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万里重视支持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发挥作用
认真处理来信来访 了解反映社情民意
去年办理来信77926件,接待来访14280人次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张宿堂、何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依法督促有关部门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发挥了人民群众与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和人民来访接待室的工作是在万里委员长重视和支持下进行的。早在1988年4月,万里委员长就明确要求人大常委会恢复人民来访接待室。他还说,人大常委会每年收到人民来信有数万封之多,这是送上门的调查研究材料,我们要认真对待。万里委员长强调,我们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真正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据了解,198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共办理群众来信77926件,接待人民来访14280人次。按照有关规定,对人民群众的这些来信和来访都分别转请有关地区和部门处理。在信访局办理的重要来信来访案件中,人民群众申诉属实并得到纠正的共有420件,其中冤假错案得以解决的105件,合理要求得到解决的144件,揭发检举得到处理的有131件,批评建议受到重视或予以采纳的40件。
1989年,这个信访局共派出10批19人次分赴河北、山西、河南、湖北、广西、四川、辽宁、山东等省、自治区催办信访案件,对一些疑难的信访案件,信访局采取发函转办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同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统一认识,共同提出处理意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贵州省桐梓县人民法庭1951年以“反革命杀人罪”分别判处谢杜氏等3人死刑,1人无期徒刑,4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对这起冤案,受害者亲属几十年来一直四处申诉而无结果。1985年,信访局收到申诉来信后,即函请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调查处理,随后又分别于1987年7月和1988年7月数次催办。1989年7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向信访局报告了复查结果:原定罪名不成立,撤销原判,宣布原受审的10名被告者无罪。一起沉冤38年的错案终于得以平反。
1989年2月25日,河北省内丘县大孟村镇大孟村尉香芹等2人给万里委员长来信,控告东庞煤矿派出所干警李玉生、桑俊杰、周风轩等3人将她丈夫李文志活活打死,要求依法查处。信访局接信后即函请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调查处理。经查属实,这3名干警因犯有刑讯逼供罪,被分别依法判处5至10年有期徒刑。
198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土产公司退休干部买买提·胡达白地来信,要求解决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某部1961年买了他45立方米木料至今未付款的问题。信访局遂函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调查处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后认为来信情况属实,决定退赔木料款3885元,同时给予生活困难补助费615元,作为买买提·胡达白地多年上访的补偿。对这一处理,来信人表示非常满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从中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认真研究申诉、举报材料,依法督促有关部门查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江泽民总书记回到北京
李鹏乔石吴学谦刘华清等前往机场迎接
离平壤时金日成和数千群众到机场送行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圆满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述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和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到机场迎接江泽民总书记。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访朝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曾庆红同机抵达北京。到机场迎接江泽民总书记的还有,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裴容在。
本报平壤3月1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国。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到机场送行。
今天中午,金日成同志在锦绣山议事堂设午宴为江泽民同志饯行。
金日成到百花园国宾馆,陪同江泽民前往机场。沿途,数万平壤市民欢送江泽民总书记。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金日成陪同江泽民检阅朝鲜人民军仪仗队。机场上的数千欢送群众挥舞朝中两国国旗,高呼“朝中友谊”等口号。少先队员代表向江泽民和金日成献了鲜花。两位总书记紧紧握手、拥抱告别。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金正日,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延亨默,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和朴成哲以及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到机场欢送江泽民总书记。
陪同江泽民同志访朝的李锡铭、朱良、齐怀远和曾庆红也同机回国。
(附图片)
3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乘专机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第1版(要闻)

大秦线二期工程获重大进展
线下工程施工量完成四成多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于绍良、潘善棠)经过3万多名筑路大军的顽强拚搏,大秦铁路二期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到2月底,线下工程施工量已完成40%以上。
1988年6月正式开工的大秦铁路二期工程已全面展开。据大秦铁路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河北省三河县大石庄至秦皇岛的242.23公里长的线路上,需要挖掘的2139万立方米路基土石方,已完成了2053万立方米;需要建筑的115座铁路桥梁,已开工106座,其中主体工程完工的有59座;9座隧道已全部开工;852座涵渠,有764座开了工,其中主体工程完工的440座。
大秦铁路建设是国务院为增加晋煤外运通道而修建的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单元列车的现代化铁路,全长653.02公里,西起山西省大同,途经河北、北京、天津,直抵渤海之滨的秦皇岛。
大秦铁路分两期建设。全长410.78公里的一期工程经过四年建设,已于1988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二期工程计划1991年建成。
据介绍,大秦铁路全部建成后,近期年运量为5500万吨,远期为1亿吨。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法赫德时说
中国办好亚运会有保证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高殿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万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法赫德时说,我国政治环境稳定,办好亚运会是有保证的。
万里说,我国政府和人民大力支持在北京举办的亚运会,北京市政府也全力以赴,做了大量工作,相信亚运会一定会开成功。
法赫德主席是继去年8月以来,第二次率亚奥理事会代表团来北京视察亚运会的准备工作。他说,这次看了亚运会的准备工作后,感到骄傲和高兴。这位亚洲体育界最高领导人曾五次出席亚运会和奥运会。他说,今天看了亚运会的部分体育设施,觉得比以往他所看到的一些亚运会和奥运会的设施还要好。他说,亚运会时的安全问题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将在一个安全的国土上举办比赛。他说,同组委会会谈时,提醒组委会注意亚运会时所提供的食品质量以及语言和交通问题。
万里称赞法赫德主席的来访对亚运会准备工作是一个推动。他说:“距亚运会开幕还有190天,希望主席先生加强指导,准备工作中还有什么不足之处,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尽可能使来宾们在亚运会期间生活过得满意,因为这是东道主应尽的责任。”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重申支持亲王的和平五点计划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
西哈努克亲王向杨尚昆介绍了柬埔寨解放区抵抗力量的斗争形势,并转达了柬埔寨解放区人民对杨尚昆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敬意和良好祝愿。
杨尚昆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来北京。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回柬埔寨解放区定居这件事本身证明了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抵抗力量有了很大发展,柬埔寨解放区得到扩大和巩固。
杨尚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和平5点计划,并重申了中国关于全面、公正、合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治立场。
他说,只要柬埔寨没有恢复百分之百的独立和自由,中国就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会见后,杨尚昆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相川贤太郎一行。
李鹏向日本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情况。他说,中国政治形势是稳定的,在经济方面控制了通货膨胀,有能力使国民经济持续协调稳定地发展。
李鹏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友好来之不易。中国政府十分珍惜这种关系,并希望它得到发展。“我们愿意和日本方面为此而共同作出努力。”
相川贤太郎向李鹏介绍了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同中国合作的情况。
李鹏表示,中国方面同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有着很好的合作历史,中方愿意继续推动双边友好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让中朝友谊之花开得更艳
——热烈祝贺江泽民总书记访朝圆满成功
90年代第一春,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的邀请,3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对我国亲密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作为对去年11月金日成总书记访华的回访,江泽民总书记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总书记在朝鲜的短短3天访问中,受到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极为隆重和热烈的欢迎,充分显示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
在这次访问期间,江泽民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两次会谈,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朝鲜半岛局势、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江泽民同志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增进了中朝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朝友谊是经历了历史的严峻考验的,是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在革命斗争年代里,在反对外来侵略的共同斗争中,中朝两国革命者并肩战斗,患难与共,鲜血流在一起,建立了真诚的友谊;今天,在各自根据自己国情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又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理解,使传统的友谊进一步得到发展。事实证明,发展中朝友谊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人民十分珍惜这种友谊,并努力使中朝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40多年来,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根据自己的情况建设社会主义,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对外工作中奉行自主、友谊、和平的政策,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国人民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被人为地分裂已近半个世纪。饱尝祖国分裂之苦的朝鲜人民热切盼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为早日结束朝鲜北南方分裂的状况,多年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等一系列合理的主张和建议。今年初,金日成同志又在新年贺词中提出“打破北南的障壁,实现自由往来和北南相互全面开放”的新的救国方案。访问期间,江泽民同志重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这一重要建议,始终不渝地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我们坚信,在朝鲜人民坚韧不拔的努力和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下,朝鲜分裂局面一定会结束,自主和平统一大业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江泽民总书记访问朝鲜,为进一步发展中朝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相信,中朝友谊之花在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共同精心浇灌和培育下,将开放得更加艳丽。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座谈强调
 清理整顿公司要善始善终
鉴于目前进展情况清理整顿时间可适当延长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今天邀请参加清理整顿公司巡视组、检查组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士举行座谈,共商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大计。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强调,清理整顿公司工作取得了成效,但任务还很艰巨,一定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按照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方针,把这项工作善始善终地做好。
全国清理整顿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何勇汇报了公司案件查处情况。他说,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后,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及时向各地、各部门发出通知。在收集监察部、审计署、国家工商局、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掌握的公司案件线索的基础上,排列出案件名单,并先后派出了16个案件检查组。同时,邀请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巡视组,共巡视了中央、国家机关57个部门和江苏、湖北等7个省区。
何勇说,经过清理整顿,证明大部分公司尤其是生产型、科技型公司是办得好的和比较好的,基本是守法经营的。它们对搞活市场、搞活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一些公司,特别是流通领域里的公司违法经营、管理混乱,违法乱纪现象比较严重。据统计,截至2月底,全国已查处公司中的违法违纪案件91960件,其中大案要案17791件,已结案84358件,占案件总数的91.7%,其中大案要案已结案15648件,占大案要案总数的87.9%。这些案件涉及地厅、司局级以上干部237人,受党纪、政纪、法纪处分的66人。其中,属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案件4118件,占案件总数的4.5%,涉及司局级以上干部148名。
参加巡视组、检查组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士李毅、钱敏、李贵、邹瑜、陈先、张挺、李学智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常委李毅说,从巡视的16个中央部委看,砍掉一批过多过滥公司,问题不算很大,但在查处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上,难度很大。赴四川、湖北巡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贵说,经过参加清理整顿公司工作,更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更认识到清理整顿公司的难度很大。清理整顿公司关键在领导,“难”也来自领导。建议今后还是从领导抓起,使各级领导认识到,清理整顿公司是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关系到党和政府取信于民的大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邹瑜说,一是对公司和公司违法违纪情况要有准确估计;二是突出今后工作重点,不仅需要对已宣布撤销公司进行复查,而且对关系全局的大案,要抓住几个,一查到底;三是清理整顿公司应靠发动群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先、张挺分别结合赴广西、浙江、陕西巡视的感受,建议清理整顿公司要上下结合,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认真纠正一些地方存在的“查事不查人”、“以罚代刑”现象,保证不走过场。建议加强管理制度建设,防止前清后乱,同时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撤并公司不搞“一刀切”,结束时间也不搞“一刀切”。
田纪云说,各巡视组前一段做了很多工作,对清理整顿公司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代表领导小组向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对大家提供的情况和建议一定要进行认真研究。他说,清理整顿公司工作远没有结束,任务还很艰巨,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继续对清理整顿公司工作予以帮助,予以监督。清理整顿公司是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善始善终,把这项工作做好。中央提出的撤并一批公司、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健全公司制度,都要做好。鉴于目前进展情况,清理整顿公司的时间可适当延长,争取尽快把这项工作搞好。
田纪云说,实践已经证明,清理整顿公司难度很大,任务艰巨,涉及的问题很多,面也很广,政策性很强。对这样繁重的任务,我们的指导思想,一是坚决搞好,二是实事求是,采取积极稳妥的方针。公司过多过滥,是经济秩序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又必须有公司。各部门、各地区情况千差万别,所以清理整顿公司也不可搞“一刀切”。这样,既有利于稳定大局,又有利于把清理整顿公司工作做好,使公司在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中起积极作用。
田纪云强调指出,清理整顿公司必须实行地方、部门首长负责制。

第1版(要闻)

肩负人民重托 商议国家大事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抵京
本报北京三月十六日讯 记者郑红深报道:今天,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乘飞机、坐火车到达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会议。
据了解,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来京没有动用专机专列。预计明天两会代表和委员将全部抵京。

第1版(要闻)

人大、政协会议新闻中心举行酒会
欢迎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记者吴广生)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新闻报道组新闻中心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酒会,热烈欢迎前来参加两会报道的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
两会新闻报道组新闻中心主任唐非代表新闻中心向前来采访两会的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表示欢迎。
据了解,今年申请参加两会采访的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多于往年,其中港澳记者五十一名;台湾记者十二名;外国记者一百六十七名,他们代表着近百家新闻单位。新闻报道中心仍设在中国记协,届时将举办多次记者招待会,请国家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和参加两会的各界人士回答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一百六十多名外国和港澳台记者出席了酒会。

第1版(要闻)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
新华社记者 孙本尧 孙勇
3月的北京,春意正浓。3月18日,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将在这里召开。在这次大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请他谈谈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
人民政协在创建新中国民主政治中诞生
今年73岁的王任重是在1988年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政协副主席的。解放后,他曾担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兼任省政协主席十二年,对人民政协诞生的过程十分熟悉。
王任重首先向记者介绍说,人民政协是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共同建立的,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也是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组织形式。
他回顾说,194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夺取革命胜利时,中共中央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中,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这一号召迅速得到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响应。后来,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先后来到解放区。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在北平隆重举行。
王任重介绍说,参加人民政协一届全体会议的有45个单位和特邀代表,共662人,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各民主阶级、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及爱国华侨,体现了中国各族人民空前的大团结。这次大会执行全国人大的职权,通过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了新中国的国都、国旗和国歌,选举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
他深有体会地说,人民政协就是这样在新中国建立的时候用自己的建立民主新国家、设计民主的政治体制、制定民主的根本大法的创举登上了历史舞台,并成为民主政治的伟大象征。
王任重说,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人民政协不再行使全国人大的职权。但它作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仍继续存在,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中,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广泛的代表性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开辟了重要渠道
王任重说,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人民政协的工作。过去40年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一直由我国享有盛誉的政治家担任。毛泽东同志曾任第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同志曾任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分别担任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主席。
他说,在出席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2081名委员中,包括中国共产党,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工、青、妇人民团体,全国青联,无党派民主人士,全国台联和文艺、科技、社科、农林、教育、体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对外友好团体、社会福利团体、少数民族、华侨、港澳同胞、宗教和特别邀请人士共31个方面。
王任重介绍说,人民政协除全国委员会外,还设有地方委员会。他说,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县(旗)大都建立了政协组织。全国有各级政协组织近3000个,各级政协委员41万多人。
王任重认为,政协委员广泛的代表性以及汇集的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包括许多在国内外具有各方面影响的知名人士,是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的一大优势。
政治协商促进国家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王任重解释说,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职能是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方面代表人士,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王任重说,从建国后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经常就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重大问题在正式作出决定公布实施之前进行协商。其中主要有:在天安门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抗美援朝、三反五反、民族区域自治、拟定宪法草案等等。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关于落实各项政策和平反冤假错案、调整工资、调整物价、《告台湾同胞书》、修改宪法、整党、经济体制改革、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次与政协委员进行协商,听取他们的意见。
他说,在政治协商中,政协委员提出的许多意见被党和政府采纳,从而使国家的重大决策在正式公布时更加完备。
民主监督是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和保障
王任重对记者说,人民政协的另一个基本职能是民主监督。所谓民主监督,是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事务提建议、意见和批评,以及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相互之间的民主监督,其中主要是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监督。他说,除了政协全国委员会每年一次的全体会议和一年几次的常务委员会会议作出的有关决议,常委会或主席会议向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提出的建议案以外,全国政协14个专门委员会还经常开展各项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各项专题报告。
王任重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共地方党委和政府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都很重视,许多意见已被采纳。
他说,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譬如去年全国政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的意见与建议》,受到了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重视,他们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
王任重继续说,去年全国政协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调查报告,以及除害兴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的呼吁,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他说,政协委员的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面。自去年全国政协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提案2053件,其中大部分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基本解决或纳入计划准备解决。如委员提出的应解决目前我国水陆运价偏低、运输企业亏损严重的提案,交通部和国家物价局研究并制订了关于调整交通部水上客运运价实施方案,报经国务院批准已于去年9月实施。
政协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正日益制度化
在回顾了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后,王任重指出,人民政协在走过的40年的历程中,也曾有过处于低谷的时代。然而可喜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中共中央强调加强政协自身组织建设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必将在今后的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总结说,1986年,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要经常化、制度化的问题。1989年初,全国政协制定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强调,国家重大决策作出之前,一般要通过政协进行协商;政治协商也可以根据党政领导机关的提议进行,也可以由政协主席会议建议党政领导机关把问题提交政协协商,等等。对此,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都积极支持。这个文件对整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王任重强调,最近,《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后,对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密切中共与他们的联系合作,对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起到重要作用。
他说,据了解,目前一些地方的党委和政府正在着手研究制定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他表示相信,随着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意见》,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所发挥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将日益增强。
王任重最后指出,党中央和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是完全正确的。扩大民主、健全法制是不可偏废的。我国政协在这方面也要认真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