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数万大学毕业生活跃上海基层
政治素质大为提高 工作能力不断增强
新华社上海3月9日电 (记者郭礼华)数万名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活跃在上海基层,在实践中锻炼,不少已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
据了解,这些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都是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后毕业的。他们中有本科生、专科生,也有为数不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们坚持到工厂企业、医院、学校、商场、宾馆等基层单位工作,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社会作出贡献。1989年,共青团上海市委向全市55名优秀青年颁发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其中有30名就是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占总数一半以上。
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增长知识,增进与劳动群众的感情,是这些大学毕业生在基层锻炼成长的一个显著特色。今年28岁的王林辉,198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江南啤酒厂任技术员。他任劳任怨,向厂里老师傅学习,刻苦钻研,掌握了过硬的技术。厂里引进联邦德国两条啤酒灌装线,由他带领12名青年技术工人安装调试,一举成功,节约了安装费60多万元。他研制成功的红外线光电开关,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难题,也节约了外汇。由于成绩突出,他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1988年毕业的郭亚军博士,是长海医院的主治军医、第二军医大学讲师。他结合教学和医疗实践,首次系统地对原发肝癌全身和局部细胞及体液免疫反应进行研究,提出肝癌局部反应对肝癌发生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新概念,创立了局部细胞免疫研究的微量荧光抗体新技术。他的“原发性肝癌免疫系统改变及免疫综合治疗动物试验和临床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美、英、瑞典的一些大学和科研所均提供专项基金要求合作。1989年,他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精英。
社会实践使不少大学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大为提高,迅速在基层崛起,升任厂长、经理、所长、校长。上海贵稀金属提炼厂厂长寿鸿翔,带领全厂职工不断进取,1987、1988两年,使这个厂产值突破亿元,平均每年增长71%;利润650多万元,平均每年增长14%;为国家节约了上亿元的贵稀金属资源,多次受到国家经委、上海市经委和商业部门的表扬,他本人也被授予上海市重振雄风优秀改革人才奖。
数万名大学毕业生在上海基层锻炼成长的事实证明,这不是大材小用,更不是吃亏,而是青年知识分子成才的必由之路。

第3版(综合)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全国各地致“雷锋班”的信摘登
编者的话
1963年,国防部授予雷锋生前所在班“雷锋班”称号后,信件像雪片从全国各地飞来。写信者有军有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赞美雷锋精神,求教学雷锋的经验,交流学雷锋的体会。27年来,无论是学雷锋的高潮中,还是少数人指责雷锋精神的逆境下,来信从没间断。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雷锋班”已收到来信13.4万多封。
本报从今天起,摘编其中一部分陆续登出,虽是挂一漏万,也可以看出雷锋精神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多么深刻的影响。
                 *亲爱的雷锋班的同志们:
你们好!我们是合肥师范学院中文系三年级(2)班的全体同学。全班52人认真自觉地学习了雷锋同志的事迹、日记及有关材料。他那爱憎分明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的无产阶级品德,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自觉地接受党的教育、严格要求自己顽强学习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给我们学习、生活、工作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动力。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们班开展了为集体多做些好事的活动。几天来,班上有的同学帮助我院附设小学修操场、挖沙坑;有些同学主动打扫学校的饭厅、擦洗橱桌;还有些同学去打扫那长期堆积以致霉气呛人的垃圾堆……这里,我们向你们保证,今后将再接再厉,不懈不怠地学习雷锋精神,并把它运用到实践中去,走又红又专道路,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
        合肥师范学院中三(2)班全体同学敬上
             1963年3月4日敬爱的雷锋班的叔叔:
你们并不认识我们——一所普通农村小学的少先队员。可是我们却在电视里认识了你们——雷锋班的叔叔。你们像雷锋叔叔一样,学文化、学技术、助人为乐、为四化运送物资,安全行车几十万里,个个都是活雷锋。
我们学校举行雷锋事迹报告会,知道了雷锋叔叔是那样平凡而伟大。爸爸和妈妈常说我们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们还不服气。和雷锋叔叔比童年以后,我们都懂了,今天我们多幸福啊!
雷锋班的叔叔们,我们从电视上知道你们每天都收到许多来信。你们那么忙还要给写回信,我们可感动了,都想为你们做点什么,可又能做些什么呢?正好学校开展的“勤巧手”活动提醒了我们。于是我们就动手糊信封寄给你们,请叔叔用我们糊的信封给全国各地小朋友回信,那多有意义啊。
平时我们总觉得自己长大了,可真干起活来又那么笨。老师知道我们的心思,帮助我们找窍门想办法。真不容易啊,把从水泥厂找来的废纸袋擦干净,剪成一样大,然后熨平(没有熨斗就用大茶缸装满开水当熨斗),再按正规尺寸剪好、糊好(有时不注意就糊死了),画好红格。
看了我们糊的几百个信封,真是从心眼里高兴。我们的手也能为别人做点有益的事。
亲爱的雷锋班的叔叔们,我们随信邮去300多个信封,请你们能用这信封给我们也来一封信,我们知道你们很忙,哪怕是一句话也行。我们会像收到雷锋叔叔的来信一样高兴的,行吗?
还告诉你们:我们全校每个队员都准备了小储蓄盒,看谁储的多(今年是兔年,老师说储一元钱就是向国家贡献一只兔,两元就是两只兔),20个中队也都准备了节约箱。向雷锋叔叔学习,向你们学习。
            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泡子镇
           中心小学四年级二班全体少先队员
              1987年3月30日敬爱的雷锋班叔叔们:
你们好!我们是首都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第一小学“四(一)中队”的少先队员……我们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利民岗”。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好事,但由于经验不足,活动开展得不够顺利,不够生动活泼,而且还有人泼冷水、说怪话……我们急切希望能与雷锋班的叔叔们取得联系,得到你们的关怀指导和鼓励……请速回信!
        北京朝阳区呼家楼第一小学“四(一)中队”少先队员
(注:这是插着3根白羽毛的鸡毛信,无日期)

第3版(综合)

全国民族自治地方
已有一百五十九个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实习生赵东)国务院最近批准成立了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和云南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至此,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已有159个,其中自治区5个,自治州30个,自治县(旗)124个。自治地方占国土总面积的64%,实行自治的少数民族人口已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的78%。
自1985年以来,全国民族自治地方中,已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22个自治州、新晃侗族自治县等39个自治县,共计60多个自治地方通过并经所在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实施了自治条例。这些条例是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进一步具体化,为调整当地的民族关系、促进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此外,四川、青海、广东、云南、甘肃、辽宁和湖北等省市颁布实施了关于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黑龙江省、湖南省分别制定了民族乡工作条例、散居民族工作条例。还有一些自治地方通过了一些关于语言文字、当地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未成年人保护、婚姻等方面的单行条例或变通补充规定。
国家民委有关人士说,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工作,将主要是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使民族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是要放在贯彻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方面。目前,国家民委和国务院法制局正在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制定“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

第3版(综合)

经手几亿元 不谋分文私
空军物资部门廉政建设抓得紧
本报讯 空军物资部门加强廉政建设,去年以来与军内外签订订货合同2.4万多份,筹措3.5亿元各类物资,没有发生一起违纪现象。
空军物资需求规格品种多,数量大,供应点遍及全国。空军物资部门专门制订了违反国家政策的事坚决不做,违反上级规定的物资坚决不筹的“十不准”守则,并经常对照检查。物资部门的同志筹措物资走正道,服务部队全心全意。去年以来,他们先后谢绝几百家货主和部队用货单位的礼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最近,空军后勤部领导对他们这种经手资金几个亿不谋分文私的精神赞扬是“久在河边走,硬是不湿鞋”。

(孙茂庆)

第3版(综合)

政治上合格 业务上精良
北京军区总医院获集体三等功
本报讯 北京军区总医院成为我军总医院中第一个获得集体三等功荣誉的先进单位。2月24日,北京军区召开庆功会宣布中央军委的命令。
去年,这个医院有25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项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被评为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医疗工作中治愈率、抢救成功率等项指标在数量和质量上比往年均有提高。特别是在去年平暴斗争中,该医院派出12支医疗小分队,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了68名伤员,并第一批到达天安门广场,为3500多名戒严部队伤员进行诊治和转运;医院还克服困难应急收治了381名伤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军委领导同志的表扬。
这个医院党委认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合格、业务上精良的医疗科研队伍,十分重要。医院选调10名科技干部充实政工干部队伍,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政工干部素质,并针对知识分子队伍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思想教育。
一年多来,这个医院选调4名中年学术带头人,19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充实医疗科研第一线。对于在职人员,采取多种办法,提高理论、专业和外语水平。医院还把医务人员的学术成就、临床贡献与晋级晋职乃至分房等紧密挂钩,在全院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保证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张玉忠 张梅珍)

第3版(综合)

亲切的陌生者
戴恩嵩
今年春节以来,发生在我身边的两件事,深深地震撼着我。
2月5日那天,我儿子新分到的一套住房因排水管冻裂而灌了一地污水。儿子儿媳闻讯后立即回房,一些不知姓名的左邻右舍也赶来帮忙清理。有一位中年妇女穿着水靴,自带扫帚、撮子、水桶,不顾污水脏臭,清理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把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儿子儿媳想问清她的名字以表感谢,她只是报以微微一笑便悄然离去。
我们全家人被这位助人为乐的中年妇女感动了。事后,向左邻右舍打听,才知道她是烟台二中的一位教师,姓宁。
又有一天,我步行去上班。当我走到烟台毓璜顶西路中段处,前面忽然发生了一场车祸。一位年轻妇女用自行车带着幼小的孩子被撞倒了。那年轻妇女鲜血淋漓,已昏迷过去。孩子的一只脚被夹在自行车前叉与车轮辐条之间脱不出来。他用力踢蹬双脚嚎啕大哭。这时,过路的行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一齐围了上去。有一位中年人率先救护那位摔昏了的妇女。另一些人有的抱住孩子,有的把住自行车前轮,生怕伤着孩子的脚踝。大伙想尽一切办法,那孩子的脚还是拽不出来。有一个青年人挤了进去,急切地说:“你们好好把住,我马上去拿扳手卸开车子。”不大一会儿,那青年人取来扳手,卸下自行车前轮,使得孩子的脚安然无恙。这时,那位受伤的妇女已经苏醒过来。我知道,现在最需要的是车辆,必须把她立刻送往医院。我的工作单位烟台市文联离现场只有几十步远,叫车比较方便。但是,当我在五分钟内备好车来到现场后,救助的人们正把那位年轻妇女和她的孩子一起抬进一辆130型货车的驾驶室内。这辆车很快启动,往医院开去了。
我在那里木然地站立着,看着刚才为救人而焦急忙碌的一群陌生的过路人渐渐散去,又想到了那位帮我儿子收拾房屋的女教师。这些不留姓名者,既是陌生的,又是亲切的,既是平凡的,又是可敬的。

第3版(综合)

万市长和两个小朋友
本报记者 阎晓明
春节前夕,在太原市工读学校的演出会上,有两个小男孩一起朗诵了一首诗:“谁说失去的不会再来,谁说不再有真诚的爱……”一句未了,两人哽咽着诵不下去了。此时,太原市市长万良适走上前去摸着其中一个小男孩的头说:“不要哭,好好学习知识,将来会成为有用人才的。”
这两个小男孩,一个叫红明,一个叫红保。去年,由于小哥俩的父母离异,12岁的哥哥红明领着10岁的弟弟红保流落街头。8月21日,太原电视台报道了这件事。市长万良适看了这条新闻感慨万千。第二天,他就批示市政府秘书处负责解决此事。8月30日,由市府秘书处牵头,召集市教委、法院、电视台和孩子父母所在单位商定,由工读学校专门为两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安排食宿。
1990年元旦前夕,万良适收到了兄弟俩寄给“市长叔叔”的贺年卡,他们写道:“我和弟弟被安排在音乐班学习,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懂得了不少事,学到不少知识。万市长叔叔,没有您的爱护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市长万良适当即回了一封信,希望兄弟俩听老师的话,守纪律、努力学习,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第3版(综合)
专栏:简讯

简讯
▲女将军廖文海最近出任全军最大的医疗机构——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成为第一个担当这一职务的女性。
廖文海是一九八八年我军被授予少将军衔的五位女将军之一。一九三四年出生在上海一个店员家庭,毕业于沈阳医科大学。(郭殿成)
▲热心为大龄未婚青年服务的“红娘”刘来悌,自一九八四年以来,利用业余时间搭鹊桥千余次。在她的帮助下,五十七对青年喜结良缘。“三八”节前夕,她荣获“全国先进女职工工作者”称号。
今年三十八岁的刘来悌,是天津市标准件三厂的工会干部。(张淑英)
▲北京市妇联在“三八”妇女节前夕,表彰五十个“三八”红旗集体标兵、五百一十名“三八”红旗手、三百个五好家庭、三十五个“三八”服务组标兵。(苏宁)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三月八日上午,驻京部队三百多位女红军、女八路、女科技工作者在解放军老干部俱乐部举行文艺茶会。(檀风海)
▲三月八日晚,首都各界妇女在三元宾馆举办了“迎亚运、庆三八”联欢晚会。
▲在当年红色娘子军战斗过的海南省,近年来,参加各种文化、技术和其它专业知识学习的妇女达一百三十万人次,掌握了一两门生产实用技术的妇女占妇女劳动力的百分之七十。全省有十名妇女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三名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罗自苏)
▲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朐县广大农村妇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扬眉吐气地踏进了艺术的殿堂。目前,全县已涌现妇女书画作者五百多人。“三八”节前,山东省妇联、文化厅在省美术馆举办了临朐县妇女书画、民俗艺术作品展。(郭修生)
▲黑龙江省富裕县崛起一支女子漫画创作群体,六十九名女子漫画作者“三八”节进省城哈尔滨举行了漫画展览。她们中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机关干部和待业青年。(王伟)
▲上海市评选“好妈妈”活动,三月八日揭开序幕。一百名市级“好妈妈”将在今年八月受到表彰。
市妇联等主办单位开展这项活动,旨在提高妇女社会地位、推广家庭教育经验,把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千家万户。(严卫民)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将开展大规模绿化美化环境工作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在今天组委会执行主席办公会上,当宣传部负责人展示美化环境效果图时,在座的老北京们不由得啧啧称道,发出一片赞叹声。
整治和美化环境是北京市为迎接亚运会所确定的主要任务之一。据常务副主席张百发日前向前来采访的亚洲记者们透露,这个任务工程浩大,仅植树就达百万株以上。为了形象地展示这项工程的成果,来自北京十余所大专院校的师生和几十位专家,利用今年的寒假时间,日夜伏案挥毫,整整画了28天,用了330余幅画面,方勾勒出这座古都的全新面貌。
这些效果图显示,到亚运会开幕之前,整个北京将绿茵铺地、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万紫千红。火车站、飞机场、天安门广场、亚运会主会场和亚运村,是花的世界、旗的海洋;33个比赛场,犹如姹紫嫣红的大花园散布城区郊县,84个主要路口和23座立交桥处处景色怡人。
据组委会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整个美化环境计划,将遵循突出民族风格、因地设景节省开支的原则实施。由于百万青少年和各界人士组成的义务美化大军和园林工人协同作战,整个工程可于今年5月底形成雏形。到亚运会开幕前,全部效果图均可变为现实。
据悉,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将于本月15日再次来京视察亚运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二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
中国选手旗开得胜获金银铜牌各两枚
新华社札幌3月9日电 (记者姜占国)中国短跑道速滑健儿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第二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旗开得胜,夺得金牌、银牌和铜牌各两枚。
今天进行了短跑道速滑男、女500米和1500米4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姑娘囊括了女子500米比赛的前三名。王秀兰以48秒80的成绩获得冠军,张艳梅以48秒96获得亚军,她俩的成绩均打破了上届冬运会51秒44的纪录。郑春阳和李琰分获第三、四名。
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有中国、日本、南朝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16名选手。她们先分成4个小组进行预赛,4名中国运动员均先以小组第一名进入半决赛。在两组半决赛中,又分别以第一或第二名身份进入全部由中国选手参加的前四名决赛。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的王强以45秒01的成绩获得冠军,他的队友王全军获第三名。南朝鲜运动员金琪?获亚军。这3名选手的成绩均打破了上届亚冬会47秒46的纪录。
男、女1500米比赛的金牌,均被南朝鲜运动员夺走。中国的张艳梅和李琰分获女子1500米的亚军和第三名,成绩分别是2分40秒62和2分42秒86。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春燕国际跳水赛陈绍良夺得一米跳板金牌
新华社莫斯科3月9日电 17岁的中国跳水新秀陈绍良8日晚在莫斯科举行的1990年春燕国际跳水赛中,以554.85分的成绩夺得男子一米跳板的金牌。
来自广东的陈绍良从事跳水运动仅5年时间,但他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勇摘今年首次列入春燕国际跳水赛的一米跳板项目的桂冠。获得亚军和第三名的是墨西哥的何塞·罗查和民主德国的彼得·贝勒。

第3版(综合)

魂系蓝天 来去匆匆
——记热气球教练员郝东山
一位普普通通的教练员为了扩大亚运会的影响,在探索热气球横渡琼州海峡的模拟试飞中殉职了。郝东山——这个名字铭刻在人们心中。
亚运会一天天临近,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怎样才能为亚运会做点贡献呢?一段时间里,他吃饭时说着亚运会,走路时也想着亚运会。
他反复寻思着:空中飘荡的巨型热气球引人注目,讨人喜爱,在球体上作宣传广告一方面可以为亚运会募捐,又能增强人们的亚运意识,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他的想法得到学校领导的积极支持,用热气球在空中飘荡的偌大体形和五彩缤纷的颜色,横渡琼州海峡,定能引起更多人对它的关注。
热气球空中横渡琼州海峡尚属首次,两岸最近距离30公里,热气球还从没有飞过这么远的距离。为了更有把握,他建议在安阳搞一次模拟飞行。他们选择天气比较恶劣的1月19日作为琼州海峡模拟试飞日。
临近春节了,他家里还没有买年货。19日妻子说:“今天特别冷,风又大,改日再飞吧?”“横渡琼州海峡就是选择这样的天气试飞!”这是他留给家里的最后一句话,说罢便匆匆地走了。
上午9时50分,郝东山义无反顾地从容地进了吊篮,开足液化气,热气球高傲地向南缓缓行进。当他得知已飞行了75公里时,高兴地用对讲机与地面跟踪的接收车联系:“我已破了热气球在中国飞行的最长距离,横渡琼州海峡已稳操胜券!”
计划已实现,郝东山在寒风刺骨的空中停留了两个半小时,12时25分他关了液化气,球体减少浮力开始下降。这时风速由起飞时的每秒6米增到7米,风向由北风转为东北风,热气球快速下坠,吊篮重重地落在地面,郝东山在落地反弹作用下,左腿被排气绳套住,身子被带出吊篮外,身不由己地被吊篮砸、压,致使他的心脏停止跳动。
这位我国目前唯一获得聘书的热气球教练员和印度、西德热气球协会名誉会员——郝东山,为了征服琼州海峡,为了亚运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勇于奋斗的精神激励着后人去努力实现他那美好的愿望。
                         刘书民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二届全国羽毛球学术论文报告会在福州举行
新华社福州三月九日电 (记者蔡清河、实习生夏孝林)第二届全国羽毛球学术论文报告会今天在福州结束。
参加这次报告会的有国家羽毛球队、一些省市羽毛球队和业余体校的教练、专业科研人员以及部分体院的教师共三十五人。
会上宣读了三十篇论文。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拉萨执勤某分队为亚运会捐款
新华社拉萨三月八日电 (通讯员杜明)解放军某部队赴拉萨执勤分队二百官兵八日为亚运会捐款五百余元。
该分队负责人冯宝生少校说,官兵们捐出的钱虽不多,但它代表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我们对北京亚运会的良好祝愿。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胜朝鲜队
新华社太原3月8日电 (记者武岚、通讯员葛海峰)“聚华杯”中朝国际男篮邀请赛今晚在这里拉开帷幕。中国队首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90∶67获胜。
比赛一开始,双方都派出了较强的阵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身高2米30的中锋、15号李明勋率先投篮命中。接着中国队连连发动快攻,比分逐渐领先。为解除对方高大中锋的威胁,中国队派14号单涛紧紧盯住李明勋。上半时结束,中国队以41∶34领先。
下半时,中国队全场紧逼,将比分差距再次拉大,并一直将优势保持到终场。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苏选手蝉联世界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
新华社渥太华3月7日电 (记者廖振云)苏联选手叶·戈尔杰耶娃和谢·格林科夫,今晚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举行的1990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蝉联双人滑冠军。
这是他俩自1986年以来第四次赢得双人滑世界冠军称号。
加拿大双人滑选手伊莎贝尔·布拉瑟和劳埃德·厄斯莱尔获得银牌。

第3版(综合)

山东省济南市岔路街西居的汪风英和邢玉芳老大娘,昔日曾为解放济南的将士们缝过军鞋,今日她们又缝制“宝宝鞋”,作为拥军优属的一项活动。只要听说哪位军属家里添了小宝宝,她们都欣喜地送上几双。
夏正平 张鲁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