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代表团长在联合国会议上呼吁
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全球环境
本报联合国3月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丁原洪大使今天在联合国环境和发展会议筹委会组织会议上发言,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全球环境。
丁原洪指出,在大自然面前,各国虽有共同的命运,但却处于差别极大的发展阶段。从全球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环境的大量污染主要源自工业化的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对治理环境应负有主要责任。发达国家应当创造有利于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国际条件,以改变发展中国家因贫穷和不发达而无力保护环境的状况。发达国家还应在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治理环境。
丁原洪说,环境与发展问题已成为90年代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越来越引起各方的严重关注。环境和发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任何时候都不能将两者割裂开来。
丁原洪强调,治理重大环境问题与加强有关的国际立法有着密切的关系。
他说,在拟订治理重大环境问题的有关国际法规时,应当考虑创造条件,保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广泛参加。应当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承受能力,充分尊重它们的主权和照顾它们的特殊困难和需要,并且保护它们的重大利益不受损害。
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将于1992年在巴西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全民教育大会闭幕
通过宣言和行动纲领
本报泰国宗滴恩3月9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世界全民教育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15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在未来10年中如何推动世界全民教育,包括普及儿童基础教育、成人教育以及扫盲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会议通过了《世界全民教育宣言》和《满足基本学习需要的行动纲领》。
《宣言》号召世界各国立即行动起来,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以满足儿童、青年和成人的基本学习需要。
《宣言》提出了世界全民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内容包括:必须向所有儿童、青年和成人提供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必须达到和维持必要的水平;铲除在教育领域中任何有关性别的陈规陋习,保证女童和妇女有机会入学;积极消除教育差距,努力向穷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人们、游牧民、土著居民、少数民族、难民等提供教育机会;残疾人的学习需要应得到特别关注,须采取步骤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并作为教育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宣言》特别强调,教师的工作条件和地位是全民教育的决定因素,因此,所有国家必须根据教科文组织和劳工组织的《关于教师地位的联合建议》(1966年)予以迅速改善。
为保证《宣言》的实施而提出的《行动纲领》要求各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为实现《宣言》提出的目标制订计划和措施。在闭幕式上,还散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各国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搞好全民教育。
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介绍了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与教育改革的情况,以及山东省平度县和甘肃省安西县普及教育和扫盲的成功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第4版(国际新闻)

柬埔寨战场新形势
——柬埔寨见闻之一
人民日报记者组
人民日报记者组于今年2月奔赴柬埔寨战场,采访各方面人士和各阶层群众,跋山涉水,实地察看战场现状,感触颇多,其中之一是:柬战场形势确实有了新的发展,抵抗力量打出了抗越斗争11年来最好的局面。
    重大变化
柬埔寨战场变化是从去年10月22日攻占西部重镇拜林开始的。我们在拜林市内和郊区,看到的是一片经过激烈战斗的景象:苏式坦克被击毁后躺在路旁,敌军卡车成了一堆废铜烂铁,房屋倒塌,粗大的树干被烧成木炭。民柬国民军某师副师长指着前方说,为了阻止敌军增援拜林,十号公路上打得很激烈,这条公路已成为敌军“坟场”。
攻占拜林,大大鼓舞了军民斗志,推动了各个战场的斗争。抵抗力量乘胜前进,解放了梅莱山地区,攻占了特莫博、斯外则、三洛等县城,夺回了北部重镇安龙文,今年1月又消灭了豆蔻山南端(汽车头山)边迏地区的敌军。西部、北部、西北部的解放区迅速扩大,中部和东部地区的游击活动也日趋活跃。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对我们说:“现在,在西部战场沿柬泰边境的解放区,南北达160多公里,东西最深处已达百余公里。”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拉那烈王子告诉我们:“现在解放区的面积至少已占柬埔寨面积的1/4,马德望省、奥多棉吉省、暹粒省、磅同省和柏威夏省几乎全部解放,敌人只能在一些城市和交通要道上活动。”
目前,抵抗力量对第二大城马德望市已形成包围圈,尽管越伪当局接连命令其部队死守马德望市,并向马德望战场增兵7000多人,但敌军已疲惫不堪,马德望市内笼罩着一片恐慌的气氛。抵抗力量已进逼暹粒市,并派兵从几个方面牵制暹粒市守敌,暹粒市面临兵临城下之势。
交通运输问题对战场形势发展至关重要。抵抗力量目前已在柬西部地区抢修了几条由西向东的新公路,在扁担山脉中段,也开辟了一条长达100余公里的运输线。这些新通道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我们乘坐的吉普车一忽儿在陡坡上缓缓爬行,一忽儿又小心翼翼地下到谷地,涉过清澈见底的河流,驶过蝉声喧哗的热带雨林。由于通道刚刚修成,路面崎岖不平,我们在汽车里常有乘小船在大海上颠簸之感。然而,昔日驰名内外的妇女运输队似乎已销声匿迹,今日新公路上已经出现一派生机。满载着军人和群众的卡车从容而过,不时发出一片欢声笑语。推土机还在整修公路,发出隆隆声响,路还在继续向前延伸。
这些新通道,与原来的各条公路相接后已四通八达,有的可达戈公和磅逊,有的可到洞里萨湖,有的可以直通金边附近。所以,抵抗力量后方可以畅通无阻地把人力、物力运输到前方各个战场。
抵抗力量三方在西北部战场为紧密配合共同对敌而成立的联合指挥机构——三方委员会,负责制订作战计划,组织各方兵力,分配各方战斗任务,狠狠打击越伪军。这是近来在战场上出现的新气象。三方协同作战解放了特莫博、斯外则等县城广大农村。诗梳风以北地区三方委员会副主席苏指出,解放特莫博是抵抗力量三方协同作战成功的典范。在解放区,我们看到三方军队,手操武器,身着本方军装,为保卫胜利成果往来于各个村庄,团结合作,和睦相处;村庄里挂着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的像片,学校操场上还高高飘扬着柬民族政府的国旗。
据陪同者介绍,现在,金边伪军守城全靠越南军官督战和壮胆。从敌方通讯联络中可以听到越军长官的喊叫声。2月8日,我们在蒙哥比里河畔目睹了国民军某战区司令员审问头一天刚在战场上抓获的越俘阮韦八的实况。现摘录其中的片段:柬司令员问:“到柬埔寨来对不对?”越俘答:“当然不对。”问:“为什么又回到柬埔寨?”答:“上级强迫来,我不得不来。”越伪军为何节节溃退?拉那烈王子说:“敌方士兵是被迫来打仗的,打仗是为越南当局和金边政权卖命,所以他们没有信心,士气低落,这是敌军的最大弱点。”
    以战促和
柬埔寨抵抗力量近来所以要在战场上加强攻势,完全是为了国家尽早独立和民族生存。
一年多来,国际上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活动频繁,但步履维艰。尽管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得到三派抵抗力量坚决支持的五点和平建议合情合理,但由于越南当局顽固坚持侵柬立场,政治解决柬问题迄今仍无实质性进展。面对这个关系到民族生死存亡的严峻局面,西哈努克亲王发出号召,要求抵抗力量准备两手,一手抓政治解决,一手抓军事斗争,政治解决必须以武力为后盾。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柬战场形势出现了如抵抗力量一位高级指挥官所说的“初步战略转折”。
拜林解放后,抵抗力量领导人曾希望越南同意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和平建议,但良好的愿望成了泡影;后来即使解放了一大片土地,并逼近马德望市,越南仍不肯改变侵柬政策,不愿政治解决,并且玩弄种种阴谋。在这种情况下,抵抗力量忍无可忍,被迫继续向前挺进。三方领导人在接受我们采访时都旗帜鲜明地表示了这个立场。
但是,斗争还是艰难的。越南顽固坚持侵柬立场,并且诡计多端,它至今还不想放弃在柬埔寨的利益。同时,国际上的情况也错综复杂。但是,形势已经朝着有利于抵抗力量的方向发展,不管今后风云如何变幻,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柬埔寨和平一定会实现。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访问埃塞俄比亚
指出南非人民斗争必将胜利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8日电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今天晚间在亚的斯亚贝巴国家宫主持授勋仪式,授予正在这里访问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黑人领袖曼德拉非洲一级勋章。
给曼德拉授勋是根据埃塞俄比亚国务委员会的一项决议举行的。决议表彰曼德拉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和受压迫的南非黑人争取自由进行了英勇斗争。
曼德拉在授勋仪式上说,他相信南非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曼德拉偕夫人温妮3月8日晚间抵达亚的斯亚贝巴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在机场,曼德拉受到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以及埃塞俄比亚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副总理接见李铁映主任
新华社曼谷3月8日电 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今天在这里接见正在出席世界全民教育大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
李铁映主任在会见中指出,在泰国召开的这次世界全民教育大会,对加强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是很重要的。
他还表示,泰国近几年来经济上取得的迅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沙拉信副总理和李铁映主任都希望泰中两国今后在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民主也门社会党总书记会见钱其琛外长
赞扬中国是民主也门的真正朋友
新华社亚丁3月6日电 民主也门社会党总书记比德今天上午在亚丁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
会见时,钱外长向比德转达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的问候。
比德总书记高度赞扬了也中友好关系,称赞中国援助民主也门不附带任何条件,不干涉民主也门内政,是民主也门的真正朋友。
比德还向钱外长介绍了两个也门统一工作的进展情况。
钱外长向比德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重申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对南北也门统一,钱外长表示中国尊重也门人民的选择。
钱其琛是在结束对阿拉伯也门的访问后,于3月5日抵达亚丁对民主也门进行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参议院一委员会代表团将访华
勒卡尼埃主席希望法中两国友好关系尽快恢复
本报巴黎3月8日电 以勒卡尼埃主席为团长、包括前部长布尔热和贝当古等知名人士组成的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代表团将于3月19日启程来华进行友好访问。
我驻法大使周觉今天在大使馆设午宴为代表团饯行。周大使说,沿着戴高乐将军开创的友谊道路,代表团这次访华必将受到中法两国人民及各界人士的欢迎,它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勒卡尼埃主席说,希望法中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能够尽快恢复,法中两国经济交往不能忽视,不应该用西方人的价值标准来衡量中国的事情。代表团将了解中国的现状和法中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黑人家园”爆发抗议浪潮
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8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黑人家园”博普塔茨瓦纳首席部长卢卡斯·曼霍佩今天宣布,这个所谓的“黑人自治国”处于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南非总统德克勒克3月7日晚说,南非政府同意向该地派兵以镇压骚乱。
南非各家报纸今天援引德克勒克的话说,南非当局将采取坚决措施,防止黑人家园陷于“混乱和无政府状态”。
3月7日,博普塔茨瓦纳12万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将黑人家园同南非重新合并,并要求曼霍佩立即辞职。据报道,在过去几天的骚乱中,有40多名示威者被打死,受伤者达500人左右。南非根据其种族隔离政策共制造了6个名义上独立的黑人家园和4个“国家”。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将来华访问
商谈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新华社新加坡3月8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今天报道,印尼外交部长阿拉塔斯3月7日在雅加达说,他将于今年开斋节(4月26日、27日)之后到北京,与中国外长钱其琛就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会谈。
阿拉塔斯是于昨天出席由苏哈托总统主持的印尼内阁会议之前向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还透露,一个由金融和贸易部门官员组成的印尼高级代表团即将前往北京,商谈印尼与中国之间的债务问题。
阿拉塔斯说,他将同钱其琛联系,以便商定在北京会见的具体日期。

第4版(国际新闻)

美指责利比亚生产化学武器
利比亚外交官员予以批驳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美国今天指责利比亚恢复生产化学武器,利比亚外交官员对此予以批驳。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对记者说,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南96公里处的拉卜塔工厂正在制造化学武器。该发言人还扬言美国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迫使利关闭这家化学武器工厂。
当记者问美国是否可能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时,菲茨沃特说,“一切都不能排除”。
利比亚外交官员同日批驳了美国的指责。他说,该厂是一家制药厂,美国的指责和威胁是为了破坏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国和金边政权军队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曼谷3月8日电 泰国和柬埔寨金边政权部队7日在边境地区发生冲突。
据来自泰国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约20名泰国商人在边界附近的一个市场和约30名柬埔寨人做生意时,一队金边政权军队的士兵突然出现,并向商人收费。在附近哨所值班的泰国准军事人员立即处于戒备状态。当他们向商人喊话时,金边士兵首先向他们开火,导致一场短兵相接,有3名金边士兵受伤。

第4版(国际新闻)

菲卡加延省前省长打算向政府投降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8日电 菲律宾参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埃内斯托·马塞达今天证实,3月4日以武力拒捕的卡加延省前省长鲁道尔夫·阿吉纳尔多打算向政府投降,条件是不把他交给军方处置。
马塞达证实曾经接到过阿吉纳尔多关于投降的试探信号。
他还表示,为避免卡加延省继续发生流血事件,他愿意从中斡旋,促使阿吉纳尔多和平投降。
阿吉纳尔多因涉嫌参与去年12月在菲律宾发生的反政府军事政变而被指控犯有反叛罪。今年3月4日,他率领600多名支持者同前去逮捕他的政府军交火,并将政府军弗罗伦多准将和5名政府官员扣做人质,后来又打死了弗罗伦多准将。此后,阿吉纳尔多逃到卡加延山区组织武装力量继续与政府军对抗。

第4版(国际新闻)

喀布尔政权在对付政变中占上风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8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以纳吉布拉为首的喀布尔政权在对付6日的军事政变中已经占了上风,但双方的战斗仍在阿境内进行着。
这位发言人是在巴基斯坦就阿富汗局势举行特别内阁会议之后向记者发表谈话的。他说,纳吉布拉仍然在首都喀布尔,但是没有在总统府里。纳吉布拉的军队和政变军队在喀布尔周围、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其他一些地方,继续在战斗。
他说,阿富汗游击队封锁了萨朗公路和连接喀布尔和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的公路,以支持政变军队。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尔特加指出尼形势紧张而复杂
尼加拉瓜现政府与未来政府代表商谈移交权力
据新华社马那瓜3月8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晚指出,由于反政府武装拒绝解散,国家政治形势紧张而又十分复杂。
奥尔特加总统是在首都举行纪念国际妇女节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批评美国没有履行解散反政府武装的诺言。他指出,反政府武装必须在4月25日政府权力移交之前彻底解散。他强调,如果反政府武装不解散,“我们的唯一出路就是团结起来消灭他们”。
奥尔特加重申他将把政府宫的钥匙交给当选总统,但他指出,如果到4月25日反政府武装还没有解散,那么权力移交工作就会在一种非常复杂的情况下进行,因为全体人民将会拿起武器消灭反政府武装,以便实现自卫。
奥尔特加指出,尼加拉瓜现在处于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中。他强调,“我们有义务避免内战。”
另据报道,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的代表在洪都拉斯同反政府武装的代表会谈后今天回到马那瓜时披露,反政府武装的司令们向他表示,“不能立即解散”。
新华社马那瓜3月8日电 尼加拉瓜现政府和即将上任的新政府的代表7日在这里就移交权力问题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
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双方在“建设性的和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有秩序地、和平地交接政府权力的最重要的初步步骤”。公报说,和平地移交权力将保证尼加拉瓜的安定和民主进程的延续,这对确保持久稳定的和平,实现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是必要的。
参加会谈的现政府代表是总统奥尔特加的弟弟、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即将接管权力的反对派全国联盟的代表是它的竞选运动领导人安东尼奥·拉卡约。双方今后还将就解决与交接权力有关的各种问题继续举行会谈。据尼加拉瓜国防部人士对本社记者透露,遣散反政府武装以及现存的桑地诺人民军和内政部的前途是双方讨论中的“热点”。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4·19运动”放下武器
将作为一个政党进行合法活动
据新华社波哥大3月8日电 进行了长达16年武装斗争的哥伦比亚游击队组织“4·19运动”成员们今天放下了武器,重返社会生活。
“4·19运动”的交枪仪式今天上午在它的两个主要营地同时举行。这两个营地分别设在考卡省的圣多明各山区和乌伊拉省的贝尔格尔地区。在圣多明各营地,600名游击队员一齐朝天鸣枪,直至把弹夹里的子弹打光,以示从此放下武器。然后,他们将十来种武器堆放到该游击队司令卡洛斯·皮萨罗面前。皮萨罗最后一个交枪。社会党国际的一个技术委员会清点了“4·19运动”交出的武器,并作证备案。该技术委员会由委内瑞拉、瑞士、英国和芬兰的军事技术人员组成,是应“4·19运动”的要求专门前来作证人的。
哥伦比亚当局宣布,9日将在考卡省的卡洛托市举行“4·19运动”重返社会生活的隆重仪式。届时,政府将宣布赦免已经放下武器的“4·19运动”成员。“4·19运动”成立于1974年,曾是哥伦比亚乃至拉丁美洲最活跃的游击队组织。它的成员曾进行过武装占领多米尼加共和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和袭击并占领国家司法大楼等震惊世界的举动。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300多万学龄前儿童铅中毒
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美国环保基金会调查发现,美国有300多万学龄前儿童受涂料中的铅中毒。
环保基金会说,虽然市场上已经10多年没有含铅的涂料出售了,但是据估计,全国还有200万套公寓住宅和房子的墙上仍然有含铅涂料。
儿童受涂料中的铅中毒,通常被认为是吃涂料碎屑所致。但是随着涂料逐渐老化而释放出的尘埃给儿童带来的危险更大。
据调查,在古老的城市,铅涂料引起的问题最多,尤其是在黑人儿童中间更为突出,因为他们大多是居住在城区较古老的住所。
美国全国大约有17%的学龄前儿童血液中的铅含量偏高,而城市中穷苦黑人家庭的儿童中却有70%的人血液中的铅含量超过标准。
儿童血液中铅含量高会导致严重的脑损伤。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地利1/3家庭濒临解体危险
新华社维也纳3月6日电 由于社会风气和道德观念方面的不利影响,使奥地利目前有1/3的家庭濒临解体或破裂的危险。
奥地利家庭事务和环境保护部长马里利斯·弗勒明女士在今天公布的《1989年度家庭报告》中指出,维系人际相互关系的纽带是情感。然而,在今天的奥地利,人们随心所欲地选择共同生活的方式。这是造成家庭关系不稳定和离婚现象不断增多的主要原因。
《报告》认为,奥地利人的家庭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夫妻观念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认为夫妻关系只不过是一种伙伴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监狱逃犯多
本报巴黎电 最近,法国连续出现罪犯越狱逃跑事件。
3月1日,北部敦刻尔克监狱3名犯人用偷来的餐具在牢房挖洞逃离。另一座监狱的4名犯人2月26日剪断监狱铁丝网,混入当地正在举行狂欢活动的人群中逃走。
自去年年底至今3个月时间,法国一些监狱已有35个越狱者。人们讥讽这些都是“漏勺式”的监狱。
法国犯罪率高,监狱人满为患,加上资金、人员及设备不足,特别是警卫人员放松警戒,给罪犯越狱提供了机会。逃犯中虽有部分已捉拿归案,但仍有部分在逃的亡命之徒继续作案,给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一定威胁。

第4版(国际新闻)

海地局势趋于紧张
海地首都太子港最近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阿夫里尔总统下台。军队、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至少有三人死亡和十二人受伤,并有多人被捕。目前海地局势十分紧张。据悉,在海地其它城市也发生了反对阿夫里尔的游行示威。
阿夫里尔不久前以时机不成熟为由,取消了原定于今年四月进行的地方选举。这一决定引起了各反对党的强烈不满。它们要求阿夫里尔下台,由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行使临时总统权力。反对党的要求遭到阿夫里尔的拒绝。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古巴将停止与尼的军事合作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七日宣布,在四月二十五日尼加拉瓜新政府上台之前,古巴将停止与尼加拉瓜的军事合作,并取消一些援助项目。
卡斯特罗是七日在古巴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由于古巴有困难,已无法继续执行过去每年向尼加拉瓜援助九万吨石油和每日向尼大西洋沿海地区居民赠送五万份食品的援助计划。他解释说,即使桑地诺阵线在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的大选中获胜了,古巴也无法继续上述援助。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西班牙首相开始访问拉美五国
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八日到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他对五个拉美国家的访问。
冈萨雷斯还将访问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参加智利和巴西新总统的就职仪式。
在加拉加斯,冈萨雷斯将同委内瑞拉总统安德烈斯·佩雷斯进行会谈,同时,两国将签署一项友好合作协定的意向书。根据这个协定,在一九九零年到一九九三年,西班牙将向委内瑞拉提供将近三十亿美元的优惠贷款。
据认为,西班牙首相的拉美之行是为了加强西班牙同拉美地区的传统联系。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苏部长会议副主席访问越南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弗·库·古谢夫于五日至七日访问越南,同越方举行了苏越政府间经济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由古谢夫和阮基石主持的苏越政府间经济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讨论了进一步提高两国经济科技合作效益的措施。
苏联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经济援助国。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一九八九年越对苏出口金额为四点八五亿卢布,进口总额为十二点四亿卢布,贸易逆差达七点五五亿卢布。越每年的对苏贸易逆差由苏方以提供低息贷款的方式填补。十多年来越欠苏债务累计已达上百亿卢布。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印尼加强军事合作
据九日来自雅加达的消息说,澳大利亚国防军副总司令阿兰·比蒙特在雅加达说,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决定加强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阿兰·比蒙特说,澳—印尼两国已计划举行一次联合军事演习。阿兰·比蒙特六日开始在雅加达与印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苏迪比约·拉哈尔佐就两国防务合作关系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