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02-24

1990-02-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南极行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南极行<br/> 金乃千<br/> 一<br/> 寒流送君南极去<br/> 春风望君北国还<br/> 谁知冰源秋未到<br/> 夏日低回一百天<br/> 二<br/> 皑皑银装披古原<br/> 泱泱碧海白玉磐<br/> 船到冰缘疑无路<br/> 风吹水暖入极圈<br/> 三<br/> 天高夏日低<br/> 冰山映涟漪<br/> 极地无夜色<br/> 夕阳共晨曦<br/> 四<br/> 君留东海地<br/> 我自南极去<br/> 遥遥三万里<br/> 两情长依依<br/> 五<br/> 万里重洋万缕思<br/> 男儿奋战好梦痴<br/> 待到中山崛起日<br/> 南极北地两相知<br/> 六<br/> 津门赤子涌海情<br/> 半百之躯越西风<br/> 爬冰卧雪南极地<br/> 白髯童心入银屏<br/> 七<br/> 男儿有志踏荆途<br/> 冰原雪岭建巨屋<br/> 南极地上红一角<br/> 赤子群中才人出<br/> 八<br/> 飒爽男儿跃海出<br/> 文武刚柔气不俗<br/> 莫道细小无大义<br/> 足迹斑斑写宏图<br/> 九<br/> 老来豪气壮<br/> 别家越重洋<br/> 不畏西风恶<br/> 所懼冰崩狂<br/> 足踏南极地<br/> 汗洒丘陵岗<br/> 中山伴日起<br/> 白雪映红妆<br/> 十<br/> 年过半百心似童<br/> 跨海南行沐西风<br/> 踏遍冰山人未老<br/> 抒尽南极赤子情<br/> 以上十首为1989年元月至3月所咏记此。<br/>  编者附记:<br/> 金乃千同志是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著名话剧演员。1988年底,为拍摄电视剧《长城向南延伸》,毅然南下登上极地,表现了一个无产阶级文艺战士崇高的精神和胆识,归国途中重病,不幸以身殉职。本报特发表他在南极时写下的10首诗,以志怀念。

长空万里一飞鸿——读朱子奇的《飞向世界》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长空万里一飞鸿 <br/> ——读朱子奇的《飞向世界》<br/> 顾子欣<br/> 朱子奇同志新出的散文集,题名《飞向世界》,是诗情曼妙,而又意味深长的。<br/> 朱子奇是诗人,散文家,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数十年来,走南闯北,不知跑了世界上多少地方。他好像一只飞鸿,一边翱翔一边歌唱。那歌声便化作他的诗,他的文。《飞向世界》就是他在改革开放十年中写成的一部新作,是他第三本国际题材的散文集。<br/> 《飞向世界》共分五个部分:《星球的希望》、《诗的情谊》、《心之遥祭》、《哀曲与颂歌》和《感念篇》。虽然都是近十年的作品,时间跨度,却将近半个世纪,并写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史迹。作者根据自己特有的经历,以饱蘸深情的笔墨,描绘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宋庆龄、廖承志等老一代革命家在国际场合显示的雄姿英采,记述了郭沫若、茅盾、萧三、丁玲、巴金等一代文豪在国际活动中的风采与趣闻轶事,读来使人倍感亲切,并从中受到启迪和教益。特别是缅怀周总理的《感念篇》,尤为感人至深。作者在文中说得好:“我们这一代许许多多人,能飞向世界,就是他给插上翅膀的。”“是他教我们在乱云、风暴中,清醒翱翔,勇敢飞进的。”<br/> 一个人走的地方多,自然也就见识多,交游广。《飞向世界》中还有不少描写异国风光和民俗的文字,也写到了作者与一些国际知名人士的交往。这些篇章轻松活泼,涉笔成趣,可使人扩展眼界,引发遐想;甚至让人对作者云游四海的经历产生某种钦羡之情。但国际活动并非都是鲜花美酒;国际气候也远非总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国际舞台上时有惊雷闪电,波谲云诡。作为一名国际活动家,不但是和平友谊的使者,也应是英勇无畏的战士,本书有的篇章,就记述了他的不平静的历程。<br/> 十年“文革”期间,像许多老同志一样,朱子奇同志也挨过整,置身阶下,当然是飞不起来的。“文革”结束,重见澄明,改革开放,大道朝天。在开放的世界中,在万里风云中,应该如何掌握航向呢?朱子奇同志在带着新的使命又展翅高飞时,就明确指出:“我们需要有一个既开放又清醒的头脑。”他还说:“走向世界,自然是在认识世界,学习世界,也要用有自己特色的思想文化的优秀产品,去影响世界,丰富世界。”我认为,《飞向世界》确是一本适合时宜的有教益的书。

敬礼!守护圣殿的卫士——影片《阿罗汉神兽》观后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敬礼!守护圣殿的卫士 <br/> ——影片《阿罗汉神兽》观后<br/> 章柏青<br/> 珠影厂摄制的新片《阿罗汉神兽》(编剧:子力、刘欣;导演:刘欣)的标题是颇具象征意义的。在梵语佛经中,“阿罗汉神兽”是对雄狮的称谓。而在这部影片中,编导者则是借此比喻守护共和国圣殿的卫士——党的纪检工作者。<br/> 《阿罗汉神兽》是我国电影工作者首次满怀热情地为党的纪检工作者塑像的作品。影片的主题是严峻的。改革、开放给我国社会带来了繁荣、生机与活力,但不可否认,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某些人的私欲也迅速膨胀。滨海市海湾宾馆总经理程海清的堕落过程是发人深思的。这个人物曾经有过苦难的童年,立过功,受过奖,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曾经为人民做过有益的工作。他不是那种平庸委琐、无才无能之辈。他干练、自信、沉着、稳健。影片中,他一登场,就略施小计,在众目睽睽之下妥善处理了一场不小的风波,使你相信,他就是那位使海湾宾馆一举跃入世界级豪华酒店行列的能人。然而,随着故事的进展,这位“改革家”灵魂的阴暗面曝光了:就是他,表面上欢迎市委派出的调查组,暗地里却组织亲信伺机反扑;在人前,他道貌岸然,一副正人君子样,暗地里却骄奢淫逸;在公众场合,他“公正、无私”,背地里却接过不法港商送来的几十万元港币……他信奉“权力就是金钱”、“人性恶是历史的动力”,耍弄“为了过河,可以让魔鬼背着走”的手腕。影片中这个人物的意义在于,编导者借此揭示了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一种令人忧虑的社会现象,描绘了光明的背后某些腐败的阴影,提醒人们:如果小生产者的灵魂未能升华,权力与金钱就会成为镣铐,知识和才能只会加速良心的泯灭。<br/> 这部影片还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它塑造了石磊这位党的纪检干部的形象。这个人物熔铸了人民的愿望,寄托着创作者的理想,成为影片中耀眼的亮点。石磊之所以值得人们赞赏与歌颂,在于面对关系网、说情风,他坚持原则、无私无畏,在于他那种善于冷静分析案情,将计就计,突然出击的斗争艺术,更在于他那颗赤诚坦白、时刻悬心于共和国安危的高洁而又焦虑的灵魂。这个人物照见了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表明了我们的党完全有能力惩治腐败,有能力割除寄生在自己肌体上的“毒瘤”。<br/> 《阿罗汉神兽》是一部教育、认识、审美、娱乐等多种因素结合得较好的作品。影片对于改革、开放这一大环境的描绘,对这大环境中众生相的刻画,颇为真实。而塑造正反面人物时,编导者着力描绘他们灵魂的搏斗、人生观的交锋,并借此透视出他们思想、性格、情感的复杂性。有些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戏相当细腻。比如,石磊的斗争遇到重重阻力时,其女儿和她的男友为石磊夫妇举办家庭“银婚宴”的戏。宴席上,石磊磊落的襟怀,对妻子的歉疚,义无返顾的壮志豪情,使全家人受到激励,四人动情地唱起了《解放军进行曲》。歌声与心声相呼应,如暖流撞击观众的心怀。在影片风格上,创作者有意借鉴某些新闻片的拍摄方法,并大量使用解说、旁白,增添了影片的真实感与政论、哲理色彩,与影片选择的题材是相宜的。<br/> 《阿罗汉神兽》在京试映,观众席上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多次鼓掌现象。这说明,广大观众需要轻松、活泼的娱乐片,更需要那种敢于正视现实,揭露社会问题,又能激励人们满怀信心地面对未来的作品。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既要鞭挞丑恶,又要歌颂光明,给人以希望与力量。有抱负的艺术家应该从这一现象中受到启示。

杂技一枝报春花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杂技一枝报春花<br/> 刘大公<br/> 90年代伊始,大自然的春讯姗姗未来之时,一枝报春花就已蓦然绽放了——1月29日在巴黎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未来杂技节”和第十三届国际“明日杂技节”上,中国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7岁小演员小米粒表演的《柔术转毯》和福建杂技团演员方园、何英表演的《单拐倒立》节目双双荣获两个比赛的第一名金奖;内蒙古杂技团蒙古族演员珊丹、塔娜、旭仁花、托娅表演的《四人踢碗》节目获“明日杂技节”金奖。<br/> 这三个节目技难艺精,继之传统,创之以新,民族风味浓郁,时代特色翁然。给人以美的享受。<br/> 《柔术转毯》以柔为旨,所有技巧都尽情表现人体以轻柔之术塑造形态所能达到的极限。这个节目的编导李西宁大胆地赋予《柔术转毯》以情节,使小演员表演的“单手顶转毯”、“乌龙绞柱”、“口咬转四毯”等各种高难技巧皆极为和谐地融化到生动的童稚情趣之中。这种最新的艺术尝试,被称之为情节杂技,对于改观杂技只有高难技巧而不会表演的面貌,是一个突破。此次在巴黎的比赛竟有七个国际评委给这个节目打了满分(100分),最终以绝对优势的高分获得“共和国总统奖”。<br/> 《单拐倒立》则以刚为宗,是一个典型的表现中华男性力与美相结合的杂技节目。它是以传统的倒立技巧为依凭,进行创新而就的新节目,以往的倒立技巧的表演形式多半是在静止的桌面、椅子、板凳等道具上展开的,《单拐倒立》则把高难度的倒立技巧挪移到完全靠跳跃来寻找重心点的拐子上完成,这个“变静为动”可以说是倒立技巧类节目的一个革命,不仅难度大大地升高了,而且标志着这类节目找到了更开阔的创新途径。“单拐晃圈蹦梯”技巧的出现,已足以使在固定的杆子上表演的“单手顶晃圈”黯然失色;而由这个节目演员方园、何英创造的“单拐单手顶举单手顶”的造型,则不能不使目睹这一技巧的观众称之为“奇观”了。<br/> 几位蒙古族姑娘表演的《四人踢碗》,使踢碗节目由单个人的表演发展到集体表演,也使原只由下往上踢的碗,变成了“正面踢碗”、“倒踢接碗”、“三对一踢碗”、“正踢五碗”,踢得这些碗横飞竖转,令人眼花缭乱,而且准确无误。演员们娴熟的技艺、精湛的表演,竟使那些杂技行家出身的评委们不得不折服,而给予高分好评。

范仲淹纪念牌坊

第8版(副刊)<br/>专栏:山川风物<br/><br/>  范仲淹纪念牌坊<br/> 江宗荣<br/> 我国北宋时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先忧后乐”纪念牌坊,最近在苏州郊外天平山麓落成。<br/> 天平山又名范坟山,是姑苏有名的风景游览地。山麓枫树成林,约有三百余棵,为明代范氏后裔范允临栽植。每到深秋,枫叶变红,层层片片,犹如“万丈红霞”。东侧山坞,有范仲淹父、祖、曾祖、高祖之墓葬。山前池水澄明的十景塘前,有范仲淹幼年读书处咒钵庵。<br/> 为纪念范仲淹诞辰一千周年,苏州市有关部门在较短时间内新建的这座牌坊,用花岗岩制成,造型古朴庄严,矗立在范公祠前的枫林之中,上面镌刻有范仲淹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双虎图(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双虎图[中国画] 慕凌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