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在欢迎江泽民的宴会上发表讲话
 将朝中友谊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
本报平壤3月14日电 今晚,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在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详细摘要如下:
去年我们在北京同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进行了激动人心的会晤,今天又在平壤同江泽民同志重新会晤,我感到十分高兴。
在这个我们大家的心里洋溢着革命战友之间的热烈友情的意义深远的宴会上,我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前来我国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和他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尊敬的江泽民同志博得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高度的信任,担负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重任后,作为第一次出国访问,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我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格外的信赖和友情的表示,这如实地显示了江泽民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珍视并继续发展过去我们同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等中国的老一辈领导人一起缔造并培育的朝中友谊的坚定意志。
朝中两国人民很早以来就把各自的命运联结在一起,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珍视革命战友的道义,不断加深了同志情谊。我们两国人民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而战斗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也战斗在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又互相积极支持和密切合作。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赴朝参战四十周年。当我国人民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而经受严峻考验的时候,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不顾人民革命刚取得胜利的困难情况,把自己优秀的儿女派到朝鲜战场,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的斗争。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最出色的典范,它清楚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生死与共的革命战友之间的真挚而强有力的伟大友谊。
朝中友谊是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的烈火中以鲜血凝成的,是以两国人民共同的志向和愿望为基础的,是经受了历史的种种考验的;它今天在维护并发展反帝、自主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继续发挥着巨大的生命力,今后也将随着两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这次江泽民同志对我国的访问,在进一步加深我们之间的同志友情和友好关系,把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扩大和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方面,将成为重要契机。
中国人民是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光辉的历史的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的久经考验的、老练的党。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克服严重的困难,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社会主义的道路奋勇前进,从而消除了长期以来的落后和贫穷,在辽阔的中国土地上建立了幸福的社会主义生活、欣欣向荣的强大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后,满怀着远大的抱负和希望开始了新的长征的中国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化社会主义的改革与开放,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中国威力的壮大,对世界革命人民是很大的鼓舞,对与历史潮流背道而驰的国际反动派是个沉重的打击。去年中国的党、政府和人民及时平定了在国内外反动势力的策动下发生的反革命暴乱,这证明了任何力量都无法涣散继承了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无法推翻深深地植根于中国大陆的社会主义。中国人民通过实际生活,深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性。目前在中国人民中广泛流行着《社会主义好》这支歌曲,这如实地显示了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正如这支歌曲中的“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江山人民保”,“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胜利,共产主义社会一定来到,一定来到”等歌词所表明的,中国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把社会主义的未来和自己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我国人民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贯彻执行贵党十三大决议和十三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决议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今天,朝鲜人民在国家被分割成两部分,同美帝国主义相对峙的艰苦情况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着有力的斗争。我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有力地进行着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在提前完成第三个七年计划的斗争中建立了辉煌的劳动功勋。南朝鲜人民在反动派的镇压活动变本加厉的情况下果敢地投入反美、自主化,反法西斯、民主化和统一祖国的斗争,为打开有利于统一祖国的局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兄弟的中国人民始终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借此机会,我表示深深的谢意。
社会主义事业是开拓幸福的未来的人民自己的事业。新事物的胜利必然伴随同旧事物的斗争。在开辟未曾有人走过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可能遇到暂时的困难,尤其在帝国主义等反动派继续进行阻挠活动的情况下,也可能有迂回曲折。但是,历史的反动派无论怎样进行阴谋活动,也无法使历史的车轮倒转,无法阻挡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
革命和建设的主人是人民群众,推动革命和建设的力量也在于人民群众。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群众无穷无尽的力量进行斗争,那么,社会主义事业就必将取得胜利。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今后也将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彻底完成社会主义事业。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在任何复杂而艰苦的环境中,都将毫不动摇地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社会主义的旗帜前进,在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将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
我希望尊敬的江泽民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取得成功,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4版(国际新闻)

江泽民在金日成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发展中朝友谊是我坚定不移方针
本报平壤3月14日电 今晚,江泽民总书记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详细摘要如下:
在9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我应金日成总书记同志的盛情邀请,来到我们亲密的友好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们一踏上你们美丽的国土,就受到贵党和平壤市人民极为隆重和热烈的欢迎。今天晚上,金日成同志又举行如此盛大的宴会款待我们,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使我们深受感动。对此,我谨向尊敬的金日成同志,向朝鲜劳动党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转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和朝鲜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同志们,中朝友谊是经历了历史严峻考验的,是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在两国革命斗争的年代里,在反对外来侵略的共同斗争中,两国革命者的血就流在一起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又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理解,进一步加深了这一友谊。多年来,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经常互相访问,交换意见和通报情况,使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我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出访就来到朝鲜,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次我到贵国访问,主要是来看望金日成同志,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结识朝鲜其他领导同志,增进中朝相互了解和友谊。
我们一踏上贵国的土地,就沉浸在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好情谊之中。首都平壤那宏伟壮丽的崭新面貌深深吸引着我们。昔日被战争炮火夷为平地的平壤,如今已建成一座高楼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城市,这是朝鲜人民的骄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多年来,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奉行自主、友谊、和平的政策,积极发展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我们对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外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并衷心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最近11年来,我们在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提前两年完成了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翻一番的任务,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实践证明,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完全正确的,它已植根于中国土地上,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现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是稳定的。前两天刚刚结束的我们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着重就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问题通过了重要决定。我们将继续积极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而竭尽全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坚持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我们将满怀信心地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坚持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前进。
同志们,朝鲜解放已45年,但至今未能统一,仍被人为地分裂成南北两个部分。为了结束这一历史的悲剧,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多年来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等许多合理的主张和建议。今年1月,金日成同志又在新年贺词中提出,打破北方和南方之间的障壁,实现朝鲜北南各阶层人士之间的自由来往和北南之间彼此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开放,并建议召开由朝鲜北南双方最高当局和各政党首脑参加的协商会议,共同探索统一方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这一重要建议。为了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美国应当从南朝鲜撤走全部驻军和军事设施,停止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我们主张美国同朝鲜北方与南方举行三方会谈,探讨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途径,为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和平统一问题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坚信,在朝鲜人民坚韧不拔的努力和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下,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大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传统的中朝友谊,并把不断巩固与发展这一友谊作为我们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这是符合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它有利于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衷心祝愿,中朝友谊之花在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下,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朝鲜通讯

阳春三月喜重逢
本报记者 张金江 徐宝康
阳春三月是一个美好的季节。3月14日上午11时30分,一架银白色的中国专机,徐徐降落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满面春风地走下舷梯,金日成总书记热情地迎上前去。握手、拥抱、互致问候。两位总书记的脸上露出了重逢的喜悦。
江泽民总书记一行,一踏上朝鲜的土地,就沉浸在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之中。金日成同志陪同江泽民同志乘车前往百花园国宾馆。途中,平壤50多万群众组成了一条长达12公里的友谊长廊。身着节日服装的欢迎人群挥舞中朝两国国旗和五彩缤纷的花束,几千人排成的乐队方阵,奏起《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中国歌曲。欢迎的人群中有当年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战斗过的老英雄,他们胸前挂满勋章,神情激动。面对扑面而来的中朝友谊浪花,江总书记高兴地频频挥手致谢。
当车队驶入金日成广场时,欢迎气氛达到高潮。江泽民和金日成走下汽车与群众见面。劳动党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兼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崔文善向江泽民赠送了一尊象征朝中友谊的雕塑像。江泽民手持这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战士紧紧拥抱的雕塑像向群众热情示意时,欢声雷动,一万多只气球腾空而起,二万多朝鲜文艺工作者跳起中国的“红绸舞”、“狮子舞”。
在凯旋门广场,平壤市4万名少年儿童为江总书记的到来欢呼雀跃。朝鲜少年团的代表给江泽民爷爷戴上红领巾,江总书记更显得精神焕发。两组三胞胎的9岁儿童,身穿古代民族童装分别向江泽民和金日成敬献鲜花,寓意友谊长存、民富国强。江泽民挥手致意,祝朝鲜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友谊塔前,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奏起激动人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战士们跳起当年与志愿军共庆胜利的“友谊、团结舞”。激昂的乐曲,雄健的舞姿,把人们又带到了那难忘的岁月之中。
中朝友谊是经过血与火的洗礼,而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在两国长期的革命斗争年代里,在反对外来侵略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两国人民又互相支援,互相学习,互相理解。去年11月金日成再次访问中国给中朝友谊增添了光彩。江泽民总书记在时隔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专程回访、看望金日成同志,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结识朝鲜其他领导同志。这对增进中朝相互了解和友谊,将起到承先启后、继承和发展的重要作用。
江泽民高兴地说:“我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出访就来到朝鲜,我的多年愿望实现了。”金日成说:“江泽民同志如此珍视朝中友谊,我们十分感动,这次在平壤重逢,我感到格外高兴。”
在国宾馆,江泽民对金日成说:“今天,那么多群众来热烈欢迎我们,非常感谢。我虽然是第一次来朝鲜,首先给我留下的一个非常好的印象是,平壤是一个清洁、美丽而文明的城市。我深深体会到平壤市民对我们的热烈欢迎是发自内心的。”金日成微笑着说:“这是深厚友谊的体现嘛。”两位领导人轻松而真挚的交谈,体现了中朝两国之间亲密融洽的友好关系。中朝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这已成为良好的传统。江泽民总书记这次来访,必将在传统的中朝友谊史册上增添新的篇章。
     (本报平壤3月14日电)
(附图片)
3月14日,在朝鲜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议发表柬问题磋商纪要
重申柬埔寨问题必须全面政治解决
本报巴黎3月14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第三轮磋商昨晚在这里结束,并于当晚发表了一份磋商纪要。
磋商纪要指出,5国重申柬埔寨问题必须全面政治解决,包括过渡时期的军事和行政方面问题。
纪要强调,联合国参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主要目的是,在联合国直接行政管理下,组织和主持自由、公正的大选。大选应在中立的政治环境中进行,任何一派都不得占据优势。
纪要说,5国代表在以下3个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关于组织大选。5国都认为,通过自由公正选举来实现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有责任组织并实现自由而公正的大选,选民登记必须建立在真实并经过核查的名单的基础上。包括柬埔寨难民在内的所有柬埔寨选民都享有同等和自由参加选举的权利。大选结果一经公布,有关各方均应尊重大选的结果。实行一次性选举,即制宪议会在制订宪法后转为立法议会。
关于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纪要指出,在有关柬埔寨主权问题上,应以征求各方意见为指导原则。在此基础上,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邀请柬埔寨4方就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达成协议。这个最高委员会在过渡时期内将体现柬埔寨的主权和统一,对外代表柬埔寨占据在联合国的席位,参加其它国际组织及国际会议;对内是柬埔寨唯一的立法机构。最高委员会的组成应由柬各方自己决定,必须包括柬埔寨人民中持各种不同意见的代表。最高委员会一经成立就授予联合国在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以一切必要权力。
关于成立联合国在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考虑到过渡时期在柬实行中立行政管理的需要,并保证自由和公正选举在中立的环境中进行,5国认为,有必要成立联合国在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该机构应由安理会授权,由联合国秘书长直接领导,并向柬派出特别代表。
纪要说,5国代表一致同意,争取在5月中旬以前在纽约就全面解决柬问题继续磋商,内容包括军事和维持和平以及现存政权和机构等问题。与会者还希望,一旦条件成熟,他们还将在巴黎同柬埔寨4方代表进行磋商。

第4版(国际新闻)

纳尔逊·曼德拉访问瑞典
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南非经济制裁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3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南非非国大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南非的经济制裁,以加速种族隔离制度的灭亡。
曼德拉是今天下午在瑞典议会演讲时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表示,南非民主力量正在加强团结,继续进行斗争,尽快结束种族隔离制度。
他希望通过政治谈判使南非问题得到公正的解决,但这取决于比勒陀利亚集团,至今它尚未创造出有益于谈判的气氛。曼德拉说,“一旦完成必要的安排”,他将会晤南非总统德克勒克。
曼德拉感谢瑞典等国政府对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支持。
他强调,种族隔离制度继续存在这一事实,迫使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放松对南非的制裁,并向我们的人民提供迫切需要的人道援助。
曼德拉应瑞典政府的邀请于12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今天上午曼德拉率领的非国大代表团与瑞典政府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瑞典首相卡尔松表示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没有取消以前,瑞典政府将坚持对南非政府的制裁措施,继续向非国大等南非民主力量提供援助。
曼德拉昨天会见了正在这里治病的非国大主席坦博。他们已有近30年未见面了。曼德拉赞扬坦博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官员宣布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将解散
本报联合国3月1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埃利奥特·理查森今天在这里宣布,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将于4月25日前解散。
理查森于2月间在尼加拉瓜监督大选,最近回到联合国总部汇报情况。他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将于4月25日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就职前解散。目前,解散反政府武装的前景良好,因为尼加拉瓜现政府、当选总统以及支持尼反政府武装的美国都同意促其实现。
理查森说,上述直接有关三方准备协同工作为尼反政府武装的解散做出具体安排,以保证他们遣散后的个人安全和重新参加社会生活。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总统恩达拉结束绝食
美国将给巴5亿美元援助
本报墨西哥城3月13日电 巴拿马总统恩达拉今天结束了持续13天的绝食。
据墨西哥城电视台报道,由于美国已经同意给予巴拿马5亿美元援助,巴拿马总统恩达拉于今天结束了绝食。
但是,恩达拉否认是由于听说美国将给予援助而结束绝食的。不过,他认为能争取到美国的援助总是“有益的”。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宣布取消对尼加拉瓜经济制裁
本报华盛顿3月13日电 布什总统今天宣布,美国对尼加拉瓜采取新措施——取消对尼经济制裁并向尼提供经援。
布什是在尼加拉瓜2月25日举行全国选举、查莫罗夫人当选为尼加拉瓜新总统后宣布这两项措施的。他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表示美国“对西半球巴拿马和尼加拉瓜这两个民主国家的支持”,他已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取消美国自1985年以来对尼实行的经济制裁,同时向国会提出建立“民主基金”,以协助尼加拉瓜和巴拿马的建设和发展。
他要求国会在4月5日前批准8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其中包括1月25日已提出的对巴拿马援助5亿美元,以及对尼加拉瓜援助3亿美元,援款从今年的防务费中划拨。此外,布什表示他还将向国会提交一项预算方案,在1991年度增加对尼加拉瓜2亿美元的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智利破获走私淫秽刊物团伙
智利警方近日破获一个走私淫秽刊物的团伙,缴获从阿根廷走私入境的淫秽杂志二十二万册。
据报道,这批杂志是在智利西部海岸的港口城市瓦尔帕莱索查获的。该走私团伙有五名成员,其中四人已被捕,他们在首都圣地亚哥有一个零售和批发淫秽杂志的秘密门市部。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澳将接管澳美联合军事基地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十二日在珀思透露,澳大利亚武装部队将接管澳大利亚—美国西北联合军事基地。
霍克说,澳大利亚将接管澳美联合军事基地是澳美两国关系成熟的一个标志,它说明澳大利亚在发展自我防卫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澳美联合军事基地于一九六三年建立,是一个海军通信站,用于同水下的潜艇联络。

第4版(国际新闻)

缅甸部分地区取消军事管制
据缅甸《劳动人民日报》十二日报道,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于三月十一日发布命令,取消缅甸中部和西北部十四个镇区的军事管制。
据报道,取消于一九八九年七月开始实行的军事管制是因为这些镇区的法律和秩序已得到恢复,社会生活已趋于平静。这是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取消部分地区的军事管制。前两次分别于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和今年一月共取消了十八个镇区的军事管制。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要求成为关贸总协定观察员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发言人九日宣布,苏联已正式提出申请,要求成为关贸总协定观察员。这一申请是由苏联常驻日内瓦国际机构代表叶夫尼根·马克耶夫八日向关贸总协定总干事阿瑟·邓克尔提出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古巴逮捕八个违法分子
古巴报纸十二日宣布,八个古巴人,因进行非法集会、游行和结社活动,已经被逮捕。
官方的《格拉玛报》指出,十日被捕的这八个人领导了一个所谓的争取人权党。他们中的多数人曾是刑事犯,同美国驻古巴的照管利益办事处来往频繁。三月八日,他们组织了一次行动,“热烈祝贺”美国参加日内瓦人权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团提出反古的决议案。

第4版(国际新闻)

海湾国家举行军事演习
据《科威特时报》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军队举行的第四次“半岛盾牌”军事演习十二日在科威特结束。
来自六个成员国的九千名军人以及大批战斗机、地对地导弹、坦克和装甲车等参加了为期九天的演习。举行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加强各成员国军队的战斗力、协同作战能力和试验新武器。“半岛盾牌”海湾部队司令胡代贾在军事演习结束时对新闻界说,这次演习达到了预期目标。
海湾合作委员会由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六国组成。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将加入英联邦
英联邦秘书长什里达思·兰法尔十二日宣布,纳米比亚三月二十一日独立后,将被接纳为英联邦的第五十个成员。他说,英联邦各国一致同意纳米比亚加入该联邦,并为此而感到高兴。
英联邦各国领导人去年十月在吉隆坡举行首脑会议时,曾重申欢迎纳米比亚加入英联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