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景

美菲关系缘何转入低潮
王士芳
近一个时期,美菲关系一直不睦,处于低潮。2月中,美国国防部长切尼访菲受到科·阿基诺总统的“明显冷落”。切尼无奈只好缩短行期一天,同菲国防部长拉莫斯会谈后悻悻离去。
美国一位重要官员访菲竟受此冷遇,这在以往两国的交往史上是不可想象的,足见两国关系已严重到何等程度。
美菲关系历来特殊,何以今日转入低潮?这首先起因于华盛顿违约,今年削减对菲援助9600万美元。不仅这样,美参院共和党领袖多尔还提出要再削减援助5%。按照美菲两国1988年达成的协议,美国应在1990和1991两年内每年付菲4.81亿美元作为美军基地的“补偿费(即租金)”。现今,华盛顿竟单方面毁约,自然引起菲朝野的强烈不满。阿基诺夫人批评美国不履行1988年协议规定的义务。她警告说,除非美国信守协议,按规定交纳租金,否则,将可能损害两国就基地问题达成新协议的前景。菲众议员列曼也抨击美国“在菲美关系史上,一再欺骗和违约的事,屡见不鲜。”
其次,世界银行最近同意向菲律宾贷款3.9亿美元,以援助菲进行经济建设,却不料在作出决定时,美国竟然投了唯一的一张弃权票,使菲政府大吃一惊。财长埃斯塔尼斯劳为此对世界银行在相同情况下给别国提供的贷款作了专门调查,发现美国这样作缺乏根据也无先例,遂向美国提出抗议。他认为,这是华盛顿不满阿基诺政府而对它发出的某种“强烈信号”。
另外,自去年底菲发生第6次反对阿基诺政府叛乱迄今,美国报界不时散播不利于阿基诺政府并有损其稳定的种种传闻,有的甚至公然提出要她辞职,以便稳定国内局势云云。尤为引人注目的是,1月中旬,布什总统派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盖茨作为特使专程访菲,以重申对菲政府的支持,并就菲形势发展向他提供“第一手材料”。看来,这“第一手材料”大有文章。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盖茨此行以及某些美国议员于同时进行的访菲活动,其目的都是“在实地对阿基诺政府的生存力作出估计并了解阿基诺夫人对美国的态度”。
该周刊还说,菲律宾国内盛传盖茨向阿基诺夫人“提出建议”,要她举行“临时选举”但不参加竞选。观察家认为,这表明华盛顿对阿基诺政府的稳定性产生了怀疑。其实,这家周刊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就在盖茨结束访问的第2天,阿基诺夫人便发表声明,郑重宣告她决不在1992年任期结束前举行“临时选举”,即使这是美国出的主意,她也不会答应。
美国报界也好,政府也罢,如此这般地对阿基诺政府搞动作,无非是向它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迫使其在预定4月开始的延长美军基地谈判中作出让步。
另据《远东经济评论》报道,业已恶化的美菲关系又因两国对1966年的美军基地条约各有不同解释而加重。菲政府认为,在条约终止前一年,即1990年9月是通知条约结束的日期,一年后条约便自告终止。但美国则认为,通知期应是1991年,因而条约的结束期是1年后的1992年。仅此一端,即使美菲就延长基地条约能如期重开谈判,要解决分歧亦需相当时日。
面对华盛顿的压力,菲律宾举国愤慨,要求废除美军基地,中止预定4月份就基地续约举行会谈的呼声日高。
由此来看,同美军基地紧紧相连的美菲关系要从日前的低潮中走出来,恐怕近期内是不大可能的。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影视天地

杰西卡·坦迪
——八十一岁的美国影星
鲍世绍
二月十四日,美国影片《戴西小姐》获得了第六十二届奥斯卡金像奖的九项提名。在该片中扮演倔老太戴西小姐的杰西卡·坦迪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提名。《戴西小姐》是一部喜剧片,描述美国南方乡村一位孀居白人老妪与其聪明能干的黑人司机之间关系的故事。
在影星迭出的美国影坛,杰西卡·坦迪的名字鲜为人知。从她的精力和神态看,谁也不会相信她已是年过八旬的老人。去年六月,她在亚特兰大拍摄《戴西小姐》时度过了八十寿辰。影片女主角戴西的年龄从七十二岁直到九十七岁,坦迪凭她半个世纪积累的丰富舞台经验和巨大的创造力,演得颇为出色。
坦迪从事舞台艺术五十余年,然而,在影片中扮演主角,这还是首次。
坦迪如此出众的艺术表演才华,长期来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几十年来,她多次在戏剧里扮演主角,也参加过不少影片的拍摄,但“影星”这顶桂冠似乎与她无缘。
坦迪出生在英国伦敦,童年生活令人失望,家庭经济也不宽裕。母亲早年守寡,白天在一所弱智儿童学校任教,晚上还得去打工,以支付女儿去戏剧学校学习的费用。坦迪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很快成了伦敦西区的戏剧“明星”。
二次大战前夕,她离开英国到美国纽约定居。不久,与演员霍姆·克朗英结为伉俪。从此,他们在事业上相互鼓励、支持,很快在百老汇出了名。艺术创作生活把他们紧紧结合在一起,整整四十七个春秋。在离婚率很高的美国戏剧电影界,他们堪称为一对有传奇色彩的夫妻。
童年的坦迪因无钱而买不起东西,母亲常对她说,“强要的东西是得不到的”。这一家教后来发展成她艺术生活中的座右铭:“不要去祈求,也不去强要”。每当碰到挫折,她总以此来勉励自己,奋发图强,不断追求新的艺术高度。
一九四二年,她跟随丈夫克朗英进入好莱坞,并与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签订了合同。但公司从来不给她扮演主角的机会。一九四六年在洛杉矶,她成功地演出了独幕剧《太太的自画像》,引起了百老汇的轰动,并首次获得了美国戏剧演技奖。《星期日纽约时报》在剧评中称赞说,不论是人物的外表还是内心世界,她都演得十分出色。美好的前景似乎就要来临。
然而,一回到好莱坞,她又吃不开了。当这个剧本准备拍成电影时,剧组成员除了坦迪外原剧组成员都被留下。她在福克斯公司工作了七年,却从来没有见过厂长。有一次,导演把她叫了去,只问了一句:“你身高多少?”最后,坦迪和丈夫决定离开福克斯公司,把他们的全部精力都倾注在戏剧舞台艺术上。
一九八六年,他们在百老汇上演《请愿》时,曾表示由于体力关系,他们已无法应付整个晚场的演出。然而,坦迪后来又说,如有合适的剧目,她仍不会放弃机会。《戴西小姐》就给了她这样一个机会。也终于使八十一岁的坦迪成为美国好莱坞的明星,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妇女。”
(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页)

美的追求 美的展示
詹得雄
2月28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文化处的小舞台上,展示了一台不平常的时装表演。博得了400多位各国妇女的满堂喝采。
说它不平常,一是登台的都是从未上过台的使馆工作人员。她们虽然常常被称为“某某夫人”,其实在国内都是普通机关工作人员、教师、财会人员、工人和商业工作者。二是所谓时装,其实都是她们平时穿的服装,并没有为演出而专买过一件衣服。三是舞台灯光比较简陋,音乐用的是录音,且都不是原声带。
然而,就凭着这些条件,她们却征服了新德里外交界夫人们和印度观众的心。演出的一个小时里,掌声不断。
演出以中国典雅、庄重的旗袍开始,随后是春装的明丽、夏装的洒脱、秋装的多彩、少数民族服装的绚丽和运动服装的活泼矫健。如果说,中国时装是一股美的春潮,她们奉献的只不过是一朵浪花。
演出结束,外国外交官的夫人们便把中国的“业余模特儿”团团围住,称赞她们“非常非常漂亮”,“美极了”。
一位印度夫人说:“你们服装美,人美,气度也美。”
还有一位欧洲外交官夫人说:“一个爱美的民族,就是自尊自强的民族,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光明”。

第7版(国际专页)

波兰犯罪案件增加
据波兰最高检察院2月20日披露,1989年波兰发生各种犯罪案件约55万起,比1988年增加了15.2%。
去年在波兰犯罪案件中,最多是谋杀、强奸、盗窃等刑事犯罪案,其中未成年犯罪占83.4%。
这些犯罪活动给波兰社会和人民造成的损失已逾2059亿兹罗提(9400兹罗提折合1美元)。据波兰警察局负责人透露,去年波兰国内犯罪率增加了,但是,破案率却大大下降,仅有1/3的罪犯被抓获。
据波兰内务部最近公布的材料,内务部于去年8月团结工会执政后,裁减了7000名警察和7000名公安人员,还撤销了几个从事社会治安的部门。
                (新)

第7版(国际专页)

英国教师荒
教育素质降
最近,英国视学督察发表一项调查报告,揭露英国中、小学教育质素低劣,全国有1/3学生只获得粗劣教育。
报告指出,英国的中、小学校舍普遍残旧,许多处于急待维修状态,但学校资金不足,有的小学甚至连课本也买不起。中学的教育设备贫乏,由于没有专门教学课室或缺少器材,有的学校根本就不开设历史、地理等课程。但最大的问题还是教师短缺,情况严重。去年9月新学生开学,全国有近万学生由于没有教师任教而被拒于学校门外。此后,各地教育局纷纷告急,但聘请教师十分困难,伦敦一个区出现了私人办的聘请教师介绍所,以介绍教师为名向教育部门索取佣金。
一个教师工会指出,英国不是没有教师,只不过缺乏愿意当教师的人。英国教师工会向政府提出警告,教育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教师薪酬低、士气低,政府推行教育改革步伐过快,教师负担过重。2月10日,英国全国教师工会在《泰晤士报》刊登全版广告,批评政府对教育投资太少,薪酬低造成了教师短缺。
目前,英国每名新任教师年薪为9400英镑(未除税),该定额比欧洲共同体任何国家都低。10年来,教师薪酬升幅56%,这是首相撒切尔在国会多次用来答辩有关教育问题时列举的一个数字,如果将该数字与其他行业10年来薪酬平均增长110%相比,未免相形见绌。
15年前,英国教师工资比普通白领工人高37%,现在双方只有5%的距离。大学毕业生一般不愿意当教师,否则便被视为“热情的傻子”。过去两年,没有一个剑桥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社会上看不起教师的风气已经形成,此间评论认为,在西方国家中,只有英国突出地显示了教师社会地位低微的问题。
近年,数学、化学、物理等教师转行最多,伦敦地区更为严重,教师短缺程度是其他地区的5倍。教师兼职普遍,全国教师工会称,其成员有的兼职做出租汽车司机、售货员、招待员、俱乐部职员。
教师队伍问题多,自然影响教育质量。据统计,西方国家当中,英国中学生毕业后,接受高等教育,或就职后继续进修的人数最少,这种情况已经使英国年轻人跟不上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例如,英国中学生的知识素质普遍比西德、法国都低。例如法国、西德每年不通过普通教育文凭考试的人数只占应届中学生的10%,但英国却有48%的比例。
英政府亦承认教育水平低劣,至于这是十年前工党政府搞教育改革的后患,还是保守党执政后的结果,则另有争议。1986年,保守党已经为了提高教育质素制定一套教育改革方案,重点内容是实施全国统一教材。
英政府雄心勃勃地制定了方案,以图改善教育质量,但只改革教学制度,不及时解决教师流失、资金不足等问题,方案能否成功实施,很成疑问。
                 黄念斯
         (原载香港《大公报》,本报略有删改)

第7版(国际专页)

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是一座美丽繁华而漂亮的现代化城市。这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盘旋交错的立体公路,绿茵如毯的街心公园,五光十色的传统市场和热闹非凡的超级市场,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图为阿比让市区大厦一景。
本报记者 申明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