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小议“全盘西化”论
江霞
一件事情常有两面。对于文化,主张“全盘西化”的,往往也就同时主张全盘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前几年,这种思潮喧嚣一时,闹得很欢,但仔细看看,其中的基本论点,却同50多年前的胡适那一套小异大同。新的看法不能说完全没有,然而不太多。
讲起“全盘西化”论,胡适算得上是个先行者。我多少读过他这方面的一些讲话、文章。读来读去,收获虽然不多,但也有一点小小的发现。
第一,他讲必须否定中国固有文化或传统文化,颠来倒去,证据就是小脚、姨太太、太监、八股文、骈文、贞节牌坊、几代同堂的大家庭,等等,等等。批判这些东西,很对。反封建,是那个时代的要求,是进步的趋势。不坚决讨伐那些东西,社会就不能前进。但是,这里却有一个问题:难道这些糟粕、垃圾就等于中国传统文化,或者中国传统文化就等于垃圾、糟粕吗?一部中国文化史,决不会全部都是错误的堆积。用应当抛弃糟粕来论证应当否定传统文化,不能不说是个方法论上的大错。说透一点,这也许是耍一个花招,骨子里是十足的民族虚无主义。
第二,他讲中国必须“全盘西化”,讲得最起劲、也似乎是最有力的证据,翻来覆去,也无非是西方的钟表代替“铜壶滴漏”,西方的枪炮代替了“弓箭刀矛”,还有什么丝袜、皮鞋、摩托车、电灯等等,中国都是接受了西方的。总之,落后的应该跟着先进的走,既然一切都是西方的先进,所以我们必然要走全盘西化的路。这里又有一个漏洞:他闭口不谈西方文化中那些阶级性很强的东西,那些为血腥的雇佣奴隶制和野蛮侵略与掠夺的帝国主义张目、辩护的东西,那些毒害和腐蚀人民灵魂的东西。因此,只要问一问:你所说的西方文化是否包括意识形态部分,如果不包括,那“全盘西化”就不能成立;如果包括,那“全盘西化”大抵是卖国主义。在文化上,故意抽去带阶级性的东西遭到人民拒绝、批判的事实,专门选用不带阶级性的东西被人民接受、吸收的事实,据此来论证“全盘西化”是历史的必然,实在只是一种狡滑的伎俩。
当今的“全盘西化”论者,比胡适的本领差多了。前一个时期,他们连什么遮盖都不要了,大叫大嚷什么要“改革开放”就得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也就是:经济上要引进西方的私有制;政治上要引进西方的多党制;精神文化上要引进西方的一系列价值观念和心理特征;如此等等。这算什么呢?一句话,这不过是资本主义化的别名而已。他们的目的是要把中国纳入西方资本主义体系,变成它们的附庸,岂有他哉!
这种主张,中国人民理所当然的不能接受。
于是,谩骂又来了:你们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洋务派,你们的方针也就是他们那一套“中体西用”的方针。
这些“全盘西化”论者到底想把中国推到哪里去?每一个爱国的人,是不能不认真想一想的。

第8版(副刊)

纪念白求恩诞辰百周年①
李真
(一)
流年风雨几多愁,万里来华不系舟。
北岳长城迎远客,茅蓬土舍话恩求。②
披星戴月医伤病,冒雨追风度夏秋。
淡饭粗茶挨岁月,死生不顾上前头。③
    (二)
求恩大夫术胜仙,可惜重洋未早缘。
喜见刀纫疮痍去,更闻调飨待伤员。
丹心碧血昭天地,国际精神震九川。
浩渺千秋谁不赞,悲歌一曲响云天。
注:①白求恩大夫于一九三八年四月经延安到达晋察冀边区,他率领一个由加拿大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到抗日前线,由于他医疗技术的精良,极端负责的工作精神和十分感人的高尚道德,他的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很快感动着整个边区的军民,我当时是做卫生行政工作的,受他的影响很大。在他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写小诗二首,以表纪念之意。
②话恩求:是指当时的山沟茅蓬里都在赞喻白求恩大夫。“恩求”是倒装语。
③上前头:白求恩大夫经常在硝烟弥漫和激烈战斗的第一线抢救伤员。

第8版(副刊)
专栏:影视窗

一个人不能没有祖国
——电视剧《海外遗恨》观后
李下
辽宁电视台和辽宁电视剧制作中心创作的电视连续剧《海外遗恨》(编剧马中毅等、导演金守泰),是一部题材新颖、思想敏锐、风格清新的作品,也是一部爱国主义好教材。
《海》剧有较高的认识价值和警世意味。我们从剧中看到了一个极为复杂的国际环境。在这里,各种巨大的机器都在高速运转,随时都可能把它们认为有用的人攫入其中。这种西方社会环境的一个特定侧面的展示,有助于戳破某些人的不切实际的“黄金梦”。这里有倾轧,也有诱惑。诱惑是为了倾轧,为了吞噬。一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是: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幸福都是用血汗营造起来的,寄托在任何别人身上都是虚妄的。
科学家陈飞的下水,给我们以良多的启迪。陈飞的素质不能说不好,却在国外某些特务机构的步步紧逼之下败下阵来。这固然说明了环境的险恶、特务机构的阴险狡猾,但另一个方面也说明,在那种复杂的处境中,一个人的“慎独”能力和高洁操守是多么的重要,平时对这些同志的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多么不能掉以轻心。在这里,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是不可或缺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巨大凝聚力是不能低估的。一个人不能没有祖国。这是根,是源。无源之水要干涸,无本之木要枯槁。陈飞者流的堕落和苏醒,就是一个离根和归根的痛苦经历。对一个中国知识分子来说,失去了祖国的信任,受到人们的谴责暂且不说,个人良心对自己的撕咬就是终生不能摆脱的痛苦折磨。
改革开放使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有机会出国留学、进修。应该说,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为了学到本领报效祖国,饱尝辛酸,饱经磨难,坚持走正路,维护了中国人的人格和尊严。对此,我们应该充分理解他们,关心他们,时刻让他们感受到祖国亲人送去的温暖。这也是我们在与敌人较量中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当然,把陈飞这种极少数人的前车之鉴介绍给留学生们,引起他们的警惕和思索,也是一种政治上的关怀。
《海》剧的几个配角人物的设置,也很见匠心。如日本房东大娘和华子姑娘的出现就很必要。她们对中国学生的脉脉温情,显示出普通人之间的那种美好感情。在那种环境中陷阱固然不少,但中外人民之间心灵的交流、沟通和友谊,却始终是主流。一个间谍题材的电视剧,当然要用很大比重去写各种特工人员,但如果全剧中观众满眼的人物无一不是特务又太失真了。
《海》剧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陈飞在进修时期,同志们的帮助显得过于薄弱;陈飞后来的转变心理铺垫尚嫌不足;国际间谍机构活动的错综复杂程度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表现得还失之过于简单,止于皮相;最后,全剧语言的个性化、生活化不够,书面气太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物性格的塑造。

第8版(副刊)

“星海杯”征文评奖揭晓
“星海杯”杂文征文评奖最近在大连揭晓。关玉生等9位作者的作品荣获优胜奖。征文是由《求是》杂志文教部和《东北之窗》杂志,以及大连电视机厂联合举办。在历时半年的时间内收到近万篇稿件,有专业作者也有业余作者的。这次征文作品,有热情讴歌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有无情鞭挞官僚主义、不正之风,有对历史与未来的冷静思索,也有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情缅怀。获奖作品思想倾向健康,格调高尚,风格多样。(新)

第8版(副刊)

“特区军旅文学”研讨会
《解放军文艺》和《广州文艺》今年第一期分别以“特区军旅文学专辑”栏目,刊发了广州军区创作组的9位作家的18篇作品。最近广州军区文化部、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广州文艺》杂志社在京联合召开了“特区军旅文学”研讨会。与会者就特区军旅文学的价值、审美趋向,军旅文学中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等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广州军区的作家们从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和商品经济发展的特区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表现和平时期军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如何发展军旅文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边)

第8版(副刊)

莫道新来少好书
——读《外国名作家大词典》
周珏良
能使人一见外观就爱不释手,翻看内容又引人入胜的书当前颇不多见,而漓江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外国名作家大词典》(张英伦、吕同六、钱善行、胡湛珍主编)正是这样的书。
在过去10年间我们翻译出版了大量的古今外国文艺作品,读者读了书不免想对作者生平、创作上的风格特点、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有所了解,这一词典就是满足这种需要的。在它之前也出版过类似的书,如80年代初期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文学”卷。以两者比较,可以看出“词典”除具有“百科”的优点,如词条的内容丰富、文字简洁之外,还有自己的特点,而这特点集中在一个“新”字上。首先就收入的作家来说,它增加了许多为“百科”所未收的近现代作家,而且还包括了一些所谓“流行文学”作家,如英国写侦探小说的阿加莎·克里斯蒂、美国写《战争风云》的作家赫尔曼·沃克和位在雅俗之间的美国的西德尼·谢尔顿等。这些人的作品在我国读者是不少的,把他们列入“词典”,也反映了西方,尤其在美国学术界打破“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界限的新倾向。就古典作家来说,如弥尔顿、雪莱的词条中增加了这两位大诗人在20年代初现代派诗崛起时遭到贬低,而近年来又重新受到肯定评价的新内容。此外“词典”收入了一些当代文学理论家如结构主义者罗朗·巴尔特、解构主义者雅克·德里达、读者反映论者斯坦利·费什、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弗雷德里克·詹姆逊等等。鉴于在西方学术界,文学理论的地位日渐提高,甚至有批评即文学之说,为了了解各种新学说,加入这些词条很有必要。为了追溯源头,“词典”还收入了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一些严格说来并非文学家,但对现代文学理论影响极大的思想家如尼采、莱维—斯特劳斯(人类学家)。至于弗洛伊德和索绪尔(语言学家)则是应收未收的,这当然是一时遗漏了。
“词典”对于某些难于评价的作家没有回避,而是做了较客观的介绍。我指的是英国的戴·赫·劳伦斯、美国的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和他们有争议的作品《恰特莱夫人的情人》、《洛丽塔》。对日本的三岛由纪夫,书中既批判了他的军国主义思想,也估价了他的作品的艺术价值。在当前改革开放之际,我们需要批判地了解资本主义国家的文艺,这么做无疑是有益的。
《外国名作家大词典》篇幅大,印刷不惜工本,显然是一桩赔钱买卖。希望其他出版社能学习漓江出版社的眼光和魄力,多出一些质量高的好书,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贡献。

第8版(副刊)

“长篇小说大奖”揭晓
上海文艺出版社主办的“长篇小说大奖”最近揭晓。巴金任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皖南事变》等七部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是从该社1986年至1988年出版的43部长篇小说中评出的。(邢)

第8版(副刊)

新春之际,大同矿务局运输公司举办了“爱祖国、爱企业”歌咏联欢会。图为公司经理连广指挥演唱。
吴铭摄

第8版(副刊)

卖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