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九三学社八届二中全会强调
保持稳定是民主党派神圣职责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九三学社八届二中全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在书面讲话中说,最近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指导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纲领性文件。他要求九三学社全体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这个《意见》。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教育界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现有社员4.5万人。该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孙承佩在工作报告中说,自从上次中央全会以来,九三学社在中共的领导下,进一步密切了同中共的合作共事关系,在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参政议政,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他强调,在当前的形势下,保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任务,是中共和民主党派共同的神圣职责。我们的一切言行都要服从这个大局。九三学社名誉主席严济慈、金善宝,副主席徐采栋、郝诒纯、王文元、吴阶平、陈明绍、陈学俊,参议委员会主任王淦昌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远洋渔业稳步发展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中国远洋渔业诞生五周年之际,国务委员陈俊生向远洋捕捞战线上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状。
5年前的今天,中国水产总公司以11条小渔船组成远洋捕鱼船队首航西非,中国从此进入世界远洋渔业国家行列。如今,近百条中国远洋渔船分布于西非、北美、南美、苏联大陆边沿海域,渔船吨位由300吨增至3000吨,年捕捞量10万余吨。
中国水产总公司为中国最大的水产企业,也是有权自主在国外开展经济合作的外向型企业。5年来,它先后在10个国家组建12家合资、独资企业。

第2版(国内新闻)

“台独”势力乘台政局动荡加紧活动
国民党当局仍然姑息纵容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岛内外的一些组织和个人,乘国民党高层为伪“总统”“副总统”选举而激烈内斗的机会兜售他们的“台独”货色,而国民党当局则继续对他们采取姑息、纵容的态度。
向来被认为严重分裂的海外“台独”组织二月间“出乎意料”地共同发表了“对台湾总统选举的看法”的声明,主张所谓“台湾总统”必须是“认同台湾,与台湾共命运的台湾人”,而且“应由台湾全体住民参与投票产生”。被台湾当局通缉外逃的“台独”分子彭明敏在美国纽约声称,“李登辉在外交上打开新局面,值得百分之百的支持”。这个“台独”分子还宣布在美国成立所谓“亚太民主协会”,以“协助”国民党当局“实现重返国际社会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少数民进党籍“国代”公开向前来拜访“拉票”的李登辉提出“台独”主张。
他们当面要求李登辉释放被关押的“台独”分子,“以台湾名义和大陆签订海峡两岸共存共荣的和平条约”,“带领台湾重返联合国”,而李登辉则表示“不要谈台湾独立谈得太厉害,否则台湾会太孤立,对长久发展不好”。
据报道,部分“资深国代”提出以“严惩台独”作为选举“总统”的条件,李登辉对此“未置可否”。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10日在北京会见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检察长伊迪·旁杜·哈桑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10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全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副会长、日本地方政府职员工会中央执行委员长高野俊荣为团长的日本地方政府职员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王树安盐碱滩上创出吨粮田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农业部科技司和河北省科委日前在北京农业大学召开“小麦、玉米两茬平播亩产吨粮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成果鉴定会,肯定北农大王树安教授在盐碱滩上创吨粮田的业绩,有关专家认为该项技术在黄淮海地区有广泛的实用价值。
1989年建在河北省吴桥县的3000亩示范实验田,经有关专家现场验收:上茬平均亩产小麦464.6公斤;下茬玉米为571.8公斤。王树安的研究课题不是孤立地抓单项作物高产,而是把一块地上两茬作物作为统一的生产系统来统筹安排,采取晚播小麦和中晚熟玉米优质配置,技术配套,既能保持小麦的持续高产,又能发挥玉米的高产潜力。在作物栽培理论和技术上均有突破,对于提高土地生产力,这项研究具有方向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节约稻谷颗粒回收
戴幼民抖出粮食三十七万公斤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卢学义)湖南省邵阳市小江湖粮食仓库保管员戴幼民,每天除干好本职工作外,还抖麻袋回收稻谷,二十九年来共节约粮食三十七点八万公斤。戴幼民从一九六○年起就在粮库当保管员,平均每天要收进和发出一万多条麻袋,他每收进一批麻袋,都要仔细地将粘附着的稻谷抖落出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万余财会人员更新专业知识
本报讯 经过为期一年的函授学习,全国4700多名财会人员于3月初获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南财经大学和武汉职工财经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财会知识更新研修班”结业证书。目前第二届6400多人正在学习之中。据有关方面预测,即将开始的第三届还将有更多报名者。
在3月9日于北京召开的结业典礼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向学员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主办单位为社会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千里兰新铁路告别煤油信号灯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通讯员张家启、张红旗)兰新铁路疏勒河至乌鲁木齐1000公里铁道线上,201个车站、养路工区的3万多名铁路工人现在用上了电灯。他们把使用多年的煤油灯当作珍宝般地珍藏了起来。
建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兰新铁路是1952年10月1日动工修建的,大部分地处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自1980年起,国家陆续投资5000万元为兰新铁路架设高压输电线路,经过10年努力,3月7日18时顺利实现了电力贯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简讯
▲我国第一条椭圆形汽车试验高速环道3月5日在安徽定远县总后勤部汽车试验场竣工。至此,我国总面积最大的汽车试验场基本建成。
这个试验场总覆盖面积达9000亩,内有2.2公里综合性能试验路,17公里可靠性试验路,10公里越野试验路,并拥有一批先进设备。

第2版(国内新闻)

台“经济部政务次长”提出辞呈
新华社香港3月9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经济部政务次长”王建煊3月6日向“经济部长”陈履安递出辞呈,决定自4月1日起辞去现职。他的求去,“为台湾目前混乱政局再投下变数”。
王建煊在辞呈中说台湾“法治紊乱,公权力不彰”,而他自己又“憾于力有不逮”,所以才辞职的。
王建煊生于1938年,安徽合肥人,1984年7月起担任“经济部常务次长”,1989年4月升任“政务次长”至今。

第2版(国内新闻)

在西柏林第十六届国际农业电影节上
我国电视片《绿色长城》获金穗奖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张建军)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反映“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成就的我国电视片《绿色长城》,最近在西柏林第16届国际农业电影节上获农业和环境类的最佳影片金穗奖。西柏林国际农业电影节每两年举行一次。这届共有36个国家的150部电影和电视片参加评选。经几轮筛选,《绿色长城》获最高荣誉。长20分钟的《绿色长城》是电视系列片《绿色的呼唤》第5集,由张俊金编导,刘广平、郭占武等人摄象。这部由农业部声像中心录制的电视片,反映了我国“三北”地区的过去和现在,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建设“世界生态工程之最”的伟大壮举。

第2版(国内新闻)

原邮电部副部长赵志刚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原邮电部副部长赵志刚同志,因病于1990年2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赵志刚同志1908年1月出生于河北省阜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校读书期间,接受共产主义进步思潮,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于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赵志刚同志受组织委派,到东北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先后任吉林和龙县委书记,东满特委委员、书记等职。1931年11月起,他先后任辽宁安东县委书记、中央交通局满洲分局负责人、吉东局委员兼穆棱中心县委书记等职,积极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1934年6月被敌人逮捕,同年9月因未暴露党员身份获释。1934年底至1936年底,赵志刚同志回到河北省景县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任县委委员。1937年1月至10月,任中共北平市委市民委员会委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赵志刚同志受党的委派到山东诸城、济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恢复建立党的组织,先后任诸城特支书记、县委书记。解放战争期间,赵志刚同志先后担任山东交通局长、华东财办交通部长、华东邮电总局局长、上海军管会邮政处长等职,为推进邮电事业的发展,支援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以后,他先后任邮电部邮政总局副局长、供应局局长、办公厅主任、部长助理等职。
赵志刚同志的一生,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忠心耿耿,政治立场坚定。无论在解放前20多年从事党的地下活动和秘密交通工作期间,还是解放后40多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他都几十年如一日同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赵志刚同志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任劳任怨。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作风正派简朴,只讲奉献,不讲索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对不正之风深恶痛绝,既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周围干部和亲属。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同干部职工打成一片。
赵志刚同志是我党早期党员之一,也是人民邮电事业的创建者之一。他的逝世,是我党的一大损失,是邮电事业的一大损失。根据他生前遗愿,其后事一切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召开追悼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募捐活动,在浙江省金华市广泛展开,得到社会各界支持。3月上旬,金华百货批发公司团委以举办“舞会”的形式在街头募捐,将门票的全部收入捐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图为街头售票处前的情景。
宋明亮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甘肃省民勤县人民在流动沙丘上设置沙障,种植沙枣、毛条等沙生植物上百万亩,有效地抑制了沙丘随风移动。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

第2版(国内新闻)

领导亲自抓落实 发挥科技作用
各地采取措施提高造林质量
本报讯 新春伊始,以提高造林质量为中心的“林业质量年”活动,在全国各地扎扎实实地全面展开。据南方8省的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已完成造林整地3000多万亩,标准之高,质量之好,是前所未有的。
林业部关于开展“林业质量年”活动的决定,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入春以来,各地都把开展这一活动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制定“林业质量年”活动方案,主要领导同志纷纷下基层亲自抓落实。广东省委书记林若于2月初就到基层检查造林绿化,要求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保质保量地完成造林任务。湖南省制定了开展质量年活动的三条措施,即科学规划、突出重点、严格检查验收。省委书记熊清泉、省长陈邦柱分别到长沙、望城县参加植树,亲自指导落实。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省长王森浩、副省长郭裕怀分别确定祁县、左云县、岚县为自己的造林质量联系点,用点上的经验,推动“林业质量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了提高造林质量,各地普遍重视了林业科技的普及和推广,充分发挥林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作用,把科技兴林贯穿于“林业质量年”活动之中。
湖北省组织林业厅、林科所、技术推广中心和林校的具有中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组成9个工作组,分别到9个地区进行植树造林技术指导。安徽省认真组织实施“1463”林业开发工程,在3年时间里,用科学的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14万亩荒山造林,6万亩低产林改造和3个平原县绿化达标任务。四川省成立了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加强了林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山西省今年把8个造林和育苗技术成果列为重点推广项目。为确保造林质量,浙江、云南、重庆等省、市还举办了各种技术培训班,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科学造林水平。
              (冯泰)

第2版(国内新闻)

林业部对人工造林更新实绩核查表明
我国造林合格率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三
本报讯 过去我国“年年植树不见林”的状况,经过各方面多年努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造林质量在逐年提高。最近,林业部对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88年人工造林、更新实绩的核查表明,我国人工造林的合格率达到63%,比1987年的55.2%,提高了近八个百分点,同80年代初期相比,提高近一倍。湖南、辽宁、黑龙江、北京、广东五省的造林质量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合格率达到83%以上。
近年来,一些地方把提高造林质量做为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造林工作中,实行按规划设计,适地适树,良种壮苗,大大减少了盲目性。过去我国大部分地区造林无规划,有什么苗栽什么树,这几年不仅注意了国营单位造林要有规划设计,不少地方群众一般造林也搞了规划设计。由于强调了适地适树,良种壮苗,按标准造林整地,选择正确的栽植方法,1988年全国造林的合格率超过80%的,由1987年的1个省,增加到了6个省(市),同时工程造林、速生丰产林面积的不断扩大,使造林成活率大大提高。福建小工程造林的成活率大多在95%以上。自然经济条件较差的西北地区,如宁夏的沙坡头固沙造林工程,甘肃兰州的南北两山绿化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实行严格的检查、验收制度,提高了造林合格率。1989年宁夏自治区对造林成活率低于85%的面积,一律不往上报,并进行返工,大大提高了造林质量。
但目前全国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造林成活率低、质量差的状况仍没有明显改善,总体水平还在全国平均线以下,造林后的幼林抚育和管理工作还普遍跟不上。
林业部呼吁各地在植树造林工作中,进一步重视造林质量,使今年的植树造林成活率更上一层楼。
          (林萱)

第2版(国内新闻)

人民解放军造林质量高
成片造林成活率达86%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郭殿成)人民解放军在过去的8年中,成片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86%以上。
据了解,解放军造林质量高,除了人民军队特有的优良素质之外,他们特别认真抓了以下几个环节:严把栽种关。无论是山地、平原,都坚持挖坑种植。一般是提前挖坑,经曝晒、保墒、施肥后,再适时栽种。实行科学管理。从栽种到管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并坚持了以成活率、保存率为主要指标的检查验收制度。各部队多种途径培育造林技术骨干。目前,全军有自己培养和聘请的管理技术人员1400多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短评

“质量年”更要讲质量
目前,群众性植树造林热潮已在全国兴起,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声势。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提醒大家注意切实提高植树造林质量的问题。
造林质量问题,曾长期被人们所忽略。因而有些地方“年年栽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成林”。近年来,这种状况有所改变,据统计,我国人工造林合格率已从过去的55%左右提高到63%,但是仍然不尽如人意。
造林质量低,造成财力、物力、人力的很大浪费。我国林业资金本来不多,把有限的资金用好就更显重要。按我国目前的林业建设水平,如果把人工造林合格率从现在的63%,提高到80%,就等于一年增加1000多万亩的造林面积。
提高造林质量,首先是要增强人们的质量意识。其实,除了自然条件特差的地方外,只要精心栽植,认真保护,提高树木成活率并没有多大困难。关键是要认真。如果每个人在拿镐、锹刨坑植树时,都想到要保证树木成活,那造林质量肯定能有很大提高。许多省、市、区的实践已证明了这一点。
提高造林质量,还有一个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和技术培训问题。推广良种育苗和科学栽植,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地都应培养一批林业科技人才,从而带动整个造林活动向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林业部确定今年为“质量年”,这是有针对性的很有意义的一项活动。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相应的措施,使“质量年”活动真正起到提高造林质量的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李后说香港基本法是
精诚合作民主协商的丰硕成果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谢荣镇、钟嘉报道: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即将提交全国人大七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是精诚合作、民主协商的丰硕成果。它体现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受到了香港各界的好评,香港大多数民众对基本法(草案)是可以接受的。
李后用三个史无前例来形容香港基本法的意义。他说,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史无前例,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中央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史无前例,在中国和世界的法律史上也是史无前例。所以,当四年零八个月的起草工作胜利完成后,邓小平同志对基本法(草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著作。”
李后说,香港政策的制定,有两个根本的出发点,一是体现收回主权,二是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基本法的起草就是从这两点出发。不久前通过的基本法(草案)有利于香港的稳定繁荣,是成功的。李后给基本法打了八十分。他说,基本法要做到人人满意是不可能的。现在达到八十分,表明这是一部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基本法。
李后说,基本法起草过程是一个相当民主开放的过程。各专题小组花了很长的时间收集各种不同意见,对草案中的每一条文都逐条逐句地进行反复讨论协商,让各种不同意见尽量发表。没有出现用多数压少数的情况。李后举例说,在草拟政治体制时,香港劳工界几次提意见,认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劳工的利益照顾得不够。我们也觉得劳工界提出的问题值得注意。因为根据香港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香港劳工的福利待遇是比较低的,而且没有退休保障。但我们又担心香港工商界人士对此有顾虑。然而,经过起草委员反复协商、研究觉得还是应该把“退休保障”加上去,结果加得很顺利。最后投票表决时,这一条修正案只有一票反对。
李后对起草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在基本法的起草过程中,内地委员和香港委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香港的起草委员,在香港各有各的职业,他们全力投身这项工作。从经济上来说,他们都有损失。但是,他们宁愿牺牲自己的收入,参加基本法的起草工作。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和各界人士,多方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也为基本法的起草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后最后说,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很快就要召开,香港基本法(草案)一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将标志香港进入过渡时期的新阶段。为了实现1997年主权的顺利过渡,保持和发展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李后希望通过加强宣传,使基本法在香港和全国其他地方深入人心,使“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中央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召开绿化美化表彰大会
田纪云希望把今年植树造林搞得更好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首都绿化委员会今天隆重召开大会,对在1989年首都绿化美化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进行表彰,并对信访局太平街甲8号院等9个后进单位提出批评,以此进一步推动首都的绿化美化工作。田纪云、陈希同、杨得志、马文瑞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表彰大会。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首都绿化美化完成的工作量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全市城市植树273万株,铺草坪148万平方米,栽种花卉116万多株,扩大绿化面积643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2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上升到6平方米。在今年的植树节到来之后,首都要掀起一个绿化美化的新高潮。
田纪云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城市绿化,他们在市区和城市周围营造各类环保林、防护林,建设森林公园和不同的绿化工程,北京在这方面也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希望把今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绿化造林工作搞得更好,以优异的成绩,优美的环境,迎接亚运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