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02-17

1990-02-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民族舞蹈文化研究的硕果——读《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舞蹈部分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民族舞蹈文化研究的硕果<br/> ——读《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舞蹈部分<br/>  吴晓邦<br/> 《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的舞蹈部分又可视为“舞蹈大百科”,这部书的问世是舞蹈界和关心舞蹈文化的人们的共同心愿。<br/>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舞蹈大百科”是目前我国首屈一指的内容广博、体系完整、立论严谨、编排科学、查阅方便的一部舞蹈工具书。全书共分为五个部分,即总论、舞蹈理论、中国舞蹈、外国舞蹈以及著名舞蹈家。这部著作是舞蹈界各学科专家学者合作的成果。<br/> 舞蹈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是综合了音乐、诗歌、戏剧、绘画、杂技等而逐渐独立出来的艺术。按其本质而言,舞蹈是人体动作的艺术,凡借着人体有组织有规律的运动来抒发感情的,都可称之为舞蹈。但作为一种舞台表演的舞蹈艺术,则是通过作者对自然或社会的观察、体验和分析,并以精练的典型的动作,构成鲜明的舞蹈艺术形象,反映生活中的人和事、思想和感情。构成舞蹈这一特点的要素,我认为是舞蹈表情、舞蹈节奏和舞蹈构图三个基本要素。其中节奏是舞蹈动作的时间因素,构图是舞蹈表演者的表情和节奏的变化构成的,含有空间因素;而造型性舞蹈表情是通过舞蹈家创造的人物形象表达人的情感和思想,这不同于一般自然状态下的情绪,亦不只限于面部表情,而主要是通过人体动作的力度、速度和幅度去体现。<br/> 关心舞蹈文化的人们不会不关心舞蹈的起源和发展。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舞蹈是伴随着人类的生产劳动而发生的。原始社会的图腾舞蹈、奴隶社会的巫舞、封建社会的宫廷舞蹈……无论历史上出现多少舞蹈形态,其实只有民间舞蹈才是舞蹈发展的主流;因为这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是永不枯竭的舞蹈源泉。舞蹈的起源和发展构成了舞蹈的历史,通过各个历史时期的舞蹈状况,可以直接或间接地窥见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伦理、哲学以至宗教和风俗各个方面。而这些,在这本“舞蹈大百科”中都得到了反映。<br/> 中国拥有丰富的舞蹈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民族舞蹈传统。中国舞蹈工作者从各种有文字记载的或非文字的、历史的和现存的古代舞蹈资料中去发掘,并通过多种渠道去探索中国古典舞蹈的形式。一种是从戏曲舞蹈的基础上去作系统的整理,一种是从中国古曲、诗画中去探索中国古典舞蹈,还有一种是从历史舞蹈形象资料上探索、建立中国古典舞蹈形式。<br/> 谈中国舞蹈不能不谈“新舞蹈”。“新舞蹈”是本世纪二十年代以后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而出现的以反映现实生活为特征的舞蹈艺术。这种舞蹈的代表作如《饥火》、《思凡》、《丑表功》等。新中国成立后,反映现实生活的舞蹈有了很好的条件,新一代舞蹈工作者继往开来,发扬了这一“新舞蹈”的创作传统,以更广泛的题材去反映现实生活。<br/> 从这本书中,可以全面地了解到中国古典舞蹈、民族舞蹈、民间舞蹈的鲜明特色和魅力;了解到方兴未艾的中国新舞蹈以及吸收引进的外国芭蕾和芭蕾中国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了解到现代派舞蹈的雏形和东方舞蹈的状态等等。这本书,还能帮助你了解中国舞蹈体别(团体、院校、研究机构等)的规模、发展和嬗变,帮助你了解中外著名舞蹈家的简历……总之,这部书是舞蹈世界的“大观园”,它的问世将有助于推动舞蹈学科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有助于舞蹈文化的弘扬和传播。

“钱痴”孙国宝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钱痴”孙国宝<br/>  朱子南<br/> 孙国宝被苏州人称为“奇人”。说他“奇”,是因为他对古钱币的爱好已不能用“迷”来形容了,简直到了“痴”的程度。<br/> 他老家在江苏扬中县的栏杆桥镇,大运河从镇西流过,临河一条街,店堂半建在岸上,半建在打了木桩的河上。柜台分设两边,岸上的船上的顾客都可以接待。天长日久,从店堂地板缝里以及船板上滚落到河里去的铜钱就不在少数了。枯水季节,他同小朋友们一起去河滩摸那铜钱。呵,一个小伙伴摸到了一枚,他接过来一看,过去没见过的,爱不释手了,掏出了爸爸给的早点钱换来了这枚古钱。<br/> 他怎么会迷恋上这古钱的?<br/> 贫寒的家庭,无钱上学,知识的来源,是靠他祖母的“口授”。他腰间那串钥匙上挂着的几枚奇异的“铜饰”,便是教材了:这都是老早老早用的钱。那像把铲子的,是布币;那像把刀的,是刀币;那圆圆的中间有个圆孔的,是圜钱。到了秦始皇,书同文,车同轨,又统一了货币,才有圆形方孔钱,这种形状的铜钱一直沿用到宣统皇帝。孙国宝在铜钱上识了字,又在铜钱上得到了历史知识,还装下了一连串故事。<br/> 他的心灵进入了古钱币的世界。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丰富,他懂得了,钱币也是历史的见证。中国四千年的钱币史,它所形成的钱币文化,涉及政治、军事、经济、冶炼、社会风俗等各个领域。<br/> 到了1966年,他收藏的古钱币已有4000余枚了,不乏珍品、稀品。但是,在劫难逃……直至“文革”后,噩梦过后,痴梦依然,他又重新着手收藏。<br/> 1979年,他担任了苏州市金属材料公司经理,多次与铜材厂打交道,了解到了一个令人痛心的信息:回收后投放入冶炼炉里的废杂铜中有1/10是古钱。一个规模不大的铜材厂每年要熔铜150吨,也就是说,每年有15吨古钱被熔毁。而这类工厂全国有2000家左右,每年要熔化多少古钱?<br/> 一吨古钱以小平钱平均重量3.5克计,约合285714枚。他以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的头脑做上了一道小学生的算题:每枚如果以2角钱出售,每吨古钱可值57142元,且不论古钱中价格高昂的珍品与稀品;而用古钱熔成的黄杂铜,每吨不过是4000元左右。经济损失该是多少?文化的流失又是多少?<br/> 1983年12月,他在中国钱币学会首届年会上呼吁了。他以奔波于全国各地搜集得来的翔实的数据编织成了一幅壮观的又是令人沮丧的古钱化铜图传递给与会代表。他又交出了与另一古钱研究者合写的论文《死物活用,内销外销,支援四化,利国利民》,呼吁抢救古钱,开放古钱市场。这一论文的提要,由中国钱币学会负责人以书信形式送到了当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案头,很快有了指示:同意。交人民银行办。要落实。很快有了行动,不过一年多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抢救上缴的古钱有100多吨。<br/> 下一步该做什么?他今年59岁了。他不想把收藏的古钱传给他的子孙。他想把这钱币文化普及开来。他这个“奇人”又作了一件“奇”事。<br/> 1989年11月14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映出了“苏州国宝钱币博物馆”正式开馆的消息。这是我国第一家钱币专业博物馆。这是一家经苏州市政府批准成立而以私人名字命名的公立博物馆。孙国宝被聘任为馆长。建馆的资金没有要国家一分钱,都是由孙国宝筹措的。<br/> 为什么有过以他姓名命名的动议?这家博物馆的展品,包括我国最早的贝币、骨币,春秋战国时的布币、刀币、圜钱、蚁鼻钱,以及秦汉以来历朝的古钱、金银币,近代的货币、铜元等4大门类的2000多件钱币实物展品,是孙国宝捐献给国家的。他没有要什么奖金,只是拿了一张奖状。一张纸片,折射出了他一生的追求与情操。

我们北方人(外一章)

第8版(副刊)<br/>专栏:大地<br/><br/>  我们北方人(外一章)<br/> 建青[土家族]<br/> 在北方,我们这些人<br/>  打心眼儿里<br/>  把寒冬看作是初春,<br/>  把飘零的雪花看得<br/> 比雨丝更潇洒英俊<br/> 把冰河看成晶莹透亮的春水<br/> 在北方,我们把严寒的<br/>  一月、二月<br/> 看成真正的开春,我们<br/>  说太阳已掉转头<br/> 朝我们回归。我们<br/>  打心眼儿里<br/> 把遥远的暖意想得很近<br/> 把冷飕飕的风儿<br/> 想得有些微暖<br/> 在北方,光秃秃的柯枝<br/>  和黄扑扑的山峦<br/> 被我们这些人打心眼儿里<br/>  看得已是<br/> 能够张满鹅黄的碧绿的叶子<br/> 我们把一张张迎春的笑脸<br/> 献给我们北方<br/>     金腰鼓<br/> 姑娘美丽的腰间,<br/>  小伙豪放的腰间<br/> 美丽的鼓点子显得婀娜<br/> 豪放的鼓点子显得坚实<br/> 显得气宇轩昂。显得多情<br/> 他们一俯一扬、一进一退<br/> 显得高强。显得无可遏止<br/> 红绸带在腰身之间飞舞如云<br/> 那姑娘小伙子的鼓点子<br/>  显得声声相随、相和、相对<br/> 那婀娜的、粗犷的腰身<br/>  显得跌荡不已<br/> 显得严峻。显得激奋<br/> 显得……情意正浓<br/> 那男性的鼓点子有些不安<br/> 那女性的鼓点子亦有些不安<br/> 有些心跳不已、娇羞不已<br/> 显得声声可亲、可爱、<br/>  可……倾诉<br/> 那美丽婀娜的腰间的鼓点子<br/>  因之也粗犷<br/> 那粗犷坚实的腰间的鼓点子<br/>  因之也美丽<br/> 那男性的女性的鼓点子<br/> 因之也催人泪下……

秀凝齐云山

第8版(副刊)<br/>专栏:山川风物<br/><br/>  秀凝齐云山<br/>  张启立<br/>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城西15公里的岩前镇,坐落在烟波碧流的横江之畔,皖赣铁路和慈张公路横贯山脚。它是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处,溶山光水色于一炉的山岳风景名胜区。<br/> 齐云山古称白岳,“胜甲江南,与黄山并峙”。明代剧作家汤显祖曾作诗云:“欲议金银事,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诗中的黄白,就是指黄山和白岳。据南宋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罗愿著的《新安志》载:“白岳山,中峰四起,绝壁断崖,松萝森霭,顶有池水,清澈可鉴。峰顶阔40亩,有故阶迹、瓦器、池水、石室,亦常有学仙者居之。东北石壁五彩状,楼台在空中势欲飞动。”<br/> 齐云山划为“月华街”、“云岩湖”、“楼上楼”三大景区,总面积为110.4平方公里。飞云、流泉、云海、佛光,四时变幻,绮丽多姿。三十六奇峰,峰隐云霓绕紫烟;七十二怪岩,岩藏深壑吐甘泉。究其峰之形神妙趣,首推象鼻峰、香炉峰、五老峰和灯笼峰;若论岩之乖巧韵致,当数石桥岩、廊岩、舍身岩和独耸岩。<br/> 齐云山道教历史源远流长,世人称为小武当,为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之一。唐乾元年间(公元758年)道人龚栖霞隐于石门岩绝粒修真;明初,张天师第四十八代弟子弘化真人于东天门石窟开设坛醮,至此,宫观院房,历有建树,备受各代朝廷敕封。悬于白云深处、高山之巅的月华街,道观民宅,参差相映,钟鼓磬钹,不绝于耳,确有一番人间天上之情趣。<br/> 齐云山以其灵钟毓秀的绰约风采,吸引了历代名贤雅士、官宦巨贾。李白、朱熹、徐霞客、唐伯虎、戚继光、郁达夫等相继踏游,留下题刻、碑碣数以千计,现尚存570多件(处)。其中高8米的唐伯虎撰《紫霄宫玄帝碑铭》,堪称白岳碑林之王。

《中国美学思想史》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中国美学思想史》<br/> 敏泽新著《中国美学思想史》共三卷,分为七编,五十四章,最近由齐鲁书社出版。该书第一卷自史前期至南北朝,第二卷自唐代至明清,第三卷为清代和近代。此书以我国民族的审美意识、观念、审美活动的本质和特点的发展历程为研究对象,从审美意识的发生与发展入手,走综合研究的道路,科学地论述了我国美学思想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br/>              (丁)

《小说风云》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小说风云》<br/> 曾文渊的评论集《小说风云》最近由漓江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四十多篇文章,谈述了当代小说家的作品及同小说创作有关的问题。  <br/>    (菁)

《韩起祥评传》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韩起祥评传》<br/> 韩起祥是陕北著名的盲人说书艺人。由胡孟祥撰写的《韩起祥评传》一书,已由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通过辗转千里的实地调查,及与韩起祥的朝夕相处,真实而生动地描写了韩起祥传奇性的一生。 <br/>    (晓明)

《中国文学理论史概要》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中国文学理论史概要》<br/> 朱恩彬主编的《中国文学理论史概要》,最近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吸收各种文学批评史专著之长,有一定理论深度,又兼顾中国文论概貌,具有自己的特色。              (文)

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中年画家王为政兼擅人物、动物、山水,有“画破三界”之誉。他长期致力于研究东西方艺术之异同,立足于民族传统,又善于吸收异域精华,形成了融汇中西、既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又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的艺术风格,作品曾在亚、欧、美洲十余国展出,获得广泛好评。1988年他曾去瑞士参加国际艺术家交流活动,收获颇丰。日前他又应新加坡南洋美术专科学院邀请,第二次赴新加坡进行讲学和艺术交流活动。这幅中国画《秋水长天》是他的近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