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科学家专访

攻克举世瞩目的地质难题
——中法地质学家对红河断裂考察取得成果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世界地学界一向把中国视为打开世界奥秘的金钥匙。中法两国地质学家两年来对我国云南红河断裂的地质考察和实验研究所取得的科学结论开启了探知地质研究之门,它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为此,我们专访了正在巴黎进行访问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嵇少丞博士,他是这项研究工作的中方参加者之一。
据嵇少丞博士介绍,1987年,中国科学院与法国科研中心签署了一项有关合作研究红河—金沙江地区构造演化问题的协议。1988年,中法两国地质学家开始了这项研究。经过两年多的野外考察和室内实验,对我国云南红河断裂带地质构成的多年存疑,得到了科学的论证。
红河断裂带北起我国西藏东部,经云南部分地区,然后穿过越南,进入南海,总长约2000公里,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安烈斯断裂带还长,是世界上最长的断裂带之一。
嵇博士说,以前,人们对红河断裂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的作用,及其活动方式了解甚微。如今经两国地质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距今6000万年之前,印度大陆还在地球的赤道以南,那时介于印度大陆和欧亚大陆之间还有一个叫特提斯的古大洋。随着印度大陆逐渐向北漂移,特提斯洋逐渐缩小。约在距今4000万年前,向北漂移的印度大陆和欧亚大陆直接碰撞,特提斯洋从此在地球上消失,而又硬又重的印度大陆强烈地挤压着又软又轻的欧亚大陆,不仅使部分板块重叠隆起,增厚为今天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而且使位于印度大陆东边的印支地块沿着岩石圈中的一个薄弱带——红河深断裂向东南方向挤出500多公里。现在沿着红河断裂分布的几公里厚的韧性糜棱岩带,就是当时印支地块相对于华南地块在地下高温深处作左运动的产物。糜棱岩是存在于断裂带内原有岩石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被剪切研磨形成的一种粒度很细的岩石,它的存在指出了在地壳断裂的位置。沿着红河断裂强烈的剪切运动使地壳深部岩石发生部分熔融,形成与许多金属矿产密切相关的花岗岩体。红河断裂的左行运动,还是富藏石油和南海的形成原因。红河断裂的南端与南海的洋中脊相连,用同位素方法确定的断裂活动时间正好和南海中的磁条带同龄。
中法两国科学家以实地考察和科学实验的手段变假说为科学理论。这项研究成果揭示了地球演化过程中海陆变迁的自然规律,海可变成陆,陆也可变成海,就是大陆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不可分离,各块之间也会沿断裂作长达几百公里的移动,像云南省的凤羽镇和古城大理在两千万年前还相距几百公里,现在竟分别位于红河断裂带东西两侧,近至可隔河相望。两国科学家合写的《大型走滑断层——碰撞后陆内变形的重要形式》、《哀牢山—红河变质带:第三纪时印度地块和华南地块之间的左旋走滑剪切》和中国地质学家写的《红河—哀牢山断裂带——喜山期内大陆左行走滑剪切带》等研究论文发表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两国地质学家研究的科学定论为人类认识我们自身所居住的地球在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中的演化规律,为探讨和预测能源、矿产资源的时空分布规律以及研究地震灾害的形成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也使世界上对该地区的众说纷纭统一到这个结论上来,这是对世界地质学的重要贡献。

第7版(国际专页)

世界棉花生产呈下降趋势
于作龙
棉花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须品,历来受到各生产国的重视。棉花在国际市场上保持高价,欧洲目前的现货价格比1988年同期提高了40%,纽约的期货交易市场也比前年同期提高了27%。
全世界每年70亿美元的棉花贸易是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重要外汇来源。在巴基斯坦、埃及、尼加拉瓜和乌拉圭等国,棉花已成为这些国家的首要农业出口产品。发展中国家的皮棉出口在1970—1986年间也从420万包增加到1320万包。
80年代以来,由于世界纺织工业的高速发展,棉花市场一直比较兴旺。目前,棉花在纤维市场上占48%,而合成聚酯仅占36%。然而,近年东南亚和欧洲的纺织和棉纱工业出现衰退,加上有些国家减少棉花耕种面积,世界棉花生产呈现下降趋势。据布鲁塞尔国际棉花协会估计,1989—1990年度,世界棉花产量仅为8030万包(每包218公斤),比上一年度的8420万包减少了390万包。世界头号棉花生产大国中国,去年棉花产量也比往年减少。棉花生产第二大国美国,去年的棉花产量也从前年的1540万包减少到1210万包。棉花生产第三大国苏联,从前年的1270万包减少到去年的1120万包。就连世界最大的棉花出口国埃及去年的棉花产量,也未达到预期的140万包的指标。
目前,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日本等国的纺织工业很不景气,许多工厂因利润太低而被迫关闭。棉花主要进口国为欧共体国家以及日本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新兴的服装制造业,棉花购买量都在逐渐减少,这将直接影响世界棉花生产。
然而,国际棉花协会认为,目前的棉花生产衰退只不过是暂时的,随着第三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棉花需求量也将随之增加。
尽管国际市场有合成纤维织物的竞争,但到2000年,全世界的棉花需求量将再增加1900万包。

第7版(国际专页)

爱因斯坦的前妻和“狭义相对论”
建立“相对论”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是家喻户晓的伟大科学家,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前妻密利瓦·玛瑞克对他早期研究的巨大帮助。
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但自童年即随父移居瑞士。在苏黎世综合科技学院学习时,和玛瑞克女士是同班同学,后结为伉俪。婚后,爱因斯坦经常和妻子研讨物理学的理论和实验问题。1905年爱因斯坦因发表狭义相对论的论文而声名大噪。实际上那篇研究成果包含了他妻子玛瑞克的辛劳。
美国物理学家伊凡·沃尔克从现存的爱因斯坦致其前妻的信件中发现他多次提到“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考查”和“我们的理论”。他在一封信里还写道:“当我们两人即将把我们研究相对运动的工作推向胜利的结果时,我感到多么高兴和自豪呵!”
西德一位学者依据他所掌握的材料说,玛端克在1914年和爱因斯坦离婚以前的十余年期间,曾协助爱因斯坦作过大量运算并提出她的见解。他说玛瑞克必然具有非凡的科学头脑,否则不会被破格录取为苏黎世综合科技学院物理系的学生的。只是由于当时科学界存在歧视女性现象,因而她的科研成果未被承认。在已故俄国物理学家阿布拉罕·约菲的回忆录里还提到他曾见过爱因斯坦4篇重要论文的原稿,上面的署名是爱因斯坦和玛瑞克,但后来正式发表时,玛瑞克的名字不见了。一般百科全书都未提及爱因斯坦前妻的名字,只说他的前妻生过两个儿子。他的第二个妻子埃尔萨和他共同生活直到他逝世。  ·封·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域外社情

窃听使英国商界不安
陈封
2月中旬,英国一家地产投资公司的高级职员办公室内发现了窃听器,使英国公私企业大为惊恐。国防工程和物资承包商以及大公司的重要办公室和会议室向来是高度保密的地方。自从1987年英国市场国际化以后,国际性公司的兼并战越来越激烈,刺探竞争对手内部机密情报的行为随之增加,安装窃听器便是重要手段之一。
那家经营英国和美国地产生意的公司正在和另外两家大公司为兼并一家小公司进行投标竞争。但发现窃听器后一直没有查出究竟是哪个对手干的。通讯技术专家尼古拉斯·互菲亚狄斯说跨国公司进入伦敦商业领域以来,破坏了英国公司间进行交易的古老道德传统,现在,进行交易的手段变得肮脏卑下了。
1986年,伍尔沃什投资公司在一次投标竞争中击败了狄克松斯电气零售公司,后者感到疑点太多而诉诸法庭。1988年宣判时,确实证明有人在狄克松斯公司安装了窃听器,利用电话线直通伍尔沃什投资公司董事长家中。
互菲亚狄斯说,遭受窃听的公司一般都不愿声张,以免影响信誉。他举例说,某公司定购了一张会议桌。桌子送到以后,董事会议上的秘密决定多次被泄露出去,后来发现桌子腿都被挖空,里面安装了窃听器。该公司宁愿吃哑巴亏,也不追查。
电子窃听器在英国是禁止公开出售的。安装窃听器者依法可判处2000英镑罚金或数月监禁。窃听电话属于更严重的罪行。但是窃听电话在技术上易行而且较难查出作案者,所以因利忘义的公司往往采取这种办法窃取竞争对手的情报。电话窃听装置还可以连接到对方的电传机上,偷录对方新发的文件;文字处理机的键钮也可能被装上发报机,使秘密外泄。
总之,电子窃听技术五花八门,英国许多企业已感到安全受到威胁。于是检查和清除窃听器的服务行业应运而生。
一些公司为清除窃听器每年要请技术专家对各办公室检查2至3次,每次需付3000至5000英镑。有些公司不惜金钱,每6个星期便清查一次。

第7版(国际专页)

美国航天事业的新设想
田志立
20年前,美国成功地完成了“阿波罗登月计划”,两名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第一次留下了人类的足迹。去年,在庆祝“阿波罗登月”20周年之际,美国宣布成立了副总统奎尔领导的国家航天委员会,以研究下一轮的航天探索计划。最近美国报刊陆续透露出美国发展航天事业的新设想。其具体内容是:在90年代和21世纪前半期的未来几十年间,美国的宇宙开发计划(包括民用和军用)将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在90年代,首先建成一个名为“自由号”的永久性空间站。这个“自由号”空间站拟设在月球上。美国航天局认为,月球离地球只有3天的路程,是研制各种航天系统的理想地点,并为下一步在火星上设立前哨基地提供经验。在拟议的计划中,美国的宇航员们将乘航天飞机先在月球上工作数年,从月球上提取氧气和其他资源,其探索工作的重点是:“研究过去和目前的地质和气候环境,包括搜寻有关过去和目前的生命和水的环境。”
第二阶段,即在21世纪建立月球基地。在“自由号”航天站的基础上,美国宇航员将在2001年再次登上月球,在月球上逗留30天,以实施“一项进取性的计划”,即:在2002年永久占据月球;到2003年还在月球上使用核动力。为此,美国宇航员们将在“自由号”航天站上组装一个比“阿波罗”登月舱更大的、形状如蜘蛛样的月球着陆器。这个月球着陆器可以把宇航员从“自由号”上运到布满坑穴的月球上,而且,日后的火星航天器和着陆器也将在这个航天站上组装。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计划,21世纪的月球基地上将设置有生活区、着陆台、发射台、一个科学站和一些望远镜。据称,美国将在2000年进行一次不载人飞行,把首批设备运往月球。
第三阶段,实现载人火星登陆计划。时间拟定在2011年,美国宇航员将对火星进行一次为期600天或两年左右的访问,以“永久性地进驻火星”。为此,美国航天局必须增加财政预算和人力以及建造一批全新的航天器。
人们注意到,美国的航天计划固然是“雄心勃勃的”,然而,由于美国受经济和技术等因素的限制,在首批宇航员到达月球或火星之前,美国内还将要进行若干年的争论。与此同时,美国多次提到“永久性占据月球和火星”,并准备在这两颗人类共有的太阳系行星上“使用核动力”。这些“新设想”势必使国际社会普遍感到不安。

第7版(国际专页)

香料研究的新领域
在当今世界,各种香料和化妆品已成为现代人们生活中的忠实伴侣,女性对它们更是偏爱。人们用它来美化容貌,改善环境,从中领略美的感受。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香料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近月来,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公司资生堂正在进行一种试验:利用香料调节人们的情绪,即根据人体对香味产生的一些物理反应,来达到使情绪放松或振奋精神的目的。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我们就是要通过这项研究消除人们工作中产生的紧张情绪,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有人将此项研究称为“香料学”。
目前,日本在这一新的研究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已将一些具有药效作用的香料产品用于实践之中。例如,在赤坂的一家建筑公司大楼里,空调设备每天适时地向外散发不同味觉的香气,借以调节工作人员的情绪,达到有张有弛的目的。资生堂和服部精工公司在一年前合作研制了一种闹钟,可以在起闹前二十四秒时散发一种气味,使人们醒来后即可进入最佳状态。在东京最新举行的一次汽车博览会上,日本还推出了一种新型样车。这种车的空调设备可发出一种茶花香味,起到避免司机昏昏欲睡的作用。此外,一些带有香味的产品相继问世,如手帕、长筒丝袜等。
据悉,西方一些国家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美国的一家香料基金会和辛辛那提大学最近宣称,他们合作找到了一种可以促使人们提高警觉的香味,美国军方已对其初步研究成果显示了很大的热情。美国的一位大学教授也在研究一种可以减轻人们暴力行为的香味。有人还预言,随着“香料学”的进一步发展,未来的失眠患者可以不必再服用安眠药,只要在居室散发一种香气,便可使人安然入睡。
大概正因香料的这些特殊作用及其潜在的市场前景,日本和西方的有关部门对此项研究的具体情况都守口如瓶。眼下,这些研究大都处在试验阶段,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香料真可以产生“牵着人的鼻子走”的效应。  ·姚立·

第7版(国际专页)

激光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不久前在慕尼黑附近一家医院的医生成功地使用了一种用于扩张血管的激光技术,拯救了两名心脏病患者的生命。这样的手术不流血。图为一台激光医疗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