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综合)

天津公布户卷调查结果 市民珍惜社会稳定局面
新华社天津2月27日电 (记者窦合义)今天公布的天津市1989年城市千户居民调查结果显示,天津市民相信和拥护市政府,对来之不易的全市稳定局面格外珍惜。
调查提供的情况表明,由于天津市政府1989年的工作顺民意,得民心,因此97%的居民户对此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在座谈时,许多市民认为市政府在不平凡的一年里做出了不平凡的努力。尤其对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去年春夏之交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采取果断措施,领导全市人民开展反动乱斗争,保证了天津局势的基本稳定表示深为满意。
由李瑞环倡导开展的天津城市千户居民户卷调查,是天津市政府了解市民对政府工作评价和建议的一种形式。1983年以来,每年年末进行一次。
据1989年调查提供的情况,千户居民对市政府所坚持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基本工作思路,对在经济困难情况下,坚持为人民办实事和稳定市场,稳定物价,稳定情绪,进而稳定局面的指导思想表示拥护,填写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户数占90.5%到95%。80%以上的居民户对压缩投资规模、控制消费需求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市民们对市政府去年为改善城市人民生活所作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在调查中,许多居民在问卷的附页上寄语表达对市政府的谢意。一位女工人写道:我代表街坊邻居向市领导道一声辛苦,说一声珍重。600户在问卷中积极为市政府的工作献计献策,提出近千条建议。

第5版(综合)

努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
中央民族学院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周庆报道:致力于民族教育和教学改革的中央民族学院,努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成为我国民族大家庭的缩影。
中央民族学院建于1951年。如今与建院时相比,该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已由63.8%提高到91.4%,少数民族教师的比例由16.6%提高到35.2%,教授、副教授中的少数民族比例由16%提高到26.4%,院系两级领导成员中少数民族的比例由23%提高到52.1%。从建院到现在,学生一直免交学费、教材费,实行伙食补贴、公费医疗,人人有助学金。学院还为优秀学生设了奖学金。1984年以来,仅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全院教学、科研人员正式出版的各种著作就达396部,公开发表的论文和其他文章有3812篇。该院教师编写的《原始社会史》、《语言学概论》和《藏族文学史》获国家级全国高校优秀奖,该院承担的“开展民族教学实习”课题又获国家级优秀成果奖。
建院以来,该院已为少数民族地区输送干部24668人。据不完全统计,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有中央民族学院毕业的自治区级干部8人,厅局级干部80多人。在全国各民族地区的社科院和民族研究所从事民族研究工作的人员中,有60%是中央民族学院的毕业生。

第5版(综合)

继承革命传统 繁荣文艺事业
上海纪念“左联”成立60周年
本报上海3月2日电 记者刘士安报道:今天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60周年的日子,上海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
“左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革命文学团体,开创了文艺自觉地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相结合的道路。以鲁迅为旗手的“左联”,在介绍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培育进步文艺队伍,建立与世界进步作家的联系,反击国民党文化“围剿”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在纪念大会上说,纪念“左联”,对加强党对文艺的领导,继承革命文艺传统,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现在学习“左联”的光荣传统,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和《邓小平论文艺》等著作,让马克思主义真正成为文艺理论工作者的思想指南,坚决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影响;就是要坚持文艺的“二为”和“双百”方针,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尊重艺术规律,珍惜艺术人才。
“左联”老战士、上海文联主席夏征农作了专题报告。中国文联和作协向纪念大会表示祝贺。上海800多名文艺界人士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作为“左联”诞生地的上海,各文艺团体和单位连日来纷纷举办纪念座谈会和学术讨论会,“左联”会址纪念馆明天起对外开放,纪念“左联”成立60周年的电影周也同时举行。

第5版(综合)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 王群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党在理论上的提高,是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和科学性的根本保证。目前,不仅党的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全体共产党员都要加强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说:“鉴于世界和中国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鉴于我们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的重大责任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有必要把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研究和探讨当代重大的政治、经济、社会理论问题,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提到全党面前。”他还说:“一个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他强调要改变过去那种放松理论学习、不注意思想政治动态的状况,“切切实实地提高全党同志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
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所讲的上述重要意见,是在总结了前段的经验教训后提出来的。我们在对待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方面是确有教训的,一是自身的理论学习放松了,二是对社会上的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动态重视不够,以至于让一些人钻了我们的空子。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正是利用了我们的这些弱点,以他们的“理论”,借“改革开放”之名,来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疯狂地推行“全盘西化”,以至煽动起全国性的动乱和北京的反革命暴乱。这是一场血的教训。我们还必须警惕,国内外反动势力并未就此善罢甘休,他们是要长期对我进行渗透、颠覆,推行所谓的和平演变战略的。因此,我们必须重视理论学习和研究,必须重视及时掌握政治思想动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进行到底。
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族干部,还必须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只有通过认真的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才能确立和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在处理各类民族问题上,都必须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立场和态度,坚决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推进各民族的平等互助和共同繁荣。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国情,正确地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确立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方针。这种制度,这一方针,是以我国各族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为出发点的,因而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几十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了党的这一基本制度、基本政策和方针,因而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历史证明,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党的基本方针是伟大的,是唯一正确的。
国内外仇视我们的敌对势力依然存在,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利用各种阴谋手段进行破坏,比如和平演变、渗透、颠覆,以及利用宗教和民族问题,搞政治动乱,破坏民族团结和分裂祖国,进行反革命暴乱等等。在今年春夏之交的政治动乱和暴乱中,在少数民族地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和分裂祖国的这两股反动势力都合流在一起,妄图推翻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这不就是铁证吗!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斗争是长期的。而且敌人又往往利用思想单纯的青年学生或者在民族问题上有些糊涂认识的人,进行蛊惑煽动,制造政治动乱,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我们的广大共产党员、各族人民,特别是各族干部,都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响应江泽民同志的号召,“旗帜鲜明地对一切妄图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总之,只有学好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才能去掉种种糊涂认识,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学习是一项艰苦的事情,非下大力气不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都是不行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扎扎实实地学好理论,又紧密地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这样才会有一个大的收获。

第5版(综合)

沈阳军区十四位金质“雷锋荣誉章”获得者事迹简介
新华社沈阳3月2日电 沈阳军区14位金质“雷锋荣誉章”获得者事迹简介:
张子祥——某团指挥连通信技工,1978年入伍,先后3次被军、师树为学雷锋标兵,获团中央颁发的“边陲优秀儿女”铜质奖章,被军区树为“学雷锋、学英模先进个人”、评为“优秀志愿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他努力钻研业务,一人担负原来由3人负责的全团通信器材维修任务。他先后6次代理排长、指导员、连长工作,都圆满完成任务。他爱战友如兄弟,帮助15名后进战士一道前进。他以赤子之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走到哪儿就把好事做到哪儿,还七年如一日帮助驻地一户特困户摆脱了贫困。
龚继成——某炮兵团团长,1970年入伍,他先后19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连续3年被树为“学雷锋标兵”,4次荣立三等功。走上团的领导岗位后,他带头实践雷锋精神,尽心尽力地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解难题。他先后到林区执行任务16次,都是同干部、战士挤在一起睡通铺、住工棚。他主管营建和劳务,从不以权谋私。
丁红军——某团政治处宣传股股长,1981年入伍,1984年被军区授予“学雷锋的标兵”荣誉称号。他提干后,仍然坚持学习和宣传雷锋。他在南京政治学院学习期间,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战友和周围的群众做好事,还向军内外介绍体会40多次,听众达3万多人,写回信1000多封,接待来访者60多名,帮助8名青年打消了轻生念头,被南京市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刘营——某团7连战士,1986年入伍,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他干一行爱一行。军事训练,他是战士们公认的“武状元”。当“猪倌”,连队猪肉自给有余,还卖给国家。他家境比较困难,但仍拿出300多元资助战友、军烈属、五保户。他担任驻地中学一个班的校外辅导员,这个班被市教委评为优秀班级。
张道德——某团后勤处志愿兵,1972年入伍,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军、师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志愿兵”,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心系连队,满腔热情为官兵服务。他负责团生活服务中心的工作,20多项技术样样精通。他干工作不为名不为利,从不利用工作之便徇私情,谋己利。
刘德成——旅大警备区獐子守备团卫生队队长,1962年入伍,曾9次被树为爱岛标兵,5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1989年被评为全军“部队卫生工作先进个人”。他在放射室工作20多年,每年为军民透视均在4000人次以上,没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为了工作需要,他先后8次放弃进修上学的机会。在他的影响下,卫生队的医生、护士们4年来为群众做好事2000多件。
彭自学——某守备师医院二所所长,1965年入伍。1970年以来,他在热心为部队指战员服务的同时,为驻地群众治病两万多人次,使近百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6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树为“学雷锋标兵”。
金国吉——辽宁省抚顺军分区原副政委。雷锋牺牲后,他接任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工作20多年来,无论职务和工作怎么变动,他都定期到学校做辅导工作。他还热情宣传雷锋精神,先后到100多个单位作报告350多场,听众达5万余人。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被树立为“学雷锋标兵”,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受到总政治部、国家教委和团中央的表彰。
郭树清——吉林省军区边防团三营管理员,1978年入伍,先后在我国南疆驻防、东北边境哨所戍边、部队农场种地,8次调动工作。不管环境、条件如何变化,始终做到干一行就干好一行,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团、军分区评为“优秀党员”、“学雷锋积极分子”。
吴绍勤——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团长,1964年入伍。无论当基层干部,还是走上领导工作岗位,他都把全部身心用在边防建设上。他曾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荣获军区卫国戍边干部金质奖章,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他领导的团队去年被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
任化民——大连陆军学院数学教研室副主任,1962年考入吉林大学数学系,1968年因受迫害,隐姓埋名流浪长达10年,1978年得到平反,1986年参军。他在各种磨难面前,在前途的选择面前,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忠实党的事业,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曾被评为优秀教员、优秀教员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
朱华——某工兵团汽车连“雷锋班”第16任班长,1983年入伍,1987年任现职。他带领全班坚定不移学雷锋,脚踏实地做贡献。他已安全行车12万公里,曾在全团驾驶员比赛中夺得5个第一。他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修表750多块,义务理发800多人次。行车路上遇有汽车发生故障,他常常主动停车帮助排除。他连续3年被团树为学雷锋标兵,评为红旗车驾驶员,被军区司令部评为优秀党员,立三等功1次。
朱光斗——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杂技分团顾问,1946年入伍。他以满腔热情宣传雷锋,数来宝《学雷锋》是他的成名作。他舞台上说雷锋、唱雷锋,生活中身体力行学雷锋、做雷锋,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
全英子——某部医院烧伤科护士长,朝鲜族,1974年入伍。她满腔热情为患者服务,经她护理过的重度烧伤患者无一例感染,无一例患褥疮,护理达到了军内先进水平。她发奋学习专业技术,研制的两种医疗器具在全军烧伤整形会议上展出获专家好评。她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全军优秀护士。

第5版(综合)

著名演员聚会 高唱雷锋之歌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由中华英才画报社主办的“雷锋之歌”朗诵演唱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
田华、陶玉玲、马玉涛等20多名著名演员和歌唱家演唱了由贺敬之等创作的《雷锋之歌》、《接过雷锋的枪》等优秀作品。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仁、周恩来的扮演者王铁成、邓小平的扮演者曹灿分别用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的口音读了27年前他们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
中顾委常委黄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程思远,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张喜文)

第5版(综合)

团中央授予“二兰”“英雄青年”称号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施勇峰)共青团中央今天下午在中央团校礼堂举行命名大会,授予勇斗持刀歹徒的女青年潘星兰、杨大兰“英雄青年”光荣称号。这是团中央首次在青年中授予这种荣誉称号。团中央同时命名潘星兰为“优秀共青团员”、杨大兰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延东在命名大会上宣读了团中央的决定。团中央的决定说,潘星兰、杨大兰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的代表,她们的英雄事迹和高尚精神,是当代青年理想、情操和道德风尚的生动体现,她们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新的楷模。团中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向“两兰”学习。学习她们蔑视邪恶、不畏强暴,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学习她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尽职尽责,对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极端负责的社会责任感;学习她们脚踏实地、刻苦自励、精益求精、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学习她们珍惜年华、热爱生活、追求知识、奋发向上的积极人生观。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5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射击队迎亚运刻苦冬训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许基仁)射击——其金牌数在北京亚运会上已悄然增至40枚,成为仅次于田径、与游泳平起平坐的第二大项。面对骤然增加的压力,中国射击队“隐居”位于西郊的北京射击场,已苦练三月有余。
射击队于去年11月15日起开始进行冬训。冬训期间,队里主要抓了基本功和基本技术训练,并重视训练的质量。在最近的基本功测验和考核中,许海峰、李金豹、王义夫、张秋萍、许艳华、田红、邱波、徐小广、李对红等优秀选手都打出了好成绩。
踏进射击馆内,气氛肃然。这里刚好在进行技术考核,除飞碟组的冬训在贵阳和广州进行外,其余大部分选手均在场内“应考”。神射手们或卧或立,枪声此起彼伏,各组的教练则在一旁察看和记录。
在移动靶场内,汉城奥运会银牌得主黄世平正在进行移动靶射击,三个队友在其两侧进行空瞄练习。从电视显示屏上看出,黄世平的射击绝大部分均中靶心。但放下枪后,他和他的教练均感到不太满意。黄世平说:“这几年冬训我都在这里,数今年练得最苦、最紧张。亚运会在家门口进行,打不好不好交待。我们都感到有压力,但情绪还比较稳定。”
上届亚运会中国队夺走了射击项目30枚金牌中的15枚。这届亚运会中国队若仍想摘走一半金牌,则必须拿到20枚。中国队总教练赵国瑞说,中国队将“力争获得20枚金牌。”
赵国瑞同时也承认压力不小。他说:朝鲜、南朝鲜、日本选手最近在一些项目上有所进步,中国队在许多项目中已无优势可言。

第5版(综合)
专栏:体育

身在蓝天 心系亚运
 ——记空姐和飞行员们的捐赠活动
3月2日,位于首都机场旁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务部像过节一样热闹,《社会主义好》的歌声在大院内回荡。数百名空中小姐和飞行员以及机关干部,把他们平时节约的钱捐给亚运会。当空中小姐向集资部长王志良赠款时,在场所有的人都无比激动。王志良向空姐们深深鞠躬后说:“你们不仅仅是向亚运会捐款,而是向共和国,向十一亿人民捧出一颗颗炽热的爱国心。”对于有着光荣传统的航务部来说,这一次难忘的捐赠,将是他们航空史上新的一页。
有着三十多年安全飞行史的飞行总队,曾被民航局命名为“全国民航安全飞行红旗总队”。飞行员们无论驾机飞到哪里,总把祖国装在心里,心系中华。他们在全公司开展的“迎亚运三热爱”活动中,一马当先,处处起表率作用。刚立功受奖的飞行员薛仁山,把500元奖金捐给亚运会。现任公司副总裁、多次完成专机任务的老飞行员李长信,在住院治病中听说为亚运会捐款,连忙从病床上起来取款捐赠。他说:“我国举办亚运会千载难逢,人生就这么几十年,能为之奉献是一种光荣和幸福,捐款是很自然的事情。”亭亭玉立的空姐们一个个都捐了款,刚刚分配来的55名学员,虽然还未领到工资,但每个人也献出5元钱。
捐款仅仅是空姐们对亚运会奉献的第一个活动,她们想得更多的是今后如何服务?如何创造第一流服务,让各国运动员和贵宾们满意。前不久,她们请了雷锋班第十六任班长作报告,学习雷锋的精神,指导服务工作。她们表示:要给亚洲运动员留下第一个美好的印象,通过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为祖国增光添彩,架设空中友谊桥梁。
在捐赠仪式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领导展示出一张为亚运会服务的蓝图。公司已成立迎亚运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了工作。为保证运动员、贵宾、记者等安全准时到达,他们召开了安全训练会议,作了全面部署;对800多名空姐进行认真的强化外语训练,并开展心理服务,使各国朋友满意;做好包机工作,以便在各种情况下保证运输;完善离港系统和信息系统,使亚洲朋友迅速愉快到达目的地。他们将用行动实现自己的愿望。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缪鲁

第5版(综合)
专栏:体育

众强手角逐美国杯体操赛 陈翠婷李舸飞抵弗吉尼亚
新华社美国弗吉尼亚3月1日电 (记者陆文岳)20个国家的52名世界一流体操运动员今天上午在此间一所大学进行热身练习,以便在周末的美国杯赛上大显身手。
被洋人呼为“中国娃娃”的陈翠婷和李舸将代表中国角逐定于3日和4日举行的麦克唐纳美国杯体操大赛。
在华盛顿西面30多公里的乔治·梅森大学爱国中心练习场上,身材瘦小的湖南姑娘陈翠婷在平衡木、高低杠和跳马上自如飞跃。练习结束后,她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麦克唐纳快餐公司免费供应的炸鸡块,一边喜孜孜地告诉记者,“我昨天飞到这里后一直没有时差感觉,我的自我感觉良好,我想我一定能赛出好成绩。”
华盛顿与北京时差13个小时,许多人飞到此地都需要倒四五天的时差才能适应。21岁的四川选手李舸就感到有点不适应,但他说,由于经常出国比赛,这种时差到临赛时会自然消失。
领队兼教练潘辰飞对陈翠婷和李舸都有信心,但他认为不能低估美、苏、两德等国的实力。
美国杯赛是今年10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杯体操赛的8个外围赛之一,为了取得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各国均选派出实力最强的选手。
作为东道国,美国派出了10名最佳运动员参赛,其中有全国女子体操冠军和上届美国杯冠军布兰迪·约翰逊,以及参加过世界体操锦标赛的温·布鲁斯、桑·伍尔西、朗·林纳德和康·伍尔桑格。

第5版(综合)
专栏:体育

非洲七支足球劲旅云集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月一日电 (记者陆大生)除埃及队外,非洲七支足球劲旅已云集阿尔及利亚,准备从明天起争夺第十七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冠军。
这七支球队是:东道国阿尔及利亚队、上届冠军喀麦隆队、上届亚军尼日利亚队、塞内加尔队、赞比亚队、科特迪瓦队和肯尼亚队。
七支球队已兵分两路,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队留在首都阿尔及尔主赛场,喀麦隆、肯尼亚、塞内加尔、赞比亚队已飞赴阿东部大港安纳巴进行分组预赛。
为期十五天的本届杯赛开幕式明天将在阿尔及尔十一月五日体育场举行。首场比赛将由阿尔及利亚队迎战尼日利亚队。
直至今晚,埃及是否派队参赛仍是一个谜,这给本届杯赛投下了阴影,引起非洲足球界人士的疑虑和阿尔及利亚公众的不满。
非洲足联今天举行执委会扩大会议,决定坚持要埃及队参加本届比赛。埃有关当局回答说,是否派队来阿,明天才能见分晓。
本届杯赛被普遍看好的队有三支:喀麦隆、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

第5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十四届日本围棋棋圣战
小林光一蝉联桂冠获终生名誉棋圣称号
新华社东京3月1日电 (记者姜占国)第十四届日本棋圣战决赛今晚得出结果,37岁的小林光一击败其师兄大竹英雄,卫冕成功。
小林光一因以4比1的总成绩获胜而再次得到3000万日元的巨额奖金。由于这是连续第五次在棋圣战中告捷,从而使小林光一成为继藤泽秀行之后,第二个获得终生名誉棋圣称号的棋手。

第5版(综合)
专栏:体育

英举重选手服用兴奋剂被终身禁赛
新华社伦敦3月1日电 两名在奥克兰英联邦运动会上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的威尔士举重运动员受到终身禁赛的处罚。
英国业余举重协会1日在一项声明中说,中量级举重运动员里·查普林和重量级选手加·海夫斯被处以终身禁赛,并收回他们在比赛中获得的奖牌。

第5版(综合)

浙江嘉善县多年来重视县、乡、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的建设,坚持对婴幼儿和孕产妇进行系统、严格的检查护理,使全县妇幼身体素质显著提高。图为医务人员正在对婴儿做健康检查。 王建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