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新闻)

我驻美使馆新闻参赞在《华盛顿时报》发表文章说
中国统一是大势所趋
任何想破坏中国统一的企图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参赞陈德福今天在《华盛顿时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也扭转不了的。
陈德福说,尽管仍然存在着统一的障碍,尽管台湾和大陆之间还有许多人为的隔阂,但在过去10年中台湾海峡的局势已发生重要变化。海峡两岸关系已从紧张和对抗走向逐步缓和,从长期隔绝走向互相接触,正朝着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方向发展。
陈德福的文章是针对《华盛顿时报》最近刊登的一篇署名威廉·拉舍的文章而写的。陈德福指出,拉舍对中国的攻击只能暴露他极端敌视中国的本质,任何想破坏中国统一的企图注定要失败。

第6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在纪念巴勒斯坦国土日集会上讲话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抗以斗争
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突尼斯3月30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30日在突尼斯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阿拉法特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巴勒斯坦国土日的群众集会上说,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加紧镇压巴勒斯坦起义者的罪行激起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极大愤慨。他说,到目前为止,有1100名巴勒斯坦起义者被打死,58000名被打伤。
阿拉法特指出,以色列的镇压行径表明,以当局拒绝接受有关实现中东和平的倡议。他呼吁尽早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采取措施,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开罗3月30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被占领土上的城市和村庄中的巴勒斯坦人,今天开始总罢工,纪念巴勒斯坦国土日。
1976年3月30日,6名巴勒斯坦人在抗议以色列占领当局没收阿拉伯土地时,被以色列军警开枪打死。为纪念这一事件,巴勒斯坦代表会议确定3月30日为巴勒斯坦国土日。
报道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商店今天停止营业,一些地区还将举行示威游行。
以色列电台报道说,以占领当局封锁了加沙地带,并将西岸和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居住地宣布为“特别警戒区”以防发生示威游行。
报道还说,占领区的学校今天没有开课,记者有军事人员护送才允许进入上述地区采访。

第6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札记

是裁减军备,还是转卖武器?
据美国《纽约时报》披露,美国政府最近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机密报告,开列了美国可能卖给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价值300亿美元的武器的清单,其中总额为98亿美元的56笔买卖很有可能今年成交。
谁都知道,说起武器交易,美国是大卖家,每年从这里捞进不少钱。但《纽约时报》所说美国准备出售的武器却是“一旦达成削减欧洲常规军备后不得不销毁的那些武器”,这就值得人们思考了。众所周知,武器是用于战争的,而为了制止战争,就必须削减军备,所以,裁军一直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呼声。想当年,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拚命扩充军备,战争的阴影如同达摩克利斯剑一样悬在地球上空,令人心惊。今天,它们顺应世界趋向缓和的时代潮流,开始着手裁减军备,这自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把从欧洲裁减下来的武器不是予以销毁而是转卖给其他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的一些冲突热点地区,那就无异于在燃点上添加战争的火种,在世界上造成新的潜在紧张地区,这样做有悖于裁军的初衷,不合世界人民的心愿。美国官员对这种作法自有其解释:在五角大楼削减预算的这样一个时期使军工生产线保持运转。铸成而今百般剑,费尽天下多少铁?美国虽然国力雄厚,但如今也感到军费开支负担过重,而削减这笔开支,对降低它的预算赤字、发展经济不无裨益。然而,一方面裁军,一方面继续维持规模庞大的军工生产,这不能不使人们对这样的裁军究竟能给世界和平带来多大好处存有疑问。只有在削减现有军备的同时,也减少军备生产,才有益于维护世界和平。
 祝基

第6版(国际新闻)

苏联总统联邦委员会举行会议
建议总统要求立陶宛议会撤销其违法文件
新华社莫斯科3月30日电 苏联总统联邦委员会30日在首次会议上建议总统要求立陶宛议会撤销其违法文件。
会议认为,立陶宛领导顽固地无视苏联宪法和联盟权力,坚持分裂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立场,背离立陶宛人民和当地全体居民的根本利益,联邦委员会对此感到严重不安。
在戈尔巴乔夫总统主持的会议上,联邦委员会主张加快通过能够协调全苏和各共和国利益、可靠地保护苏联各族人民权利的法律。
联邦委员会由苏联总统领导,其成员为各加盟共和国最高领导人。

第6版(国际新闻)

布什致电戈氏呼吁和平解决立陶宛问题 苏联政府一直强调立陶宛问题纯属内政
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说,他29日晚曾致电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呼吁和平解决立陶宛问题。
布什今天解释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确保“苏联人了解我们在立陶宛问题上的立场”。
这是自苏联立陶宛共和国3月11日宣布“独立”后,布什首次同戈尔巴乔夫进行联系。
布什说,他不希望因缺乏联系而使双方产生误解。他说,他希望苏联能了解美国的立场,希望苏联明白“美国并不想给立陶宛或苏联或其他任何人制造麻烦”。
苏联政府一直强调指出,立陶宛问题纯属苏联内政。

第6版(国际新闻)

南非数万公共部门职工罢工
非国大强调必须彻底消除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30日电 南非3大城市的数万名公共部门的职工29日举行罢工和抗议游行,要求取消私有化政策和不分肤色的工资平等。
据南非《公民报》今天报道,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和伊丽莎白港的大约2.5万名铁路工人举行了罢工。
南非警察同示威者在比勒陀利亚发生冲突,警察挥舞警棍,发射催泪弹,以驱散示威者。
在约翰内斯堡,大约1万名铁路、邮政、卫生和市政职工举着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旗帜,在市中心举行抗议游行。
一位工会组织的负责人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将加强反对私有化的斗争。
伊丽莎白港的工人也举行了示威活动。4个公共部门的工会组织向当局递交了请愿书。
新华社卢萨卡3月3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指出,种族隔离制度是南非所有政治动乱的根源。
声明说,在紧急状态和现存的各种镇压性法令的怂恿和保护下,南非警察和军队对黑人暴戾恣睢。
声明说,种族隔离政权不是去创造一种有益于政治活动的气氛,而是竭力封锁那些要求获得全面政治权利的人的声音。
声明说,南非非国大重申,南非人民有权举行集会和示威,表达他们的正义要求。声明呼吁,南非人民为争取建立民主的南非、造成自由地从事政治活动的气氛和改善生活条件,继续进行全面的群众斗争。

第6版(国际新闻)

霸权主义不得人心
拉美7国外长齐声批评美国
本报墨西哥城3月30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拉美8国集团外长会议上,各国外长批评美国推行的霸权主义。
会议发表的公报不但对美国最近企图把国内法适用于治外法权表示关注,要求将此案提交美洲国家组织泛美司法委员会研究并裁决,而且多次不点名地批评美国,涉及到的方面包括美军在巴拿马的行为;美国在加勒比海对商船的攻击;美国最近利用本土对古巴进行的电视宣传战;对反毒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等等。
外长们强调,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巴拿马事件以后,美国屡次为其侵略行径辩解,并试图派奎尔副总统出访一些拉美主要国家,解释美国出兵巴拿马的立场。布什总统说“要求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与其他南部朋友们理解。”但是,拉美各主要国家迄今无一表示理解的。
这次与会的7国外长,代表着拉丁美洲7个最主要的国家,人口与领土面积总和都占到拉丁美洲的80%以上,可以说是代表了拉丁美洲的主流。7国外长要求“在巴拿马的外国军队把活动限制在自己的军事基地内”,“要求巴拿马当局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各国使团的外交特权不受侵犯”,“在不受外力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全民协商实现巴拿马政府的合法化”;指出“各国人民有权选择本国政府及治理者”,不能以反毒为由干涉各国内政;强调各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原则的充分有效性等等,其针对矛头直指美国。这充分表明,霸权主义在拉美是不得人心的。

第6版(国际新闻)

世界银行向我提供教育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 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30日宣布,它将向中国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用以帮助中国实施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计划。
这项耗资9100万美元的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改善对技术教师的培训。除世界银行的贷款外,西德还将为该计划提供700万美元的资金,用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和两个地区性的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第6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成立新内阁
新华社科伦坡3月30日电(记者李政)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今天实施了他自去年1月上台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内阁成员由上届的22名增到26名。新内阁成员当天宣誓就职。
在新内阁中,维杰通加继任总理兼财政部长。上届内阁成员有7人保留原职务。原财政部国务部长赫拉特出任外长。原外长维杰拉特纳接替迪萨纳亚克任种植园工业部长。
此外,原工业部、粮食部、公共行政部、高山地区复兴部和省理事事务部的5个国务部长晋升为内阁部长。新内阁增设了环境和议会事务部和复兴、安置和社会福利部,分别由原副议长佩雷拉和原旅游部长阿迪卡里任部长。
普雷马达萨总统还任命了一批国务部长。
上届内阁去年2月组成。3月28日,总统在上届内阁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接受总理辞职,并宣布解散内阁。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内阁改组将有益于政局的稳定。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集中力量解决内乱,同时努力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第6版(国际新闻)

葡共总书记会见我中联部长
新华社里斯本3月30日电 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30日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朱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葡共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多明戈斯·阿布兰特斯与朱良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各自国内的情况和各自党的有关情况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新闻)

新加坡总统参观徐悲鸿画展
新华社新加坡3月30日电(记者李永明)新加坡总统黄金辉今天下午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徐悲鸿艺术50年回顾展。
黄金辉在徐悲鸿夫人、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的陪同下,仔细观赏了每一幅名画。
参观结束时,黄金辉对廖静文说,徐悲鸿先生的这一画展将给新加坡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新加坡人许多教益。
徐悲鸿画展自3月24日开展以来,吸引数以千计的观众前往参观。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外交部长黄根成、社会发展部政务部长庄日昆、交通与新闻部高级政务次长何家良等先后观赏了画展。
今天晚上,新加坡商界名人唐裕先生设宴款待廖静文一行。席间,唐裕把他长期珍藏的一幅徐悲鸿抗日战争期间所作的画赠送给徐悲鸿纪念馆。这幅题为《神鹰》的画,是徐悲鸿于抗日战争期间喜闻中国空军“神鹰”队袭击在汉口的日本机队获胜的消息后,心情兴奋,挥笔而成的。

第6版(国际新闻)

捷改名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
新华社布拉格3月2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两院29日的联席会议决定,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
为体现斯洛伐克族的地位,会议决定新国名的斯洛伐克文写作“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
据官方宣布,这一决定自即日起生效。

第6版(国际新闻)

土耳其保加利亚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安卡拉3月30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次官奥兹杰里说,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4轮土耳其—保加利亚会谈朝着土保关系正常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奥兹杰里说,双方决定不久将在索菲亚再次举行会谈,讨论双边关系问题。
保加利亚副外长斯塔伊科夫说,这次会谈对双方决定各自对许多问题的态度和立场是非常有益的。
土耳其和保加利亚的关系去年由于保加利亚的近32万穆斯林移居土耳其而出现紧张。由于经济原因,现已有10多万人返回了保加利亚。去年底以来两国关系已有所改善。

第6版(国际新闻)

危地马拉政府与游击队会谈取得成果
一致同意通过政治途径实现国家和平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奥斯陆消息:经过在挪威首都奥斯陆4天的谈判,危地马拉政府全国和解委员会与由3个游击队组织组成的全国革命联盟的代表30日达成协议,一致同意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冲突,实现国家和平。
根据由全国和解委员会和游击队的代表签署的这份协议,双方将举行政府、军方和游击队的高级会谈,讨论实现全国和平的措施。双方还决定,在今年5月,召开由各政党、各政治和社会力量参加的会议,“以求达成一项共同的协议”。
这是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之间经过谈判第一次达成政治协议。据报道,在政府代表前往奥斯陆与会之前,军方率先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让步,表示不要求游击队先放下武器而后和谈。
危地马拉内战已有30年的历史,近2万人死于战火,国民经济受到严重破坏。1988年8月,政府和游击队代表曾在圣何塞举行过一次谈判,但因双方都不肯让步而未取得成果。舆论认为,奥斯陆协议给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中美洲国家带来了实现和平的希望。

第6版(国际新闻)

苏丹和利比亚决心实现一体化
苏丹总理奥马尔·哈桑·巴希尔三月二十六日在喀土穆几千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苏丹和利比亚两国领导人决心实施两国合并计划。
巴希尔说,苏、利两国将消除障碍,朝着一体化和阿拉伯联合的方向迈进。
据报道,苏、利两国本月早些时候发表一项联合宣言,表示要在所有领域内进行密切合作,以在四年内实现完全的联合。

第6版(国际新闻)

埃及和阿拉伯也门签订合作协议
埃及和阿拉伯也门三月二十六日签订了关于贸易、经济、行政管理和治安等五项合作协议。
这些协议是在阿拉伯也门—埃及高级联合委员会召开三天会议之后,由阿拉伯也门总理阿卜杜勒·加尼和正在阿拉伯也门访问的埃及总理阿提夫·西德基签署的。
会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埃及总理访问期间,同阿拉伯也门官员就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并对两国政府采取的加强双边合作的措施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新闻)

王安电脑公司任命新董事长
据《华尔街日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现任美国王安电脑公司总裁理查德·米勒被任命为该公司的董事长和执行总经理,以接替三月二十四日去世的美籍华人企业家王安博士。
现年四十九岁的米勒原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一名经理。一九八九年八月,米勒接替王安博士的长子担任王安电脑公司的总裁。
王安博士因患食道癌于三月二十四日逝世,他的遗孀被公司授予“名誉董事长”的称号。

第6版(国际新闻)

荷兰纪念凡高逝世百年
著名荷兰画家凡高遗作展览,三月三十日分别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和奥特洛两市同时开幕,从而揭开了为期近四个月的凡高逝世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
此次纪念活动是由荷兰政府主办的。凡高的一百三十幅油画作品和二百五十幅素描作品参加展出,其中多数为荷兰和美国国家博物馆的藏品。
展览自三月三十日凡高诞辰纪念日起,到七月二十九日画家百年忌日止,历时近四个月。与此同时,荷兰各地还将举行各种形式的报告会、讨论会,并演出和出版有关凡高生平与创作的戏剧、电影和书籍,以表示对这位世界著名艺术家的纪念。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新闻)

我歌唱家荣获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
新华社伦敦3月30日电 中国男中音青年歌唱家余国耀最近在北爱尔兰荣获1990年巴利米纳国际声乐比赛男中音一等奖和各国民歌演唱一等奖。
评奖委员会认为,余国耀的演唱如行云流水,情真意切,扣人心弦,理当成为这次比赛的莫顿奖杯得主。
余国耀在赛后说,他努力运用演唱的技巧来表达歌曲内在的意境。
余国耀1960年生于上海,1980年开始学西洋歌剧,受教于廖一明和张仁清两教授门下。1986年,他到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该校歌剧系。今年,他将参加伦敦歌剧节五部大型歌剧的演出。在350多名演员中,他是唯一的东方人。

第6版(国际新闻)

拉美8国集团外长会议3月29日至30日在墨西哥城举行。图为哥伦比亚外长在7国外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