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图书发行中的问题和对策
北京 钟轩楚
编者按:图书发行是关系着把什么样的图书、用什么样的方式和速度传递到读者手里的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是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出版方针,要把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传播积累科学技术和文化作为己任,出好书、多出书、快出书,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当前,各地出版发行部门如何改进图书发行工作,钟轩楚一文发表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可供参考。
我国推行发行体制改革以后,图书发行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图书市场比较活跃,人民群众购书难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是,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影响,管理工作跟不上,发行工作也存在许多问题。
 1
近几年,一些期刊社、出版社出版了一些有严重政治错误和格调低下的书刊,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和封建迷信的书刊一度充斥市场。这些书刊在我国总出书品种中虽然占的比例很小,但在书刊市场上随处可见。这主要是一些集体书店和个体书贩专门经销这类书刊,极大地扩展了这类书刊的印数和散发面,把图书市场搞得肮脏不堪,难以入目。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
一是一些集体书店、个体书贩拥有书刊批发权,特别是总批发(一级批发)权。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有关文件并未同意个体书贩搞批发业务。可是,许多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给个体书贩签发营业执照时,未照此办理,使不少个体书贩拥有一级批发权。湖南省长沙市黄泥街有106家个体书贩,家家都搞批发。湖北省武汉市武胜路也有几十家个体批发书贩。集体书店和个体书贩有了批发权,有的便以大批包销来引诱出版社出书,控制出书导向。不少淫秽书刊的出版,都是这种原因造成的。
二是通过合作出版或买书号获取总发行权,垄断图书市场。贵州省贵阳市某个体书贩以每本交管理费0.1元购买《黑蝙蝠》刊号,私自印刊49万册,向全国发行,营业额达18.9万元。
三是用回扣贿赂出版社工作人员,以低折扣购买畅销书,又用给回扣的办法招揽买主,从中渔利。
所以,对集体书店、个体书贩的有关业务,既不能否定歧视,也不能放任自流,应加强引导和管理。

当前,各地新华书店遇到的,首先是贷款难,无钱做生意。全国新华书店每年销售额40多亿元,而自有资金只有1.5亿元,大部分资金是靠贷款。国家抽紧银根后,贷款紧张。1989年5月,有关部门调查了18个省、市新华书店,发现没有一个省的新华书店贷款有保证,一般缺口在30%至50%,个别省的新华书店连学生课本贷款都保证不了。由于贷款难,书店只好减少订货,造成图书订数急剧萎缩。其次是贷款利率提高,书店利润减少。1988年9月以前,银行贷款利率为月息6.6‰,1989年2月后提高到9.45‰。据新华书店总店所属发行所统计,1988年发行所支付贷款利息共360万元;按同等经营规模计算,1989年要支付利息550万元,直接减少利润190万元。各地新华书店的情况也是如此。利息的提高,使图书的保本期大大缩短。过去,一般书店的图书保本期约为117天,现在不到100天。一本图书超过100天卖不出去就要赔本。
近几年来,新华书店的处境十分艰难。许多书店被迫另谋出路,搞起了多种经营,有的转营其它商品,有的出租门面,削弱了图书发行工作。如辽宁省抚顺市新华书店是幢五层楼,一楼出租卖百货,二楼出租卖五金,五楼开办舞厅,只有三、四楼卖书。湖南省共有13个地、市级新华书店,出租门面的有8个书店,占62%。新华书店一些同志说,这样再搞三五年,新华书店就会毁了。

1985年以后,我国城市图书发行量猛增,而农村图书发行停滞不前,有些地方甚至下降。农村图书发行停滞不前的原因很多,从税收政策上看,存在两个明显的缺陷:
一是城市书店和农村书店的税种税率一样,没有顾及农村,特别是老区、民族地区和边区,图书发行费用高,盈利少。青海省新华书店人均服务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把书送到读者手里的费用远远超过图书定价。有一个县一年图书销售额1.2万元,费用支出却达1.3万元。据统计,1988年上半年,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西藏、贵州、广西、云南8省、区共有县以上独立核算的新华书店645个,其中301个亏损。
二是卖教科书和卖一般图书的税种税率一样,忽视了销售一般图书比销售教科书难得多。由于教科书的销售量是固定的,花费的精力和费用不多;而销售一般图书,要付出较多的时间和开支。不少农村书店上交了销售一般图书的税金后所剩无几,因此没有销售一般图书的积极性。一般图书销量上不去,整个图书销量就停滞不前。
另外,银行贷款利率对农村书店和城市书店也无区别。

为了给机关干部谋福利,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一些党政机关及某些部门对口发行图书之风愈演愈烈。从中央到省、地、市的一些部门自行编印图书,利用行政手段向下属单位布置“征订”任务。某省财政厅、纺织厅、司法厅、机械工业厅都在本系统发行图书,并从出版社获20%以上的折扣。这个省财政厅编印发行《会计职称考核》54万册,每册9.30元。按规定,这本书如交新华书店发行,应上交35%的税利,而这个省财政厅只上交税利0.09%,使国家减少税收10多万元。这个省教研室在本省出版发行供学生用的复习参考书54万册,获利8.6万元。有一个省的“三电”办公室,竟跑到当地新华书店推销1990年的挂历。他们握着电闸,当地新华书店惹不起,只好买下70本。一些地方的教委还千方百计争夺学生课本发行权,撇开新华书店自建发行网,这将给国家人力财力造成极大的浪费。

鉴于上述问题,我们建议:
抓紧制定出版法、著作权法,把出版发行工作纳入法制轨道。目前,可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制定有关规定作为过渡性的法规。
根据出版物的优劣实行差别税率,使出好书、卖好书的赚钱,出坏书、卖坏书的赔钱。
建立、健全长期性书刊市场管理机制,调整、完善书刊市场管理措施。现在,书刊市场名义上由新闻出版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三家管,实际上新闻出版部门没有“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管销售什么书;公安部门只管违法活动,管不了“擦边球”。结果,三家都管又都不管,致使书刊市场管理失控。书刊市场的管理办法也需要调整。当务之急是要严格控制总发行权,理顺图书批发程序,将图书一级批发的审批权收归国家新闻出版署,扭转图书发行混乱的局面。
采取特殊政策,减轻新华书店的经济负担,如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免部分税收等;对农村图书发行工作采取倾斜政策,促进农村图书发行事业发展。
限制党政机关团体对口发行图书。凡以权经营、无照经营的,当地出版管理机关应会同财税部门没收其利润。对于学生课本和统编教材,应坚决执行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规定,由新华书店征订包销。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管好信息服务行业
当前,一批专门从事信息有偿服务的机构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一些集体和个人经营的信息机构,弄虚作假,欺骗群众。群众反应强烈。
利用信息诈骗。陕西神木县贺家川镇一村民开办“神木县科技信息研究所”,不到四个月时间,以“传播信息、包富脱贫”为幌子骗取人民币达十二万多元,受害群众涉及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
利用信息售“假”。一些信息机构,利用人们致富心切的心理特点,收集或杜撰一些没有实用价值的虚假技术,翻印成册,高价兜售。有些人花去几十元、上百元买到的只是几页废纸。如“百昼夜不眠术”、“不用任何技术致富法”、“鸭蛋爬墙法”,荒诞离奇,不一而足。
收费无章可循。有的信息机构不管技术的难易程度,不管接受信息者取得的效益如何,转让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
信息行业的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势必影响信息事业的信誉及其发展,不利于治理整顿。
     陕西渭南市经济信息中心 王黎卓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图书的展与销
甘肃 白放
图书作为“精神产品”一投入市场交换,便显示出不同于其它商品的“特殊性”。其它商品可以直观认识,至少做点些微的试用便可知之八九;而精神产品图书的识辨则要阅读,有的还要通过争辩方可认识。如此看来,举办图书展销实在是造福于读者的好事。因为图书展销,可以使出版物直接与读者见面,让读者检阅出版成果,了解出版物概貌,能起到联系读者的桥梁作用。如果编辑们能亲临展销会,众揽各层次读者的反映,倾听读者的意见和要求,引导读者读书、购书,可以增加出版社与读者之间的透明度,为出版社制定选题、调整选题提供了借鉴;为出版社贴近生活、熟悉社会、了解民情创造了条件。同时,这也是出版社进行图书宣传的极好机会和恰当方式,是出版社发行渠道的一项改革。就是对读者来说,还可以同编辑、出版人员见面,转达读者间对出版物的要求,了解出版物的成书过程,掌握出版物的编辑意图和内容,从而为购书选书提供了依据和参考。所以我想,凡是有条件的出版社都应定期的或利用节假日搞些规模大小不一的图书展销会,以扩大图书宣传和增加经济收益。
但是,举办图书展销不宜贪大求洋,不能只搞形式图阔气,而要求方便读者,求经济实效,求图书社会宣传。那种有展无销的做法只能叫读者扫兴,是不足取的,连同那些摆形式、讲排场的想法,既不符合经济节俭的原则,又有造成入不敷出的危险,都为举办图书展销所忌,当戒之。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宝贵的边角料
临海市塑料三厂利用回收的旧凉鞋、拖鞋、农用薄膜及塑料边角料,生产市场上畅销的软底泡沫拖鞋,年产拖鞋85万双,创产值300多万元。(上图)
浙江省临海市委 华平 增良
枣阳市五金工具厂78岁的老工人王元书退休13年以来,天天到厂里收集生产铁、铝制品剩余的边角余料,自己设计加工成群众生活用品,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满足了当地一些消费者的需求,而且一年为工厂创产值6万多元。(右图)
湖北枣阳市北城办事处 王合成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小学生零用钱带来的副作用
近来,我们调查了广州市一些小学生的消费情况,发现有“五多”:
学习用品浪费多。据统计,小学生人均有4个书包、4个文具盒,有的小学生拥有10多个书包或10多个文具盒。有的学生丢了书包或文具盒也不去认领,而是让家长买新的。
娱乐活动消费多。在变形金刚热中,有31.7%的小学生购买了变形金刚。有的学生用于这方面的开销达100多元。此外,有34.2%的学生家里拥有小型或大中型电子游戏机。
耐用消费品多。据统计,在152名小学生中,拥有手表、自行车、袖珍收录机、收音机的分别占总数的45.4%、36.2%、26.3%和53.3%。据了解,小学生中耐用消费品的日益增长,是由于孩子们之间形成的攀比风造成的。
过生日请客的多。有24.1%的小学生在过生日时,邀请同学参加庆贺活动。他们有的请同学吃饭,有的请同学参加家庭舞会,这样过一次生日,人均花费为18.5元,多的达50元。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小学生中盛行互送生日卡,精美的生日卡有的价值10元,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贪嘴吃零食的多。有39.6%的学生平时身上带钱,30.9%的学生时常买零食吃。我们调查的一所小学,学校每天都为学生准备一份4角钱的早餐,但不少学生觉得在学校里吃得不舒服,就自己在外面买可口的吃。课间休息和放学后,许多小学生到店铺买各种点心和饮料。
产生上述“五多”的直接原因,是家长给孩子的零用钱太多。这种情况希望能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注意。
     广州家庭杂志社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吉林的铁道卫士
去年12月5日至今年1月10日,我局近800名干警在1300公里的铁道线上,为群众做好事4000多件,收到表扬信75封,锦旗9面。
去年12月22日,吉林省敦化市一名叫王永红的孕妇随丈夫回山东老家。在吉林市火车站换车时,她突然出现临产预兆。车站派出所值班所长崔勇男一面将孕妇送到女职工较多的客运室,动员大家帮助做好临产准备,一面派人与市救护站联系。不一会儿,一个男婴顺利降生在客运室,干警们和客运员一起将产妇送上救护车。为了向干警们表达谢意,王永红决定给孩子取名“铁生”。
元旦前夜,口前火车站发生了一起蒙面抢劫案,两个歹徒抢劫了一位旅客170元对奖券和1块手表后,逃之夭夭。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刑警队长赵彩文率4名干警连夜赶赴现场,经过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将案犯抓获,缴回了全部赃物。
新年伊始,在刑警队管理的自行车寄存处,还有20多辆自行车没有找到失主。这些自行车已有3个多月无人认领。管理自行车的干警不怕辛苦,不怕麻烦,登记了每辆自行车的牌照号码,并到自行车管理处查阅了牌照底卡,然后挨户走访了车的主人。整整干了7天,他们终于把这些自行车返还给失主。    沈阳铁路局吉林铁路公安分局 张兴国 周玉江等

第6版(读者来信)

疑惑不解的“!”标志
近来,河南省三门峡市和焦作市一些公路检查站竞相出售一种标志——一块1毫米厚的三角形铁皮,底边长450毫米,高400毫米,中间有一个惊叹号。过往司机如不购买,就要被扣车、罚款。这种标志还必须放在汽车右边的挡风玻璃中间,影响司机的行车视线。可是,有了这种标志的车辆,途径焦作市,济源市公安局公路检查站时,还必须向他们再购买一块标志。
有关部门出售标志的售价和所用的发票也不统一。三门峡市公安局渡口检查站和公路检查站用的是三门峡市服务公司的白条子发票,每个标志售价35.20元;济源市公安局公路检查站用的是河南省济源市星星汽车配件站的白条子发票,每个标志售价42元;温县公路检查站使用的是焦作市公路总段反光标牌厂不加盖税章的发票,每个售价45元。以上情况,弄得司机疑惑不解。
       河南洛阳长途汽车站一车队 王新臻

第6版(读者来信)

“兴隆”的上蔡香烟黑市
我省黄岩县峰江乡上蔡香烟黑市远近闻名。前不久,台州地区有关部门清理了这个香烟黑市,但是许多烟贩子仅仅收敛了几个小时,又重新开张。
去年12月10日,我特意来到上蔡香烟市场,只见不少烟贩子用篷布搭成的棚子里,一箱箱香烟重重叠叠。“大中华”、“红双喜”、“健牌”、“万宝路”、“良友”等国内外名牌香烟应有尽有。公路两旁,停放着买烟者开来的一辆辆面包车和大卡车,不少人拿成捆成捆的钞票正在讨价还价,买卖香烟,生意十分兴隆。
    浙江温岭县山市乡中心校 温人

第6版(读者来信)

金城江铁路电务设备屡遭盗窃
黔桂线上的金城江铁路电务段管辖的33个火车站通讯信号设备,分布在广西3个县内。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月至10月就发生300起设备被盗、被破坏的案件,直接经济损失3万多元。偷盗者绝大多数是铁路沿线的群众和游民。
电务行车设备经常被盗,对行车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目前,八圩至鼓里有12个火车站的预告信号机停用,铁路电务部门已无器材修复;东晨火车站的进站信号机电池经常被盗,更换都来不及;价值3000多万元的“机车信号”设备,由于地面感应器被盗42台,无料补充,已呈半瘫痪状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金城江铁路电务段 刘勋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北海市内制作骨粉 恶臭熏天污染空气
北海市建筑器材厂是街道集体企业,位于市政府住宅区、滨城电影院、华侨宾馆、市设计院、云海楼、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等几十个单位和近七十多幢宿舍大楼的包围之中。这个厂的骨粉车间是一九七九年增设的,每当骨粉车间蒸烤猪、牛骨时,便产生大量恶臭。行人闻到恶臭不敢咽口水,周围的居民被迫紧闭门窗。环保部门三番五次上门要求厂方做好迁厂或改产工作,但厂领导人一直无动于衷。
          广西北海日报社 傅永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工业废水不作处理 污染了济河三清河
我县的济河和三清河流经新华、袁寨、口孜、王店四个区的十多个乡镇,沿岸居住着二十多万人。由于沿河的造纸、纺织、印染、制药、化工等几十家工厂,把大量工业废水不经处理就排入河里,使这两条河变成了“臭水河”。如今河水腥臭难闻,鱼虾绝迹,苇草不生。近几年,牲畜、鱼、鸭因河水污染而中毒的事件已发生多起。汪庙乡康桥村群众用济河水洗草喂牲畜,一次就有七十多头牛、马、驴中毒死亡;口孜乡钓台村养鸭专业户不慎把鸭群放入济河,一次就毒死四百多只。每年济河仅养殖业一项,就使农民损失四百多万元。因用污染的河水灌溉,造成近二十万亩农田减产或绝收。为此,区、乡干部和环保部门时常向上级反映,县人大会议多次提案,要求尽快治理污染,但这些厂家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污染环境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安徽阜阳县环境保护局 李家帮 顾颍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