婚姻家庭的基本准则。
四十年来,我国婚姻家庭形态发生了重大变革。封建、包办、强迫、买卖婚姻和漠视子女利益的旧式婚姻制度已被废除;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的新型婚姻制度已经确立;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法规日臻完善,婚姻管理体系也在逐步形成;平等、自愿、自主的合法婚姻已占主导地位;改革婚姻陋习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婚事新办、俭办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望。我国离婚率低,婚姻家庭巩固。人们的恋爱观、婚姻观、生育观、道德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实践证明,《婚姻法》在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和婚姻家庭的稳定,保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顺利实施,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封建思想和封建婚姻制度的影响依然存在。特别是前几年思想教育工作抓得不紧,一些地方对《婚姻法》的宣传、贯彻不力,致使一些已经灭绝的社会丑恶现象在一些地方又死灰复燃。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破除封建陋习,依法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纠正违反《婚姻法》的各种现象,以利于社会主义婚姻法制建设和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利于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和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的顺利实施,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经常向群众进行《婚姻法》的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社会主义法律意识,是当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婚姻法》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男女老少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从今年起到“八五”期间,我国每年将有一千万对左右的男女青年进入结婚年龄,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重视婚姻法的宣传,要教育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自觉地学习和执行《婚姻法》,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带头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各有关部门应互相配合,进一步做好宣传贯彻《婚姻法》的工作,以利于社会的稳定。

第2版(国内新闻)

迟浩田赵南起在全军基层生产生活管理座谈会上强调
军队发展农副业生产是长期方针
新华社福州4月13日电 (通讯员王义华、记者郭殿成)在闽南驻军某师召开的全军基层生产生活管理座谈会昨天结束。总参谋长迟浩田、总后勤部长赵南起在会上强调,军队发展农副业生产是一项长期的方针。全军要认真贯彻中央军委指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部队的农副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目前,人民解放军已形成以农、牧、林场为骨干,团(旅)副食品基地为中间环节,连队业余生产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农副业生产体系。仅去年,全军就生产粮食6亿公斤,肉、禽、鱼、蛋6亿公斤,蔬菜6.2亿公斤,干鲜果品2100万公斤。
赵南起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当前国家财政比较困难,军费方面的供求矛盾比较突出。面对这样的现实,作为人民的军队,一是要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继续过紧日子;二是要积极生产开源,增强经费物资的自我补助能力;三是要加强管理,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的效益。
赵南起还就如何使部队的农副业生产跃上一个新台阶提出了具体要求。
迟浩田在讲话中说,我们作为人民的军队,要体谅国家的困难,和人民同甘共苦,同心同德。搞好农副业生产,补助供应标准不足,正是我们为国分忧的具体行动。这项工作并非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任务。
从我们军队的情况看,发展生产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只要我们开动脑筋,想方设法,把我军现有的耕地面积管理好、使用好,就一定能使我军的农副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10部委联合发出通知
在全国开展宣传《婚姻法》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民政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国家计生委、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最近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宣传《婚姻法》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今年4至5月间,在全国开展一次宣传《婚姻法》的活动。
通知指出,这次宣传活动,要以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正面教育为主,运用舆论工具,宣传《婚姻法》,宣传《婚姻登记办法》,宣传违法婚姻的危害。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的婚姻法制观念,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教育广大群众坚持晚婚晚育、婚事新办、婚事俭办,破除旧婚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国形成一个讲解《婚姻法》、维护《婚姻法》、执行《婚姻法》的热潮。
通知要求各党政机关、部队,各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街道居委会在宣传活动期间,要普遍组织学习《婚姻法》。农村由县、乡(镇)民政、司法、妇联、文化等部门组织宣传队、讲法团,进村入户开展普及《婚姻法》教育,做到家喻户晓。

第2版(国内新闻)

西藏党政军领导召开联席会
研究制定抗灾救灾工作措施
新华社拉萨4月13日电 (记者朗杰)今天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西藏军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抗灾救灾工作的措施。
从去年11月以来,藏北巴青、嘉黎等7个县发生特大雪灾,致使牲畜大批死亡,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引起西藏党政军机关和各族各界的高度重视。有关单位和干部群众积极组织抢运抗灾救灾物资,自愿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及时派出飞机支援灾区人民。
党政军联席会认为,鉴于目前藏北灾情在继续扩大,为搞好抗灾救灾工作,灾区各级组织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一要提高对灾情严重性的认识,做好长期抗灾的准备,将抗灾救灾工作重点放在地面运送物资上,充分利用各方运力,将救灾急需物资送到灾区;二要采取增拨救灾物资、无息贷款等措施,千方百计地解决当前群众生活中的急迫问题;三要增强灾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四要安排灾区群众生活的同时,及早考虑今后灾区群众的生产,把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第2版(国内新闻)

“顾氏循环理论”获得显著效益
应用于电器冷水机组可节电百分之二十
新华社深圳4月12日电 一项以“顾氏循环理论”为基础的全新节能技术和与这项技术配套的制冷剂等工作介质已在我国研制成功并开始推广应用。用这套技术改造的深圳香蜜湖度假村大型空调冷水机组获得了年节电150万千瓦小时的显著效益。
据统计,每创造一美元国民生产总值,我国消耗的能源大大高于先进国家。1987年世界31个国家在蒙特利尔开会,决定1998年在全球禁止使用氟里昂,以保护人类的生命之伞“臭氧层”。因此,节能和研制全新的工作介质,是摆在科技界面前的重大课题。我国自己培养的年轻热物理学硕士顾雏军,8年前开始新的循环理论的研究,终于证明,目前国际上冰箱、空调等普遍采用的朗肯循环方式并非最佳循环方式。他的论文在美国发表后,被英、美合办的世界权威杂志之一——《能源》命名为“顾氏循环理论”,引起强烈反响。
顾雏军应用自己的理论,在冰箱、家用空调、大型冷水机组节能改造试验中获得成功。经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冷冻机厂等国家权威检测部门检测及用户的试用,节能率分别达到了20%以上、14%和17.2%,而且顾氏GM4、GM5工作介质对臭氧层的破坏系数仅为0.03。

第2版(国内新闻)

袁振民当选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执行理事
本报讯 在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最近召开的特别大会上,经贸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袁振民被选举为该协会的执行理事,这是我国首次担任此职。总部设在罗马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有53个成员国。该协会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各国私法以及贸易法,以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顺利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朱昌骏大使在京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金日成主席78寿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今天下午在庆祝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共和国主席金日成78岁诞辰的电影招待会上,称颂金日成同志为朝鲜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不朽的功勋。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朱昌骏在大使馆举行的电影招待会上,宋任穷说,金日成同志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朝鲜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朝鲜人民进行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同时,他为不断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辛勤的努力。
朱昌骏大使在招待会上说,去年金日成主席访问中国和今年江泽民总书记访问朝鲜,把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推向了更高阶段。
中联部部长朱良,国务院外办主任刘述卿,以及中国党、政、军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宋任穷等同朝鲜同志一起观看了朝鲜故事片《伟大的怀抱》。

第2版(国内新闻)

彭冲会见台湾“立委”吴勇雄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王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台湾“立法委员”吴勇雄。
会见时,彭冲用闽南话对吴勇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台湾与大陆的历史渊源是任何人都割不断的。两岸同胞应当多往来,增进彼此的了解、信任,这有益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当得知吴勇雄是经日本东京飞抵北京时,彭冲说,大陆方面很早就提出实行海峡两岸“三通”的主张,这是符合两岸人民利益的,台湾当局为什么要禁止呢?他希望台湾与大陆之间尽早实行真正的“三通”。
吴勇雄谈了他在北京参观、访问的感受。他认为,大陆的社会制度使人民生活安定,有保障,这同台湾对大陆的恶意宣传大相径庭。他期待祖国大陆更加稳定、繁荣。
林丽韫、郭平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1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国总理府国务部长蓬·良巴色威率领的泰国青年代表团。
泰国青年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于12日抵京的。客人们将对中国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本年度国家发明奖申报工作结束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经国家发明奖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有关专家共同预审,在申报1990年度国家发明奖的471个项目中,有286项符合发明奖报奖条件,今日正式公布(见4月14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
国家发明奖是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奖励之一。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再现购书热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赵兰英)购书热目前再度在上海掀起。正在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文汇书展,出现从未有的势头:1300多平方米的展厅,人头攒动,一本本书不时从书架上被抽出,工作人员不断地添上新书。每天,购票队伍排成长龙。
从各家新华书店传来消息,今年头几个月的销售额超过了去年同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疆产品闯进“西路市场”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姜志武)专门从事与巴基斯坦、西亚和海湾国家及地区之间进出口业务的新疆丝路地方进出口公司,努力发挥地方的物产优势,积极开拓“西路市场”,三年来,先后向巴基斯坦等国出口食品、土产和工业品等三大类共数十种商品。仅组织出口的葡萄、苹果和甜瓜就达600多吨,为南疆瓜果商品化及农民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新路。
新疆丝路地方进出口公司是由新疆的喀什、和田及克孜勒苏三地(州)于1987年联合成立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第一条国产水底光缆敷设成功
本报讯 我国第一条大长度国产水底光缆,3月下旬在安徽芜湖下水,穿越长江,成功地敷设到长江北岸。
这条水底光缆长1800米,是国家“七五”期间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是由邮电部第五研究所和上海电缆厂联合研制成功的。
               (陈弘毅 尚翠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苏南探明特大型盐矿
本报讯 华东石油地质局最近在江苏金坛县探明一储量为163.1亿吨的大型盐矿,氯化钠含量高达86%,可折合纯盐124.6亿吨。它是目前江苏省境内最大的盐矿。如果以每年100万吨的卤水开采量计算,可采数千年。
最近,该盐矿已投放试采,从采出的卤水和制成盐的质量分析看,完全符合工业和食用标准。
               (贺跃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小型密封铅蓄电池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一种在结构、工艺、配方和材料上都具有特色的“小型密封铅蓄电池”,最近通过有关部门的技术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这一产品达到了80年代同类产品的国际水平。解放军某部长城电源设备厂研制和生产的这种蓄电池,可广泛用于计算机、公安消防、医疗手术等。

(李琦 司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预选计数器制成
本报讯 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J250系列机械预选计数器,最近在青岛计数器厂研制成功并通过专家鉴定。该预选计数器最高转速可达3000转/分钟,可广泛运用于机械、轻工、纺织、印染等行业,提高工业自动化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专家认为该产品性能质量已达八十年代国际水平。
                   (焦志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4月10日,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正式通航。数万名少数民族群众来到自治州首府所在地芒市机场,观看从昆明飞来的“银孔雀”。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2版(国内新闻)

渤海湾畔新近建成使用的山东潍坊北港,年吞吐量达40万吨,已成为当地原盐外运的主要渠道,原盐外运不再难了。 刘建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