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开始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们畅所欲言,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并积极提出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毕来、邢贲思委员说,这几年政协从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创造了一些新的工作方式,常委专题座谈会就是其中的一种。譬如去年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提高工业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经过有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参加的常委专题座谈会讨论,然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报告或建议,这就充分发挥了政协人才济济的优点,体现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因而受到了国务院有关主管部委的重视。
魏明伦、谭旌樵委员说,在去年的那场政治风波中,政协把稳定局势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并为此做了许多工作。今后,人民政协在巩固和发展社会的安定团结方面,应进一步发挥作用。
简福饴、安子介、庄世平委员表示,对这个工作报告总的是满意的。庄世平委员还特别提到,去年在香港的政协委员对某些问题提出提案后,国务院有关部委很重视,有些已被采纳。全国政协每年组织港澳委员到内地视察,这对港澳委员了解内地的社会、经济情况很有必要。他希望这一做法能坚持下去。
新凤霞、白杨委员认为,去年政协配合“扫黄”、除“六害”,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问题发出一些呼吁并做了不少工作,在社会上引起较好的反响。“扫黄”之后如何切实解决出好书、出好戏,突出主旋律的问题,今后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在这方面,政协委员们要多为国家出主意,还要亲自动手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今后政协组织也要围绕这些问题进一步开展工作。
许多委员还就政协组织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管仲伟、周克定委员提出,政协今后应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联系和协作。如政协有14个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也有专门委员会,两者今后应联合起来,共同开展一些专题调查研究等活动。王云龙委员说,政协的工作不应停留在面上。政协委员应深入到基层,帮助基层改进工作。他认为,政协委员下基层应该形成制度。一些委员还就今后政协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提案工作、使委员视察活动更好地发挥作用、改进和加强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联系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

第2版(国内新闻)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
(1990年3月19日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鹏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邹家华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关于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
四、审议邓小平关于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
五、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
六、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
七、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十、其他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
宴请港澳代表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今晚在北京饭店宴请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60多位港澳地区代表、委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费孝通,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方毅、谷牧、王光英、刘靖基、程思远,中共中央统战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王任重代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他对港澳代表、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任重回顾了去年6月以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绩之后说,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将要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这部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构想的成功实践,是维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法律保证,它的制定和实施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这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的召开,举世瞩目,非常重要。他希望港澳代表、委员本着一贯的爱国热情,为把“两会”开成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努力。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代表港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宴会上讲话,感谢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的款待。他说,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他对目前的草案感到非常满意,非常高兴。他说:“草案公布以后的反映是不错的,已经有一些已移民国外的港胞又回来了。我现在唯一的希望是人大会议能够顺利通过它,那我就安心了。”
费孝通代表习仲勋副委员长也在宴会上祝酒,欢迎港澳代表、委员的到来。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冬小麦目前长势良好
农业部要求不失时机抓紧田间管理
新华社郑州3月19日电 (记者武成德)我国越冬小麦现已开始返青,进入田间管理的关键季节。据气象卫星遥测和有关专家实地考察,目前,小麦长势接近去年,好于常年。但夺取今年小麦丰收还有一定难度。农业部要求各地克服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不失时机地抓紧小麦田间管理。
记者是从17日结束的农业部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的全国小麦春季管理座谈会上了解这一情况的。全国小麦专家和与会人员在座谈会上分析了当前我国越冬小麦的有利形势:一是去年播种小麦质量较高,基础较好。尽管去年秋季播种期北方干旱缺雨,但各地抗旱播种面积大,底肥普遍增多,推广良种、机耕、机播面积大,秸秆还田大幅度增加。二是前期气候较好,又普降了雨雪,加上田间管理抓得紧。全国大部分地区苗情长势较好,特别是西北、西南部及黄淮海地区苗情普遍好于去年同期,一、二类苗面积达80%以上。

第2版(国内新闻)

继续发扬一丝不苟的精神
 ——访上海飞机制造厂
本报记者 章世鸿
最近,记者多次去上海飞机制造厂采访,每次都有新收获。
上海航空工业公司同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合作生产MD—82型大型客机,去年合同是总装7架,因受动乱影响,7月底,只完成2架,后5个月能否完成5架,令人焦虑。但到10月底,第6架飞上蓝天,到12月份,第7架也完成了。
这样的速度,是我国航空工业的重大突破。江泽民同志为此批示:“听到去年胜利完成7架MD—82飞机任务十分高兴,望转告该厂领导并全体职工,继续发扬一丝不苟的精神,再接再厉,保证质量,完成全部任务。”批示传到工厂,全体职工受到很大的鼓舞。
上海飞机制造厂本是中小型军用飞机的大修厂。1970年开始试制大型客机,我国第一架自制客机“运十”飞机即在此地诞生。这架客机试制的过程是曲折的,但确实培养了一批技术力量,又在大场地区发展了一个新厂区,添置了若干设备。1985年4月,中美两国政府正式签订协议书。第一架客机1986年4月在上海飞机厂开铆,第二年7月交付沈阳民航局使用,获得普遍好评。1987年总装2架,之后,速度不断加快,1988年总装4架,1989年是7架。飞机的合格率、试飞的合格率达到100%。目前,上海飞机厂已经具备年产14架的生产能力。
先进的技术需要有先进的管理,否则势必出现各种混乱。对我国航空工业职工来说,掌握先进技术还不难,难在适应新的管理体制上。这个难关,经过几次反复,现在也终于度过了。美国联邦航空局正式向上海飞机厂颁发了生产许可证。向国外发这样的证件,还是第一次。这表明,上海飞机厂的管理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成为麦道公司工厂生产线的组成部分。
上海飞机厂的职工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我们发现,这里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做记录。任何一个零件,从材料供应开始,一直到进库保管、领料、加工、装配等各道工序都必须准确地记录在指定的表格上,已完成的各道工序要由有关人员和检验人员盖章。一个车间负责人对我说:“即使20年后,一架飞机发生技术故障,我们也能立即根据当时的记录查清故障发生的原因并知道该由哪一个人承担责任。”参观者特别感兴趣的一件事是上海飞机厂自己开始生产MD—82飞机的一部分部件,并且已向美国输出,作为补偿贸易,以求保外汇平衡。

第2版(国内新闻)

计委组织32个单位现场协调
德兴铜矿三期工程竣工在望
新华社南昌3月19日电 (记者徐金鹏、通讯员冯海新)国家“七五”重点工程江西德兴铜矿三期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日前,国家计委召开了有32个有关单位领导参加的现场协调会,使一些影响这项工程进度的问题找到了解决途径。
江西铜业公司德兴铜矿是我国最大的露天有色金属矿山。自1958年到目前,经过一二期工程建设和技术改造,将形成日采选矿石4万吨的能力。1985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扩建日采选6万吨的三期工程建设,其中,前3万吨计划今年底投产。到1992年金矿可形成日采选矿石10万吨的生产能力。此外,这个铜矿还共生着丰富的金、银、钼等资源。
上海重型机械厂和上海锅炉厂生产的球磨机筒体一度成为影响投产的关键,两个厂的领导观看了施工现场后,立即往上海挂了长途电话,传达协调会的要求。这两家工厂的负责人还就地研究出按要求交货的7条措施。生产大电铲的太原重型机械厂和生产大型电动轮汽车的湘潭电机厂也都拿出了令人满意的交货日期。江西省政府和供电部门表示将克服困难,保证按国家下达的用电计划供应电量。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三十万吨乙烯一阶段工程
金山部分提前打通全流程
本报上海3月19日电今天下午2时,上海30万吨乙烯一阶段工程(金山部分)的最后一套大型装置——年产12万吨乙二醇装置投料试车成功,顺利产出合格产品。
至此,上海30万吨乙烯金山一阶段工程提前40天打通了全流程。
这套乙二醇装置总投资2.34亿元,全套设备从日本引进。它以乙烯为原料,生产出的乙二醇是生产涤纶聚脂切片的原料,直接关系到上海石化总厂的整体经济效益,它提前一天投产,可为国家多增加效益数百万元。
建成这套装置,在国际上一般需要36个月,上海石化总厂从1988年4月开始打桩到产出合格产品,只用了23个月,合同期提前了6个月。这是上海石化总厂建设史上的又一奇迹,开创了国际上同类装置建设速度的新纪录。
这套乙二醇装置的投料试车成功,意味着上海石化总厂每年花5000万美元进口乙二醇的历史行将结束,而且还可为国内市场提供一部分紧俏的乙二醇原料。
                    (沈勇强 刘士安)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90年和1991年执行计划3月19日上午在北京签字。
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沙德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应邀率领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3月19日早晨乘飞机离京前往苏联访问。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市委书记倡导 市民改革殡葬
广州尝试骨灰入土植树受欢迎
新华社电 (记者张开机)3月18日,广州著名风景区白云山脚,200多名广州市民和香港同胞,在庄严的葬礼进行曲中,把79具先人骨灰洒进泥土,植上树。
没有鞭炮声,没有香烟缭绕,也没有树碑挂红,取而代之的是幼嫩树苗和一簇簇鲜花。广州市民欢迎骨灰入土植树这一殡葬改革的办法。
广州市殡葬改革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说,骨灰入土植树在市委书记张汉青首先提出并倡议下,去年开始尝试,出乎意料,消息一传出,就有293人报名参加将亲属骨灰入土植树的活动。
眼下,广州有关部门正商议成立骨灰入土管理机构,随时接受市民办理骨灰入土植树的事务,提供种苗、工具等配套服务,并负责树苗管理等,使这项工作制度化、日常化。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济南人民援助国家重点工程
本报讯 山东省济南市500万人民齐心协力援助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济南涤纶工程。
这项工程1988年8月动土兴建后,正遇到国家经济出现暂时困难。为确保重点工程进行,济南市各企事业单位不计得失,积极支援工程建设。市政府在财力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近1亿元用于涤纶工程。全市60万名干部职工购买涤纶工程建设券3000多万元。到目前,该工程投资额已达5.7亿多元,到今年9月份将如期点火运行。
                     (许莉 张凯)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技术出口取得突破性进展
去年成交额5000多万美元比上年增10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亚非报道:北京龙兴医疗设备科技开发公司与联邦德国欧亚公司最近签署了一项在西德建立乳腺癌图像处理工作站诊断设备组装中心的合同。中方是设备的主人,全部以技术入股,并占60%的股份,这在中国还是首次。这只是北京科技走向世界的范例之一。
北京技术出口始于1980年,但直到1985年出口成交额仅44万美元。1988年国务院批准在中关村建立全国第一个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大大促进了北京高新技术的开发。800多家技工贸结合的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试验区建立起来。许多企业已经开始活跃在国际技术贸易市场上。北京四通集团公司的高级科技文献书刊编排系统,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目前已进入美国、澳大利亚市场;中国科学院电气高技术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肾胆结石体外震波碎石机,受到了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的欢迎。
1989年北京技术出口有了突破性进展,成交项目达79个,成交额5000多万美元,相当于上一年的10倍。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采用重油掺水节能显效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广州翠竹燃油乳化剂厂研制的重油掺水乳化节能技术,在武钢、大冶钢厂、湘潭钢铁公司的炼钢炉上应用,为我国能耗大户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节能途径。
用户只要在水中混入少量CFH—C乳化剂——一种淡黄色液体,然后与重油混合乳化即可输入炼钢炉内燃烧。据武钢一炼钢厂测试,节油率可达9.13—12.3%,吨钢重油消耗可降低4.69—6.1公斤,节能效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再现历史文化风貌 成都将建“三国城”
新华社成都电 (记者蒋作平)成都将建“三国城”。
这座突出三国历史文化风貌和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三国城”,以三国故事为线索,建成一片古建筑群。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首次同国外合作生产全自动相机
新华社电 (记者王丁、通讯员陈瑞祥)中日两家著名照相机企业合作生产的世界新型相机,即将在兰州投产。这是我国与国外首次合作生产全自动相机。
这种新型相机,最大特点是具有红外测距自动对焦,自动卷片、倒片等高档相机功能,机身小巧精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简讯
▲合资企业广东东莞宝丽化妆品厂,创办三年,开发30多种思华年牌美容系列产品,其中洗面奶、漂白面膜膏、杏蜜磨砂膏被称为“三大王牌”。去年,该厂人均产值居全东莞市乡镇企业之首,年销售收入达人均20万元。
                          (任建)

第2版(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原政委陈仁洪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者、济南军区原政治委员陈仁洪同志因病于1990年2月2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
向陈仁洪同志遗体告别仪式3月14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江泽民、杨尚昆、李鹏、陈云、万里、徐向前、聂荣臻、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王震、田纪云、薄一波、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胡乔木、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程子华,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卫生部,济南、北京、广州军区,山东省、河南省以及陈仁洪同志的原籍省、地、县党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秦基伟、宋任穷、刘华清、杨白冰、王平、李一氓、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陈锡联、康世恩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陈仁洪同志是江西省铅山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支队长,营长,副团长,旅参谋长,师长,军长,军政治委员,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革命战争年代,陈仁洪同志南征北战,功勋卓著。他参加过赣东北农民起义和第三、四、五次反“围剿”。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繁昌7次保卫战和塘口坝血战。在“皖南事变”中率部掩护新四军军部转移,英勇抗击敌人,团结和带领战友顺利地突围归队。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第二次涟水保卫战和莱芜、孟良崮、鲁西南、豫东、淮海和渡江等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他率部参加了五圣山阵地守卫战、夏季反击战和金城战役。1968年改做政治工作后,他坚持政治工作原则,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十年动乱”期间,他同林彪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现了一个老红军战士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
陈仁洪同志为革命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他顾全大局,坚持原则;作风正派,言行一致;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他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俭朴,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明确解释矿产资源法有关条文
本报讯 随着《矿产资源法》的深入贯彻实施,根据《矿产资源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陆续将一些对国家利益有特殊意义的矿种列为“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
但由于各有关部门对于《矿产资源法》第十五条规定的“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与《矿产资源法》第十条、第十三条规定的“特定矿种”的含义理解产生分歧,并因此影响到矿产资源开发行政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执法的混乱。为了正确地贯彻《矿产资源法》,澄清模糊认识,地矿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提出了法律适用解释的请求。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通过有关程序,已正式对两个概念的法制涵义向地矿部做了解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解释明确指出,《矿产资源法》第十条、第十三条规定的“特定矿种”和第十五条规定的“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涵义是不一样的。第十条、第十三条规定的“特定矿种”,是可以由国务院授权地质矿产主管部门以外的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负责勘查登记工作和颁发采矿许可证的矿种(当前即为国务院1987年发布的《矿产资源勘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和《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石油、天然气和放射矿三个矿种)。第十五条规定的“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是指必须实行有计划开采,未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采的矿种。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其勘查登记工作由地质矿产主管部门负责;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开采后,仍应由地质矿产主管部门颁发采矿许可证。
在我国,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实行许可证制,即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事先要依法取得探矿权和采矿权,其最终法律表现形式是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与国际上大多数采用勘查、开采许可证制的国家不同,我国探矿权、采矿权的授予程序不是由一个行政部门完成的。探矿权的授予程序是“先计划后登记”,即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根据国家、部门和地方的勘查计划经复核及必要的协调后,颁发勘查许可证。采矿权的授予程序则先由工业部门对办矿项目进行审批,地质矿产主管部门从矿产资源合理利用角度提出复核意见,最后凭工业部门的批准文件颁发采矿许可证。
                (钱学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法纪观念,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开展法律义务咨询服务。去年以来,他们已派出干警150多人次,先后为1100多人分别作了咨询。图为最近他们在西昌服务。李治林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通用航空公司邯郸飞行一、二队在执行塔克拉玛干石油勘探的任务中,安全飞行7年。图为该公司的飞机给沙漠勘探队运送食品。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