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安全保障的“绿化”
冯昭奎
前不久,与日本庆应大学某教授谈起日本的安全保障问题,该教授对日本国内某些“战略问题专家”大谈如何对付苏联侵略威胁表示很不以为然,同时认为日本面临的更加现实的威胁是环境问题的威胁。越来越多的人们倾向于把环境问题也看作是安全保障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个倾向在日本报刊上被生动地形容为“安全保障的‘绿化’”。
众所周知,环境问题具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大多数环境问题具有跨越国界的“全球问题”的性质,二是环境问题与能源问题、裁军问题、人口问题等密切关连。
比如,酸雨问题就是这样一个跨国性的问题。由于大气的流动,酸雨恰似一个“旅行家”,以致主要产生于英国、西德、意大利的工业废气“旅行”到欧洲北部,竟使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诸国成了酸雨的最大受害者。同理,亚洲诸国也无法对国内产生的工业废气“拒发出国护照”以保证“近在咫尺”的邻居不蒙受雨雪酸化之苦。
据了解,日本的工厂、火力发电厂普遍采用脱硫装置,并导入脱硝技术,结果使工厂排烟所含的氧化硫、氧化氮减少了90%以上。然而,既然酸雨公害具有跨国性,那么,即使日本在其国内能够比较成功地利用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抑制酸雨的发生,却无法对付乘风而来的别国的酸雨。这说明,号称为“绿色技术”的各种环境保护技术如果仅仅作为“国别财产”,其作用是很有限的。如何超越通常的商业规范,将“国别财产”转化为“国际公共财产”使之发挥应有作用,难道这不同样值得工业大国反思吗?
环境问题不是孤立的。可以说,环境问题与能源问题是一对“孪生兄弟”、“孪生危机”。在更广泛的意义上,环境问题是地球对于日益增多的人类活动作出的反应,正如美国《时代》周刊所说,“没有什么问题比人口猛增对地球环境的威胁更大”。因此环境问题与人口问题密切关连。近年来,环境与裁军的关系也日益引起注意,这不仅是因为核武器试验本身就是一个极为严重的环境污染源,而且还因为筹措为解决环境问题所需的费用的一个最佳途径就是去“挖”超级大国和某些想在军备上花大钱的富国的军费。据美国一家民间调研机构——地球观察研究所估算,从1990至2000年为维持地球环境以维持世界持续发展所需费用总计为1500亿美元左右,不及1989年一年的世界军费开支的1/6。
环境问题还与南北矛盾复杂地纠缠在一起。应该说,当今世界的南北问题,除去经济上交换不平等和贫富两极分化之外,还存在着“北方”对“南方”的“环境剥削”,即少数发达国家为追求浪费型生活方式,而导致他们对资源、环境的高消费大大超过了他们在地球有限的资源贮存和环境容量中该得的“配额”。以日本为例,占世界人口约2.4%的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却占到世界的4.3%;在造成臭氧层破坏的氟里昂的世界产量中,日本占到10%以上;日本进口木材占世界各国木材进口总量的1/4,其中对热带林木的进口在世界进口量中所占的比例更高。
人们常说,日本人经常抱有一种“危机感”,但这种危机感大抵是操心本国所面临的问题的危机感。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日本人能表现出一种更高层次的、为诸如环境破坏等全球问题操心的危机感,这恐怕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些因素必会促使安全保障概念发生两个深刻的变化,一是促使向来局限于某一国(或国家集团)的狭隘的安保概念朝向“我们只有一个”、而且决不可能“换它一个”的地球整体的全球安保概念发展;二是促使向来偏重于军事领域的狭隘的安保概念朝向包括防止核战争、保护地球环境,解决能源问题,控制人口增长,阻止南北两极分化等等问题在内的综合安保概念发展。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今古人物

“钢琴鬼才”霍罗维茨
肖勇
数月前,全世界的大报几乎都报道了弗拉基米尔·霍罗维茨逝世的消息,人们称他是“二十世纪的李斯特”,为这位当代最负盛名的钢琴家离去感到非常惋惜。
霍罗维茨一九○四年十月出生在乌克兰首府基辅一个犹太人家庭,一九四二年加入美国籍。他自六岁开始习琴,在黑白键上流驶了八十个春秋。他的演奏风格独树一帜,技巧出神入化。十六岁那年他便在全苏各地巡演,一举扬名,所到之处,听众为之倾倒。二十岁时,在列宁格勒连续举办二十五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共演奏莫扎特、拉赫玛尼诺夫、柴可夫斯基等名家的作品二百余首。后来,他相继征服了柏林、巴黎、纽约,及至定居美国后,一直被那里的人民奉为“国宝”。
“腕下有神,指下有鬼”,霍罗维茨对广大听众来说,永远是传奇人物。近百年来,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各有各的法宝,而霍罗维茨的“鬼才”更是独一无二的。他从不拘一格,以大胆改编伟大作曲家的乐谱著称,每隔几年,就要对自己的演奏风格来一个突破,因此听众无论如何也猜不出他下一次弹经典之作时会是什么面貌。他的非凡演绎才能和不断进取的创造性,是其保持艺术活力的根本原因。一九三一年,霍罗维茨与劲敌阿瑟·鲁宾斯坦在美国相遇,后者也是本世纪杰出的钢琴大师。两强艺坛逐鹿,结果鲁宾斯坦此后足足隐退六载,潜心习艺,琢磨如何“攻克”来自俄国的年轻挑战者的妙着。
虽说霍罗维茨属于“浪漫派”,但他每一次登台,却没有丝毫的做作,弹琴的姿势堪称精练的典范:身体接近静止,手指绝无多余的动作。当有人问他演奏诀窍何在时,他坦诚答道:“首先是理智、感情与手指三者的协调结合,最重要的是感情。”
四年前,美苏两国宣布结束冷战,华盛顿向莫斯科派出第一位友好使者,这特殊的使命落在霍罗维茨肩上,他受到戈尔巴乔夫的热情欢迎,先后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地举办乐事,刮起了一股荣归故里、献艺父老的旋风。
当代美国音乐大师明茨就霍罗维茨逝世发表评论说,“伟大的钢琴艺术传统的最后一颗明星陨落了。”
                   肖勇

第7版(国际副刊)

珍稀生物的保护伞
余飞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成立于1961年,总部设在瑞士格朗,是一个全球性的保护珍稀生物的国际组织。基金会的会徽是大熊猫图案。
近30年来,基金会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会,共筹集了5000多万美元的资金,支持5大洲260多个国家公园,至少拯救了33种濒临绝灭的动物。
50年前,野生老虎有十万之众。可是在人类的明剿暗猎下,百兽之王惨遭一场灭顶之灾,到70年代,亚洲大地上虎“口”余生已不足5000之数。1972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采取行动,在印度建立8个自然保护区,禁止皮革交易,现已初见成效,虎群数量已经回升。
森林是野生生物的宝库,可是正以每分钟50英亩的速度被砍伐,基金会于1975年呼吁“拯救森林”,并积极资助各种生态类型的森林公园,仅哥斯达黎加的一个林区,就有100种兽类、300种飞禽和一千余种植物得到保护。
海洋已成为文明社会的下水道,海水污染使十种鲸、六种海豹、所有海牛及30种沿海鸟类的生存受到威胁。1976年,基金会提出“海洋必须清洁”的口号,并采取行动在美国加州海湾、非洲塞舌耳群岛等地建立保护区。在保护北极熊方面,基金会推动5个北极圈国家——加拿大、挪威、苏联、丹麦和美国签署了一个禁止捕杀北极熊的协定,并在丹麦和挪威建立北极熊繁殖的保护区。
近年来,基金会集中全力制定保护湿地的计划,湿地是一种特殊的生态环境,对各种飞禽有重要的意义,它购置了法国隆河三角洲查马尔列沼泽地,这里栖息着举世闻名的火烈鸟;而美国新泽西州海岸的盐碱滩,聚集着300种珍禽奇鸟。
1983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确定为“中国熊猫年”,在全球筹集资金保护动物明星大熊猫,又在四川卧龙保护区建立了大熊猫研究中心,联合进行全国性的大熊猫普查工作。在基金会的帮助下,英国乌邦寺塔维斯托克侯爵将22只糜鹿送回北京,40头糜鹿放养到江苏大丰。基金会还从联邦德国和美国运来野马,在野马最后消失地新疆进行放养,目标是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大自然。

第7版(国际副刊)

新兴的太阳生物学
早在本世纪初,俄国科学家亚历山大·契也夫斯基就发现:太阳的周期性活动与地球上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遗憾的是,当时他的学说被大多数人斥为“异端邪说”或“玄学”。
但今天,专门研究太阳活动与地球生物圈之间关系的新学科——太阳生物学已应运而生。不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有关的研究机构纷纷诞生,研究人员也与年俱增,当代的太阳生物学者们已证实:在太阳活动剧烈的年份里,人血中白血球的数量及蛋白的含量都有明显变化,患心脏病、青光眼的可能大为增加,甚至交通事故和自杀者明显增多;此外太阳活动也与动物的瘟疫、植物的虫害(如蝗灾)、鸟类的迁徙、农业收成、捕鱼量等相关。
眼下,太阳生物学家的研究正向纵深发展,众多不解之谜将被逐渐揭开。
          蓝蔚 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新房内的空气污染
前不久,美国环保局的专家们对分散在数个城市里的10幢新建筑物(其中有4幢是养老院、3幢是办公楼、1幢是医院、1幢是中学、1幢是官办研究院)作了空气抽样检查,结果吃惊地发现:新房内的空气含有多达500余种化学物质,比室外空气多100倍,其中还有众多致癌化学物质,如氯仿、二氯乙烯、四氯化碳等。专家们认为,当代的五花八门的建筑材料、油漆、胶水、装饰材料很多由化工材料制成,因而不断向空气挥发有毒化学物质,加上新房通常门窗紧闭,被污染的空气不易外泄,于是室内空气中有毒物质的浓度便越来越高,专家们警告说,这些有毒物质会对居住者的健康造成明显损害,使他们出现头疼、眼花、鼻塞、疲乏、恶心等症状。专家们建议,新房建成后半年内最好不住人,其间还应用通风机进行强制通风。
       长风 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色相污染旅游业
近年来国际旅游业日益蓬勃发展,年旅游人数超过四亿人,营业额超过二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经济中一大产业,对推动世界经济起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但是,在国际旅游的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因素,诸如吸毒、酗酒、赌博,更较普遍的是色情活动增多,而且日趋合法化、公开化。旅游业被称为“无烟工业”,而有些国家把娼妓和人妖(男妓)当作振兴和扩大“无烟工业”的“燃料”,以此刺激旅游业的兴旺发达。
旅游业中的色情活动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日本、南朝鲜、台湾、泰国、菲律宾等国尤为突出。在越南战争期间,这些地方成为美军休养和娱乐基地,促进了娱乐业和色情业的大发展,近年来,比较广泛地渗入到了旅游业中。
南朝鲜自七十年代以来娱乐业发展很快,吸收了大批年轻女性,其中有几十万人在色情业中卖身。到八十年代中期,一百三十四个特定地区,充斥着上万名娼妓。色情书刊和录像、五花八门的性工具和药物也到处可见。一天二十四小时开业的桑那浴室、穿三点式泳衣的表演舞厅、专供大人物享受的特级豪华沙龙随处都有。连理发店、咖啡厅、出租车,都加进色情内容。
台湾旅游业中色情色彩也很浓厚,娼妓相当多。据说,全岛十六岁以下的少年妓女多达十万人。
色情卖春活动的渗入,给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许多正直的人对此不满,呼吁社会采取措施,抵制色情泛滥,开展健康旅游。前不久,一个性旅游团一下飞机,便遭到泰国妇女的抗议,标语牌上写着“禁止嫖客入境”、“性旅游团滚回去”。不过,由于色情已深入各个角落,估计短期内这种抵制活动不会收到明显效果。因此,同旅游业中色情活动的斗争将是长期的。  余洋

第7版(国际副刊)

苏联幽默画

第7版(国际副刊)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海滨旅游区一景。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