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带头义务植树
建立90多个绿化基地 8年植树上千万株
编者按: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地无论造林声势、规模还是数量,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去年,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首次突破3亿,植树达17亿株,这是一个好势头。本报今天刊登了几条消息,也说明了这一点。
最近召开的全国绿化委员会会议,要求今年的义务植树要上新水平。事实说明,义务植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从人数上看,全国适龄公民有4亿多,而实际参加者远未达此数,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没有尽到义务。再就是造林质量不高,成活率低,只造不管是个普遍问题。这种状况应尽快改变。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公民的植树热情,力争把今年的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推向新水平。
本报讯 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在北京12个郊区县建立90多个义务植树责任区和绿化基地,带头扎扎实实地开展造林绿化活动,艰苦奋斗8个春秋,为京城大地增添了片片绿荫。
据统计,从1982年到1989年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累计植树1250多万株,成活率达90%。主管林业工作的林业部机关人均义务植树56株。
这90多个义务植树责任区和绿化基地,大多在京郊沿山地带和风沙危害区。这里山高坡陡,土薄石多,造林难度大。为了确保造林成活、成林,不少部门多方筹集资金,用于绿化基地建设和购置引水灌溉设备。他们还普遍建立了“包栽保活”等责任制,保证了造林质量。
        (王增录)

第2版(国内新闻)

按规划高标准施工
烟台兴建义务植树工程
本报讯 在“林业质量年”活动中,烟台市政府提出义务植树重在效果与质量,决定在烟台至青岛的一级公路东段两侧兴建义务植树工程,按照工程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施工。
这项工程规划从今年起三年内绿化荒山、荒滩、宜林地堰5.29万亩。这项工程直接由市长和工程区内的县长、乡镇长负责,组织发动烟台市区和工程区内广大农民、机关干部、厂矿企业职工、学校师生、部队指战员参加义务植树。在责任区内,要求严格按照施工程序、原则行事,并实行承包。  (林萱)

第2版(国内新闻)

吉林八年义务植树八亿株
适龄公民每人年均植树八株
本报讯 吉林省自1982年以来的8年间,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达8000多万人次,占应参加义务植树人数82.5%。全省共义务植树8亿多株,按适龄公民计算,平均每人每年8株,超过了全国人大“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株”的要求。近年来吉林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实行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把绿化成绩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内容。
           (潘荣山)

第2版(国内新闻)

速度·市场·物价
——经济学家季崇威漫话当前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6.1%后,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议论,有些外国人士甚至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进入衰退的迹象。到底应该如何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日前,记者访问了经济学家、中国工业经济协会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季崇威。
我说明来意,季崇威略作沉思后说,固然,统计局的这个数字是真实的。但是,不能简单地推断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他说,首先应该分析今年1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1月下降的原因和特征。他认为,今年的1月是特殊的1月。这个月份有春节三天休假,而去年春节是在2月。如今年1月扣除节日停工的影响,按实际工作日的平均日产值计算,比去年同期还增长4.3%。况且,去年1月份正处在工业降温之初,基数较高,实际上今年1月工业发展速度不像一些人说的那样糟。由此看来,要研究分析经济问题,不细心分析有关材料,就会得出不切实际的结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虽然轻工业下降了,但能源和多数原材料生产还有所增长。与去年1月比较,发电量增长7%,原油、钢材、有色金属、化工、化肥等产品都有较大的增长,运输任务也完成得较好。这表明一年来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能源、交通、原材料等薄弱环节,压缩加工工业生产的方针已获得初步成效。目前各地电力、煤炭、原材料的供应和运输状况已从紧张趋于缓和。过去几年来供电一直严重不足的上海市,最近已基本上能保证正常供电。应当说,这是能源与工业生产走向同步协调发展的一大进步。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工业生产的低落,是受市场疲软和资金紧缺的影响,还是由于国家压缩投资规模、紧缩银行信贷而造成的?
这位经济学家回答这个问题时说:“这是在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受到急骤遏制后的必然反应,是在调整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的暂时困难。”他进一步分析说,我国经济的总需求还是大于总供给,多数商品并不是真正的过剩,而只是由于流通渠道不畅,产品不适销对路,消费者的心理等多种因素而造成的暂时性滞销积压。最近,有关部门和一些专家估计,当前市场疲软是局部的暂时现象,不同的商品疲软与紧张现象并存。目前吃的商品销售稳步增长,名、特、优、新商品仍很好销,一部分小商品甚至还买不到。滞销积压的主要是些大件耐用消费品,纯集团购买商品和一部分质次价高的日用工业品。有人预测今年市场的趋势是:第一季平,第二季淡,第三季旺,第四季紧。由此推断,中国工业生产将随着市场的好转而逐渐上升。国家安排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6%,国民生产总值增长5%的计划是可以实现的。去冬今春,全国大抓农业水利,投入较多,今春各地普降雨雪,如无特大灾害,农业也会获得较好收成。他说:“我认为,工业速度暂时的降低,是‘消肿’,而非衰落。它将淘汰若干技术管理落后、低质量、高消耗、高成本的缺乏生命力的企业,促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所以,那种担心中国将进入衰退的看法是缺乏依据的。”
当谈到今年物价是否会继续下降时,季崇威很坦率地说,今明两年的物价,由于需要对有些过分不合理的偏低价格进行有计划的调整,所以仍会保持一定的上涨率,但涨幅会逐步减低。中国打算在二三年内将物价上涨率压到二位数以内,这是可以做到的。但完全消除通货膨胀,则需要实现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经济效益的普遍提高,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并对不合理的价格体系进行改革,才能逐渐做到。中国政府正在花力气解决这些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轻工业部表彰
  创作“国宝”有功人员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超文、本报记者张何平报道:轻工业部今天在京召开大会,表彰在当代“国宝”大型翡翠艺术珍品创作中的有功人员。
这些大型翡翠艺术珍品,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轻工业部负责组织设计、施工的。它们分别是山子《岱岳奇观》、花薰《含香聚瑞》、提梁花篮《群芳揽胜》、插屏《四海腾欢》。经专家鉴定,确认其原料之贵重,创作之精美,为古今中外所未有,堪称国家珍宝,是玉雕艺术推陈出新的典型。国务院为此于1989年12月29日特发布嘉奖令,对创作集体予以嘉奖,并号召广大工艺美术技艺人员向他们学习。
在表彰大会上,轻工部对已故玉器怪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仲元、高祥、蔚长海和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玉雕大师董文钟、陈长海、张志平、郭石林等41位创作人员给予奖励,颁发了证书和奖金,给为保证创作顺利进行做出重大贡献的北京玉器厂颁发了奖杯。还向热心指导作的16位专家发了感谢信。

第2版(国内新闻)

杨尚昆接受意大利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意大利新任驻华大使奥利维耶罗·罗西递交的国书。罗西是2月28日抵京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对外友协选出新领导班子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为期3天的1990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一致推举邓颖超继续担任对外友协的名誉会长。
会议还选举出了对外友协新的领导班子:会长韩叙;副会长陈昊苏、刘庚寅、黄世明、王效贤;秘书长许群。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金融界举行
向潘星兰杨大兰学习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施勇峰)首都金融界3000人今天上午在月坛体育馆举行向潘星兰、杨大兰学习大会。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全国金融战线的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学“二兰”活动的重大意义,把这项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第2版(国内新闻)

亚运会组委会官员对中外记者说
北京政治形势稳定亚运会绝对安全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莉、李贺普)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官员今天在北京长城饭店对一百多名中外记者说,现在,北京政治形势稳定,亚运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旅游者的安全是有保证的。
来自台北的一位记者提出了她认为与政治和安全有关系的三个问题:亚运会期间,参加义务服务的人员中是否有大学生?是否会禁止大学生与外国人接触?是否会禁止旅游观光者到大学参观?她还具体提出想去北京大学。
张百发当即表示,这位记者要求去北京大学看看没有问题,明天就可以做出安排。
张百发说,我认为现在社会上对大学生的有些看法不大正确。我们的大学生从整体上、本质上讲是很好的,不好的是极少数。目前大学里的思想状况也不像一些人所想象的那样,绝大多数人的思想是稳定的。他介绍了前几天大学生们踊跃参加亚运会义务劳动和不少大学争相邀请亚运会组委有关人员去做报告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亚运会所需的1000多名翻译,绝大多数将由大学生承担。
有记者问,亚运会期间,外国记者可否采访比赛以外的一些“随时发生的事”时,张百发说,记者应该采访与自己身份相称的问题,不要搞一些与自己身份不符的事。只要是公正的、友好的进行报道,记者需要采访的都会得到热情的支持。
有记者还提出,目前北京市民精神面貌与亚运会所需要的文明和品质还有差距,对此北京市将采取什么措施?张百发说,这个问题正是他最头疼的问题。接着,他介绍了北京在抓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其中包括成立了以陈希同市长为组长的首都精神文明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对交通、市容、服务等进行一系列综合治理;对全市个体户进行教育,不准敲诈顾客;组织出租汽车、公共汽车司售人员学习,提倡文明服务,并掌握简单的英语会话等。

第2版(国内新闻)

昔日瘴疠之乡 如今各业兴旺
元江改善生产条件经济实力增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远达、鱼世昌报道: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前后4届领导班子,连续10年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治水、办电、修路,建设农业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这个昔日著名的瘴疠之乡,如今各业兴旺,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大为增强。
元江县位于哀牢山区、元江两岸。经过近10年艰苦奋斗,元江县新建了众多中小水库、坝塘,增加库容量3372万立方米,新开水渠170公里;新增2万多千瓦发电能力,使全县92%的家庭用上了电;新修和整修公路1300多公里。
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全县生产条件大大改观:最近3年元江县持续干旱,粮食却连续3年增产。9条倒虹吸管把哀牢山的水引进元江河谷地区的9片荒坡梁子,使近4万亩荒地变成良田,甘蔗种植面积由2万亩扩大到6万亩,产量由8万吨猛增到33万吨,年产蔗糖已超过3万吨;茶叶、烤烟、渔业也迅速发展起来。10年间该县农副产品收购总值增长了近10倍。现在,全县82%的贫困户已经或基本脱贫。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05元,比1980年增长3倍多。

第2版(国内新闻)

秦基伟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一行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晚经泰国回到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和巴、孟、泰驻华使节等到机场迎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邢台一批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地委组织部的统计表明:目前已有143名妇女担任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其中县级干部51人、乡级92人。
妇女干部多在机关工作,缺少基层工作经验。1988年以来,邢台地区组织选拔了500多名地直、县市直女干部下乡下厂锻练,培养基层工作能力。两年来,全区通过基层锻炼,提拔了48名妇女干部。
去年,地委在选拔县级妇女干部中,经过严格考核,有14名女同志担任了女县长、组织部长等领导职务。
   (王金锋 韩自贤)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女“买卖沁”活跃内蒙古草原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记者石圭平)内蒙古草原上成千上万的蒙古族女牧民,成为新时代的“买卖沁”(蒙古语生意人),为振兴牧区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一大批牧区妇女从放牧、挤奶的单一生活方式中走出来,加入商品经济的大潮,她们办起了工厂、商店,使沉寂的草原活跃起来。几年前,扎鲁特草原上的女牧民查干莲花在当地率先办起了乳品加工厂,产品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优质产品、获“银杯奖”,她成为全国闻名的第一代牧民女企业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计算机教育普及率居全国之首
新华社上海电 “计算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发出这一号召后,计算机的学习和运用已成为上海中小学生走向2000年的必修课,上海计算机教育的普及率居全国之首。
在上海市,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育,已从原来只限于少年宫、少科站兴趣小组的活动,发展为几乎每个中学生都涉足的领域。目前,全市中小学共有微机7400台。开设这一课程的学校达214所,占全市完中88.07%。计算机的普及教育使上海中学生增强了逻辑思维及实际操作能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四面八方
畅销国内外的“万家乐”热水器,不久前由国家日用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组织的产品抽测中,全部质量指标都达A级。
 (符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开发应用水下机器人取得成绩
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张宏文、通讯员相玉兰)我国对水下机器人的开发应用取得可喜成就,目前已有5种水下机器人正在从事海底输油管铺设、海上平台检修和海底沉船打捞等多种水下观察和作业。
水下机器人又称无人遥控潜水器,是现代海洋深海开发必不可少的工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天津建出口信誉监督中心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我国第一个“出口信誉监督中心”在津成立,将在3月8日召开的1990年天津出口商品交易会上行使职能。
天津市出口信誉监督中心作为市府职能部门,将依据国家法规对出口商品质量、合同履约率和外贸服务等实施有效的监督。在受理外商投诉时做到有电必复,保守秘密,按国际惯例办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香港耐达中国公司与海口合资建设的耐达制衣厂引进生产西装、运动衣的生产线,去年11月投产后,当月就有一批西装销往北美。图为该厂女工在加工服装。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丰县农行认真贯彻落实信贷倾斜政策,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到2月底,投放春耕备种贷款2000多万元。图为岳庄信用社职工给农民送贷款。
王汝楫 邢厚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