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中老年人再婚应注意什么?
近年来,中老年人再婚已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地区相继成立了中老年人婚姻介绍所,热情地为单身的中老年人牵线搭桥,使他们重建家庭,获得幸福。
但是,一些中老年人再婚后,不仅没有幸福可言,反而增添了许多麻烦。中老年人再婚后,如何过好幸福的生活呢?
要有坚实的爱情基础。中老年人再婚后,要使新家庭变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夫妇双方必须有坚实的爱情做基础。再婚前,夫妇双方要慎重考虑是否有共同的志趣、爱好,不要仓促成婚、草率从事,防止有找“财神”和“保姆”的思想。一旦结婚后,双方应求同存异,不能强迫对方改变自己的志趣和习惯。
坦率地对待前婚关系。再婚的夫妇产生矛盾或不顺心时,不要动不动就与前夫或前妻作比较,有意或无意地流露怀旧感情。再婚的夫妇双方应正确对待对方过去的婚姻史。凡对方不愿讲的,不要一味追问,允许对方对已故伴侣的怀念。有的人因子女关系,要与前夫或前妻进行正常的接触,对方不要神经过敏,疑神疑鬼,要给予她或他更多的抚慰,以增进感情。
妥善对待对方子女。再婚的夫妇双方一般都有子女,不少子女已长大成人。由于受市俗偏见的影响,一些子女觉得父母再婚,自己脸上不光彩。因此,再婚的夫妇要做好双方子女的思想工作,待对方子女要视同亲生子女一样,在称呼和姓氏问题上也不要过分要求。
双方经济要公开。再婚的夫妇双方不要有任何个人打算,对新的家庭要全力以赴。如果一方对自己的亲生子女要给予资助时,应征得对方的同意和谅解。家庭重大开支,双方要协商好后再办。
互相谅解互相关心。老年人大都要经历更年期,易激动、发怒、急躁。对此,双方要保持情绪稳定,遇事要平心静气地商量,互相谅解,互相关心,消除矛盾,使爱情不断升华,巩固和睦幸福的新家庭。双方一旦意见分歧,应当就事论事,不要牵扯往事,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的意见,只要对方的意见合情合理,就应赞同;若对方的意见行不通,要耐心解释。
             辽宁丹东市振兴区退休职工管委会 陈光远*

第6版(读者来信)

关心志愿兵的婚姻
由于工作关系,我接触到不少志愿兵,他们反映个人的婚事难以解决。
根据部队的特殊情况,战士不能在驻地找对象,许多战士便在家乡找配偶。志愿兵大多希望找一个志同道合、有正式工作的妻子,而有工作的未婚女青年有的又要求男方有大专文凭,户口在城镇等等,不少志愿兵难以具备这些条件。
有一位志愿兵对我说,他每年只有20天探亲假,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就是有人牵线搭桥,双方也很难互相了解,只好凭借书信交往,婚姻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另外,当兵5年才可转志愿兵,最少再干8年才可转业,前后就是13年。这也是造成大龄志愿兵难以成家的一个原因。
建议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志愿兵的婚事,地方有关部门应成立志愿兵婚姻介绍机构,部队也应成立相应的组织,帮助志愿兵解决婚姻问题,以便使志愿兵安心服役。
                 陕西西安晚报 马蛟龙

第6版(读者来信)

办结婚登记岂能乱收费
最近,我下乡了解到,我县一些乡镇借青年男女结婚登记之际,搞不合理费用摊派。
有些青年男女到乡镇政府登记结婚,要上交名目繁多的押金和各种费用,少则100元,多则700元,收取的押金不予退还的现象也相当严重。有的乡镇规定,青年男女结婚登记,要交一定数额的电影放映费。但是,有些青年男女交了电影费,结婚两三年后,乡镇也不放一场电影。由于乡镇索取这些不合理费用,必然增加了婚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民政部门虽多次干预查处,但收效甚微。
          山东招远县民政局 梁建德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厂长,辛苦了!”
1月10日,我厂五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正在进行之中。厂职工代表陈国平在大会中只说了一句话:“厂长,辛苦了!”陈国平的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厂职工代表们说,这是全厂职工发自肺腑的声音。
职工们都清楚地记得,去年我厂面对资金、原材料、能源、运输紧张和市场疲软的重重困难,厂领导同志紧紧依靠广大职工艰苦奋斗,立足厂内挖潜,顺利渡过了难关。
在那些日子里,厂长吴广团早上6点多钟就出现在分厂、车间生产第一线,现场指挥生产,解决生产难题;晚上七八点钟还在生产现场召开碰头会,检查当天工作的得失,落实明天的生产计划。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厂领导同志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在去年第4季度生产中,全厂职工奋力拚搏,班产量、日产量不断刷新纪录,自我消化了近1亿元的涨价增支因素,全年完成52万吨钢、41.45万吨钢材坯和1.16亿元利税,全面完成了国家任务。
“厂长,辛苦了!”一声问候,道出了广大职工对厂长和其他厂领导同志的信赖和爱戴!
              江西钢厂江钢报 邬国全

第6版(读者来信)

形式简单 气氛热烈
宁夏西北煤矿机械总厂的年终总结表彰会形式非常简单。厂领导乘坐大客车,巡回向分布在方圆几公里的下属3个分厂和6个直属单位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先进车间及先进班组,戴红花、发荣誉证书、送锦旗。每到一地,厂领导同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握手问好,合影留念,发奖者与领奖者没有主席台相隔。厂领导走这一圈,前后仅用了两个多小时。这样,虽然辛苦了领导,但方便了基层,贴近了职工,密切了干群关系,不影响生产,还节约了近万元的会议经费。
宁夏大武口西北煤机总厂 刘忠华
(附图片)

第6版(读者来信)

一股清新的风
沽源县丰元店乡地处偏僻山区,历来存在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旧习俗。有的青年男女结婚时,全家人一年甚至几年辛辛苦苦挣下的钱被花光。
然而,去年12月10日,在丰元店乡党委和乡政府的积极倡导下,全乡18名农村青年举行了集体婚礼。他们一份彩礼也没要,一桌酒席也没摆,新郎新娘提着科技书籍,拿着大红结婚证,高高兴兴地回到家中。这18对青年男女举行集体婚礼,给尚不富裕的山区农民树立了新风。                河北沽源县委宣传部 张君斌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处理好婚姻大事
人生大事,婚姻为一宗。无论是青年人还是中老年人,无论是初婚者还是再婚者,处理好这件事太重要了。处理得当,把婚事变成大喜事、大好事,就会给生活带来欢乐、和谐、幸福和希望;如果处理不得当,把婚事变成伤心事、苦恼事,就会直接影响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从这里发表的读者来信看,要处理好这件事,需从三个方面作努力。
注重感情基础的婚姻为第一条。一般人择婿选媳,大都希望找一个如意郎君、知心淑女,绝不想找一个自己不喜欢、甚至于讨厌的人。夫妻有了感情才能生活,感情越深,生活越幸福。恩爱的感情来自于相互了解、情投意合,所谓“海枯石烂心不变”正基于此。这样的婚姻基础是牢靠的。随着婚姻法的普及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宣传教育,社会上,尤其是广大农村对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越来越重视。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切记,那种“捆绑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名存实亡的夫妻”,只会给家庭带来痛苦和不幸。
婚后珍惜爱情为第二条。恩爱的夫妻感情,不是“一见钟情”就产生的,而是在共同生活中逐步形成的。所以,珍惜来之不易的爱情,是夫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珍惜,就要尊重对方、理解、体贴对方,要善于在履行家庭生活的权利和义务中加深感情。
社会关心为第三条。自由恋爱,无疑是值得提倡的。但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事,还常常离不开“媒妁之言”;夫妻发生了矛盾,离不开他人的“劝解”,因此社会各方面要关心不同年龄层次人的恋爱问题、结婚问题和婚后产生的新问题。

第6版(读者来信)

农村青年婚姻忧虑多
目前,我县农村一些青年的婚姻状况令人担忧,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订婚早。孩子长到十六七岁,父母、亲朋好友就忙着为孩子张罗婚事,十四五岁的学生结婚生子也不是稀罕事。
退婚多。据调查,我县农村男女青年的婚姻关系,从订婚保持到结婚的不足20%,绝大多数青年男女订婚后中途退婚。其原因:一是由于青少年订婚早,他们的世界观、审美观、恋爱观还未形成,思想感情不稳定。有的农村青年订婚时觉得好玩,事后不满意对象而退婚。二是有的女方嫌彩礼少、招待薄而退婚。一年中,没过门的媳妇要去婆家几趟,每去一次,婆家都要迎来送往,厚礼相待;稍有不周,就会成为女方退婚的理由。
大操办。我县农村青年结婚时大操大办成风。有的父母感叹道:“娶个儿媳妇,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上万元,真要老人们扒层皮啊!”
这种状况给不少农民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助长了奢靡之风,由此引起的行凶、盗窃等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一些农村青年自杀、出走、私奔等现象也不断出现。
我认为,农村要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要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大力宣传婚姻法,制定具体的村规民约,搞好移风易俗活动。广大农村干部、党员要发挥模范作用,在子女婚姻问题上带个好头。
            山东省章丘县人大常委会 刘维圣

第6版(读者来信)

未经治愈的精神病人不能结婚
最近,我调查发现,我市离婚纠纷中,一方当事人患有精神病的离婚案件逐年增多,其中不少当事人在婚前就患有精神病。
据统计,1987年至1989年,我市有关部门共审理了68件精神病人离婚案件,其中一方当事人婚前患有精神病,未经治愈便结婚的有25件。例如,周某在婚前就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久治未愈。后来,周某在亲属的撮合下与姨表妹刘某订了婚。办理结婚登记时,周某正在发病,便由他人以周某的名义与刘某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婚后,周某精神病未治愈,不能过夫妻生活,便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周某不仅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而且与刘某是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不应结婚,故解除了他们的婚姻关系。
未经治愈的精神病,属于我国婚姻法规定的“患其他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应禁止结婚。精神病患者大多是生活不能自理,无性行为控制能力,不能正常履行夫妻义务,有的结婚后加重了精神病情,威胁对方的生命安全;有的还会把精神病遗传给后代。
建议各婚姻登记机关严格审查申请登记结婚的男女是否符合婚姻法规定的结婚条件,发现当事人患精神病未经治愈,不能予以结婚登记;已经治愈的,必须有精神病医院的证明,方能办理结婚登记;对于故意隐瞒精神病史、骗取结婚证的,一经发现立即撤销。
       辽宁鞍山市中级法院调研室 黄殿满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原厂长调离前签订的合同有效吗?
编辑同志:
我设计的“黄山天都峰”门票式样,在1988年黄山园林管理处门票设计招标中中标。1988年1月2日,我与歙县工艺美术厂(属集体所有制)签订了“版权使用合同”,6月20日经县公证处公证。合同规定:厂方按我中标的式样生产天都峰门票,并在1988年、1989年分别按产值的5%、3%付给我“版权费”。1988年1月至8月,厂方完成天都峰门票生产任务。根据合同规定,厂方应付给我报酬3375元。我去厂方提款,金厂长签字“同意支付”。但厂方主管部门县劳动服务公司负责人以“不同意厂方签订的合同”为由,不让厂方付款给我。1988年10月,金厂长调离,新上任的厂长说:“原合同是原厂长签订的,我管不了。”请问,我与县工艺美术厂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效?
安徽歙县电影公司 钱慰民钱慰民同志:
你来信所提供的情节我们没有核实,现就你的所述,作一答复。
你所反映的问题,实际上涉及到什么是有效合同。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签订合同的种类很多。如:按业务范围分,有购销合同、科技协作合同、设计中标合同等;按双方获利的情况分,有有偿合同和无偿合同;按合同的适用期分,有短期经济合同(1年以下),有长期经济合同(1年以上);按合同的法律效力分,有有效合同与无效合同。
签订合同的原则是,合法、符合政策、协商一致、等价有偿。凡是合同的内容不具备合同的条件,这样的合同无效。一般从四个方面审查合同是否有效。一是审查合同的主体是否具有法人资格,不具备法人资格、盗用冒用单位名义、超越代理权限所签订的合同无效;二是审查合同内容是否合法;三是审查合同当事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实;四是审查合同是否履行了法律审批手续。
以上谈的是一般合同是否有效的原则。结合你的具体情况,首先要确认你和厂方是否具备签约的资格。“黄山天都峰”门票式样,是艺术作品,如确系你的创作,属你的著作权,你当然可以作为稿件投标。从结果看,你与歙县工艺美术厂签订的实际是一个设计中标有偿使用合同。该厂作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法人,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在国家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享有经营自主权。对外签订合同,发展生产,是该厂行使经营自主权的体现,是合法行为,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加以干涉。其二,你与厂方签订的合同,是在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订立的,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合同所确立的权利义务,双方要严格遵守、认真履行。它不因未经主管部门负责人同意或法定代表人的更换而无效。其三,你和厂方签订的“版权使用合同”已经当地公证机关公证,说明履行了法律手续。所以,这个合同应为有效合同。现该厂按照你所设计的“黄山天都峰”门票式样投入生产,在完成生产任务,且获得较高经济效益的情况下,不履行向你支付报酬的义务是一种违约行为。该厂主管部门县劳动服务公司负责人及现任厂长阻止合同履行的理由是不能成立的。如果厂方对原合同有意见,认为需要修改内容,那就必须同你协商,征得你的同意。如果你不同意修改合同内容,坚持按原合同办事,厂方又不履行原合同义务,你可按照民法通则所规定的“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合同是当事人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的保护”,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厂方履行合同,并承担违约责任。
                本版法律顾问

第6版(读者来信)

开山放炮毁化石
长兴灰岩遭蚕食
坐落在浙江省湖州市槐坎乡葆青村的“长兴灰岩”,清晰地保留着各种鱼、虾、螺等生物化石,每年这里都吸引着众多的中外专家和大学生前来实地考察。1981年3月,浙江省人民政府立碑保护这片生物化石以来,长兴灰岩却一再遭到蚕食破坏。
去年年底,我看到10多人正在开山取石。据在运料路口开小卖店的店主反映,去年6月,他看到拉走的石料就有五六十卡车。现在,葆青村还有10多人长年在开山取石。
  浙江湖州人民广播电台 闵珊山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良田取土垫房基 丰产土地变荒地
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我们在河北省满城县方顺桥村见到数十个农民正在耕地中挖土,十几辆毛驴车、马车正一趟又一趟地往村里运土。这些被取土的耕地已下陷一米左右。在村里,一些村民的房前屋后堆积着大量泥土。村党支部书记说,这几年,村里近百分之四十的农户盖了新房,开春打算盖房的还有百十家,垫地基用土量约在三十万立方米。
这种挖耕地取土现象,在满城、清苑两县和保定市郊普遍存在。仅清苑县南大冉村每年因此损失耕地五六亩。一些农民认为,自留地和责任田是自己的,因而随意取土垫房基,把耕地挖得七高八低,丰产地变为低产地和荒地。
           河北保定市报 刘彦 曹淑英

第6版(读者来信)

使用温泉无限量
华清池濒临枯竭
陕西省临潼县骊山风景区驰名中外,属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清池是这一风景区的一大景观。
华清池园内共有四个温泉水眼,五十年代时还在自流,后因取水量大,除一口温泉水井保持自流外,其余的三口井皆用动力取水,且水量日渐减少。一九八六年以来,华清池管理处不得不陆续关闭了尚食汤、莲花汤、海棠汤、太子汤、贵妃池等二十八个池子。剩下的池子,也经常出现断水停业现象。
华清池温泉水资源日趋枯竭的主要原因是,温泉区内不少单位随意打井,无限量乱采用地下泉水。在温泉附近不足一点五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新打热水井七眼,用温泉水开设的游泳池有三四处。有的单位除疗养沐浴用水外,生活、灌地等也用温泉水。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华清池温泉水资源。
                   陕西日报 张逊三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麻城市大批粮食销售无门
去年,我市粮食喜获丰收。目前,全市粮食部门亟待外销的粮食达1600多万公斤。尽管有关部门四处奔走,但仍销售无门,这批粮食只好堆放在粮仓里。
由于我市粮食部门无法外销粮食,资金占压严重,因此无力收购农民手中的余粮。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市农民手中亟待出售的粮食达2000多万公斤,占压资金1680万元。被誉为“麻城粮仓”的铁门岗乡,农民手中待销售的粮食有500多万公斤。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帮助我市解决粮食外销难的问题。
湖北麻城市粮食局 曾祥超
麻城市广播电台 程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