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多体验生活 少主观臆断
——读诗文有感
张颂甲
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里有这样几句:“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彩的,是渴睡人的眼。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对此,有人曾提出“深夜怎闻蝉鸣”的疑问。
朱自清治学和创作一向严谨,他为进一步印证这一自然现象,多方向科学家请教。昆虫学家刘崇乐写信告诉朱自清说,蝉在夜晚一般不叫,但在一个月夜他确曾亲耳听见过蝉鸣。朱自清事后写了篇《关于“月夜蝉声”》的文章,说:“我们往往由常有的经验作概括的推论。例如,有些夜晚蝉子不叫,推论到所有夜晚蝉子不叫。于是就相信这种推论便是真理。其实只是成见。这种成见足以使我们无视新的不同的经验,或加以歪曲的解释。”
蝉的夜鸣已是一种常识。北方天气较凉,夜晚难得听见蝉声,而在酷热地方,夏夜蝉鸣是常有的事。
无独有偶。相传宋代苏轼一日前往探访王安石,王不在;苏在书斋中发现王安石的一首未竟诗稿。已成的两句是:“昨夜西风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苏不禁哑然失笑。他自信菊花是在枝头枯萎的,不会飘零得满地皆是。便续写了两句,讽刺王安石:“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其后,苏轼被贬为湖北黄州(冈)太守,在金秋时节,见菊瓣散落于地,不禁大惊失色,对自己不正确的推论,深为惭愧。这是民间的口头文学,并不可信,但所喻示的事实是有教育意义的。
推论,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一种方法,在通常的情况下,是可信的。但往往有例外,不可一概而论。早在战国时期,公孙龙学派就故意提出了“白马非马”的命题,为我国古代逻辑思想发展做出过贡献。在当今科学昌明时代,人们不仅掌握了多种现代化信息手段,思维方法也更加丰富了。在这种情况下,认识是否一般不至于产生误差了呢?不,还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轻信推论。在去年春夏之交发生的那场风波中,一些人听谣、信谣,有不少就是相信了推论。例如,说天安门死了多少人,他其实并未看见,只是听见枪声,便推论为必死人无疑;有的甚至连枪声都未听到,以讹传讹而已。又如,发现自己身边的党员领导有腐化行为,就推而广之,认为所有党的领导干部都腐化了。凡此种种,如果不是别有用心,至少是极端轻率的。很容易被人利用,起到为虎作伥的作用。
汉徐干在《中论·贵验》中说:“事莫贵乎有验,言莫弃乎无征”。有根有据的事实是值得珍贵的,无稽无考的言论则必须加以抛弃。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多体验一些生活,少一些一知半解和主观臆断,更要忌讳人云亦云,以讹传讹。

第8版(副刊)

海之贝
卞毓方
“我的名字有水,”广州白云山制药厂厂长贝兆汉望着我的眼睛说。那腔调柔柔的,有音乐的旋律,似乎也传递出水波的荡漾。
南国多水。南国的水曾赐我六腑清净五体通爽。记得第一次去珠海,途经一座又一座大桥,桥下是承载百舸千帆的碧波,令人想见血脉的流畅,生命的洋溢。第一次去白藤湖农民度假村,但见山环水绕,艇翔鱼跃,转弯处陡然推出一幢幢中西合璧的宾馆,直讶是误入了桃源仙境。第一次由珠海乘船去蛇口,海面蓝湛湛的,一望无际,再望仍无际,无尽无涯的大海上有一叶孤帆、靠近了看是一只渔船,舱面上有一个拴了绳子的小男孩,在对着白浪花花的太阳数他手中的贝壳……
深海里有巨贝。
贝兆汉也姓“贝”。这贝是什么?是披着铠甲的活泼泼的生命;但在另一种意义上,它又是钱。
贝兆汉有一个擅长经营管理的脑袋瓜,惯会“无中生有”。我的南方的朋友中,至少有两人是精通此术的。除了老贝,另一人便是白藤湖的钟华生了。钟华生围海围出了农民度假村,出了名,现在又去开发珠海西区的三灶岛,第一招仍是围海,这回不造度假村,而是要新建一座花园城市金海岸。
——南方人的水灵、机巧、精明。
如今贝兆汉财大了,但气不粗。见人总是笑吟吟的,透着友好,摊着信赖。“我是生意人,就要给人递上一派生机勃发、生意盎然的印象。”他告诉过我,“我到你们北京去,经常碰到脸绷得死板板的售货员,那怎么赚钱?售货售货——佳口化贝嘛,哈哈。”
贝遇水则活。白云山麓有一亩方塘,贝兆汉就拿它来造了一座水上餐厅,早期还兼作会议厅和跳舞厅,让职工在热气蒸腾的劳作之余享受一下社会主义德泽的滋润。
后山脚有湖,有名的南湖,白云山人得天独厚的消暑休闲胜地。去南湖的路旁又有一湾绿水,贝兆汉又拿它来修了一个高规格的游泳池,系留年轻人的心,系留蓝天上的云影。
你是蛟龙,白云山就给你大海——改革十年,白云山麓为什么会出现空前的鸟投林、云依岫的壮观?无它,就在于这里是风水宝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白云山当家人正有海一样的胸襟。有个小伙子叫梁亦文,从广州大学分来白云山不久,就给春风得意的贝兆汉泼了一瓢冷水:你的威信太高,这里边有没有出现个人崇拜的危险?贝说:很好。他在大会小会上宣传,号召大家要有梁亦文的胆力。而梁本人,则被安排在厂办作秘书。
厂一级领导中,多为火爆脾气。唯有老贝和副厂长陈坚卓,属“水”。水火相济,红脸白脸相和,这就如五音齐飞,百力并举,把一个十多年前还是荒凉冷寂的白云山,搞得花团锦簇,气象万千。
贝兆汉1976年接过的白云山制药厂,实际上是白云山农场的一个车间,人数不过30,产值不过20多万,如今,她已是一个拥有7000多职工、44个分厂及公司、5亿多年产值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贝仔,你不愧你的大名称为“兆汉”!
元旦。总厂招待所9楼自助餐厅。一位香港新闻界的同行在向贝兆汉游说:“我们拜读了海内外报刊多篇关于您的报道,觉得还可以写得更深刻、更浑厚一些。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当代风流》,把你列在了首篇,我们打算编写一部《广东经济强人》,也拟把你搁在显要的位置……”
贝兆汉停下勺子,眯着眼,静静地等对方把话说完,然后缓缓地、一字一板地说:“我不是什么经济强人,我只是一滴水。”
哦——一滴水!
在阳光下折射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的一滴水!
在改革的海潮中喷珠溅玉的一滴水!
跃动着,奔腾着,呐喊着,拥抱着群体也被群体拥抱着,挚爱着社会也被社会挚爱着,于是就催生了,也融入了那浩瀚壮阔的波澜。

第8版(副刊)

观海
胡世宗

每天每天,
我都要去海边,
重温那两个字:
浩……瀚。
   2
涌动的海面,
是鸥鸟的停机坪,
从这里起飞的,
都怀有无畏的魂灵。
   3
海是情感的调解盘,
无论是憎是爱,是悲是欢,
都可以成为知心朋友,
只要你站到她跟前。
   4
海不是轻浮的小生,
不像湖水常把树林飞鸟倒映;
只有壮丽的旭日初升,
才让肩头披上彤红的斗篷。
   5
谁曾见过,
整个海洋结为坚冰一块?
结冰的大都不是海,
即使在数九寒天。
   6
海很温柔,
当她亲切地抚慰地球;
海又十分威严,
当她暴怒地反抗宇宙。
   7
有涨潮就有落潮,
落潮时不必心焦;
涨潮的时刻,
还会来到!
   8
有时海面上
免不了也飘着油污、朽叶,
可谁能因此否认
大海的纯洁?!
   9
一切都考验过了:
炸雷、暴雨、巨风,
都撼不动
海燕对海的忠诚!

第8版(副刊)
专栏:山川风物

华山峰顶推“六奇”
胡世宗
攀登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的我国西岳华山,最令人难忘的景色是峰顶“六奇”。
其一,“群星繁多袭人白”。凡下午登华山的人们,一般7小时便到达东峰(朝阳峰),这里宾馆虽好,但难能马上引人入睡。因为光亮逼人的漫天星斗,驱除了游人的疲劳。地面石壁上“三峰鼎峙”、“呼吸通天”的石刻,令人产生置身世外之感。昂首四顾,只见三星从东方冉冉升起,北极星光彩夺目,北斗的把柄似乎伸手可握,银河简直就像在松冠上罩挂,加上声声入耳的松涛泉韵,游人竟睡意全无了。
其二,“黄河如丝天际来”。清晨登东峰日观台看日出,展现在眼前的壮丽画面,由清澈的太空与下通的秦川、农田、江河、山川组成。向东北望去,阳光和云气交织成整齐而宽长的白亮光环带,似系在山西省首阳山上;北来的黄河与东流的渭水,清晰地交汇在天际,像一幅丁字形无际丝带,由北南折飘然东去,融于东方的天宇中。正是大诗人李白“黄河如丝天际来”诗句的意境。
其三,世外“下棋亭”。距东峰东面几丈远,山峰突然截断,三面临空,上凸下凹,令人胆战心惊。但是,就在对壑和南面高耸的坚石险峦下面,一座孤峰崛起,极顶有建筑风格潇洒、仙境般的“下棋亭”,即中外闻名的博台。去这里下棋非同小可,因为眼下“鹞子翻身”的险境是必经之路,致使包括不少棋迷在内的大半游人,可望而不可及。华山“下棋亭”,相传是汉武帝时卫叔卿下棋的遗址;又有宋太祖赵匡胤在此下棋将华山输给陈希夷之说。自古以来,下棋亭一直以其悠然世外的姿态,引夺着人们神奇的目光。
其四,太华三峰谷内冬景。华山五峰中,东、西、南三峰,相距甚近,一般称太华三峰。三峰上下,千年松柏苍劲、挺拔;瀑布山泉及流水音响悠扬悦耳,百鸟与松鼠的叫闹声此起彼伏;灰黑色的松鼠千姿百态;12月份虽可见冰层秋雪,但谷中向阳处芳草依然翠绿,野花还在飘香。因此,人们常常赋予华山灵芝草集天地之精华的神秘色彩。
其五,主峰“朝元洞”。离开东峰朝西南方向上攀1公里,便到华山主峰即南峰,俗称落雁峰。过了雷神洞和石坊南天门,踏上绝壁南侧半米宽的石槽栈道,手扶铁索护栏,西行十几米处,就是下临数百丈深壑的“朝元洞”,洞西侧几步远,有华山最险处之一的“长空栈道”。从朝元洞平视或俯瞰,映入眼帘的,是与太白山、秦岭雪峰相接的万重山峦,犹如大海卷起的无边巨澜,涌向宇宙间。诗圣杜甫在《望岳》中“西岳崚嶒竦处尊,诸峰罗立似儿孙”的诗句,可谓是对这里高险的真实写照。洞内约5米见方,设有天尊像。据介绍,这是元代著名道士贺至真独具匠心,营造40年之久方成的天工之作。洞外云气变幻多端,忽而自下扑来,顷刻又彩云消散。游人来此,常可见到身着道衣、鹤发童颜的守洞道士,彼时,则更可领略古人所谓“道士饮寒露,比冬雪生活”的佳境了。
其六,劈山救母石。走下南峰北望,一眼就见形似莲花的华山西峰顶及其上面的巨大圆状“斧劈石”,石上有道约2尺宽的石缝十分显眼。斧劈石,也叫劈山救母石,位于翠灵殿西面,是一块长3丈多的断裂三截的巨石,旁边插着一把3米多长的月牙形铁斧。相传,这是沉香战胜杨二郎后,手提开山斧劈山救母的遗迹。斧劈石旁还有“摘星台”,登台更添“青天在握”之感。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吹向街头巷尾的“牛”
郭振亚
老舍先生在《又是一年芳草绿》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最不喜欢好吹牛的人,可并不拒绝与这样的人谈话;我最不爱这样的人,但喜欢听他的吹。”笔者也有同样癖好。吹牛也要有点本事,吹得好的还得讲点艺术。
除了听,我还爱看吹到街头巷尾的“牛”。一家小店铺的门框上,贴着这样一副对联:“财如晓日腾云起,利似春潮带雨来”,口气何等大!我想,店主人一定是一位腰缠万贯的超级万元户,谁知走进店铺一看,原来是一位穿着补丁衣服卖醋卖酱油的老头子。
不过,对这类吹牛,谁也不会认真追究的,因为它没有给社会带来什么大的危害,所以,人们只是笑笑罢了。但是,对另一类吹向墙壁、电线杆上的“牛”,我们就决不能再采取一笑置之的方针了。这类“牛”是江湖骗子吹出来的,什么“祖传秘方”,“包治”肝硬化、肝腹水;“包治”癫痫、阳萎,更有甚者,他们还居然能“包治”食道癌、肺癌、肝癌等等。
这些神医的“诊所”,大多设在某些旅社住宿的房间内。据认识的一位旅社服务员讲,去旅社看病的患者,每天络绎不绝。“大团结”像秋天的落叶一样,被扫进神医的钱袋。这位服务员还说,有位神医,居然在左腹之下去摸肝脏。又据内行人讲,这些“医生”的“灵丹妙药”,大都是用红薯藤、树根、牛骨头、猪骨头加上蜂蜜炮制而成。
俗话说,吹牛不上税。但对那些打着“祖传”幌子,蒙骗群众,索取不义之财,“包治”各种绝症的神仙,我们不仅要对他课以重税,而且,(我建议有关部门)要根据他们给社会造成的危害,予以相应的惩处。

第8版(副刊)

草原春来迟[中国画]
蒋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