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6日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卡图谢夫进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近几年经济贸易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
代表团是应郑拓彬的邀请于6日到达北京,前来签署1990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并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检察长伊迪·旁杜·哈桑一行。哈桑总检察长此次访华主要是就中坦两国检察工作交流情况和经验,并参加3月中旬召开的亚非法律咨询委员会第29届北京年会。
 (新华社电)

第2版(国内新闻)

中罗两国政府签署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政府和罗马尼亚政府1990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和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斯特凡·斯坦库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会见了斯特凡·斯坦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随后,出席了签字仪式。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于3月2日抵京。代表团将于今晚离京回国。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银川市新华街粮店
二十一年为孤寡老人送粮
新华社银川电 (记者王道)银川市粮食局新华街粮店职工21年来,坚持为孤寡老人义务送粮上门。
21年前,这个粮店的职工发现盲人王杰与他年逾花甲的老母来买粮后,便主动到当地居委会了解所有买粮有困难的孤寡老人的住址,按户定人,每月一次送粮上门。仅有12名职工的这家粮店给100多户义务送粮。
粮店职工的行动深深感动了粮店周围的居民们。他们夏天为粮店送绿豆汤,冬天帮助职工们扫雪。粮店收到的感谢信、表扬信不计其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某集团军开展学雷锋周活动
本报讯 驻张家口某集团军的将军们,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27周年之际,带领近5000名官兵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周”活动。
连日来,将军们带领的800多个各类学雷锋小组,为群众修理各类家用电器、修理自行车、擦拭公共汽车、清运垃圾等。      (张贵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淄博建立程控电话本地网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我国第一个把市话、农话、长话联为一体的程控电话本地网,3月2日在山东淄博市开通使用。现代化的1.9万门数字程控电话和光导纤维电缆传输系统,使这里的通信瞬息间就可以通达国内外,从而结束了“电话不如汽车快”的历史。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扩大投资规模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阎振国)中外合资的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的合资投资总规模将由原来的六千四百十二万元扩大到一点七亿元。
大发正大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市大发畜产品公司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建立专营肉鸡的综合性企业。双方此次扩大合资规模后,它将拥有十二个企业,产品中有三成将用于出口。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全封闭垃圾车
获国家专利
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刘冬杰)第一台国产全封闭式垃圾自卸车已在沈阳问世,并于日前获国家专利。
这种全封闭式垃圾自卸车是由沈阳市环卫汽车改装厂的侯广文和孙玉文研制成功的。它的厢体可由司机操纵封闭、开阖,运输途中完全封闭。可以避免敞开式垃圾自卸车运输途中对环境的污染,减轻工人的作业强度。

第2版(国内新闻)

朱荣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向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朱荣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朱荣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农业战线享有盛望的组织者和活动家,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他于1990年2月8日在京病逝,终年72岁。
李鹏、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乔石、姚依林、宋平、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首道、黄华、程子华、周谷城、倪志福、费孝通、雷洁琼、宋健、康克清、马文瑞、王恩茂、司马义·艾买提等同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农业部、林业部,中共广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中共江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湖北省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万里、田纪云、肖克、余秋里、习仲勋、彭冲、叶飞、廖汉生、陈慕华、王汉斌、陈俊生、王任重、钱正英等同志参加朱荣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农业部机关干部以及朱荣同志生前友好、老战友、亲属近千人参加了仪式。朱荣同志病重期间,田纪云、薄一波、习仲勋、陈俊生等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并慰问了家属。
朱荣同志出生在广东增城县,1937年初参加工作,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广东西江工委宣传部长、西江特委民运部长,内蒙古军政学院教育长,松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和省南下干部大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建国后,他先后担任广东省民政厅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农业厅长,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1964年调任农业部副部长。“文革”中他受到迫害。1977年后任农林部副部长、农业部和农牧渔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他曾被选为中共七大、十二大代表。
朱荣同志革命一生,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信心。他长期担任我国农业部门的主要领导,他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卓有成效的组织领导才能,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近十年农村的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特别重视粮食生产和科技工作,成功地组织和领导了地膜覆盖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工作。他在主持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的几年里,一直夜以继日,超负荷地工作,倾尽了晚年的全部心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朱荣同志作风扎实,联系群众,生活俭朴;他一贯严于律己,不逐名利,毕生贡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农民买个大型农机具不容易,可现在农机市场上多种各地产的小四轮拖拉机五花八门。为确保消费者利益,新疆奎屯市标准计量局会同工商、科委等部门对市区农机经营单位的商品逐个进行检查。
司德安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第一座农用微机自控育苗温室已在贵州凯里建成并投入使用。这种温室培育农作物周期短,无污染。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科委作出具体部署
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家科委决定,在治理整顿中,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管理制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这是国家科委副主任李绪鄂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宣布的。他说,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首先是从科技系统内部开始的,逐步向推动农村和企业等方面科技进步的方向发展,在做法上,以实现技术成果商品化和发展技术市场、改革科技拨款制度为重点,带动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管理制度的改革,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和制度。
根据国家科委的安排,今年的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完善配套工作,继续推动科技进入、长入经济,推动科研机构转轨变型,推动农村和企业的科技进步。具体部署是:
——科研机构在继续实行以行政首长为中心的领导管理体制的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党在科研机构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
——进一步放开、搞活、扶植、引导各种经济活动,要鼓励科研机构创办技工(农)贸一体化经济实体和各类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公司,要把这类公司与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严格区别开来;
——要为科技拨款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落实配套政策。国家科委已与财政部联合决定,从计征额度中,减除科技工作的专用基金支出和固定资产折旧基金,与国家税务局联合决定,明确对科研单位中试产品免征所得税;中国人民银行从今年起在国家综合信贷计划中设立科技贷款项目等,以促进科研机构转轨变型,增强科技长入经济的活力。
——继续鼓励与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进行多种形式的有偿服务。坚持既允许科技人员业余兼职,又要提倡在本单位领导下有组织地进行。
——完善承包责任制,要发挥整体优势,防止把效益承包分得过细。要处理好纵向任务和横向任务的关系,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田纪云致信灾情分析与减灾对策研讨会
减灾防灾是政府和科学家共同责任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实习生刘英、记者陈金武)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召开的“中国自然灾害灾情分析与减灾对策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国际减灾十年中国委员会主任田纪云,写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田纪云在信中说,深入研究我国灾情,探讨减轻自然灾害的对策和科学途径,共同创造一个灾难较少的有利于人类生存发展的世界,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要事业。
田纪云说,我国地域辽阔,各种自然灾害频繁,人为活动诱发的灾害日趋严重,已经构成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严重威胁。因此,进一步推动我国减轻自然灾害工作的发展,迅速地、大幅度地降低与减少自然灾害是我国政府和我国科学工作者共同的重大责任。
田纪云说,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委员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科学经验、高度的责任心和对祖国极大的热忱,向国家重大问题决策提供咨询,现在在减轻自然灾害的科技工作中同样应得到你们的支持和指点。这次会议将是我国依靠科学技术减轻自然灾害的重要步骤,必将对振兴我国经济,实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望产生重要影响。

第2版(国内新闻)

深圳的主动权哪里来?
 ——深圳市领导访谈录
本报记者 计泓赓
10年前深圳是一张白纸,如今画上了新而且美的画。这个我国最早办起的经济特区,已进入发展新阶段:外向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窗口和基地的作用正在发挥。
2月上旬,全国特区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记者有机会访问了深圳市市长李灏、市委副书记秦文俊、副市长朱悦宁。
问:我们感到,深圳的形势很好。深圳特区的经济是如何进入良性循环的?
答:1986年全国特区工作会议提出特区的发展方向后,我们针对基本建设发展过猛情况,砍掉1/3项目,18层以上高楼停建了51幢,而对该上的外向型和能源等重点项目则力保,经济开始由被动转向主动。
我们并未就此止步。这几年,我们一直注意处理好调整和发展的关系,不断调整,多次调整,避免经济上的大起大落。过去,深圳搞饭店、宾馆等第三产业多,这几年,努力实现产业结构和经营思想、方式、策略的转变,不断强化外向意识,扎扎实实办实业,以工为主,工贸结合,外向型工业投资比重逐步增大。目前,深圳共有三资企业2585家,还有5000多家“三来一补”企业。
我们帮助特区一些企业从来料加工装配逐步转向“外接单、内生产”和到内地办出口生产基地;重点扶持一批出口创汇较多的企业,逐步形成进料——加工——增值——出口的外向型经济模式;帮助一些企业从主要收购内地产品出口逐步转变为自办实业生产出口。1989年,深圳出口总额为21.7亿美元,进口15.97亿美元,出超5亿多美元。出口中的工业品产值比重,比调整前的1985年增长了近6倍。深圳的窗口和基地作用也开始发挥,向内地转移了不少制造技术、工艺、配方,在深圳办起的内联企业有3900多家。可以说,没有不断调整和向外向型转轨,深圳经济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
问:特区处在对外开放的前沿和国际国内市场的接合部,与港澳及国际市场的经济往来频繁,你们是怎样处理好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关系的?
答: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好比“看得见的手”,市场调节则是“看不见的手”,这两只手应当巧妙地配合,经济才能健康迅速发展。作为经济特区,如果完全搞市场经济,取消计划宏观调控,这条路子也是走不通的。事实上,即使是资本主义国家,也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货币、财政、金融、关税等等,政府都不同程度地进行干预。去年以来,我们在不断调整的基础上,坚决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抓了治理整顿工作。深圳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完全控制在中央给的“笼子”以内,停建缓建了280个项目,压缩总投资31亿元;整顿清理了一批公司,查处取缔了一批无证经营和非法设点的企业,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物价上涨幅度明显回落。与此同时,在深化改革上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如组建投资管理公司,对市属国有资产行使管理监督职能;通过招标、公开拍卖,实行土地有偿使用;进行国营企业股份制的试点等等。
当然,深圳是特区,市场调节的作用绝不可忽视。由于特区经济结构的特点,特区的目标和任务,特区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商品经济发达,特区必须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比之内地,市场调节的范围更大,程度更高,方式更灵活。要基本参照国际惯例来建立特区经济的运行机制。
我们认为,特区贵在实践,探索,试验。好比学扎针,要拿自己的皮肤来试验。特区要为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贡献。试验成功的,可以保留并推广;不成功的,改过来就是了。
问:去年“6·4”前后,有人说这里出现了“深圳现象”,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由于特区的地位及其地理位置,那段时期深圳可以说几乎处在外界那些光怪陆离、耸人听闻的舆论和谣言包围之中,但深圳不仅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局面也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的乱子。有人称之为“深圳现象”。作为市的领导,我们对建设精神文明下的功夫,不比建设物质文明差。中央多路检查组织常来深圳检查,深圳没有干部盖私房的,街上吵架斗殴的也较少。当然,社会各种丑恶现象不是没有,我们正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厉打击犯罪活动,扫除六害,57家异性桑拿按摩室已全部关闭。
问:深圳第2个10年的设想如何?
答:90年代应是深圳发展成型的阶段。我们设想把深圳建成全国重要的出口基地;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试验区;经济繁荣、政治进步的社会主义窗口,争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9大工程——饮水、电厂、盐田港、机场、火车站改造、皇岗口岸、排污、公路网、电信是深圳第二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靠自身积累,银行贷款和利用外资来完成,不用国家投资。全部建成后,深圳的投资环境将进一步完善,经济实力将更加壮大。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基本建成农技推广体系
推广大军总人数达150万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鹿永建)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多成分、多层次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为把数万项成熟的实用农业技术送到千家万户,促进农业增产,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初期,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一度出现“网破、线断、人散”的局面,不利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近10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齐心协力,把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农技推广体系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据农业部农技推广总站提供情况,目前我国乡以上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已发展到22.8万个。
国家、乡村集体和农民个人一齐上,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技推广的新特征。目前,投身于农业技术推广事业的有近150万人,其中,国家技术推广干部44.4万人,乡镇农民技术员47.5万人。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国民党出现第二组伪“总统”候选人 李登辉试图劝阻寻求党内元老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民党高层内因选举伪“总统”而引发的权力斗争日前出现新的动向。伪“国大”中的“拥蒋(纬国)派”2日公开表态,将联署推举“司法院长”林洋港与“国安会秘书长”蒋纬国分别竞选“正、副总统”。
李登辉面对国民党内部已公开出现跟自己相对抗的第二组“候选人”,连日来频频约见对手阵营中的各实力人物,试图劝退林、蒋的竞选,但显然尚未获成功。
据台湾报纸报道,“国代”“拥蒋派”大将滕杰本月2日宣称,他已在5天前安排林洋港与蒋纬国见面,二人同意搭档竞选。而“拥蒋”阵营的“国代”一百多人4日举行了一次公开聚会,“展现实力”。林、蒋均参加,并发表讲话。
李登辉在获知“林蒋搭档”后,在2日上午约见了林洋港,对林的“动向”表示“关心”。当天下午,林洋港在“拥李派”先透露出李、林会见的消息后,立即举行记者会,表明自己同蒋纬国相同的“候选而不竞选”的态度。林洋港表态说,“不请求、不推辞、候选而不竞选,是我一贯的态度”,“如果国代联署提名我为总统候选人,也只有勇往直前”。林还声称,他在见李登辉时也向李表明了这种态度,并建议李登辉如果要避免国民党内出现二组候选人,应该去劝阻“国大代表”。据报道,李登辉在3日也曾找“行政院长”李焕谈话,“邀他在总统选举之后继续留任行政院长”,李焕则以“毫不考虑个人去留”加以拒绝。
国民党高层的这场内斗,正在波及台湾政界的其他方面,在并非选举机构的“立法院”、各县市的“议会”,一些国民党籍的“立委”、“正、副议长”公开加入斗争双方的阵营,分别召开各种形式的记者会,餐叙会,“拥李派”声称将发动联署来拥戴李登辉、李元簇,“反李派”则发言直指李登辉“主政二年来,出现独断、专断、任用亲信、排斥异己的强人倾向”。
李登辉在亲自出面调和安抚反对派失败的情况下,3日下午邀请了国民党的八位元老陈立夫、谢东闵、黄少谷、袁守谦、倪文亚、李国鼎、蒋彦士、辜振甫等人,“就当前政局纷争及如何整合进行商谈”。据报道,李登辉在会中“央请元老劝林、蒋放弃‘正副总统候选’”,而多名元老则对李登辉的“政策、作风与用人方针提出质疑和批评”。这些元老还答应帮助“化解政局危机”。
最新的消息说,李登辉派可能提出一些让步条件来寻求反李阵营的妥协。如果这种“整合”能成的话,国民党中央将在日内召开中常委及中评委主席团联席会议,对协调结果加以认定。但也有消息说,李登辉不会让步,李元簇昨日还表示对自己的“当选有信心”。台湾舆论说,日后三天将是国民党高层“整合”是否成功的关键。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鹏总理会见将
离任的几内亚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几内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索乌,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2版(国内新闻)

姬鹏飞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蒋丽芸主席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代表团,双方就香港经济发展和香港同大陆贸易交往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国务委员邹家华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也会见了蒋丽芸一行。香港客人是应全国工商联邀请来访的。

第2版(国内新闻)

钱伟长一行抵达澳门做工作访问
新华社澳门3月6日电 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内地委员及工作人员一行20多人,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伟长率领下,于今天下午抵达澳门,作为期13天的工作访问。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草委副主任委员周鼎,草委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何厚铧、薛寿生,草委委员赵汝能,澳门基本法咨委会主任崔德祺、副主任唐星樵、欧安利和秘书长廖泽云等,前往关闸迎接。
这次来澳门访问的内地委员,是澳门基本法中央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政治体制、经济、文化与社会事务等五个专题小组的成员。他们将与在澳门的草委各专题小组的成员一起,对澳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状况和城市设施等进行实地考察,并参加各种座谈会,广泛听取和收集澳门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为起草基本法具体条文作准备工作。他们还将与咨委会的专题小组进行交流,并出席咨委会主办的基本法公听会,听取市民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