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畅谈我国人民去年夺得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指出要切实解决稳定中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议李鹏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去年我国各族人民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斗争和严峻的考验,夺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他们表示,在九十年代第一年里,一定要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从20日下午起,许多代表团开始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实际,畅谈1989年我国取得的三个方面的伟大胜利,认为正确估价这些胜利,对统一人们思想,振奋民族精神,鼓舞人们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着重要的意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序代表说,一是不能忘记国内外敌对势力勾结起来妄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二是要努力纠正我们工作上的失误;三是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坚决克服官僚主义的现象;四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代表说,去年我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此必须充分肯定。现在海外有些人说,中央治理整顿的方针影响了广东的发展;广东治理整顿的各项工作都是被迫的。其实情况并非如此。他说,广东前年工业增长速度为35%,这样的增长速度要做到持续稳定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降低一点工业增长速度,整顿流通领域,控制住物价等,都是切实的需要。
黑龙江省的杨景苏代表说,平息反革命暴乱以后,我国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各级领导部门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状况开始改变,社会主义正气得到发扬,歪风邪气得到遏制,这就大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
代表们认为,报告把维护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进一步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是符合我国实际和人民愿望的。连续七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农民申纪兰激动地说,去年,北京发生了那么大的事,我和乡亲们真是担心呵,饭吃不下,觉也睡不着。为啥?我们不愿国家再乱,不愿乡亲们再受穷。国家稳定,才有我们的一切。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代表说,建国以来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谁破坏稳定,必然要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惩罚。稳定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
不少代表还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山西的黄环英代表说,取得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胜利之后,我们国家出现了政治、经济、社会稳定的局面。但是,我们要从稳定中看到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比如工矿企业停工停产问题、物价问题、廉政问题、各类犯罪问题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会引起群众的不满。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解决。

第1版(要闻)

点燃自己 照亮别人
——刘庄煤矿工人谈他们的带头人
新华社记者 王文杰 郑战国 本报记者 陈国琦
唐山刘庄煤矿领导班子的事迹讲了上百场,几乎每场都催人泪下。
一个只有500多人的小矿,由于弘扬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爆发出巨大的力量,震动了唐山,轰动了河北。  “首先是工人的亲兄弟,其次才是‘头儿’”
刘庄煤矿领导有句座右铭:“首先是工人的亲兄弟,其次才是‘头儿’。”话说得精辟,做得如何?记者在井上、井下、食堂、宿舍和工人攀谈,他们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
要说矿领导待我们像亲兄弟一样,那可一点儿不假。咱就说说贺广祥矿长去当阳拜年的事儿吧。
1989年春节前,我们矿注浆队接受了去湖北当阳漳河煤矿注浆堵水的任务,这个活儿劳动强度大不用说,又远离家门儿,生活条件很差。腊月二十七这天,矿上放了假,工人们提着年货回家过年了,贺矿长却惦记着几千里以外的11名弟兄。他决定马上去湖北,跟他们一块儿过年。他背起了30公斤重的年货和两双特大号的胶皮靴,风风火火地登上了南下的列车。
到当阳下车时,已经是年三十上午了,路上车少人稀。贺矿长背着3个大提包,跑了1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脚上磨出了大泡,才找到了一个有出租车的个体旅店。好说歹说,忙着准备过年的老板娘才派车把他送到漳河煤矿。这时天已擦黑了。
刚下车,有个工人看见了,使着劲喊了一声:“贺矿长来了!”随着这喊声,人“刷”地窜出了房门,可马上又都愣住了,眼前这个人,身背大包,蓬头垢面,一拐一瘸,像个逃难的,是我们的矿长吗?“我跟你们一块儿过年来了。”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工人们涌了上来,拉拽成一团。
我们赶紧把他拥进屋里,有人把他按在椅子上,有人给他扒鞋,有人去端洗脚水,见他脚上红一块,紫一块的,弟兄们的眼泪又止不住了。看到透风的临时工棚,贺矿长的鼻子也酸了,他一样一样地向外拿东西:“这是家乡的对虾,这是‘万里香’名牌烧鸡,这是大胶靴,快试试合脚不合脚……”
原来冷冷清清的工棚一下子热闹起来了,贺矿长为我们唱起了《祝酒歌》,大家互相敬酒、劝酒,划拳行令,说笑逗乐儿,什么苦呀累呀全忘了,不知不觉闹腾到下半夜。
他们把工人的事儿看成是自己的事儿。秦玉柱28岁没对上“象”,矿领导替他着急,亲自出马当红娘,帮他建立了小家庭。
现在哪个厂矿没有小汽车?我们矿领导却邪门儿:先买大轿车接送工人上下班,还定了规矩,一线工人坐软座,矿领导带马扎坐过道。为这,我们管他们叫“马扎书记”、“马扎矿长”。
每逢井下创了高产,矿领导总带队敲锣打鼓迎接工人上井,矿长、书记双手捧上桔子汁,连声道辛苦……
工人的心也是肉长的,什么样的“头儿”好,什么样的“头儿”不好,心里跟明镜一样。我们讨厌那号不把工人当人看的“头儿”,他们嘴上挂的是“主人翁”,心眼儿里却把我们看成会说话的机器、挖煤的铲子,这咋能干成事儿?再看看贺矿长、袁书记他们,和我们贴心,跟着他们干舒心,还愁矿上的事情办不好?
  “危险时刻,干部上,工人撤”
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企业领导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其说不一。而在刘庄煤矿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他们是怎么想的呢?记者在采访工人和股室人员过程中,听到他们如是说——
你们比咱工人见识多,你们说说,如今的厂长经理到底该是啥模样儿?我们矿领导手上有老茧,身上有煤灰。不是西装革履不“够份儿”是不?可说心里话,在刘庄矿,大家还是喜欢我们这样的“头儿”。因为他们的汗和我们往一块流,劲往一处使,心也贴得更近。
我们矿领导早就立下规矩:干部必须实打实地参加劳动。要是遇上危险活儿,他们往往重复那句老话:“干部上,工人撤!”
1989年1月27日,巷道里出现4处火情,大量的一氧化碳随风流进工作面,要不赶紧扑灭,矿井报废不说,还威胁着一线生产工人的生命安全。矿领导又使出“调虎离山”的拿手戏,让工人放假过年,他们却悄悄地把股长以上的干部留下来灭火。
这一天,老书记刘明利、副书记袁瑞芝(现任书记)、副矿长李自治带着“干部抢险队”,准备好救护车、担架,背着氧气筒和自救器下井了。灭火需要打开一个煤门安管子,注进泥浆隔绝空气。这个活儿挺危险,照矿上的说法,是“和阎王爷见面”。里面的一氧化碳含量高出安全规定的上百倍,吸一口就会昏死过去。过去曾出过伤亡人的事儿。打这以后,遇到火情矿领导就来到现场参战,并练就了一套灭火本领,他们在井下不停地抡锤打钎,熟练地安装注浆管道,干了整整7天,扑灭了火,保住了矿。
年后我们一上班,知道了这些,那种后悔劲儿就别提了,不忍心哪!
平常的脏活累活儿对我们的“头儿”来说,更不在话下。他们创造的巷道掘进最高纪录真叫我们服气。那一天,刘明利、贺广祥带着干部掘进班下井,碰上很窄的工作面。有的工人说:“你们能拿下4米8就不错了。”他们回答:“咱们摽着膀儿赛赛,非拿下9米6不可!”真冲这个数拚了,一天干了三天的活儿。有个干部一上井就昏过去了。事后,大伙儿只埋怨那个弟兄“多嘴”,不该将“头儿”的军。
你说,“头儿们”这么干,我们工人哪个还能装孙子?!
有人算了一下,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全矿干部平均每人下井劳动200天。创纯利9万多元,还解决了股室人浮于事的“老大难”,发现问题也及时,堵了不少管理上的漏洞。在我们矿再也没人说“‘黑脸’养活‘白脸’”了。
在刘庄矿,有两句动人心脾的话:遇到危险“工人撤,干部上”;遇到调资、发奖金“干部让,工人上”。
  “遇上好事,干部让,工人上”
给你们讲讲“矿头儿”挨告的事儿吧。
1987年底,企业职工调资,因指标有限,当时的矿长杨福荣、支部书记刘明利和工会主席贺广祥三个“头儿”私下达成“君子协定”,让出晋级指标给工人。这太不公道了。职工们强烈要求召开职代会,讨论“头儿们”长级问题。可当时作为工会主席的贺广祥硬是“压制民主”,不让开。工人们生气了,联名给上级写信,告了他们一状。这一状没告准,结果,引起了连锁反应:10名中层干部、12名采煤工也纷纷让出晋级指标,全矿受了一次“多做贡献少要报酬”的思想教育。
你们也看见那间小棚子了,“矿长太太”侯金芝就在里边开从井下提煤的“爬坡车”,这是井上最脏最拴人的活儿,“三班倒”,开头儿有三个女工,如今飞了两个,就剩下她一个了。我们看不过去,吵着让矿长给她调工作,老贺一听就生气:“我当工人时,她干这个活儿,我当了矿长,她就干不了啦?”一句话,把我们顶了回来。
刘明利把独生儿子刘洪声送到井下推煤。儿子头一回下井,看着黑洞洞的井口发毛,跑了回来。老伴哭了起来:你当书记,孩子沾不上光,还跟着遭罪。刘明利反问:书记的孩子是肉长的,工人的孩子就是铁打的?咱的孩子怕砸,人家的孩子就不怕砸?直到现在,刘洪声仍在井下干活儿。
尽管有的亲朋好友骂他们“这些小子们无情无意不办人事儿”,有的还和他们翻了脸,我们工人却是打心眼里拥护这样掌权的“头儿”。他们在承包期内,一门心思为工人谋利益,为国家尽义务。这桩桩件件我们都看在眼里。
1989年底,工会召开职代会再次选举矿长,没提候选人,118名代表就有114人投了贺广祥的票。选举结果一宣布,大伙儿拚命鼓掌,把手掌都拍疼了,贺广祥也热泪盈眶,感谢大伙儿的信任和支持。
  “天塌下来,我们和矿领导一起撑”
采访期间,矿长贺广祥曾对前来考察的省委书记邢崇智诉说:“我们压力很大,日子艰难。”对此,记者感同身受。这个名声在外的小矿因限于只掘不采已濒临绝境。可是,和采煤队、注浆队、冷冻厂、经理部的工人一接触,他们个个拍着胸脯表示:天塌下来,我们和矿领导一起撑。
刘庄矿地处市区。为了市政建设的安全,上级决定这个矿只掘不采,就是说只让打洞取煤,不让横向挖煤。这一下就砍去了全矿2/3的产量,也加大了采煤成本,企业实际上进了死胡同,有的企业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是工人各想出路。可这个矿工会搞了次民意测验,竟有98%的职工表示愿意留下来,像注浆、机电和通风方面的几个技术尖子,外单位把聘薪抬到千八百元也没动心。
他们说的倒也实在:挪个地方好比女人改嫁,出一家进一家不容易,又遇上这么好的领导。矿上有困难,国家也有困难,我们应和领导一块承担,说什么也要把刘庄煤矿保下来。也就在这时,不少工人向党支部交上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要向党员看齐,在困难时刻接受考验。
500个臭皮匠一块动脑筋,嗬,还真想出了不少“高招儿”。
什么“死马当作活马赶”:就是玩命地快打洞,多出煤,尽量减少只掘不采造成的经济损失;什么“煤井取水”:把矿井下的水进行净化处理,除满足本矿用水外,还卖给用户,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什么“借台唱戏”:我们矿发挥技术优势,建起注浆公司,南征北战,走遍大半个中国,为煤矿注浆治水、抢险,一年就挣回20多万元;什么“靠市吃市”:依靠地理优势,搞多种经营,办起冷库、饭店、旅馆、商店等,安排了80来名剩余劳力。就这样,两年来,我们矿没吃国家一分钱政策性补贴,还实现利润61万多元。你们可能说挣这点钱算什么?在大企业不起眼儿。可别忘了,我们是开平区属的地方小煤矿,又处在这么个状况,我们是拚着命才干出来的呀!

第1版(要闻)

政协委员讨论的热门话题——
积极参政议政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在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各个分组会场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成为大家的热门话题。委员们认为,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李国忠、季毓彪委员在发言中谈到,这项制度是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几十年来,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共商大计,合作无间。今天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离不开这个制度。
陈岱孙委员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稳定的重要保证。我国与西方国家不同,如果实行西方一些国家那样的多党制,必然引起混乱。中共中央的《意见》提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际上提出了如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问题。各民主党派也应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使这一制度真正完善起来。
许多委员在讨论中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的《意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巫昌祯委员说,贯彻落实这一制度有两方面工作要加强:一是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应进一步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二是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应以建设好国家的高度责任感,积极参政议政,发挥“高层次人才库”的作用。
吴春选委员认为,“坚持”和“完善”是事物的两个方面,是辩证的统一:在政治方向上,共产党要根据群众路线把自己的大政方针变成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在政治行动上,共产党及其成员要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而民主党派及其成员也要事事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政治思想上,共产党要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创造民主、和谐的良好气氛,而民主党派则要畅所欲言,共同前进。
鲍奕珊、徐少甫委员提出,中共中央《意见》对非党人士到政府任职作出明确规定,要使多党合作落到实处。同时,努力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
许多委员认为,中共中央的《意见》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也是个促进。王文元委员提出了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三点意见:一是发展组织要遵循德才兼备的原则,要好中选优;二是加强成员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三是努力建立一支后备干部队伍。

第1版(要闻)

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
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会上,全国安委会负责人向委员们通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将突出抓煤矿和交通的安全生产问题,抓重大事故调查和重大事故隐患(危险源)的专项调查。具体实施方案是:今年4月,将由国家安委会和劳动部、能源部、农业部,联合召开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重点解决乡镇煤矿的安全生产、落实地方政府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继而由国家安委会聘任的部分专家和组织专人完成重大事故隐患的专项调查,并结合对已发生的交通、煤矿特大事故进行分析;准备在第四季度召开全国运输安全工作会议。
国务委员、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邹家华主持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
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已引起广泛重视。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交通、铁路和民航等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有明显好转。但是,现实情况并不允许乐观,严重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要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本行业特点,进一步研究制订规划和落实安全生产规范措施,严格规章制度,常抓不懈,对安全生产做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总结经验,予以表彰奖励;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公安廉政建设会议代表时要求
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廉政建设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在会见参加全国公安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代表时说,公安机关的廉政建设是有成绩的,应该充分给予肯定。
乔石说,公安干警待遇不高,工作繁重,但是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表现是好的。
乔石指出,在公安队伍中,也有极少数违法乱纪现象和为警不廉现象,这是需要认真解决的。他希望通过这次廉政建设会议把廉政建设搞得更好,把公安队伍建设得更好。                (王斌)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法国参议院客人时说
中法合作符合两国利益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周树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会见法国参议院客人时说,中法两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万里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让·勒卡尼埃率领的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代表团。他说,26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总统等中法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建立了两国的外交关系。他表示相信,勒卡尼埃一行此次来访必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议会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勒卡尼埃说,他及他的同事们一直在为发展法中友好关系而积极努力。法国一直注视着中国发生的情况,现在看来中国的形势是稳定的。
万里请勒卡尼埃转达他对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和参议院议长的问候,希望他们在方便的时候来华访问。会见时,万里还向客人介绍了正在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情况,并重申中国将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法国客人
中国注意到法政府改善两国关系的步骤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杨子迪)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法国客人时说,中国政府注意到法国政府一个时期以来为改善法中关系所采取的步骤。
他指出,中法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李鹏会见的是法国巴黎地铁公司董事长布朗先生和法国出口促进委员会秘书长马蒂先生。
宾主就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中法经济技术合作,包括在地铁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建设部部长林汉雄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向女将军李贞遗体告别
 杨尚昆宋平李瑞环等参加了告别仪式
江泽民李鹏陈云万里李先念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鲜花与翠柏,簇拥着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身着将官服的彩色遗像。今天下午,杨尚昆、宋平、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以及数百名解放军官兵和各界人士默默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与这位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投身革命事业和妇女解放运动的革命家诀别。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李贞同志,因病于3月1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江泽民、李鹏、陈云、万里、李先念、彭真、徐向前、聂荣臻、乔石、姚依林、王震、李铁映、吴学谦、丁关根、薄一波、伍修权、江华、李一氓、杨得志、宋时轮、张爱萍、陆定一、胡乔木、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程子华、习仲勋、彭冲、朱学范、严济慈、荣毅仁、倪志福、费孝通、雷洁琼、王芳、陈希同、王任重、方毅、康克清、卢嘉锡等,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各大军区、军兵种、国防科工委、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湖南、江西、北京、湖北、云南等省和李贞同志原籍市、县党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秦基伟、宋任穷、刘华清、杨白冰、王平、王首道、刘澜涛、李德生、肖克、余秋里、张劲夫、陈丕显、陈锡联、康世恩、阿沛·阿旺晋美、叶飞、廖汉生、陈慕华、邹家华、任建新、谷牧、杨静仁、王光英、邓兆祥、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伟长、程思远、钱正英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李贞同志是湖南省浏阳县人,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她先后担任乡妇女协会委员长、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兼赤卫军政委、红六军团和湘鄂川黔军区组织部长等职,参加了秋收起义、湘赣和湘鄂川黔根据地反“围剿”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历次战斗中身先士卒,出生入死,英勇顽强。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奉命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后调任八路军妇女学校校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组织部组织科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她任晋绥军区政治部秘书长、西北野战军政治部秘书长,为保卫延安和解放大西北作出了重大贡献。抗美援朝时期,她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秘书长,为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她1953年任防空军政治部干部部部长,为加强防空军干部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57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为我军的法制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十年动乱期间,她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她是中共七大候补代表、十三大特邀代表,第十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一、二届全国妇联执委,第三届全国妇联主席团成员,第四届全国妇联常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李贞同志从早期参加革命,就积极领导、热情关心妇女解放运动,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李贞同志无论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她作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她品德高尚,不居功,不擅权,识大体,顾大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她具有坚强的党性和组织观念,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决定;她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公道正派,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敢于坚持真理,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她待人热情,平易近人,关心同志,助人为乐,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她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始终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她不愧为中外闻名的杰出的中华女性,身经百战的巾帼将领。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农业部长何康谈农业形势和政策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丁刚、卢小飞报道: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姚广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农业部长何康介绍我国农业形势和政策,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业形势喜中有忧
何康首先介绍了我国农业发展的形势。他说,一九八九年,我国农村经济在调整中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有了较大增长,畜牧、水产、农垦和乡镇企业都继续有所发展。但喜中有忧。粮食总产量虽达到一九八四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但是粮、棉、油的人均占有量尚未达到一九八四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其次是农业的物质基础还很薄弱;第三是人口增加的压力。我国每年新增加一千五百万人口,以年人均占有粮食四百公斤计算,则每年需增加六十亿公斤,而耕地每年却减少一百二十万公顷。
  想方设法减轻农民负担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何康说,为切实解决农民对政策的“不放心”,农业部门和各级政府将组织人员到基层去宣传“政策不变”,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减轻农民的负担。
他说,政府一再重申:十年来行之有效的政策不变。问题在于落实,以使广大农民能够理解,干部能够执行。减轻农民负担,是稳定农民的一项重要措施。
他说,农民的交纳包含三个部分。一是农业税,一般占农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左右;二是集体提留(包括公益金),按规定占收入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现在有的占到百分之七,甚至更多;三是各种社会摊派。他说,除农业税外,农民的负担不能超过上年纯收入的百分之五。这方面应该立法,并建立检查制度,以保证落实。
  积极安排农村剩余劳力
在回答安莎社记者关于如何解决农村剩余劳力的问题时,何康说,一九八八年中国有九千五百五十万人在乡镇企业就业。到去年减到九千二百万人,有三百五十万人要回到农业上去。这里面包括从城市基本建设中减下来一百多万人和从乡镇企业调整下来一百多万人。他们大致有三个去向,一是原来亦工亦农,可回乡从事农业生产的,约占百分之三十;二是由地方政府组织投入农业开发,包括兴修水利、植树造林、修路架桥等,约占百分之五十,国家为此已安排了三十亿元开发基金;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将从事服务业或进入流通领域。
何康说,中国农村劳动力大约剩余三分之一,所以要组织他们从事乡镇企业、农业开发和精耕细作。
  提高人均粮占有水平
何康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到本世纪末,提高我国人均粮食占有水平是有可能的,我对此充满信心,但尚须做十分艰巨的工作。
他强调,首先要控制人口增加,到二○○○年控制在十二点五亿或十二点八亿。如能达到这一目标,按人均年占有粮食四百公斤计算,到二○○○年,就要生产五亿吨粮食,比现在多一亿吨。这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每年要增加一千万吨,即每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五。过去四十年来的平均增长率也在百分之二点五左右。第二,耕地不再减少。今后要严格控制耕地占用,并以耕地占用税作为耕地开发基金,逐步做到每年新开耕地一千万亩。第三,对现有耕地中三分之二的中产或低产田,要逐步加以改造。计划每年改造三千万亩,按每亩增产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计算,则可增产粮食约六千万吨。此外,还要增加在农业方面的投入,扩大灌溉面积,增加化肥产量等。计划使我国化肥产量在二○○○年时达到一点五亿吨,施用一点三亿吨,比现在的年施一亿吨增加三千万吨。这一项可增产粮食六千万吨。何康说,这些计划如都能落实,到二○○○年达到增产一亿吨粮食的目标就能够实现。
  大陆台湾农业交流前景良好
何康在回答台湾《联合晚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大陆有兴趣与台湾开展农业方面的技术交流。他透露,大陆与台湾农业学术上的交流,三年前就已开始。第一次在香港会晤,双方各派了十位专家、教授。第二次是在深圳会晤。今年六月将要在南京举行第三次会晤。在这个期间,我们通过农业交流协会还组织台湾的技术专家到海南岛进行参观考察。
何康说,去年我们与台湾有关部门开始了良种生产方面的交流合作。他相信,大陆与台湾之间农业方面的交流前景良好。

第1版(要闻)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出席全国人大七届三次会议的各族代表漫步在宽阔整洁的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参加了李贞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