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要闻)

李鹏在会见友好城市工作会议代表时说
我国外交活动的春天正在到来
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制裁是不能长久的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李鹏总理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第二次全国友好城市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李鹏总理说,开展友好城市的活动是周恩来总理生前倡导并关心的。自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这一工作有了很大发展。现在我国已同世界上34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这对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李鹏指出,在经过严寒的冬季之后,我国外交活动的春天正在到来。他殷切希望,把友好城市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他说,尽管现在国际上还有一些人对我们仍采取敌视和制裁的政策,但是,有11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局稳定、经济稳定,他们的制裁是不能长久的。只要我们方针对头,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一定会继续发展下去。
李鹏说,开展民间外交和友好城市活动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人民。他最后说,中华民族是站起来的民族,在对外交往中我们都代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要不卑不亢,要有中国人的风度和气概。开展友好城市活动同其他外交活动一样,都是为我国四化建设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国际环境。

第1版(要闻)

进一步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各地制定措施落实中央《意见》
更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将在政府和司法部门任职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孙勇、通讯员罗广武)《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下达和发表后,引起各地党委的高度重视,目前各地党委及各有关方面正在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记者从中共中央统战部了解到,连日来,各地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意见》过程中,首先注重提高党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
江西省委召开有省委各部门、省政府各厅局和统战系统的中共党员负责干部400余人参加的报告会,要求大家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做好统战工作。北京市委召开了各区、县、局、总公司、高等院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市委书记李锡铭就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多党合作的领导问题讲了话,对各级党委提出了要求。四川省委召开了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所有厅局长、高校党委书记等2000多人参加的报告会,省委书记杨汝岱就学习、贯彻《意见》作了报告。黑龙江、广西等省区还召开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几方面党员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讨论如何贯彻实施《意见》。
各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普遍认为,中共中央这一《意见》的制定和贯彻,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对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密切中共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各地党委和政府在认真领会《意见》精神的同时,普遍召开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谈心会,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听取他们对学习、贯彻这个文件的意见。
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说,落实好《意见》精神,我们要加以具体化,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上海市委书记朱镕基表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的谈心会今后要形成制度。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带头走访省民主党派的一些老同志,并表示以后要经常抽时间到民主党派老同志家里走访、谈心。
与此同时,各地普遍着手研究制定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
河南、四川省委决定,由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牵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河北、陕西、广西等地要求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部门分别提出贯彻措施,由统战部形成综合性实施意见,报请省、自治区党委审批后执行。山东、江苏、福建、内蒙古、陕西、云南等地党委责成省统战部门在深入调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实施意见。
据介绍,目前一些地方已开始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统战工作。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明确提出,今年四川各级举办的党政干部培训班,都要把中共中央的《意见》作为重要教材,以提高和统一领导干部的认识。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要求一些任务大的大专院校、大型企业、科研单位等,建立或恢复统战部。
据悉,积极物色、选配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部门领导职务的工作普遍被提上日程。广西争取于近年内在自治区政府11个厅局选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黑龙江省委重申和强调:今年各县(市)人大、政府换届时,凡有条件的都要积极选配一名党外副县(市)长。河北省司法厅就配备党外副厅长问题正在加紧物色人选的工作。
不少地方党委和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协助民主党派解决知情、出力问题,更好地发挥他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并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和加强自身建设。江苏省政府为帮助民主党派培训干部,决定拨款20万元。

第1版(要闻)

监察部公布一重要案件查处情况
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失职受贿被撤职
中纪委将做出党纪处理 高检已立案侦查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监察部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严重失职,利用职权,非法收受他人钱物,错误十分严重。经国务院讨论,决定撤销他的铁道部副部长职务,责令他退出全部非法所得,并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据这位监察部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在侦查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潘克明(现已逮捕)贪污、受贿的特大案件时,揭发出铁道部运输局一些领导干部的严重受贿犯罪问题,也发现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有严重违法违纪嫌疑。同年8月,中纪委、监察部等部门,联合对罗云光等人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监察部负责人说,罗云光是主管铁路运输工作的铁道部副部长,他分管的铁道部运输局原领导班子存在着严重违法犯罪问题。现已查明,运输局原局长徐俊和副局长贾霜、胡均乐以及运输局干部魏国范、马鸣山(两人均为副局级待遇)等人,利用职权以车谋私、贪污受贿,他们巧立名目,索取、收受货主和下级单位数十万元巨款,并将其中的大量钱款私分,中饱私囊,严重败坏了人民铁路的声誉,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徐俊、贾霜、胡均乐、魏国范、马鸣山等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魏国范、马鸣山现取保候审。几年来,罗云光对运输局原领导班子纵容放任,对出现上述严重问题,他负有直接的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这是严重的失职行为。
监察部这位负责人说,据查,罗云光本人也存在接受贿赂的问题。1988年1月,他收受了潘克明送来的人民币1000元。1988年6月,他又收受了潘克明送来的人民币1000元和一枚金戒指。1988年9月,潘克明授意郑州铁路局综合服务公司副经理侯创国(已被逮捕),送给铁道部运输局“冰熊”牌电冰柜5台(每台价值2354元),罗云光接受了1台,直到郑州铁路局潘克明等人的案发后,他才交了电冰柜款2354元。此外,从1988年4月至1989年2月,罗云光还从铁道部运输局以车谋私获取的各种非法收入中分得950元。在审查期间,罗云光起初态度不端正,为掩盖事实真相,他与徐俊等人统一口径,直到两院一部《通告》发布之后,才交代了上述问题,并退出现金2000元,金戒指一枚。监察部负责人说,罗云光身为国家高级领导干部,他不仅不能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反而严重失职,甚至利用职权、接受贿赂,败坏政风、路风,其错误性质是十分严重的。国务院决定撤销其铁道部副部长职务,对其收受贿赂的问题进一步进行审查是完全必要的。这对于纠正以权谋私,打击贪污受贿,教育广大铁路员工,促进人民铁路的路风建设和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铁道部各级领导应从罗云光严重错误中认真吸取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纠正铁路系统以车谋私的不良风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中纪委将在进一步查清铁道部运输局和郑州铁路局经济案件的基础上,对罗云光做出严肃的党纪处理;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对罗云光以受贿罪立案侦查。

第1版(要闻)

第四次国家自然科学奖评选揭晓
60项优秀成果获最高荣誉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卓培荣、实习生刘英)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最近评定第四次国家自然科学奖。60项优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荣获这项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
60项获奖项目中有一等奖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4项,四等奖15项。获奖的研究人员共有235人。
国家自然科学奖设立至今已经34年,专门用于奖励自然科学领域的新的发现,阐明自然现象、特性和规律的研究成果,曾于1956年、1982年和1987年评选三次。
这次获奖的60个项目全部处于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或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中的一二等奖项目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等奖项目“液氮温区超导体的发现”,在世界性的超导角逐中使我国始终走在前列,推动了国内外高温材料科学的发展。一等奖项目“基于时序逻辑的软件工程环境的理论与设计”,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可以执行的时序逻辑语言,国际上认为将是一种新型计算机的核心语言,为软件自动化和提高软件生产水平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本次评奖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申报范围从原来只限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大到台港澳地区。香港科学家的成果“有限条法”和“鼻血循环与气道阻力的研究”,还分别荣获二等奖和四等奖。
另据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宣布,第五次国家自然科学奖的评选工作,将于1991年举行。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授予杨崇元“模范团政委”称号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央军委近日发布命令,授予南京军区某炮兵团原政治委员杨崇元同志“模范团政委”荣誉称号。
杨崇元同志是江苏省六合县人,1947年出生,1968年入伍,同年入党。历任战士、排长、营部书记、团政治处干事、师政治部秘书、营政治教导员、军政治部组织处副处长、团副政治委员等职,上校军衔,1989年1月1日殉职。
中央军委的命令说,杨崇元同志热爱部队,忠于职守,当战士时是好战士,当干部时是好干部,多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和优秀共产党员。担任团政治委员时,和团长一起被集团军评为“一对好主官”。特别是在炮兵团担任政治委员的两年多时间里,作风深入,工作扎实,经常下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连队解决实际问题。他坚持原则,清正廉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干部的良好形象。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长期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团结带领“一班人”顽强拚搏,为改变所在部队面貌作出了贡献。干部战士赞誉他是“军中焦裕禄”,党委“一班人”赞誉他是“廉洁奉公的好班长”。
中央军委的命令指出,杨崇元同志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模范的政工干部。全军同志都要学习他志在国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勤奋工作、顽强拚搏的坚强意志,坚持原则、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贡献力量。

第1版(要闻)

坚决惩治搞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
新化社特约评论员
罗云光严重失职,利用职权,收受贿赂,国务院决定撤销其铁道部副部长职务,这是当前反腐败斗争中又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情。
身为国家高级领导干部的罗云光,本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带头人。但是,他却见利忘义,收受贿赂,被“糖衣炮弹”击中。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徐俊等人,更是目无法纪,胆大妄为,他们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全国铁路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大搞以车谋私,敲诈勒索了大量钱款,挥霍浪费,甚至私分。他们贪赃渎职,中饱私囊,严重损害了党、政府以及人民铁路的形象和声誉,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对这种搞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就是要依法坚决给予惩处。
搞权钱交换、以权谋私,是当前腐败现象的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这种腐败行为在许多行业都有发生,在某些单位或系统还比较严重。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换尽管有种种表现形式,如以电谋私、以贷谋私、以物谋私,在铁路系统则是以车皮谋私等等,但其实质则是利用职权或工作上的便利,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这种腐败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毒化了社会风气,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损害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此,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并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坚持不懈地反对并消除这种腐败现象。
应当清醒地看到,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仍有广泛影响,并以各种各样的途径和形式经常侵袭党的干部和国家公务员队伍。事实表明,我们绝大多数共产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是能够抵御和战胜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袭的,他们中的很多人能够毅然拒贿退礼,艰苦创业,廉洁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而像罗云光这样的高级领导干部,却以车谋私,收受贿赂;徐俊、潘克明等人因违法犯罪被依法逮捕。在同样的历史条件和客观环境下,之所以会出现这样截然相反的行为和后果,归根到底是思想境界、思想状态不同。罗云光等人之所以会发生这样严重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被剥削阶级思想所腐蚀,凭靠权力,贪污受贿,敲诈勒索,由思想上的腐败导致行为上的腐败。这样严重的教训,很值得我们的同志引以为戒。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我国广大铁路员工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铁路系统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勤勤恳恳,廉洁自律,为这条大动脉的正常搏动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这些都是不容置疑的。最近,铁道部制定并发布了《严禁以车谋私的规定》,狠抓路风建设,是十分正确、完全必要的。我们深信,通过查处罗云光等人的违法违纪问题,必将对全国铁路系统的廉政建设和路风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使人民铁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今年化肥生产增加300万吨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化工部决定今年再增产化肥300万吨,使全国化肥的年产量上升到9000万吨。目前增产指标已落实到各地。据专家介绍,在我国现有农业生产条件下,增产300万吨化肥将使我国粮食产量增加900万吨。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人类冷冻胚胎库在湘医科大建成
湖南医科大学生殖工程研究室主任卢光琇研究员近日向外界透露:我国第一个人类冷冻胚胎库在湖南医科大学建成。此项工程可为计划生育提供生殖保险,也可为患有遗传性疾病而不宜生育的夫妇提供健康的胚胎。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克拉玛依油田如今处处新绿
昔日寸草不生的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如今处处新绿,全油田的绿化率已达12%。油田投入开发后,石油工人像建设家园一样,年年植树栽花种草。现在,克拉玛依油田共有绿化林带、防风林带、农场条田林带1000多条。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彭真为雷锋小学题写校名
新华社沈阳3月9日电彭真最近为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题写了校名。
雷锋生前担任这所学校的校外大队辅导员。30年来,这所学校的师生坚持学雷锋,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
3月5日国家教委转发了《关于雷锋小学的经验》的文件,号召全国的小学向雷锋小学学习。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并宴请黄文欢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并宴请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黄文欢同志。会见和宴请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江泽民说,看到黄文欢同志身体这样健康,我们很高兴。多年来,黄文欢同志为维护和恢复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中国人民是很尊重黄文欢同志的。
黄文欢同志向江泽民总书记赠送了他撰写的回忆录,并对中国去年6月平息反革命暴乱所取得的重大胜利给予积极的评价。
江泽民还向黄文欢介绍了我国当前的情况。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部署早 措施实 行动快
 今年春耕生产形势喜人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今天在通报春耕生产形势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的春耕生产安排部署早,工作措施实,各地行动快,开局主动,基础较好。
陈耀邦介绍说,今年春耕生产形势十分喜人,一是夏收粮油作物基本实现安全越冬,当前夏粮主产区苗情较好,同时由于入冬以来,我国先后出现了11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对缓和旱情,抓好春播极为有利。二是各地生产计划安排早,措施得力,主要农作物面积和产量安排超过国家计划。据各地上报材料统计,去年秋冬播种总面积6.48亿亩,比上年增加255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比上年增加900多万亩。三是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四是各地普遍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五是农用物资准备好于往年。
针对夏收粮油作物苗情长势不平衡,一些地方备耕工作进展较慢等问题,陈耀邦要求各地加强春季田间管理,认真落实各项生产计划和技术措施,各有关部门要继续通力协作,使春耕生产急需的资金、物资尽快到位,力争今年夏季农业丰收。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客人
宾主对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感到满意
本报北京三月九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泰国国务部长汶鄂·巴色素旺先生一行。
汶鄂国务部长一行是应国家体改委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李鹏总理说,一九八八年十一月我访问了贵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至今仍留有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鹏说,中泰两国是近邻,过去的一年中,不管国际上和我们各自的国内发生了什么情况,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都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泰友好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合作的典范。
应客人的要求,李鹏总理概括地介绍了我国实行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政策的理论根据和实践情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情况,以及我国监察、监督机构的职能和当前我国廉政建设的情况。
汶鄂说,非常高兴地看到泰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泰中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泰国政府赞赏华人对泰国经济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在谈到这次访问时,他说,泰国代表团同中国体制改革、监察等部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双方的会晤是十分有益的。
会见时体改委副主任刘鸿儒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辽宁丹东市工业小学,图中的情景每天都会见到。五一班的同学们以纯洁的心灵、真诚的友谊唤起了残疾同学对生活的向往,对理想的追求。
和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