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第三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揭晓
二十名企业厂长(经理)获金球奖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第三届全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评选今天揭晓,20名厂长(经理)获得企业家这一最高荣誉称号。他们是:(按姓氏笔划排列)
马 东 辽宁发电厂厂长
王志武 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
王锡贵 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经理
王瑞章 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分局局长
丘继超 厦门市罐头厂厂长
刘金堂 大连显像管厂厂长
刘铁军 兰州铝厂厂长
迟建福 哈尔滨锅炉厂厂长
曲有义 呼和浩特机床附件总厂厂长
仲伟先 国营五二三厂厂长
汪志钧 常州柴油机厂厂长
吴民展 贵州风华机器厂厂长
吴沈铎 南方动力机械公司经理
祝友文 洛阳玻璃厂厂长
赵忠玉 攀枝花钢铁公司经理
贺端湜 山东新华制药厂厂长
侯树庭 上海第五钢铁厂厂长
高春花(女) 浙江余杭临平绸厂厂长
褚时健 云南玉溪卷烟厂厂长
蔡超群 天津碱厂厂长
这20名全国优秀企业家,是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全国性行业的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推荐的基础上,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的评委会,广泛进行调查,最后从41名候选人中评选出来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积极开展中国减灾活动

继续为减轻农业自然灾害而努力奋斗
农业部部长 何康
中国地域广阔,气候条件复杂,历来自然灾害频繁。旱涝、风雹、霜冻、病虫等无时不严重影响着农业生产收成,威胁着农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旧中国几千年间,一遇自然灾害发生,常常造成洪水泛滥,赤地千里,田园荒芜,灾民遍野,被公认为世界上遭灾种类最多、灾害史最长、受灾最深的少数国家之一。在腐败的社会制度下,善良的劳动人民,只有把五谷丰登的希望,寄托于神灵恩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同自然灾害的不断斗争中,使我国的农业生产得到了稳步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占世界7%的耕地上,初步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温饱问题。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旧中国那种灾害肆虐的历史已经过去,新中国自力更生解决粮食问题是可以做到的。
蝗虫在中国历史上为害十分猖獗,解放后党和政府首先把消灭蝗灾作为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项重要任务。1952年农业部就召开了全国治蝗座谈会,不到十年功夫,就使千年蝗害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小麦锈病、吸浆虫、水稻螟虫等防治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植物保护事业日益发展,政府制定了“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使25种主要农作物的病虫害基本得到了控制,大大减轻了对农业生产所造成的损失。
我国牧区的防灾抗灾工作也有了较大发展。在牲畜疫病防治方面,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防治、检疫、隔离、消毒、处理等综合措施,先后消灭了牛瘟,基本控制了人畜共患的布氏杆菌病,以及猪瘟、马鼻疽、牛肺疫等流行性疫病的蔓延危害。在牧区努力开展改良草场和抗灾灭虫、灭鼠工作,到1988年,北方草地鼠虫危害面积比1970年减少了30%。1987年以来,内蒙古、新疆、甘肃、四川等省区,还在易灾县(旗)建设防灾基地,采取发展围栏草场、人工草场和牲畜棚圈,购买打草加工机械,打牧业用井等措施,变被动抗灾为主动防灾,效益显著。
我国40年的实践表明,只要加强领导,采取正确的决策,组织和动员全体人民群众,推广应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措施,坚持不懈地开展防灾抗灾斗争,完全能有效地减少和降低灾害的为害程度。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自然灾害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至今仍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据1949年至1988年统计,我国农作物平均每年遭受水旱、风雹、霜冻灾害面积3300万公顷,成灾面积1400万公顷,每年因灾损失粮食500万吨以上。其中受灾面积在4000万公顷以上的11年中,造成粮食生产严重减产的有7年,累计减产11500万吨,占40年来减产总数的93%。据近十年资料,我国农作物主要病虫害每年平均发生面积17920万公顷次,年均损失粮食800万吨,皮棉23万吨。草场鼠虫危害和退化也很严重,目前每年草场退化面积大约133万公顷,鼠虫危害面积2000万公顷,占发生面积的85%,约有1500万吨牧草被鼠虫吃掉,相当于500万只羊单位的饲草量。其它一些自然灾害,如草原火灾、东北地区低温冷害、北方麦区的干热风,南方双季晚稻的寒露风以及长期阴雨寡照等,也往往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危害。因此,我们必须动员广大农民树立减灾意识,长期坚持以预防为主,立足防灾抗灾,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的影响和损失,保障农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首先要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防灾抗灾能力。要在稳定和完善农村、牧区基本经济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农业投入的前提下,大力发动群众,兴修水利,扩大排灌面积,提高防洪能力,改良土壤,治理水土流失,建立高产稳产田;继续建设牧区防灾基地,加强草原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并不断提高农业的物质技术装备,应用现代科技成果,抵御灾害和减轻损失,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达到一个新水平。
二是要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因时、因地、因灾制宜,采取趋利避害的农业措施。合理安排农作物布局,选育推广抗逆性强的品种,因地制宜改革耕作制度,实行多种形式的间套复种。改革牧区生产方式,发展季节性畜牧业,提高牲畜出栏率、商品率,缩短饲养周期,减少年末存栏,不仅可以有效地减轻灾害损失,还可以扬长避短,在灾年获得丰收。
三是要加强防御自然灾害的科学研究,逐步建设好灾情的预警和快速反应系统,做到以预防为主,掌握防灾抗灾的主动权。

第2版(国内新闻)

我们需要更多优秀企业家
本报评论员
今天,20位厂长、经理获得了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称号。这是继1987年和1988年之后评选出的第3批全国优秀企业家。这些企业家获得荣誉称号,不仅是他们个人的光荣,也是整个企业家队伍的光荣。
在现代商品经济中,企业经营者的作用日益突出,以经营企业、追求企业不断发展为职业的企业家应运而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逐步发展,企业开始从行政机构的附属物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实体转变,企业的厂长、经理也开始从行政干部向企业家转变。我国企业家队伍的崛起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收获之一。
厂长、经理特别是那些公有制大中型企业的领导者,处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对企业的经营后果负有重大责任,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多年来,他们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苦心经营,为国家的繁荣、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利益做出了很大贡献。人民是不会忘记他们的功劳的!虽然有少数厂长、经理素质较差,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但绝不能因此否定整个企业家队伍,也不能否定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当前,许多企业面临着不少困难,但许多厂长、经理团结广大职工,振奋精神,努力奋斗,正在为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任务而努力。这次评选优秀企业家活动,无疑是对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的肯定,也是对广大职工的鼓舞。
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者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企业家。重视和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与依靠工人阶级是完全一致的,是符合整个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利益的。因此,表彰优秀企业家,也必然获得广大职工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相信,广大厂长、经理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依靠、关心和爱护职工,加强民主管理,自觉接受职工监督,把企业办得更好,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在神州大地上,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

第2版(国内新闻)

薄一波 田纪云强调
搞好民间的国际贸易促进工作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毅、本报记者刘霄报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暨分会工作会议3月6日至9日在京举行。
中顾委副主任、贸促会名誉会长薄一波和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先后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搞好民间国际贸易促进工作的重要意义。
薄一波赞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贸促会在推动我国民间外交、发展民间贸易方面发挥的作用。
他希望贸促会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和工商业者的作用,广交朋友,以民促官,开展工作。要积极、放手、稳妥地开展对外工作,促进我国的外贸事业和吸收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等工作的发展。
田纪云指出,我们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合作要继续发展,对外贸易要进一步扩大。我们的经济建设需要国际合作,需要国际间的贸易往来,外贸这盘棋一定要走活。
田纪云还说,贸促会作为民间经贸团体,工作任务很多、很重,特别是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做好对外贸易促进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课题。
他希望贸促会在新的一年里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出色地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任务。
贸促会会长郑鸿业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新的一年里贸促会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继续扩大同西方国家民间经贸团体的联系,推动这些国家与中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峡两岸双向经贸交流和直接贸易、直接投资的开展;继续对未建交国家和有关地区开展民间贸易促进工作;加强与国际商会的合作;积极开展促进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的合作,加强与国际保护工业产权协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国际博览会同盟等国际组织的联系与业务合作;进一步强化商会职能,努力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一、二月全国工业生产情况公布
销售不畅成为制约生产的直接因素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信息,今年1至2月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562亿元(注:从1990年1月开始,统计资料中工业总产值是按现行价格计算的,增长速度是按不变价格计算的),比上年同期下降0.9%。2月份总产值1277亿元,增5.6%;按日产值计算,比1月下降6.5%,比上年同月下降5.7%。
从产值构成看,1至2月轻工业产值1243亿元,下降1.6%;重工业产值1319亿元,下降0.2%。全民所有制工业产值1770亿元,下降1.8%;集体所有制工业产值672亿元,下降3.4%,其中乡办工业增长2%,城镇集体工业下降7.2%;其他类型工业114亿元,增32%。
从产品构成看,能源、原材料工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原煤增长6.8%,发电量增长8.1%,有效地支持了原材料工业的生产。受市场影响,大部分日用机械、日用电器生产下降,机电设备生产大幅度下降,部分建筑材料生产也有下降。
从地区构成看,前两个月全国共有16个地区工业生产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长,主要集中在西北、中南地区,而生产下降的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地区,华东地区有升有降。
从前两个月的全国工业生产趋势看,面临的困难仍十分突出,因产品滞销引起库存上升、效益下降的连锁反应进一步蔓延。据预算内工业企业统计,1月份销售收入下降13%,成品库存上升59.4%,实现利税下降27.4%,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55.3%,亏损面高达23%。
自去年三季度起,制约工业生产的直接因素已从资金短缺转化为销售不畅。从去年底大量投放资金而成效并不明显的情况看,当前启动生产的关键,须从大量投放资金转向注重搞活资金,牵住产品销售这个“牛鼻子”,从加快生产的周转入手,才能尽快使工业生产走出困境。而片面扩大贷款规模,无论对保持信贷平衡,还是对实现持续稳定增长都不利。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治蝗工作及先进表彰会举行
田纪云副总理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建国以来在治蝗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下午受到了农业部的表彰和奖励。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主任田纪云给大会发来贺信。受表彰的20个先进集体的代表和98名先进个人大多数长期战斗在治蝗第一线,监测追踪蝗虫,采取各种措施将蝗群消灭于起飞之前,使农业生产免遭破坏。
据有关专家分析,全球性的异常气候将延续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可能诱发较大的蝗灾。联合国已把控制蝗灾列入1990—2000年“国际减灾十年”计划。控制蝗害也是我国“减灾十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虽然我国蝗虫发生情况相对比较稳定,但如果气候适宜,防治工作抓得不好,在一些地区蝗虫仍有暴发成灾的可能。因此,我们需要树立长期治蝗的思想,搞好蝗情监测,抓好机构建设,加强地区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保证蝗虫不起飞,不为害。
                    (那日苏)

第2版(国内新闻)

甘肃增选补选人大副主任和副省长
本报兰州3月9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在今天结束的甘肃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刘毓汉、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被增选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金堂被补选为甘肃省副省长。

第2版(国内新闻)

“沉”到第一线解决问题
农业部组织“千人百题”下乡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农业部决定,今年从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抽调1000多名干部和科技人员,选带近百个专题,到农业生产第一线蹲点。近日有4个扶贫蹲点组即可奔赴武陵山区。
农业部开展的这次“千人百题”活动,力求讲实际、重实效、多办实事,采取“点面结合、长短结合、综合调查与专业调查结合”的方式,要求每个省都有一个由部长或司局长带队的蹲点组下去工作;每个组都要深入一个或几个县,并重点深入几个乡、村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围绕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这一目标,协助地方把有关的政策、措施和生产计划尽快落实到基层;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和锻炼干部,增进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了解。

第2版(国内新闻)

心系供需双方 搞活流通渠道
武进县物资系统开展优质服务竞赛
本报讯 江苏省武进县黄乡一厂家急需2张1.2毫米的不锈钢板,到建材公司求购,建材公司无货,但没有简单地把用户打发走了事,而是四出联系,为客户找到了满意的钢板。武进县物资系统由于广泛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积极保供促销,为生产企业排忧解难,受到用户欢迎。
武进县物资系统担负着保证各地生产建设物资供应的任务。近年来,为了克服重经营轻管理、重企业效益轻社会效益的问题,他们在全系统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坚持“预约订货”、“上门服务”、“一条龙服务”、“拆零供应”、“外简内繁”、“售后跟踪服务”等等。过去用户到木材公司买木材,需要经过十多道手续,现在简化为开票、加工、代办运输,大大简化了手续,受到用户欢迎。去年,他们还为“小”、“少”、“难”、“急”用户解决949笔难题,有力地支持了生产。
优质服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县物资经营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人人争当“十佳”职工,工作加班加点。
                 (侯云春)

为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是物资部门的职责。江苏省武进县物资部门坚持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千方百计为用户排忧解难,这种自觉服务的精神值得弘扬。目前,在物资供应和流通中,短缺和滞销并存,这就要求物资部门一方面积极组织计划外货源特别是短线货源,提高供应能力,一方面帮助生产企业打开产品销路,搞活流通,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我们考评物资单位的政绩,不光要看经济效益,还要看其为产需双方服务得如何。
                        ——编者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英就内地至香港航线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英政府民航代表团近日在北京会晤,双方就经营内地至香港地区航线的安排达成了协议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商定,中方可指定三家航空公司,英方可指定两家航空公司经营内地至香港的航班。
双方还就各自公司所飞地点和班次作出了安排,比过去都有所增加。
有关人士说,双方达成的安排将对促进香港至内地航空运输的发展和方便旅行公众产生积极的意义。

第2版(国内新闻)

胡培华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商业组组长胡培华同志,因病于2月16日在京逝世,终年88岁。
胡培华遗体告别仪式于3月1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李先念、姚依林、罗干等同志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单位送了花圈。
胡培华是山西省五台县人,1937年7月参加革命,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胡培华在自己的家乡组织了动员委员会,积极动员青年参加抗日武装。1938年至1944年,他历任山西省五台县五区区长,山西省定襄县县长,晋察冀边区冀晋区一专区二审推事兼司法科长。在日寇残酷的围攻和扫荡面前,他多次率领群众冲出敌人的包围圈,表现了共产党员为群众、为民族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被边区政府授予模范县长称号。从抗日战争后期开始,胡培华转到经济战线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胡培华任中南区百货公司副经理,中南贸易部处长,中南商业局副局长。1955年6月,他调任国务院第五办公室商业组副组长。
1982年胡培华离休后,他虽年事已高,重病缠身,仍然十分关心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胡培华在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忠诚党的事业,出色地完成了各个时期的工作任务。他一生光明磊落,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他刚直坦率,平易近人,关心同志。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摩洛哥电影周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电影周期间将先后在北京、昆明、乌鲁木齐上映《悔恨的眼泪》、《在河的另一边》、《妥协》和《血的婚礼》4部影片。
 (新华社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喀什成为新疆又一瓜果乡
新华社喀什电 (记者姜志武)提起新疆瓜果之乡,人们就会想起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可如今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南边缘,一个更大的瓜果之乡已经出现,这就是喀什。
目前喀什地区果树面积已由5年前的19万亩增加到45万多亩,占全疆果树总面积的近1/4。在这里,除了吐鲁番葡萄和哈密瓜外,还盛产石榴、酸梅、樱桃、伽师瓜、杏和无花果等,名闻遐迩。喀什年无霜期长达210多天,昼夜温差大,对瓜果的生长和糖分积累十分有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王雅文崭露头角
设计实用型时装
新华社北京电 青年服装设计师王雅文,“三八”节前在新华社新闻大厦展示新近设计的一批优雅明快的实用时装。
王雅文曾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专攻服装和化妆,毕业后到海政电视剧制作中心担任服装设计师,成功地为《钟鼓楼》、《萧红》等三十多部电视剧、舞台剧设计过剧装。专家评价,王雅文设计的服装简洁明快,朴素大方,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风采。细心的观者发现,这一件件时装面料并不昂贵,只是通过巧妙的裁剪、组合便成了流行时装。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黑龙江马脊岭养虎场3年繁育东北虎26只
本报讯 我国濒临灭绝的物种——东北虎,3年来在黑龙江省海林县威虎山下的马脊岭东北虎饲养场共繁育26只,使这个场的东北虎存栏总数达到了44只,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饲养场。
马脊岭东北虎饲养场是1986年建立的,这个场在场长兼经济师毛建博的带领下,反复研究东北虎的饲料配方和繁育规律,科学地总结出了一套东北虎吃、住、配种、生育上的经验。
1988年繁育成功小虎12只,1989年繁育成功小虎14只。预计今年还会有10只以上的小虎降生。
 (冷冶夫)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烟台郊区广造农家肥
本报讯 目前,农家肥再次受到山东烟台郊区广大农民的青睐。
烟台郊区现有耕地5万多亩。前几年,农民遗弃农家肥的现象比较严重,造成地力减退。为了改变这种现象,从去年开始,芝罘区委、区政府制定和颁发了耕地培肥的有关规定,使积肥养地法规范化。同时,对积肥养地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优惠和奖励。目前,广造农家肥已成为烟台郊区农民千家万户的共同行动。
                         (王学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四面八方
▲以爱牙日“9·20”命名、首次在国内采用磨毛处理工艺的牙刷,在天津第七塑料制品厂推出面市。这种中华牌新牙刷的特点是毛尖圆润,对保护牙釉质、减少牙周炎有益,并减少了一般未经磨毛牙刷损伤牙齿的弊病。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日本东洋水产株式会社独资在海口创建的斑节对虾养殖场,1989年6月第一批试养对虾500亩,现在已开始收获,平均亩产达100公斤以上,全部销往日本。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安丘县工艺品厂党支部书记秦桂珍,同厂长一起带领全厂职工艰苦创业,使企业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秦桂珍(中)同技术人员一起改进产品设计。王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