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促使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
国务院去年共制定四十三件行政法规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1989年,国务院共制定行政法规43件,其中由国务院发布的有28件,经国务院批准,由部门发布的有15件。这些法规的发布施行,对于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加强廉政建设,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安定团结,促进对外开放,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促使政府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都将起到或正在起到积极的作用。
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是1989年制定行政法规的重点。一年来,国务院共制定这方面的法规20件,约占总数的50%,涉及到财政、金融、卫生医药、农业、科技、交通、劳动等方面秩序的建立和改善。主要法规有:《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缴纳矿区使用费的规定》、《放射性药品管理办法》、《关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等。这些法规的发布施行,为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保障。
加强廉政建设,是1989年制定行政法规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务院制定这方面的法规有4件,约占总数的10%。这些法规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的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严禁用公款宴请和有关工作餐的规定》、《关于国务院管理干部的公司领导职数等若干问题的规定》。这些法规的发布施行,对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近期为群众办七件事的决定,从法律上保障廉政建设的顺利进行,密切与群众的关系等,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围绕稳定大局,制定了有关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和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行政法规。主要有:《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这些法规的发布施行,为稳定大局,解决争议和纠纷,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创造了必要的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
继续完善涉外法规,也是1989年制定行政法规的一个显著特点。这方面的法规主要有:《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办法》、《外国商会管理暂行条例》、《关于对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外汇参加外汇调剂的暂行规定》等。这些法规的发布施行,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更多地吸收外商来华投资,并依法加强外国商会的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工业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制定了一批法规。
此外,1989年国务院还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提交了9件法律议案,其中有6件已获通过,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公布施行。

第2版(国内新闻)

维护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教委颁布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国家教委近日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制定这个《规定》,旨在维护高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促进学生德、智、体诸方面的发展。
据介绍,这个《规定》是在总结以往学生管理的经验和研究现阶段学生管理状况的基础上制定的。这个文件共分6章70条,内容包括学籍管理、课外活动、校园秩序、奖励与处分等,对高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在校阶段的学习、生活、行为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规定。
根据这个《规定》,高等学校按照招生规定录取入校的学生,经过注册后复查合格,才能取得学籍;在各个学年中,学生要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和统一安排组织的一切活动,不能参加者要事先经过批准;学习优异者可以跳级或提前毕业,学习差或不认真学习者应予淘汰;符合条件者,可申请转学、转专业;具有学籍的学生,德、体合格,学完或提前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及格或修满规定的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不得发给无学籍学生任何形式的毕业证书。
《规定》提出,高等学校鼓励和提倡学生开展课外活动,但须在宪法、法律和校纪校规范围内进行,须服从学校的领导和管理。鼓励和提倡学生社团开展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禁止非法组织活动和出版、传播非法刊物;支持学生勤工俭学,依法保护学生以诚实劳动和服务获得的收入,但不允许学生个人从事经商活动;支持学生参加学校民主管理,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意见和建议,禁止在校园内张贴大小字报;学生要遵守校园管理制度,爱护校园公共设施,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高等学校对德、智、体诸方面发展或某一方面突出的学生,要给予表扬或奖励;对犯有错误的学生要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规定》已于1990年1月20日起生效。新学期开始后,各高校将按照这个《规定》管理学生。

第2版(国内新闻)

早部署 早安排 早行动
海南浙江云南青海春耕忙
本报海口二月七日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人勤春来早,春节过后,海南的春耕生产掀起高潮。据农业部门介绍,截至二月四日,全省完成犁田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十万亩;完成播种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五,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
今年的春耕部署早、行动早的原因有:
——农业投入增加,创历史最高水平。去年海南虽连遭台风大灾,粮食产量仍达十五亿多公斤,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为了争取今年粮食的更好收成,海南用于低产田的改造和农田基本建设的投资四千多万元,比去年增加十多倍。
——冬修水利等备耕工作抓得早、落在实处。春节前,全省用于冬修水利和维护工程的投资三千六百多万元,一千四百多项工程全部完工,并恢复去年受灾农田的灌溉工程,改善灌溉条件的农田四十五万亩。同时,今年全省蓄水量比去年多九亿多立方米,确保了春耕春播的需要。
据新华社杭州二月九日电 (记者慎海雄、通讯员俞仲达)立春刚过,浙江省农民立即投入了繁忙的春耕备耕生产。目前全省已有近一千万农村劳动力开始在田间地头从事清沟排水,挖塘积肥等劳动,冬修水利的扫尾工作也已全面铺开。
今年浙江省春耕备耕生产动手早于往年。新年伊始,省地市县的各级领导干部就纷纷下村访户,了解情况,向农民宣讲党中央对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沈祖伦等专门到湖州、绍兴等主要产粮区蹲点调查,检查春耕备耕生产落实情况。省里已安排十九项农业实用推广技术和二十七项丰收计划项目,要求在改造低缓丘陵和中低产田的基础上,确保早稻和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二十五万亩以上,春玉米、春大豆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十万亩。目前全省已有四千多名农业技术干部陆续下乡,为二百多万农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各地市县还制订了“吨粮工程”的具体计划,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加以落实。
据新华社昆明二月九日电 (记者杜奎昌)数量充足、供应及时,价格稳定,服务周到。新春伊始,云南各地农资公司和基层供销社,便拉开了今年各种农用物资供应工作的序幕。
截至一月底,全省各级农资公司库存的化肥已达一百零一万吨,比去年同期多四十一万吨。今年春耕期间,全省计划供应化肥一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十六万吨。省农资公司总结了去年农资专营的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实行货源、品种、数量、价格、执行结果“五公开”的做法,决心更好地为各族农民服务。
据新华社西宁二月九日电 (记者王运才)新春来临,青海省农业生产资料部门已备足备好全省今年春耕所需农用物资,目前已落实的化肥、农药、农膜供应量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二月五日,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副省长卞耀武到省农牧生产资料公司仓库和湟中县查看了春耕农用物资准备情况。
据了解,青海省今年化肥等农用物资供应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

第2版(国内新闻)

合家团圆 康乐幸福
京城居民买元宵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阎振国)春节一过,元宵摊儿便开始在北京街头露面了。正月十五快来到,元宵销售进入了高峰期。
在稻香村食品店门口,候购元宵的人们排成少见的长龙,人数不下800人。排在队伍最前面的一位老大爷说他是昨晚八点半就来了。记者驱车周游北京,看见到处都有销售元宵的摊儿。为了保证今年的元宵供应,北京市各有关单位从去年10月就开始准备,今年上市总量可达245万公斤。全市340多户国营饭馆、小吃店都现制、现售各种元宵。在春明食品店,黑芝麻、红果、揶丝、番茄、五仁等各种元宵应有尽有,一位专程从通县赶来买元宵的农民对在场的人说:“去年我们人均分配1600多元,元宵节我们村要热闹一番。我买了5种元宵共6斤,就为的是盼今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在东单临街摆摊的元宵摊儿上,发现络绎不绝的购买者以中年人为多。他们说,没有时间排队,随便买点,表示个合家团圆,康乐幸福就是了。
(附图片)
图为北京桂香村南味食品店门前顾客争购元宵。肖颂摄

第2版(国内新闻)

邹家华谈技术进步工作
自力更生为主 积极发展国际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顾洪洪、杨兆波)在进行技术进步工作中,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积极发展国际合作的方针。这是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今天在第六次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上讲话强调的。
邹家华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不可能买一个现代化回来,只能靠自己来建设现代化,所以一定要坚持自力更生这个基本方针。在坚持这一方针的同时,我们要积极发展国际合作,继续引进我国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资金等。
邹家华说,技术发展必须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不能脱离经济需要去追求某一时代的先进技术水平。
在谈到技术进步的目标时,邹家华说,总的目标是要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他建议在制定技术进步目标时要把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放在首要位置,同时要大力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进行技术改造,要突出提高技术水平,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要把安全和环保指标列入技术进步目标中去。

第2版(国内新闻)

在京老台胞举行元宵节茶话会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炽)元宵节前,近70名在京老台胞今天下午假座于中山公园,品茗畅谈。他们共同表达了争取早日返回台湾故里的迫切心愿。
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批评了台湾当局阻挠在大陆台胞返回家乡的所作所为,表示要努力促进实现两岸间双向交流与往来。她希望老台胞保重好身体,有朝一日能够自由无碍地回到台湾。这些老台胞年过半百,离开家乡已有40多年。居住在北京的台胞共有200余人,迄今回台湾探亲、奔丧的仅为8人,许多台胞被台湾当局以所谓“不准共产党员入境”等荒谬理由拒之门外。出席今天茶话会的老台胞谈到台湾当局的无理阻挠,情绪都很激动。他们责问道:“台湾是我们家乡,台湾当局有什么资格限制和剥夺我们返乡的权利?”
蔡子民、张洽、徐兆麟、李伯康、陈仲颐、李河民等出席了茶话会。

第2版(国内新闻)

海峡两岸转口贸易额上升 民间商事往来日趋活跃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海峡两岸经贸协调会首次委员大会获悉,去年海峡两岸进出口贸易增幅可观,台商到大陆投资踊跃,今年双方通过民间渠道的商事往来将进一步升温。
1989年,海峡两岸的转口贸易额达到37亿美元,比1988年的27.2亿美元增长了近10亿。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31亿美元,对台湾出口6亿美元。
截至目前,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项目已超过500个,仅去年投资的项目就有300多个,金额4亿多美元。投资热点从成衣、制鞋、玩具、电器组装等加工行业向原材料一类的上游产品行业转移,除了中小项目外,大型项目也有问津。
中国贸促会会长兼海峡两岸经贸协调会会长郑鸿业指出,目前,两岸的贸易还是间接的,这对双方都不利。去年,我们和台湾各自成立了协调会,签订了共同合作的协议书。1990年是双方协调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年头,我们一定努力为两岸工商界提供有益的服务,促进两岸经贸业务的直接往来。
会议决定,1990年,将与台方协调会共同筹办两岸经贸关系研讨会;就双方协调会组团互访和工商界人士民间互访事宜进行磋商;双方探讨解决有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法律问题;交换经贸商情动态信息以及共同探讨1991年在北京和台北互办商品展览会的可能性。

第2版(国内新闻)

农业银行总行发出通知
千方百计满足春耕生产资金需要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春耕备耕活动已从南到北开始。日前,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农行、信用社与农、林、水等部门协作,做好支持春耕生产的信贷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而努力。
通知要求各级行、社早调查、早测算,统筹安排春耕生产资金,把年度信贷计划及早下达到基层行,不误农时地支持农业生产;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抓好跨年度农副产品收购,同时大力促进商业部门搞好调销和货款结算,力争多收回一些农副产品收购贷款,增加支持春耕生产的资金力量;对农业生产资料专营所需的周转性资金,要核定定额,优先安排,专项管理,支持和促进商业部门及时把春耕所需的适销对路的生产资料供应到户。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苏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第二次谈判开始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根据去年5月中苏高级会晤协议,讨论中苏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相互信任的指导原则的中苏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今天在北京开始进行第二次谈判。双方对去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谈判作了积极评价,表示愿意继续共同努力,把中苏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裁减到同两国正常睦邻关系相适应的最低水平。
以吉列耶夫组长为首的苏联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是2月8日到达北京的,中方组长刘广志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2版(国内新闻)

加强捕捞和销售管理
江苏防止重开鳗苗大战
本报讯 2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鳗鱼苗开捕日期。江苏省沿海沿江各地及早采取措施,加强鳗鱼苗捕捞和销售管理工作,防止再度爆发鳗苗“战事”。
最近,江苏省人民政府行文规定,严禁在内陆水域(包括长江)内捕捞鳗鱼苗。对于沿海鳗鱼苗的捕捞,实行禁捕制度,每年的5月1日至次年2月10日为禁捕期。从事捕捞鳗鱼苗的渔民,必须持有捕捞许可证。捕捞的鳗鱼苗一律由当地水产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收购,禁止其他任何单位非法经营。对于出省市的鳗鱼苗,一律实行准运证制度。为了打击鳗鱼苗走私活动,各地都制定了有力措施,重点布防,严厉打击。对于倒卖鳗鱼苗的单位和个人,将在经济上给予严厉制裁。(韩文根)

第2版(国内新闻)

敦化林区推广以煤代木
本报讯 吉林省敦化市林业局近年来大力推广以煤代木,缓和了木材紧缺矛盾。
过去这里仅取暖用材就需耗费大量木材。这个局的小牡丹林场每年在取暖期间要烧掉1025立方米木材,该林场1987年实行以煤代木后,每年只需煤炭107吨,可节约35000元。敦化林业局1988年推广了小牡丹林场以煤代木的经验,当年,全部基层单位都变烧柴灶为暖气锅炉或蜂窝煤炉。1989年,全局节约木材12000立方米以上。 (姜懋源 赵长林 刚占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黄金生产开门红
本报讯 今年元月份我国黄金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今年黄金行业着重抓两个方面。一是“早”。国家黄金局领导纷纷下到各重点矿山现场办公,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了早预测,早安排。二是“实”。今年的生产计划于去年底已逐一落实到各矿。为了保证节日选矿、冶炼生产不停,各矿提前备好矿石、原料,为全年生产夺得了开门红。
            (周韩平 赵迎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福州筹建省城有线电视系统
新华社福州2月8日电(通讯员陈晨晞)我国第一个省会城市有线电视系统,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始筹建。
通常人们把通过电缆为大量用户传输、分配电视节目的系统叫做有线电视系统。一些发达国家有线电视已经普及。福州有线电视网络第一期规模为10万户。这个系统除了向用户播放、传输若干套自办电视节目及多套电视台、调频台节目外,还可将地面卫星接收站等电视信号进行放大和混合处理,传输到千家万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选育成功抗病棉花新种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四日电(通讯员王钊)名为“科棉8801”和“科棉8802”的两个棉花新品种,最近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选育成功。
这两个棉花新种,是副研究员许德威、工程师周庆祺经过五年辛劳选育出来的。大量检测试验证明,这两个棉花新品种,具有早熟、高产、抗病的优点。每亩可增产百分之十五左右。

第2版(国内新闻)

总后原顾问殷承祯病逝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优秀的后勤工作领导干部、总后勤部司令部原顾问殷承祯同志因病于1990年1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向殷承祯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1月20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李先念、王震、王平、余秋里和财政部、总后勤部及湖北省崇阳县党政机关送了花圈。王丙乾等同志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殷承祯同志是湖北省崇阳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排长、司务长,师供给部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任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会计科科长和驻桂林办事处交通运输科长,积极完成为我军筹备物资。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总后物资部副部长、国家财政部财务物资部部长和物资部部长等职,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他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金城造纸总厂利税持续增长
本报讯 全国最大的凸版纸生产基地——辽宁金城造纸总厂,在本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能源紧张、运输紧张、原材料紧缺和涨价的情况下,万名职工以厂为家,自觉尽力尽责,开展“双增双节”。1989年产量、实现利税、工业总产值分别又创历史最高水平,利税为1988年的120.97%。(李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深圳福田保税工业区动工兴建
新华社深圳2月8日电(记者何广怀)占地1.67平方公里的深圳福田保税工业区今天动工兴建。这里东接新开通的皇岗口岸,与香港落马洲仅一桥之隔,北有高速公路连接内地,被称为深圳的宝地。香港台商协会今天与深圳签订20亿港元的投资协议,参与开发福田保税工业区1/4的土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随着特区经济的发展,深圳不断改善教学条件,目前全市有1/5的小学和部分中学设置了电脑课程。图为深圳南园小学在上电子计算机课。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