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大清华晋升一批中青教师
本报北京二月十五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注意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最近,两校晋升五十一名优秀中青年教师为教授副教授。其中,北大晋升教授六名、副教授十六名,清华晋升教授十名、副教授十九名。
这次两校晋升的青年学者,大都承担着国家级、部委级重点科研任务,有人已成为教研室和系里的学术带头人,还有的担负起领导责任。国家高技术生物领域专家成员陈章良,是一九六一年出生的,成了北大最年轻的教授。两校晋升的这批中青年学者中,还包括在国外大学留学归来的一些“洋博士”。

第1版(要闻)

内蒙古牧民人均年收超千元
本报呼和浩特二月十五日电 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一九八九年,内蒙古自治区牧业生产战胜了自然灾害,获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丰收。全区牧民人均年纯收入首次突破千元,达到一千零三十八元,比上年增收一百八十七点八三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零九。
      (傲腾 李晓峰)

第1版(要闻)

北京迎亚运办十件环保实事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潘善棠)为了以“空气清新、水质清洁、环境优美”的面貌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召开,北京市政府在今天结束的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决定,从现在起要围绕“保稳定、迎亚运”,再为群众办十件环保实事。这十件事是:
全面完成三十八个比赛和练习场馆周围及一百条主要道路两侧污染源的综合整治;确保饮用水源的水质清洁;今年七月底之前完成全市二十五万辆汽油机动车尾气超标的治理工作;大力发展型煤生产,使全市居民都用上蜂窝煤,炊事、饮食服务型煤普及率达百分之五十以上;加强炉、窑、灶的管理。要完成集中供热、联片供热三百万平方米,发展煤气、天然气用户六万户;限期治理、搬迁五十个重点工厂、车间,解决严重污染扰民问题;基本建成石景山电厂龙江灰场;搞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继续搞好绿化、美化工作,使城市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六点一四平方米;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全市造林八千四百二十九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一百四十四平方公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听取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汇报时强调
 各民族共同繁荣关系国家前途命运
 全党全民都必须高度重视民族工作
 坚决反对破坏民族团结和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曹绍平、郑庆东)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必须在这个问题上统一认识,高度重视民族工作。
江泽民、李鹏、李铁映、丁关根、温家宝、王丙乾、宋健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听取了在京召开的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关于民族工作的汇报。
江泽民同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民族工作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的大问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保持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尽早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努力提高少数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是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大问题,关系到我国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必须高度重视。
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代表国家民委就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形势、民族地区的稳定、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和实施、提高民族科技文化素质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汇报。参加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的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北京市代表汇报了当地民族工作的情况。他们提出,要继续采取措施,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稳定民族地区的局势,重视散杂居地区的民族工作,尽快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发展民族经济。
李鹏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所有在民族工作战线上辛勤工作和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并在汇报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民族工作的重要性。他说,90年代,我们的国家面临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只有妥善处理好民族矛盾,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把蕴藏在各民族之中的巨大创造力调动起来,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李鹏指出,重视民族问题,就要牢记这样一个基本国情: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制定方针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各项重大政策措施,都必须体现多民族和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占相当比重这一基本情况,并且注意研究民族特殊性和地区特殊性。
在谈到坚持民族团结问题时,李鹏指出,坚持各民族的大团结,维护祖国的稳定和统一,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在民族问题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必然要求。他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在世界风云多变的时候,我们要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和民族平等团结的旗帜,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现在,有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打着民族和宗教的旗号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切不可放松警惕。李鹏说,为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和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必须在全国人民中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民族观的教育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要使这种教育成为整个国家思想政治工作中重要的一个部分。
李鹏同志指出,坚持改革开放,努力缩小历史遗留的差距,逐步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富裕和共同繁荣,是我们党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场。他说,从根本上说,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的发展繁荣只有在国家发展繁荣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同样,没有民族地区的发展,也会阻碍整个国家的发展。总结过去的经验,民族地区的建设,主要靠当地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还要和先进地区互相合作、互相支援、联合发展。国家也要根据总的发展战略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
李鹏同志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巩固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他说,我们党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确定把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已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作为国家基本法律之一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都必须遵守。
在谈到干部问题时,李鹏说,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干部,不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不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肩负着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共同责任。各民族干部都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学习、团结合作,共同把自治地方建设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李鹏最后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沿着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就能够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各民族共同繁荣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也听取了汇报。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在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李鹏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召开。李鹏总理写来贺信,称赞中国红十字会在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助人为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谭云鹤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从中国红十字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到现在的五年间,我国红十字会事业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到1988年,我国大陆的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全部恢复和建立了红十字会。到去年9月底,地、县级红十字会已由1985年的217个发展到1799个;基层红十字会发展到87000多个,目前全国拥有850万红十字会会员,其中青少年会员239.3万。
致力于群众性的卫生救护和社会福利工作的中国红十字会,5年来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救护训练工作成绩显著,接受心肺复苏术、水上救护、家庭保健等卫生救护训练的有600多万人次,普及卫生知识2000多万人次。同时在全国还积极开展了公民义务献血活动。一些地方群众性的社会福利工作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
3年前,台湾当局准许民众赴大陆探亲,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已有4万余名台胞、台属与亲人取得了联系。中国红十字会5年间向受灾国家政府或红十字会提供了135次援助,价值人民币1587万元。在1989年10月举行的国际红十字协会第七届大会上,我国代表当选为协会副主席,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上的地位。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李鹏总理给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全文如下: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值此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红十字会遵循人道主义宗旨,在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助人为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为维持世界和平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支持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我希望中国红十字会在我国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李鹏
   1990年2月12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总理特使
 希望巴印和平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特使、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顾问伊克巴尔·阿洪德。
阿洪德特使向李鹏总理递交了贝·布托总理致李鹏总理的信件。他通报了有关克什米尔形势的最新发展,并且阐述了巴基斯坦政府的立场。
阿洪德特使还向李鹏转达了伊沙克·汗总统和贝·布托总理的亲切问候。
李鹏总理表示欢迎阿洪德特使来访,很高兴收到贝·布托总理的信件。他说,中国政府对克什米尔地区形势的发展很关切。我们希望那里的事态能够很快平静下来。克什米尔问题是一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希望巴印双方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而不要诉诸武力,使事态升级。
李鹏说,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希望巴印双方能够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两国之间达成的协议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和平地解决争端。这将有利于次大陆的稳定,有利于维护亚洲和平。
李鹏请阿洪德特使转达他对伊沙克·汗总统和贝·布托总理的亲切问候。

第1版(要闻)

改善生产条件 实现持续增长
 各地政府多方增加农业投入
 资金安排明显增加原料能源电力供应好于往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蒲立业、王言彬)90年代第一春,我国开始出现上上下下协力向农业倾斜的好势头。汇总各地情况表明,今年,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安排用于农业的资金、物资投入明显增加,农资生产所需要的原料、能源、电力供应也好于往年。
各地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今年安排用于农业的资金比上年有明显增加。山东省决定,今年全省农业基建投资占基建总投资的比重,要由上年的2%恢复到1980年的6.5%的水平。山西省省级财政新增农业基本建设投资3000万元,比上年增加23.6%。黑龙江、四川、西藏今年的农业投入分别比上年增加1亿元、2000万元、1200万元。据悉,今年各地的化肥、农药、农膜生产企业普遍得到优先照顾。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希望早日与印尼复交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曹夙元)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希望早日完成与印度尼西亚复交的进程。
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12月中国和印尼的官员就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技术性问题在雅加达举行了商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现在有关两国复交的技术性问题已基本解决。
这位发言人还说,至于两国外交部长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还须双方协商确定。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香港基本法起草属中国主权
 中国愿听取英方通过适当渠道提出建议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丁刚报道: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说,为了1997年前后的衔接,达到平稳过渡的目的,中英双方一直保持接触,今后还要持续下去。
他说,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正在北京开会。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由全国人大成立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持起草工作,在起草的过程中,广泛地征求了香港和内地各界的意见。我们也愿意听取英方通过适当渠道提出的建议。
外交部发言人强调,我们大家都应该严格遵守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只要这样做,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就有保证。

第1版(要闻)

在副省长的岗位上
  ——三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任职记
  方政军 王启星 骆国骏
多干实事的韩南鹏
1986年,54岁的高级工程师韩南鹏作为无党派人士被增补为湖北省副省长。1988年5月中旬,在全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副省长差额选举中,他以最高票额再次当选。
去年春天,湖北省钟祥县体育部门群众反映,县酒厂长期以来无理侵占县体育场一部分场地,为此韩南鹏三次批示要求钟祥县政府解决这一问题。但是一位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却顶着不办。韩南鹏得知后,当即给钟祥县县长打电话,责令他们限期解决了问题。
1989年早春2月,韩南鹏来到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乡检查教育工作。当他看到这个乡的新桥小学房子十分破旧,而旁边的乡政府办公楼却崭新漂亮后,非常生气,并当场宣布:“马上把学校的危房封闭起来,学生到乡政府办公楼去上课,直到把危房教室修好!”这件事引起鄂州市上下的震动,市府马上成立改善办学条件领导小组,相继查出33所危房。
1987年底,韩南鹏来到鄂西自治州原种场,发现这个场的数十名高中级农艺师、研究员,为国家创国优、部优科研项目十几个,却仍然挤在山沟中一排低暗潮湿的平房中。在他的过问下,两栋楼房很快在鄂西山沟矗立起来了。
长江西陵峡口的链子崖、巴东县,长江对岸的黄蜡石,共有近两千万立方米的危岩体,有岩崩和滑坡的危险,而长航、长办、地震、地质、水文等有关部门多年掌握了一些资料却未互相提供,造成重复测量,浪费人力。韩南鹏担任现场指挥长后,多方协调,做好部门和知识分子的工作,并在7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爬上爬下,很快集中了大量数据,为国家拿出了初步设计治理方案……
  不尚空谈的王文元
1956年,王文元大学毕业后,在辽宁大学先后执教30余年,从助教、讲师一直到教授。粉碎“四人帮”后,他独自撰写、与人合作及主编的著述不下30种。
1988年初,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王文元,被辽宁省人大选举为副省长,主管文教卫生体育工作。上任伊始,王文元就受命筹办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他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运筹帷幄,大会圆满成功:
——体育场馆建设。在沈阳、大连等地新建、扩建了一批体育设施。国家体委评介:辽宁花钱不多,建设的场馆,既可进行高水平国际比赛,又考虑到了平日训练的方便,这一经验大有推广价值。
——体育队伍建设。王文元和体委研究确定了辽宁体育发展战略。二青会上,辽宁小将一举夺得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破全国和世界纪录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五个第一。
——精神文明建设。王文元最花气力于此。赛会前后大街小巷到处可见二青会吉祥物——一只高举火炬向前飞奔、威风凛凛又笑容可掬的小老虎。赛会期间,热情、礼貌、周到、细致的服务使人们十分满意。
教育是王文元主管的重点工作。他带领教委的负责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动学校勤工俭学。动员社会各界多渠道筹资办学,每年多筹集教育经费几亿元,深得国家教委的赞许。他走马上任时,辽宁还有近百万平方米危险校舍。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城乡大中小学全部消灭了危房。
  默默耕耘的陈癸尊
陈癸尊1931年出生于香港。祖父陈演生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他本人是民盟中央常委。
1949年陈癸尊由港抵京,考入清华大学后转北京大学研修采矿、物理学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地质学院任教,其间,被错划为“右派”,来到地处赣南山区的江西地质学院。当时,海外不少亲朋好友曾来信劝他离开大陆,陈癸尊都婉言谢绝。在江西的二十多年,他从一个普通教员成长为一所本科院校的副教授、副院长和江西省劳动模范。
1985年1月,江西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陈癸尊为江西省副省长。陈癸尊上任后,很快便胜任了工作。为做好“科技兴农”这篇文章,陈癸尊深入调查,撰写了《当前农业工程学中的若干问题》、《关于技术市场理论研究的探讨》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市场》等文章,提出把实用科技推向市场,导向农村。有力地推动了江西省农村实用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农村技术市场的发育、发展。
为扭转江西计划生育和教育的落后状况,几年来,陈癸尊深入到70多个县、市。哪里有问题,谁有困难,他都一一记录在册,想方设法予以解决。今年,在他的努力争取下,拨出300万元专款用于基层计划生育站、所的建设。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陈癸尊在工作中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也不人云亦云盲目执行。
前些年,由全国人大制定的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法颁布后,江西省依法制订了具体实施规划。对此陈癸尊直率地说,初稿没有很好研究江西的实际情况,因而提出的实施规划要求过高,这样将出现强迫命令、降格以求、弄虚作假等现象。他建议依照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按照陈癸尊的意见,省教委修改了规划。与陈癸尊共事多年的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蒋祝平说,“癸尊同志水平较高、原则性强。”在1988年2月江西省人大换届选举中,陈癸尊再次被选为副省长。
(原载《瞭望》1990年6—7期 本报有所删节)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偿还外债能力议
  刘丽天
春节前夕,中国经贸部官员在北京向中外新闻界人士宣布:中国偿还外债本息不成问题。这一消息使议论中国偿还外债能力的声音很快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去年春夏之交,来势猛烈的政治风波,影响了全国出口创汇和旅游外汇收入。海外有些人疑虑重重:中国能否安全渡过即将到来的还债高峰?正当此时,有位西方驻华外交官员提出了“中国需要偿还的外债仍然没有超出不可控制的限度”,这一见解,在香港引出了一场小小的风波。
中国确实已有400亿美元外债,压力不小。但是,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从始至终把外债规模严格控制在国家的偿还能力之内,并合理安排外汇的使用,努力发挥投资效益。中国投资银行转贷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都得到了合理的使用。去年我国出口的83亿美元机电产品中,大部得益于利用外资引进的一大批先进技术和设备。我国国民经济的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偿还债务能力大大提高。
当然,海外各界人士对中国偿还能力的种种疑虑,并不是毫无道理的。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百业待兴,资金并不宽裕,如期偿还外债是对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信誉的考验。但是,这种疑虑中也有几分猜测和不必要的顾虑。据中国权威人士透露,全国现有外债中,82%属中、长期,短期债务仅占18%,因而外债结构基本合理,偿还期限分布也较均匀。此外,中国的贸易和非贸易外汇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近两年都突破400亿美元,外汇储备出现净增趋势。
偿还高峰和偿还困难是两回事。如果没有一定的承受力,即使不到偿还高峰,也会发生危机。就中国而言,进入90年代是有能力偿还外债的。欢迎各国同我国继续进行正常的经济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