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哪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
丰润县委改变作风
过去,我县有的领导同志下基层,大多是到富裕村和盈利企业,对一些贫困村和困难较多的企业相对讲却涉足不多。对此,一些干部、群众有意见。去年底,新当选的县委班子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县委书记杨振义和县委副书记王久存,带头背着行李到贫困山区的火东村蹲点,帮助村里筹措9万元资金打机井,使800亩一年只能栽一茬白薯的山坡地,变成一年可种玉米、小麦两茬的水浇地,既提高了粮食产量,又解决了山区农民吃细粮难的问题。同时,他们还请来了农业技术员,帮助农民发展庭院果树。
唐山市拖拉机厂是我县的骨干企业,年利润近百万元。去年以来,这个厂的产品滞销,企业出现困难。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德锽深入到这个厂,同干部、工人一起制定了渡难关的措施,使企业恢复了活力。两个多月来,蒋德锽同志带领有关人员,先后到20多个生产不景气的企业现场办公,帮助这些企业解决了50多个难题。
1982年以来,我县石家营村一些群众拖欠集体提留款14.8万元,影响了集体事业的发展。主管农村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刘连芳来到这个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村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很快还清了欠款。刘连芳同志还帮助村里合理利用提留款,打井办电。
            河北丰润县委宣传部 蒋繁存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老三靠”的贴心人
李定定是我县东南乡高庙村村民,今年41岁。过去他家人多劳力少,年年靠救济、靠返销、靠贷款,村里人叫他“老三靠”。
1982年,李定定承包了6亩2分责任田,由于不懂科学种田,生产还是上不去。1985年春节刚过,当时担任我县县长的盛平想带领县民政局两名干部来到高庙村,决定给李定定100公斤返销粮,50元救济款和100元有偿扶贫款。回到县里后,老盛还帮助李定定选购了两头小猪和一头母猪。谁知第二年刚过了春节,李定定的两头小猪死了,母猪瘦得不像样子。
老盛又一次来到李定定家,给“老三靠”带去了有关科学种田的书,还自己掏钱买了两袋化肥送到李定定家。此后,李定定起早睡晚,用心种田,粮食连年获得大丰收。去年,李定定一家收获粮食2500多公斤,油菜子100多公斤,仅养猪和种菜的收入达1000多元。李定定脱贫后,归还国家贷款和集体欠款1300元,超额交售了国家征购粮。
                  陕西陇县县委 张满栋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寄语县级领导人
这里发表的几封来信,讲的是县委书记、县长一级的领导干部下基层的片断,虽然内容简单了一些,但读后可以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县级领导人经常深入基层、办实事,是多么的必要和重要。
在我国,县委会、县政府在党和国家的组织机构中,处在相当重要的地位。对上,他们要贯彻、落实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或市)的精神,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反映本县群众呼声,为上级领导机关做决策提供依据;对下,他们拥有指挥全局工作的权力,即对全县各种事务有建议权、审批权、决策权和决定权。全县工作做得怎样,同县委、县政府及其领导成员的工作情况有直接关系。县级领导人要做好工作,先决条件是熟知本县和自己工作管辖范围内的各种情况,尤其是发展变化了的新情况要随时掌握。遇事了如指掌,出主意、作判断、拿主张才能符合实际。这就要求“身”在基层的县级领导人必须“深入”基层,让父老兄弟不仅闻其姓名,最好还能见其身影,特别是那些贫穷落后和困难多的地方,领导干部越是要去;要通过各种形式、运用科学的调查预测方法,对全县重点性、普通性的问题进行调查,掌握全县的真实情况。
了解情况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解决问题,办实事。县级领导人在办实事中,既不能瞎许愿,又不能遇到问题绕开走,要说到做到。对于那些解放40年来还没有解决好的甚至还未解决的问题(如山区吃水等),一定要给予解决。不办实事的领导干部,党和群众不欢迎。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愿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身体力行中,取得新的成绩。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领导下乡来 逐户扶帮带
泰来县乡干部帮助贫困户忙春耕
春节刚过,我县县委书记王维丰带领县、乡领导人来到克利乡胜利村,帮助30家贫困户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具体办法是:扶、帮、带。
扶,就是对13家贫困户进行扶持。县种子公司为11户解决稻种900公斤,县农业银行为他们解决种子贷款1000元。乡政府出资600元,为两户农民打了两眼井。
帮,就是对农具不全、资金不足的贫困户,动员亲友邻里相帮。通过父帮子,兄帮弟,亲朋好友互相帮助等办法,解决了6家贫困户的生产难题。
带,就是对那些不会管理,不懂技术的贫困户,采取党员干部带的办法解决。如村委会主任李忠孝一人就帮助两家不善于管理生产和生活的贫困户种好水稻,当家理财。
通过扶、帮、带,30家贫困户的春耕生产落到了实处。
                黑龙江泰来县委 徐今太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他到过101所学校
我市壶关县县长刘德宝下乡要问教育,进村要进学校。近3年来,他到过我县101所学校,亲手解决许多教育方面的问题。
1988年冬,刘德宝接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离县城50多公里远的石河沐乡马安陀村由于缺教师,学生已停学半年。他马上找来县教育局领导同志,责成他们尽快使马安陀村小学复学。过了没几天,新老师便调去了,马安陀村小学又充满了读书声。
一次,刘德宝了解到,桥上乡中学唯一的英语老师梁平生的妻子在外乡工作,夫妻两地分居,生活有困难。为了让梁老师安心教学,刘德宝同志亲自过问梁老师妻子的工作调动。不久,梁老师的妻子被调到桥上乡工作。梁老师更加努力工作,认真教书育人。后来,桥上中学学生的英语成绩名列全县县办中学第一。梁平生老师也被评为“教学能手”,出席了全县1989年度教师劳模会。
在下乡工作期间,刘德宝发现不少农村小学教室窗户低矮,室内光线暗淡,校舍陈旧破败。去年4月,刘德宝给县委写了一份调查报告,要求全县各乡镇领导同志采取措施,改建不合格的乡村学校。县委同意了他的报告。各乡镇开展了改建校舍的工作。
              山西长治市委通讯组 崔文元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传播科技知识的回乡青年
1981年,我县关路乡白鹤村谢尚斌高考落榜,回乡务农。经过多方收集资料,小谢认准了种植优良果树和饲养南江黄羊的致富路。为了学习种果树、养牲畜的技术,他到处求学请教,并购回了40多册农村实用技术书籍,写下了30万字的笔记。小谢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在生产上,仅1985年出售果树苗、黄羊、生猪等,就收入28000多元。1986年1月,他组织13名青年承包了村里的80亩荒坡地,建立全县第一个农村青年学科技传科技基地——关路乡白鹤村青年园艺场。小谢以园艺场为基地,对一些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并经常邀请一些农村青年回场交流经验和体会。每逢赶场,小谢又在街头宣传科技知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关田乡南溪村团支部书记彭勇参加了小谢举办的香菇技术培训班后,当年生产香菇获纯利3000多元。彭勇也效法谢尚斌的做法,又带领全村17家贫困户栽培香菇,使他们脱贫致富。
4年多来,谢尚斌无偿发放科技资料3万多份,举办各种科技知识培训班86期,培训农村青年6430多人,带动了5340多家贫困户跨过了温饱线。今年2月,谢尚斌被团中央、国家科委命名为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
                 四川南江县 王宏 温奇志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自费设立阅报栏
深圳市罗湖区湖贝路的个体美术社——巢中立美术社,近几年来文明经营,生意十分兴隆,有了一些盈余。巢中立为了方便群众看报,今年拿出4000多元,订了人民日报等57种报纸,在美术社旁设立了阅报栏,成为深圳市第一个个人开设的阅报栏。                广东深圳市信访办公室 吴立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丈夫再婚后,与前妻同居是否合法?
编辑同志:
40多年前,我的一位女邻居的丈夫外出下落不明,没有音讯,这位女邻居便改了嫁,生养了孩子。最近,女邻居的前夫突然回来了。原来,他去了台湾,并在台湾娶妻生子。可是,他回到女邻居的家,便与前妻同居了一段时间。请问这种同居是否合法?
                 山西太原 柳水
柳水同志:
男女同居、发生性行为,只有夫妻关系才合法。
随着海峡两岸交流的增加,去台人员和台胞回大陆探亲、旅游的越来越多,牵涉到历史遗留下来的婚姻问题也逐渐增多。由于一些人去了台湾,夫妻长期隔离在海峡两岸,家庭发生了变异:有的单方在大陆依法办理了离婚手续,有的一方或双方已经再婚,有的长期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生育子女,等等。对这种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造成的婚姻纠纷,人民政府和执法机关从考虑有利于稳定婚姻家庭关系的现状出发,根据一夫一妻制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
你的来信谈的情况,是属于夫妻双方分离后,未办理法定的离婚手续,双方分别在台湾和大陆与他人结婚或长期与他人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我国法律原则上承认这种婚姻关系。另外,对于双方在未办离婚手续的情况下,又分别在大陆和台湾再婚的婚姻关系,执法部门不以重婚对待。当事人不告诉,人民法院不主动干预。这就是处理此类纠纷既坚持原则,又具体分析的实事求是态度。
这对相隔40年的原来的夫妻重逢,值得庆贺,双方相见后悲喜交集之情是可以想象得到的。但他们不能以合法夫妻关系生活。因为女方已改嫁,成为他人的妻子,去台一方在台湾也有配偶。如若这对原来的夫妻要恢复婚姻关系,双方必须与现配偶离婚后才有可能,如不是这样便以夫妻关系生活,则违反了我国法律。
                   本版法律顾问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医药市场乱开口子 假劣药品就此出笼
近年来,许多单位和个人竞相经营医药业务,而大部分是未经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据了解,四川省岳池县无证经营药品的药店有70多家,个体药摊220个,南隆镇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地方就有63家经营药品的单位。蓬安县被检查的22家药店,无证经营和其它证明不全的达86.14%。广安县城区被检查的12家药店,没有一家是合法经营的。
这些非法经营药品、药材的单位和个人既不承担市场责任,也不对病人和用户负责,什么利大搞什么,什么赚钱“倒”什么;有的还任意倒卖假劣药、过期失效药、淘汰药、毒药、麻醉药等,坑害群众;有的不管国家价格政策,肆意敲竹杠,层层乱加价。广安县枣山供销分社无证经营药品批发业务已达4年,广福畜牧站药房按规定只能卖兽用药,但却卖婴儿素、麝香虎骨膏、葡萄糖等50多种人用药品,个体户李光应不识字也经营40多种药品,甚至连毒药也卖。有的人还自制自配“药品”出售。岳池县抽查10家药店即查出18种假药,有的将进价每公斤90元的枣皮卖280多元。
这些非法经营的单位和个人还大量偷漏税。
现在,四川省已作出了整顿医药市场的决定,群众非常拥护。然而有的非法经营药品的单位和个人还在营业,甚至还得到个别部门领导人的支持。这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不能不引起群众的疑虑。
                   中国医药报 郭照莹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龙口市假集体企业分析
1989年下半年,我局调查了辖区的集体企业,清理出各种类型的假集体企业354户。这些假集体企业有的是个体户或私营企业冒名领取集体执照,这类占总数的70%;有的初始是集体企业,后来集体企业抽出了资金,变为个体户或私营企业,但未办理变更手续,这类占总数的20%左右;其他类型的假集体企业约占总数的10%。
我市出现假集体企业的主要原因是:有些人钻了集体企业政策优惠的空子,如在税收、贷款等方面,集体企业享有比个体户和私营企业更多的优惠,挂名集体企业,便于经营,办事方便,不受歧视;一些单位,如学校、贫困村无经济收入,又无力办企业,便替人顶名换取报酬。这些在客观上助长和促成了假集体企业。有的单位负责人为亲友和他人出具假证明办集体企业的执照,个人从中捞取好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把关不严,核定企业经济性质只看手续证明,缺乏调查或调查不细。有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人员以权谋私,明知是假的也予以放行。
假集体企业情况复杂、原因多样,清理工作由于牵扯到经营者和一些单位的切身利益,阻力较大。因此,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清理假集体企业的工作,支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尽快作出详细的规定,明确集体企业与个体、私营、个体联办企业的界线,明确哪些企业应当清理。
  山东龙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徐元波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巫溪中学恢复平静
你报1月31日第六版刊登了《巫溪中学常受骚扰》的读者来信,有关部门严肃处理了4名闹事者,并采取了以下措施:在巫溪中学成立治安室,加强学籍管理,在学校附近筹建派出所。目前,巫溪中学已恢复平静,教学秩序良好。
           中共巫溪县委宣传部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兴义碱厂赔偿损失
你报1989年11月11日第六版刊登了《水的悲歌》的读者来信,其中反映我市兴义碱厂排放污水,严重侵害我市坪东办事处坪东、新联两村的50多亩稻田,使不少稻田颗粒无收。我市有关部门多次与兴义碱厂交涉,厂方决定拿出4万多元,赔偿了受害农民的全部损失。
                贵州兴义市报 雷文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征答应答

对不登记结婚的现象怎么办?
编者按:本版2月28日刊登了《对不登记结婚的现象怎么办?》的征答题后,许多读者纷纷写出应答。现将应答来信选登两封,同时公布一则征答题。
应答
民政部婚姻管理司王秀山来信:根据我在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结婚”不登记的现象比较普遍。为了制止这一现象,我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宣传教育。制止违法婚姻,从根本上说有赖于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而且重点在农村。所以,应加强宣传教育活动,以促进婚姻法普及和深入。
完善制约制度。婚姻法和婚姻登记办法只规定了对违法婚姻的当事人要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触犯刑律的要给予法律制裁,但过于原则、笼统。因此,在实践中,对违法婚姻的当事人不能有效地依法制裁。这必然造成人们结婚“登记与不登记一个样”的心理。对现行的婚姻法规应进行补充,增加有关对违法婚姻制裁的规定,以便为查处违法婚姻提供法律依据。目前,急需建立起一套与个人切身利益挂钩的制约机制,如:违法婚姻者,不能确认为合法家庭;凭结婚登记证书,户籍部门才予办理户口迁移;土地管理部门才予分配宅基地、口粮田和责任田;计划生育部门才发给准生证;未办理结婚登记的生育,视为计划外生育并给予制裁;违法婚姻当事人不能评为先进等。
领导高度重视。结婚登记关系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关系到精神文明建设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大事。各级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要支持婚姻登记人员依法办事,加强婚姻登记队伍建设,提高婚姻登记人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制止一些地区借办理婚姻登记乱收费,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搞好群众监督。一些地区创办了红白事理事会,对制止违法婚姻,发挥了监督管理作用。有些地区将禁止违法婚姻的有关条款写入乡规民约,发挥社会道德的约束力,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群众监督作用发挥得好,制止不登记“结婚”现象就有力量。
湖北省蕲春县大同镇政府宋立珍来信:去年7月至9月,有关部门调查了我镇1981年至1989年6月实际成婚的2248对男女青年,发现未登记结婚的有987对,占43.9%。镇党委和镇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办了56期培训班,分期分批轮训青年男女8740人次,大力宣传婚姻法等法规。二是以村为单位成立27个红白事理事会,让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三是实行婚前培训、检查制度。镇党委、镇政府明确规定:不登记“结婚”的,不准迁移户口,不分责任田和房地基,不批生育指标,不准当干部,不予救济和优抚。镇里还通报批评了过去出具假证明的14个单位和有关人员,重新将过去1245份婚姻档案分类整理,完善手续。这些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869对符合结婚登记条件的夫妇,领取了结婚证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征答

如何对待上访人的非分要求?
我们在接待群众来访中,遇到一些上访老户。他们常常以没能彻底解决问题为由,提出各种各样非分要求。他们对我们的解释置之不理,对我们的劝说无动于衷,致使纠缠不休,越级上访、无理取闹等问题不断。我们感到左右为难。如何对待上访人的非分要求呢?
            山东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李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