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反腐败要坚持不懈
本报评论员
这几天,监察和清理机关公布了几个重要案件的查处情况,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人们从中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反腐败的决心,更加受到鼓舞。
惩治腐败,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战略任务。邓小平同志指出,惩治腐败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去年底,江泽民、李鹏同志接见全国监察工作会议代表时也强调指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存亡的一件大事,是一场长期的斗争,一定坚持不懈地斗争下去。去年春夏之交,一些制造动乱的人曾接过我党提出的反腐败的口号用以攻击党和社会主义,他们反腐败是陪衬,搞乱社会、妄想上台是真。如若按他们的主张去办,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不仅不可能反腐败,而且会使各种丑恶现象蔓延,污泥浊水横流。这是早为旧中国过去的历史和当今资本主义世界的现实所证实的。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民主和法制的轨道,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切实的成效。近日公布的几个案件的查处情况,必将增强人民群众反腐败的信心,进一步推动反腐败的斗争。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监察机关要把继续深入开展反腐败的斗争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着重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查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法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和采取各种手段取得非法利益的案件,如受贿、以权谋私、弄权勒索、奢侈浪费等。二是关系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三是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利用职权违法违纪营建私人住宅、单位投机倒把、用公款大吃大喝等,特别要抓住以上几方面在全国或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严肃查处。
要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多方面开拓信息渠道,扩大信息来源。继续坚持民“举”的要究,民未“举”的只要发现了也要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贪污、贿赂、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线索随时揭发、举报,只要有违法违纪的事实,不管涉及什么人,绝不能手软,要一查到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一个村一个小林场
安徽省阜南县积极发展林业生产。近年来,这个县成片造林37.7万亩,实现了一个村一个小型林场。去年被评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图为阜南的年轻人扛着苗木高高兴兴植树去。戴浩摄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七届九次常委会举行
政协七届三次会议18日在京召开
增补政协委员原则上优先考虑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孙本尧、孙勇)全国政协第七届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据悉,这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为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作准备。
今天的会议决定,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于1990年3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还听取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稿)。
全国政协代秘书长宋德敏在会上作了关于增补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的说明。
他说,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时,全国政协委员为2077名;到今年2月底,有34位委员逝世,还有4人因工作变动和健康等原因辞去委员职务。
宋德敏说,这次增补全国政协委员曾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进行了多次协商。根据中共中央《意见》精神,贯彻了以下3点原则:一是不一定按实际缺额如数增补,根据政协的特点和各方面实际情况,酌情确定增补数额,但在原则上优先考虑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二是增补委员的人选除了考虑其一定的声望和代表性外,还要考虑到政治素质。增补委员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非中共党员可适当放宽。已经离、退休的不再安排;三是根据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以往的一贯做法,增补的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人数原则上占增补总数的1/3左右。
会议还听取了王任重副主席关于全国政协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谷牧、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王恩茂、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出席了今天的常委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台湾“统联”访问团共话祖国统一
海峡两岸同根没有理由分裂
中央欢迎对“六·四”事件认识有误的留学生回来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本报海外版今天全文转载了《瞭望》杂志(海外版)第11期刊登的《江泽民与台湾“统联”访问团共话祖国统一》一文。江总书记和访问团的一席谈话,道出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本报摘要发表如下: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以台湾著名作家陈映真为团长的中国统一联盟大陆访问团的二十七名团员,在亲切、轻松的气氛中作了一个小时的交谈。江泽民指出,海峡两岸同是一个根,我们没有理由分裂和对立,没有理由不实现统一。两岸同胞应该不计前嫌,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着想。
当宾主双方谈起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时,江泽民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到中央工作以后,从整体上对一些问题作了些研究。我感到,“中华民族”这个词,比我们过去常讲的“炎黄子孙”的概括性更强,它包括了我们国家的各个民族。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是海峡两岸的同胞和全世界的中国人都应该引以为自豪的。中国人有很强的自尊心,从来不屈服于外来的压力。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之一。抗日战争以前,中国的四万万同胞被人视为一盘散沙,人称“东亚病夫”。抗日战争使全体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了。伟大的音乐家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表现了我们民族抵抗外侮的共同精神,气势磅礴,令人振奋。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各地都有不少文物古迹。我的家乡扬州就有不少。唐朝诗人杜牧的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写的就是我们扬州。我小时候一直找这二十四桥,直到2月18日晚上,家乡来人告诉我说,这二十四桥如今已经恢复了原貌。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希望你们到扬州看看。至于北京、西安、杭州……名胜古迹数不胜数,这些都是我们的祖先创造出来的灿烂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引以为自豪。
民族文化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随时随地影响着我们的感情。譬如我年轻时喜欢玩乐器,我感觉小提琴、钢琴比中国民乐进了一步,其音域比较宽广。可是过去我在国外时,一听到京胡,如二黄导板,就有一种思乡的情绪;一听到刘天华的《良宵》、阿炳的《二泉映月》,就油然想起了祖国家乡……这是很微妙的感觉。
他说,去年一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一些人认为,这一系列变化可能会对中国大陆产生很大的影响。今天我可以坦诚地向各位谈谈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是同胞嘛。国际间的一系列变化,如果说对中国一点影响都没有,那是不实事求是的。但是,应该说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中国完全可以保持安定。为什么呢?最主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是在同一系列“左”、右倾错误路线斗争之中成熟、壮大的;其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身经百战,久经考验;第三,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就是不甘屈服于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和侵略;第四,经过十年改革、开放,大陆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人心思定。这是中国大陆稳定的最基本的因素。
目前我们党和政府的目标,就是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定发展。首先要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只有安居乐业,才能国泰民安。同时,特别要重视发扬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和合作。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江泽民指出,对于两岸统一问题,我们有一个基本方针,就是“一国两制”。从政治上讲,我们可以在一个国家里实行两种不同的制度。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已经40年了,这是大陆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台湾是资本主义制度,你就搞你的资本主义好了。香港基本法(草案)刚刚完成起草工作,各位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对香港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希望香港回归祖国之后,仍然保持资本主义制度,保持稳定和繁荣。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念书时有一个同学,他目前在香港办一家企业,办得很好。去年年初,我在上海和他见了面,虽然我是共产党员了,他是香港企业家了,但并不影响我们的交往,故友重逢,分外高兴,回忆往事,历历在目。
应该说,海峡两岸实现统一有很好的基础,其一,我们是统一的中华民族,两岸人民都是中国人,都希望统一;其二,两岸可以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实行不同的制度。
在两岸关系上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使用武力的问题。去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这是我出任总书记之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当时有一位来自台湾的记者,她提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共是不是可以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我坦率地告诉她,我们不能作这个承诺,但是我们要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不作这样的承诺,是针对外国干涉势力和分裂主义分子的。我相信台湾同胞只要把其中的道理弄清楚之后,也就不会有反对的理由。今天见到大家,我想起了曹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们是骨肉同胞,为什么要相互仇恨、相互对立呢?何必要动干戈呢?
江泽民说,去年“六·四”以后,大家对如何看知识分子的问题很关心。“六·四”之后,我到清华大学去,有一人发言首先说:“我是动乱分子。”我当时问他:“谁给你戴的这顶帽子?”我问校长、系主任以及同去的市委书记,都没给他戴。我说:“我也没有给你戴这顶帽子。”紧接着我也教育他说:“我也是知识分子出身,很了解知识分子,他们有个弱点,顺利时很容易忘乎所以;受挫折时把自己想得什么也不是。这要不得。没有人给你戴帽子,要振作起来。”我不是单单对他讲的,讲的是我们党中央的指导思想。我们对广大知识分子一律团结教育,对青年知识分子是热情对待,但也要严格要求,要有“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不能把他们推过去。这一点请你们放心。
另外,关于“六·四”中误伤的人,美国的一些名教授向我提出“是否可以公布”。我讲,这些人的亲属并不愿意公布,因为觉得公布了脸上并不光彩。“六·四”中扔过石头的那类人,一般都按中性处理了。我对美国人讲,对尼克松、基辛格也讲,请他们想想:坦克车怎么会被烧?因为有命令,不许还手嘛。当然烧坦克的不见得都是学生。“六·四”事件发生时,“美国之音”每个小时一次的报道,有许多是故意误导。谎言讲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有的留学生听信这些,我们可以理解,这些人回来我们都欢迎。有一种人认识了错误,也欢迎他回来。但不能不说一句,有一些人是为了拿到美国的“绿卡”,才和美国的议员一起要求美国国会制裁中国的。他们的信仰是什么?中国人讲“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这种人的血管里究竟是不是中华民族的血液?!但是,就是这种人回来,我们仍然欢迎。
江泽民说,廉政问题,共产党有好的传统。中国的老话,叫“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己不正,焉能正人”,“身教重于言教”。从总体讲,共产党是好的,但我们也注意到少数腐败现象的严重性。必须唤起全党和全国人民,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第1版(要闻)

为大地再增新绿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90年代第一个植树节。在这个充满绿意的日子里,我们向奋战在林业建设第一线的千千万万绿色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经过建国40年,特别是改革近十年来的努力,与其他行业一样,我国林业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全国建立了131个国营林业局、4100多个国营林场和11万个乡村林场;速生丰产林面积逾3000万亩;北方各省区广泛开展了堪称世界生态工程之最的“三北”防护林建设,在自然条件恶劣的风沙地区已造林上亿亩。全国人工林保存面积40年累积近5亿亩,居世界第一位。全国森林覆盖率已由十年前的12%上升到12.98%。我们对林业形势必须有全面的认识。正视问题,保持警觉;肯定成就,鼓舞斗志,以更高昂的热情,争取林业的更大发展。
实践证明,林业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各级领导重视是关键的一条。多年来,虽然我们工作中出现过某些失误,但我们从未间断过林业建设,党和国家一直对关系国计民生的林业非常重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更是亲自倡导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并身体力行年年参加植树,给全党全国人民带了头。最近,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致信全国绿化委员会会议,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提高全国人民绿化国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了加快林业发展,许多省、地、县主要领导干部,纷纷兴办造林绿化点,签订造林绿化目标责任状。这些都有力地激发了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推动了林业建设的发展。要保持林业发展好势头,首先要保持从上到下各级领导亲自抓造林绿化的劲头。“为官一任,绿化一方”。真抓实干,一抓到底,一代一代坚持下去。
林业的发展还得益于改革和各项政策的落实。近年来各地都建立和实行了林业生产责任制,调动了林农和林业职工的积极性,使大片荒山得以绿化。这种责任制形式适合我国林业建设的实际情况,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林业具有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更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政策多变,不仅不利于荒山绿化,而且会引发对现有森林的破坏。我们要用稳定的政策调动群众兴林的积极性,用已有的法律、法规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保证林业建设健康发展。
植树造林除了要有声势之外,还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推广。林业部确定今年为“林业质量年”,并提出用科学技术振兴林业的设想和目标,这是保证林业建设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带有根本性的措施。当前要抓好现有科技成果的推广运用。围绕提高造林、营林质量,大力推广良种选育、科学育苗、科学种植和科学抚育,以及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和林产品质量。要动员和鼓励科技人员上山入林、深入基层,采取包括技术承包在内的各种形式,开展技术推广工作。林业建设要逐步做到营造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成材一片。
全党全民办林业,是我们社会主义的优势,也是我国林业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近年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为我国林业增添了新的活力。这种形式要长久坚持下去。无论职务高低,每个适龄公民都要把每年植树3—5株作为必尽的义务。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为广大公民创造义务植树的必要条件。
东风送暖,大地回春。公民们,赶快行动起来,用辛勤的汗水,为祖国大地再添一片新绿。

第1版(要闻)

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披露
四起公司违法违纪案件被查处
主要责任者均被依法处理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9日向新闻界披露了四起违法违纪案件。这位负责人说,清理整顿公司中的查处案件工作正在深入进行,目前全国已查出相当一批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有的已经结案,有的正在处理。
这位负责人说,从各级纪检、监察、审计、工商、公安、检察等部门已查出的案件情况看,问题主要集中在倒买倒卖重要生产资料和紧俏耐用消费品、炒买炒卖外汇、倒卖进出口许可证和违反财经纪律以及一些公司人员贪污、行贿、受贿、诈骗等方面。
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披露的四起案件是:
一、《经济日报》社所属神州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原总经理葛大同在其任职期间,伙同黑龙江省刑满释放的不法分子焦熙临,打着神州公司的牌子从事诈骗活动,给神州公司和其它受害单位造成经济损失490万元。
1988年5月,在焦熙临的怂恿下,葛大同明知本公司既无木材经营范围又无木材货源,却与山东临沂外贸服务公司签订了200万元的木材购销合同,对方按照合同规定将200万元巨款汇入神州公司帐户后,至今未收到一方木材。葛大同、焦熙临等人还用欺诈手段,以30万元“合同保证金”为代价,骗得中国租赁公司“解放141”型卡车30台,价值120万元。目前,《经济日报》社已撤销葛大同的行政职务。葛大同、焦熙临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广州分公司副处长陈开枝,1987年乘办理从国外购买设备之机,利用职务之便,私下要求外商提高设备单价,将提价多得的4000多万日元存放在外商处。1989年2月以后,陈开枝又多次要求外商将这笔款转移到他指定的帐户上,企图侵吞。
1989年9月,陈开枝被依法逮捕。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广州分公司已撤销他的副处长职务。陈开枝存放在境外的4000余万日元已全部追回。在收审期间,陈开枝还向检察机关交待了在其他对外业务活动中的犯罪行为。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
三、北京燕山前进股份有限公司(由燕化公司为主体与其他企业合资组建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树春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被严肃查处。北京市房山区石楼村建筑队队长马雄,为了搞到这家公司的工程项目,多次向郑树春行贿,郑遂利用自己掌管审批工程项目的权力,不经公司董事会研究,私自批给马雄一项预算为157万元的碳素纤维工程。马雄又从得到的工程预付款70万元中拿出40万元进行贿赂活动。自1988年7月至1989年9月,郑树春先后收受马雄及房山区燕山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第七工程队、燕山迎风工业公司等十几个单位的贿赂款57650元,收录机3台,金戒指1枚,茅台酒15瓶,以及烤箱、毛毯等物品。事情败露后,经燕化公司董事会研究已撤销这家公司。郑树春因犯受贿罪已被北京市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燕化公司党委已决定开除郑树春的党籍,公司决定取消他的离休干部(副局级)待遇。
这家公司经营办公室副主任张定远,公司基建办公室预算员赵振山和化工安装维修公司副经理杨石郭,在任职期间,利用职权分别受贿70300元、13300元和16000元。张定远、赵振山、杨石郭三人已被北京市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江苏振华轻化实业公司原总经理熊严,违法经营,倒买倒卖重要生产资料。经查实,这家公司先后倒卖钢材1687.8吨,铜材549吨,化工原料473吨,铝锭3.2吨,非法获利100多万元。熊严以收受、索要“交际费”、“业务费”以及购实物少付款等手段,贪污受贿近4万元。熊严因犯贪污受贿罪已被南京市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振华公司已被撤销。
根据此案暴露出来的线索,又查出了一批“案中案”,涉及江苏省内外数十个单位,其中犯有贪污受贿罪和有违纪行为的人员数十人,已有21人被依法拘留、逮捕或判刑。如查出扬州市《扬州日报》所属扬子实业开发公司总经理姚宝生贪污受贿10多万元。还查出姚宝生任意挥霍、请客送礼等问题,仅他用高价进、低价出或无偿赠送的彩电、电冰箱就有573台,使国家损失40多万元。姚宝生用此手段,从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等单位搞到贷款、借款2668万元。案发后,从姚宝生家查出现金、实物达30多万元。姚宝生现已被依法逮捕。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九次会议作出决定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今天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990年3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的主要议程: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第1版(要闻)

坚持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
我国森林覆盖率呈上升趋势
福建浙江江西覆盖率全国领先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我国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林业部新闻发言人最近告诉记者,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10年前的12%,提高到目前的12.98%。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覆盖率呈上升趋势。
不久前,林业部根据1984年到1988年全国第三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公布了30个省、区、市(台湾除外)森林覆盖率的排列名次。清查结果显示,在各省、区、市中,福建省森林覆盖率最高,达41.18%;浙江省次之,为39.66%;江西省名列第三,为35.94%。
与1977年至1981年全国第二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相比,除个别省森林覆盖率略有下降外,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森林覆盖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四川省上升幅度最大,净增7.21个百分点,浙江和山东省分别增长5.96和5.04个百分点。另外,福建、北京、安徽、江西、天津、辽宁、河北、陕西、山西等9省、市增长幅度也在1到4个百分点之间。地处西北干旱地区的甘肃、宁夏、新疆、青海4省、区,森林覆盖率也有所提高。
我国植树造林工作之所以取得成就,主要是多年持续不断地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我国每年参加植树达几亿人次。去年仅参加义务植树的就达3亿人,植树17亿株。去年全国完成造林近8000万亩,其中工程造林2390万亩。
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促进了我国林业的发展。从中央领导,到省地县各级领导,亲自抓绿化,带头植树造林,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据山西、辽宁、广东等11个省统计,各级领导共办绿化点3.9万多个,面积达156万公顷。到1989年底,全国已有19个省、市、区确定了造林绿化的奋斗目标。
专家认为,森林覆盖率一般要达到30%以上才能保持较好的生态环境。目前我国已有7个省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森林覆盖率在20%至30%的省已由过去的6个增加到7个;森林覆盖率在10%至20%之间的由过去的4个增加到7个。

第1版(要闻)

广东基本消灭荒山
 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据新华社广州3月11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章维、宋尚豪、农民日报记者洪卓民)90年代第一春,造林绿化又传来喜讯:广东省成为我国第一个基本消灭荒山的省。
据统计,全省5000万亩荒山,有4033万亩经过开发改造培育,成为合格的林地,占荒山总数的80.66%。在剩余的宜林荒山死角、疏林地和已经作业尚未达标的新造人工林中,去冬今春又有760万亩打好了坑穴、备足了苗木,目前有165万亩栽植或补种上了小树。现在,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区,想找一片500亩以上的连片宜林荒山已经很难了。
到今年2月底,广东省原定“五年消灭荒山”的目标基本实现,几代人梦寐以求的美好愿望如今变成了现实。它增强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当地干部群众异口同声地赞扬:“这么大的事,只有共产党才能办成。”

第1版(要闻)

人间重晚晴
 ——记彭真与许德珩的最后会面
新华社记者 何平
北京医院。201病房。
一位百岁高龄的老人,在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的漫长道路后,在这里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
落日的余辉,轻洒在地板、床前。
这位长者,就是为了民主和科学的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贡献了毕生力量的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许德珩。
这时,病房的门被轻轻推开了。一位身材高大、精神矍铄的老人走近床前。
这不是彭真同志吗!老人不禁眼睛一亮。
自从许老住院后,彭真同志曾前来看望。过几天,许德珩同志就要过一百岁生日了,彭真同志又来看望他。
许老有些吃力地把手伸出来,和彭真同志那双宽厚、有力的大手紧紧相握。
望着眼前这位曾在70年前“五四”运动中一马当先,痛打卖国贼、火烧赵家楼的爱国老人,彭真同志不禁感慨万端:“许老,你是‘五四’运动时期出名的学生革命领袖。参加革命很早,是我们党最亲密的朋友。现在,像你这样的老一辈人,健在的已经不多了。你要好好地保养!”
这时的许老,尽管听力已大大减退,但彭真同志这几句肺腑之言,他还是听得真真切切。一时,禁不住老泪纵横,顿然语塞。
过了半晌儿,他伸出大拇指,断断续续地说着什么,许老身边工作人员听懂了他的话,说许老是说,彭真同志德高望重,要保重身体。谢谢彭真同志。
作为一位长期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爱国老人,许老与彭真同志的交往可以追溯到抗战以前。
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后,当时在北平大学法商学院政治系任教授的许德珩,同北京文化界进步人士一样,群情激奋。他同其他几位教授一起,联名致电延安,要求将蒋介石“就地枪决,以谢国人”。为了避免内战,抗日救国,党中央派周恩来同志亲赴西安,说服了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释放了蒋介石,逼蒋抗日。对此,许德珩等许多文化界进步人士一时都有些想不通,并打算再次发表宣言或声明。这时,彭真同志受中共中央北方局的委派来到北京。
在许老家中,化名“高先生”的彭真同志同许德珩、劳君展、杨秀峰、孙文淑、张友渔、韩幽桐、张申府、刘清扬、程希孟、彭道真、徐冰、张晓梅、黄松龄、黄敬等同志座谈,会议从下午开到深夜。彭真同志阐述了当时国内形势和党中央的方针,说明了释放蒋介石,对于避免内战,一致抗日的必要性。经过座谈、讨论,到会的同志理解了中共中央释放蒋介石、建立抗日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一致拥护中共中央的决策。
彭真同志那令人折服的分析和循循善诱的态度,给许老留下了深刻印象。正是这次会面,使他们二人开始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全国解放以后,许老见到彭真同志,一眼就认出了他,“你不是高先生吗?”
往事历历,清晰如昨。彭真同志动情地轻摇着许老的双手说:“许老,我们相识已有50多年了!”
的确,解放后,无论是在政务院法制委员会,还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许老同彭真同志又有了经常接触、在一起共事的机会。他们在一起参加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参加了许多重要法律、法令和国家重大事项的制定工作。革命友情,日久弥深。想到这些,许老显得很激动。他对彭真同志说,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担任委员长期间,主持制定了许多法律,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了不起,了不起!许老一边说着,一边用手使劲地比划,以加重语气。
“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不能继续为党和人民工作了,感到很过意不去……”
“别这么说”,彭真同志摆摆手打断他的话,“许老健在,就是对党和人民的贡献。”
诚如彭真同志所说,晚年的许老虽长卧病榻,但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始终没有停止过奋斗、追求。1979年,他向党组织表示: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在我身后能追认我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党是了解他的。几天后,中共中央统战部一位负责人就找到许老说:“你不加入党组织,我们也没有把你当作外人;你要求加入党组织,我们表示欢迎!”经邓颖超、乌兰夫同志介绍,中共中央很快就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入党宣誓仪式上,许老激动地表示: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生死以之。彭真同志得知许老在8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消息后,特意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入党后,他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撰写自传体长篇回忆录《为了民主与科学》上。邓小平同志得知后特意为他题写了书名。1984年,在书稿即将完成的时候,他想到,在书中的插页中,应该有一张他和自己所尊敬的彭真同志的合影。于是,他向彭真同志提出了这个请求。彭真同志欣然允诺,并亲自登门,在许老的寓所里同他合影留念。现在,这张珍贵的照片,同许老同周恩来、邓小平、陈毅、徐向前、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的合影一道,被收进了许老的回忆录,成为永久的纪念。许老住院后,李鹏、李先念、邓颖超等同志都曾到医院,探望这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生的德高望重的老人。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不觉中,已是月到中天,星光灿烂。为了不影响许老休息,彭真同志起身向许老道别。这时,两双饱经沧桑的手又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依依不舍,久久不能分开。
窗外,天色已晚,屋内,情意犹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