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3·20”案件侦破记
《人民公安报》记者 刘灿 新华社记者 张晓华
从我国铁路枢纽郑州站驰向四面八方的旅客列车,被人们称为温暖的“旅客之家”。然而,在1988年初至1989年上半年一段时间里,一批号称“南下铁道袭击队”、“东北虎”的魔爪伸向充满欢乐的旅客列车。这些东北籍流窜犯,手持凶器,结帮成伙,在京广、石太、陇海等铁路干线的列车上,大肆盗窃,洗劫旅客钱财,伤害旅客、乘务员,围攻绑架公安乘警。“东北虎”的袭扰严重破坏了“旅客之家”的安宁。
1988年12月3日,从西宁开往上海的178次客车行驶到郑州至商丘路段时,6名操东北口音的歹徒,手持尖刀洗劫旅客。一名旅客反抗,被刺成重伤。当乘警前来抓捕时,歹徒们扒上列车顶部逃窜。
1989年3月20日,长沙开往郑州的258次客车运行至信阳段时,9名东北籍犯罪分子闯入车厢抢劫旅客财物,当两名乘警闻讯前来抓捕时,歹徒们一拥而上,尖刀顶在乘警的要害部位,乘警因怕误伤旅客而无法开枪;歹徒竟刺伤乘警,抢走手枪,跳车逃窜。
公安部责令铁路、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尽快破案,缉拿罪犯。
1989年初,肩负着保卫广大旅客安全的铁道卫士分别走进了各次旅客列车,维护着列车上的治安秩序和旅客安全。
这年的5月10日,公安部刑侦局和铁道部公安局在郑州召开专门会议,抽调郑州、哈尔滨、济南、兰州、广州、北京、成都等7个铁路局公安局的20多名长期与流窜犯作斗争、富有破案经验的侦察员们开始了代号为“510”打击“东北虎”的行动。
他们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分门别类排查了“东北虎”的作案车次、发案地域和作案手段等,并通过走访受害群众,审讯在押的东北籍流窜犯,从中发现作案规律,广泛开辟情报来源。同时组织追捕小分队,出关擒“虎”。
从6月初到8月末,赶赴东北追捕的公安干警,先后两次抓回十多名流窜犯罪分子,经过审讯破获了一批案件。可是,“3·20”绑架乘警案的线索无着。
“510”行动组决定,侦察员二次出关。一张追捕“东北虎”流窜犯的大网在东北张开,他们在齐齐哈尔的碾子山区摸到了“3·20”案件线索。
“510”行动组跟踪追击,采取审讯、追捕相结合,重点侦破“3·20”案件。老侦察员藏自恒和冯杰、商俊奎等4次出关直奔碾子山。当时碾子山区正值酷暑盛夏,侦察员们不顾炎热和蚊子叮咬,紧紧依靠当地群众,深挖穷追,摸清了“3·20”案件系吴明涛、郑松华等罪犯所为,还查出李修江、刘银波等其它几名“3·20”案犯的线索。
追捕小分队迅速行动,抓获了刘银波,李修江却闻讯逃跑。侦察员商俊奎骑上摩托车拚命追赶,因由于路滑,不慎翻进沟里,手被碰伤,一只手动弹不得。但他没有犹豫,单手驾驶摩托,直追到一个农贸市场,在人海中将李修江擒获。
“510”行动组赴东北追捕罪犯时,碾子山区公安局和华安机械厂公安处公安干警也紧密配合,经过3个多月的辛勤工作,终于侦破了震惊全国的“3·20”绑架乘警案件,抓获6名主要案犯。
作为“南下铁道袭击队”的核心人物,号称“江洋大盗”的赵喜贵和钱振民虽露出狐狸尾巴,但他们却闻风而逃。
赵、钱两人逃到哪里去了?“510”行动组分析认为,赵喜贵、钱振民可能到株洲、衡阳一带活动。
8月24日,刚从东北回到郑州的冯杰,没顾得回家,就和侦察员韩庆华登上南下的列车。
他们来到株洲明查暗访,几个高级宾馆的人员认出通缉令中的二犯,但已不知去向。这虽是一个断了线的线索,但十分重要,说明赵、钱二犯确实在此活动过。
一天、两天、三天……冯杰他们寻遍了株洲所有的宾馆舞厅等处,都未发现这两人的踪影。接着他们又来到衡阳搜寻,仍无消息,又返株洲,进一步寻查扩大线索。
就在冯杰他们重返株洲的第二天,一个宾馆的人员反映,前几天,有个与赵喜贵过从甚密的神秘女人来宾馆找过他。又是一个断了线的线索,可是说明赵、钱二犯经常活动在株洲一带。于是,他们出没在株洲各大宾馆、舞厅、台球室、咖啡屋等处。
9月7日晚,冯杰、韩庆华正在株洲著名的香妃舞厅里喝咖啡,一名浓妆艳抹的女人向他们桌前走来,冯杰便与她套起话来。
这位女人听冯杰说一口东北腔,认为是“东北虎”的成员,便主动问起赵喜贵的下落。显然,她与赵喜贵有过来往。
经过一阵闲谈,冯杰了解到,这个女人虽不知赵、钱的下落,可她证实了“神秘女人”是赵、钱在株洲长期包下的一位暗娼。
冯杰他们连夜找到她,经过反复做工作,宣传政策,她提供了一些赵喜贵和钱振民的情况。
9月10日是冯杰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个神秘女人来报告:赵喜贵来到株洲。冯杰找遍了赵喜贵时常出入的一些地方。在一家发型屋,冯杰突然发现脑海里闪现过无数次面貌特征的人就坐在对面理发椅子上。
为了搞准确,冯杰通过理发镜作了细致观察。旋即,冯杰从口袋里掏出手枪,很自然地叫了一声:“赵喜贵”。赵喜贵下意识地“嗯”了一声,扭头一看,乌黑的枪口正对准他的脑袋。
而在捉拿钱振民时,冯杰却费了大气力。晚上8点20分,等候在庆云舞厅的冯杰接到报告,钱振民挽着一个女人和在株洲结识的几对男女正朝舞厅方向走来,冯杰迅速选择了二楼一处有利地形,等钱振民从身旁走过时,他赶上两级台阶,乘钱不备,猛一下压住这个1.84米大汉的手腕,用力一撞,两人一起从二楼滚了下去。
钱振民从这突如其来的袭击中刚反应过来,从身上拔出匕首,正准备刺向冯杰时,冯杰的枪托已猛击到他的头部。又一个凶恶的歹徒落网了。
赵喜贵、钱振民这两个江洋大盗,多次被我专政机关打击,都有一套反审经验,气焰嚣张,审讯出现了困难。担任这次主审任务的刑侦副科长王仲刚和预审员吴永胜、田和平、孟庆志等决定做赵、钱妻子的工作。9月底,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钱振民和赵喜贵的妻子先后分别交待了她们丈夫的大量犯罪事实和几十万元赃款赃物的存放地点。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召开了宽严政策兑现处理大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一些认罪较好、确有立功表现的5名流窜犯罪分子当场宣布从宽处理。
宽严大会的召开,在几十名在押的“东北虎”中引起了反响,大会的当天下午就有7名案犯交待了10多起盗窃万元以上的大案。钱振民也先后交待了自己的部分罪行和与赵喜贵一起的几起特大案件。被称为铁板兄弟的赵、钱同盟被突破了。赵喜贵等首要犯罪分子终于被送上了人民的审判台。

第3版(综合)

我们的时代需要奉献精神
李贵鲜
潘星兰、杨大兰是两位年仅19岁的农村信用社女职工。她们面对持刀抢劫歹徒的残暴威逼,临危不惧,顽强不屈,并同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用热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两位青年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她们是社会主义的金融卫士,是我们时代真正的精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一个农村信用社普通会计员和炊事员,为什么能够在生与死这个人生最严峻的考验面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能够毅然舍生忘死呢?读过她们的英雄事迹,透过英雄成长的历程,人们会深切地感受到,在这两位普通的农村姑娘身上,有一种十分可贵的精神,这就是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利益、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她们才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努力,勇于进取;才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时,英勇拚搏,奋不顾身,宁死不屈,奋力加以保护。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两位青年崇高的生命价值和高尚的革命情操。当然,这种精神的产生决不是偶然的,而是接受党的教育、革命优良传统的熏陶和她们个人努力学习、自觉锻炼的结果。她们的成长历程启示我们:加强党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何等的重要。这项工作必须大大加强。
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为了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需要大力提倡潘星兰、杨大兰同志这样的无私奉献精神。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强信念,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同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既能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挺身而出,为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怕流血牺牲;又能在公与私的考验面前,公而忘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默默地奉献,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我们的国家里,具有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这是我们时代的本质,是我们的骄傲。西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潘星兰、杨大兰等英雄人物的不断涌现、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的事实告诉人们:中国的青年一代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他们一定能把社会主义大旗一代一代扛下去,国外某些敌对势力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内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极少数坏人妄图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他们手段残忍,作案隐蔽,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坚决予以打击。
潘星兰、杨大兰同志出在金融系统,是我们金融系统的骄傲。金融战线的广大职工,要带头学习她们的英雄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们就是要提倡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今年是治理整顿极为关键的一年,金融战线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实现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安定的目标,金融系统的职工要积极学习和发扬潘星兰、杨大兰同志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胸怀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局部利益,在自己岗位上,迎难而上,努力工作,艰苦奋斗,为国家和人民积极作出奉献。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施勇峰)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下午,来到农行招待所看望潘星兰,对她说:“你和杨大兰年纪都不大,但事迹非常感人。中国人民银行已发出通知,号召全国金融系统的职工向你们学习。”李贵鲜向农行的负责同志询问了基层银行、信用社的安全保卫情况后强调说,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发扬“两兰”舍生忘死保卫国家财产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银行的内部保卫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卫制度。

第3版(综合)

沈阳军区作出决定
  广泛开展学习张子祥活动
新华社沈阳2月28日电(记者杨民青)沈阳军区今天作出决定,在全区部队广泛开展向“雷锋式的战士”张子祥学习的活动。
张子祥1978年12月从江苏省沭阳县入伍,1983年入党。他入伍以后,把雷锋作为人生榜样,以满腔热情对待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职尽责,成为通信技工专业能手;他以主人翁态度关心连队建设,多次代理排长、连长、指导员工作,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他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先后帮助15名有各种思想问题的战士取得明显进步;他热爱人民,实心实意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连续7年帮助一个贫困户摆脱了困境,用实际行动扩大了人民军队的影响;他无私无畏,把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在入学、提干、授衔等切身利益问题上,以革命为重,他人为重,表现了革命战士的高尚品德。
沈阳军区的决定号召广大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职工、家属向张子祥学习,自觉走雷锋成长的道路,努力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为加速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贡献,为保卫、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

第3版(综合)

中直机关青年走上街头 开展“学雷锋服务日”活动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中直机关19个部委300多名团员青年,今天走上首都街头,参加由中直机关团委举办的“学雷锋服务日”活动。
上午,民族文化宫附近的大街上团旗招展。在一条醒目的“中直机关学雷锋迎亚运便民利民服务日”横幅下,整齐地排列着60多个服务项目的活动摊点,有理发、医疗、修理、服装裁剪以及图书展销等。据初步统计,这一天他们共接待6500人次,发售各种宣传品、书刊16480多册。

第3版(综合)

中原油田采油四厂 群策群力抓好治安
本报讯 中原油田采油四厂强化保卫工作,注重法制教育,群策群力抓治安,形成良好的油田“小气候”。
这个厂地处偏僻,过去一段时间少数不法分子对油田建设干扰严重,偷窃、斗殴事件时有发生。为了尽快扭转这种局面,该厂党委把治安保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工厂从基层抽调60名素质较好的青年职工,组成一支治安巡逻队伍,各基层小队成立了群众性的治保小组。工厂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和群众,在住地乡村培养、挑选了一批治安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油田治安中的积极作用。去年该厂接到农村治安积极分子提供的线索120余条,破案30余起。
为了尽快实现油田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该厂采用印发宣传材料、幻灯等方式,深入班组和农村进行法制宣传和爱油护田教育,使学法、知法、守法在油田及附近农村蔚成风气。油区治安状况有明显好转,保证了油田生产顺利进行。
         (蒋相金)

第3版(综合)

泰县传统教育常抓不懈
本报讯 江苏省泰县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收到了明显效果。
泰县是江苏的革命老区之一。近年来,泰县投资43万元,重建、修缮了曲江楼革命史料陈列室、人民海军诞生地白马庙和烈士陵园,全县近20座革命烈士墓也修葺一新。
该县各级党组织注意用本县的革命斗争史教育青少年,近年来,组织40多万人在清明节、青年节和国庆节期间,到革命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瞻仰、参观,同时在现场举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
  (王向东 仓惠忠)

第3版(综合)

残害杨大兰潘星兰 两个凶犯在鄂伏法
据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 (记者方政军、实习生汪开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杀害“刘胡兰式”女英雄杨大兰、杀伤金融卫士潘星兰的抢劫犯杨启林、卓相波已经省高院核准,被依法处决。

第3版(综合)

定位法舞谱适用于儿童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二月二十七日在中国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的“儿童舞蹈教学改革汇报会”上,北京二龙路少年之家孩子们娴熟的舞蹈表演表明,向七岁以上的儿童进行定位法舞谱的教学不仅完全可行,而且在开发儿童智力、发展儿童抽象思维能力方面有独到之处。
中国定位法舞谱是武季梅、高春林夫妇在发现了运动的人体骨骼的连接、依托关系和人体运动的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按照教学原理创造出来的。这种记谱法于一九八四年一月在北京首次发布后,立即引起国内外专家的注目和重视,并获得文化部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年度科技成果一等奖。
贺敬之、刘德有等有关负责人出席汇报会。

第3版(综合)

董克娜推出新作《失去的梦》
本报讯 以关注和反映现实生活称誉影坛的著名女导演董克娜,最近推出新作《失去的梦》。行家们认为,这是一部撼人心灵的社会悲剧。
影片《失去的梦》通过工人李梦秋打死亲生儿子的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家长如何教育子女的问题。导演董克娜说,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是要促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反思,起到点警世醒世的作用。影片不久将公映。

第3版(综合)

我国首家诗词演唱团成立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李玫)由一些热心的音乐界、文学界和企业界人士义务支持的诗词演唱团近日在京成立。
在我国,像这种专门演唱中国旧体诗词的音乐团体还属第一家。这个隶属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演唱团,旨在弘扬和普及中国源远流长的诗歌文明,激发民族自豪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声势浩大 规模空前
  迎亚运200天宣传周近日在京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从3月4日起的一周内,在北京市1.6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将进行一场“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的总预演。
今天,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就“迎亚运200天宣传周”的活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宣传部负责人刘敬民在会上介绍说,这次活动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使亚运意识和首都意识深入千家万户,使“为祖国争光,为首都添彩,为亚运会做贡献”成为1000万北京市民的自觉行动。
据了解,这一活动声势浩大,规模堪称空前。仅4日一天,全市城区乡镇各行各业均部署了街头宣传、义卖义演、誓师动员、服务竞赛、美化环境、亚运咨询、便民服务等百余项活动,在宣传周中,将先后有百万人为绿化建设,街巷整治进行义务劳动。
迎亚运200天宣传周,不仅是北京市为全力办好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准备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该市早已确定的跻身国际交往中心行列的步骤之一。宣传周期间,北京市的各级干部将率先参加各项活动。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马晓春夺得围棋快棋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浙江26岁的马晓春九段今天以其娴熟的官子技巧,闯过了其同乡俞斌八段把守的第五道也是最后一道关口,夺走了大兴杯围棋国手快棋赛冠军。俞斌获得亚军。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钱宇平九段战胜了聂卫平九段。
在北京大兴县举行的这次历时三天的快棋赛,吸引了当地众多的围棋爱好者前来一睹国手的丰采。国家队总教练聂卫平在闭幕式上感谢各界对围棋事业的支持,并表示今后要多下基层为群众表演。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分区赛
  中国棋手暂时领先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据外电报道,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第十一区分区赛2月28日在吉隆坡进入第三天,中国男、女选手暂时领先。
中国棋手汪自力和澳大利亚选手吉·韦斯特自开赛以后各赛了3盘,均得了2.5分,在男子组暂居领先地位。汪自力2月28日晚战胜了菲律宾选手巴·罗吉里奥。在女子组比赛中,中国选手谢军和彭肇勤各得3分,居领先地位。她俩2月28日晚分别战胜日本和菲律宾选手。
来自澳大利亚、文莱、中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50名棋手参加了这次角逐。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布力滑雪场
  ——中国最大的滑雪训练基地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滑雪训练基地——亚布力滑雪场,坐落在大锅盔山北麓,占地2255公顷。这里景色奇美,具有独特的山形地貌和气候条件。
滑雪场的高山雪道,全长3080米,垂直落差884米,平均坡度22.6度,25度至30度的坡道占全长的四分之一,完全符合国际滑雪联合会规定的标准。三条越野雪道和冬季两项射击场也达到了国际水平。
位于崇山峻岭之中的亚布力滑雪场,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24摄氏度以下,积雪期近半年,适于滑雪的时间达5个月之久。
优越的地理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使亚布力滑雪场成为我国滑雪基地中的佼佼者,在亚洲乃至世界也不多见。国际现代冬季两项联合会主席加列佐夫(法国人)1982年来此考察后断言,亚布力滑雪场的雪道已具备举办国际比赛的条件。
亚布力滑雪场始建于1980年7月。由于山高路远、交通闭塞,当地又没有任何基础设施,给滑雪场建设带来重重困难。建设者们开山辟路、垒砖架屋,完成4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使亚布力滑雪场初具规模,并举行了8次全国性比赛。
为迎接第七届全国冬运会,黑龙江省两年来共投资700多万元,进行了11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从滑雪场通往亚布力镇的25公里公路保证了滑雪场物资的供应。可储山泉水5000立方米的灵芝水库,解决了生活用水,并为将来人工造雪提供了必要条件。由日本引进的高山空中座椅索道,两段全长2500米,运速每秒2米,一小时可运载300名运动员到达顶峰。高山压雪车也已投入使用。
现在,一批建设者正在争分夺秒,兴建70米跳台、1600平方米的综合体育馆、可容纳300名运动员的运动员大楼以及具备先进电话电传设备的新闻中心等。全部工程将于8月底结束,届时整个滑雪场的建筑面积将达到1万平方米。
为建滑雪场,为办比赛,亚布力滑雪场的108名职工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一到冬季,他们冒着严寒,马不停蹄地从事着接送队员、高山抢险、医疗救护、防火治安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为了管理好滑雪场,有的职工竟连续4个春节没与家人团聚。滑雪场场长邹安正说:“我们滑雪场职工别无他求,只想尽自己的努力为运动员服务,为他们创造好成绩服务。”
  多么好的雪场,多么好的雪场人!   新华社记者 姬云程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欧洲男篮优胜者杯赛产生前两名
新华社马德里2月28日电 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队在同苏联立陶宛考纳斯扎尔圭基斯队进行的主客场赛中,以1分的优势险胜对手,夺得欧洲男子篮球优胜者杯赛决赛权。
皇家马德里队首场同考纳斯扎尔圭基斯队交锋以93∶80获胜,但27日晚在立陶宛客场作赛时以77∶89败北。
决赛仍采用主客场赛制。这两个队将于3月13日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进行首场比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萨马兰奇说
  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将受限制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据外电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28日在罗马宣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今后的奥运会将限制参赛运动员和官员人数不得超过15000人。
萨马兰奇说:“预计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人数将超过15000人。奥运村最多只能为15500人提供房间,所以我们将不得不限制人数。”“这是个极限。超过这个数巴塞罗那将不能承受。”
萨马兰奇说,作出一个限额的决定对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及今后的奥运会来说十分重要,因为“承办一个参赛运动员人数超过1万、官员人数超过5000的体育盛会,对任何一个奥林匹克组织来说都是不可能的。”
萨马兰奇是在召开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夏季奥运会委员会协会和各国奥委会协会联席会议后宣布这一消息的。
萨马兰奇还说:“我们意识到现在有些项目即将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另外还有一些项目将有资格扩大参赛人数”,限制一些项目和修改有关规定很困难,但把参赛人数限制在1万人以下却很必要。
夏季奥运会委员会主席内比奥洛说,国际奥委会9名成员包括他自己和萨马兰奇在内3月31日将在巴塞罗那召开第一次会议,寻找限制个人和团体项目参赛人数的办法。
为期2天的联席会议还同意将解决南非体育前景的权力交给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萨马兰奇说,南非问题“纯属非洲的问题,应由非洲人自己解决”。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意六青年将骑摩托车远征北京
罗马特莱利斯摩托车俱乐部的六名青年车手将于三月十一日动身骑摩托车前往北京旅行。这将是摩托车运动史上一次罕见的远征。
他们计划从罗马市中心出发,经希腊、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曼、巴基斯坦、印度到尼泊尔,从那里进入中国西藏,然后经拉萨、格尔木、都兰、西宁、兰州、西安、郑州到北京,行程二万五千公里,历时约三个月。随后,他们将乘飞机返回罗马。
这六位青年年龄最大的三十六岁,最小的三十一岁。
                   (新华社)

第3版(综合)

海军北海舰队“雷锋团长”刘德全,前不久来京参加联欢晚会时,利用休息时间,到北京火车站为过往的旅客理发。
张永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