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说
朝鲜正期待江泽民总书记的访问
本报平壤3月12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子方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朝鲜党、政府和人民正期待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访问朝鲜。
他说,这次江泽民总书记访朝不仅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党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重要契机,而且是对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事业的巨大鼓舞。
李子方在回顾两国友谊时说,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旗帜,派出由自己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鲜血援助朝鲜人民的历史,并决心把这种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
李子方认为,传统的朝中友谊,目前正在两国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下,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朝鲜人民由衷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朝鲜革命事业的支持和声援。他表示,朝鲜人民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阿盟决定尽早召开首脑会议
阿拉法特要求阿拉伯代表参加安理会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3月12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会议决定尽早召开阿盟首脑会议,讨论苏联犹太人移民和巴勒斯坦等问题。
公报说,会议决定同犹太人移出和中转有关的国家加强接触,向这些国家说明这一事件不仅危及了中东和平,而且也侵犯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利。
公报说,会议讨论了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起义斗争的最新发展形势,并决定继续支持巴勒斯坦起义斗争。
新华社科威特3月12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在今天出版的科威特《新闻报》上发表谈话,要求派一名阿拉伯高级代表参加定于3月14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讨论苏联犹太人移居到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问题。
阿拉法特强调,阿拉伯人应当要求安理会会议就移民问题通过一些措辞强硬的决议,并要求联合国大会就此问题也通过决议。
阿拉法特说,以色列正企图建立一个从幼发拉底河到尼罗河的“大以色列”。他警告说,苏联犹太移民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定居,是直接反对整个阿拉伯民族的。
他说,阿拉伯人负有制止这种移民浪潮的重大责任。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举行反美示威
 恩达拉总统绝食进入第十二天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12日电 数百名巴拿马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这个国家的干涉。
这次示威是由在私营部门就业的工人的组织——全国有组织工人委员会发起的。
全国公务员联合会、全国失业者委员会以及乔里略区战争难民委员会支持这次示威游行。示威者已表示反对政府解除一些国家部门工作人员的职务。
“饥饿和失业委员会”上个星期在大西洋岸的科隆城也为此组织了一次示威游行。
本报墨西哥城3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总统恩达拉在他绝食进入第12天时说:“民主不能当饭吃。”
恩达拉总统是3月1日开始绝食的。目击者说,这位总统已显得“疲劳不堪”;对巴拿马经济“忧心忡忡”。恩达拉说,美国“拖延援助无异将巴拿马民主置于险境”,“因为民主不能当饭吃,巴拿马经济已经濒于破产”。舆论认为,巴拿马经济危机是美国对前诺列加政府长期进行经济制裁以及美军入侵造成的。美国国会曾许诺给予5.2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但巴拿马政府至今未拿到分文。
巴拿马报界、企业界已开始批评恩达拉绝食的做法,呼吁他“停止绝食,开始工作”,因为巴拿马“需要一位有力的总统”。但恩达拉说:“我绝食不是为了取悦议会与新闻界,而是为了正在受难的人民。”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代表在贸发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呼吁制止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 中国代表今天在这里向发达国家再次发出呼吁,希望它们制止贸易保护主义,促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结构调整。
中国代表李志敏在今天开幕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理事会三十六届二期会议上发言指出,近年来,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有增强的趋势。他说,贸易保护主义是国际贸易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发达国家应认真执行第七届贸发大会《最后文件》的有关规定,减少并进而拆除针对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的种种不合理的歧视性限制,在保留现有的贸易优惠待遇的前提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优惠的差别待遇,促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结构调整。
在谈到当今世界经济形势时,李志敏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将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在90年代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集团化的加强问题,他指出,这是近年来和本世纪最后10年乃至下个世纪世界经济的重要特点。鉴于目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一体化进程因国内经济状况恶化而遭受挫折,其力量无法与发达国家的区域一体化组织相比。李志敏提醒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区域经济一体化将对国际贸易,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造成的影响。
这位中国代表重申,双边安排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应损害多边贸易自由化的原则,不应对全球贸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应严格审查和监督其区域集团和双边安排的有关规定,确保其不妨碍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市场的机会。
李志敏指出,东西方经济关系的发展不应影响西方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不能影响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流动。

第4版(国际新闻)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低于去年
中国等亚洲国家将高于平均增长率
苏联和东欧国家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本报联合国3月1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专家们预计,世界经济增长率今年可能略为放慢,从去年的2.9%下降到2.3%,东欧国家可能发生负增长情况。
这是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位经济专家的主要结论,他们出席3月7日到9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对世界经济进行短、中期预测的专家小组会议,研讨世界经济情况。
专家们说,发达国家中,经济增长放慢的情况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会特别显著。在美国,由于银根紧缩政策和压缩联邦赤字等原因,长期的经济扩张势头受阻,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可能低到1.8%。
专家们说,在大部分东欧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要下降。苏联和东欧可能从去年的0.3%跌到今年的-0.8%。
专家们说,今年,世界贸易增长率的下降以及对初级产品需求的减少会使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收入减少。非洲和拉美国家受到的冲击最大。
专家们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今年经济情况较好,增长率远高于世界的平均增长率。但是,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汇率的增长以及世界需求的减少,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专家们说,中东的石油输出国,由于石油价格坚挺,去年的经济增长率高于前几年,今年可能继续增到4%—5%。

第4版(国际新闻)

日元英镑汇率继续下跌
东京股票市场价格下跌
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二日电 东京外汇市场今天日元汇率继续下跌,日元对美元比价曾一度降到一百五十二点一○比一。这是自一九八七年八月以来日元汇率跌至的最低点。
据共同社报道,今天日元汇率比上周末下跌近一日元。这主要是受美国经济形势的影响。上周末美国公布的二月份经济指标再次表明,美国经济仍在持续稳定地上升。美元升值、日元贬值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日本金融界预测,日元汇率将下跌到一百五十五比一左右。
据报道,自上月末日元汇率开始大幅度下跌后,日本银行已向市场投放了近百亿美元用于收购日元,但日元汇率仍频频下滑。为此,日本银行正在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再次提高官方利率,以阻止日元贬值,避免因日元贬值而引起通货膨胀,以至对整个日本经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新华社伦敦三月九日电 尽管英格兰银行进行了干预,三月九日伦敦外汇市场上英镑对美元和西德马克的比价仍在继续下降。
九日下午收盘时,英镑对美元的比价为一比一点六一九五,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为一比二点七九四○。本周内,英镑对美元和西德马克的比价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八和百分之二点三。
英镑汇率近日连续下降的原因是,英国国内一些地区发生了反对人头税的暴力事件和一些传说。这些不稳定因素使投资商们望而却步。另外,人们对高通货膨胀率、巨额收支赤字和即将发表的紧缩性预算的担忧以及执政的保守党威信下降,也是导致英镑汇率下降的因素。
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 东京股票市场平均股票价格今天下降到三点二六二万日元,比昨天低七百四十七日元,为九个月来的最低点。
今天东京股票市场一开盘就受日元汇率下降的影响,股票价格下跌。下午,一些金融机构赶在本财政年度结束前抛出部分股票,破坏了股票市场的供需平衡,造成股票价格大幅度下跌。
此间行家认为,目前影响东京股票市场的不利因素并不多,东京市场的股票价格不会有更大幅度的下降。

第4版(国际新闻)

在以—巴对话问题上分歧严重
以色列联合政府解体
沙米尔解除佩雷斯职务 工党所有部长提出辞职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由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组成的以色列联合政府,因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对话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今天宣告解体。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双方争论激烈。
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总理沙米尔宣布解除工党领导人、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佩雷斯在内阁中的所有职务。接着,所有工党部长提出辞职,这些辞呈将在48小时后生效。据外电报道,工党部长收回辞呈的可能性极小,联合政府解体已成定局。
自去年10月美国国务卿贝克提出巴—以直接对话的建议以来,利库德集团和工党在关于巴勒斯坦代表团的组成问题上产生重大分歧。利库德集团不同意让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和被以色列驱逐的巴勒斯坦人参加巴勒斯坦代表团。
今年2月工党限期沙米尔接受美国的和平方案,否则将退出联合政府。
但是直至3月11日举行核心内阁会议时,沙米尔一直拒绝就巴—以对话方案进行表决。
据报道,以色列联合政府解体后,沙米尔将会寻求议会支持,以实现利库德集团一党组成临时政府的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智利新总统呼吁加强全国团结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3日电 智利新总统艾尔文今晚在此间表示,他将坚定地沿着全体智利人实现和解的道路努力加强全国团结。艾尔文是作为智利国家元首首次向全国发表讲话时作出这一表示的。
艾尔文重申,在经过多年的流血和暴力冲突之后,新政府将要弄清在独裁专政时期有关人员失踪和其它严重侵犯人权事件的真相。但是,他也希望人民不要把眼光老盯着过去。
他在讲话中希望全体智利人,不论其信仰、职业和社会地位如何,要为在智利建立一种真正的民主创造互相尊重和信任的气氛。艾尔文还表示,智利将要为拉丁美洲的民主化、发展和一体化,以及巩固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呼吁尽快解决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冲突
本报联合国3月1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继续协商,在联邦制框架内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安理会这一呼吁是在塞浦路斯问题出现僵局后发出的。据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安理会上的报告,塞两族领导人于今年2月26日至3月2日在纽约举行会谈时,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坚持两族要享有“自决”的权利,违反了“塞浦路斯是希腊族塞人和土耳其族塞人的共同家庭”的谅解,使会谈面临僵局。
安理会决议呼吁希、土两族领导人达成一个双方能接受的建立塞浦路斯联邦的解决办法,即在国体上是两族联邦,在领土上是两区联邦。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矛盾由来已久。1986年,联合国提出了建立塞浦路斯联邦共和国的14点主张。
1988年9月起,在联合国主持下,希、土两族领导人为消除冲突、建立联邦制举行过多次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亚非拉15国集团6月举行首届首脑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3月13日电 (记者施光耀)由亚、非、拉15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15国集团将于6月1日至3日在马来西亚召开第一届首脑会议。
这是15国集团成员国国家元首的私人代表于昨天在此间开幕的第3次首脑会议筹备会上作出的决定。
据透露,筹备会议今天将着重讨论首脑会议的主题和具体议事日程。
15国集团是去年秋天在南斯拉夫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宣告成立的。其使命是定期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关系,拟定一项加强南—南合作的行动计划,并提出一些可供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对话中借鉴的战略设想。
参加15国集团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西、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牙买加、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秘鲁、塞内加尔、委内瑞拉、南斯拉夫和赞比亚。
本次筹备会议预期举行3天并将于14日结束。

第4版(国际新闻)

特鲁洛担任海地临时总统
前总统被接到美国
新华社哈瓦那3月12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最高法院法官埃尔塔·帕斯卡尔·特鲁洛女士12日被任命为海地临时总统。
这一决定是海地武装部队参谋长和组成协调大会的海地12个政党共同作出的。
特鲁洛是海地最高法院12名成员中唯一的女法官,她将在12日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海地临时政府将执政3个月直到举行大选时为止。
据报道,到12日仍有成千人集合在通往机场的主要街道上,要求制裁前军政府的支持者。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海地前总统阿夫里尔今天乘飞机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近郊的一个空军基地。
白宫今天证实,布什总统亲自下令将阿夫里尔接到美国。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美国驻巴拿马大使曾同阿夫里尔讨论了移交权力的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一省首席部长逃往国外
新华社科伦坡3月12日电 据斯里兰卡官方人士今天说,斯里兰卡北方—东方省首席部长佩鲁马勒昨天携家眷逃往国外。
此间报道说,佩鲁马勒乘飞机逃到印度,但具体地点不详。
同机逃跑的还有他的几位助手及其他泰米尔人。
佩鲁马勒也是该省执政的伊拉姆人民革命解放阵线的负责人,他于3月1日单方面宣布该省独立为伊拉姆共和国。
他的此举遭到全国各方的强烈谴责。
此间观察家认为,佩鲁马勒出逃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印度驻斯军队于3月底全部撤走后,他们将遭到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进攻。
斯里兰卡政府官员说,政府将同总检察署进行磋商是否解散北方—东方省委员会。该委员会是1988年底经选举产生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拉克宣布不释放英国间谍
新华社巴格达3月12日电 伊拉克文化和新闻部长拉蒂夫·纳西夫·贾西姆今天在这里宣布,没有任何权势能够强迫伊拉克释放打着“记者”幌子来破坏伊拉克安全的任何间谍。
这位部长是在英国指责伊拉克10日以间谍罪宣判1名英国报纸记者死刑和1名英国护士15年徒刑之后作出这一宣布的。
贾西姆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谈话说,伊拉克是完全根据其惩处间谍的刑法作出判决的。
他指出,就最近的这起间谍案对伊拉克的指责是粗暴地干涉伊拉克的内政。
英国《观察家》周刊记者法扎德·巴佐夫特是去年9月16日以间谍罪被伊拉克当局逮捕的。
英国护士达夫妮·帕里什是因协助巴佐夫特搞间谍活动而被捕的。
另据报道,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威廉·沃尔德格雷夫12日在伦敦表示,英国对伊拉克判处巴佐夫特死刑和帕里什15年徒刑感到“震惊和沮丧”。他说,伊拉克处决巴佐夫特将会严重损害两国的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困扰“二加四”谈判的难题
新华社记者 李钟发
3月9日,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的代表在柏林就两德统一问题举行了首次会谈。14日,两个德国和苏、美、英、法四国的专家将在波恩会晤,讨论德国统一的“外部问题”。“二加四方案”的开始实施,标志着两德统一的进程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所谓“二加四方案”,是指两个德国和苏、美、英、法四国外长2月13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达成的关于谈判德国统一事宜的方案,即先由两个德国讨论统一的“内部问题”,然后再由两个德国和苏、美、英、法四国一起讨论统一的“外部问题”。方案一出笼,波兰等深受二次大战之害的东西欧国家反应强烈,对被排斥在与它们的安全利益有关的德国统一问题的讨论之外颇感不平。一个月来,各方领导人都在竭力阐述自己对谈判内容和范围的立场及主张。种种迹象表明,“二加四”的谈判面临着一系列的棘手问题。
第一,是统一还是吞并。西德总理科尔主张,以西德基本法第23条为基础,由民德各地宣布加入西德,便算完成两德统一。这实际上是要把西德基本法的运用范围扩大到另一个主权国家,将民德并入西德。这一企图遭到了民德的反对。民德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指出,两德应该实现统一,而不是合并或一方吞并另一方。民德政府主张分阶段实现统一,不能简单地把民德合并到西德了事。莫德罗还强调,两德建立经济货币联盟不能操之过急,要进行充分的准备。莫德罗还要求西德对民德的现行所有制关系给予“法律保障”,同时请求苏联支持民德政府的这一立场。
两个德国在统一问题上的争论在首次会谈中就有所显露。民德代表会后说,会谈“自然有分歧”。
苏联表示支持民德的统一立场。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指出,西德某些势力企图把基本法强加于民德,实际是对民德的“兼并计划”,“无视民德的主权和宪法”。谢瓦尔德纳泽强调要使统一“成为全体德国人的真正自决”。
第二,是承认还是否认欧洲边界现状。围绕波兰的西部边界问题,最近在波兰和西德之间发生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引起苏、美、英、法及有关国家的严重关注。这场风波是因西德一些政治家对最终确认波兰西部边界奥得—尼斯线态度暧昧而引起的。风波虽然随着西德议会通过决议承认波兰西部边界而有所缓和,但问题并未真正解决。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说,这只是向前迈出了“四分之一步”。他强调,“如果边界问题不解决,就谈不上欧洲的和平。”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也指出,利用德国统一改变欧洲战后边界是“危险的”。民德认为,“承认欧洲战后边界的有效性是头等重要的事情。”美国和英国也表示承认波兰目前的西部边界。法国总统密特朗主张签订“一项国际协定”,来确定波德边界的不可更改性。密特朗还支持波兰参加六国关于奥得—尼斯线的谈判。
第三,统一后的德国是留在北约还是实行中立。鉴于德国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德国统一后是加入北约还是华约是欧洲两大集团面临的关键问题。苏联和民德主张两个德国分别退出北约和华约,德国统一后实行军事中立。戈尔巴乔夫强调,“必须绝对排除”德国成为北约成员国的方案,因为这将破坏欧洲稳定和安全以及相互信任的基础。民德认为,如果统一后的德国成为北约国家,那将是“冷战的继续”。
但是,西德总理科尔强调,统一后的德国“既不能中立,也不能非军事化”,继续留在北约是件“生死攸关”的大事。美国及其他北约盟国也主张德国统一后仍应是北约的正式成员。考虑到苏联的安全利益,它们设想让德国东部在一定时期内拥有特殊的“军事地位”。对此,民德指出,“在一个统一的德国,西部有北约的核导弹,东部有苏联的核武器,这是无法想象的”。
第四,如何保障周围国家不再受威胁。尽管科尔表示,德国将永远不再发动战争,“从德国土地上应当只产生和平”,但鉴于纳粹德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的邻国对德国统一后会不会对它们的安全再次构成威胁,总是忧心忡忡。英、法等国主张限制统一德国的军力。苏联强调,必须尽一切努力使统一的德国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再威胁世界。
除了上述几个主要问题之外,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化,保证纳粹主义不再复活,以及四大国对德国的责任和德国的战争赔偿等问题,也都可能是“二加四”谈判的重要议题。
德国统一问题是一个全方位问题,谈判桌上的矛盾和斗争将会是错综复杂的。各方将如何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令世人关注。

第4版(国际新闻)

梅内姆总统重申阿根廷不放弃马岛主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2日电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天重申,“我们阿根廷人决不放弃马尔维纳斯群岛和南大西洋其它岛屿的主权”。
梅内姆总统是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一立场的。他到智利参加了新总统的就职仪式。
阿根廷总统说,他的政府将努力通过对话来实现上述目标。在谈到今天下午他与英国副首相杰弗里·豪在这里的会见时,梅内姆对会晤结果表示“很满意”。
阿根廷和英国今年2月恢复了1982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时中断的外交关系。梅内姆与豪的这次会见是1982年以来双方最高级的接触。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和智利恢复外交关系
据苏联《真理报》十二日报道,苏联和智利决定自一九九○年三月十一日开始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一九七三年阿连德总统被推翻、军政府执政后苏联同智利中断了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印任命印控克什米尔事务部长
印度总理维什瓦纳特·普拉塔普·辛格十二日任命铁道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为负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事务的部长。
维·普·辛格是在执政的全国阵线党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上述任命的。
他说,费尔南德斯将主要负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政治事务以及与各派力量进行接触,以便使该地区的局势恢复正常。同时,辛格总理还宣布成立一个由各主要政党参加的委员会负责估价目前的印控克什米尔局势以及采取措施恢复那里的正常秩序。
自今年年初以来,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不断发生骚乱。为了控制局势,印度政府向该地区主要城镇派驻了军队并在那里实行宵禁。
目前,印控克什米尔的一些城镇里暴力事件仍时有发生。

第4版(国际新闻)

坦桑尼亚总统解散内阁
坦桑尼亚总统府十二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一声明说,姆维尼总统十二日解散了他的内阁。
声明说,姆维尼总统十二日在特别内阁会议上,要求二十六名部长全部立即辞职。
据坦桑尼亚通讯社报道,姆维尼总统之所以这样做是同坦桑尼亚最近发起的反腐败运动有关。
执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在二月召开的会议上决定,政府应该立即采取严厉措施,以制止腐败现象。

第4版(国际新闻)

希腊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根据希腊总统萨采塔基斯签署的一项法令,希腊议会于十二日正式宣布解散。
总统的法令还宣布,全国大选将于四月八日开始举行。
这将是十个月内希腊举行的第三次大选。在去年六月举行的第一次大选中,社会党帕索克由执政党地位退居第二大党。保守的新民主党上升为第一大党,但未能取得足够的选票而单独执政。从那时以来,希腊始终未能组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政府,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不定的状态之中。
希腊大选的前景如何目前尚不明朗。但许多人士认为,四月大选能够组成一党政府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