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组织呼吁制止以色列暴行
埃及突尼斯两国总统指出以色列暴行侵犯人权
新华社突尼斯3月10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顾问巴萨姆·谢里夫今天在这里指责以色列当局在被占领土屠杀巴勒斯坦人的罪行。
谢里夫在10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以色列士兵10日在东耶路撒冷对巴勒斯坦居民进行了大规模袭击,3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24名被打伤。
谢里夫呼吁美国对以色列采取必要措施,制止它的镇压行动。他重申巴解组织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作出努力。谢里夫说,以色列当局最近在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安置苏联犹太人阻碍了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开罗3月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在这里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停止在阿拉伯被占领土实施镇压巴勒斯坦人的政策。
埃突两国领导人在一份联合公报中指出,以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镇压和暴力行动侵犯了国际法和人权原则。他们要求以当局不得以任何形式在阿拉伯被占领土内安置来自苏联的犹太移民。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6日开始访问埃及。访问期间,他与穆巴拉克总统就双边关系、黎巴嫩危机、两伊冲突以及非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本·阿里总统及其一行已于今天结束对埃及的访问启程回国。
新华社开罗3月10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军警同巴勒斯坦示威者昨天和今天在耶路撒冷唯一的舒法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几起冲突,有3名示威者被打死。
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官员证实,除上述3人被打死外,另有一些巴勒斯坦人被打伤。这几起冲突是以色列军队镇压巴勒斯坦人举行起义28个月纪念活动时发生的。
今天早些时候,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一些巴勒斯坦商人关闭了商店,以抗议以色列的屠杀行径。
在过去27个月的巴勒斯坦反以占领起义中,共有66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打死,以色列的死亡人数是43人。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外长会议开幕
卡利比指出苏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危及阿拉伯民族
新华社突尼斯3月10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93次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在开幕会议的讲话中说,苏联犹太人大批涌入被占领土不仅危及巴勒斯坦人民,而且也危及整个阿拉伯民族。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这一局势,并要求以色列当局停止这一行动。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本届会议执行主席卡杜米在讲话中重申了巴解组织对中东和平问题的一贯立场,并要求能尽快寻求解决苏联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问题的途径,以保证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约旦、苏丹、科威特、埃及、索马里等18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以及利比亚、毛里塔尼亚和吉布提的代表出席会议。他们将主要讨论巴勒斯坦、两伊冲突和苏联犹太移民等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内阁重申继续实施塔伊夫协议
认为协议是结束黎内战重建国家的唯一办法
新华社贝鲁特3月10日电 黎巴嫩内阁今天重申,实施由阿拉伯联盟提出的和平计划,是帮助黎巴嫩结束14年内战和使国家重建与发展的唯一行之有效的办法。
黎内阁在总统赫拉维主持下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黎议会去年在沙特的塔伊夫通过的民族和解文件促成了现政府的组成,是实现国家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和平解决办法。
此前有报道说,基督教强硬派领导人奥恩已表示愿同赫拉维及穆斯林和基督教各派开始“直接和无条件的谈判”。
报道说,奥恩表示,他不能再拒绝塔伊夫协议,但他又建议对该协议进行修改,“应当有第二个塔伊夫协议。”
然而内阁的声明说,政府不打算“允许对这一民族和解文件在指导思想上和文字上有任何怀疑”。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旨在实现世界全民教育的盛会
本报记者 刘爱成
今年是“国际扫盲年”。在要让整个人类都能受到一定的文化教育的目标下,为期5天的世界全民教育大会日前在泰国举行。会议规模空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代表中,有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教育部长、教育专家及非政府组织机构、联合国、国际组织机构以及残疾人的代表。这表明世界各国及各界人士对教育问题的重视和支持。
会议有两个重点:一是总结、交流经验教训。会议通过举办展览、放映电影、录相、幻灯片等方式介绍了大多数国家的教育现状,并组织参观了东道国泰国的一些学校和教育单位,各国代表还相互介绍了本国的教育情况。二是寻找出路。目前全世界仍有9.6亿多成人文盲,1亿多儿童不能接受初等教育。而这种现象主要存在于发展中国家。与会者认为,全民教育的重点是在发展中国家。为此,会议围绕下面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教育经费。一些非政府组织代表及教育专家们要求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应更有远见,增加教育预算和“长远投资”。可是第三世界国家由于贫穷落后,缺乏发展教育的资金。尤其是那些外债负担重的国家,增加教育开支难度更大。它们呼吁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达成妥协,为发展教育让路。由于与会者对增加教育经费的要求极为强烈,一些国际组织机构表示将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援助。世界银行行长在会上宣布,世界银行将在今后三年中增加对第三世界的教育贷款,从过去每年的8、9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表示在今后10年中增加对第三世界国家基础教育的援助。
——师资力量。代表们一致认为,教师是普及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但目前第三世界国家的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下降,影响教学质量。师资力量缺乏是因为教师的地位和价值正在下降,没有人想当教师,特别是优等学生毕业后不愿当教师,以致缺乏合格的、高水平的教师。代表们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设法让社会重新认识教师的重要性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须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一位世界教师组织的代表说,“教师们只有在能够负担起养活家庭的条件下,晚上他们才能安心备课,而不是出去赚钱。”根据与会者的一致要求,大会修改通过的《世界全民教育宣言》增加了这样一段内容:教师的工作条件和地位是全民教育的决定因素。因此,所有国家必须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劳工组织《关于教师地位的联合建议》(1966年)予以紧急改善。
——妇女教育。旧的传统观念和社会的歧视,严重阻碍着妇女的教育。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小学女生的入学率远远低于男生。世界文盲总数的70%是妇女。代表们指出,妇女教育就是民族教育,因为妇女教育有利于对下一代的培养,有文化受过教育的妇女生孩子少,有利于人口控制。而要扩大妇女教育,首先要培养和支持女教师,提高她们在社会上的地位和作用。会议强调,要坚决铲除歧视女性的陈规陋习,扫除一切阻碍她们参与和参加教育的因素,确保女童和妇女入学和接受平等教育。
——必要的措施。大会专门就普及全民教育的措施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在提高小学入学率方面,一些国家主张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坚持强制性和免费教育,同时做好家长工作。中国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山东省平度县民办教育的经验和方法,引起与会者的兴趣。一些国家的代表认为该县农民每年将自己的部分收入以及社办企业利用部分税金作为教育资金,这种办法有可取性。
                  (本报曼谷3月10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赞比亚和安哥拉希望结束安内战
安盟领导人萨文比表示愿接受停火
据新华社卢萨卡3月10日电 赞比亚和安哥拉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安哥拉政府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通过对话结束安哥拉的长期内战。
安哥拉—赞比亚国防和安全联合常设委员会在结束了为期3天的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对安盟未能真诚地实行去年6月在扎伊尔达成的停火协议表示遗憾。
公报指责安盟在美国持续不断地援助下,违反停战协议,并要求美国停止对安哥拉反政府武装的支持。
公报说,赞比亚支持安哥拉政府为同安盟达成最终的停火协议所采取的措施。
本报哈拉雷3月6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安盟领导人萨文比昨天通过安盟广播电台说,如政府军不继续发动攻势,他愿意在调解人蒙博托主持下接受立即停火。
萨文比承认政府军取得重大进展,占领了马温加。他坚持要求政府军撤至宽多城。
政府军方面说,从去年12月份开始,政府军向安盟发动了重大军事攻势。现在,政府军攻下了安盟占领的重要城镇马温加,并两次重创设在安哥拉东南部的安盟总部。
据罗安达消息,在政府军2月24日轰炸安盟总部过程中,萨文比负伤。
安盟和安哥拉政府之间的内战开始于1975年安哥拉结束葡萄牙殖民统治,国家实现独立之后。非洲8国领导人最近为结束安哥拉内战作了很大努力,但尚未取得最终成果。

第4版(国际新闻)

海地总统阿夫里尔辞职
权力暂时移交给武装部队总司令亚伯拉罕
本报墨西哥城3月1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海地总统阿夫里尔将军10日宣布辞职,由武装部队总司令亚伯拉罕将军临时执政。亚伯拉罕宣布将在72小时之内把政权移交给文人政府。
海地国家电视台说,阿夫里尔将军已经与各反对党达成协议,由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吉尔伯特·奥古斯汀组织一个文人政府接管政权。奥古斯汀出任文人政府总统直到举行新的总统选举。
阿夫里尔将军是1988年9月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这次下野,是海地从1986年前独裁者杜瓦利埃垮台后的第5次政府变动。3月5日,海地6个反对党组织宣布,如果阿夫里尔不辞职,将发动全民起义,推翻独裁。3月7日,海地全部反对党联合号召“全民起义”。9日,海地12个主要反对党宣布,如果阿夫里尔将军不辞职,将从星期一(12日)开始发动全国总罢工。至此,阿夫里尔将军被迫于10日宣布辞职。这一消息公布以后,海地首都太子港成千上万群众上街庆祝。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总理表示将改善与邻国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3月11日电 印度总理维·普·辛格3月10日在他执政100天之际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要改善与邻国的友好关系,但认为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在谈到旁遮普问题时,他指出,尽管暴力事件仍有发生,但是,人们对政府的信任正在增强,暴力事件正在减少。
在谈到对外关系时,他说,印度和尼泊尔两国关系有明显改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将在本月末全部撤出斯里兰卡,这将为印斯两国关系的改善奠定基础。印度还热切希望同巴基斯坦保持良好的关系。
辛格指出,中国外长钱其琛的来访将导致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希望扩大两国人员双边交往。

第4版(国际新闻)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访问北约总部
就德国统一问题向盟国进行解释
本报布鲁塞尔3月9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昨天在结束对北约总部的访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德的统一进程“将以适当的速度进行”,“西德有责任和一切有关国家讨论”这一问题。科尔指出,目前在德国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必须纳入全欧的大环境中考虑。
科尔在这里与北约秘书长韦尔纳举行了两小时会谈,接着向北约16个成员国驻北约总部的大使通报了情况。然而,大使们对会谈内容守口如瓶。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一些西方盟国对它们被排除在参与讨论有关德国统一问题的计划之外感到不快,科尔的北约总部之行,目的在于向这些西方盟国进行解释。

第4版(国际新闻)

比政府提出欧洲安全十四点方案
主张统一后的德国与有关国家缔结和平条约
本报布鲁塞尔三月九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比利时政府昨天下午在一份涉及欧洲安全的正式声明中提出了“十四点方案”,强调统一后的德国应与在二次大战期间与德国交战的国家缔结一项“和平条约”;北约与苏联可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但统一后的德国应留在北约组织内。
“十四点方案”是比外交大臣伊斯更斯授权比通社发表的,他表示这是比政府对苏联领导人关于反对两德统一后归属北约立场的答复。
这位外长认为,“互不侵犯条约”可作为建立欧洲各国安全与相互信任的基础,北约与华约两大军事组织亦可进行某种形式的合作。
“十四点方案”还包括以下建议:在今年秋天签署第一个常规武器条约后,立即开始第二阶段谈判;鉴于东西欧形势的发展,短导现代化已不合时宜,北约应重新审议;两个超级大国就裁减战略核武器、化学武器以及空间相互视察达成协议;从速宣布德波之间的奥得—尼斯边界固定不变;加强欧安会机制,设立三十五国部长级对话机构;北约宣布不在统一后的德国东部领土驻扎军队;东、西、中欧诸国建立类似大联邦的合作等。
据报道,这是比利时政府对两德统一和欧洲安全问题首次发表正式看法。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新开一条空中走廊
新华社柏林3月10日电 从10日起,在民德莱比锡和联邦德国的埃郎根之间新开了一条空中走廊,民主德国国际航空公司和联邦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航班可以使用这条空中走廊直接越过两德边界飞行,从而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两德飞机不能直接经其内部边界飞行的局面。
据德通社报道,今天中午,汉莎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机从法兰克福(美茵)起飞,经莱比锡—埃郎根空中走廊,到达莱比锡—绍伊迪茨机场,飞行路程400公里,需时40分钟。
在此之前西方3个盟国通知西德交通部,从10日起,所有民用飞机被允许可以直接飞越两德边界。

第4版(国际新闻)

印撤军后斯不向北—东方省增兵
新华社科伦坡3月10日电 据斯里兰卡军方高级人士说,印度3月31日全部从斯里兰卡撤军后,斯政府将不向北方—东方省增派军队。
斯里兰卡《太阳报》今天援引斯陆军司令哈米尔顿·瓦纳辛格的话说,印军撤离后,目前在北方—东方省的政府军仍将驻守在原地,但将担负起在上述地区的巡逻任务。
科伦坡的警方官员说,印军撤离后,警方将在上述地区开设更多的警察局。
据报道,印军已在北方—东方省的6个地区开始撤军,但至今在贾夫纳和亭可马里等城市仍有1.5万名印军。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总统接见我儿童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达卡3月11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来自中孟友谊小学的中国儿童文化代表团。艾尔沙德说,能见到来自他认为也是孟加拉国的一所小学的儿童,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从儿童身上体会到孟中友谊是件好事。他表示希望通过儿童互访,能够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儿童文化代表团一行14人,应孟加拉国总统夫人罗珊·艾尔沙德的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对孟加拉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昨天,艾尔沙德夫人接见了代表团。

第4版(国际新闻)

西班牙参议院议长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马德里3月8日电 (记者徐发兴)西班牙参议院议长胡安·拉沃尔达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原涛时说,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关系过去一直很好,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发展这一友好合作关系。
在会见中,原涛大使向拉沃尔达介绍了中国当前稳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
拉沃尔达曾于1985年访问过中国。他说,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中国继续推行这一政策表示高兴。

第4版(国际新闻)

第4批中国医疗队离喀麦隆回国
新华社雅温得电 第4批中国医疗队在喀麦隆工作期满后2日离开这里回国。
由中国山西省总医院派遣的第4批医疗队共有16名成员,他们在喀麦隆中部和北部地区工作了2年。
第5批中国医疗队已于上月抵达喀麦隆。喀麦隆公共卫生部长约瑟夫·姆贝代2月中旬在这里为新旧两批医疗队成员举行了招待会。他高度赞扬中国医疗队在喀麦隆出色完成了医疗服务的使命。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总统关注克什米尔局势
新华社达卡3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局势表示关切。
艾尔沙德在会见当地报纸总编时指出,孟加拉国政府赞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主张。
艾尔沙德说,孟政府已注意到穆斯林占大多数的孟加拉国人民对他们的兄弟在克什米尔遭到杀害所产生的情绪。
报道说,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8日结束了对孟加拉国的3天访问。访孟期间,他拜会了艾尔沙德总统,并简要通报克什米尔的形势。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人质危机出现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 于大波
旷日持久的黎巴嫩人质危机已经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一个毒瘤。近日迹象表明,人质危机已出现缓解趋势。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7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解决人质危机的时机已经来到,危机将很快得到解决。在此之前,伊朗的新闻媒介曾多次呼吁无条件地尽早释放目前关押在黎巴嫩的18名西方人质。这些信号给解决人质危机的努力注入新的兴奋剂。
今年以来,解决人质危机的努力已经出现了几次新的积极的动向。最引人注目的是,2月中旬,美国人质安德森的妹妹佩吉·塞开始了一次呼吁解救人质的“人道主义旅行”。她在中东各国来往穿梭、多方求援,先后拜会了许多能为释放人质施加影响的重要人物,其中包括教皇圣保罗二世、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黎巴嫩真主党宗教领袖法德拉拉和叙利亚高层领导人等。这些人士都表示愿为释放人质助一臂之力。
另一个动向便是伊朗在人质问题上的态度已有所变化,不再坚持把美国必须归还1979年以来冻结的伊朗财产作为释放人质的先决条件。
从另外角度看,伊朗政府也试图通过帮助解决人质危机来改变自己的形象,以便吸引西方更多的投资和技术,重建战后经济。
2月初,真主党宗教领袖法德拉拉访问伊朗,和伊朗领导人讨论了释放人质的事宜。之后,法德拉拉呼吁以“新方式”解决人质问题。他说,人质危机不解决,“将有损于伊斯兰的形象”。
接着,伊朗外交部特使哈什米访问叙利亚。有消息说,这次访问旨在和叙利亚协调在人质问题上的立场,共同为释放人质施加影响。
另据报道,美伊双方在人质问题上已由过去互不接触转向间接交往。双方正通过第3国就释放人质问题在日内瓦和其他地方进行磋商。虽然目前双方未达成“最后协议”,但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美国政府对伊朗方面近日关于人质问题的表态表示欢迎和受到鼓舞,认为伊朗的态度将大大有助于人质危机的解决。
尽管如此,此间观察家对人质危机能否最后解决仍不敢过分乐观。就在拉夫桑贾尼发表讲话的当天,与绑架人质有关的黎巴嫩革命正义组织发表声明说,不管局势发生什么变化,他们不打算释放手中的人质。看来,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做很多工作。
                    (新华社开罗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外长访问南斯拉夫
应南斯拉夫外长隆查尔的邀请,印度外长古杰拉尔于三月七日至十日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据报道,两国外长在会谈中广泛讨论关于加强不结盟运动的作用、开展南南合作和进行南北对话等问题。促进南印两国经济合作也是双方会谈的重要话题。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德尔诺夫舍克和联邦政府总理马尔科维奇九日分别会见了印度外长。

第4版(国际新闻)

荷兰外交大臣访问波兰
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八日在华沙表示,他对波兰提出的通过条约形式保障其西部边界不受侵犯的要求给予“充分理解”。
范登布鲁克是在会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在波兰期间,他曾受到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和总理马佐维耶茨基的接见。据报道,双方都认为德国人民自决权利的实施应考虑到全欧洲的利益,而且不能牺牲其他民族,特别是德国邻国的利益。
范登布鲁克认为,当讨论德国统一问题的“二加四”国际会议涉及到波兰西部边界时,波兰应该以某种形式参加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进行今年第一次核试验
美国十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今年以来,也是九十年代的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的新闻报道说,这次试验的是一枚爆炸当量为梯恩梯二万至十五万吨级的核炸弹。当地地震仪测定,此次试验相当于爆发了一次里氏五点一级的地震。这是内华达试验场建立三十九年来的第七百次核试验。
外交人士认为,这次试验表明,美苏的核武器竞赛并没有停止。
美国能源部的一位发言人十日就苏联打算放弃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的报道发表评论说,苏联并不打算停止核试验,它只是转换核试验场而已。这位发言人说,苏联多年来一直在新地岛的试验场进行主要的核试验。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将在乌克兰举行军事演习
苏联官方宣布,苏联基辅军区将于本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在乌克兰举行军事演习。
据塔斯社报道,参加演习的将有陆军和空军的若干兵团,演习目的是改善官兵的野战素养,演练指挥和协同行动问题。苏军中的兵团是指军和师两级军事单位。

第4版(国际新闻)

布鲁塞尔国际书展开幕
第二十二届布鲁塞尔国际图书展览会九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个国家的二千五百多家出版社参加了书展。书展由比利时数家出版公司联合主办,展出面积达一万五千平方米。
代表中国参展的中国国际书店向本届书展提供各类图书一千一百多种,主要涉及中国文化、艺术、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旅游和民间文艺等领域。布鲁塞尔国际书展始办于一九六九年,是目前欧洲最大规模的图书博览会之一。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国援助瓦努阿图共和国牙科医疗队在瓦努阿图已经工作五年。五年来,他们全心全意地为瓦国人民解除痛苦,并与瓦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精湛的医疗技术深受瓦国政府和人民的好评。图为中国牙科医疗队队长为瓦国总理沃尔特·利尼诊治牙病。孟繁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