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也门总统接见钱其琛外长
赞扬中国站在正义事业一边
新华社萨那3月5日电 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钱外长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萨利赫总统的问候,并转交了杨主席的亲笔信。
接见时,萨利赫总统赞扬中国在阿以冲突中的立场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立场,赞扬中国站在正义事业一边,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他表示希望中国保持团结和强大。
钱外长赞扬阿拉伯也门人民在萨利赫总统领导下长期稳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钱外长说,中国和阿拉伯也门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些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也门工作期间牺牲了,埋在也门土地上,这是中也真诚友好合作的象征。
钱外长还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变,中国不屈服外来压力。中国感谢第三世界国家对中国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第4版(国际新闻)

民主也门总理会见钱其琛外长
钱外长同民主也门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亚丁3月5日电 民主也门总理努曼今天下午会见了钱其琛外长。钱外长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努曼总理的问候。
会见时,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努曼总理高度赞扬中国和民主也门之间的友谊。他说,民主也门从1967年独立以来,一直得到中国的无私援助,中也关系是特殊的友好关系。
努曼总理说,通过双边互访两国关系得到加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亚丁3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同民主也门外交部长达利就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形势和中东、红海和非洲之角等地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在同达利会谈时,赞赏民主也门在也门社会党领导下,对内重视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独立,对外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改善同邻国及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支持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钱外长对也门人民选择统一的道路表示尊重与支持,希望也门统一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有助于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达利赞扬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正义立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民主也门不附加条件、极其优惠的援助,对也门经济、文化等事业的发展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
达利外长对中国国内形势积极发展表示赞赏,并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功,实现自己的理想。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接见我航天部部长时表示
阿将深入发展同中国友好合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6日电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天在这里表示,阿根廷将深入发展与中国的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梅内姆是在接见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时说这番话的。
梅内姆总统请林部长转达他对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能够接待一个我们所热爱的友好国家的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中阿两国都实行开放政策,都在致力于本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是我们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他还向中国客人简要介绍了阿根廷的国内情况。
林宗棠部长向梅内姆总统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航空航天工业情况。他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我们愿意在航空工业及和平利用空间等方面加强与阿根廷的合作,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林宗棠是作为阿根廷政府的贵宾于3月3日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5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卡瓦略今天表示,阿根廷政府非常重视在科技领域内同中国进行合作。
卡瓦略外长是在今天中午设宴招待来访的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时讲这番话的。他说,阿中两国建交18年来,双边关系在互相尊重、友好和谅解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他认为,阿中两国政府当前的共同目标是:把各自的国家建设得繁荣富强。他希望阿中两国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双边合作关系。
林宗棠部长在宴会讲话中介绍了中国目前的形势和中国政府的内外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结束
呼吁召开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
新华社开罗3月5日电 利雅得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外长今天结束了在利雅得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者呼吁召开一次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讨论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问题。
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将采取措施抵制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阿拉维曾在会议开幕时谈到大批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震动”。他说,这将使中东和平进程更为复杂,并对阿拉伯民族的安全构成“真正的危险”。
由22个成员国组成的阿拉伯联盟将派遣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华盛顿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首都,要求采取措施制止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阿拉伯国家对大量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最终可能被安置在巴勒斯坦人的家园——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表示不安。一些阿拉伯国家谴责美国限制苏联犹太人入境人数从而导致他们迁居以色列。约旦还担心被排挤出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将会涌入东岸的约旦本土。而恰在此时,以色列一些被认为是“强硬派”的官员称,是约旦,而不是以占区才是巴勒斯坦人的家园。
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几周内访问了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的首都,呼吁召开一次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访问阿尔及利亚时指出
苏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危及阿拉伯民族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5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24小时访问后,已于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
访阿期间,阿拉法特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主要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后,阿拉法特对报界发表谈话说,这次会谈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
他说,他同沙德利总统谈及了将于近日在突尼斯召开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的筹备情况。他指出,这次外长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两项:强化对巴勒斯坦起义的支持和讨论苏联犹太人移居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问题。阿拉法特指出,苏联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不仅危及巴勒斯坦人民,而且危及整个阿拉伯民族。他说,这种移民的目的是为以色列扩张主义作准备和实现从尼罗河到幼发拉底河的“大以色列”计划。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发言人声明
否认建有“南侵”地下通道
新华社平壤3月7日电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发言人3月6日发表声明,否认朝鲜北方在“三八线”建有“南侵”的地下通道,指出这是南朝鲜方面反对北方的虚假宣传。
人民武装力量部发言人的声明说,最近,南朝鲜当局和美国捏造所谓在军事分界线发现了北方修建的第4条地下通道。3月3日,南朝鲜当局组织美军高级军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美方首席委员参观。南朝鲜国防部长及总统卢泰愚还发表谈话。南朝鲜当局动员宣传工具掀起空前的反对北方的宣传,说北方修建的“南侵”地下通道每小时可以通过3万兵力。
声明说,南朝鲜所谓的第4条通道和过去发现的通道都与朝鲜北方无关。如果南朝鲜当局所说的这一地下通道确实存在的话,那么,它将与过去发现的通道一样,是南朝鲜方面为了北侵而修建的。
声明指出,南朝鲜方面的这一虚伪宣传完全出于不纯的政治目的,企图转移人们对朝鲜北方提出的新的和平统一方案的视线。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尔特加谴责反政府武装破坏停火
哥斯达黎加总统要求尼反政府武装尽早解散
新华社马那瓜3月6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指出,反政府武装最近破坏停火,企图向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成员进攻,尼加拉瓜人民已做好准备,如果反政府武装不解散,他们就将采取行动。
奥尔特加总统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泛美报业协会例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4月25日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将把政权移交给大选中的获胜者。
奥尔特加指出,桑地诺政府履行了所有的和平协议,现在就看反政府武装和美国政府是否履行诺言。他说,是美国组织、武装和资助了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来进行反对尼加拉瓜人民的战争,因此美国有责任使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
新华社圣何塞3月6日电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今天指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应在4月25日查莫罗夫人就任尼加拉瓜新总统之前解除武装。
阿里亚斯总统和查莫罗夫人今天将在哥尼边境地区的哥方城市利维里亚举行会谈,讨论尼加拉瓜目前在政权交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目前滞留在哥斯达黎加境内的尼加拉瓜难民问题。
阿里亚斯在边境迎接查莫罗夫人一行时说,尼反政府武装应尽快解散,在4月25日之前把武器上缴政府。他希望目前在哥斯达黎加的20万尼加拉瓜难民能尽快返回故乡。
阿里亚斯还宣布,他将利用参加智利新总统艾尔文就职仪式的机会,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举行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以政府对巴以和谈分歧严重
工党阁员威胁退出内阁
据新华社开罗3月6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联合政府中的工党阁员今天要求总理沙米尔在一天内无条件地接受美国提出的巴勒斯坦—以色列和谈计划,否则他们将退出内阁。
工党阁员一致呼吁将于7日举行的核心内阁会议能够答复美国关于在开罗举行一次巴以会谈的建议。工党内阁在举行一次紧急会议后,能源部长沙哈勒说必须在7日作出决定。在内阁中举足轻重的国防部长拉宾说,应立即召开核心内阁会议并作出决定。他反对沙米尔的利库德集团5日提出的关于和谈问题的先决条件。
工党领袖佩雷斯说,利库德集团内阁成员作出的决定,是对美国的和平建议作了“否定”的答复。以色列电台认为,如果利库德集团不改弦更张,佩雷斯可能会退出联合政府,并同其他小的宗教党派及左派党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100名工党领导成员7日还将举行会议,决定是否退出联合内阁。

第4版(国际新闻)

缉拿毒犯是旗号 侵巴美军也贩毒
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 (记者何大隆)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3月5日报道,打着捉拿“毒品走私要犯”诺列加的旗号入侵巴拿马的美国军队,在撤出巴拿马时有人参与了毒品走私。
报道援引一些美国高级军官的话说,最近在巴拿马破获了一个国际毒品走私集团,至少有7名哥伦比亚人和两名美国军人被捕。其中一名美国军人已承认,他招募了一些入侵巴拿马的美国士兵充当“骡子”,在撤回国时利用军用飞机把毒品带回了美国。
据这些美国军官说,毒品贩子用金钱诱惑美军士兵,他们撤回国时携带一旅行袋毒品就可赚到多达1万美元的酬金。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民德领导人讨论德国统一问题
 戈尔巴乔夫反对把统一后的德国列入北约
新华社莫斯科3月6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会见民主德国总理莫德罗时声明,把统一后的德国列入北约组织是不可接受的。
据塔斯社报道,两位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德国问题。
戈尔巴乔夫说,德国问题涉及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两个德国的接近应分阶段并在监督下进行,同时还要与保证有关各国的安全联系起来。他说,任何吞并民主德国的图谋和造成“既成事实”的政策都是不负责任的。
他还说,德国的统一必须充分考虑4个战胜国及邻国的权利和利益,必须无条件地承认现有边界和放弃任何复仇主义的领土要求,不许打破欧洲已形成的均势。
莫德罗主张在德国分阶段统一过程中考虑民主德国的社会经济、道德和文化特点、国际联系及对其他国家的义务。他说,民主德国及其绝大多数公民都把本国同波兰的奥得—尼斯边界线看作最终边界线。
莫德罗还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就双边关系和欧洲形势问题进行了会谈。
莫德罗是今天对苏联进行短暂工作访问的,他已于今晚离开苏联。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总统会见阿游击队领导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5日在这里会见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总统穆贾迪迪,同他讨论了阿富汗最近的形势。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了两位总统会见的消息。伊沙克·汗向穆贾迪迪保证,巴基斯坦完全支持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穆贾迪迪对巴继续支持阿富汗人民的事业深表感谢。

第4版(国际新闻)

苏颁布使阿亚两共和国局势正常化措施的决议
新华社莫斯科3月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6日颁布《关于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局势及该地区局势正常化措施的决议》。
决议认为,中央机关此前通过政治手段使当地局势正常化的努力,没有取得积极成果。决议谴责招致两共和国人民悲剧的极端主义势力和被收买的分子的行动。
最高苏维埃责成两共和国的国家权力和管理机关“立即开始谈判,以缔结两共和国间恢复信任和和睦条约”,同时委托两共和国国家机关及苏联内务部和克格勃彻底解除当地“战斗队”的武装和收缴民间的武器,禁止公开鼓吹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狂热的政治团体的活动。
今年1月阿塞拜疆巴库等地爆发民族流血冲突后,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已多次讨论这一问题。
在苏军开进巴库,实行紧急状态后,局势已趋平静,但冲突的根源并未消除。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执政联盟举行紧急会议
就波兰西部边界问题达成一致
新华社波恩三月六日电 为协调在波兰西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立场,西德执政联盟各党今天上午在波恩举行紧急会议。会议达成协议,同意执政各党联合向联邦议院提出关于这一问题的决议草案。
据报道,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讨论,终于在波兰西部边界问题上取得一致。执政联盟将向联邦议院提出的决议草案实际上否定了科尔总理迄今坚持的立场,即把承认波兰西部边界同波兰重申放弃战争赔款和保障德裔波兰人权利联系在一起。
执政联盟的决议草案还主张在民德大选后,两德议会和政府尽快发表一项声明,明确表示德国人“无论现在或将来”都不会通过提出领土要求来侵犯波兰人民在稳定的边界内生活的权利;边界问题应由全德政府和波兰政府签订条约加以解决;波兰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做出的放弃索取战争赔款的承诺以及波兰总理和联邦德国总理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日就德裔波兰人权利问题发表的共同声明对统一后的德国依然有效。
据悉,联邦议院将于本周四讨论执政联盟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
执政联盟在波兰西部边界问题上消除分歧,受到了波兰政府的欢迎。
据报道,波兰政府发言人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第4版(国际新闻)

庆祝朝中文化协定签署三十一周年
朝鲜举行中国电影周
新华社平壤3月5日电 (记者黎能清)为庆祝朝中文化协定签署31周年,由朝鲜文化艺术部主办的中国电影周今天下午在平壤开幕。
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故事片《百色起义》和纪录片《太湖》,受到数千名朝鲜各界群众的好评。
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权赫峰,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电影周期间,将在平壤、新义州、惠山、江界、清津5个城市同时上映《开国大典》、《百色起义》、《孙中山》、《谭嗣同》、《西安事变》、《南昌起义》、《红高粱》等13部中国故事片和10部纪录片。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通过所有制法
新华社莫斯科3月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天通过了《苏联所有制法》,承认多种所有制在苏联的平等地位。
《苏联所有制法》规定,苏联允许存在公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和国家所有制3种所有制形式。
这项法律允许公民拥有某些生产资料,以自己的劳动从事经营。
法律还规定,土地和自然资源是居住在该领土上的各族人民不可剥夺的财富,苏维埃共和国和自治单位在苏联法律范围内“占有、使用和支配土地和自然资源”。属联盟占有和使用的是加盟共和国根据协议提供的以及用于国防和实施其他全苏计划的土地和其他资源。
这项法律将从今年7月1日起生效。

第4版(国际新闻)

美日各有难念的经
张祝基
这些天来,日本政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这就是海部首相。
担任自民党总裁的海部首相因自民党在上个月众院选举中保住了过半数议席,本来可以为此松一口气。岂料,正当海部筹划为自己的第二届内阁搭班子和设计内外政策时,2月23日突然接到美国总统布什越洋打来的电话,邀请他赴美举行两国首脑会谈。有人担心,海部紧急访美是个大赌注,成败对海部前途和日美关系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海部上台半年,从为保住自民党的执政地位和壮大自己一派在党内的力量这一点看,他是忙于内政。但实际上,今天日本的内政和外交难题纠缠在一起,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去年自民党之所以在参院选举中失败,据悉原因有三:一、实行消费税引起选民反对;二、为消除利库路特贿赂案的负面影响而承诺改革政治也没办到;三、农民对政府的农业政策不满。日本政府迫于美国的压力实行的经济措施,开罪了日本国民,丢失不少选票。
3月2日,海部在第二届内阁成立后公布施政方针。在洋洋近万言的演说中用了近半篇幅阐述外交问题,似乎力图将国民的视线从麻烦的国内问题转移到外交方面去。其实,要海部拿出两全的妙策,恐怕也难。不过,海部原打算5月访美,以求在日美关系这个中心领域打开新局面,而在刚刚再次当选、班子还没搭起来的时候就受到布什的“邀请”,不免使人有突然袭击之感。
布什急于同海部会谈,也有他的理由。美国对日本贸易连年出现巨额逆差,每年都在500亿美元上下。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字,去年的逆差虽然比前年减少了26亿美元,但仍高达490亿美元。若按对日逆差在其逆差总额(1085.76亿美元)的比率看,去年为45.13%,高于前年(总额为1185.26亿美元)的43.53%。这当然是美国政府要急于解决的一个问题。去年4月,美国根据《综合贸易法案》,公布日本为不公正贸易国。7月,在巴黎七国首脑会议上,双方为缓解贸易摩擦,同意进行经济结构协商。但搞了两次都无结果。今年,为了从侧面帮助自民党渡过国内信任危机,美国同意将它们第三次经济结构协商推迟到日本众院选举以后。可是2月22日和23日两天的协商却是激烈的争吵,仍无进展。这就难怪布什迫不及待地抓起电话请海部了。
近年来,美日之间的贸易摩擦愈演愈烈。里根执政8年,美国保持了长时间的经济增长,但其代价是高预算赤字和高贸易逆差,从1985年起由最大债权国沦为最大债务国。布什上台竭力扭转这种趋势。除实行平衡预算法、减少行政开支以外,还要减少贸易赤字,他的矛头当然首先指向对美国拥有巨额顺差的日本。可见双方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海部在美国加州棕榈泉同布什会谈时表示,决心把对日本市场的结构改革当作新内阁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看来海部又由外交走回到内政上来了。但是,海部没向布什说出如何向美国开放市场的具体内容。而参加经济结构协商的美国代表团如果研究的结论认定,日本市场本身就是一种贸易壁垒,美国就将从4月30日起根据《综合贸易法案》超级301条款对日本进行制裁。另外,美国还要求日本对它开放超级计算机、人造卫星和木材制品市场,日本如果不让步,从6月开始又将遭到美国的自动贸易制裁。美日贸易摩擦看来正面临一场激战。

第4版(国际新闻)

突尼斯总统访问埃及
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六日离开突尼斯前往开罗,对埃及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突尼斯官方人士指出,突总统对埃及的访问是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第一次,旨在加强突埃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兄弟般的联系和现存的合作关系。
上述人士还说,自一九八八年一月二十三日,突埃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会晤日益频繁。本·阿里总统的这次埃及之行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继续就目前阿拉伯、非洲和国际重大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进行对话和磋商。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菲法院允许恩里莱保释
菲律宾最高法院六日决定允许被拘留的参议院反对派议员、前国防部长胡安·庞塞·恩里莱保释。
法院的这个决定是在六日上午恩里莱及其辩护律师和政府公诉人出庭作证之后作出的。
恩里莱于二月二十七日被捕。政府控告他参加了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的未遂军事政变。恩里莱则多次声明,说政府的控告不能成立。
法院宣布决定后,恩里莱的律师告诉记者说,恩里莱将立即申请保释,以争取参加参议院的全体会议。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北欧理事会会议结束
在对北欧内部事务经过历时四天的广泛讨论之后,北欧理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二日在冰岛首都结束。
本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小自由贸易区与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问题。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表示,小自由贸易区与欧洲共同体之间即将举行的会谈是一次困难的会谈,小自由贸易区国家必须作出让步。他说,从长远看,小自由贸易区国家直接寻求加入欧洲共同体是很自然的。几个北欧国家今后也会成为欧洲共同体成员国。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如何改善北欧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讨论。这一问题将由一个委员会负责向明年的会议提出改进建议。
  本次会议是二月二十七日在雷克雅未克开幕的。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日尔政府改组
尼日尔总统阿里·赛义布二日宣布政府改组,成立新的设总理的内阁。
阿利乌·马哈米杜被任命为政府总理。另有五人进入新内阁,替代离任的内政部、国民教育部、高教、研究和技术部及经济发展部四名部长和一名负责农业的国务秘书。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在有1万多名学生的约旦大学,女学生占全校学生近半。她们大多都是文教卫生事业中的后备力量。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