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两会新闻)

3月21日,出席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甘肃省代表在一起审议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代表(右一)在小组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议政篇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已有转机
——教育界政协委员如是说
本报记者 毕全忠
连日来,一些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李鹏总理提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这一估计是确切的,也符合教育战线的实际情况。
新增补的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唐锦春教授说:“去年动乱时,思想工作很困难,学生听不进去。动乱制止后,我们做了大量艰巨的工作,一点一点把学生的思想扭转过来了。”他认为,青年学生可塑性比较大,只要认真做工作,积极引导,就会取得成效。
广州大学校长张士勋委员说:“从我们学校来看,思想政治工作确实有了转机。办学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一点我们比以前更明确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现在是真正放在了首位。在校党委领导下,我们充实了政工人员。现在,尽管学生中还存在着不少思想问题,但大多数是努力向上的,学习是勤奋的。”
不少委员认为,以前那种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在学校公开散布,并大肆泛滥的状况,现在已被制止住。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收到越来越大的成效。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很多学校受到学生们真诚欢迎;近几个月来,尽管国际上政治风浪很大,但我们的学校都保持了稳定,这些都是明显的例证。
委员们指出,出现这种转机的原因,主要是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诸如迅速平息政治风波,抓紧开展廉政建设、持续进行治理整顿以及动员群众除“六害”等等。这些决策的实施使我国政治局势稳定,社会大环境有了改善,学生也从这些实际变化中明白了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光明的前途。其次,学校教师、干部的认真引导,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也起了作用。此外,策划动乱的所谓“精英”们的面目进一步自我暴露,国际反动势力的自我暴露,也从反面教育了青年学生。
然而,委员们一致认为:教育战线尤其是高等学校出现的上述转机还只是初步的,估计不能过高,学生中一些深层的思想问题并没有解决,国内外有不少因素还在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因此,应该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张健委员说:“现在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鼓吹者越来越少了,但其影响仍然存在。要系统深入地、有说服力地揭露、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需作很大努力。”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秉德委员认为:“政工人员地位很重要,但他们经验少,思想理论修养不足,应注意培养他们。”

第4版(两会新闻)

新的转折 新的挑战
——解放军代表团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我发言的题目是‘新的转折,新的挑战’,”徐莉莉代表的声音洪亮。
徐莉莉说:“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我认为,这是花了巨大代价换来的,同时又意味着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她建议现在更应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这位海军政治学院教研室主任分析说:“近几个月,当我以‘怎样更好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为题,向700多名地方大学的学生、市民、军校学生以及不同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问卷调查和个别交谈调查时,绝大多数人都提出了一个相同的问题:四项基本原则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实的,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则是虚的。透过这令人深思的发问,我们却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到,人们通过对动乱和暴乱的反思,开始把思维的触角又转向马克思主义。”
徐莉莉建议党和政府在抓紧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同时,在全党进行唯物史观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的学习和教育,在全民中进行社会发展史的普及教育。
几位曾参加过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解放军代表从亲身感受谈到动乱与制止动乱、团结与稳定的辩证关系。郐万增代表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三个胜利完全正确。如果没有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胜利,就不可能有第二、第三个胜利。”随永举代表发言既肯定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又分析了当前国家存在的某些不安定因素,他说:“我们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神圣责任,我们一定要为国家稳定做出积极的奉献!”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提出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探索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黄渐鸿代表说:“学习雷锋活动,首先领导带头学雷锋,这是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的。现在,对政治思想工作重视了,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还远远没有肃清,我们千万不能麻痹。”他向政府提出建议,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不能忽视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刘华清代表说,在当前外有压力、内有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们进行“和平演变”和渗透的现实危险性。为了更好地发挥我军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作用,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做好五方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坚定广大官兵的社会主义信念;要进一步强化军事训练和管理,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要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和上下级关系,推进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巩固军民、军政团结,艰苦奋斗,积极支援祖国四化建设;要进一步增加国防观念,居安思危。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两会特写

国家不富强 就要受人欺
——部分港澳代表、委员参观圆明园遗址有感
本报记者 赖仁琼
今天,出席七届人大和政协三次会议的部分港澳代表、委员来到北京西郊,参观圆明园遗址公园。代表、委员们分乘几辆面包车前往,记者碰巧与香港的人大代表廖瑶珠女士同车。谈起参观,廖女士说:“去年我曾以个人身份去过,今天再以代表的身份去参观,更有政治意义。”
原来,廖瑶珠代表来京出席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前,在香港就向有关方面提出参观圆明园的建议。今天终于成行,她格外高兴!同车的徐是雄、李连生、陆达兼、唐治安等几位代表都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
来到遗址公园,讲解员孙建华向代表、委员们介绍说,圆明园曾是清朝鼎盛时期最宏伟最优美的皇家园林,它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典范,被誉为“万园之园”、“皇家博物馆”。不幸的是,这座世界名园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于一八六○年被英法联军劫掠焚毁。此后,又遭受八国联军的继续破坏,最终沦为一片废墟。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遗址的保护和整理修复。一九八○年,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和社会各界一千五百多人,发起保护、修整圆明园遗址的倡议。一九八四年,遗址公园动工兴建,一九八八年开始接待游人。
走进圆明园遗址公园,这些来自港澳的代表、委员们在西洋楼遗址前停留许久。面对残垣断壁,有人表示强烈的愤恨,有人则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显得心情格外沉重!今年,是圆明园被毁的一百三十周年。虽然漫长的岁月已经逝去,但残留的遗迹依然站在这里,它们似乎在向代表、委员和参观的人们控诉,控诉帝国主义的极端残暴、无耻,控诉他们对人类文明犯下的不可宽恕的罪行!
在新修复的南宫门前,来自澳门的人大常委委员马万祺先生说,看了圆明园遗址,感到国家把它作为重点文物而加以保护是对的。因为无论现在和将来,都可以此来教育后人。马先生还说,看到被焚毁的圆明园遗址,更激起了大家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国家富强了,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然,重温历史并不是为了报仇,而是为了记住侵略者的罪行!朱老总有一句诗“愿将杯酒释前嫌”,我想就是这个意思。
代表、委员们在新修复的福海中泛舟游览。波光粼粼,湖光山色,更使他们为昔日被劫掠、烧毁的园林痛心疾首。曾参加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廖瑶珠代表说,香港与鸦片战争分不开。历史告诉我们,国家不富强,就要受人欺侮。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圆明园很关注,但是,也还有不少人、特别是青年人只知道故宫、颐和园,却不知道圆明园。我在这次大会发言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希望能以此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中,代表、委员们得知,当年英、法联军不仅抢走了园中的金银珠宝,而且连绘有圆明园全部景点的绢画至今仍在某国一图书馆时,有代表不解地说:“为什么现在还不归还给我们?”一代表接过话头:“归还?他们至今连公开道歉的表示也没有嘛!”李连生代表就此发表意见:西方国家不是讲人权吗?他们侵略别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看他们只有强权,没有公理。看了圆明园,我更深切地感到,国家要强大,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返回驻地途中,代表、委员们还就是否全部恢复圆明园原貌以及怎样修复遗址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尽管参观时间非常短促,但在圆明园遗址的所见所闻令代表、委员们永远难以忘怀!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这不仅是来自港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愿,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第4版(两会新闻)

携手并进促统一
——记政协民革小组座谈会
本报记者 袁建达
3月23日下午,政协民革小组的委员们又谈起了他们常挂嘴边的话题——祖国统一,并向大会递交一份提案,题为《进一步加强祖国统一工作的几点意见》。
这份提案,凝结着所有民革成员的心血,也表达出海峡两岸炎黄子孙要求尽快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
民革名誉主席屈武非常赞同这份提案,他表示要在有生之年为祖国统一再作贡献。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说,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历史潮流,是大势所趋。他期望民革在台湾的老朋友们能够认清形势,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愿,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努力促进祖国统一。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指出,两岸同胞习惯相同、感情相通、相距咫尺,为什么不能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呢?他认为,从大陆方面讲,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大陆的经济发展了,社会稳定了,就会对台湾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陈家振委员是福建省政协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他透露,改革开放以来,台商在大陆的投资项目已达400多项,资金总额6亿多美元。其中去年的投资项目就达239项,总金额5亿多美元。今年台商来大陆投资更加踊跃。他提出,为了更好地迎接台湾同胞前来投资,政府应积极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放宽投资领域,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
50年代从台湾驾机归来的韦大卫,现任民革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副主任。近几年来,他接待了数以千计的台胞,为两岸同胞间架设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前不久,有的台湾报纸竟不顾事实,载文说他“一瓶二锅头、一碟咸菜,苦苦打发日子”。韦大卫在大会上寄语台湾新老朋友,希望他们以全体中国人的利益为重,以民族感情为重,抛弃成见,面向未来。他相信,只要海峡两岸的政治家及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祖国统一的日子不会太远。

第4版(两会新闻)

发挥地方优势 振兴贵州经济
——贵州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记实
本报记者 卢小飞
3月24日上午,贵州代表团的讨论由于李鹏总理的参加而格外热烈。贵州目前仍然是我国一个比较贫困的省份,贵州团围绕如何脱贫致富的主题和国家总理倾心地讨论了三个小时。
省长王朝文代表对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满意的评价。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农业摆在首要的位置。这一点很重要。对我们贵州来说,农业搞好了,工作就主动些。
来自黔东南、黔南的苗族、布依族代表吴帮建、罗平义在发言中反映了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现状。吴帮建代表说,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是能源、交通、水利和教育诸方面。罗平义代表谈到目前地方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困境,李总理当即作了解答。
10时30分,会议主持人张玉环代表说:“时间不早了,请李鹏总理讲讲话。”李总理说:“还早嘛!请大家多讲讲,我少讲。”
这时候,头缠黑色印花布的布依族女代表王天珍说:“我们吃够了动乱的苦头,不允许任何人制造动乱,但我们自己也要靠真正地为人民办实事来稳定大局。她谈到目前“上面”很臃肿,而乡一级又缺少干部。李鹏当即插话:“这个问题很严重。”王天珍的高嗓门和李总理的插话使会场气氛更加活跃。
李鹏总理对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基本肯定表示感谢。他说,这份报告不仅是他个人,也是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集体的创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只要大家充满信心,按照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方针去做,今年就能实现报告中的各项任务。他说,贵州虽是个不发达地区,但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光做横向的比较,还要纵向地、与自己的过去比,要在困难中提高我们的勇气。
对代表反映的“乱收费”问题,李鹏总理表示,这应引起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重视,今年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乱收费”问题进行整顿,制定出一些规章制度来。
最后,农业部长何康、林业部长高德占和国务院贫困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雍哲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简要回答。

第4版(两会新闻)

防灾抗灾亟待加强
——访政协委员章基嘉教授
本报记者 谢联辉
越来越频繁、严重的自然灾害,已经迫使人们不得不联合行动。今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是联合国开展“国际减灾十年”活动的第一年,主题是减轻气象水文灾害。政协委员、国家气象局副局长章基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直率地指出,我国自然灾害相当严重,很多部门为减灾做了大量工作,今后任务十分艰巨,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只字未提,是个不足。
章基嘉教授说,灾害的损失不算,仅民政部用于救灾的资金,一年就是10多亿元。自然灾害已经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救灾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我国成立了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把防灾、抗灾、救灾视为三位一体,这十分重要。
这位气象专家介绍,在各种自然灾害中气象灾害占60%以上。我国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粮食减产平均每年达150亿公斤。要使我国粮食增产达到预定的目标,忽视自然灾害的影响不行。我们不可能改变天气本身(极少数例外),但我们可以加强预测预报,采取防御措施,减少损失。近几年国家加强了防灾抗灾工作,比如气象部门,气象卫星遥感对气象灾害的监测、中期数值预报实时业务系统,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气候灾害成因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研究也得到加强,估计到九五期间我国可以进行年度气象预报。
章教授建议,政府应加强“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职能,逐步把工作的重点从单纯的救灾转移到防灾、抗灾上来。

第4版(两会新闻)

同心同德 共渡难关
——山东省人大代表团的企业家谈话录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人代会期间,我在山东代表团和一些企业家座谈。他们在言谈中表达了这样一种心情:在外有压力内有困难的情况下,要同心同德共渡难关。
常宗琳(牟平国际联合企业总公司总经理、农民企业家):每年来京开会,都能了解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和困难。作为一个人民代表,我怎能不急国家之所急呢!我在公司提出的口号是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要有历史感和责任感。我们公司的三个外向型企业,从谈判、立项、土建到安装、调试,经历了两年的努力,去年7月,眼看要投产了,赶上了“制裁”,“窝”在那儿了。就这么个环境,就这么个条件,怎么办?孙子兵法不是讲“置之死地而后生”么,我看还是人的因素第一。我主要抓干部,困难当头你要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来。我们的干部在风风雨雨、七上八下中练就出一支新军,去年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公司出口创汇900多万美元,比前年增加了15%。我相信一句话:同心报国,有力回天。
冯怡生(鲁北化工总厂厂长):国家有困难,我们有义务承担一份责任。1989年非同寻常,各种矛盾暴露得比较集中。去年我们厂要上20万吨生产能力的盐厂第一期工程及磷铵、石膏硫酸联产水泥国家示范装置,国家拿不出投资,我们遇到了难以承受的困难。困难能压倒人,也能激人奋起,关键在于动员群众。我们发动职工集资入股,人心特别齐,一下子集资150万,又动员党员带头义务劳动6000多个小时,在没要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上了盐厂的第一期工程,今年春天,三万吨磷铵项目也投产了。
纪玉君(青岛第四毛巾厂厂长、农民企业家):1989年乡镇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市场疲软、资金紧张。企业要活下去,不能坐以待毙。主动出击,出路总是可找到。我们两眼盯住市场,盯住用户,中国这么大,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先后在青岛、京津唐地区和东北建立了销售网点。全厂上下拧成一股绳,集中优势在销售上打攻坚战,企业活了,还锻炼出一支过硬的销售队伍。我还想提点建议。国家政策应该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乡镇企业,也要扶优汰劣,对出口创汇多的、贡献大的乡镇企业该保的保,该扶持的扶持。
杨绵绵(琴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们企业在国际上四次中标,去年在全国电冰箱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我们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了3.3亿,实现利税4500万,比前年分别增长30%以上。我们和大家承受着同样的困难,但困难也是机遇,这就是逼着我们眼睛向内,提高企业素质,抓质量。我带队跑市场,观察客户的心态和要求,明确了一点:高质量就能在市场上站住脚跟。我们厂就是靠高质量闯过难关的。目前,我们的质量已进入国际档次,琴岛利勃海尔冰箱在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花絮

让代表们多讲讲
本报记者 张书政
衣着朴素,步履稳健。3月24日9点多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来到人民大会堂北京厅。
在该厅开全团会的北京代表团,正在热烈地发言,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万里同志坐下后,有的代表提出:“请万里同志讲讲吧!”万里同志打手势示意,让正在发言的农民代表张占林继续讲。并且说:“我是北京代表团的代表,来和大家一块讨论,让代表们多讲讲。”
委员长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坐在人民代表中间,和大家一块讨论,代表们感到心情舒畅。
春风轻拂着窗纱,代表们满面春风地为国是尽言。
程春博、于卫国、杜德顺、陈希同、史定潮、胡亚美等代表先后就计划生育、医院管理、廉政建设和财务大检查等项工作提出建议。万里同志认真听取这些发言,时而谈笑风生地插话。
万里同志和代表们讨论了整整一个上午。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花絮

哈达情
李瑞田
正是春暖花开时,洁白哈达寄深情。三月二十四日下午,京西宾馆六楼会议室春意盎然,不时传出阵阵热烈掌声。出席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代表团团长阿沛·阿旺晋美亲切地与总参管理局和京西宾馆领导一一握手,然后,亲自将一条条圣洁雪白的哈达献给京西宾馆的同志。
西藏代表已连续多年住在这里,京西宾馆的同志与西藏代表结下了深情厚谊。三年前,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前夕,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热地不远万里,从拉萨带来了酥油桶,藏族代表们手把手教餐厅的同志学打酥油茶,学做藏族同胞喜欢的食品。从那时起,只要藏族代表一到这里,厨房的同志不辞辛苦,提前上班,精心打制酥油茶,准备各种食品菜蔬。每天清晨,当一碗碗飘香的酥油茶,一盘盘可口的藏粑、还有那一罐罐香甜的酸奶子端到藏族代表们面前,常常博得一片赞扬声。同时,服务员还事事处处为藏族代表提供服务。代表们说“离开西藏千万里,仍可吃到家乡饭,到了京西宾馆就像到了我们的家。”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花絮

“这里没有领导席”
“老唐,坐这儿来。”河北省代表团一次分组讨论时,坐在长沙发上的王幼辉代表对玉田县农民、“粮食状元”唐顺义代表说。“那里是领导席,我坐这里就行了。”老唐说。“这里没有领导席。都是人民代表,哪里都可以坐嘛!”唐顺义笑着走过去,坐在了沙发上。
                       (据新华社)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花絮

中医专家义诊献亚运
张喜文
3月25日星期天上午,北京中医学院东直门医院院内,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经采访得知,原来是参加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17位中医专家、教授在这里为亚运会义诊。据该院负责同志讲,这次义诊的近万元收入将全部捐献给亚运会。
来自医圣张仲景故乡南阳的人大代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唐祖宣来京后,老朋友们就约他25日星期天聚会。然而,当他得到为亚运会义诊的请帖后,毅然谢绝了老朋友们的盛情,一清早就参加了义诊的行列。人大代表、78岁高龄的重庆市中医医院张锡君教授由于身体有病,同志们劝他就不要去了。他说:“我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啊!”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花絮

完成师生的重托
本报记者 刘曼军
河南驻马店市魏桂云代表一到北京,就四处打听张百发副市长行踪。原来这位教师代表的行囊中,装有一个书包般大的红纸包,里面全是她所在的市二中师生捐给亚运会的钱,师生们请她来京开会交给张百发。这个由学生发起的“节约零花钱,为亚运添光彩”活动,得到全校1400多名师生的响应,师生们一角、一元地捐了895元多。
22日,魏老师终于找到了张百发,高兴地请张百发将重重的红包交给亚运会基金会。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花絮

关牧村“舞兴”胜于演唱
在23日晚政协青联组和体育组共同举行的联欢活动中,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在为大家唱了两首歌后,有人“举报”她近来迷上了舞蹈,经刻苦练习颇有长进。
关牧村当仁不让地说:“现在我实际上对表演舞蹈的兴趣胜于为大家演唱。”在大家的掌声中,关牧村为大家跳了段《西班牙探戈》。
据艺术界的专家说,她跳舞舞姿优美,可惜“狂”劲不足,不过仍然很有前途。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