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国家民委负责人深入基层调研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周亮)国家民委负责同志心系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最近分头深入民族工作第一线调查研究,在基层采撷了丰富的民族工作实践经验,从而增强了指导民族工作的针对性。
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最近先后来到贵州、江西和海南三省。他考察了贵州遵义、安顺和黔南、黔东南地区的一些学校和工厂后,深为贵州的少数民族企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感到高兴。他说,事实说明民族地区需要而且能够办好现代化企业,只有在民族地区培养出一支产业工人队伍,才能使少数民族成为现代民族。他对贵州省的同志热心办教育十分赞赏,不时地用苗语说:“都舍、都舍”(谢谢),并针对少数民族女生较少和边远民族山区很少有大学生这一状况,建议地方采取办预科、降低分数线等方式,增加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机会。
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在三省调研考察期间,深入了解和分析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认为这三省的经济所以有发展,是由于各族人民在社会稳定、平等互助的前提下共同努力所致。他强调,要保持民族地区的稳定,首先必须搞好民族团结,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使各民族平等相待、团结互助成为强大的社会舆论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腊月的广西,依然满目青翠。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走访了广西百色、钦州等地区的20多个贫困县市。他了解到,近年来广西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历史、社会、自然条件及人的素质等原因,目前仍有部分群众没有脱贫。他提出,扶贫工作既要积极,又不能急于求成,并强调应注重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条件、生活环境和提高群众的劳动技能,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伍精华同志还针对有的贫困地区机构较大,使得很大一部分财政经费用于人头开支的情况,提出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机构设置不一定要与上级机构对口,而应因地制宜。
平均每年约有1/3时间“泡”在基层的赵延年副主任,最近走访了内蒙古、甘肃、宁夏和海南四省区。他在考察中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经验证明,在民族地区,凡从当地实际出发,把中央政策具体化时,经济建设就有成就;凡照搬照抄、生搬硬套、忽视当地特点的时候,发展就慢。他告诉当地干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对民族地区同样有重大意义,但必须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本地区的优势产业,调整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还应由小到大、分层次地开展陆地边境对外开放和与国内发达地区的经济协作,采取双向开放、海陆互补的对外开放态势,变西部边远地区为改革开放的前沿。
赵延年同志在海南省考察时,认真分析了海南省民族地区的优势。他认为,优惠的特区政策加上党的民族政策,使占这个省1/2面积的民族自治地方处于“特中加特,优上加优”的环境中,他希望这里的民族地区在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应努力摸索出一套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经验。
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卓加、陈欣、张竹、包玉山等同志最近也深入基层调研考察。

第3版(综合)

中小学校舍明显改善
仍有不少危房待消除
本报北京三月十四日讯 记者周庆今天从国家教委获悉,全国中小学校舍和环境条件明显改善,其中危房比重已由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十七下降到一九八九年的百分之四点四。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学校舍建设十分重视。各级地方政府筹措资金,组织施工,在计划、财政、物资、城建、房建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大量的校舍新建、改建和修缮任务。据统计,自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九年上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群众自筹、社会集资等用于这项工作的资金达三百四十二点五亿元,校舍总面积一九八九年达六点八亿平方米,比一九八○年增加了二点二亿平方米,改建危房二点七亿平方米。其中一九八八到一九八九年改善更为明显,校舍建筑面积增长百分之三点七,危房比例下降近百分之二。
这位负责人说,虽然中小学校舍建设有了可喜的进步,但多数地区还未达到标准,到一九八九年九月,全国中小学尚有危房三千多万平方米,有六个边远省区的危房比例在百分之十以上。此外,还有相当数量土木结构、竹木结构校舍需要更新改造。在改造危房过程中,有些地区存在“无证设计、无证施工”和不按基建规程办事的问题,甚至出现新建校舍成为危房的现象,应当引起有关地区的重视。
据了解,目前国家教委已把改善办学条件列为大力加强基础教育的三大任务之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规划,以尽快修缮和改建现存的危房,要求各地到一九九二年将中小学校舍中危房的比重控制在百分之三左右。

第3版(综合)

雷洁琼在民进八届五次中常会上提出
要为保持国家稳定继续努力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徐如俊报道:民进第八届中央常委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第五次会议,学习讨论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会上讲话指出,中共中央这个文件是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指导各民主党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贯彻实施《意见》,对于我国政治局面的长期稳定,对于推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于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壮大以及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雷洁琼说,当前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实现政治、经济、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稳定是国家的大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责任,民进要为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继续作出努力,要把稳定作为我们考虑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同心同德为克服我们国家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为完成共同的任务而团结奋斗。
这次民进中常会还将讨论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当前民进巩固与发展组织工作的意见。雷洁琼希望大家交流思想,集思广益,统一认识,共同研究好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具体措施。
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主持了今天上午的会议,副主席葛志成、楚庄、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邓伟志等出席。

第3版(综合)

全国铁路检察长工作会议强调
严惩刑事犯罪 保障铁路安全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今天结束的全国铁路检察长工作会议强调,全国铁路检察机关今年将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危害铁路治安秩序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铁道部部长李森茂3月8日在会议开幕时讲了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冯锦汶在今天的会上指出,全国铁路检察机关要重点打击发生在铁路站、车上的抢劫、杀人、强奸、流氓滋扰、重大盗窃和破坏铁路交通工具、设备等严重犯罪活动。
据了解,去年重大、特大恶性案件大幅度上升,公开抢劫案件突出,铁路货盗和哄抢案件、破坏铁路设施案件也有所增加,还有一些铁路职工与铁路沿线的不法分子内外勾结进行盗窃。
冯锦汶提出,为了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各级铁路检察机关要坚持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原则,增强法律监督意识,加强对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认真做好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和对法院判决、裁定进行监督,提高法律监督水平。
铁道部石希玉副部长也在今天的会议上讲话,要求各级铁路检察机关要与铁路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危害铁路治安秩序的犯罪活动。

第3版(综合)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办理结婚登记不得“搭车”收费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民政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指出:办理结婚登记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
这位发言人说,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地方违背婚姻法规,擅自要求办理结婚登记的人必须认购一定数量的国库券、有奖储蓄券、有奖募捐券,必须先交纳计划生育押金、新婚保险金、妇幼保健费;在实行婚前健康检查的地区,有些单位自行增加检查项目,收取费用。这不仅增加了群众负担,引起群众不满,而且在客观上助长违法婚姻现象蔓延。
为此,这位新闻发言人重申: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和工作人员要积极主动为婚姻当事人服务,对“搭车”收费的要求要坚决予以拒绝;婚前体检也不得随意增加项目。

第3版(综合)

像抓生产那样抓思想政治工作
南阳安装公司建立“书记办公会议”制
本报讯 建立“书记办公会议”制,这是河南省南阳地区安装公司党委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摸索出的一条经验。
这个公司是一个有近千名职工的河南省一级企业。由于常年流动施工、人员高度分散,公司党委开展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很不方便。
为此,他们在1987年初建立了“书记办公会议”制,每月末生产会议后,党委便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当月企业生产任务的特点,在总结上月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出当月思想政治工作计划,使政工干部开展工作有方向,深入基层有重点,进行教育有对象。这种方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在去年春夏之交的风波中,该公司“书记办公会议”连续几个月把宣传10年改革成就和社会稳定做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分别召开了青工座谈会和本公司职工中的大学生家长座谈会。由于疏导及时,青工们情绪稳定,生产安心。大学生家长先后给自己在外地上学的子女写信、拍电报数十封,要求他们热爱自己的国家。该公司职工子女中有16人在外地上大学,无一人参加动乱和暴乱。该公司还创造了内部稳定的“小气候”。去年,在资金紧张、压缩基建规模和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公司仍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施工任务,实现利润突破百万元。
                     (张喜文 杨晓)

第3版(综合)

海口成立海事法院
本报海口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于3月10日正式在海南设立海口海事法院。这是继广州、武汉、上海、青岛、天津、大连后与厦门同时新设立的海事法院。
海口海事法院管辖海南省所属的港口和水域(包括西沙、中沙、南沙、黄岩岛等岛屿)内发生的海事、海商方面的一审案件,不受理刑事和民事案件。代表国家依法独立行使司法管辖权,维护国家主权,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调整海上航运秩序。根据最高人民法院1989年《关于海事法院办案范围的规定》,受理我国法人、公民之间,我国法人、公民同外国或者地区法人、公民之间,外国或地区法人、公民之间的5类42种海事海商纠纷案件。

第3版(综合)

庄稼人心中的“菩萨”
李文彪
四乡八屯的农民,都乐意到吉林省梅河口市中医院找鄢亚琴大夫看病。有几件事可以说明其中的原因。有一位50多岁的农妇,患神经官能症已有多年了。鄢大夫给她开了药方,告诉了煎服的方法。可她似乎听不懂,唠唠叨叨地追问:药咋熬?咋吃?啥叫空腹服用?是饭前还是饭后?这样,连旁边候诊的患者都直皱眉头,可端庄秀丽的鄢大夫却轻声慢语地解释,还辅之以手势,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老人终于心满意足地走了。
徐长清,70多岁,无儿无女,住在杏岭乡的侄儿家。头一次来中医院时,说腿疼,鄢大夫诊断为麻痹症,开了药方。半个月后,老人又来了。晃进中医院大门,半天迈不出一步。隔着诊室的窗户,鄢亚琴一眼认出了是他,赶忙迎了出去扶着老人,柔声细语地问:“大爷,您吃了药,怎么反倒厉害了?”老人淌着眼泪说:“没钱呀,压根儿没抓药。我这回来,是想问问大夫,我这个样儿还能活几天?”鄢亚琴眼里闪着泪花,说:“大爷,您这是说啥话。您不就是没钱治病么,我出钱给您治!”她取来80多元,足足给老人开了3个月的药。临走,她还把老人领到家,找出一套八成新的衣服,把老人那身破旧衣裳换了下来。
郭海云是辽宁省西丰县的一位老农民,患风湿性心脏病,合并重度心力衰竭。老汉越县跨省求治于鄢亚琴,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一纸药方。看着老汉颤颤巍巍的样子,鄢大夫不由得皱起了眉头:路这么远,半道发病可咋办?她说:“大爷,您身体太弱,这么回去怕有危险。这样吧,您先住我家里,治一段看看,行不行?”
老汉十分惶恐,连连摇头:“那怎么成,那怎么成!”
鄢亚琴诚恳地说:“您不用客气,我这个年龄,不和您姑娘一样么!再说我家里也有您住的地方。”
老汉在城里住了14天。这14天里,亚琴手把小壶亲自熬药,每顿饭变着法增加花样,夜里还起来两次,查看病情。老汉感动得说:“姑娘啊,你真是庄稼人的菩萨!”
这七八年来,鄢亚琴资助贫困农村患者治病,共花去七八百元;把他们请到家中就餐就宿,则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到了晚上,仍不时有上门求医者,她从不收费。她说,她的家,永远朝患者敞开着。

第3版(综合)

大陆首部中医专著在台出版
新华社电 (记者张行端)徐福松的专著《实用中医泌尿生殖病学》前不久由台湾千华出版公司出版。这是在台湾出版的首部大陆中医临床学术著作。
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徐福松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临床实践,于一九八七年编著成《实用中医泌尿生殖病学》一书,在国内出版,被评为“北方十省、市优秀科技图书”,在大陆中医界产生了较好的反响。去年六月,台湾千华出版公司选中这部医学著作,作为第一批大陆中医书刊介绍给台湾的读者,并于年底顺利出版。

第3版(综合)

治青少年近视的滴眼液问世
新华社电 (通讯员泉源)江苏省无锡市第六制药厂与重庆医药工业研究所最近协作研制成功双星明滴眼液,无锡市已在全市八十万中小学生中推广使用。
经临床观察,这种药对青少年假性、中间性近视和轻度远视有良好疗效,对预防青少年近视作用尤为显著。

第3版(综合)

脑溢血的医治可以不用开颅
新华社电 (记者杨民青)医治脑溢血可以不开颅,而用针管吸出血肿。沈阳军区总医院和沈阳市南塔脑血管病联合医院采用这种新方法治疗一百五十多例,治愈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
过去医治脑出血,除病情轻微者外,一般要做开颅手术,不仅给病人造成痛苦,有的还留下后遗症。这两家医院合作研究成功的“锥颅血肿抽吸法”,根据透视后的病位,在头颅上锥一个四毫米左右的小孔,用特制的针管刺入出血部位,将血肿抽吸出来。

第3版(综合)

我国对艾滋病研究取得进展
新华社电 (记者聂念新、通讯员龙泉)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与成都军区病毒研究中心合作,对艾滋病的研究取得了可喜进展。
他们于一九八八年建立了我国猴艾滋病实验模型,去年首次在我国两个不同地区的猕猴身上分离出猴D型病毒。在猴艾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中,他们试验发现,接种猴D型病毒的猕猴,相继出现了血白细胞下降,淋巴结肿大等与人类艾滋病患者相似的临床症状,有的则在很短时间内衰竭而亡。他们还对百多种中草药反复试验,筛选出了对猴D型病毒有抑制作用的中草药,这给艾滋病的临床治疗带来了希望。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猴的生理结构接近人类,许多疑难病症的免疫疫苗和临床治疗药物,都是先通过猴作试验才用于人体的。

第3版(综合)

第二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结束
中国代表团成绩超过上届
新华社札幌3月14日电 (记者姜占国)熊熊燃烧的第二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圣火于今晚在札幌熄灭,日本选手获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名,中国和南朝鲜分列第二、三位。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最后一项比赛——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比赛中,日本选手夺得冠、亚军,中国的王锦芬获第三名。
本届运动会于9日在此间开幕,有中国、朝鲜、南朝鲜、香港、中国台北、菲律宾、伊朗、印度、蒙古及东道主日本共1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在速度滑冰、短跑道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冰球6个大项、33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运动员获9枚金牌、9枚银牌和8枚铜牌,比上届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都有增加。上届,中国获得4金、5银和铜牌12枚。日本获奖牌47枚,其中金牌18枚。南朝鲜获奖牌21枚,其中金牌6枚。日、中、南列金牌和奖牌前三名的格局与上届相同,但日本的优势削弱(上届仅金牌获29枚)。上届获1枚金牌、8枚奖牌的朝鲜代表团,本届仅获1枚银牌、4枚铜牌。而蒙古选手这次突破了上届奖牌表上的零,获得1枚铜牌。第三届亚洲冬运会将于1995年在朝鲜举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九十名常驻北京记者参观亚运会工程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李贺普)17个国家和地区常驻北京的90名记者,今天来到国家体委训练局集训“大本营”,观看了备战亚运会的羽毛球队、体操队和游泳队的训练。随后,记者们又赶到北郊,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场馆工程和亚运村。
外交部新闻司李肇星对记者说,这是他们近几年组织的参观活动中参加记者最踊跃的一次。
下午,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亚运村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亚运会工程共花了多少钱?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说,工程建设费用21.85亿元人民币,举办费大约3.3亿元,总共大约25亿元。他说,亚运会集资到目前为止已达4.9亿元。
万嗣铨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亚运会使用车辆问题时说,亚运会没有买进口车,但是接受了一部分赞助车辆。亚运会需要2500辆车,其中政府机关抽调971辆,其余1400辆车将由两个出租汽车公司承担。
万嗣铨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门票、城市绿化和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的成绩预测等问题。有记者问这次亚运会的电视转播权收入有多少?亚运会组委会新闻部部长吴重远说,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如果这次亚运会能有250万至300万美元的电视转播权收入,他就满意了。驻京记者参观采访活动是由外交部新闻司组织的。

第3版(综合)

万嗣铨谈亚运会门票票价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李贺普)第十一届亚运会各种门票共有500万张。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今天向中外记者透露了开幕式和比赛门票价格。
万嗣铨说,北京亚运会将于9月22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开幕式门票分三等,票价分别为400、300、250元人民币外汇兑换券。比赛票分特区票和普通票两类。特区票设在体育场馆主席台两侧,票价根据比赛项目而定。特区票最高的是拳击决赛,每张100元外汇券;足球、篮球、排球决赛每张75元外汇券。普通票票价,不同项目也有差异,最高票价每张10元人民币,最低票价每张1元。万嗣铨指出,外宾持人民币可以购买普通票,国内观众也可以持外汇券购买特区票并在特区入座。
万嗣铨对记者说,开幕式门票原则上售给境外来北京的旅游者,以及在京的驻华使馆官员、驻京商社人员、记者和留学生。少量的安排国内有贡献的体育工作者。组委会为境外旅游者提供的两万张开幕式门票已于今年1月15日前全部售出。此后,海外旅游团体向组委会提出订购开幕式的门票数又超过了6万。因此,亚运会开幕式的门票非常紧张。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拚得顽强 打得机智
——中国冰球队卫冕记
中国队打败了日本队,这在第二届亚洲冬运会上也算得上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中国队虽是上届冠军,但在世界锦标赛上排在C组第三位,而日本队是B组第五名。前不久在苏联举行的国际冰球赛中,中国队以1∶5输给日本队。赛前的舆论几乎一直断定,中国队卫冕十有八九要泡汤。
13日19时整,札幌月寒体育馆内一场卫冕与反卫冕的争夺开始了。日本队果然来势凶猛,身手不凡,快攻、突破显见优势,球总在中国队半场飞来飞去。中国队似早有准备,只是牢固防守,意在消耗对方体力。
这招灵。第一局,尽管日本队频频射门,达11次之多,但始终未能破门。
第二局,日本队更急于得分,防守出现漏洞。中国队乘机反击,两分钟时由11号李洪军在对方门前接到同伴妙传,挥杆一拨。球进了!首开纪录,士气大振,中国队进攻次数明显增多。第十一分钟时,身高1米90的孙德洪匹马单枪,运球连过两人,又为中国队添1分。但日本队不愧是世界B组之师,就在中国队攻进第二个球后的30秒和第二局结束前30秒,先后各进一球,从而把第三局比赛推向白热化。中国队员互相鼓励,咬牙坚持,在终场前5分钟打了一个成功的反击,以4∶2结束了这场夺冠之战。
                   新华社记者 姜占国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女篮锦标赛
中国队首战胜马来西亚队
新华社新加坡3月12日电 (记者李永明)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甲组首场比赛中,以115∶31击败上届第五名马来西亚队。
中国队先派徐春梅、凌光、柳青、王芳、薛翠兰上场,头5分钟便以17∶9领先。后来,中国队由李昕和郑薇替下王芳、薛翠兰,并以58∶22领先结束上半时。
下半时,中国队把比分进一步拉大,以胜对方84分大胜。
本届比赛分甲、乙两个组进行。甲组是,南朝鲜、中国、中国台北、日本和马来西亚,乙组有朝鲜、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香港和新加坡。

第3版(综合)

体育简讯
▲意大利克诺尔博洛尼亚队三月十三日晚在佛罗伦萨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进行的决赛中,以七十九比七十四获胜,首次荣获欧洲男篮优胜者杯赛冠军。
▲由首都体育三老联谊会主办的文体双星荟萃艺术团日前在京成立。这个艺术团将于近期离京赴外地,为第十一届亚运会进行集资义演。老一辈的艺术家侯宝林、李默然、郭兰英分别担任该团的艺术顾问和艺术指导。艺术团内荟萃了国内一批著名的演员和运动员。

第3版(综合)

中国国际台球大赛今日开幕
本报讯 首次被列入国际台球联合会1990年度赛事的健牌杯中国国际台球大赛3月15日在北京月坛体育馆拉开战幕。为此,国际台联主席布朗·班耐特和亚洲台联的官员专程赶到北京观摩这一赛事。
来自英国、加拿大、泰国、中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12名台球高手14日已陆续抵达北京,他们当中有1989年世界锦标赛的前四名选手,以及在洲际、本国和地区公开赛上夺魁的佼佼者。国际台联主席班耐特先生认为,本届中国国际台球大赛将是一次业余台球选手的高水平竞争。据悉,为满足广大台球爱好者的要求,推动我国台球运动健康发展,进一步普及和提高我国台球运动的水平,中央电视台体育部将在15日至17日晚在第二套节目进行实况转播,18日下午在第一套节目里转播决赛的实况。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大雁矿务局职工,几年来用色彩、图画装饰自己的矿区,创造了一个美观、优雅、舒适的环境,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的文明企业。图为矿工在美化井下变电室。
陈欣 墨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