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讨论发展权问题时强调
 各国有权制定本国的发展战略 别国不能强行推行自己的模式
新华社日内瓦2月12日电 中国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会议上指出,各国政府有责任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发展战略,任何国家不能强行向别国推行自己的模式。
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6届会议的中国副代表詹道德是在讨论发展权问题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他说,发展权今天已被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为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实现这一发展权首先需要各国政府及其人民的共同努力。各国政府有责任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出切合本国实际的发展战略,并根据形势和条件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作出及时与适当的调整。
詹道德还强调,良好的内部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有利的国际政治环境对发展权的实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詹道德指出,在实现发展权的努力过程中,国际社会应积极促进各国在平等基础上的合作,任何国家不能通过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方式,向别国施加压力,强行推行自己的模式。
他还呼吁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消除世界经济结构中不公正和不合理的现象,促进《发展权宣言》的普遍实现。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
 建立柬联合政府必须包括民柬一方
本报曼谷2月1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同时解散金边政权和柬民族抵抗力量的联合政府,重新建立包括“红色高棉”(即民主柬埔寨一方)在内的四方联合政府是本月底雅加达会议的中心问题。对这一问题持反对立场的因素将阻碍会议取得进展。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说,西哈努克亲王是昨天在泰国海滨城市帕塔雅对泰国记者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各派共同分享权力问题是雅加达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柬民族抵抗力量坚持在同时解散金边政权和柬民族抵抗力量的联合政府之后,建立一个新的联合政府,而这个政府必须包括“红色高棉”在内。解决柬问题不能没有“红色高棉”的参加。
西哈努克亲王对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最近在讨论柬问题时建议重新组织柬各派军队表示欢迎。他说,柬民族抵抗力量三方一直坚持要把四方军队各自减少到一万人,然后重新组织部队,但其兵营地点必须由联合国指定。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强调,柬埔寨问题仍是柬埔寨与越南之间的问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因此,柬问题的解决必须有国际组织机构参与。他说,他愿意与支持金边政权的越南和苏联官员进行会晤,但这两个国家对此都不感兴趣。

第4版(国际新闻)

非统组织谴责南非继续侵略邻国
新华社开罗2月14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解放委员会今天谴责南非白人政权继续侵略南部非洲国家。
非洲解放委员会是在这里举行的委员会第53次会议的闭幕式上表示上述态度的。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和纳米比亚独立等问题,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保持对南非政权的制裁。
会议敦促南非政权立即停止对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吁请国际社会全力支持这两个国家为实现民族和解所作的一切努力。
该委员会重申,非统组织坚决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反对南非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
该委员会呼吁反对种族隔离的各种力量加强团结和协调,以挫败南非政权的暗中破坏,为铲除南非种族隔离、建立一个非种族主义的民主社会而努力。
关于纳米比亚独立,该委员会重申纳米比亚人民根据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拥有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权利。它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纳米比亚必要的援助,对纳米比亚独立后的建设项目和计划给予支持。
本次会议主席、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说,会议决议将提交下星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统组织外长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朝鲜通讯

一手抓增产 一手抓节约
本报记者 徐宝康
平壤市作为朝鲜的首都,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平壤市党委工业部副部长韩宗仁介绍,今年平壤市的任务是工业生产正常化,新建五万套居民住宅,粮食生产突破50万吨。为完成这三大任务,目前平壤市正采取各种有力措施,落实朝鲜劳动党中央提出的“增产节约,让已有的经济设施发挥效益”的方针。
干部以身作则,决不纸上谈兵。市党委规定,各级党委要从自身做起,杜绝浪费,取消不必要的排场和送往迎来的礼节,市委办公经费削减15%。市委责任书记崔文善率领200多名干部,分别深入到全市100多个企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目前,一场热火朝天的技术革新、设备改造活动在全市600多家工厂企业蓬勃兴起。平壤火力发电厂是全市耗煤大户,干部、科技人员和工人一道攻关,使煤炭燃烧率提高到94%,同时还采用了未燃煤的分离技术,仅后一项,这个厂一年即可节约用煤1万多吨。据介绍,平壤市各工厂企业已提出4000多项有价值的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方案,正由各科研单位和大学组成的“2·17科学家、技术人员突击队”在各基层单位协助验证和落实。初步统计,这些技术措施实施后,全市一年即可节约30万吨煤炭、2.5亿千瓦时电力,相当于平壤全市居民冬季一个月的取暖用煤量、全市600多家工厂企业一个半月的生产用电量。
为推动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不久前平壤市委还在船桥区举办了“增产、节约、挖潜”展览会。通过丰富多采的实物、图片、图表和解说,向人们介绍通过技术革新,一年可节约上千吨煤、上百吨钢的成果,让人们从事实中明白节约一丝线、一团棉等“小零头”的意义。一位青年人看到平壤日用品综合工厂利用塑料边角料,一年增产190万件日用品时,感慨地说:“这些‘小零头’丢掉了就成了废品,重新回收利用就能变废为宝。利旧利废真是大有可为啊!”
平壤市党委在一手抓增产,一手抓节约的过程中,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不仅给予表彰,同时也给予物质奖励。为让每个职工都能在增产节约中贡献力量,市党委还号召各级党组织要给职工提供条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同志,你为增产节约做了些什么?”朝鲜劳动党提出的这一鲜明口号,正激励着朝鲜人民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和才能。(附图片)
  平壤纺织总厂生产优质织物供应市场。

第4版(国际新闻)

安提瓜总理接见我外交部副部长时说
 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圣约翰2月12日电 (记者王葵)安提瓜总理维尔·伯德今天在接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时重申,安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我们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伯德总理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发展和强大意味着世界上1/5人口的发展和强大,这会增强发展中国家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刘华秋是于2月10日抵达这个加勒比海岛国进行工作访问的。
刘华秋与安提瓜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安提瓜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莱斯特·伯德在签署换文后说,去年夏天北京发生的事件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局势很快实现稳定,秩序已完全恢复正常。”
刘华秋还拜会了安财政部长、公共工程部长、工贸商部长、农业部长、教育部长等,并和教育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国赠送安一批教室用桌椅的交接证书。

第4版(国际新闻)

根哥布出任纳首任总理
新华社内罗毕2月14日电 据今天来自温得和克的消息,纳米比亚当选总统努乔马任命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官员哈格·根哥布为纳米比亚独立后第一任总理。
报道说,根哥布现年48岁,去年6月结束长达27年的流亡生活回到纳米比亚。他现在任制宪委员会主席,负责纳米比亚独立后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工作。他领导的一个班子在80天内完成了纳米比亚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起草工作。这部宪法已于上周通过。纳米比亚定于3月21日正式宣布独立。

第4版(国际新闻)

第五届亚洲航空展在新加坡开幕
 我运—12飞机的飞行表演引起普遍注意
新华社新加坡2月14日电 (记者李永明)由中国研制的运—12飞机,今天中午在新加坡举办的第五届亚洲航空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引起此间航空界人士和数千名观众的普遍注意。
这是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第一次在国际航空展上进行飞行表演。运—12是由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双发螺桨式轻型多用途飞机,装有先进的飞行和通讯导航电子设备,可安排17个座椅。在今天的飞行表演中,它一会儿爬升,一会儿拐弯,显得十分轻便,证明性能良好。
据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的一位官员介绍,目前,有一批外国客户对中国的运—12飞机很感兴趣,已经购买和已签购买合同的达15架。运—12飞机在国际市场上的前景是乐观的。
在今天开幕的亚洲航空展上,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制造的飞机也都进行了飞行表演,其中美国的F—16、苏联的苏—27型战斗机和法国的幻影—2000型战斗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各国飞机飞行表演前,东道主新加坡空军6架“黑色骑士”特技表演队为观众作了20分钟精彩的飞行表演。
在5天的展览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公司展出它们的先进飞机、各种航天学仪器、雷达、通讯卫星模型等。在4.4万平方米的户外展地上,展出了各种飞机56架。此外,在3万多平方米的展览厅内还展出了各种图片和模型。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举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北南协商会议问题
新华社平壤2月14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平壤举行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有关举行由朝鲜北南方最高当局参加的各政党首脑协商会议问题。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各部委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联席会议讨论了关于举行由朝鲜北南最高当局参加的各政党首脑协商会议的对策;会议还全面分析了与举行协商会议有关的形势变化,认真地讨论了为实现朝鲜统一,积极促进北南协商会议所应采取的措施。
联席会议分析讨论了2月1日南朝鲜当局致北方的信,并通过了致南朝鲜总统、民主自由党最高委员卢泰愚、国务总理姜英勋、在野的平民党总裁金大中的信。信中提出了有关举行北南协商会议的原则、立场和新的措施。会议委托政务院总理延亨默将此信转交给南方有关人士。
朝鲜中央通讯社没有报道这封信的具体内容。
今年朝鲜北方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是1月9日举行的。那次会议建议为举行北南最高当局和各政党首脑参加的协商会议进行预备性接触。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恢复对中国的信贷保险
本报巴黎2月14日电 据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解放报》报道,法国政府已决定恢复从去年6月中断的对中国出口信贷提供保险。法新社昨晚首先发布了这一消息。据悉该决定将涉及由财政部托管下的法国对外贸易保险公司的出口保险。
目前,英国和西班牙已经恢复了向中国出口信贷提供保险的业务。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参议院两委员会将派代表团访华
本报巴黎2月1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将派遣一个代表团于3月19日至4月2日访问北京、武汉、广州等地,这将是半年多来法国官方的第一个访华团体。

第4版(国际新闻)

最不发达国家部长会议闭幕
 督促西方工业国提供更多经济援助
新华社达卡2月12日电 为期3天的最不发达国家部长会议今天在此间闭幕。会议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努力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减轻债务负担,消除贫困。
据悉,42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达654亿美元,仅每年付息就需34亿美元,占这些国家收入的27%。
声明督促西方工业国和其它有关国际组织给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以更多的经济援助。
最不发达国家对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特别是初级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外援不断减少,表示严重关切。他们要求在国际贸易中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扩大出口。
会议建议所有最不发达国家在90年代采取措施,增加农业生产,复苏工业,改善经济管理,充分利用人力资源。
最不发达国家包括30个非洲国家,11个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和1个拉美国家。这些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219美元,总人口为4亿。

第4版(国际新闻)

菲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新华社马尼拉2月14日电 菲律宾军方今天宣布,菲律宾武装部队14日起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德贝利亚今天发表谈话说,全国所有的军营都处于戒备状态,以挫败军中右翼分子企图占领军营的一切行动。他说,武装部队获得的情报表明,军中的右翼分子将在17日或18日乘科·阿基诺总统到吕宋岛参加一所军事院校毕业仪式时再次策动哗变,推翻现政府,建立军人政权。
负责首都防卫的反政变部队也已处于戒备状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继续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评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第二轮磋商
本报记者 刘开宸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继1月中旬在巴黎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行的第一轮磋商,昨天和今天又在纽约进行了第二轮磋商。从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看,五国代表在磋商中具有共同的目标,即继续推动柬埔寨问题尽快取得全面、公正的解决。这次磋商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如果说,第一轮磋商所讨论的是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般原则问题的话,那末第二轮磋商所讨论的则是有关的实质性问题,即在过渡时期中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问题,特别是在柬埔寨维持和平的方式和过渡时期的行政结构两个关键问题。这表明五国代表的讨论正在逐渐深入。
五国都主张联合国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如何发挥作用?发挥到什么程度?是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新闻公报在这个问题上提得比较含糊。中国代表仍然认为在柬埔寨过渡时期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是一种最好的解决办法。这样一个政府对外代表柬埔寨,由它取代柬埔寨民族政府目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对内管理国内一切事务,并在联合国监督下主持大选。但如果各方主张在柬建立一个联合国管理的行政机构,中国也不反对,关键是联合国的行政机构要真正发挥作用,能真正地管理柬埔寨的事务,真正地主持大选。如果这个机构有名无实,被某一派所利用,或被某一派所控制,那柬埔寨就不可能进行公平、自由的大选,后果堪虞。因之,在柬埔寨过渡时期建立联合国管理的行政机构要有一个前提,即现在柬埔寨的两个政权——一个是越南侵略者扶植起来的非法的金边政权,一个是得到联合国公认的民柬联合政府,都必须解散,以免柬埔寨出现混乱状态。
五国代表在新闻公报中提出“有必要创造一种信任和有信心的气氛,以促进军事问题的解决”。这明确指出了全面、公正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个重要问题,这里所说的“军事问题”包括两个内容,一个是越南军队真正完全撤出柬埔寨的问题,一个是柬埔寨四方军队的处理问题。关于越南撤军问题,这次新闻公报提出“外国军队从柬撤出受到联合国核查是联合国进行有效活动的必需条件”。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越南在去年9月单方面宣布从柬撤军,拒绝有效的国际监督,未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事实上越南并没有全部撤军,仍在继续占领和控制柬埔寨。关于柬四方军队问题,新闻公报说,五国代表讨论了,并指出是“解除各派武装问题”。这也是一个颇为重要的问题,但尚未达成协议,现在柬埔寨四方,都拥有自己的武装,如不解散,武装冲突可能再起,停火协议即使达成也不可能实施,有爆发内战的危险。这些武装也可能为某一派的利益而干预大选,使大选不能公正和自由地进行,不能反映民意。所以中国代表在磋商会上提出,柬四派武装力量,包括军队、警察和武装民兵,必须完全解散,并到联合国指定地点集结。至于柬埔寨在过渡时期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应由联合国和平部队负责。
从新闻公报看,五国代表在这次磋商中还达成了一些具体协议,如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建立柬埔寨问题特别工作组和在适当时候向柬埔寨派遣联合国调查团等,这些都有利于加强联合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过程中的作用。
五国代表在这次实质性讨论中增进了相互了解,但分歧仍然存在,讨论需要继续,也还需要和其它有关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和柬埔寨各方进行磋商,以尽快找到全面、公正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本报联合国2月13日电 )

第4版(国际新闻)

南联邦主席团建议制定新宪法
 马尔科维奇被提名为南下届总理候选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4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14日向联邦议会提出制定新宪法的建议。
联邦主席团委员舒瓦尔14日在联邦议会联邦院会议上代表联邦主席团就着手制定新宪法的建议作报告时强调指出,必须通过制定新宪法来保证发展、丰富和加强南斯拉夫社会的基本价值。
联邦议会联邦院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各共和国与自治省议会在今年3月15日前讨论联邦主席团的这一建议,并表明自己的态度。如各共和国与自治省议会一致同意,联邦议会宪法委员会将着手起草南战后第4部宪法。
南斯拉夫现行宪法是1974年颁布的,1981年和1988年曾对宪法进行过修改和补充。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4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14日提名安·马尔科维奇总理为下届联邦政府总理候选人。
在此以前,南斯拉夫6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都已明确表示,同意马尔科维奇为下届政府总理的唯一候选人。
马尔科维奇工程师生于1924年,克罗地亚族人。1989年3月出任联邦政府总理,接替1988年底因经济政策失败而辞职的前总理布·米库利奇。
本届政府将于今年5月任期届满。

第4版(国际新闻)

英阿复交会谈取得进展
本报伦敦2月15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此间报纸、电台报道,在马德里会谈的英国和阿根廷两国代表将签署一项协议,宣布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独立报》说,外交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英、阿两国恢复全面外交关系已经“没有重要障碍”。
这一重要的外交突破,是在英国方面同意缩小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150海里“专属区”的范围之后取得的。但根据新的建议,英国方面将既能满足阿根廷方面的安全保证,又能保证群岛的安全。
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称,英国用潜艇、飞机和船只在“专属区”内的巡逻仍能监视阿根廷海军在马岛周围水域的活动。
据报道,阿根廷的船只在进入150海里“专属区”海域航行之前,将通知英方。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基督教两派武装继续交战
据新华社开罗2月14日电 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今天继续在贝鲁特东区和贝鲁特北部激烈交战,有两人被打死。
据警方统计,自1月31日这两派武装力量开战以来,总共已有515人被打死、1724人受伤。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试验反导弹激光武器
美国空军十四日上午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两颗卫星,以试验空间反导弹激光武器。
这两颗由三角洲火箭发射的卫星已进入轨道,其中一颗装备有一个直径为二十四英寸的激光反射镜。据称,激光将由设在夏威夷毛伊山区的地面站发出,并由卫星的反射镜将激光反射到地面的传感器目标,以试验激光击中目标的精确性。另一颗卫星则装备有传感器,用以测量并矫正激光通过大气层造成的误差。这项激光武器试验将持续进行八个月。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一客机失事八十九人丧生
印度民航公司一架大型客机于十四日在距新德里以南一千七百五十公里的班加罗尔市坠毁,造成八十九人死亡、五十七人受伤。
这架飞机是从孟买起飞的。十四日下午一时十分左右,飞机在机场降落时,离跑道约五十米的高度起火并坠落。当时机上有一百三十九名乘客和七名机组人员。大多数生还者遭受到严重烧伤。
这架飞机是“空中客车”A—320型。失事原因尚不清楚。十五日,印度政府成立了一个专门调查委员会,并邀请法国和欧洲“空中客车”财团的专家一道前往出事现场调查事故原因。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拟同苏磋商亚太安全问题
据日本外务省人士十三日在东京透露,日本希望同苏联就裁减远东地区苏军和从北方领土撤走部队等问题举行磋商。他说,日苏两国可以在外长会谈或高级事务协商中讨论上述问题。这位人士还说,日本和苏联也可以讨论相互间“开放领空”的问题。
此前,苏联曾向日本建议讨论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问题,但日本以解决两国间领土问题为先决条件,拒绝了苏联的建议。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访美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十四日上午离开维也纳,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工作访问。
据奥地利联邦总理府发言人说,弗拉尼茨基在访美期间将同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贝克举行会谈,讨论东欧最近的局势发展和奥地利在未来的欧洲可能发挥的作用。
这位发言人说,弗拉尼茨基还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争取使计划成立的东欧发展银行设在维也纳。

第4版(国际新闻)

第三届艾滋病国际会议闭幕
历时三天的第三届艾滋病国际会议十五日在科威特结束。会议最后公报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负起领导责任,协调全世界防治艾滋病的努力。
公报指出宣传和教育工作在预防艾滋病方面的重要性,并认为有必要将这方面的内容列入学校教学课程。公报还呼吁向艾滋病患者的家庭和病毒携带者提供经济援助。
另据拉各斯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十三日在拉各斯发表声明,将本年度“世界艾滋病日”的重点放在妇女艾滋病预防工作上。每年十二月一日为“世界艾滋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