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2月中旬,新疆卷烟厂露天堆放的2500多吨上等烤烟叶埋在积雪里,如不迅速清理,这批价值320万元的烟叶将毁于一旦。驻军某守备部队闻讯后,立即派出450多名官兵抢救,军民并肩战斗两日,使国家免遭重大损失。图为官兵在清理积雪。张建新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闭会
通过的军事设施保护法从今年八月一日起施行
决定将香港基本法草案等提请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为期5天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后,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万里委员长主持了今天下午的会议。
今天到会的委员是117人,符合法定人数。
军事设施保护法共八章、37条,包括:总则,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划定,军事禁区的保护,军事管理区的保护,没有划入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军事设施的保护,管理职责,法律责任,附则等。这部法律将自1990年8月1日起施行。
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图案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图案草案,提请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提请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决定,免去张忠海、张树根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会议还通过了其它任免事项。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朱学范、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李铁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发言
完全支持外交部严正声明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对美国政府借人权问题肆意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他表示完全支持我国外交部就此发表的严正声明。
符浩今天下午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美国国务院的所谓“人权报告”以谣言和谎言为依据,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政府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我国外交部为此发表声明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我完全支持外交部的声明。
符浩说,中国人民从来不屈服于外来压力。社会主义的共和国就是在战胜重重内外压力中诞生的,也是在不断挫败外来干涉和孤立中强大起来的。
我们已用无数事实昭告天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年来,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绝不允许别人干涉中国的内政。
符浩最后强调,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中国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谁也挡不住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
符浩委员的发言,赢得了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热烈掌声。

第1版(要闻)

志在富民
——记费孝通和他领导的民盟工作
黄景钧
志在富民,这一思想始终贯穿在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的行动中。去年11月8日,80岁的他,在江苏徐州召开的民盟区域规划和咨询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提出,民盟要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费老1987年开始主持民盟中央工作。他说,做实事、做好事,是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统一、振兴中华,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好各项工作。
在费老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民盟近些年在办学讲学,支边扶贫,科技、经济、医卫、法律咨询、地区发展规划咨询等面向社会、面向实际的智力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社会的好评。目前,民盟共办学校350余所,四川的凉山大学就是其中之一。民盟对贵州、广西等一些贫困地区的智力支援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在咨询服务工作中,有些已经从单项技术咨询发展成一条龙整套技术咨询服务。
费老是做实事、做好事的典范。近10年来,他除了继续在东南沿海地区进行社会调查外,还6次到西北考察。他认为,东西部的不平衡,会给我国现代化进程带来困难。而且,我国的西部地区,地处祖国边陲,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东西部的差距,包含着民族的差距。从1984年开始,费老每年都要到西北地区跑一趟。
1985年,在费老的支持和指导下,甘肃会宁县在中川米家峡建立了旱区农牧业综合技术开发示范点,民盟中央选派了在中国农科院工作的副研究员、民盟盟员高德诚主持这项工作,并多次派专家前往咨询。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中川在调整农业结构、退耕种草、养猪养兔、科学种田、发展工副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988年,经费老倡议,甘肃、宁夏、青海3省区的领导支持,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后带领专家学者到这3省区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考察之后,于7月在兰州召开了研讨会。会后,以费孝通、钱伟长的名义,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建立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的建议”。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中共中央回复,予以赞同。目前,多民族开发区的具体工作正在逐步实施中。
就在这一年,费老又从黄河上游到了黄河下游的东营市,考察了黄河三角洲和黄河入海口。
也是在这一年,费老、钱老率领专家学者,考察了洞庭湖地区,促进了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和解决这些跨省地区存在的问题。
为了做实事、好事,费老足迹遍及全国。他主持了“闽南三角地区经济技术研讨会”、“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讨会”、“梅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讨会”等活动。
民盟地方组织响应费老号召,也积极地做实事、做好事。
费老说:“我们参加了一个地区改变面貌的工作,就是参加了建设和改革。所以说,这是真正的参政议政,而且参与得相当深。”
对于费老这一论述的理解,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天说:“通过面向社会,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实事、做好事,可以使我们深入实际,较为广泛、深入了解国情、省情、市情,从而有利于我们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
费老还认为,民主党派在做实事、做好事的过程中,必然能密切与地方各级中共党组织和政府的联系,有利于争取中共党组织和政府对民盟工作的领导、支持和帮助,有利于调动民盟盟员的积极性,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自然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说:“民盟要更好地自觉地为中国式的政治组织找到一条发展自己的道路,这就是建立起民盟自己的社会服务体系,目的是把大家组织起来,发挥自身的优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改革开放服务。”
不久前,费老又风尘仆仆地在甘肃考察了近1个月。在积石山自治县,他看到了甘肃省民盟和中共县委、县政府共同制定的“积石山自治县大河家多民族经济开发小区”规划。他见到甘肃省民盟派专家帮助他们开发荒滩、种蔬菜、种水果,当年栽下的葡萄已经长了一二米高,还帮助他们养殖虹鳟鱼,并计划在保安建立腰刀技术推广站的景象,欣喜之情油然而生。

第1版(要闻)

再次进行部署 切实抓出成效
国务院决定深入清查“小金库”
要求各地把这项工作作为二三月份重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清理检查“小金库”。
据了解,自去年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发出以后,各地区、各部门做了不少工作,清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从全国看,这项工作还未深入开展起来,许多部门、企业和单位还存有侥幸心理,没有认真清理和检查。为此,国务院决定,在今年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清查“小金库”的工作。国务院办公厅特此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2、3月份的重要工作,并指定一位负责同志挂帅,再次进行部署,切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清查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继续发动企业、单位和部门进行自查自报,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举报活动,并组织力量选择一批企业、事业和行政单位进行抽查复查,排除干扰,把清查“小金库”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通知指出,对查出的“小金库”资金,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和财政部、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的具体规定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知中再次重申以下纪律:(一)自国务院《通知》发出之日起,凡继续动用“小金库”资金的,都要用单位自有资金归垫,私自转移的要如数追回;(二)私自将未动用的“小金库”资金全部转作单位收入,不按规定比例上交财政的,要如数补交;(三)对拒不清理、检查和继续私设“小金库”的,一经查出,要加重处罚,并追究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四)经过这次清查后,任何单位都不得私设“小金库”。
凡今年3月底以前,单位自查自报出来的“小金库”资金,仍按自查政策处理。清查“小金库”资金的汇总报表继续按月报送。

第1版(要闻)

了解民情 安定人心
陕西干部下基层促进稳定
本报西安2月2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委、省政府把了解民情,多做实事,促进稳定,作为3万多名干部下基层的中心工作。
省委书记张勃兴日前在省级机关领导干部下基层动员大会上说:群众情绪是否稳定,是整个国家和社会是否安定的晴雨表和折射镜,人心的稳定,基层的稳定,是大局稳定的基础。因此,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一定要围绕稳定这个大局开展工作。要真正深入下去,切忌搞形式、走过场。
据悉,一个多月来,全省已有2000多名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下到基层。商洛地委、行署领导和干部,走访了76000多户群众,对61000个贫困户和重灾户的生活做了妥善安排。

第1版(要闻)

把贫困地区作为工作重点
辽宁省直一批干部奔赴“三辽”
本报沈阳2月23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自1986年以来,共抽调2764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0多人,处级干部400多人,组成“三辽”工作队,分四期深入到7市24县95个贫困乡工作,使辽东、辽西、辽北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农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农民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逐步成为与辽东半岛携手并进,参与逐鹿国际市场的重要经济地区。
“三辽”工作队在扶贫的实践中,也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各工作队一手抓帮扶,一手抓队员的自身建设,要求严格遵守省三辽办制定的《工作队员守则》等有关规定,严格党的生活,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过组织生活,及时了解队员的思想情况,注意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保证了帮扶县乡开发建设任务的完成。
工作队员经过与基层干部、群众朝夕相处,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有的队员说:“过去我们在机关,听下面反映一些领导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心里很反感,甚至责怪下面吹毛求疵,现在和基层干部一起到上面请批件、借贷款、买物资,才真正感到基层意见是对的,有些领导机关那种打官腔、办事拖拖拉拉、四平八稳的作风,很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以后我们再回机关,可得好好改一改了。”

第1版(要闻)

江西领导干部带头下厂下乡
三万多干部多种形式挂钩抓点
本报南昌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采取多种形式,安排三万四千余名党政机关干部下乡下厂,为群众排忧解难,其中省直机关干部有二千多名,地厅级干部三百八十多人,在农村实行技术承包的科技干部达一万三千余人。
江西省机关干部下基层有两个显著特点:首先,省级领导带头。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省级几套班子的主要负责人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落实下基层的时间、地点、工作重点和所要解决的问题等详细计划。省长吴官正从一月下旬至今,已先后三次到赣南和彭泽等县农村,重点调查了解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以及依靠科技发展经济作物等问题。省委副书记刘方仁、蒋祝平等,先后到各企业、学校、商店、街道,为群众解决困难。
其次,形式多样。一是“挂钩抓点”,每个领导干部和一个单位挂钩,抓好一个联系点;二是结合本职工作,重点调查或协助基层解决一到两个突出问题;三是派干部到基层担任实职或挂职锻炼;四是围绕中心工作,组织机关干部下去调查研究;五是开展科技承包。

第1版(要闻)

不搞花架子 立足办实事
济南各级干部现场办公
本报济南2月23日讯 新年伊始,山东济南市又有1000多名机关干部在各级领导带领下,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据《大众日报》报道,自1986年初以来,在原省委副书记兼济南市委书记姜春云带领下,济南市委、市政府每年都组织大批干部下基层,并明确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去年11月至今,25名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先后到贫困山区、灾区、停产企业和社会治安问题较多的200多个单位,调查研究、现场办公150多次,当场拍板为基层解决了上百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各级领导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排队,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办公。今年元月份,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又深入到100多个企业调查研究。

第1版(要闻)

加强民族团结 维护祖国统一
内蒙古呈现稳定繁荣局面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区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搞建设,呈现稳定繁荣的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有蒙、汉等几十个民族。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的各族领导干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给全区各族干部作出了榜样。他们到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走到哪里就把团结工作做到哪里,引导各族干部牢固树立内蒙古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选拔或推荐干部,把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作为重要内容。7年来,全区涌现出遍布城乡的近3000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1万多个民族团结先进个人,68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务院的表彰。
民族团结、祥和安定的政治局面,极大地推动了内蒙古的经济发展。10年来,全区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递增9%,去年工农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牲畜总头数创历史最高纪录。
  (石扬)

第1版(要闻)

群众赞扬上海自行车三厂青年服务队
“凤凰”厂青年更比凤凰美
 十年做好事十四万件
据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记者李正华、通讯员徐祥华)一面火红的队旗,由上海自行车三厂党委书记陈国强郑重传递到厂青年服务队新队长邵炜手中。人们以赞羡的目光注视着全体青年服务队员,为他们十年来坚持“学雷锋,树新风”的精神而骄傲。
今天是上海自行车三厂青年服务队的第十个“生日”。为弘扬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上海轻工业局团委在这个厂隆重集会,号召全局14万青年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深入。与会者对这个青年服务队赞誉不断,最后归结为一句话:“凤凰”厂青年更比凤凰美!
十年前的今天,上海自行车三厂机动科的十几名团员青年,在学雷锋活动中倡导建立了一支青年服务队。以“为您服务”为宗旨的这支青年服务队,很快得到广大青年的响应。今天,它已发展成一支拥有16个分队、530多人的队伍。要是算上年龄、工作等原因陆续离队的人数,这个厂4000多名职工中,有1/4“出身”于青年服务队。
这些年来,尽管社会上刮起了“一切向钱看”等思潮,但上海自行车三厂青年服务队始终坚持“为您服务”不动摇。据不完全统计,这支队伍十年做好事14万件,其中包括帮助修理自行车、理发烫发、裁剪衣服、印放照片、修理各类家用电器及手表、雨具等。

第1版(要闻)

“雷锋车”
谭明新 宋熙文
2月18日上午,一个半瘫的老人被家人抬进烟台港客运站的售票大厅,一看从售票厅到候船厅之间足有200多米长,他的家人眉宇间聚起了疙瘩。正为难时,一辆四轮手推车滑到了跟前,不一会儿老人便被顺顺当当地推进了候船大厅的老幼室。
客运站副站长于福义告诉记者,60年代学雷锋时,这里就出现了义务为旅客代运行李的服务车。由于服务不收钱,有的旅客称服务车为“雷锋车”。
客站服务班每天有一个人负责推“雷锋车”。16年来,“雷锋车”累计总行程已有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两圈。
不断有旅客找站长提建议:“雷锋车”应当收点服务费。站长回答说:“收钱,‘雷锋车’不就得改名了吗!”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谈》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幻想无济于事
张立
中国比较贫穷,这是事实。但更重要的是,对这个“穷”要有个正确看法。
我们所说的穷,是个相对概念,也就是相对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而言的。自己的现在和自己的过去比,应当说是日子好多了。不要说和解放前比,就是和改革开放前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明显的。综合国力更是明显增强。只要立足这个现实,我们就毋须愧怍。
可不可以达到世界最发达国家的水平呢?老实说,这恐怕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一下子就达到最发达国家的水平,谁也没这个本事。硬要那样比,到头来只能是一场虚妄的幻梦。中国的基础就是这样: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刚起步时,最发达国家已经领先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一下子就想赶上甚至超越他们,是不现实的。
谁都不想穷,但国家穷,毕竟是自己的国家。要想使国家富裕起来,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艰苦奋斗。真正关心中国命运的还是中国人。如果中国人自己嫌贫,甚而至于悲观、失望、涣散、全无斗志,那才是没出息的,没希望的。一切有志气的中国人都应该丢掉幻想,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这样干上若干年,我们一定会富起来。
中国有句古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应是我们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