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保证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民主
——西藏代表说就必须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本报记者 卢小飞
3月30日,人大西藏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他们对“两院”1989年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就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索朗单增、于学林等6位代表在发言中说,去年“两院”工作的突出成绩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去年春夏之交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处理果断、及时,粉碎了国内外敌对势力妄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活动,保卫了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二是有力地打击了经济领域的犯罪行为,惩治腐败,推进了廉政建设,大得民心。三是狠狠打击了刑事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治安。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让代表说,“两院”工作做得好,是与中央的指导思想明确有直接关系。前些年,人民民主专政讲得少了,去年出现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使人们受到深刻教育。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只要国内有敌对分子和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存在,人民民主专政就必须坚持,绝不能动摇。只有这样,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享受到更多的民主。
来自藏北草原的那曲行署专员土登才旺代表说,“两院”的工作不仅对稳定国家局势做出贡献,对稳定西藏局势也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根据西藏实际抓了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这是法制建设的新转机。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朗杰代表说,西藏仍然存在不稳定的因素,达赖集团没有放弃搞“西藏独立”的立场;区内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也没有停止阴谋分裂祖国的活动;一些西方国家打着保护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因此,西藏面临的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这使西藏、特别是西藏基层的法制建设任务更为紧迫。
来自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区行署专员拉巴次仁代表谈到,在法制建设中应贯彻群众路线。他说,紧密地联系和依靠群众,也是稳定西藏大局的需要。他还说,阿里地处边陲,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5万多居民,执法力量单薄而法盲也多,因而在“群防群治”的同时必须注重普法教育。
来自藏东山区昌都的女代表扎西拉姆对目前青少年犯罪率上升表现出深深的忧虑。她希望将此作为大事来抓,在分析、掌握犯罪原因的同时,从正面教育入手,防患于未然。她说,现在有些地方存在着“以罚代刑”的现象,一些严重触犯刑律的人居然能够用金钱赎罪。于学林等代表也谈到,一些执法人员由于素质较低,“执法不严”、“量刑不当”、“情大于法”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执法犯法”。他们认为,这不仅破坏了法律的严肃性,而且腐蚀了司法队伍。
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最高人民法院的代表到会听取了意见。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合情·合理·合法
——福建部分代表座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实录
本报记者 孟晓云
28日晚,福建代表团的部分代表座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大家认为,修正案草案的几项规定进一步体现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既照顾到国际惯例,又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将使我国的投资环境具有更大吸引力,使外国投资者来我国投资更加放心,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张明俊(泉州市委书记):国外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的政局是否稳定,二是是否继续改革开放。这个草案回答了以上的问题,中国不但要坚持改革开放,而且要放得更宽。草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有一定的灵活性。当然,其中仍有一些 可推敲之处。法律是不断完善的,还可以再作修改。
邹尔均(厦门市市长) :我对草案中提出的合营期限的问题谈点看法。最好要根据企业规模、回收期长
短、效益好坏来确定合营期限。定期限时不要只以我方有利为标准,而要以双方有利为标准。根据厦门8年办合资企业的实践,期限适当长一些为好,这样可以使企业不断处于良好的运转之中,避免短期行为。
李景禧(厦门大学法律系教授):关于合营期限问题,有期限与否在法律上后果不一样。有期限,期限届满才可以终止契约;无期限,可以随时中止合同。如果我们将合营企业定为无期限,就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外方可随时中止合同,对我方不利;我方也可以随时中止契约,对对方不利。中国有句老话,欲速则不达。我认为在定合营期限时,应该加上限制性条款来保证双方不得随意中止契约。
郑义正(莆田市委书记):修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本身就说明我们对外开放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是有诚意的。将不完善的完善起来,加以补充修改。为了让外商更加放心,我认为在国家对合营企业不实行国有化和征收的条款中,对于“在特殊情况下”、“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和“相应的补偿”等词句应该有明确的界定,或者在实施细则上加以解释说明,这样更便于操作。
刘与平(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草案中,由合营各方协商确定或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长,这一条改得有水平。它回答了中外双方所关心的问题,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符合中国的实际。
洪永世(福州市市长):草案体现了我们国家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稳定,树立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形象,它将使外国投资者更放心地来我国投资,从而也更有利于我们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我同意要有一个实施细则,一来让投资者放心,二来我们也有遵循的依据。
韩玉琳(漳州市市长):草案在合营期限中提出“可按不同行业、不同情况、作出不同的约定”,这一条改得好,既考虑了我们的需要,也考虑了外国投资者的合理要求。
张明俊:我看,这个草案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合情、合理、合法。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顾明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
本报记者 潘岗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已提交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日前,记者就人们关注的几个问题,访问了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顾明。
记者:10年前公布、施行的中外合资企业法,为何现在又要作不少修改?
顾明:中外合资企业法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涉外经济法律,它对我国10年改革开放、利用外资工作的推动作用不可低估。从1979年到1989年9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0309个,协议外资金额296.94亿元,外商实际投入115.02亿美元。其中,中外合资企业11347个,协议外资金额120.81亿美元,外商实际投入64.36亿美元。
我国办外商投资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多出口创汇和扩大对外交流。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引进外资、技术,与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为,外商实际投入并不很多,平均每个企业仅有四五十万美元。从投资来源看,来自港澳地区的协议投资额,举办企业数就分别占到69%和81%。另外,目前已投入生产经营的一万多外商投资企业,真正属于技术先进的只有4%,有产品出口的仅占18%。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外交流,就需要总结经验,对中外合资法某些条款作些修改,增加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这是很自然的事。
记者:草案中有关对合资企业一般情况下不实行国有化和征收、董事长由中外合营各方商定或董事会选举,以及有的行业可以不约定合营期限等规定,有人担心我国经济会因此被外方投资者控制,损害民族长远利益。您对此有何看法?
顾明:据我所知,我国对外国企业和私营企业不实行国有化或没收,这是我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抗战胜利后,我国除对日本在中国的敌伪资产予以没收外,对英、美、法、葡等国在中国的投资在建交时都实行了相互清算抵偿。建国初期对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财产,也采取了赎买政策。你想,过去我们都不采取没收政策,今后怎么会实行征收?这次明确作此规定,主要是为了消除一些外商的不必要疑虑,也更符合国际惯例。
1979年实施的中外合资企业法,规定董事长由中国合营者担任,主要是从强调主权原则出发作出的。现在看,不管外方投资比例有多大,也不管外方情愿不情愿,董事长统统由中方担任,不符合平等互利原则。有人疑虑让外方投资者当董事长,可能使我国经济被外方投资者控制,这也是不必要的。在我国兴办的所有企业,都是中国法人,受中国法律的管辖,都要接受我国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只要我们注意健全有关法律、法令,缜密地签定合营合同,就可以做到既保护中外合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又促使其遵守中国法律、法令和有关条例规定。
至于草案中“有的行业的合营企业,可以约定期限,也可以不确定合营期限”的规定,依我看,对不同行业,根据不同情况规定不同期限,对有的合营企业合营期限不作规定也是可以的。正如我前面说过的,目前举办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额小的多,大的少;技术先进、产品出口型的少。为了鼓励多办一些资金密集型、技术先进和出口创汇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合营期限长一点,不加限制是有好处的,可使外商放心提供先进技术和增加投资额。从长远打算,多打开一点国际市场,多创汇,对外商有利,也对我们有利。对于技术落后的项目、重复的产品,如家电产品、旅游宾馆等,我们可以在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中加以导向和限制。这样对我们有利,对外商盲目投资,导致失败,也是一种保护措施,是两利的。
记者:听到一种议论,说现在修改中外合资企业法,是去年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后,我国在西方国家所谓“制裁”下不得已的“让步”。您对此有何评价?
顾明:对中外合资企业法进行修改,这是从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实际需要出发的,谈不上是对什么“制裁”的“让步”。外商来我国投资,主要是看上了我国广阔的市场和优惠的条件。
去年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后,有人曾预言外商会将投资移向东欧,这已被半年多来的事实不攻自破。资本家是哪里赚钱到哪里投资,这是资本运动的基本规律。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花絮

三月三的聚会
本报记者 刘曼军
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是我国最大的少数民族壮族的传统节日。
晚上,来北京开会的壮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身着民族服装,会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自己的节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和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等领导人赶来为壮乡同胞助兴。
几百名代表和委员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揭开晚会的序幕。
著名壮族青年歌手唐佩珠引吭领唱《山歌唱到北京城》,来自壮乡的代表、委员随即齐声合唱。
在观众的掌声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成克杰握住麦克风。这位业余歌手深沉浑厚的歌声,感染了观众,博得满堂喝彩。
当大伙要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壮族代表甘苦表演节目时,他毫不迟疑地走上前台。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花絮

“佳能”为两会服务
阎景月
3月15日清晨,天津复印设备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耿建成率领4名技术人员,并携带10台天津佳能复印机,连夜驱车来到人大办公住地,在人大招待所西楼154房间设立了一个“复印机服务小组”。前不久,公司领导得知“两会”总务组买了几台天津佳能复印机为“两会”服务的情况,认为这是对他们的产品的信任,于是拿出10台新生产的复印机并派一个技术小组义务为“两会”服务。他们带来的复印机基本上是国产件组装的,吸引了不少代表。为了完成“两会”的复印任务,技术服务小组的刘国林同志推迟了婚期,李明同志多次路过来京参加政协大会的父亲的驻地都没去看看。“两会”复印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工作点分散,但他们不辞辛苦,工作完成得很出色,受到了代表的称赞。有的代表建议:“希望这个复印机服务小组明年再来。”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
——人大代表顾二熊谈深入基层的体会
本报记者 王庚南
群众路线问题也是这次人大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现任秦皇岛市委书记顾二熊,长期做基层工作,是从一般干部,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的。因此,他谈体会实在,也感人。
在河北团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顾二熊说:“我对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和李鹏总理的报告中讲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比较深的体会。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的干部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广大群众就会真正感到我们始终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我们的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市委和市人大的同志一起,下到青龙、抚宁两县的深山区,真正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一起探讨脱贫的路子。我们先后到了30个村,实地察看了40多处水利、道路工程,17处治山工程,8所小学校。这一带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我们的根据地,老区人民为革命做出过巨大牺牲。为了掩护八路军战士,房东大嫂不惜牺牲自己的亲生儿子;交通员宁可被火烧死,也不说出半点儿党的机密。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无论在怎样困难的情况下,他们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始终没有变。当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紧紧握住我的手说:‘老八路又回来了’时,我流下了热泪。大冰沟村交通极为不便,我们当即决定筹资为村里修路。一位88岁的老大爷激动地对我们说:‘当年我给八路军跑交通,现在你们要修路,我还要给你们跑交通。’这说明,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群众就会充分信任和理解我们。
“秦皇岛作为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作为全国第二大港口城市,作为著名的风景旅游区,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确实有了很大变化,但我来秦皇岛市工作6年,像这样深入群众还是第一次。这使我认识到,我们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从而使我下决心要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我坚信:群众路线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为缓解能源紧张多作贡献
——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 张书政
山西省是我国的能源大省,有大大小小煤矿六千多座。来自山西省的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视能源问题,特别是加强对煤炭的产、供、运、销的管理,克服煤炭产销秩序的混乱现象,感触很深。
省长王森浩代表说,我省去年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生产原煤二点七五亿吨,全年煤炭外运量一点九九亿吨,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和百分之十三点七。去年我省还发电三百零二亿度,为缓解全国能源紧张作出应有的贡献。但是,为能源基地的长远建设考虑,目前不搞治理整顿不行。因为确实存在许多不协调的问题。如煤炭生产缺乏后劲,电力供应紧张,运输能力不足等等。这些问题要通过治理整顿解决。不然的话,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出现反弹,能源基地就无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红星代表认为,山西煤矿现在是九种不同经营管理体制并存,有国家统配矿、地方统配矿、地方矿、乡镇矿、军办矿、军民联办矿、劳改矿、私人矿,等等,分别隶属六家不同的管理部门。部门所有,条块分割,使采掘难于统一规划管理,造成资源上的损失浪费,运输与销售环节也比较混乱,有些人乘机“倒煤”肥私。
来自煤矿的陈日新代表、亢龙田代表提出,必须加强山西的运输能力建设。去年全省大致有五百万吨物资调不出去、运不进来,影响生产、生活,耽误出口煤炭到口岸装船时间。由于运力不足,本省运城地区群众竟没有煤烧。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结束
袁伟民鼓励足球界振奋精神提高训练水平
本报昆明3月31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昨天在这里召开的1990年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上,鼓励足球界振奋精神,加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关系,提高训练水平。
袁伟民说,中国足球队去年在世界杯外围赛的失利的确很遗憾,它既表明了中国队有进步,但也给中国足球运动的前进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应该看到,冲出亚洲在我们这一代人是有可能实现的,我们已经走到冲出亚洲的边缘,创造出机会,可是在实力上又不足以把握这些机会。他希望足球界认真总结失利的原因,为打好亚运会足球赛出人出力。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上,四级国家队和国家女队以及各甲级队主教练一起,围绕足球训练工作交流了情况和看法。据记者在会场内外了解到的反映,由于对中国足球当务之急并未作充分讨论,部分与会者兴致不甚高。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锦标赛打完四场
本报昆明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全国足球锦标赛第一阶段昆明赛区比赛3月29日结束。北京军区队、北京队、八一队和河南队取得第一回合胜利。
3月27日的比赛,八一队开场5分钟便在一阵大风中破门,以1∶0战胜江苏队。北京队在延长期中,由兼任教练之职的老将李辉劲射得分,以1∶0击败天津队。河南队29日在延长期结束后的点球战中,5∶4胜了山东队。
31日,各队移师贵阳再作较量。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热身赛引人注目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综合外电和本社记者报道,世界杯足球赛7场热身赛28日在欧洲举行,英格兰、巴西、西班牙、奥地利、荷兰、苏联、阿根廷、苏格兰、爱尔兰、美国、南斯拉夫11支获意大利入场券的足球队亮相,波兰、民主德国和威尔士队作为“陪练”也同时上场献技。
英格兰与巴西队这两个世界杯决赛种子队在伦敦温布利体育场的交锋最引人注目,英格兰队主场出人意料地以1∶0击败了对手。上届杯赛最佳射手莱因克尔在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后,头球破门,为英格兰队奠定了胜局。莱因克尔的这个球结束了巴西队14场不败的纪录。英格兰队41岁的守门员希尔顿在下半场与队友相撞,脸部受伤被抬下场。
西班牙队在马拉加主场迎战奥地利队,以2∶3败北,也令人感到意外。还有两场引人注目的比赛结果是:苏格兰队在格拉斯哥以1∶0主场胜没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苏联队在基辅以2∶1战胜来访的荷兰队。荷兰队效力AC米兰队的“三剑客”许利特、巴斯腾、里杰卡尔德没有参赛。
此外,美国队在柏林以2∶3败给民主德国队,爱尔兰队在都柏林以1∶0小胜威尔士队,南斯拉夫队与波兰队0∶0握手言和。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亚运会帆船比赛海洋预报有保障
秦皇岛中心海洋站将提供准确情报
本报讯 承担第11届亚运会帆船比赛近海海面海洋预报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秦皇岛中心海洋站,正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克服困难,抓紧进行秦皇岛赛场预报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去年9月,秦皇岛中心海洋站承担了为第五届亚洲帆船、帆板锦标赛的海况观测和预报工作。按亚运会组委会的严格要求,比赛期间他们每天早10时至晚5时每隔20分钟向大会提供一次波高、潮位、流向、流速、水温、海面风向风速实况报告,并提供地面天气图和天气形势分析及有关卫星云图。由于全体科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工作细致认真,1536组实况资料无一漏缺,提供的预报准确率达87%,受到了亚洲帆船委员会和各国裁判员的好评和赞扬。
最近,秦皇岛中心海洋站的科研人员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并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合作,投入了亚运会帆船比赛紧张筹备工作。他们决心以一流的服务,确保亚运会帆船比赛圆满成功。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首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五月举行
男女团体分组抽签揭晓
本报讯 国际乒联今年新创办的首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即将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在日本举行。日前,组委会对参赛各队进行了抽签分组。
女子团体共有十二个队参赛,即去年世乒赛前八名加上四大洲的冠军队。第一阶段分为四个组进行单循环赛,中国队和苏联队、美国队分在A组;B组有匈牙利、日本和拉丁美洲代表队;C组为朝鲜、香港和尼日利亚;D组为南朝鲜、捷克斯洛伐克和澳大利亚。这次男女团体赛将采用新的男子团体赛赛制,每队必须上场三人,五场三胜制,第三盘是双打。
有十六个队参加的男子团体赛也先分成四个组,中国男队与英国、荷兰、巴西三个队同组,该组和女子B组在北海道小镇士别进行分组赛。去年世界冠军瑞典男队同匈牙利队、比利时队和新西兰队分在一个组,这个组和女子D组的比赛地点是青森市。和女子C组一起进行小组赛的四支男队是:朝鲜、南朝鲜、南斯拉夫和尼日利亚。男子团体另一个小组有中国台北队、苏联队、日本队和加拿大队,这个组和女子A组都在东京进行角逐。第一阶段比赛时间为五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各组产生前两名后,第二阶段男女团体前八名淘汰赛将于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举行。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弘爱国精神 尽主人之责
铁道部第16工程局向亚运会捐款30万元
本报讯 3月31日,铁道部第16工程局向亚运会捐款30万元人民币,亚运会组委会顾问韩伯平、常务副秘书长刘玉令向钟以彪局长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铁道部第16工程局前身是一支铁道兵部队,在祖国建设中多次建立功勋。现在,他们以迎亚运会为动力,在工程建设中快速高标准地完成任务,同时积极参加亚运村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和工人阶级主人翁之责。韩伯平赞扬了他们这种自觉当好东道主的精神。(王立武)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黄金企业又向亚运会捐款53万元
本报讯 近日在亚运村召开的全国黄金会上,有51家黄金企业向亚运会捐款53万元。黄金行业已累计向亚运会捐款100多万元。3月28日上午,亚运会集资部为黄金企业举行了捐款仪式,并赞扬黄金企业的广大职工对亚运会的深情厚谊。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世界职业围棋赛即将举行
新华社郑州3月31日电(记者訾红旗)记者从正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围棋团体赛上获悉,参加第三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的5位中国棋手已经确定,他们是:聂卫平九段、江铸久九段、曹大元九段、汪见虹七段和张文东七段。
在这5位棋手中,汪见虹和江铸久以去年个人赛冠军的身份入选,曹大元和张文东在今年初的选拔赛中榜上有名,而聂卫平则是众望所归。
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始于1988年,每年举行一次,前两届冠、亚军均被日本棋手武宫正树和林海峰所获。江铸久九段日前在参观即将开业的华夏棋院时向记者透露:本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仍如上届一样,有24人参赛。中国棋手将于4月5日飞往东京,7日和9日进行前两轮比赛。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西班牙选手创一项游泳世界最好成绩
西班牙选手马·洛佩斯·祖贝洛3月27日在巴塞罗那以1分46秒21的成绩刷新了25米短池男子200米仰泳世界最好成绩。这是西班牙选手有史以来第一次创造游泳世界最好成绩。洛佩斯曾获欧洲男子100米仰泳冠军。
(新华社)

第4版(两会新闻·体育)

出席人大七届三次会议的甘肃省的两位藏族代表与河北省的教师代表畅谈家乡新变化。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