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雷锋是做人的典范
——“新时代的活雷锋”张子祥答外国记者问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新时代的活雷锋”张子祥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说,雷锋是做人的典范。
张子祥学雷锋的事迹在社会上传开后,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麦杰思,泰晤士报记者孙凯琳(女),法新社记者麦法诚和摄影记者凯瑟琳(女),提出一定要见见中国军队这位活雷锋。正巧,张子祥来京参加全国学雷锋先进代表座谈会。在有关部门安排下,3月8日上午,张子祥接受了外国记者的采访。
一见到中国军队的这位模范士兵,几位外国记者高兴地同张子祥握手,纷纷递去自己的名片。
麦杰思说:“我首先问你,雷锋对你意味着什么?”
张子祥回答:“雷锋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把这种传统美德同共产主义思想相结合,他是我做人的典范,我做人就要做像雷锋这样的人。”
麦杰思问:“你讲过雷锋具有中国的传统美德,并且具有共产主义精神,你想,作为外国人怎么学?”
张子祥答:“我认为,雷锋精神体现了人类文明的精华,也是人类思想的精华。做人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像他那样助人为乐,对别人无限地爱,自己活着使别人更幸福,他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麦杰思又问,“那么你能不能设想一下我们应当怎么学习雷锋,作为一个外国人怎么学习呢?”
张子祥答:“我想,每个人都有做人的道德,做人的标准,至于自己怎么学,怎么做,每个人自己都会作出选择。”
麦杰思说:“西方谈助人为乐,帮助他人,常提到耶稣,你把耶稣和雷锋如何比较?”
张子祥答:“我想,这在本质上可以说是不同的。我认为,雷锋更实在,更令人容易接受。”
“为什么呢?”麦杰思问。
“雷锋生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的助人为乐深深植根于人民心中,我感到他更实在,更适合我们学习。”张子祥答。
“你是否认为中国人看雷锋就和西方人看耶稣一样?”
“我还是重复刚才的那一点,雷锋就生活在我们中间,我们身边到处能看到雷锋,都可以看到雷锋精神在闪光。”张子祥又答道。
麦法诚说:“作为外国记者,我是第一次采访解放军模范。你作为一个解放军模范,可能也是第一次接受采访,我想知道你当模范的感受?”
张子祥答:“我以同样心情,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别人说我是模范,对我是鼓励,我自己做得还不够。我学习雷锋,做了一些工作,祖国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差距还很大。今后要更好地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弘扬雷锋精神做出新的贡献。”
麦法诚说:“报上介绍你的事迹,修几千台电视机,帮助农民,火车上做好事,这些新闻是不是完全准确?”
张子祥答:“首先我纠正一个数字上的问题,几千台这个概念太大。这几年加在一起,我修理各种家用电器、用具,大约在2500件左右。第二,这些事情都是我做的,是经过证实了的事情,在这个基础上报道的,不光我说,他们也说,大家也说。”
麦杰思说:“请问,你开始接触雷锋事迹时,也许是孩童,你最初感受是什么,对你的人生有没有作用,是否改变了你的人生?”
张子祥答:“从我小时候起,雷锋的名字就响彻在耳边,当时对雷锋是什么人,雷锋精神实质是什么缺乏了解。所以,我从小有一种朴素的感情,看到那么多人学雷锋,做雷锋,还唱雷锋,感到他是个好人,我长大做人要向他学习,做他那样的人。从小有这么个印象,逐步坚定了学雷锋的信念。”
《泰晤士报》女记者孙凯琳问张子祥:“你做好事,部队中的朋友反映如何?”
张子祥说:“他们理解我,支持我,如果没他们关心支持,我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
孙凯琳又说:“如果我变成一个模范,可能朋友会嫉妒我,不跟我说话,笑话我,你遇到这种情况没有?”
张子祥答:“我在生活中感到,个别时候,个别人说风凉话的也有,但后来毕竟是理解了我,支持我,和我一块去助人为乐,做好事。我想补充一点,一个人生活在集体中,应当坚定自己的信念,走自己的路,至于别人说什么,任他说去。”
孙凯琳说:“有人说雷锋是傻子,是不是也有人说你是傻子?”
张子祥答:“有人说雷锋是傻子,但这只是个别人这样说。也有这样说我的。但我这样想,如果能为周围的人、能为社会、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话,我愿意和雷锋一样做一个傻子。”
几位记者听后,都笑了。
麦法诚说:“我提一个坦诚的问题,因为过于坦诚,我首先向你抱歉。如果雷锋不是在一次事故中去世,今天还会像现在一样有名吗?”
张子祥答:“如果雷锋活到今天,他身上体现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会更加发扬光大,因为他走的路决定了他一定要做这样的人。他活到今天,一定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麦法诚又说:“共产党提出的学习榜样,如白求恩、雷锋、李大钊,都是不能和我们一起生活了,所以,我有一个感觉,除非一个人去世了,才能使他变得更加忠于。请问,是不是这样?”
张子祥答:“白求恩、雷锋、李大钊虽然不在了,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这种精神激励人们更加奋发向上。我认为,作为一个活着的人,就要学习他们这种精神。我同他们比,做得很不够,正在学习他们的精神。有的精神同人的离去和存在关系不大,关键看他追求的是什么东西。”
麦杰思问:“资产阶级自由化对战士的影响是什么?”
张子祥说:“对我们战士来说,都感到,资产阶级自由化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势不两立。因为我们的国家适合社会主义制度,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多少年的历史事实所证明的。”
麦法诚问:“上个星期天,我在西单遇到几个中学生,我问他们对雷锋感觉如何,他们没有回答我,反问我对雷锋怎么看。我对雷锋的看法是他可以使所有的中国人变得更加客气。你是否认为在改革开放情况下人们变得更自私了,不考虑其他人了?”
张子祥答:“同学们反问的也好,可以了解你们对这件事怎么看。仅仅把学雷锋看成使人变得更加热情,这一点还不够,这不是雷锋精神的实质。雷锋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无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对同志春天般的温暖。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爱憎分明,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义比作命根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是礼义之邦,热情好客,是不是改革后变得自私了,个别人身上确有自私的一面,正像你们国家也有些人很自私一样,这是他们身上的弱点。”
麦杰思说:“中国有4000多万党员,对于其他人来说,学雷锋是忠于党呢,还是助人为乐?”
张子祥答:“党员能够学雷锋,所有中国人都能学雷锋,都应该用雷锋精神工作,像雷锋那样热爱党,忠于党,热爱人民,助人为乐。”

第3版(综合)

鼓励青年献身农、林、教育第一线
部分院校试招有实践经验学生
报名年龄、录取分数线适当放宽
本报长沙3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家将在人才培养方面对农业、林业、师范等行业采取相对倾斜的政策,今年全国部分普通高等农、林、师范院校将试点招收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学生。
日前在长沙结束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农业、林业、师范等行业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人才“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因此有必要改革现行的招生办法,以鼓励一批有一定实践经验的青年,在农业、林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建功立业。
据了解,这次试点的农、林、师范院校将招收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又有2年以上实践经验,年龄不超过25周岁的在乡、在职青年和民办教师。凡县级以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年龄将放宽到28周岁。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说,有一定实践经验考生的考试可采取单独组织命题考试或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两种形式,具体采取哪种方式由各地根据各自的情况确定,并报国家教委批准。参加全国统考的有一定实践经验的考生,录取时有关部门将在一定范围内适当放宽分数线,给予相应照顾。
学生在校期间,享受与国家计划内统一招收学生同等的待遇;毕业后纳入国家分配计划,返回原所在地的农业、林业和教学第一线。

第3版(综合)

推广医学科技成果 改善农村医疗条件
卫生部决定开展“卫生支农”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于长洪)卫生部新近作出决定,动员和鼓励医学科技、教育和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卫生支农”活动。
卫生部的这一决定是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全党全国动员起来集中力量办好农业”精神而作出的。“卫生支农”活动的内容包括:一是加强农村、医学科技成果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把每年向广大农村推广几项适宜新技术列进十年奋斗目标;二是广泛开展农村医学科普教育和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帮助和指导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和中心卫生院掌握适宜的技术项目;四是举办各种农村专业班,传播卫生科技知识。
改善农村卫生状况,解决广大农民医疗预防,一直是卫生部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重点。近两年,各地逐步健全和完善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技术指导中心,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以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卫生服务体系,1989年,全国87.6%的村建立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达75.4万多人,比1988年增加2万多人。全国农村目前每万人口拥有的医生人数,已从1949年6.6人增至8.64人。但与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为尽快改善农民就医条件,1989年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初级卫生保健工作会议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也加强政府领导,制定规划指标,开展试点等,作了大量工作。去年,卫生部还提出把爱国卫生运动、防治地方病、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农村卫生工作良性机制。
据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卫生支农”活动,将采取分片包干、定点挂钩、对口交流等办法,并准备有计划地组派医疗队、手术队、卫生扶贫队到边远贫困地区进行重点疾病的防治。

第3版(综合)

《当代中国》丛书铁道卷即将出版
吕正操为该书撰写序言
本报讯 作为《当代中国》丛书中一卷的《当代中国的铁道事业》,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由铁道部负责编写的《当代中国的铁道事业》共九十万字,分上下两卷。全书系统地展示了新中国铁路自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八五年三十六年间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全书还收录彩色、黑白照片三百三十幅,并附录有铁道部大事记和铁道部部分单位名称表。
吕正操同志为该书撰写了序言。序言指出,铁路是现代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是物质生产的一个重要部门。从一八七六年在中国大陆上铺设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算起,铁路在中国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到一九四九年的七十三年间,总共修建并留存下来的只有二点一万多公里铁路,而且绝大部分分布在我国东北和东部沿海地区。
新中国成立后,铁路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据统计,到一九八五年末,我国新建铁路共计三万多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五点二万多公里。路网布局和技术装备都有所改善,基本上改变了旧中国铁路分布偏、标准低的状况。同时,还对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加强,双线、电气化铁路不断增加。铁路的机车车辆工业和专用器材工业,随着运输发展的需要,从无到有,由修到造,从生产蒸汽机车,发展到大批量生产内燃和电力机车,已逐步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铁路的运营水平逐步提高。从新中国建立开始即着手统一铁路的规章制度和多种技术标准及规范,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运输指挥系统,不断加强和改善了运输组织和经营管理工作。
但是也应看到,我国铁路目前还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极为薄弱的环节。铁路虽号称“先行”,实际上名不副实。既有铁路能力严重不足,长期超负荷运输,仍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新线建设迟缓,不仅影响各地区的经济开发和加重了既有铁路的运输负荷,而且使运输能力的后劲严重不足。
序言说,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有多方面的原因,不可能在短期内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现在就应该充分认识铁路面临的严峻形势,立即采取必要措施,真正逐步把铁路置于先行地位,加强既有铁路的技术改造,加速新铁路线的建设步伐,大力提高铁路的科学技术水平,使其到本世纪末有一个历史性的大发展,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急需。铁路工作必须立足于改革。应改变由国家独资修路的模式,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实行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路,这是加快中国铁路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

第3版(综合)

感谢军医治病 祝愿雷锋辈出
一农民把杨白冰赠书转赠部队
新华社济南3月10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董祥起、新华社记者蒋永武、通讯员王武)山东蓬莱县农民栾坤秀昨天在济南军区某部隆重举行赠书仪式,将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同志送给他的140多本有关学雷锋的书籍转赠给部队干部战士,以表达他感激部队全心全意为他治病的高尚风格,并祝愿人民军队涌现出更多的活雷锋。
栾坤秀10年前左腿患了严重脉管炎,多处求治无效,某部军医郑建华得知此事后,亲自上门为其用中草药精心治疗,使栾坤秀很快恢复了健康。治愈后郑建华不但分文未收,就连在栾家治病时吃了4个鸡蛋,还捎来5个鸡蛋“偿还”。去年栾坤秀的右腿又患了脉管炎,他四处求医也没治好,后来他寻找到郑建华的住址,上门求医。他吃、住在郑建华家,病愈回家后,他多次送钱、送海货给部队和郑建华表示酬谢,均被婉言谢绝。他决定把这笔钱买一批有关学雷锋的书籍赠给部队和群众以表示他的感激之情。他从报上看到杨白冰同志号召部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报道,就写信并汇出2000元钱给杨白冰同志,要求帮助买到这些书,他在信中还赞扬了军队同志的高尚品质,并希望全社会都来开展学雷锋活动。
杨白冰同志接到这位农民的来信很受感动。他在百忙中将这位农民来之不易的2000元钱退回,并请有关部门寄书满足这位农民的愿望。他还委托总政办公厅代表自己给栾坤秀写了回信。信中说,你的行动反映了你对学雷锋活动的支持,和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关心,这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人民群众对雷锋精神的怀念和呼唤,这将对净化社会空气和正在开展的学雷锋活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鼓舞和鞭策青年一代把雷锋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第3版(综合)

“新闻文化 天地广阔”
新闻文化所和促进会举行年会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新闻文化学是一片等待着我们去开拓和耕耘的处女地”——这是90岁的“世纪老人”夏衍为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和中国管理科学院新闻文化所联合举行的首届工作年会送来的题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等也为这次会议送来了题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他们认为“新闻文化,天地广阔”,要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闻文化学,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是由中国管理科学院新闻文化所倡导组织的一个全国性的社会学术团体。成立一年多来,在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总方针指导下,积极组织、支持、协调和促进全国群众性的新闻文化方面的科学研究活动,沟通新闻界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
今天的年会通过了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会和中国管理科学院新闻文化研究所所务委员会的年度工作报告,讨论制定了今后的工作规划和1990年工作计划。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人民的厚爱 祖国的培养
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1989年全国十佳运动员柯达杯评选揭晓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顾委常委黄华等领导人向十佳运动员颁奖,20家新闻单位的代表向他们颁发了证书。
当选1989年全国十佳运动员是:黄志红(田径)、高敏(跳水)、高凤莲(柔道)、刘寿斌(举重)、樊迪(体操)、李敬(体操)、乔红(乒乓球)、杨阳(羽毛球)、郭洪茹(速滑)、庄泳(游泳)。
伍绍祖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评选活动将激励运动员们在亚运会上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十佳运动员黄志红说:感谢人民的厚爱,感谢祖国的培养。荣誉是大家的,要和中国运动员以及无数无名英雄一起共享荣誉。要努力拚搏,在亚运会上争取好成绩。新闻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也讲了话,向当选的十佳运动员表示祝贺。
(附图片)
全国十佳运动员(上排从左至右):黄志红、高敏、高凤莲、刘寿斌、樊迪。(下排从左至右):李敬、乔红、杨阳、郭洪茹、庄泳。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王景英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春燕国际跳水赛又决出两枚金牌
新华社莫斯科3月10日电 苏联选手叶连娜·米罗申娜和美国选手马克·布雷德肖,今天在这里举行的1990年春燕国际跳水赛中,分获女子跳台跳水和男子3米跳板跳水冠军。中国运动员路海松和林媛霞分别名列女子跳台亚军和第三名。
中国16岁的女选手路海松发挥得也不错。尤其是她在跳第七个动作——屈体向后翻腾二周半时,她动作准确、优美,入水时水花很小,赢得了观众的一片掌声和喝采声。7名裁判中有2名打出了10分,这是开赛以来首次出现的满分。男子3米跳板跳水中国选手陈绍良获得第四名。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冬季运动会又进行四项角逐
新华社札幌3月11日电 (记者王大军、姜占国)第二届亚洲冬运会今天进行了4个项目的比赛,日本获三项冠军,金牌总数超过中国。另一项冠军被南朝鲜运动员夺走。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1500米速滑比赛中,中国名将王秀丽由于头两圈用力过猛,后体力不支,以1秒82之差败给日本选手桥本圣子。桥本以2分11秒23夺冠,这是她在本届运动会获得的第二枚金牌。这项第三名为朝鲜选手郑长淑所获。
在男子1500米速滑比赛中,南朝鲜名将裴基兑以2分0秒48夺得金牌。日本选手青柳彻和另一名南朝鲜选手李仁勋分别取得银牌和铜牌。这3人成绩都打破亚洲冬运会纪录。中国选手刘?飞和刘伟分别取得这项比赛的第四、第六名。
女子大回转和女子10公里越野滑雪两项比赛的冠军均属日本运动员。中国运动员刘亚丽和宋世纪分获这两个项目的第五名和第六名,这是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的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最好名次。
到今天为止,日本获8块金牌,中国为7枚,南朝鲜是5块。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选手已稳获瑞典羽毛球赛女单冠、亚军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马尔默举行的瑞典羽毛球公开赛10日进行了五个单项的半决赛,中国选手已稳获女单冠、亚军。
在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周雷以12∶11、11∶1战胜了丹麦名将基·拉尔森;另一名中国选手黄华苦战三局,以12∶10、6∶11、11∶4力克丹麦的珀·内泽戈尔。
中国男单选手刘军在半决赛中以10∶15、15∶4和15∶12淘汰了第一号种子、马来西亚的傅国强,并将在决赛中与第二号种子、丹麦选手波—埃·霍耶争夺男单冠军。霍耶在半决赛中以12∶15、15∶5和15∶11战胜了中国选手赵剑华。
中国男双选手李永波/田秉毅、女双选手黄华/唐九红也获得了决赛权。李永波/田秉毅在男双半决赛中险胜丹麦的托·伦德/马·甘德鲁普,在决赛中将与第一号种子、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贾·西德克相遇。
混合双打中国选手没有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苏联国家女排十日晚在华盛顿又以三比○战胜正在努力重振雄威的美国女排,这是苏联女排本周在美国第三次以三比○击败东道国女排。
十日晚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举行的比赛是苏美三场对抗赛的最后一场,客队以十五比四、十五比十二和十五比十一取胜。与先后在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举行的前两场相比,美国队技术大有长进。在第二局中,主队曾以十二比六领先,如果美国队员加强配合,减少失误,是很有可能获胜的。
▲第二十六届法国罗梅尔国际男子花剑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十日晚在巴黎落幕。苏联年轻选手季米特里·舍甫琴科在决赛中以二比一击败队友、亚力山大·罗曼科夫,蝉联冠军。
罗梅尔国际男子花剑赛是世界杯系列赛之一。来自苏联、民主德国、匈牙利、意大利、联邦德国、法国等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七十五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
▲中医主治医师庞鹤鸣,对中国传统医疗和健身法有较深研究,最近在首都体育馆为亚运会义务讲授健身知识,为亚运会捐款。数万人次参加了学习,从中得到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