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经济发展是政治稳定的基础 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稳定发展,团结奋进,是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中心议题。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认为,经历了去年那场政治风波的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感受到保持国家稳定、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极端重要。每个公民都应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来自人民解放军的牛金山、徐传读代表,这次来北京参加会议前,曾分别到海、边防部队蹲点调查,听取基层干部战士的意见。他们都说,战士们虽然生活在南沙风浪中的高脚屋里、西南边陲的丛林中,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们别无所求,只要求我们代表他们说一句话,希望国家稳定,人民团结奋进。战士们说,我们愿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去换取国家的稳定。
甘肃省长贾志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去年我国积累的六条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甘肃这几年的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济稳步发展,粮食连续七年丰收,社会基本稳定,为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是,甘肃的自然条件比较差,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不稳定的因素也还不少。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做出新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巴图巴根代表说,不稳定,什么事情都干不成。这条最重要、最基本的经验,对地处边疆的内蒙古自治区更有深层的意义。作为处在祖国北部边疆的民族自治地方,要特别注意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警惕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民族问题兴风作浪、制造事端,破坏团结。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民族地区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仍处于落后状态。政府工作报告讲到:“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是前提,经济稳定是基础,归根到底,必须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对于内蒙古来说,更为重要,更为迫切,也更为牵动人心。
山东的戚其章代表说,李鹏总理的报告贯穿着一个鲜明的指导思想,就是“稳定发展”。这四个字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稳定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稳定是前提,没有稳定的局势就一事无成,更谈不上什么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又是政治稳定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的这一思想。
北京市的陶大镛代表说,要维护稳定,最主要的莫过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其中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只要党的领导是坚强的,并坚持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就能无往而不胜。
黑龙江省的王金陵代表说,我们在经济建设上贯彻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与过去相比是一大进步。过去在一些重大政策上我们常常变来变去,使工作“翻烧饼”,造成很大损失。这个经验教训要认真吸取。
广西的杨松飞代表说,经济稳定的基础在农村,而农村稳定的关键在于稳定农村的经济政策。现在一些农村仍有谣传,说又要搞“大集体”、“吃大锅饭”了,农民非常担心。如果又退回去,还搞什么改革?农村经济政策的稳定确实是件关系全局的大事,稳定了,农民才能安居乐业。
浙江的孙漱沅代表说,要保持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应做到重大问题决策民主化,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不要急于求成,避免重大失误。

第1版(要闻)

江泽民邀请北大学生到中南海座谈时说
青年成才必须走艰苦锻炼之路
要有民族自豪感要有民族自信心要有民族气节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邀请了北京大学13位学生在中南海怀仁堂坦诚交谈。他重申: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振兴中华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对青年一代,我们一贯主张既热情爱护,又严格要求。只有严格要求,你们才能挑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重担。座谈进行了4个多小时。
在13位学生中,有11位学生在今年2月17日曾联名给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写信。信中说:“对当代大学生如何评价?90年代的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青年知识分子怎样选择正确的成长道路?我们很需要对这些问题有一个明确认识……盼望得到江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导,并期望江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不仅作为我们的领导,而且作为我们的师长和朋友,有机会多和同学们交谈。”
下午3点,江泽民总书记来到怀仁堂。他和学生们一一握手后说,接到同学们的信我很高兴。本想给你们回信,但考虑再三还是当面恳谈一下为好,希望大家坦诚直言,交换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李锡铭,也参加了座谈。座谈中,学生们从各自的角度就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如何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当代大学生如何选择正确的成才之路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在仔细听取了每一位大学生的发言后,江泽民说,同学们希望我们国家尽快地富强起来,这种爱国热情是宝贵的。在当前来说,爱国热情的具体体现就是振兴中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要使国家富起来,就需要有一批有志气的青年人,到贫困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地方去,改变那里的贫困落后面貌。而改变面貌要依靠群众,这就需要青年知识分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道努力。经过这样的努力,把个人的作用和群众的力量汇流在一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富强了,个人也就有前途了。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把个人前途和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事业中锻炼成长。
江泽民指出,我们主张大学生毕业之后先到基层去锻炼,增长才干,然后根据实际表现和能力放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去。到基层去锻炼,和工农大众相结合,前途是无量的。一个有志的青年,要想成为有用之才,必须准备走艰苦锻炼之路。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自我锻炼必须和国家的、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脱离了社会的需要,脱离了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而孤军奋斗,不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在谈到民族精神时,江泽民说,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世界上屹立五千年,就是因为我们有着优秀的民族传统和精神。因此,我们要有民族自豪感,要有民族自信心,要有民族气节。希望你们把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精神继承下去。
在谈到时代精神时,江泽民特别谈到了大庆精神。他说,在当前,我们仍然要学习大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讲究科学、尊重科学的“三老四严”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江泽民指出,为了挑起振兴中华的重担,90年代的大学生应该有崇高的理想,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献身精神,有渊博的知识和真才实学,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有高度的纪律修养和高尚的道德风尚,有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体魄。要造就这样一代新人,需要社会、学校、教师、家长等各方面互相配合,需要经过长期努力。当然,同学们的自身努力也很重要。他向大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力量。第二,勤奋读书,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现代科学技术。第三,严格要求自己,更多地参加社会实践。
江泽民同时还谈到,学校要严格管理,教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培养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任务。他希望,北京大学的师生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和进步的光荣传统,把北大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坚强堡垒。
一些高校学生和共青团干部参加座谈并发了言。
(附图片)
三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邀请北京大学学生到中南海怀仁堂坦诚交谈。图为座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重点项目推行基建体制改革有成效
岩滩电站工程进度提前一年
创造快速优质高效低耗业绩
本报南宁三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在国家重点工程广西岩滩水电站,数千名建设者六度寒暑,艰辛拚搏,创造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纪录。
——高速度。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实现提前一年截流后,至今工程总进度一直保持一年的工程提前量。
——高质量。已验收的九项主要工程,包括厂坝基础开挖、导流明渠混凝土浇筑、大型压力钢管安装等五项主体工程,全部达到优良标准。优良率超过设计要求百分之十以上。
——高效益。在经济环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到一九八九年底,节约投资达一亿元,等于用六年的概算投资,实现了七年的建设工程量。
——低消耗。大坝常规混凝土水泥综合单耗,只相当于定额消耗量的百分之六十三;至今已节约水泥十六点九万吨,木材十万吨,钢筋五千五百吨。
岩滩水电站座落在被称为水电“富矿”的广西境内红水河中段,属红水河十个梯级开发电站中的骨干电站。电站大坝设计高达一百一十一米,总装机容量一百二十一万千瓦,是我国可数的几个“双百”大型水电站之一。电站建设周期设计十二年,总投资概算十六点三二亿元。建成后,对开发邻近电站的国家重点铝业基地,调控并改善华南供电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工程建设总进度提前一年,意味着为国家减少一年占用资金利息五千万元,多发五十四亿度电,多增加一百四十亿元工农业产值和二点五亿元税利。
岩滩水电站能取得这样的建设成效,重要原因是,坚决而稳妥地推行基建体制改革。这个电站,是国家在大型水电站建设管理体制中率先改革的试点。为实施改革而设立的岩滩水电站工程建设公司,对国家负责“投资、工期、质量、消耗、安全”总承包,公司把电站主要工程分项向社会公开招标。电站建设在引进竞争机制的同时,实行监理工程师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经过激烈竞争中标承担主体工程建设的葛洲坝水电工程局和广西水电工程局,在施工中创造了国内一流的工程质量。
到岩滩水电站考察过的中外专家认为,这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显示出中国水电建设者在管理和施工方面的新气魄、新能力和新水平。

第1版(要闻)

中纳联合公报宣布
中国纳米比亚正式建交
本报温得和克3月2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今天在温得和克发表建交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政府决定自3月22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1990年3月22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
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根据上述精神,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纳米比亚两国政府商定,根据国际惯例,在各自首都为对方建立大使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纳米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
           吴学谦         古里拉布
          1990年3月22日于温得和克

第1版(要闻)

李鹏出席巴基斯坦日招待会
指出中巴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周慈朴)李鹏总理今天中午出席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举行的庆祝巴基斯坦日50周年的招待会,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在长城饭店的大门口,李鹏受到扎基大使的热情欢迎。扎基说,李鹏总理应邀前来出席巴基斯坦国庆招待会,使他感到“十分荣幸”。
在招待会上,李鹏对中巴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们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巴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和永恒的。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举杯祝愿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和总理贝·布托身体健康。扎基大使在招待会上为巴中友谊的永久发展和世界所有国家的和平与安全表示了诚挚的祝愿。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第1版(要闻)

不摆排场 不讲阔气 专讲效率
天津经济开发区效益好
新华社天津3月23日电 (记者申启芳)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办“洋务”不摆排场,不讲阔气,专注效益,5年来累计基础设施投资3.91亿元,去年一年就实现利税1.4亿元。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两座两层的办公楼,简易朴素,办公室的陈设也普普通通。据会计苏洪会介绍,管委会有个传统,桌椅等办公用品坏了,自己动手修,凑合能用就行。谈起开发区的工作情况,工商局副局长龙德有说,政府机关不能讲排场,而要讲效率。“三资”企业在这里办理登记,只要文件齐全,一般一个月之内就可以办完一切手续。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财政体制是自己养自己,上级不给钱,他们也不要钱。随着企业增多,效益提高,开发区财政收入上升,盖座办公大楼并不难。管委会原来只有两排办公平房,办公室越来越挤。有些干部提出该建个像样的办公大楼了,领导耐心说服大家,钱主要应该花在开发事业上。1987年他们仅花40多万元,在平房基础上接了二层楼。
天津开发区近两年招待费用大幅度下降,去年比1988年下降60%。今年计划再压缩近30%。财务部门根据今年前两个月情况估算,压缩后的招待费可能花不完。去年,天津市市长聂璧初和副市长张昭若分别到开发区了解情况,开发区管委会都用捞面招待顶头上司,既省钱,又节约时间,市长很高兴。
“有钱要用在刀刃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该花的钱我们也不吝惜。”管委会主任叶迪生经常这样教育大家。他们为了给投资者创造较好的生产条件,用了大笔投资自建发电厂、供热厂、国际通讯网络等,保证全年全天向“三资”企业供电、供水、供热。他们还投资建设职工培训中心,为“三资”企业培养人才。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特别强调艰苦开创精神。他们在全国较早实行企业集团承包开发等作法,使开发区取得了花钱少、效益好、开发速度快的成果。从1987年开始,天津开发区已经逐步归还银行贷款。
上行则下效,天津开发区的许多企业也注重开放创新,又不忘艰苦奋斗。由我国和新加坡合资兴建的金燕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由中方人员管理。电焊条生产专家、总经理侯立尊利用先进技术和管理,使用旧设备生产出多品种规格的质量上乘产品,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参议院客人时说
中法社会制度不同不应妨碍友好合作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让·勒卡尼埃率领的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代表团时说,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不应妨碍我们和平相处与开展合作。
该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法国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应客人的要求,李鹏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他强调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绝大多数人民群众都不希望国家出现动乱。
法国客人表示,相信中国局势是稳定的。
在谈到中法关系时,李鹏说,中国是一支和平的力量,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法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法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法国客人表示,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希望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开展交流。
会见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中纳建交
在欢庆纳米比亚独立的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3月22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纳两国正式建交,标志着中纳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位于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采矿业、畜牧业和渔业是它的三大经济支柱。纳米比亚人民有着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从十五世纪到十八世纪,荷兰、葡萄牙和英国殖民者相继入侵纳米比亚,1890年,纳米比亚沦为德国殖民地,自1915年7月,南非当局又非法占领了纳米比亚。纳米比亚人民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获得了国家独立,实现了纳米比亚人民的夙愿,宣告了帝国主义在非洲长达数百年的殖民统治彻底崩溃。纳米比亚人民经过长期斗争获得独立的事实再次证明,人类社会终究是要前进的,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
对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不屈斗争,中国人民一贯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中国支持联合国为推动纳米比亚独立进程所作的各种努力,并为纳米比亚人民赢得的胜利感到由衷的喜悦。纳米比亚甫告独立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预示着中国人民与纳米比亚人民在长期斗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必将会在新的基础上得到巩固和发展。
新生的纳米比亚共和国面临着加强政权建设和发展民族经济等艰巨任务。中国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为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政治独立所作的努力。努乔马总统最近号召纳米比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建家园,并就纳米比亚内外政策做了明确的阐述。我们相信,在努乔马总统的领导下,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的纳米比亚人民,一定会奋发努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台湾著名京剧演员郭小庄
指出繁荣祖国文化需要大陆台湾同行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王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北京恭王府花园会见了台湾著名京剧演员郭小庄。
会见时,李瑞环对郭小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海峡两岸人民具有共同的文化,应当常来常往。李瑞环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京剧如何振兴,不但有个继承的问题,而且还有个革新的问题。繁荣祖国文化,需要大陆、台湾和海外的同行共同磋商、共同努力。李瑞环请郭小庄转达他对台湾京剧爱好者的问候。
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会见时在座。
郭小庄是于3月21日抵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我核供热研究和应用居世界前列
首座低温堆安全供热一百天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黄威、通讯员马栩泉)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5兆瓦低温核供热反应堆今日停止供暖,至此它已正常供热100天整。这一数字表明,我国在低温核供热领域的研究技术和实际应用方面,均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利用核能进行城市集中供热供暖,是近十几年来国际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课题。核供热与烧煤相比,具有节省煤炭、供热成本低、不污染环境等特点。
由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设计建造的5兆瓦核供热反应堆,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运行的具有固有安全性的壳式低温堆。它采用了先进的自然循环一体化结构,将热交换器和堆芯一起放在压力壳里,形成一个整体,提高了安全可靠性。这个堆的控制棒传动系统首次应用水利学的原理来实现棒的升降,有寿命长、封闭好、价格低廉等优点。
不久前,世界著名核能专家、联邦德国弗莱尔博士来电肯定它的建成“不仅在世界核供热反应堆的发展方面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对解决污染问题也是一个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