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罗干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干部
学习雷锋榜样做好本职工作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徐运平报道: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张子祥、李润虎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要求,中央国家机关要充分认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掀起学习雷锋活动热潮的重要意义,大力提倡学习雷锋好榜样,认真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使雷锋精神在中央国家机关发扬光大。
张子祥是沈阳军区某炮团指挥连志愿兵,李润虎是兰州军区某部修理所志愿兵。
罗干说,张子祥、李润虎同志十几年如一日,为人民做了大量好事,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着改革开放的崭新意识。在他们身上,既有雷锋精神的延续,又有雷锋精神的升华。
罗干指出,中央国家机关是行政管理机构,如不注意从严要求,防微杜渐,是很容易受到腐蚀的。中央国家机关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应向雷锋同志学习,无私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袭,以高度的国家主人翁精神,奋发图强,艰苦奋斗,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罗干还从学习雷锋坚定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反对腐败,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学雷锋的具体要求。
罗干强调,学雷锋是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性的任务。只要广大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带头行动起来,就一定能把中央国家机关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取得丰硕成果。
据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已于3月5日发出关于广泛、深入、认真、扎实地开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张镜源、王楚光,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曲寿庆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团组织负责同志5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第3版(综合)

卫生部在全国电话会议上提醒各地
加强放射卫生监督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于长洪)卫生部今天提醒人们强化放射卫生监督意识,以保障公众和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在为贯彻《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而召开的全国电话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要求各地今年内对放射性同位素的生产、销售、使用、运输、贮存和放射装置的生产、使用等单位的放射防护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隐患,为今年举行的亚运会的安全工作做出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使用同位素的单位比60年代增加了20倍,使用总量达3000多万居里。接触放射线的人日渐增多,每年仅接受放射诊断和治疗的人数就有1.6亿人次。全国从事各种放射工作的人员已近50万。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广大放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身体健康。1960年国务院颁发了《放射性工作卫生防护暂行规定》,卫生部、公安部和国家科委等部门先后制定了一些规定和管理办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制定了一些实施细则。但由于保密等原因,未能在社会上广泛宣传,不少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单位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科学的操作规程,致使放射源丢失、被盗、误照伤人等事故屡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六·五”期间发生各类放射事故达221起。

第3版(综合)

首都科技界教育界集会
纪念竺可桢诞辰100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杨兆波)首都科技界、教育界和其他方面人士1000多人今天集会,纪念我国卓越的地理学家、气象学家竺可桢诞辰10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首先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赞扬竺可桢是我国近代科学家、教育家的一面旗帜,气象学界、地理学界的一代宗师,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一名忠诚战士。
竺可桢1890年出生,浙江人,自幼好学,爱好自然科学。1918年他从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怀着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强烈愿望返回祖国。在我国率先开设了地学通论、气象学等课程,培育了我国现代最早一批的气象学家和地理学家。1927年他受命筹建气象研究所,开始了我国现代气象学的研究和气象事业的建设。1936年他出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竺可桢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以后又当选为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等。竺可桢在主持气象研究所期间,奋发致力发展我国的气象事业,培养出一代中国自己的气象观测人员,并以有限的经费,在全国设立了观测台站,取代了被外国人控制的海关气象站。在气象研究所发展了高空探测,物候观测、日射观测、空中电气观测、微尘观测。从1930年元旦起,结束了在中国领土和海域全由外国人发布天气预报和警报的历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讲话。他说,竺可桢同志一生在气象学、气候学、物候学、地理学、自然科学和自然资源综合考察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更为宝贵的是他凝聚在这些贡献中的思想品德。我们今天纪念竺可桢同志,就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融为一体,并且和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结合起来,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贡献最大的力量。相信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以李四光、竺可桢等科学先驱为榜样。为使科技进步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努力。
严济慈、宋健、钱三强等出席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第3版(综合)

南极,升起一颗中国星
新华社记者 张继民 陈金武
铭刻历史的7个月时光,世界注目的6300公里路程;跋涉过苍茫无际的冰雪旷原,战胜了千百次狂暴的风雪袭击……一支国际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英雄考察队,驱赶着无数的艰险和死亡,终于安全抵达了考察的目的地——苏联和平站。
6名勇敢的开拓者,其中包括我国的秦大河,将1990年3月3日铸成全世界永远难忘的丰碑,用人类的勇气、智慧和脚步,宣告了地球上最后的一次征服!
他们分别带着中、美、苏、法、英、日6个国家人民的希望,卧寒冰,浴风雪,置生死于度外,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进一步唤起国际社会和平利用南极的热情,使1400万平方公里的南极永远成为一块净土。
    艰难的远征
1989年7月28日,南极半岛拉尔森冰架北端,蓝天白云下,阳光普照的雪原,闪着刺目的光。一声号令,41条爱斯基摩狗拉着雪橇向前猛然冲去,几名忙于拍照的记者躲闪不及,摔翻在地。一次伟大的征服,就这样在不可遏制的欲望中开始了。
狗群狂奔,溅起雪尘飞扬;雪橇飞驰,如快艇破浪。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所43岁的副研究员秦大河尽管多年与冰雪为伴,却从来没有在雪原上作过长途跋涉。滑雪技术欠佳,是他的一大劣势。看着队友疾飞而去,他猛撑雪杖,大汗淋漓,仍然被甩在后边。国外报刊上的照片,记录了他滑雪摔跤的狼狈情景:雪杖飞落,滚出老远。然而,秦大河咬紧牙关紧紧追赶,有时不得不手抓雪橇,拖着滑行。他在行中学,学中行,掌握了滑雪技术。去年9月,他从南极写给记者的来信中说:“从8月12日起,我已能全天、全程滑雪了!”这是他横贯南极的第一个胜利。
南极纵横交错的冰隙,积雪覆盖的暗沟,深达数米直至数十米,就像魔鬼咧开可怕的大嘴正等待着秦大河和他的队友们。
一部现场录像,展示了横穿队的一次惊心动魄的遭遇:雪橇横在一条近2尺宽的冰隙上,两名考察队员趴在冰隙两侧,将手臂伸入冰隙,水中捞月似地将一只坠入裂隙的花狗提了上来。这只狗依偎在队员的膝下,一副惊魂未定的神态。
9月上旬的一天,暴风骤起,雪浪横飞,能见度只有十多米。秦大河和另一名队员驾驭着雪橇冲在前面,其他队友未跟上,双方失去了联系。为防被暴风卷走,秦大河立即刨冰挖坑,趴在里面,用无线电与站上联系。站上的队友得知后,系结了所有绳子,拴住一个队友,进行“推磨”式的寻找,终于找到了他。他们又一起“推磨”,花了整整两小时,终于找到了掉队的队友。
南极,最低温度达零下88.3摄氏度。虽然御寒装备齐全,但冻伤仍然给横穿队员留下无情的印记。秦大河去年11月写给友人的信中也直言道:“我的脸上,冻伤也很严重。”
大雪多次埋掉沿途事先设置的食品点,狗食供应频频告急,强健的狗一天天在虚弱,14只狗被运回长城站,有的在饥寒交迫中倒毙在南极冰原中。
    我代表中国
出征前,秦大河曾对记者说,到达极点是他的梦想之一。去年12月12日,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极点的3天休整,是何等的难得啊!只有这时,秦大河才有更多的时间思念遥远的祖国和亲人。
他郑重地给所党委写了工作和思想汇报,又给双双年届80高龄的父母写了请安的信,还以愧疚的心情给妻子写了家书。那还是去年6月3日,在甘肃省人民医院任主治医师的妻子周钦珂,不幸被汽车撞伤,脊柱压缩性骨折,躺在医院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是多么需要丈夫的照顾和温存啊!
从起点到极点,只是征途的一半。距目的地和平站还有3000多公里,途中要翻越海拔3000至4000米的南极高原。这里历来被探险家视为不可接近的地区,从未有人敢于涉足。
接近3月,南极的寒季将至,零下60摄氏度的低温需要他们去克服。风暴将越来越大,越来越频繁。秦大河行前说过,如果不能在3月初到达终点,那将可能与死神接吻。
在这次横穿南极大陆的考察中,秦大河和苏联队员还担负着科考任务。每天宿营时已经极度疲劳。队友们休息了,秦大河扛着冰钻,拿着雪铲,离开帐篷去采冰雪样品。途中,他采集的数万瓶雪样已运回我国长城站。分析这些样品,将对南极环境变迁的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
3月3日,当6名考察队员,身佩各自的国旗,出现在东南极和平站时,传来了中国总理李鹏的贺电:“在你们胜利到达此次横穿南极大陆的终点站——苏联和平站时,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过去7个月中,你们不畏艰难险阻,翻越雪岭冰隙,横穿南极大陆6300公里,揭开了南极考察史上光辉的一页。你们的壮举赢得了世界人民的注目与尊敬。”
此时此刻,我们不禁想起秦大河信中说过的话:“我不仅代表了中国,也代表了海外华人,代表了发展中国家……”
在伟大的南极事业中,活跃着中国人的身影。南极,升起了一颗中国星。

第3版(综合)

学马列、学雷锋、唱革命歌曲蔚成风气
福建省大学校园出现新气象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珪村报道:目前,在福建一所所温暖而安静的大学校园里,兴起学马列热、学雷锋热、唱革命歌曲热的“三热”新气象。
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有一百多位学生参加马列主义著作学习小组。他们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一系列马列著作,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谛。福州大学的机械、企管、土建、无线电等系就有20多个学马列主义著作小组。据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的不完全统计,有3000多名学生通过马列主义著作和党章学习,积极地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学校园还兴起学雷锋的热潮。许多院校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学先进、踊跃参加共产主义义务劳动活动。福建医学院、福建中医学院的学生组织学雷锋小组,在课余和假日里,带着简易药械深入居民住宅和市郊农户家里为病人服务。
福建许多院校学生积极地组织了歌咏队,开展大唱革命歌曲比赛活动。他们选择中国革命历程各个阶段的著名歌曲进行比赛,活跃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第3版(综合)

北京婚姻介绍所呼吁
全社会要关心大龄女青年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国新闻学院实习生罗海岩)“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几个婚姻介绍所。所见所闻,无不为大龄女青年的婚姻问题着急,介绍所人士呼吁全社会关心大龄女青年。
在一叠叠登记表上,我看到女青年的年龄几乎全部在25岁以上,27至30岁的女青年超过50%。她们中有教师、医生、编辑、翻译、工程师……许多人具备较高文化素质,有的是党、团员。介绍所的同志们说:这些女青年条件大都很好,她们是因为追求事业、学历,或要求对方条件太高而至今婚姻问题没有解决。
登记表中有一位28岁的女青年,她原来是个工人。当同龄姐妹们谈恋爱的时候,她正在读夜大,每周至少占去4个晚上,节假日也不能安闲。她获得了大学文凭,又因工作优秀被转为干部时,已经25岁,被社会视为大龄青年。当采访她时,她感慨地说:“我的生活圈子窄,认识人少,熟识的男同志大都结了婚。不过,尽管这样,我仍不想凑合、迁就。”还有一位来登记的女研究生说:“我大学毕业时已23岁,母亲说不着急,又考了两年研究生,现在入学了,又要学习两年。我的心理还非常年轻,可人们硬把我划到那个可怕的范畴。”她赌着气说,“有时我真想独身算了!”
来婚姻介绍所的男女素质不均衡,女青年人数较多,条件普遍优于男青年。于是成功率低,人们望而却步。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介绍所的东城区演乐街道婚姻介绍所,近4年介绍173人次,占登记总人数的72%,只成了5对。
东城区妇联的同志们说:我们真为这些姐妹们着急!她们将来都不失为好妻子、好母亲。我们的社会应该对她们公平一些。曾在婚姻介绍所当了多年“红娘”,后来调到朝阳中学政教处的魏淑清老师动情地说:除了说服一些女青年放弃过高条件外,更应该呼吁全社会热情关心这些有作为的大龄女青年。

第3版(综合)

文化简讯
▲北京军区后勤部于三月二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了基层干部战士艺术作品展。
           (檀风海 邓茹)
▲由我国著名骨科医师、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副所长孙树椿主编的《实用推拿手法》盒式录像带,近日由学苑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长城杯”全国散文征文活动日前开始,为期十个月。这次征文旨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推动经济发展、培养文学新人。
  (纪士民)
▲一本多角度反映当今中国改革开放成果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的报告文学集——《中国社会大透视》近日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孙伟系北京作家协会会员。
▲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市开隆家具公司等九个单位共同举办的“亚运之声”群众歌曲开隆杯大奖赛,日前在北京市揭开序幕。
▲詹志峰所编《中国当代书画家印选》日前由福建美术出版社、新加坡新天书局联合出版。
           (夏)
▲中共哈尔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哈尔滨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电视剧《晚秋》最近在哈尔滨首映。
            (黄文 晓东)
▲为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八十周年,北京电视台、北京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和北京市妇联将从三月八日至四月五日在荧屏上推出《摩雅傣》、《李双双》、《井》、《人·鬼·情》、《似水流年》等十二部国产妇女题材影片。(文一)
▲第二届“理想杯”大学生电视剧、专题片展播作品评奖,三月六日在京揭晓。全国近三十所大学参加了展播,作品均系大学生自编自演。
 (艺文)
▲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雷锋”——从班长到团长》一书近日发行。这部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地描写了“雷锋式的好干部”、海军某训练团上校团长刘德全二十七年坚持学雷锋的感人事迹。
▲江苏徐州籍著名画家张之仁、李士延、宋德安应美国《中国画廊》邀请,日前在旧金山举办三人中国画联展。          (新华社)
▲展示当代中国中青年画家创作风貌的《中国画新百家》,最近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由国家教委等六单位组织的三岁到八岁儿童参加的首届儿童中华学习机表演赛,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举行。         (李安定)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上将进行兴奋剂和性别检查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贺普、李莉)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都将接受兴奋剂检查和性别检查。
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在长城饭店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采访亚运会筹备工作的记者问,亚运会期间,对参赛运动员是否进行兴奋剂检查和性别检查,对出现的兴奋剂丑闻采取什么措施?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助理都浩然说,按照亚奥理事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北京亚运会期间,参赛运动员都将接受兴奋剂检查和性别检查。
接着,都浩然介绍了北京亚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情况。他说,中国已经建立起一个先进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并且已于去年年底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考试,取得了合格证书。中国将独立承担本届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和性别检查的任务。都浩然说,承担这项工作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和国家体委运动医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如果检查出有服用兴奋剂者,将按亚奥理事会章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欢迎台湾少数民族选手参赛和观摩
本报讯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欢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大陆参加比赛和表演,也欢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前来观摩这次有全国55个少数民族参加的体育盛会,这是国家民委和国家体委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除赛马比赛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举行外,其余比赛和表演项目均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竞走锦标赛成绩喜人
运动员犯规之多引人关注
新华社合肥3月6日电 (记者郭庆华)全国竞走锦标赛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女子10公里公路赛后偃旗息鼓。这次比赛共有2人超过1项世界纪录,7人打破3项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女子10公里比赛金冰洁和陈跃玲并驾齐驱,一直遥遥领先,但终因动作犯规被取消了成绩;被取消成绩的还有云南好手熊岩等其他9名选手。
最后辽宁的李景雪获得冠军,成绩是44分6秒。
今天两名优秀选手被取消成绩、几乎占1/6的选手犯规受罚一事,引起了舆论界的关注。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欲保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中国需拿多少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贺普、李莉)中国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能够取得多少枚金牌?这是采访亚运会筹备工作的国内外记者关心而又急切希望了解的问题。对此,亚运会组委会高级官员张百发、魏纪中表示,中国要保持金牌数第一,需要取得103枚到155枚金牌。
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说:“我同运动员比较熟,中国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要取得155枚金牌的可能性很小。”
采访亚运会的亚洲17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多次请组委会官员回答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能拿到多少枚金牌,而且反复追问具体数字。
张百发告诉记者,亚运会的宗旨是团结、友谊、进步。北京花费3年时间为亚运会搭舞台,目的是希望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创造出优异成绩。但是,他又说:“我是中国人,我希望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夺取金牌总数第一。这不是本位主义,是爱国主义。”
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说,中国已连续在第九、第十届亚运会上取得金牌总数第一名。在第十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夺得94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1/3。按这个比例数估计,中国运动员需要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308枚金牌中的103枚;而要稳拿金牌数第一,就应该取得超过金牌总数的一半155枚。中国运动员究竟能拿多少金牌,只有到10月7日亚运会结束时才会知道。
采访亚运会筹备工作的国内外记者今天上午到国家体委训练局训练馆观看了中国男子排球队、中国体操队、中国羽毛球队的训练。李富荣向记者们介绍了运动员集训的情况。记者们再次提到中国运动员到底能够拿多少枚金牌?李富荣只是说努力争取好成绩。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新学期开始实行新《标准》
本报讯 从这个新学期起,我国亿万大、中、小学学生将按照今年初国家体委新发布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进行“达标”活动。这个新标准代替了1982年制定并在全国广泛施行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新锻炼标准与原锻炼标准相比,没有大的变动,只是根据当前我国学校体育设施和学生体质方面的新情况作了些小改动,其中主要不同之处是:
1、项目有所增删;2、评分评级标准有些变化;3、修改了部分项目的测验方法。
在锻炼速度、灵敏的项目中,各年龄组均增加了10米×4往返跑。在反映耐力素质的项目中,小学三至六年级增加了50米×8往返跑,五、六年级还增加了一分钟跳绳。在锻炼腰腹、上肢力量的项目中,小学组增加了适合小场地开展的1000克实心球掷远。此外,小学组增加了立卧撑和斜身引体,初中以上男子增加了双杠臂屈伸,女子增加了斜身引体等项目。去掉的项目是:易造成腰部受伤的举重物和易造成脚部擦伤的爬杆。         (范立仁)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二届中国围棋棋王赛开幕
三十二位高手参加角逐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第二届中国围棋棋王赛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围棋会馆开幕。
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江铸久等32位我国棋坛高手参加了今天的首轮角逐。本届棋王赛采用四轮淘汰制,最后两人将进行三局两胜制的比赛,胜者将获得向上届棋王钱宇平的挑战权。
在今天的比赛中,重新出山不久的陈祖德九段负于车泽武七段,从陈祖德近期几场比赛来看,这位老将由于久疏棋坛,功力已不如以前,要想恢复昔日的水平,尚需付出艰苦的努力。然而陈祖德自己本人认为,他重涉棋坛的本意并不是要去争冠,主要目的是为了我国围棋事业的发展。其他高段位棋手今天均闯过头关。
赛前,同时举行了首届棋王赛闭幕式和第二届棋王赛开幕式,主办单位向首届棋王钱宇平、亚军俞斌等颁发了奖杯。这次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等联合举办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印度曲棍球队六日在印度北部城市勒克瑙夺得第四届英·甘地国际金杯曲棍球赛冠军,这是印度队首次获得国际金杯赛冠军。
印度队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与南朝鲜队战成一比一后,以五战四胜一平积九分的战绩名列榜首的。南朝鲜队五战三胜二平积八分,获得亚军。
▲香港东洋百信药业公司赞助亚运会签字仪式三月七日在京举行。该公司向亚运会赞助港币四十万元,同时,其主要产品强人牌人参丸等被亚运会组委会批准为亚运会标志产品。
东洋百信药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飞说:我们从来没有动摇对祖国光明前途的信心,这是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感谢。支持第十一届亚运会是我们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陈丕显、杨成武、项南、庄炎林、张百发、林一心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出访美欧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曲北林)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洲、欧洲参加一系列热身赛,为第十一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做准备。
国家体委训练局局长李富荣介绍说,女排的第一站是古巴,此后依次到加拿大、荷兰、瑞士和匈牙利等国比赛,约50天后回到北京。
中国女排是上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

第3版(综合)

1990年国际横穿南极大陆考察队,在7个月的时间里跋涉6300多公里、于3月3日胜利到达终点——苏联和平站。这是考察队员在横穿南极大陆途中。左起第3人为中国队员秦大河。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