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我们知道毛泽东、周恩来……”
——记纳米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王东方
去年10月26日至11月20日,我参加了联合国过渡时期协助团,作为选举监督员前往纳米比亚监督制宪议会选举。在那块遥远的土地上,我感受到了纳米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经历了一段难忘的日子。
在纳米比亚工作期间,一有空隙时间,当地群众就围过来向我询问,关心中国的一切。有许多人说,“我们知道毛泽东、周恩来……”然后双手合拢轻拍手掌说:“伟大!伟大!”这是当地人民的传统习惯手势,当说到所崇敬、尊敬的人时,就作出这样的手势。他们中有许多人都说对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卡普里维地区,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1966年8月26日打响武装斗争第一枪的地方,我遇到了人组在这一地区的负责人穆多瓦。他说,“我们开展独立斗争一开始,就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伟大的中国在联合国、在世界上对我们的支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他接着谈到努乔马主席访问中国的情景。最后他风趣地说:“我们一独立,明年马上就会与中国建交。我要和努乔马说,派我去到中国当大使。你看如何?”
有一天,我们的选举站所在地借用了当地的小学校舍。这个小学校的校长托依沃对我说:“我认为,不论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有两个重要的事实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政府解决了11亿人民的温饱问题,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我始终认为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的生活就没有保证。另一个事实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四化建设是造福人民的,这也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尽管现在世界上对中国有些说法,我对中国的热爱和尊重是绝不会变的。”
有一天,我在大西洋海边碰上一对专门从首都温得和克到那里度假的年轻夫妇。当我沉醉于大西洋那血染般的晚霞景色时,两位年轻人对我说:“过去,我们在学校里从书本上知道中国有万里长城,真伟大!我们真想去亲眼看看。”我表示欢迎他们来看长城,届时我可给他们当向导。他们听了,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
大西洋隔不断纳米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在纳米比亚宣告独立后,纳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7版(国际专页)

老挝经济在恢复生机
文丛
1989年,老挝经济发展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果。情况表明,老挝经济在逐渐恢复生机和活力。
老挝人民革命党和政府把发展农业列为当前经济工作的第一位。去年,老党中央要求“各省区各部门的工作转向农村,转上山区,深入基层”。首先在农村继续普遍实行“承包到农户”的体制改革,让农户承包农田,承包山林,从各方面帮助农户制订生产计划,发展多种经营,实行新的农业税收政策和由购销双方按市场价商定的价格收购农产品的政策,并且指导农民运用农业科学技术。由于采取了这一系列措施,加上没有遇到较大的自然灾害,去年全国谷物产量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总产140万吨,人均350公斤,同时,经济作物和瓜果菜蔬的生产也有了一定的发展。
1986年以前,老挝由于政策失误,工业形势不好。后来,老挝实行企业管理机制改革,对现有国营工厂企业进行整顿,凡能够继续维持生产的企业多改为承包制和经营核算制,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国家负责行政管理和宏观调控;凡经济效益低或严重亏损的企业,开始改由集体或私人乃至外商租赁。这些措施刺激了工业生产,去年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15%,在社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也由过去的8——9%,提高到12%。
一年来,老挝继续执行和完善外国投资法,已批准外商要求投资的近200个项目中的80多项,总投资额达7000多万美元。此外,1989年老挝获得了外援和外国贷款1.87亿美元,主要用于能源和交通线建设。
老挝实行“自由合法贸易”政策,允许各种经济成分从事对内对外贸易的经营活动,因而去年的国内市场和外贸工作相当活跃,国内商品流通量比上年增长6%,商品零售额则增长了42%;外贸总额达3.44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1.125亿美元,进口总额2.31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5%和28%。
当然,老挝目前还是贫穷落后的。1989年的国民收入虽然比上年增长了4%,约4.89亿美元,但人均不足130美元。老挝的改革虽已初见成效,但目前仍处在“摸索和试验阶段”,问题和困难还不少。其中主要是人们对改革路线理解还不够深,经济发展起点低,迄今仍严重依赖外援和贷款,生产特别是商品生产发展缓慢,加之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人民的生活普遍拮据。
为此,老挝党和政府号召全党全民团结和睦,在党的“四届八中全会”提出的六项原则即社会主义方向、党的马列主义思想基础、党的领导、民主集中制、人民民主专政、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基础上,坚持改革事业,继续稳步前进,实现1990年的各项经济发展指标。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景

加拿大联邦制面临的危机
本报记者 郭文福
加拿大是由10个省和2个地区组成的联邦制国家。目前,由于预计要诞生的加拿大宪法很可能在严重争执中流产,所以,联邦制正面临一场危机。
加拿大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加拿大联邦成立于1867年7月1日。当时的英国议会通过“不列颠北美法案”,将魁北克、安大略等四省合为一个联邦,成为英国的一个自治领。此后,其余六个省陆续加入。但是,加拿大的主权是一步步获得的。1982年4月17日,英国女王批准了《加拿大宪法法案》,自此加拿大才获得了立宪和修宪的全部权利。
但是,魁北克省没有在1982年的《加拿大宪法法案》上签字。这样,加拿大就没有一部全联邦统一的宪法。而将人口近700万、以法裔居民为主的魁北克置于联邦宪法之外,显然不利于加拿大的稳定,因此各方一直试图将魁北克省纳入统一的联邦宪法。
经过5年的努力,1987年联邦政府总理与10个省的总理就魁北克加入联邦宪法问题达成了《密彻湖协议》,其主要内容是基本满足了魁北克省长期以来坚持的5条要求,其中包括承认魁北克省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密彻湖协议》缓解了英裔和法裔居民长期的矛盾,被认为是统一的加拿大宪法将要诞生的第一步。
根据法律程序,《密彻湖协议》要经过联邦议会和10个省的议会全部批准后才能正式生效。而且自第一个省议会批准之日起的3年之内,所有的议会都必须批准,否则协议作废。1987年6月23日魁北克省议会第一个批准了《密彻湖协议》之后,7个省议会和联邦议会相继通过。但是,马尼托巴和新不伦瑞克两省议会至今不肯批准协议。去年,由于纽芬兰省进步保守党政府下台,自由党上台,该省也改变立场,对协议转而持反对态度。3月8日,省总理威尔斯正式宣布该省准备撤回对协议的支持。
今年6月23日是批准协议的最后时限。随着最后时限的临近,围绕协议的争论也日趋激烈。争论的焦点是魁省是不是一个“特殊社会”的问题。魁省总理称,这是魁北克的最低要求,而马尼托巴省认为,承认魁省法裔居民的特殊地位,就同时应该承认其他居民和少数民族应有同样的地位。新不伦瑞克省提出,既然要保护法语居民的权利,也应当保护其他少数人,如魁省内讲英语的人和魁省外讲法语的人的权利。
这些争论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英法裔居民是组成加拿大的两个主要成分,双方历来就有矛盾。突出的是语言的使用问题。魁省为了维护自己的法语不被削弱,对英语的使用加以限制。去年,竟然推翻加拿大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继续禁止公共标语和室外商业广告牌使用英文。这引起讲英语的居民的不满。今年以来,安大略省已有50余个市镇,不顾联邦政府关于两种官方语言的政策,自行宣布只使用英语。有人认为,这是对魁省限制英语的一种报复。
在这种情势下,有些人已开始讨论和准备6月23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魁省上月底开会,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研究一旦协议失败可能选择的道路。主张魁北克应当分裂出去独立的魁北克人党近来又活跃起来,说协议如通不过,表明英语加拿大人拒绝法语加拿大人加入其联邦。这样,曾一度削弱下去的魁北克独立的倾向又会再度抬头。
加拿大联邦政府以及一些省力主协议能如期顺利通过。马尔罗尼总理拒绝了一些人关于重新谈判或修改协议的要求,目前正在各地游说,争取民众的支持,并且一再发出警告,协议如果不能通过,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一些专家认为,协议如果最后通不过,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都难以再开关于宪法问题的谈判。

第7版(国际专页)

精美的巴基斯坦地毯
[巴基斯坦]拉菲克·贾比尔
人们一般认为,地毯编织业起源于中亚,但最近在印度河流域文明的中心莫恩焦德罗的考古发现表明,巴基斯坦匠人早在公元前3000年就已掌握了手工编织地毯技术。
尽管巴基斯坦地毯始终留有地区文化的印记,巴基斯坦与中国和西方的贸易往来也对工匠们的地毯设计和编织技艺产生了影响。
在中世纪,地毯编织已成为伊斯兰文化的一部分。在穆斯林统治者的赞助下,中东地区的匠人们使地毯愈来愈精致。次大陆的莫卧儿皇帝们也继承了这一传统。今天,巴基斯坦生产的几十种设计华美、织术精良的传统地毯赢得了国际上的普遍赞誉。
图案和颜色是东方地毯最基本的要素。各种图案中的花纹象征性地代表着生活、死亡、安详、冥想和爱情等,不同的思想情趣通过各种图案和式样反映在地毯上面。
近年来,随着传播媒介、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现代图案设计也得到借鉴,但伊斯兰文化对地毯艺术的影响仍然很大。除了对波斯地毯图案的摹拟外,巴基斯坦地毯中几何形的“蝴蝶”和一些花卉图案等纯系自己的发明。
巴基斯坦工匠能在一块地毯上编织出26种不同图案。因而,这些有着内在价值的地毯在全世界需求量很大就不足为奇了。目前,巴基斯坦在世界手工编织羊毛地毯市场上名列前茅。
自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拉合尔就是巴基斯坦的文化之都和包括地毯编织在内的传统工艺技术的中心。在国际市场的推动下,巴基斯坦建国以后的传统手工工艺技术更加成熟,在传统和现代手工地毯编织生产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天,除拉合尔外,在卡拉奇、木尔坦、费萨拉巴德、伯哈尔迪布尔和海德拉巴等地都有重要的地毯编织中心。
目前,巴基斯坦生产的地毯95%用于出口。因而,地毯的图案设计主要取决于国外用户的爱好和要求。你可以发现,在巴基斯坦地毯中有许多经过改进的土库曼、波斯和高加索地毯的造型和图案。
近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企业已把地毯设计者和编织工人组织起来进行培训,以便使巴基斯坦地毯编织业适应变化着的国际市场需要。
                    (温宪 节译)
(附图片)
图为巴基斯坦一家手工艺品商店

第7版(国际专页)

“准备未来 人人有责”
——法国进行第三十二次人口普查
目前,法国正在进行第三十二次人口普查,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搞好这项工作。
早在一九八五年,法国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的主管人员刚刚分析完一九八二年的人口普查结果,便立即投入了这次普查的准备工作。几年来,他们对全国几千户居民进行了多次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于一九八八年五、六月间在全国二十五个大城市和十个地区,进行了一次“总彩排”。根据被调查人员的反应,研究所对此次普查的一些作法进行了技术性调整。例如,这次普查将不再通过邮递途径发收调查表,对生活在学校、军营、监狱、修道院、医院、退休人员及残疾人休养所的人员,将不再由所在区政府负责普查,而由研究所的专门人员负责。
为提高普查的可靠性,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去年组织了一支四百人的技术顾问队伍,对三千二百名普查代表进行了一周的培训。现在,培训过的人员已分赴各地,配合当地市府挑选十万名普查员。同时,有关部门还开展宣传活动,提出了“准备未来、人人有责”的口号,使普通群众更好地明了普查的意义,关心和支持普查。
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还在调查表设计方面动了一番脑筋。据悉,新设计的表格简洁明确,十分钟便可填好。为增加居民对所在省的了解,普查人员还将发给每人一份情况简介,里面包括该省的人口、城市、职业及住房的变化情况。这种作法在法国人口普查中尚属首次。据称,为此次普查准备的各种表格重达一千三百吨。
为使普查结果更加准确,有关部门还总结了上次人口普查中因划片不尽理想而导致疏漏的经验,对万人以上的普查区尤其是人口流动较大的地区,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划片工作。
按照法国的法律规定,居民必须支持人口普查,认真填写表格,回答全部问题。即使有的问题涉及到私生活,也不能回避,否则,可处以一百法郎的罚款。另一方面,普查部门应为被调查人的情况保密,不得复制,不得他用。所以,居民一般对人口普查没有什么抵触情绪。
关于此次普查,有关部门给五万人以上的城市限定了结束日期,希望能够防止上次普查中的拖拉现象,在夏季到来前结束今年的普查工作。
                    (姚立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