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信心所在
王向东
《左传》庄公十年写齐鲁长勺之战这一“中国战史中弱军战胜强军的有名的战例”(毛泽东语)时,以十分精彩的笔墨写出了鲁国人曹刿胜利的信心。当时,齐强鲁弱,齐国背弃盟约举兵相侵,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曹刿却挺身而出,信心十足地指挥了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并终于大获全胜。
曹刿的信心从哪里来?既不是“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的小恩小惠,也不是“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的求助神灵。他只是从鲁庄公“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的行动之中,看到了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才作出“可以一战”的判断。我猜想,当年曹刿所以敢于毛遂自荐去挑这副原该“肉食者谋之”的充满风险的重担,说不定倒恰恰是因为他早已看到了鲁庄公还有能为民办实事、得人心的一面。在他看来,忠实地为民办事,为民谋利益,才会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才能有战胜敌人的信心。曹刿批评“肉食者鄙,未能远谋”,看来,他对“远谋”的理解是正确的。
考察一下7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中国的独立富强而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考察一下在20多年的革命战争年代里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前仆后继的英雄业绩和在40年的建设中辛勤摸索开拓进取的曲折过程,我们就完全可以看出,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谋私利而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艰难实践、赢得了亿万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尽管人民看到共产党不是神仙,也有失误,也有挫折,但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人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这,就是我们今天对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胜利信心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勇于开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年,毛主席曾经在《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一文中说过:“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我们是完全有信心的。”今天,国际风云变幻,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阴谋乌云翻滚,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内外呼应。面对这样的气候环境,我们坚持社会主义,仍然“是完全有信心的”。古人云:“贵义而不贵惠,信道而不信邪”(《春秋谷梁传》隐公元年)。占世界人口1/5的11亿中国人民相信社会主义的“道”而不信国内外反动势力之“邪”,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第8版(副刊)

煤的价值
冯晏
在生活中,那燃亮的灯火,那飞奔的列车,那行驶的轮船,那工厂、电站,还有那人们得到的许多许多安逸和希望,大多都离不开一种最不容易引起人们注视的物质,那就是煤。也许,忽视它的原因是因为它常常无法直接体现出你的所得,然而,它永恒的价值,却已被这个经历丰富的世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评价是能够同成千上万闪光的生命相比美的。是的,它存在的过程,也的确是生命燃烧的过程,那燃烧的瞬间所照亮的,何只是天空,大地,何只是成千上万的需要!那亿万个被它的燃烧点亮的心灵,早已使它的光辉永驻,早已把煤作为人类战胜黑暗的象征。
煤在世界上,是最早代表中国人民的文明而出现的。公元前500年的春秋战国时期,煤已被用于中国人的生活取暖,到汉朝就用于生产了。然后就是全世界对它的承认。直到现在,煤的功劳就像煤本身已被人们在无数处垒成一座座高高的山脉。然而,又有谁了解过煤的内质呢?在地面上,那些点缀大自然的茂密的植物,碧绿的水草以及千奇百怪的浮游生物,经过残酷的地壳变迁后,一批批被泥沙掩埋在低凹地区,沼泽或海洋的边缘地带,由于长期受压力、地心热力和细菌作用,使原来所含的氮气以及其他物质都挥发掉了,所剩的大部分就是炭,也就是先形成了泥炭,然后经过岁月的积累越埋越深,碳质的比例继续增高而形成了煤。这些坎坷的经历也使煤形成了深沉、奉献、不屈不挠的性格和品质。它有着使人意想不到的功能,并创造出了使人意想不到的业绩。同时,煤还有着使人意想不到的奇妙蕴含呢:在黑颜色的映衬下,我们可以从煤的身上观察到植物的叶和根茎等形状的痕迹,由此,我们可以更进一步感觉到大自然对它雕塑的神奇,给平凡赋予了伟大,给朴素赋予了美丽。在我国有名的抚顺煤矿,人们发现,煤层里竟会出现大量的琥珀。这是一种精美的工艺品,是大自然作为宝藏深埋在地下的,终于被人类所窃取。其实,这琥珀只是过去树木分泌出来的树脂变成的。
煤的存在是为燃烧而准备的,人们也是为它的燃烧而去开采的。然而,就是为了它的燃烧,人们不知历尽了多少艰难;在我国漫长的封建社会,开采技术比较落后,不知有多少生命为此而牺牲。鸡西煤矿就记下了“万人坑”那样悲惨的历史,这历史作为代价,最后终于唤醒了整个世界的智慧,这智慧逐渐丰富和集中,创出了我国开滦煤矿的采煤新法,使采煤的历史向前迈了一大步。以后随着社会的进步,采煤技术又进到皮带化,自动化……
总之,煤的艰难形成与出现,把人类社会的历史都写在上面,然而,至今人们接受它的燃烧却常常因为它忘记标出自己的价值而使人们忽略了对它的重视和珍惜。常常有人看到那被遗弃的没有燃尽的煤,在某处默默诉说着不幸;那些被浪费的光明常常无能为力地对黑暗叹息。多么可惜呵,其实煤的价值何只是人们所能了解到的这些呢?!在森林,在田野,在山区,大片的领土在黑暗中渴望温暖和光明已祈盼了多少年,然而,煤带给人类的满足也只能是仅有的几部分。
请别再多问关于矿工、开采以及克服诸多困难的事情,只要想想它的作用,平凡但重要。它以黑色的外表出现,却以明亮的燃烧消失,这消失,应该给人带来许多联想,许多提示。
当生命再经过几个春秋,当日月再经过几度交接,云不知已飘向何处,水不知已流向何方,然而这持重的煤依然会以它原有的价值等待人类开采,还会使人类对它的需要,就像夜空没有星星不行,生命没有水不行一样。

第8版(副刊)

三月八日
任惠敏
三月八日是一条河,
女子们欢笑着,
在那里尽情逐波。
三月八日是一座金房子,
女子们走进去,
畅谈光辉灿烂的未来。
三月八日是一团火焰,
女子们是青春的蜡炬,
每一颗都灼灼发光。
三月八日是一条大船,
女子们齐心协力,
驶向希望的海洋。
三月八日是一场斗争,
好容易挣脱链锁,
才迈进了今天。

第8版(副刊)

红色之恋
 ——致世界上第一位深入南极腹地的女地质学家金庆民
梅子

你偏爱红色!不是那种老成的枣红、稚嫩的朱红。你喜欢纯粹的、淋漓尽致的、鲜艳夺目的大红色!一如你那张几乎传遍国人之手的彩色照片——
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在银装素裹的南极冰峰上,你身着鲜红的登山服屹立在那里,宛若一面迎风招展的胜利红旗,骄傲地插在南极之巅;仿佛是冰山上盛开的美丽雪莲花,深情地温暖着苍凉冰冷的世界;更像是一片尽染南极的绚丽红霞,为这无生命的山峦增添了几分娇娆妩媚与勃勃生机!
    二
你偏爱红色!你说,这是祖国母亲的本色!
风餐露宿时,它是融化冰雪驱赶疲倦的篝火;
受了委屈,误解时,它是母亲慈祥和蔼的抚摸;
闯入南极腹地,为祖国探察文森峰铁矿时,它是竖立在山巅的红色誓言!
爱党爱得情真,爱事业爱得痴迷。这热烈奔放、勇敢坚强、不可战胜的红色啊,它是你跨越艰险走向成功的一切!

第8版(副刊)

谈特种邮票中的名画
孙美兰
当信鸽飞来,一套设计新颖、别具一格的邮票和首日封送到你手中,那审美愉悦,是陶醉,还是迷狂?去年发行的《当代美术作品选》,向人们告知一个系列性邮票艺术工程已经揭幕。
《当代美术作品选》(一)三枚邮票图案选用了叶浅予的舞台人物《白蛇传》、李可染的山水画《细雨漓江》和吴作人的泼墨大写意《齐奋进》三幅作品。画风、题材、意趣各不相同,却又自然地融入了一个气度博大、精妙深沉的艺术世界之中。叶浅予创造性地运用“传神写照”的法则,学古人又不拘泥于古人,赋予了古老传说的形象以新生命。画家笔下的京剧人物,既具有舞台人物的再现性余韵,又具有悟对通神的表现性光彩,既诱发着神话传说里视象幻觉的想象力,又揉进了现实情感体验的人间性。他充分发挥了中国线描的流动美,眼神在甩袖、手势、衣纹的动态结构中从容顾盼,和剧中人亮相的瞬间静态美相反相成,激荡着由高昂亢奋转向低回婉转的心理潜流。
李可染是当代中国山水艺术新意境的开拓者、探索者。《细雨漓江》这幅代表作是画家经由“对景写生”转向“对景创作”;又经由“写实”转型为“写意”的艺术结晶。《细雨漓江》,迷茫宁静,如烟似梦,创造了水晶宫般的意境,其奥妙在于构图。两岸的房屋,层层山势,都强调着视觉上的竖直线,和纵深的斜线交织,推出一个无限深远的空间。小船的角度、组合,以及有意拉长的线形结构,如同肖像人物的“画眼”,点到了是处,光彩顿发。在迷人的倒影中,那富有节律的线形运动,就好像乐曲的音符,具有慑人心魂的表现力,连题词也在蒙蒙细雨里消溶隐形淡化,显得意味深长……。画家出其不意地为观者谱写了一首优美的抒情诗或轻音乐般的梦幻曲。
吴作人从40年代初起,以泼墨大写意写牦牛,自创新格,风神独标。画家的灵感直接来自康藏高原。他笔下的牦牛,气势磅礴,紧紧把握住双牦奋进的速度感。大体块造型,用墨酣畅淋漓,看似放浪形骸,实则惜墨如金。蹄角如铁划银勾,于浓淡、苍润、刚柔、曲直,明暗、虚实、具象与抽象之间,融入书法之篆情草意,极尽精微。在一片疏阔的空白里,通过造型结构的动荡起伏,呈现出奔牛强劲野性的力之美,暗示出空旷无极的高淼气息。

第8版(副刊)

春天的活力
那家伦

把心捧在艳阳下,让赤诚在阳光中洗涤,让爱情变得更加纯净。
呵,充满活力的精灵,一旦扇动翅羽,便以不同凡响的诗行,在蔚蓝的天空写下宣言:
没有活力的春天,是凋残的;
缺少活力的青春,是枯萎的;
给春天以生机,给青春以纯净,
它起飞了,为创造一个丰富、美丽、神奇的世界,尽兴飞翔。
它的追求很美很美,它的历程很长很长。
它每一束羽毛都是开着花的,每一片翅翎都是闪着光的。
那是鲜花的飞翔。它把花种饱染云霞的光熠,撒播大地。
让人们舒展双眉,惊喜地传布充满活力的讯息:
无华生命显现出美丽的胴体;
悠久岁月升华出神异的花冠;
平凡基质上繁茂草木。
美是生活,是春天活力的信仰。
    二
春天如孔雀般美丽。
它用翎翅挑开严严盖着的雪被。
于是到处都大放光明。
充满活力的春光荡满湖泊。森林全是春的馨香。
城市卷动春的绿浪。人心全是春的爱恋……
春光走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丰丽地装扮生活。
于是明眸里透出希望,心潮里有了热情,风帆上布满阳光,浪花上滚动歌声,爱情中有了梦幻,旅程上充溢诗情。

第8版(副刊)

江南春[中国画] 王复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