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人民满怀喜悦迎独立
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陆续抵达
本报温得和克3月19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这些天,纳米比亚人民满怀喜悦的心情准备国家独立庆典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和记者陆续抵达这里。目前,庆祝独立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温得和克及其周围地区已气象一新。大小街道清爽整洁,高低建筑窗明墙净,许多道路的路面重新进行了铺设。主要街道凯萨大街全部换上新的路灯。据有关人士透露,这条大街独立后将改名为“独立大道”。街头矗立的宣传画鲜艳夺目,生动体现了纳米比亚人民渴望民族和解、自由和国家和平的心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明天抵达这里,参加纳米比亚的独立庆祝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下午先后抵达温得和克。据报道,非统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印度总理辛格、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肯尼亚总统莫伊、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等也将于明天到达。庆典期间,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将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举行小型高级会谈。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纳米比亚影子内阁的内政部长波汉巴宣布,独立以后,纳米比亚将彻底消除殖民统治的痕迹。纳米比亚警察部队将从3月21日独立时起正式成立,并将逐步改换新装。
关于沃尔维斯湾的前途和将来沃尔维斯港是否成为自由港问题,波汉巴说,独立后,纳米比亚政府将同南非政府讨论这些问题。毫无疑问,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领土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温得和克3月14日电 (记者熊仲琪)即将获得独立的纳米比亚人民,正在加紧各项准备工作,迎接今年3月21日独立庆典的到来。
自从纳米比亚制宪议会今年2月通过这个国家第一部宪法、决定独立日期和选举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为这个新生国家的第一任总统,独立庆典的筹备工作就在全国范围展开。组成制宪议会的所有7个政党的代表以及首都温得和克各界人士的代表专门组成了一个指导委员会,为独立庆典活动作规划和准备工作。
届时,南非国旗将降下,一面由白窄条间隔的蓝、红、绿3色和一轮金色的太阳图案组成的纳米比亚国旗将升起,从而宣告非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获得独立,非洲人民最终完成了非洲大陆非殖民化进程。21日上午,温得和克将举行盛大游行。努乔马总统将发表讲话,首届内阁将宣誓就职。
目前,除了以色列之外的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国际组织和解放运动都已经收到了邀请信,他们都将派出重要代表团,有些国家的代表团由国家元首率领。
作为独立庆典活动之一的全国性火炬赛跑已经开始。到独立这天,来自西部大西洋沿岸、东部和东北部的三支火炬将会聚首都。
(附图片)
即将获得独立的纳米比亚人民沉浸在欢欣喜悦之中。图为一位纳米比亚姑娘为她母亲选购了一件印有纳米比亚新国旗图案的汗衫,以参加21日的独立庆典。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揭露越南侵吞柬埔寨领土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蔡锡梅 康兴平)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应一些友好国家使团要求,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73个国家驻华使团展示了揭露越南非法侵吞柬埔寨大片领土和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继续参战的图片与材料,紧急呼吁国际社会密切注意因越南不断加强其侵柬力量而造成的柬埔寨严重形势。
西哈努克亲王展示的一张地图和六张图片表明,柬埔寨东北部腊塔纳基里省和蒙多基里省已基本上处于越南的殖民占领状态下。桔井、磅湛、波萝勉、柴桢、干丹、茶胶、贡布七省原两国边界界碑已被越方非法向柬境内移动。越南入侵后在柬埔寨境内从柴桢到贡布出海口新挖的一条运河已成为越南与金边非法划定的柬越新“边界线”,越南从而蚕食了运河以东及以南的大片柬埔寨领土。其中包括在60年代和70年代越南抗美救国战争时期,因作为柬埔寨援越基地而闻名的柴桢省“鹦鹉嘴”地区,现也已划为越南领土。西哈努克表示,柬埔寨人民“决不会承认洪森与河内划定的现边界”,并呼吁国际社会尽早确认越南非法占领柬埔寨领土和继续保持在柬军事存在的事实。
西哈努克亲王还揭露,在去年9月越南所谓“全部撤军”后,仍有数万越军以混编到金边军队或退居深山密林等方式暗留在柬埔寨境内。根据柬埔寨各抵抗力量从战场上获得的大量证据表明,这批留下的军队最近已出现在柬埔寨西部和北部战场上,直接投入与柬抵抗力量的战斗。目前,越南当局还将大批越军重新派回柬埔寨参战。
西哈努克激动地说,目前柬埔寨只有600万人口,却有100多万越南非法移民和4万越南军事人员,越南还在腊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两省实行殖民统治,“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在柬埔寨进行大选呢”?他认为,只有在重新确定柬越边界线,撤走100万越南非法移民和所有军事人员之后,才能在柬埔寨举行真正公正的大选。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林国埃米尔接见钱其琛外长
希望加快发展巴中两国关系
钱外长说中国赞赏巴林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
新华社麦纳麦(巴林)3月19日电 (记者吴毅宏)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和首相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今天上午在这里一起接见了正在巴林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及其一行。
钱其琛外长首先向巴林埃米尔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对他的问候,并转交了杨主席给他的一封信,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愉快地接受邀请,并请钱外长转达他对杨尚昆主席的亲切问候。
巴林埃米尔表示欢迎钱外长的来访。他说,巴中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彼此心心相印。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增加代表团的往来,加快两国关系的发展。
哈利法首相在会见时强调指出,巴林尊重中国去年春夏之季在国内采取的行动。他说,中国的行动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
钱外长对巴林领导人的上述立场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同巴林去年建交,今年实现两国外长互访,说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本·哈马德·哈利法会见时在座。中国驻巴大使管子怀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麦纳麦(巴林)3月18日电 (记者吴毅宏)正在巴林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同海湾国家的关系正在健康发展,中国希望同海湾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传统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
钱其琛外长是今天在这里同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本·哈马德·哈利法举行正式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钱外长说,中国赞赏巴林和海湾其它国家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钱外长指出,中国坚持认为,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必须有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他表示,中国赞成任何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接触和磋商。
巴林外交大臣在会谈中指出,中国一贯支持被压迫民族和巴勒斯坦人民,巴林对中国在中东问题上一贯坚持原则的立场表示赞赏。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中,中、巴外长回顾了两国去年4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指出,早在两国建交前,双方就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双方对建交以后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会谈期间,两国外长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必须采取多种合作方式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巴林外交大臣在会谈中重申,早在中、巴两国建交前,巴林就一直坚持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他认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最重要的原则是不干涉别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别国指手画脚。穆罕默德最后表示,巴林希望中国继续保持稳定。
钱其琛外长是18日中午从阿布扎比抵达麦纳麦的。这是两国自去年建交以来,首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访问麦纳麦。

第4版(国际新闻)

非洲议会联盟第十三次大会闭幕
敦促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事业
新华社开罗3月14日电 历时两天的非洲议会联盟第13次大会今天在开罗闭幕。会议敦促国际社会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迫使以色列停止向它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移民。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呼吁联合国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为促成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召开和实施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作出努力。公报强调,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安置犹太移民,违反了国际法并侵犯了人权,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侵犯,也是对本地区安全的威胁。
新华社开罗3月13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呼吁加强非洲团结,认为非洲团结是抵抗国内外敌人的“最有效武器”。
穆巴拉克是作为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在非洲议会联盟第13次大会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来自28个非洲国家的约2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大会议程包括苏联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及其对中东和平进程造成的影响、黎巴嫩危机、非洲国家生产原料的价格问题、纳米比亚独立和反对种族主义与种族隔离斗争的前景等问题。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15日电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和阿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这里就非洲和阿拉伯合作问题举行了工作会议。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双方对最近国际政治形势的发展以及在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产生的影响表示关注,并一致同意,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非阿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科西加总统接受我大使递交国书时说
意大利重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作用
新华社罗马电 中国新任驻意大利特命全权大使李宝城13日上午向意大利总统科西加递交国书,并同他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友好谈话。
李大使转达了邓小平和杨尚昆主席对科西加总统的问候,并表示他将为中意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竭尽全力。
科西加总统愉快地回忆了他1984年对中国的难忘的访问和与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的友好会见。他说,意大利重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及稳定方面所起的作用。他愿意尽快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将采取措施促进两国关系及欧共体与中国关系的发展。
他还请李大使转达他对邓小平及杨尚昆主席的问候。

第4版(国际新闻)

阿联酋领导人会见钱其琛外长
新华社阿布扎比(阿联酋)3月18日电 钱其琛外长结束了对卡塔尔访问后17日在这里作短暂停留,分别会见了沙迦酋长苏尔坦、迪拜酋长代表兼联邦政府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马克图姆及联邦政府外交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
在会见中,钱外长回顾了近年来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后指出,去年杨尚昆主席访问阿联酋受到友好隆重接待,阿联酋总统不久也将访华,相信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中阿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十分有益的。钱外长赞赏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对本地区和平作出的巨大努力。阿联酋几位领导人都希望阿联酋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有更大的发展。他们对中东问题和两伊争端的解决表示关切,认为阿联酋及海湾的和平与稳定有赖于这两个热点问题的解决,并希望中国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利比亚领导人访问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18日电 (记者陆大生)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卡扎菲的特使贾卢德今天抵达这里与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进行了会谈。
会谈后,贾卢德对报界发表谈话说,他与沙德利总统商讨了阿拉伯世界所面临的各种“严峻和危险”的问题。
人们注意到,贾卢德是在利比亚拉卜塔制药厂遭到大火破坏后抵达阿尔及尔访问的。利比亚外交部发言人昨天曾指出这次火灾是“恐怖主义的破坏活动”,并指责美国是这一破坏活动的罪魁祸首,因为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3月7日曾说,美国对拉卜塔制药厂生产化学武器极为忧虑,并扬言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不排除军事行动,来迫使利比亚关闭这家工厂。
贾卢德在今天上午抵达阿尔及尔时证实了上述看法。他说,这家工厂只是作为一个借口,“所有对利比亚的指责的目的只是为侵略利比亚作辩护”。
他还指责西德在这方面传播了虚假的消息。他说,众所周知,拉卜塔制药厂是由西方公司用来自美国的设备建造的,工厂雇佣的除了利比亚人外,还有泰国人、亚美尼亚人和西德人。
在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短暂访问后,贾卢德已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

第4版(国际新闻)

为迅速扭转国家困难局面
巴西新政府实行紧急经济措施
本报巴西利亚3月16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昨天宣誓就任的巴西新总统科洛尔今天清晨召开内阁及议会各政党领袖联席会议,宣布推行新政府拟定的一系列紧急经济措施,力图迅速扭转国家当前的严重困难局面。
科洛尔的新措施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首先是改革和精减政府机构,裁减臃员。宣布把原来的23个部减少到12个;撤销一大批政府下属的基金会和国营公司、银行等机构;取消一切光领薪水、徒具虚名的闲职。
实行增收节支,进一步推行自由市场经济,鼓励竞争。政府宣布立即取消一切补贴政策,包括对出口的补贴和对民族信息工业生产的补贴;重整税制,大幅增加税收,严惩各种偷漏税行为;将所有亏损的国营企业拍卖给私人经营;减少进口限制,鼓励外资进入国家建设部门。新措施还规定,全国职工工资暂按一定参数进行调整,物价恢复到3月12日的牌价并加以冻结,预期在4月中旬政府将采取“预定物价与工资制度”。
新措施还涉及到金融货币政策,全国所有银行自3月14日起就开始暂停对外营业,并规定私人大笔存款将冻结18个月,现行货币名称“新克鲁扎多”已改为1986年以前使用的“克鲁赛罗”。今后,巴币与外汇比价,将实行浮动汇率。
新总统强调,以上措施是在国家经济生活处于严重困难时刻提出的,他呼吁全国各界与政府通力合作扭转困局。
紧急经济措施公布后,引起不同反响。一般认为政府实施新政势在必行,表示支持,但富人、工商企业界人士多存疑虑,反对党派和一些工会组织表示,对新政府的措施将在观察和研究之后作出反应。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拉克总统访问沙特阿拉伯
新华社科威特3月17日电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侯赛因今天突然访问沙特阿拉伯的哈菲尔市,沙特国王前往机场迎接。
此间观察家认为,侯赛因的访问同伊英关系的不断恶化有关。
去年9月,伊拉克逮捕了英国记者法扎德·巴佐夫特。他于今年3月因间谍罪被判死刑,并于15日被处决。随之,英国撤回驻伊拉克的大使,开除6名伊拉克留学生,并决定取消两国间的军事互访。这一系列的行动又引起了伊拉克人在各大城市的反英游行。
侯赛因正是在此背景下出访沙特阿拉伯的。随同侯赛因访问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副总理哈马迪和文化部长贾西姆。

第4版(国际新闻)

东京股价大跌
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 (记者蒋豫浙)东京股票市场股价今天大幅度下跌,收盘时的平均股票价格是3.212万日元。今天的股票平均收盘价格比上周低604.6元,为14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此间行家认为,目前对东京市场股票价格影响较大的不利因素有:利率上升、日元汇率下降和流传一些未经证实的预测性消息。由于担心通货膨胀,日本银行提高贴现率势在必行,金融机构预测日元汇率将进一步下降;加上目前处于决算期,各金融机构都不可能有较大的买卖行为。所以,东京市场股票价格在近期内仍难以趋向稳定。
受股票价格下跌影响,今天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也大幅度下降。收盘时,日元和美元的比价为153.55日元∶1美元。日元汇率下降到3年来的最低点。日本银行对东京外汇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干预,共购进相当于92.6亿美元的日元。

第4版(国际新闻)

以色列总统同各党讨论重新组阁
新华社开罗3月18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今天分别会见了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的领导人,着重讨论了成立新内阁的问题。
报道说,赫尔佐克总统还将同圣经卫士党和公民权利党的领导人举行会谈,目的是了解在组建以色列新内阁中,谁最有可能获胜。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与工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已于3月15日解体,原因是两党在同巴勒斯坦谈判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15日以色列议会以60票对55票通过工党提出的对沙米尔领导的联合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案。根据这项动议案,以佩雷斯为首的工党将同宗教小党重新组建一个联合政府。
但是如果工党在6周内仍不能争取各宗教小党加入新的内阁,那么将改由利库德集团设法组阁。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大选初步结果揭晓
新华社柏林3月19日电 民主德国大选初步结果于当地时间19日凌晨揭晓。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德国社会联盟和民主觉醒组成的竞选联盟——德国联盟共获得48.15%的选票,在将组成的第10届人民议院的400个席位中占193席。
共有24个党派、政治组织和联盟参加这次人民议院选举。18日,全国1237万多选民中93.2%的人参加了投票。
据德通社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德国联盟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得票40.91%,德国社会联盟得票6.32%,民主觉醒得票0.92%;社会民主党获得21.84%的选票,在议院有87个席位;前身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民主社会主义党得票16.33%,在议院有65个席位。这次大选的最后结果将于23日公布。
此间舆论认为,西德科尔政府的支持是基民盟获胜的重要原因。据报道,科尔领导的西德基民盟向民德基民盟提供了许多帮助。科尔还曾向民德公民许愿,说如民德基民盟上台,将以1∶1的比价为每个民德公民兑换2000西德马克。

第4版(国际新闻)

阿尔巴尼亚外长访保加利亚
阿尔巴尼亚外长马利列十六日结束了对保加利亚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马利列和保外长季米特洛夫正式签订了两国文化和科学合作协定、卫生保健和医学合作协定以及两国相互开通航空通讯的协定。
访问期间,马利列受到了保加利亚领导人姆拉德诺夫、卢卡诺夫和利洛夫等人的接见,并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据报道,马利列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增进双边关系,并同保加利亚商讨筹备预定于今年十月在地拉那举行的第二次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成立邮政联盟
民主德国邮电部长沃尔夫和联邦德国邮电部长施瓦茨—席林十三日在莱比锡宣布,两德邮政联盟正式成立。
据德通社报道,十三日下午民主德国邮政总局已经向联邦德国四家公司订购了第一批价值八千万马克的通讯技术设备,以便为到一九九五年新增加一百二十万部电话创造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开始从匈牙利撤军
根据匈牙利和苏联最近签署的协议,苏联从十二日开始撤出驻匈牙利的全部苏军。
十二日中午,驻扎在匈牙利维斯普雷姆附近的一个苏军坦克营首先撤离回国。匈牙利国防军总参谋长博尔希茨·拉斯洛在火车站上发表谈话说,驻匈苏军到今年年底将撤走百分之七十的陆军和百分之六十五的空军,到明年二月底和五月中旬将分别撤走百分之九十的陆军和全部空军,到六月三十日苏将只留有极少数留守和装运军用物资的士兵。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副总理拉尔收回辞职请求
印度副总理德维·拉尔十八日决定收回他的辞职请求。德维·拉尔是在收到印度总理维·普·辛格写给他的信后作出上述表示的。维·普·辛格总理在信中表示不同意拉尔的辞职请求。辛格总理在信中说,印度人民党和内阁仍然需要他,他不应辜负人民对他的期望。
据印度报纸报道,拉尔收回辞职请求,暂时缓和了辛格内阁的危机。

第4版(国际新闻)

德黑兰发生煤气爆炸事故
伊朗首都德黑兰十八日发生一起煤气管道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据报道,这起发生在德黑兰市西区的爆炸事故,引起了一场大火,至少有十辆汽车和十五栋房屋被烧毁。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以色列内阁危机与贝克计划的命运
本报记者 张启昕
3月15日,以色列议会经过10个小时的激烈辩论,以60票对55票的多数通过了一项对沙米尔内阁不信任的动议。议会的这一表决导致内阁的垮台,这在以色列历史上是罕见的。美国报纸指出,这次投票的意义在于这一行动是同以色列是否同意举行以色列—巴勒斯坦谈判、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相联系的,因而不能小看。现在人们注意的是,经过以色列政坛的这次较量,以色列将由哪个政党出面组阁以及是否会因组阁不成而提前举行大选,以及促成以巴谈判为主要内容的贝克计划的命运在未来的时日里是否会因以色列政局的变化出现转机。
近一年来,布什政府一直希望在中东地区有些作为,能够按照它的设想缓和阿以矛盾、稳定中东局面,但始终未能如愿以偿,而其中一个重要的障碍又恰恰来自美国盟友以色列一方。当前,美国的做法是首先促成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谈判,实施沙米尔于去年4月提出的“选举方案”(即由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举行选举,选出代表同以色列谈判,实行有限自治),而把中东问题的最后解决推迟到以后再说。为此,美国对以色列一再作出让步,于去年10月提出了一项被称之为“贝克计划”的和平倡议,就如何实现巴以对话提出了具体建议。这一计划从提出到目前,几经修改,直到今年年初才就争议最大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组成问题达成了有关各方在不同程度上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即在参加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的组成上,除了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人选外,至少可以有一名被以色列驱逐出西岸的人选和一名在西岸和有住宅的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关于谈判的议程,美国建议巴以对话主要谈判选举问题,但允许巴勒斯坦方面提出对中东问题最后解决方案的意见和设想。很明显,贝克计划是一个有关各方妥协的产物,但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对这个计划的态度仍很僵硬,从而引起了以色列内阁两大政党之间的激烈争论。
最近一个月里,以色列工党不断催促沙米尔总理立即表态是否同意就美国的巴以对话方案进行内阁表决,如不同意,工党将退出内阁。由于利库德集团的内部的牵制,沙米尔本人虽然未敢公开拒绝贝克新方案,却提出了不少进行谈判的条件。他向工党提出,在同意贝克方案之前,工党和利库德两党之间必须约法三章,保证巴解组织在以巴谈判中不得起任何作用,同时保证谈判不危及以色列对东耶路撒冷的主权要求,或允许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选举,否则以色列可以随时退出谈判。沙米尔的要求是工党所不能接受的。工党虽然不同意巴解参加谈判,但允许巴解可以起间接作用,它虽然同意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但赞成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可以参与谈判进程。正是由于两党在以巴谈判问题上的分歧未能缩小,终于爆发了这次以色列内阁危机。
与此同时,美国与沙米尔内阁间的摩擦也在增加。美国本以为它支持沙米尔提出的“选举方案”之后,就可以推进中东的和平进程,暂时缓和阿以矛盾。岂料沙米尔去年提出“选举方案”的用意是为了应付国内外的压力,而不是真想解决阿以冲突,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一年来的事实表明,虽然有关各方不断努力,沙米尔及利库德集团却一味从中作梗,致使以巴谈判迟迟未能举行,中东和平进程一再陷入僵局。最近,美以之间又因为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建立新居民点问题闹得不和,使美国当局对沙米尔更加不满。
沙米尔内阁的垮台是当前以色列政局中的一个重要动向,表明利库德集团坚持不谈判或一味拖延谈判的立场,即使在以色列统治集团内部也是不得人心的。由于以色列大小政党之间的利害关系错综复杂,目前的内阁危机不仅将会延续一段时间,而且最终朝什么方向解决也还不十分明显。贝克计划在以色列方面还将遇到什么风浪,其命运如何,至今连美国官方和研究机构也难预料。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