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学习发扬雷锋精神 加强人民军队建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迟浩田
雷锋同志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60年代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树立的一面光辉旗帜。在27年后的90年代第一春,中央军委再一次号召全军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90年代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代。这十年,不仅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和为我军在21世纪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阶段,也是国际风云变幻、社会主义制度遇到严峻考验的紧要关头。雷锋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时代精神。60年代学习雷锋,曾使我们国家和军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令人称道的深刻变化,产生了克服困难、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90年代,我们面临着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使我军更好地履行对外对内的根本职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要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胜利地进行反渗透、反颠覆、反“和平演变”的斗争,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就需要学习雷锋精神,需要用雷锋精神教育全国人民和全军指战员,培养造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我们要坚决响应中央军委的号召,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使雷锋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和光大。要通过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军的政治建设和军事建设,把我军建设成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保证枪杆子永远听从党指挥,使我军成为保卫社会主义的钢铁长城。
    学习雷锋精神,打牢我军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思想基础
在政治上永远合格,这是新时期对我军提出的最重要的政治要求。雷锋精神中所包含的“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是保证我军政治上永远合格不可缺少的政治思想素质。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努力打好政治上永远合格的思想基础。
要像雷锋那样,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充满信心,执著追求。雷锋之所以能够从贫苦孤儿成长为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就在于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并善于把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化作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实际行动。正因为如此,那些热衷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在反对我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时候,竭力诋毁雷锋精神。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这是历史的必然。现在,国际国内有一种否定社会主义历史并进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潮,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在社会主义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我军广大官兵应该像雷锋那样,热爱社会主义,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同否定社会主义的思潮进行斗争,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都不迷失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像雷锋那样,无限热爱党、忠于党的事业。雷锋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义比作命根子。他之所以能把自己的生命同党的事业溶为一体,最根本的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领导核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个人的成长也离不开党。正如他在日记中所写:“可以说在我的周身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渗透了党的血液。”要做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革命军人,就要像雷锋那样,听党的、信党的,跟党同心同德,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反对破坏党的领导的言行,做一个永远忠于党的人。
要像雷锋那样,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雷锋具有无产阶级的人生观,他的人生信条是:“活着就是为了别人过得更美好”,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的唯一宗旨,是我军的重要精神支柱。奉献和牺牲应该成为我们军人的本份。学习雷锋,就要在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上下功夫。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并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自觉维护人民的利益,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
    学习雷锋精神,促进部队建设
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根本保证。稳定是国家的大局,是国家的最高利益。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指出的,当前,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压倒一切的就是要保持稳定。军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是保证整个国家稳定和安全的重要因素。要保持我军的高度稳定,就要用奋发向上的精神,把我军凝聚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精神的典范,我们应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雷锋对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是毫不留情的。这种精神很值得学习和发扬。我军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同样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错误思潮、错误倾向的影响,特别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对军队稳定的危害不能低估,不能麻痹。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清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保持革命思想的纯洁性,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雷锋具有遵守革命纪律的高度自觉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前,国家正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整顿和改革涉及到利益的调整。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在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要顾全大局、遵守纪律,不利于大局的话不说,不利于大局的事不做,一切行动服从党的要求,听从党的指挥。
在团结、互助、和谐的人际关系方面,雷锋堪称楷模。建立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官兵关系,是部队革命化建设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的干部要像雷锋那样,“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爱护同志,关心士兵。我们的战士要像雷锋那样,尊重干部,服从管理。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把官兵关系搞得亲如兄弟,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
    学习雷锋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军的战斗力
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动荡,国际国内仍然存在敌对势力妄图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情况下,军队要有效地履行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的根本职能,就必须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战斗力是多种因素构成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战略战术,只有与人结合才能形成战斗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军战斗力的提高首先是人的素质的提高。作为一个军人,其素质有两个基本方面,即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雷锋同志就是我军涌现出来的军政兼备、又红又专的典范。雷锋参军后,是一名好汽车兵,多次立功受奖,他所带领的班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学习雷锋,领导者要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广大官兵都做“四有”军人,部队的战斗力就会大大提高。
在和平时期,我军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军事训练。军事训练作为部队的经常性工作的中心,应该体现在每一个军人的行动中。我们要像雷锋同志那样,树立起为人民扛枪、为保卫祖国练兵的崇高目标,爱军习武,焕发练兵的热情,增强练兵的动力,自觉投身到军事训练中去。军事技术是一门科学,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和发展,没有必要的知识,不经过刻苦的训练,就不可能真正掌握军事技术。在军事训练中,要像雷锋那样,不怕困难,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努力提高军事素质。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热爱本职工作,钻研本职工作,党叫干啥就干啥,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雷锋精神,带头忠于党的事业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要把学习雷锋的活动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起来,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雷锋精神,起着关键作用。领导干部学习雷锋精神,既要促进自身素质的提高,又要促进领导班子建设,使自己成为忠于党的事业的人,使班子成为忠于党的事业的班子。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国40周年讲话中指出:“一个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更不能成为党的合格的领导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性。领导干部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工作越忙,越不能放松。要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自学,刻苦地学,持之以恒,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斗争中,认清方向,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带领部队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我军的各项任务。
我们领导干部是不是廉洁奉公,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是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大事。我们要学习雷锋的艰苦奋斗精神,下大力搞好廉政建设。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是与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相容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看齐,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自觉坚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标准”,自觉做到艰苦朴素、以廉为荣,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同甘共苦,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正确对待名、位、权、利,自觉过好待遇、家庭、金钱、吃喝、人情“五关”。在廉政建设上,要做到言行一致,要求别人做的自己要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坚决不做。领导干部要有威信、有力量,必须自身勤奋廉洁,作出榜样。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官兵的信赖,影响和带动部队。
枪杆子掌握在谁手里,对保证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有着重大作用。总参谋部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军事工作机关,担负着组织军队建设,实施作战指挥等任务。总参各级干部和领导班子政治上能否永远合格,关系重大。我们要用雷锋精神建设领导班子,使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人手里。政治决定军事,军事服务于政治。总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听党的话,服从命令听指挥,党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跟党同心同德。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服从和维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个根本原则贯彻到总参的政治建设和军事业务工作的各个领域中去,确保枪杆子听从党的指挥。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大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坚持从严治党
  排除干扰查案件
仲吉宗 晓东
排除障碍,从严治党,严肃查处“干扰办案”的党员违纪案件,是新形势下提出的一个新课题,是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党纪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如何排除查处案件中的干扰,大连市纪委于去年初制定了《关于对干扰查处违纪案件的党组织和党员党纪处理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对被检查人员、知情人、办案人、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在涉及和办理有关案件中的行为进行了规范,为排除办案过程中的阻力和干扰打下了一定的思想基础。为了落实这个规定,全市先后查处了9起党员干部干扰办案的违纪案件,受到群众的好评。
对来自上面的干扰,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对策。上面的干扰,一种是有关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利用他们的职权和影响进行干预;另一种是作案人的主管部门利用他们的行政权进行阻挠。为此,大连市纪委注意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对策。市纪委在查处原瓦房店市交通警察队队长(后被开除党籍,判刑3年)受贿一案时,上级领导机关的领导同志说三道四,甚至进行非难。面对这种干预,市纪委认为他们主要是不了解情况所致,派人向他们汇报案情,他们了解了真相后,也就不再干预了。又如,市纪委在查处新金县石油公司一名副经理(后受留党察看、撤销职务处分)违反石油供应政策案件时,受到市石油公司经理的严重干扰,几乎使这个案件没法办下去了。为此,市纪委先集中力量查处被干扰的案件,待这个案件结案后,再腾出力量查处干扰办案的案件,给予市石油公司经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对来自“左邻右舍”、“关系人”、“关系户”的干扰,分别情况区别对待,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来自“关系人”和“关系户”的干扰,一般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怕作案人打击报复,以后不好处事,损伤本单位或本人的利益,不出证、出假证。对这种干扰办案的人,一般地只要认识了错误,改了就不再处分;另一种是得到了作案人或者其家属的某些好处,在办案部门办案过程中,有意制造障碍,进行干扰,造成后果的,则要进行严肃处理。新金县元台镇有个党委副书记建房时,从一个大队拉走了一批建筑材料,没有交款,却让大队支部书记找财会人员开出了现金收讫的发货票。组织上查处这名副书记的问题时,支部书记怕得罪了领导,以后没法工作,不仅自己一口咬定党委副书记已经交款了,而且还让两名财会人员也跟着说假话,出假证。但后经教育,那名支部书记说了实话,并让两名财会人员也如实作证。为此,对那名支部书记只做批评教育。市公安局收审所一名医生,在多次收受了案犯家属的礼品以后,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为案犯来回传递信息,致使案犯拒不交代问题。根据这名医生严重干扰办案的错误,给予他留党察看两年、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对来自亲属的干扰,该严厉查处的都要严厉查处。大连市纪检部门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作案人亲属的干扰最多。有的经教育,能够正确对待亲属的错误,积极帮助组织上查清问题。但也有千方百计进行干扰和阻挠的,对这样的人,市纪检部门决不手软,坚决执行党的纪律。旅顺口区财政局有名科级干部,在组织上调查其父亲的贪污问题(后其父被开除党籍)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反调查,并两次到有关证人家中威胁引诱,要证人为其父亲“揽一揽”责任。致使证人编造虚假情节,推翻了原已出具的真实的证明材料,给办案工作造成困难。为此,旅顺口区纪委给财政局这名党员干部以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区还有个小学副校长,为了给奸污女学生的丈夫翻案,竟利用职务之便,教唆一些人到被害人家中以送礼、转学、资助学费等手段,鼓动被害人推翻原来的证明,严重干扰了办案。这个副校长手段恶劣,错误严重,给予了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一些群众给市纪委写信说,党的纪律检查部门查处党员违纪案件动真的,只要长期坚持下去,惩治腐败,搞好党风就大有希望。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战士的精神食粮
范步春 吴江 王玉良
武警上海总队6支队4中队坚持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为主的理论学习,连年被评为执勤先进中队、先进党支部,成为上海市警民共建的先进集体。
4中队地处皖南山区的白茅岭劳改农场。营房伴着监房,四周一片荒凉,生活设施简陋。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年月,指导员魏兰超主动要求来到4中队。他决定从理论学习入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变中队的面貌。
在指导员魏兰超的带领下,战士们从学习《纪念白求恩》开始,系统地学习了《关于建国以来党内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宪法、党章、团章和部队政治教育大纲。
如何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是部队基层政治思想工作的一大难点。有些战士受庸俗关系学的影响,错误的认为当骨干、入党、立功受奖的决定因素不在自己,而要看干部肯不肯帮忙。为解决政治思想工作中的这一难点,指导员魏兰超一不许愿,二不靠生硬的批评,而是尽可能地让战士们学点辩证法。新战士一下连队,指导员就给他们讲什么是矛盾的普遍性、对立统一规律、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等一般的道理。中队有3名骨干从轮训队学习回来没能提为正副班长,3名预备党员因为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而被延长了预备期,其中两名还是超期服役的老战士。在指导员的启发下,他们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从挫折中反躬自省,找出差距,奋发上进。
3年来,这个中队系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邓小平文选50多篇,丰富和充实了干部战士的精神生活。
中队长杨炳新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同志们几次劝他去医院治疗,他想到新兵刚下连,训练任务重,一拖再拖。尽管夜里常常被揪心的疼痛折磨得难以入睡,白天他还是坚持带领战士训练。看到队长拄着棍子威严地站在训练场上,战士们没有一个不刻苦训练的。
新战士吴峻是抱着去大上海闯世界的想法来到4中队的,没想到部队驻在皖南山区。他刚到部队时打不起精神。指导员在组织战士学习理论的同时,多次同他谈心,很快成为新兵中的佼佼者。吴峻感触说:“我觉得自己变了,也明白了许多道理。”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鲜明的反差 鲜明的形象
在革命老区湖北省红安县城,县委和县政府的旧办公楼四周,耸立着一幢幢洁白高大的新楼:红安实验小学教学楼,红安一中教学楼、实验室楼、图书馆楼,红安幼儿园楼,电大教学楼等。如此鲜明的反差,正是老区的新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的真实写照。
红安县委机关15个部门,220名干部,数十年来一直在不足600平方米的一栋二层楼房内办公,除去会议室,人均只有两平方米的面积。他们的办公桌和文件柜,不少都是50年代购置的。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同志都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县委书记彭定国和县委办公室的同志挤在一间房内办公,县长蔡伦祥和副县长,人大和政协的领导同志也都是挤在一个屋内办公。
人们风趣地说:“县委书记的办公室在他们的手提包里”,“县长们的办公室在田头地角。”
老区要振兴,首先要发展教育。于是,县里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到教育事业上。
1982年,全县消除了学校的危房。1985年,国家确定红安为贫困县。然而,这几年来,用于教育的经费年年增加,师生的住宿条件显著改善。
有位回红安的老将军感动地说:“红安还是保持了红色,这红色就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吉人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面对金钱不动心
殷正勤 杨卫红
面对高薪聘请和高收入的个体经营,是脱掉军装奔小康,还是安心军营尽义务?
济南军区某部修理所汽车修理班班长、超期服役的老战士张峰选择了后者。
今年1月9日,部队发出通令,命名他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号召干部战士向他学习。
张峰是1985年从河南淮阳县农村入伍的。1986年3月,部队送他到军区技工大队学习汽车修理,在一年的培训学习期间,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毕业考试门门得了百分,获得优秀学员称号,掌握了一套过硬的汽车修理和汽车驾驶技术。毕业后,部队和驻地一些单位的车坏了都请他修。在部队和驻地,他都小有名气。
近两年,每逢老兵退伍期间,总有一些单位送来聘请书,有的单位还以给解决户口、录用正式工为条件要张峰退伍进厂。
1988年12月,部队驻地漯河市液燃化公司以月工资500元的条件招聘他退伍进厂,因当时修理所缺少技术骨干,张峰婉言谢绝了该公司的招聘。
去年老兵退伍前夕,张峰的姨父考虑到他既能开车又会修理,服役期也满了,没有征得他同意,就花4万元买了一辆新面包车,准备和他一块搞客运挣大钱。车买回来还没有来得及给他写信,正巧小张回来探家。姨父兴冲冲地对他说:“你服役期也满了,党也入了,今年退伍咱们一块搞客运,你开车,我卖票,保你能挣大钱。如果不想给我开这车,你就到县机械厂去,他们那里缺汽车修理工。答应给你400元的月工资,并解决商品粮户口……”听了姨父的一席话,小张笑了笑,婉言谢绝了。
有人说张峰傻,放着大钱不挣,商品粮不吃。有人劝张峰:“过了这个村,便没有了那个店,何不趁此良机,赶快退伍回家。”
小张却说:“技术是在部队学的,我不能不顾国家只顾小家。只要部队需要我一天,我就干好24小时。”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学雷锋 树新风

我们身边“雷锋”多
  ——三位残疾兄弟的自述
我们兄弟3人分别叫吴新成、吴新春、吴新海,家住江西省余平县太和村,都是年过半百的残疾人。老大因煤气中毒双目失明,老二和老三因患病先后成了瘸子和瘫子。我们父母早丧,又无妻室子女。几十年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呢?说起来,我们兄弟3人从心眼里感谢村里的人,多亏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国家里。
我们相继致残后,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得到村里许多群众的热心帮助。乡政府、粮店、供销社的领导和职工经常给我们送货上门,问寒问暖;村干部常年坚持把柴米油盐送到家,及时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乡亲们帮我们种责任田,看责任山,每年还帮我们家养几头猪;村里的学生主动给我们挑水、劈柴、扫院子、洗衣服。
乡政府的干部换了好几茬,但他们都对我们像亲人一样,隔几天就来看看,问钱够不够花,粮够不够吃,柴够不够烧。
近几年,我们年岁大了,身体较弱,乡亲们照顾得更周到了。
前不久,老二突然生病,村干部董德兴立即找来推车把他送上船,到20多里远的县城医院治疗。邻居徐家虎、戴相高几十年如一日,帮我们精心料理家务。他们家有什么好吃的,总要让我们尝个鲜。一次,我们兄弟3人都病倒了,是戴相高请来了医生,几天几夜守在我们身边煎汤喂药,端茶送饭。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近30年来,我们兄弟3人的确流过不少泪,但这不是伤心的泪,而是感激的泪。我们兄弟3人衷心地感谢党,感谢社会主义制度,感谢身边众多的“雷锋”。     (金国友 史俊整理)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大院”里的“小事”
寇占文 王曙光 赵智鸿
在一些人看来,用公款吃点喝点,出差住住高级宾馆,完全是小事一桩,不必大惊小怪。然而,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却把这些“小事”看得很重,他们说:“把这些‘小事’做好了,就会给党的形象添一点光;做不好,就会给党的形象抹一道黑。”
承德市人民检察院有正副检察长3人。讲级别,他们是地级干部;论年龄,也不小了。按说他们上下班派车接一下,送一下,也无可非议。但他们始终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从来不让用机关的小车接送。副检察长安士永的胃切除2/3,同志们几次提出派车接送他上下班,但每次都被他谢绝了。一次,安士永的老伴生病住院。安士永白天坚持上班,晚上护理病人,每天往返蹬自行车十几公里,一个来月从未要过一次车。
检察长杜宝山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去年11月初,他带病到石家庄汇报一个案子。汇报完毕,随行人员看他身体虚弱,劝他好好休息一宿,次日再返承。但他说:“咱们3个人住一宿就得花销几十元,还是连夜赶回去吧!”为了给国家节省几十元钱,他硬是支撑病体,坐了一夜赶回了承德。
检察院的领导坚持上边来人一律吃工作餐,实在过意不去的时候,检察长们便自己掏腰包,来个“四菜一汤”,或自己开支买上几斤水果到旅馆探视一下。有的“明白”人曾劝几位检察长,对这样的“小事”别太“抠门”了。对此,几位检察长总是说:“小洞不堵,大洞尺五”。
上行下效。现在“倡廉反奢”四个字在全院干警们心里深深地扎了根。
助理检察员王志伟、张少波去年12月初到深圳办案。人到特区,他们却未“入乡随俗”,由于找不到低标准的住处,他们宁可白天在市内办案,晚上乘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到市外去住。他们在深圳办案5天,却没在市内住一宿。
技术处的同志到内蒙古呼市办一起投机倒把案。发案单位派人与他们一同前往。随同人员觉得检察官们连日劳累,当晚准备在内蒙古饭店安排住宿。处长李天河知道后,说啥不答应。最后住进了一间价钱比较便宜的房间。李天河等人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把发案单位所损失的52万元巨款全都追了回来。发案单位感激不尽,非要在饭店“意思意思”不可,结果办案人员谁也不去。发案单位又提出给每个办案人员送一个旅行包,又被再次谢绝了。最后,发案单位给检察院送了一面锦旗,上书“秉公执法,服务于民”八个金色大字。
去年7月,检察员王福玉在河南省办案期间,无意查出对方当事人有受贿5000元的问题。为了掩盖罪行,该公司一位副经理几次到旅馆对王福玉说:“这件事就你一人知道,只要你闭口不讲,我们送你一台彩电作为酬谢。”王福玉毫不动心,并义正词严地说:“我们只依法办案。”王福玉临行前,这位副经理拿着礼品追到车站还苦苦哀求。他哪里知道,王福玉已把此案移交给了当地检察机关了。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年来,驻守在天山深处的新疆军区炮兵某部,经常组成医疗组,深入到边远山村、牧场、学校义务为各族群众治病42000多人次,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军区表彰。图为军医张志军在为驻地小学生看病时情景。
湘民 金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