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我看到了希望
编辑同志:
1989年12月21日,当我接到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转来的299.14元医药和工资赔偿费时,激动得老泪纵横,打心眼里感谢保定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森对我的帮助。
1989年9月6日下午6时,我骑自行车行至市百花路单洞子西口时,突然被一辆从后快速驶过的摩托车挂倒,重重地摔在地上。顿时,我眼冒金星,头昏脑胀,半身麻木,摔破的左臂疼痛难忍。骑摩托者见状,非但不扶我起来,反而强词夺理道:“你胳膊伤了,我手破了,咱们各管各的。”这时,保定市交通管理部门的来建贞同志,路见不平,上前和他评理,他却谎称:“我是新市区公安分局的,量你们也不敢把我怎样!”来建贞叫他去附近派出所解决。此时围观者越来越多,大家纷纷谴责对方的行为。正在这时,一位穿便装的老同志坐小车路过此地,下车批评对方,对方又冲着老同志吼叫起来。老同志动之以情,晓之于理,但骑摩托者就是不听。老同志叫来小车,把他带到公安局。原来,这位老同志正是保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森同志。
当天夜里1点多钟,我被一阵敲门声惊醒,李森局长派人找到我家,安慰我并调查我被撞伤的情况。当时我这60多岁的老头子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知说什么才好。我和李森局长素不相识,他如此关心我这样一个平民百姓,真使我终生难忘!
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在共产党的教育下,才会出现李森局长这样的人民公仆。从李森局长身上,从那些见义勇为的群众中间,我看到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的希望。
    保定市汽车队工人  要玉泉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空军离退休军医张文清、赵景兰夫妇在研究患者病情。徐健 梁正文摄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解放军135医院药械科主管药师张鸣年(左一),在努力学好本职业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义务劳动,他连续三年担任这个科的“学雷锋小组”组长,仅收旧利废一项就为医院节约2万多元。图为他和战士一起回收废旧物品。徐建摄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抓好先进典型 推动党的建设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何竹康
如何按照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的要求抓好党的建设,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根据近几年的实践,我们感到,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着力发现、培养、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用典型来推动党的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一)
抓好先进典型,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是党内健康力量的代表,集中反映了党的本质和主流。在党内存在消极腐败现象、一些人不能正确认识党的现状的情况下,通过总结、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就可以用事实来证明我们党总体上是好的,从而给人以鼓舞,使人们对党充满信心。1986年以来,我们先后宣传了四平市红嘴子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党委、榆树县城发乡新义一社党支部等先进党组织,黄永洲、潭竹清、于嫦华、朴顺子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在全省党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都得到了加强。二是有利于弘扬正气,增强人们对端正党风的信心。实践表明,哪里抓好了这项工作,哪里就能逐渐形成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的“小气候”。1988年,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党义”活动,广大党员自觉地学“党义”,刹歪风,树正气,使助人为乐等共产主义精神得到发扬光大,“工义”、“团义”、“妇义”等新人新事如雨后春笋,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三是抓好党的建设的先进典型,有利于引导和推动各级党组织探索党建新路子,研究新方法,创造新形式,推出新经验。几年来,我们总结推广了吉化公司党委等一批适应建设和改革新形势需要,抓好党的建设的先进典型,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管党”的意识,全省党的建设工作出现了新的面貌。
(二)
树立先进典型,总结先进典型的经验,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要注意典型的指导性。典型既要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要能够体现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因此,要紧密结合一个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来总结、发现典型,宣传和推广典型。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因此而追时髦、赶浪头,离开党建工作的要求,搞昙花一现的东西。
要注意典型的真实性。先进典型,应当是实实在在的先进典型,而不是虚假的,否则不仅没有生命力,反而会起副作用。总结典型经验,必须实事求是,如实地反映典型的本来面目,不能随意拔高,要经得起检查,要留有余地。这样,群众才信服。
要注意典型的层次性和代表性。树立多层次、多方面的党建先进典型,对于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树立的党建先进典型,既有个人的,又有集体的;既有机关的,又有基层的;既有一般党员,又有党员领导干部。工、农、商、学各条战线都有自己各具特色的典型。这对各条战线、不同层次的党建工作,起到了有力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已初步形成了类型比较齐全、覆盖面比较广的典型群体,对党建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三)
如何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使之真正起到推动和促进党建工作的作用呢?总结我省几年来的经验,主要应抓好这样几个环节:
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我们通过召开表彰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介绍典型的先进事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录音、录相等各种宣传工具和现代化的宣传手段,对典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形成舆论,深入人心;组织典型报告团、演讲团,到各地巡回报告,同时适当组织有关人员到典型单位参观学习,以扩大典型的影响。
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向典型学习的活动。学习活动中,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自觉以典型为镜子,联系存在的问题,对照《党章》的要求,查问题,找差距,从先进典型那里汲取精神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建立健全制度,使抓党建先进典型的工作经常化。总结推广党建先进典型,不能一阵风,也不能做表面文章,应当把注意力放在坚持经常、务求实效上来,逐渐使总结推广党建先进典型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1984年省委明确规定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省委每三年、市(地)委每二年、县委每一年召开一次创先争优表彰会。这几年,我们一直坚持这一制度,从而形成了上上下下自觉抓党建先进典型的风气,推动了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而有力地保证了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一人有难 众人相助
——一个农民的孩子发出求救信前后
八十年代进入尾声,为了一个普通农民孩子的生命,在山东省曲阜和首都北京,又谱写了一曲“一人有难,众人相助”的新篇章。
1989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研究所田丁教授,对身边一个面容憔悴的50岁上下的农民肯定地说:“你儿子的命有救了!”……此时,这位名叫陈良富的农民才松了口气。
那是1988年9月的一天,老陈夫妇一边甜滋滋地议论着自己19岁的独生子陈忠,准备将煮好的鸡蛋、花生仁,备好的水果,烙好的油饼装满书包后送往曲阜第二中学。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学校派人告知:“陈忠发高烧持续不退。”
老陈一听,心急如火,骑车赶到学校。此时,陈忠已在师生的帮助下住进董庄医院。该院千方百计全力抢救3天3夜,陈忠仍高烧40℃以上,昏迷不醒。
第4天一大早,曲阜市医院初步诊断:陈忠患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陈良富为求方寻医也算不清跑了多少路。近一年的折腾,家底早已光了。
病情如火。去年8月4号,陈良富带着儿子踏上了进京的列车。解放军三○一医院破例接受了这一特殊病号。
血液科主任姚善谦和王教授提前1小时上班对病号进行了诊断,并决定再次骨髓穿刺后确诊。结论仍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经一番紧张的准备工作,陈忠姊妹4个每人20CC的血样送到了血细胞配型室。
按照医学规定,还要有两次配型需用与患者毫无血缘关系的“外人”的血液。这下,可难坏了老陈。远离故乡,举目无亲,他到哪儿去找毫无关系的献血人呢?
素不相识的西安市西北电力建设器材总厂工会主席龙天明和田教授身边的一位实习学生义务为陈忠献了血。这鲜血里倾注了多少情和爱啊!
就在同一个时间内,病房里,陈忠再也躺不住了,昏迷之中他想了许多许多。
“白血病”,这几乎是绝症。他知道,根治它谈何容易啊!为了给自己治病,父母跑断了腿,操碎了心且不说,东借西凑,仅钱就花了1万多。“骨髓移植”需要4万多元,可怜的父母到哪儿去拼凑呢?
陈忠并没有绝望,他想到了党。病床上,他拿起笔,向曲阜市的党组织发出了“党啊!救救我吧”的求救信,向“母亲”倾诉了自己得病一年多积下的苦水,也表达了自己病好后忠心报国的赤子之情。
1989年11月24日晚6时半,曲阜市委、市府有关领导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市教育局、总工会、妇联、农经委、团市委、曲阜红十字会六家联合发出呼吁,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为陈忠治病募捐的活动。
在市委机关大院里,市委书记崔波最先捐赠50元,随之,市委、市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市人武部的领导纷纷带头参加了募捐活动。
地处贫困山区、连遭严重旱灾的陈忠家乡——吴村镇党委、政府一班人26日一大早即把蕴含全镇4万人民深情厚意的5000元人民币第一个送到了市募捐办公室。
同一个时间里,陈忠的母校曲阜二中385名师生的1126.68元捐款,也送到了捐款办公室。
没几天,全市13个乡镇的领导都送来了本乡镇家家户户募捐的资金。
市属厂矿企业的干部职工3天内踊跃捐款10500元。
一分分硬币,一片片心意。捐款办的4位同志硬是整整清点了一夜,才算出仅小学生捐的硬币就是1100多元。
1989年12月3日,人们在捐款办公室的备忘录上看到了这样一行字:
“至12月3日,捐款累计8.1万元。”
这个由分分文文、点点滴滴聚集起来的数字,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啊!它的价值能仅从数字的本身估量吗?
 曹方俊 李维生 李民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一事一议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刘明泉
前不久,有一部专题电视片说山东某地为大力加强廉政建设,由普通群众组织的廉政检查团,检查领导干部在公费吃喝,住房分配,子女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专题片的解说词说,以往一向是领导干部下去检查群众,而今天则由群众检查领导干部。令人不解的是,电视片称这种做法为“逆向”云云。
这怎么能叫“逆向”呢?众所周知,在我国人民是主人,国家工作人员是公仆。主人监督公仆是顺理成章的,完全是“顺向”,尤其是对党和国家机关内那些官僚主义严重,腐败堕落分子,人民群众不仅有监督的权利,必要时可以通过一定的途径和手段对其进行必要的制裁。
我国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宪法第四十一条还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
这就是说,人民群众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言行,正是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是完全正当的行为。那种“逆向”的说法,让人觉得只有领导干部监督人民群众才是正常的,而群众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反而是反常的了。这显然是不妥当的。
在廉政建设中,加强群众的监督工作,要从多渠道进行。我们党历来提倡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也希望广大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对各级干部加强监督。上面提到的那个电视片,不过是其中的一种方法,而且是艺术的加工,千万不要以为又要刮什么风,到处组织群众检查团。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形式主义的东西一点也不能搞。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异乡的爱
  朱云生 陆平
一封来自贵州省龙里县的信,传到了江苏溧阳县上沛镇三叉河村周火傅、强带娣夫妇的手上。信中写道:“周宝爷、宝妈:(贵州人对长辈的尊敬)你们好!维维已平安到家。你们从‘虎口’里救出了她,并像亲妈一样关心她,爱护她,使她活了下来。我们全家感谢你们。我们这里的父老兄弟都感谢你们……。”
这封极寻常的书信表达着一位母亲的肺腑之言,记述着一位被拐卖的13岁少女的悲伤和欢乐。
这里就是你的家
去年5月的一天,家住三叉河村村西头的强带娣去屋旁抱柴时听见响动,扒开一看,只见一个蓬头垢面、衣服破烂的小姑娘蜷缩在柴垛里。
“你是哪家的孩子,在这里做什么?”受惊的女孩瞪着一双恐惧的眼睛。
“走,到我家去。”她领着怯生生的女孩进了屋。
“你是哪个村的,吃过饭我送你回去。”强带娣的丈夫周火傅问。小姑娘还是不吱声,低着头呆呆地盯着地面。
“你跑出来,爸爸妈妈知道吗?你弄成这个样子,他们看到了会有多伤心。”强带娣的话还未说完,小姑娘“哇”地一声,扑倒在她的怀里,哭诉着她的不幸遭遇。
她叫杨维,家住贵州省龙里县城,今年13岁,读5年级。去年2月25日,她在上学的路上与一位说本地话的“阿姨”同行。这位“阿姨”说带她到省城去玩玩。天真无邪的小杨维就跟她走了。谁知,在火车站转了几个圈,“阿姨”就把她交给一位中年男子。从此失去自由的小杨维,就像商品一样,被卖来卖去。5月初,杨维又被转卖到溧阳某乡,给一个39岁的结巴子做妻子。小杨维死活不从,当天下午趁人不备,逃了出来。
听完杨维的哭诉,强带娣搂着杨维说“维维,不要哭,你就住在我们家吧,我会像亲娘一样待你的。”周家15岁的女儿周芳,拉着维维的手说:“跟我一起睡。我教你念书。”
147个亲人
在恐惧中生活了3个多月的小杨维,终于逃出了人贩子的魔掌,在三叉河村这个异乡新家,开始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她那天真活泼的脸上,又露出了往日童稚的笑容。
村上49户人家,这家送来了衣服,那家又送来了鞋子。谁家有好菜,都要把她找去。全村147个人,个个像亲人一样。
几天后,那个从人贩子手中买下杨维的人,几次找到村上,气势汹汹地扬言:“这是我花3000元钱买来的,谁不给人,就用刀子捅掉他。”就在这时候,镇政府派人来了,村上的共产党员站出来了,全村人都勇敢地站出来了。共产党员、残废军人、三叉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任小龙,拄着拐杖对来人说:“你再来要人,我们就打断你的腿。”64岁的高松妹老奶奶向村主任要求:“你们都要下地,就把小杨维交给我来看护吧。”周火傅的邻居卞林生的母亲孙金秀,把小维维当成自己的亲孙女。一天,小杨维突然病了,村上人又都下了地,急得孙奶奶直跺脚,颤巍巍地跑到地头,把忙着抢种的儿子叫了回来,背上发高烧的维维,直奔5公里外的镇医院。
比金钱还珍贵的深情
自从杨维被人拐卖后,杨维的母亲一病不起,整天痛不欲生地哭喊着。父亲杨兴富为了寻找女儿,用掉了家里多年积蓄的1000余元钱,卖掉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找遍了陕西、四川、湖南、安徽和江浙一带,也没见女儿的影踪。
就在杨家陷入绝望的时候,江苏溧阳的来信驱散了笼罩在杨家的阴云。杨兴富的单位和左邻右舍,伸出了友谊之手,凑上300元钱,让杨兴富踏上了东去的列车。
“长胖了,长高了。”去年7月10日,几个月未见女儿的杨兴富,含着泪水抱起女儿。在场的乡亲们看着这父女团圆的情景,都高兴得流下了泪。为了报答众乡亲的救命之恩,杨兴富买来了好酒好菜,准备好好酬谢乡亲们。可是,众乡亲怎么也不让他破费把老杨买来的酒菜又悄悄地退了。杨兴富又掏出100元钱感谢强带娣,可她怎么也不肯收。
情之最深处,只在离别间。维维要走了,强带娣特意从镇上买来了一件漂亮的连衣裙,给她穿上。高奶奶煮熟了茶叶蛋,孙奶奶又送来了炒花生。周火傅歇下运输生意,把拖拉机冲洗得干干净净,将“女儿”送到镇长途汽车站。
“宝爷、宝妈,我就要走了”。满脸热泪的杨维,此时此刻,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扑通”一声跪拜在周火傅夫妇和送行的乡亲们面前。强带娣急忙把她扶起来,边擦干她的眼泪边嘱咐:“回去后,要好好念书。”
公共汽车开动了,杨家父女带着三叉河村人的深情厚意,带着异乡妈妈的爱,回到可爱的家乡。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人民警察爱人民

为祖国站岗 为人民放哨
——记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陈善珉
勇斗凶犯
1989年11月27日上午8时20分,从北京开出的45次特快列车缓缓驶进福州站。和往常一样,54岁的共产党员、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陈善珉站在出口处,一面维持秩序,一面用警惕的目光注视着川流不息的人群。
8时25分,只见一名未带任何行李的中年男子,神色慌张地挤进旅客队伍。凭着多年的经验,陈善珉一眼看出此人形迹可疑,便把他带到一边查问。那人递上身份证、工作证和乘车免票证,表示自己是铁路员工,希望快点放行。陈善珉看了证件,沉思片刻,突然伸出右手碰了一下对方的腰部。那人做贼心虚,当即用左手挡开老陈的手,右手从腰间拔出手枪。陈善珉立即猛扑过去与持枪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歹徒连开3枪。陈善珉的胸部和腹部血流如注。
听到枪声,正在附近值勤的民警立即赶来。老陈吃力地举着凶犯的证件,指着凶犯逃跑的方向说:“快追!”战友们一面把身负重伤的陈善珉送往医院,一面同在场的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战士一起,奋力追捕,很快把残忍的凶犯擒获。
怕死就不干这一行
陈善珉被送到医院后,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省长王兆国,铁道部长李森茂都下达了“全力抢救”的命令。群众也自愿组成了一支100多人的输血队伍,经全力抢救,陈善珉终于脱离了危险。
陈善珉参加公安工作30年来,在客运值勤的平凡岗位上,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卫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仅1980年以来,他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5707名,缴获赃款赃物价值734万元。
在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长期斗争中,陈善珉练就了一双令不法分子胆寒的“神眼”。一次,他把一位身穿警服的男子从旅客队伍中叫出来。
“别急,离开车时间还早呢。”他拍拍“同行”的后背说。
“哈,对我还不放心,咱们都吃同一碗饭。”
“少废话,把警服解开!”陈善珉带着命令的口气说。
围观的旅客都为这位查“民警”的民警捏一把汗:查不出来怎么收场?
警服被解开了,一件特制的马夹里塞满了450块亮晶晶的走私表。
“真神!”在场旅客无不惊叹。好心人劝他“提防着点”,他却笑着说:“怕死就不干这一行了。”
为警徽添光
一天夜里,陈善珉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闪出一条黑影,向老陈猛击一拳。几天后,一封恐吓陈善珉的信寄到派出所。
陈善珉不吃这一套。他风趣地对所里同志说:“假如有一天我‘光荣’了,你们就拿我的枪为民除害。”
一些犯罪分子见对陈善珉来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一次,老陈查出一名走私犯。在带往派出所的路上,那人从腰间摸出2根金条塞给老陈:“这金条给你,我们各走各的。”
面对无耻的收买,陈善珉大喝一声:“想溜?没门!”经查,此人共带了400克走私黄金。公安部门从中扩大线索,破获了一起重大黄金走私案。
自1980年以来,陈善珉严词拒绝不法分子的贿赂120余次,价值人民币6万余元。
30年来,陈善珉在公安战线默默奉献,连续15年被上级机关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红旗标兵”、“擒敌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1988年,公安部授予他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称号。1989年9月,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为了表彰他勇斗持枪歹徒的英雄行为,1989年12月8日,公安部授予他“公安战线一级英模”称号。
面对荣誉,躺在病床上的陈善珉激动不已地说:“出院以后,我要重返岗位。为祖国站好岗,为人民放好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