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民主协商会上希望
把两会开成民主团结鼓劲胜利大会
一些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就开好两会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民主协商会,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了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同大家一起商量如何开好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协商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审议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今年我们要着重抓好三件大事:一是保持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二是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他说,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保持稳定和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重要条件,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现在各地区和各部门都在制定执行这个决定的实施细则和措施。我们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协助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好这个决定。
江泽民说,今年是九十年代的第一年,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认真开好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对于振奋全国人民的精神,克服困难,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有着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对开好两个会议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使两个会议的各项决定和决议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三是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四是振奋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总之,希望两个会议认真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开成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宋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出席了协商会。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光英、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在会上发了言。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64人出席民主协商会。他们当中有:屈武、朱学范、侯镜如、钱伟长、苏步青、孙晓村、赵朴初、卢嘉锡、董寅初、严济慈、周培源、蔡子民、刘靖基、帕巴拉·格列朗杰、程思远、丁光训。
(附图片)
江泽民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商量如何开好人大、政协会议。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会议主席团同日举行首次会议
预备会选出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大会议程
主席团推选万里委员长等 17人为主席团常务主席
 通过接受邓小平辞去军委主席请求的决定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万里委员长在会上宣布: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他表示相信,通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稳定大局、推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深入进行的大会。
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在预备会议上要选举这次大会的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这次大会的议程。在这次预备会议上,万里根据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进行的准备工作,对这次大会的安排以及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大会议程草案,作了说明。
他说,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实有2953人,已经报到的代表2801人,今天到会代表260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万里说,这次大会是在举国上下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开展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各位代表和人民群众对这次大会的召开都很重视。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战胜困难,夺取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新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次大会上,我们要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实事求是地分析形势,总结经验,认真审议大会的各项议案。
他说,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是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提出的。这次大会的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原则上按七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的名单基本没有变动,只作个别调整。经过调整,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共149人,包括以下8个方面:(1)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27人;(2)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爱国人士和人民团体负责人,17人;(3)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13人;(4)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负责人,9人;(5)工农业等方面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代表,10人;(6)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代表和知名人士,24人;(7)人口在100万以上和接近100万的少数民族代表,15人;(8)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代表团负责人,34人。
万里说,大会议程草案也是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提出的,这次大会的日程安排将提请主席团会议决定。会期预计16天(包括两个星期天)。这次会议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时,国务院和各部委负责同志将列席各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万里说,参照以往做法,这次大会拟邀请不是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中顾委主任,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参加开幕式、闭幕式;邀请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会议;通知各国驻华使节旁听几次大会。港澳台地区的记者和外国记者都可以采访大会新闻。
万里作完说明后,代表们按动表决器,选举出由149人组成的主席团,选举彭冲为大会秘书长,通过了大会议程。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今天预备会议主席台上就座。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会议,万里在会上说,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20日上午开幕。
万里委员长主持了这次主席团会议。他说,大会主席团成员共149人,今天到会12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主席团成员们首先按动表决器,推选出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共17人为主席团常务主席。
接着,主席团成员们又按动表决器,通过了这次会议的几次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人选;通过了关于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免办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日程;决定了议案截止日期。
根据这次主席团会议决定的议案截止日期,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议案的截止时间是3月26日下午六时。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共商国是 稳定发展
 ——祝贺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还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是一次国内外瞩目的重要会议。我们庆贺这次会议隆重开幕,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过去的这一年,在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是很不寻常的。我们制止了动乱,平息了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维护了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排除干扰,团结奋斗,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国民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受到批驳和抵制,思想政治工作重新得到重视,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那种“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已经大为改观。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惩治腐败、廉政建设也有了好的开端。对全国各族人民来说,九十年代第一个春天是一个充满希望、催人奋进的春天。
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着困难和问题。经济方面多年积累下来的产业结构失调,经济体制不合理,运行机制不协调,经济效益差等深层次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在治理整顿中又出现了市场销售疲软、工业增长速度回落过猛等新的问题。在一部分干部中存在的贪污、行贿、受贿等违法乱纪行为,有些还没能绳之以法,群众对此强烈不满。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解决。
1990年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要乘胜前进,克服暂时困难,夺取新的胜利,必须继续全面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稳步进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为了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最重要的是保持国家的稳定,社会的稳定,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去年春夏之交的动乱,从反面告诉我们,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根本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全体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既便于人民行使自己的权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又有利于国家机关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地组织社会主义建设。建国以来四十年的实践,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的国情,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利于民族昌盛、人民幸福。我们必须坚持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极少数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攻击共产党的领导,诋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企图在我国实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议会制。在去年的政治风波中,他们进行了丑恶的表演,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失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党中央和国务院为制止动乱、平息暴乱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稳定大局做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说明,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一致的。要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保证建设和改革的稳定发展,就必须划清社会主义民主同资本主义民主、同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主义的界限,坚决维护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反对否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潮,克服各种忽视和淡化人民代表大会地位和作用的错误观点,努力发挥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一年一次的全国人大会议,对于全国人民行使自己当家做主的权利,保证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同原选举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最近,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号召全党恢复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了人民。各位人民代表都要进一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代表人民,并接受人民的监督。在人代会上,人民代表忠实地反映民意,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工作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是宪法赋予每个代表的神圣责任。我们相信,各位代表一定能够不负全国人民的重托,认真行使自己的权利,团结一致,群策群力,胜利完成会议预定的各项议程,把大会开成一个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1990年3月19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149人,按姓氏笔划排列)
丁光训 万里 习仲勋 马万祺 马思忠(回族) 王汉斌 王光中
 王光宇 王庭栋 王淑贤(女) 王震 韦钰(女) 巴图巴根(蒙古族) 邓小平 甘苦(壮族) 艾有勤 石玉珍(女,苗族) 平措汪杰(藏族) 叶飞 叶公琦 叶如棠 叶林 田寿延(土家族) 田富达(高山族) 史来贺 召存信(傣族) 吕叔湘 年景林 朱世保 朱学范
 朱镕基 乔石 任继愈 刘夫生 刘延东(女) 刘华清 刘芸生(女)
 刘念智 关山月江中·扎西多吉(藏族)江泽民 许士杰 许家屯 许勤 孙起孟 孙敏初(哈尼族) 孙鸿烈 孙维本 严济慈 巫致中 李宁(壮族) 李吉林(女) 李振 李桂英(女,彝族) 李瑞山 李瑞环 李溪溥 杨凤(纳西族) 杨文贵(黎族) 杨代蒂(女,彝族) 杨白冰 杨初桂(女,侗族) 杨尚昆 杨明(白族)杨辉(女) 吴阶平 吴贻弓
 吴振 何英 何郝炬 何德尔拜(哈萨克族) 邹瑜 沈祖伦 宋平 宋任穷 宋汝棼 迟浩田 张玉环 张再旺 张有隽(瑶族) 张兴让 张茂忠 张国基 张承先 陆文夫 阿木冬·尼牙孜(维吾尔族)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 陈先 陈作霖 陈宗基 陈舜礼 章瑞英(女) 彭冲 彭清源 董建华 董寅初 蒋一苇 韩培信 韩维先 程序 雷洁琼(女) 蔡子民 廖汉生(土家族) 廖晖 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 颜龙安 薄一波 霍英东 霍明光    秘书长 彭冲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1990年3月19日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定)
万里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
 严济慈 荣毅仁 叶飞 廖汉生 倪志福 陈慕华(女) 费孝通 孙起孟 雷洁琼(女) 王汉斌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1990年3月19日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陈慕华(女) 王汉斌 罗干 曹志 姚广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姚广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本报北京三月十九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三月二十日上午九时开幕。届时,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姚广今天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姚广说,这次会议是在国内政治、经济、社会、人心稳定的情况下举行的。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够开成表达中国各族人民普遍愿望,发扬民主,加强团结,振奋精神,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大会。
姚广介绍了会议议程之后说,这次会议将有些人事变动,主要是审议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并根据军委主席提名,决定中央军委其他组成人员。
姚广指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仍将继续进行,邓小平带头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就是一个例证。他说,政治体制改革要搞,社会主义民主要发扬,但稳定是第一位的。如果不稳定,国家陷于动荡之中,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
在新闻发布会上,姚广还回答了天津今晚报、香港南华早报、台北联合报和美联社等中外记者提出的十个问题。
有记者问到胡绩伟前不久被罢免的原委,姚广列举了宪法和有关法律条文后说,四川省人大按照法律程序罢免胡绩伟的七届人大代表资格后,他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职务也相应撤销。姚广说,胡绩伟犯了支持和参与去年动乱的错误。他举例说,胡绩伟在动乱期间授意并修改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非法学生组织的一个“告全国人民书”。此外,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胡绩伟有权依照法定程序向常委会提出议案,包括要求临时召集常委会会议的议案。但他作为发起人,没有经过有些常委会委员本人的同意,就把他们列入签名要求召开常委会紧急会议的委员名单,这就是侵权,是违法的,侵犯了别人的权利。
一名台湾记者提出,最近台湾政局正在发生很大变化,听说中共在福建的部队拉到沿海一带活动,台湾对此很关切,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姚广回答说,最近大陆驻福建的解放军部队进行了正常的、或者说例行的军事演习,这是经常进行的,没有什么奇怪。
姚广说,我们计划安排多次记者招待会,将请国务院领导人、政府有关部委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会见记者并回答问题。
一百多位中外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第1版(要闻)

我国粮食种植可达十七亿亩
今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可望达到十七亿亩,超额完成种植计划二千万亩。据全国二十九个省、区、市(不包括西藏)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在八百三十个调查县,对八万四千农户种植意向调查表明,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在上年增加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大百分之一点五。按此幅度推算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将比上年增加二千五百万亩。

第1版(要闻)

北京外贸活跃海外游客增多
九十年代一开春,北京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活跃,海外游客纷纷来临。
今年头两个月,来自美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又在北京兴办了三十五家企业,协议金额一千八百七十多万美元,其中生产型企业二十八家,涉及轻工、电子、服装等行业,新举行的一次对外经贸洽谈会,总成交额达一点三二亿美元。
虽然现在还不到旅游旺季,但来京的海外游客逐月上升。今年头两个月,北京共接待海外游客八万九千人,其中台胞一万七千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六。

第1版(要闻)

煤炭系统推广百项科技成果
为了推进煤炭工业的科技进步,一百项重点推广的科技成果正在全国煤炭系统逐步推开。我国煤炭生产要在本世纪末达到年产十四亿吨的目标,挖掘现有煤炭企业的潜力,推进科技进步是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主要途径。为此,去年年底,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决定从几年来近三千项科技成果中选取一百项技术成熟、适应面宽、效益较好的项目,在一九九○至一九九五年间分层次地进行推广。其中先行推广的有型煤加工利用、煤炭的最佳产品结构及合理利用等二十项成果。

第1版(要闻)

粤建成大型气雾剂化工企业
广东建成全国最大的精细化工气雾剂系列产品企业——中山市精细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该公司前身是石岐农药厂。这个厂先后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二十多条,形成年产喷雾罐三千万套的生产能力,改建成全国最大型精细化工气雾剂系列产品企业。去年全年工业总产值达一亿六千万多元,实现税利三千二百多万元。

第1版(要闻)

芒市机场建成近日试飞成功
云南省新建的芒市机场十七日试飞成功。芒市机场位于云南西南边境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于一九八八年十月一日动工兴建,由国家民航局、云南省和德宏州三家集资。机场海拔八百八十五米,能够起降波音—737飞机,到昆明的空中直线距离四百三十二公里,飞行约四十五分钟。据悉,芒市机场将力争在今年四月中旬的傣族泼水节前正式通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