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办好大型企业的成功经验
——谈谈在大庆油田蹲点调查的体会
王涛
内容提要大庆油田,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它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主要在于: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坚强的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在企业管理中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坚持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狠抓各项基础工作;注意关心和不断改善职工生活。
去年12月20日到今年1月10日,我与机关几位同志,带着如何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办好社会主义大型和特大型企业问题,到大庆油田蹲点调查。先后到了39个厂处、大队(矿)和基层队,与各级干部和职工进行了比较广泛的接触,很受启发。
大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油田之一。投入开发建设30年以来,已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10.1亿吨,向国家上缴利润和税金779亿元。1976年产量突破5000万吨以后,现已连续稳产了14年,油田开发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现有的资源准备和技术水平看,在年产原油5000多万吨水平上,稳产20年是有把握的,稳产到本世纪末也是有希望的。
这次调查中看到,怎样办好大型和特大型企业,大庆油田确有不少好的经验。我们体会比较深的有这样几点:
  要有个好的领导班子,党组织要坚强有力
大庆油田职工队伍稳定,领导班子是个重要因素。全油田现有57个厂处级单位,党委书记和厂长基本上都是从基层上来的。许多同志做过党的工作,又做过行政工作,这种“换位使用”促进了工作中的“换位思维”。党政班子共同对“两个文明”建设负责,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思想入手,不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党政干部都能从事业出发,提倡“三分三合”(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不争你大我小,不争谁说了算,并建立了一套工作制度。大庆同志说,核心保中心,中心靠核心,“两心”变一心,全厂一条心。
多年以来,大庆油田一直重视党的建设,注意在优秀职工中发展党员,坚持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的成功经验。全油田现有党员5.5万多名,占职工总数的27.1%。在生产一线队伍中,已经做到了队队有支部,基本做到了班班有党员。前几年在淡化党的领导的那段时期,油田始终强调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在党建工作上实行目标化管理制度,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做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使群众处处感到党的存在。
在去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大庆油田各级党组织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党组织的作用更明显地显示出来了。长春地质学院有个毕业生,分配到采油二厂一个采油队,仅仅工作了几个月,就有了很深的体会。他说:“在动乱中我曾为极少数人呐喊过,到大庆后虽然只接触了一个党支部和十几名党员,但他们使我看到了党的作用和力量,看到了国家的光明和希望。”自平暴以后,全油田要求入党的职工就有3500多人,说明群众对党更有信心、更加亲切了。
  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建设一支好的职工队伍
大庆油田在创建初期,创造了一套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在这以后,党中央多次肯定的“大庆精神”,即: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一直保持了下来。
大庆油田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以正面教育为主,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有广泛的群众性。去年结合年终总结,全油田以班组为单位,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大讲自己干过的事情和别人做的好事,不仅工人讲、干部讲,而且家属、子女都参加讲。几个月内,就讲了34万多个故事,选出1.3万多个典型加以弘扬。我们参加了几个班组的讲故事会,每个人讲的都是平凡的事例,但都讲出了思想,讲出了精神,生动实在,十分感人。通过这种活动,全油田发现了大批先进人物,有1600多名后进职工,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转变。
大庆油田职工队伍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这次我们在矿区外围地区的齐家油田,看望了一个1986年新组建的采油队。这个队刚组建的时候,条件十分艰苦,46个人挤在24个人住的营房里,边建设边生产。现在全队53名职工(平均年龄22.5岁),管理16口油井和1个集输站,地下情况搞得清清楚楚,地面设施搞得窗明机净。他们都把采油队当成自己的家,还种菜、养猪、养鸡,改善生活,美化环境。全队响亮地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有排头就站”。这样的队伍,实在令人看了高兴。
  在企业改革和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以来,企业管理制度有了许多变化,但依靠群众管理企业的思想一直没有变。1981年实行原油产量包干以后,又把这个思想与改善经营机制结合起来。主要是:按照油田对国家承担的任务,实行全员承包,把任务进行分解,逐级实行目标管理,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同时积极推行“两全”(全员管理、全面管理)、“三化”(目标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方法,对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程序和要求。
大庆油田搞目标管理,立足点是工人当家作主。近几年,全油田在油井地下和地面设备管理上,推广了群众性的“动态控制图”和“五率一配套”的管理方法,让每个工人都能掌握好自己所管的油井和设备,使其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这些办法,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全油田油井利用率已达到97.1%,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相当于一年多产油200多万吨。
大庆油田在目标管理中,有一套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规章制度。去年北京发生动乱期间,全油田进行了自会战以来的第92次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参加人数达20万人次,不仅机关检查基层、干部检查工人,而且基层检查机关、工人检查干部。全油田还年年召开技术座谈会,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工人代表坐在一起,共商油田勘探、开发和生产建设方案,比较好地体现了企业的民主管理。这种座谈会,不仅全油田开,各路专业也开,已经成为一种大家所习惯的工作制度。
大庆油田目标管理是围绕“两个文明”建设进行的。采油一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全油田最大的采油厂,有职工1.44万人,1974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之后,已连续高产稳产16年。今年他们又提出了“五无”的奋斗目标,即生产无欠产、党员无违纪、职工无犯罪、安全无亡人、计划生育无超生,并相应建立了实施、管理、考核、奖惩四个工作体系。起初我们还怀疑,像这样一个大厂,这些目标能不能实现。后来一了解,有的矿已经做到了,看来是有群众基础的。
坚持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是生产保持长期、稳定、协调发展的必要条件
大庆油田是个科技先导型企业。实现长期稳产高产,主要靠的是科学技术领先。自油田投入全面开发以来,已更新和使用了4代采油工艺技术,现正在研究第5代采油工艺技术,每代工艺技术的准备都比生产需要提前5年左右。
近两年,大庆油田把国外引进的大型压裂酸化技术,运用到开发渗透率很低、厚度很薄的油层上来,创造了自己的平衡法限流压裂技术,并正在研究攻克一些相配套的技术难关,使这部分过去采不出的储量可以采出来。这些技术的研究成功和应用,加上老油田综合调整,发展3次采油技术,大庆油田还可以增加相当数量的可采储量。同时考虑外围地区勘探,每年也将增加一定的储量。这样,大庆在现有生产水平上,还可继续保持较长时期的稳产。
  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必须在“三基”工作上下功夫
加强基础工作、基层建设和基本功训练,是大庆的一个好传统。近几年,这些工作又进一步用现代化手段武装起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作体系。现在,全油田油水井数据采集,从过去的人工间隙取样,正在转变为全过程自动化监测。在油田开发和生产管理上,广泛地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和专家工作系统,并逐步按专业建立起数据库。油气计量和仪器仪表检测手段,其精度在国内是第一流的,在国际上也居于前列。
大庆油田这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1)全油田各个采油厂年初生产安排,到年底实施下来,一般误差都不超过2—3%,基本上做到了按计划运行。(2)全油田每天生产上的上亿个信息数据,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将成果汇总到管理局总部,能及时指导生产建设。(3)全油田中转站、联合站原油计量误差不超过0.5%,外输站原油计量误差不超过0.2%,均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
大庆油田扎实的基础工作,是与提高队伍素质分不开的。他们在加强岗位练兵的同时,建立了各类职工培训学校和培训中心49所,去年就有10.5万人次参加了各种等级的培训。同时开办了各类技工学校18所,近3年新的技术工人有80%是技校毕业生,一上岗就能独立操作。
  注意发展集体福利事业,不断改善职工生活
大庆油田职工的工资和奖金收入并不高,但集体福利事业办得比较好。全油田各种长年野外施工的队伍,基本上都配备有野营房和流动餐车,可随时吃上热饭、喝上热水、洗上热水澡。职工和家属生活基地,各种设施比较齐全,较好地消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大庆油田农副业生产,对改善群众生活起了重要作用。去年,全油田生产粮食4249万公斤,不仅解决了近10万名农村户口家属的吃饭问题,还使野外作业队伍的粗粮全部调剂为细粮。在蔬菜旺季,市场价格比北京还要便宜。职工对生活比较满意,情绪是安定的。
我们感到,大庆这个老典型确实有了新的发展。目前石油战线正在开展学习大庆经验、发扬大庆精神的群众运动。我们相信,通过这个运动,将会把石油战线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华北水资源告急!
杨纪珂
大家都知道,没有水,生物就不能生存,人类也不能生存。水,是地球上人类赖以为生的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许多人可能有一种错觉,以为水是取之无穷、用之不竭的。其实不然,水资源也是有限的。我国闹水荒城市的数目和频率逐年加速增加,现实的情况使我们再也不能无视水资源的浪费和破坏了。
在全世界,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都有严重浪费的现象,但相对而论,我国的浪费率可能更大些。例如在我国各大城市中,工业用水的重复使用率一般只有25%,最高是上海市49%。但在日本,重复使用率达60%;西德更高,达64%。原因在于我国工厂对水的浪费一般都不够重视。例如我国每炼一吨钢用水60吨,但日本每炼一吨钢只用3—5吨。我国造一吨纸用水500吨,但国外先进水平只用20吨。大城市过多地泵取地下水不但使水资源枯竭,而且使地面下沉。天津市地面目前的下沉速度是每年100毫米,北京地面下沉速度也在加快。大连市由于地下水位过度下降,海水入侵达7公里之多。在广大农村,如因缺水而过量地泵取地下水的话,会造成灾难。例如美国西部在半个多世纪前因过度用地下水灌溉棉花田,使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到终于不可及的程度,最后导致了黑风暴,使大片土地荒芜。我国河北省也因过量抽取地下水灌溉农田,使采补失衡地区地下水位下降60米。情况是极其严重的。如果听其发展下去,华北地区就同样会尝到美国过去尝过的苦果。
和淡水使用在数量上的浪费同样严重的是水质量的污染。在各种工业的废水中大都含有不利于生态平衡和人民健康的成分。如果不加处理,任凭其倾注入河流湖泊之中,自然界水流本身的净化作用如果消除不了这些污染,自然平衡就要遭到破坏,人类就要遭殃。工业的目的原是为人类谋福利,但有的工业由于严重污染环境,恰恰起了相反的效果。到了得不偿失,危及人民健康和生态平衡时,我看勒令停业也罢。
现在华北地区的实际情况是怎样呢?请看最近新华社记者宣奉华、陆国元、张伟弟写的3篇《京杭大运河的调查》报告中所提到的关于华北水资源紧缺情况的报道。
一是华北地区缺水问题日趋严重。整个华北地区目前缺水平均高达40亿立方米,其中缺水绝对量最大的是京、津、唐地区,平水年份缺水12亿立方米,特枯水年份缺水多达53亿立方米。
二是华北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由于地面严重缺水,各地不得不强行超采地下水以供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之急需,使采用量远超过补给量。其必然后果是地下水资源严重失衡。目前整个华北地下水的开发已高达83.3%,形成了大面积的地下水水位下降漏斗和地面沉降。漏斗区在一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不断扩大,已不是零星散布,而是从北京、天津、沧州、衡水到德州连片蔓延。天津中心地下水位埋深已达94.6米。该市从1959年到1985年间地面累积最大沉降量达3.38米,其中地面累积沉降量大于一米的范围已达150平方公里,致使房屋倾斜倒塌,地下管道断裂。
三是人民生活和农业发展大受影响。水资源匮乏仍然严重制约着这个地区的农业发展,威胁着人民的生活。据统计,30多年来,沧州地区1100万亩耕地中每年干旱受灾的面积平均达百万亩,最高的年份达55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一半。
四是工业发展规模受制于水的供应。以沧州地区为例,这里盛产海盐、石油和天然气,但由于缺水而无法兴建大型盐碱化工和石油化工厂,已建成的一些现代化大工厂不能如期开工,经济蒙受巨大损失。
五是深井水有害人民健康。1976年以后,由于大运河干枯断流,沧州人民不得不改饮含高氟的深井水。现氟中毒症已遍布全区,中毒人数占高氟区人口3.8%。沧州市一些医务工作人员认为,沧州的水已不适人们生存的需要了。
无论是面对现在还是面对将来,华北和京津地区的缺水问题都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在以上记者的报道中,已明显地说明了在华北缺水地区尚未解决水资源的开源和供应问题之前上大型工业项目是很欠考虑的。有限的水资源已成为华北工业发展的瓶颈和主要制约因素。美国西部干旱地区工业之所以停滞落后,主要是水资源有限而开源已达其经济极限之故。华北地区究竟还有多少水资源的潜力可资挖掘?究竟还有多少工业可以在不增加用水的条件下扩大规模?看来都很成问题。不知有关部门曾否计及到此?
综上所述,我认为,有关部门对华北水资源在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应该采取有效的对策和措施使之缓解,对其长远问题作“未雨绸缪”,再不能盲目地上一些耗水的大项目,使之因缺水而不能取得经济效益。迄今为止,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单位和民间用水的浪费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南水北调之议也久拖不决。当然,如此重要的、影响到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综合性大问题,并不是个别部门所能解决得了的。
希望各领导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早日扭转华北地区缺水日趋严重、生态日趋恶化的困难局面。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节水也得软硬结合
古人曰:“黄河之水天上来”。这虽是诗,却符合科学道理。大地之水,主要来自于水、汽循环。然而,水虽是一种再生资源,但补给的速度、数量却不能尽随人意。随着人类用水量的不断增长,水的缺口也不断增长。于是便出现了水危机,处处告急。而在人们头脑里呢?却常常并不存在多少危机感,农村缺少节水措施不说,光是城市,用水时笼头一拧,哗哗不止,“跑、冒、滴、漏”随处可见,好像自来水真的是“自来之水”似的。
看来,对全民进行一次水情教育已十分必要,迫在眉睫。通过讲道理,摆现状,使人们增强危机感。与此同时,要制定和推行一些硬性的节水措施,使节水逐步成为农村、工矿、家庭的自觉行动。本期专栏里对此发出了呼吁,希望能得到全社会的理解与响应。
                   ——编者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大家来谈“水”

节水器具产销两难说明什么?
贾西平
节约用水离不开利用科技成果。目前我国科技工作者研制了不少简便易行的节水器具。然而,社会对这些成果却反应冷淡。
这是什么原因?反映了什么问题?很值得深思。
以城市生活为例,在医院,清洁工人每天要二三次用墩布擦地。洗墩布自然是用水冲洗,大量墩布集中在一起,一冲就个把小时。保守地估算,一家医院仅冲墩布的日耗水量至少得十几吨。一个较大的城市医院有上百家,每天冲墩布得消耗多少水!
可我知道,有关方面发明了一种墩布清洗脱水车。这种车不仅用着轻便,而且能节水50%以上,墩地效果也良好。另有一种洗车喷头,只需将其插入与普通自来水管相连的橡皮管中,便可随意控制,既能喷出高压水柱,又能喷出柔和的水雾,开关灵便,避免了洗车时水的大量流失。
再如用于工业生产中的污水循环处理系统,可将污水回收,净化处理后重复使用,节水量更加可观。
照理说,这些节水器具,在缺水的城市应该大受欢迎吧?可实际情况却出人预料。
没有水管部门的硬性要求,使用部门很少买这些设备。原因很简单,一吨水才1角多钱,而一种节水器具,少则十几元,多则数千元,节水不如节钱。一些生产厂家本来就被资金和原材料困扰,好不容易上了节水器具产品,结果,销路不畅,谁还愿意生产呢?
于是,一方面是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声疾呼节水,另一方面则是节水的科技成果大受冷落。
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有的地方水资源严重超采,水位下降,地面下沉,生态平衡遭到破坏……节水绝不是几个钱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我们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我认为,那种“节水不如节钱”的想法,归根到底还是节水意识不强的表现。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强节水教育,同时制定出硬性措施,使之得以坚持。比如,实践已经证明成功的节水器具,就应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加以推广,只有这样,节水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真念经三议
任飞
有真经,还要真念经。汾阳县百货公司经理殷茂林这话说得深刻。
为什么科学的管理方法能在一些企业大显神通,而在另外一些企业却成效平平呢?因为有些同志嘴上也喊“向管理要效益”,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真在管理上下功夫,而是一味地埋怨大气候不好,埋怨国家不扶持,银行不优惠,寄希望于走捷径,把大量的精力用于跑门路,拉关系,用于变相涨价,转手倒卖。此谓心不诚。
有一些同志,他们并不排斥新经验、新方法,可是今日一招,明日一招,一招不灵、再换一招。不管用什么招,都是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招招收效不大。此谓意不凝。
还有一些同志,开始念真“经”时劲头挺足,但是一遇到困难,就念不下去了。他们怕麻烦,舍不得花气力,常常半途而废。此谓志不笃。
以上三者,表现虽各异,有一点却是相同的,就是缺乏一种科学的态度,即缺乏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精神。
科学的方法需要用科学的态度去运用,容不得虚假、浮躁、怯懦和侥幸。真“经”不在多,真念则灵。管理企业是这样,搞改革、搞建设也是这样;厂长、经理要有真念“经”的态度,领导机关更要有这种态度。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有真经还须真念经
 ——汾阳县百货公司采访札记
任恩顺 尔学礼
销售疲软,资金短缺,许多企业日子难过,然而,全国商业先进企业——山西省汾阳县百货公司一九八九年却实现利税一百六十三万元,比抢购风行的一九八八年还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三;库存无积压;资金周转速度居全省同行业第一。
他们有什么高招?经理殷茂林的回答是“有高招,也没有高招。”
要说高招,确实有,其中主要的一招叫“商品保本保利期管理”,就是通过一种科学方法计算出商品从货进之日起,储存多少天可以不亏不赚,多少天可以获得目标利润。过去企业凭经验指导购销,失误很多。用保本保利期核算方法,能较准确地掌握整个商品的适销限量和进货批量,基本上避免商品的库存积压或脱销断档,出现问题也在明处,能得到及时处理。这样,费用的降低、资金周转的加快、利润的增长便有了保证。那怎么又说没有高招呢?因为“保本保利期管理法”是前些年商业部向全国商业企业公开推广的管理方法,家家可用,并不是他们的发明创造,更不是秘诀。只是有些企业实行了一阵子就扔掉了,而汾阳百货公司却坚持了下来,并越用越好。这一管理方法能在汾阳百货公司开花结果,关键在于公司实行了全员风险抵押承包,把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经营成果紧密地拴在了一起。职工有了采用先进管理方法的积极性。公司领导则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精神,组织职工运用这一方法,常年坚持不懈。用殷经理的话说,就是有真“经”,还要真念“经”。他们把功夫下在了真念“经”上。
“保本保利期管理方法”看起来挺简单,但是真的用起来确非易事。要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准确地核算出成万种商品的保本保利期,并以此来指导日常的购销、经营活动,需要职工有更高的业务能力,也需要职工付出更多的辛劳。开票员要及时计算出每种商品的可储存天数,标进商品进货单,将保本期和保本最终日期登记到帐页上;负责进货的同志必须对商品的质量、品种、数量事先做出预测,以保证适销对路,不超保本期;保管员要在每种入库商品的货位上挂上白色卡片,而在其保存的最终日时,换挂黄色卡片,以示黄牌警告;售货员得对自己经营的每种货物都心中有数,要千方百计谋算销售办法,改善服务态度以便在保本保利期内将商品销出;公司领导则要随时检查掌握每种和每批量商品的保本期执行情况,并按照详细的考核办法,公正准确地实行奖罚,当月兑现。
念真“经”,真念“经”,出效益。实行新的管理办法三年,全公司库存商品适销率由起初的百分之七十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一九八八年底,公司被省政府命名为首批省级先进企业,去年九月,又被商业部命名为全国商业先进企业。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吉林省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通化钢铁公司,在治理整顿中深化改革,与辉南轧钢厂实现一体化联合,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常年存在的钢材品种少的问题,同时,增强了整体经济效益。多年因原料不足而陷入困境的辉南轧钢厂也由此出现了生机。图为辉南轧钢厂轧钢车间的场景。
    王援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