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美“黑鸟”间谍飞机正式退役
据来自加利福尼亚的消息报道,美国空军一月二十六日在比尔空军基地为SR—71高空侦察机举行了正式退役仪式。
被称为“黑鸟”的SR—71间谍飞机被认为是世界上飞得最快最高的飞机,时速可达三千多公里。它在二万四千米的高空能把地上行驶的汽车牌照拍摄下来。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这些飞机曾无数次飞越苏联的上空和世界其它热点地区,执行间谍飞行任务。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大雪造成交通中断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一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普降多年未见的大雪,造成交通阻塞或中断。
据报道,从三十日上午开始,除济州岛以外的南朝鲜地区下大雪,有的地方下暴雪。直到三十一日中午,大雪仍未停止。各地积雪厚度大多在二十至四十五厘米,积雪最多的地方达一点九米。据南朝鲜气象台预测,大部分地区将继续降雪十至三十厘米。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发生冲突
新华社开罗1月30日电 据来自贝鲁特的报道说,黎巴嫩基督教强硬派领导人奥恩将军的武装部队与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今天在贝鲁特东区爆发冲突,4名民兵受伤。
报道援引警方的话说,这场冲突是由于奥恩将军的部队攻占黎巴嫩力量民兵在贝鲁特东区的一座营房引起的。奥恩将军派出了增援部队,打败了黎巴嫩力量并占领了他们的兵营。
报道说,奥恩的此次行动是在黎巴嫩力量民兵用火箭炸毁了奥恩将军的巨幅画像之后进行的。奥恩已命令他的2万基督教军队去占领黎巴嫩力量在贝鲁特北部和东北部的所有营地。
萨米尔·盖亚盖亚领导的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与奥恩的武装部队去年初为争夺基督教徒控制的中心地带而发生冲突,此后双方一直处于敌对状态。盖亚盖亚承认赫拉维总统也进一步激怒了奥恩。

第4版(国际新闻)

弘扬民族文化 加强人民友谊
我艺术团访菲律宾新加坡比利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马尼拉1月27日电 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民族艺术团今晚在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了40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一开始,21名中国艺术家身着绚丽多彩的满、回、蒙、藏、朝等少数民族的服装,在“中菲友谊万岁”的横幅和象征中国新年“奔马”的背景下载歌载舞,观众则随着音乐节拍鼓掌助兴,整个剧场气氛从一开始就十分活跃。
著名的蒙族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演唱了少数民族歌曲《赞歌》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女高音歌唱家翟宪立演唱了《我的祖国》和《洪湖水浪打浪》。她们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为了表示对菲律宾人民的友好情谊,她们两人用菲律宾的他加禄语演唱了菲律宾民歌《在村边》和《插秧》。
演出结束时,菲华各界联合会的主要负责人走上舞台,向艺术家们赠送了一块书有“发扬中华艺术,振奋民族精神”的匾。
菲律宾教育、文化和体育部长艾森德洛·卡里诺出席并观看了演出,他称“这次演出很有教育意义”。
新华社新加坡1月28日电 (记者李永明)由中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董文华、李双江和阎维文等70名演员组成的中国艺术团,今晚开始在新加坡嘉龙剧院举行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
帷幕一拉开,由十几名男女舞蹈演员表演的热情奔放的舞蹈《迎春曲》,就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接着女高音歌唱家董文华所唱的《十五的月亮》和《血染的风采》又激起了观众的共鸣和热烈掌声。唢呐演员刘占宽的《百鸟朝凤》也受到观众的高度赞赏。相声演员常贵田、刘炽炎合说的相声《恋爱漫淡》更把观众逗得前仰后合。
新加坡社会发展部政务部长庄日昆、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王久安应邀观看了今天晚上的演出。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5日电 (记者杨元华、孙维佳)1月25日晚,一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在布鲁塞尔的文化宫剧场内回响。它勾起了台下数百名观众的思乡之情,它使许许多多双眼睛满含着激动的泪花……这是中国民族艺术团赴比利时慰问侨胞首场演出的情景。
观众席上,旅比华侨联合会主席黄潮普老先生激动不已。演出前一天,在欢迎大陆艺术家的招待会上,他就曾动情地说:“见到祖国大陆来的艺术团,感到自己像回到了故乡一样。”
一位侨胞拉着记者的手说:“祖国强大,我们华侨在外才有地位。”身在他乡,始终不能割舍的,是与祖国文化的血脉之缘。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民族艺术团团长卢振琪告诉侨胞,艺术团千里迢迢来比利时,正是表达祖国人民对海外侨胞们的思念和关怀。
首场演出圆满成功,有些节目往往是演唱一曲未终,掌声先起,舞台上下情感交融。帷幕落下许久,人们仍不忍离去。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外长谈克什米尔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1月31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昨晚在广播电视讲话中强调,克什米尔问题应根据安理会决议,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公民投票来解决。
雅各布·汗在讲话中说,克什米尔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巴基斯坦政府主张通过和平谈判逐步解决,这不但符合巴印两国利益,也符合整个南亚地区的利益。但巴基斯坦“绝对不会放弃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他还说,南亚各国至关重要的事务是加速经济建设,取得全面发展,因此在这一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非常必要。巴基斯坦将服从地区的最高利益。
他还驳斥了印度政府和舆论界关于巴基斯坦曾插手克什米尔近来发生的骚乱的说法。
同一天,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主持了一次高级军政官员会议,专门讨论了克什米尔局势和巴基斯坦的对策。雅各布·汗的广播电视讲话就是在这次会议后发表的。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最近不断发生骚乱,1月21日印度军队开进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
印度外交部官员1月30日对记者表示,雅各布·汗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讲话是不能接受的,印度认为,克什米尔地区是印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巴印双方为了能够及时了解情况,已同意两国政府和军方最高司令部建立热线联系。

第4版(国际新闻)

马诺河联盟举行首脑会晤
表示要阻止和结束本地区所有侵略行为
新华社蒙罗维亚1月30日电 马诺河联盟三个成员国——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天的最高级会晤后发表一项声明,表示要阻止和结束在本地区的所有侵略行为。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几内亚总统孔戴和塞拉利昂总统莫莫还表示要继续恪守1988年由三国领导人签署的互不侵犯条约。
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两国领导人还谴责了流亡在外的利比里亚持不同政见分子去年12月下旬对利比里亚的武装入侵行径。他们说,对利比里亚的侵略,也就是对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侵略。
三国领导人正在研究具体措施,以确保马诺河联盟的成员国都不会受到武装侵略。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月30日电 几内亚总统孔戴和塞拉利昂总统莫莫今天乘同一架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蒙罗维亚,对利比里亚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总理莫德罗访问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1月30日电 苏联和民主德国主张加强两国在国际上的合作,尊重欧洲现有的政治和领土现实,削减华约和北约的军事力量,使欧洲不再发生军事对抗。
这是民主德国总理莫德罗30日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雷日科夫和谢瓦尔德纳泽会谈时双方共同表示的看法。
莫德罗29日深夜抵莫斯科对苏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
据报道,会谈中,民德总理向苏联领导人谈了关于两个德国接近和建立新的合作与伙伴关系的一些想法。苏方表示将对他的想法给予应有的重视。
莫德罗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两个德国的关系问题在这次会谈中占中心地位。他认为,“德国统一”问题只能在全欧范围内解决,而且要分阶段进行,不能着急。
莫德罗30日下午离苏。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法国意大利三国外长表示
欧洲短导现代化计划并非不可放弃
新华社维也纳电 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外长1月25日在这里一致表示,在东西方局势渐趋缓和的前提下,北约原先提出的欧洲短导现代化计划并非不可放弃。
三国外长是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西德外长根舍说,在欧洲局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时刻,很难设想人们会用先进的短导去对付那些进行改革的东欧国家。
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认为,短导现代化的问题“已经过时”,因为欧洲已“从对抗转向了合作”。
法国外长迪马在回答有关法国独立于北约的短程核武器是否还将继续现代化的问题时表示,法国的“舞步将不会比音乐更快”。
他指出,法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也是“灵活的”。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三国外长还共同呼吁参加“裁减欧洲常规力量谈判”的华约和北约各国积极努力,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第4版(国际新闻)

苏指责美在西欧部署新战术核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1月30日电 苏联认为,美国计划在西欧部署450枚新的空基战术核导弹是“违背起码的逻辑”;在维也纳常规武器谈判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华盛顿的这种意图“更是不能接受的”。
这是苏联外交部新闻局第一副局长佩尔菲利耶夫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的。他指出,美国实际上是企图实施北约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现代化计划,以弥补根据苏美中导条约销毁中程导弹之后的核力量。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的“和平红利”之争
本报记者 张亮
近来,“和平红利”在美国似乎成了口头语,而且也是新闻界的热门话题。然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和平红利”还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简单来说,所谓“和平红利”就是指削减军费节省下来的钱。在一些人看来,由于东欧形势的急剧变化,东西方关系趋向缓和,美国应当大幅度压缩军事开支,并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民用项目。
那么,“和平红利”的数额该有多大?应当如何分配?这是白宫与国会以及经济界争论的两个焦点。布什总统29日提出的预算报告表明,1991年度的“和平红利”微乎其微。预算报告规定1991年度国防开支约为3033亿美元。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它比本年度减少大约2%,即充其量不过60亿美元。布什政府也承认现在还谈不上什么“和平红利”,但许诺在1990至1994这5个财政年度内将里根时代预计的庞大国防开支削减1600亿美元。即使如此,它与每年3000多亿美元的国防开支相比仍然是“九牛一毛”。因此,许多美国人纷纷指责布什预算报告中的“和平红利”太少。
可以预料,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无疑将会要求进一步削减国防开支,当然数额也不会太大。尽管如此,要求分享“和平红利”的争夺战却已经开始。有人主张增加教育、科技和反毒品开支,有人主张增加其它社会福利开支,有人希望用来解决艾滋病,有人则力主用于削减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
虽然此间许多经济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大幅度削减军费对美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但是,随之而来的难题是许多从事军火工业的公司将如何调整转向。看来,所谓“和平红利”的争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
          (本报华盛顿1月31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新年伊始华盛顿凶杀案创纪录 联邦德国连续发生银行抢劫案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今年头一个月中,华盛顿有45人被枪杀,每天达1.5人,创历史最高纪录。
1989年,华盛顿共有433人被杀,日均1.18人。1988年有371人被杀,日均1.01人,据警方称,大多数暴力案件与贩毒有关。当了10年华盛顿市长的巴里最近因吸毒而被联邦调查局逮捕。
新华社波恩1月26日电 联邦德国施瓦本地区3天内接连发生3起银行抢劫案。
据德新社报道,25日晚上,一名年约40岁的男子从梅明根一家银行中持枪劫走35万美元。据称,这个抢劫犯竟然在几天前就通知了这家银行,“预订”这笔巨款。同一天晚上,另有两名男子从肯普滕的一家银行中抢走10万马克。23日,奥格斯堡的一家银行也遭到抢劫,被抢款项高达30万马克。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共第14次(特别)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索非亚1月30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14次(特别)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首都索非亚正式开幕。
保共中央总书记姆拉德诺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他说,召开特别党代表大会在保共历史上是第一次,因为“国家和党当前都处于危机动荡阶段”。他随后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出席这次大会的共有2792名代表,其中85%都是第一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农发基金会召开管理大会
新华社罗马电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农发基金会)第13届管理大会1月23日在这里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审议农发基金第3期补充资金认捐的进展报告;审议农发基金会1990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审议受干旱和沙化影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特别计划进展报告;接纳缅甸和马来西亚为新会员;选举农发基金会执行局新成员等问题。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出席了开幕式,并在会上发了言。他说,农发基金第3期补充资金认捐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磋商,至今仍未能实现7.6亿美元的预期认捐指标。
为此,他在发言中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农发基金第3期补充资金认捐800万美元。
国际农发基金会成立于1977年,现有143个会员。从1978年起,它向93个发展中国家的266个项目提供28.9亿美元的特别优惠贷款。
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八党联盟宣布
 拒绝七党联盟的选举方案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以伊朗为基地的阿富汗八党联盟领导人阿里·米斯巴赫1月21日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宣布,八党联盟拒绝接受阿富汗七党联盟临时政府提出的选举方案。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米斯巴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临时政府的选举方案是很不全面的,应该给予所有党派参加选举的机会。
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阿富汗七党联盟临时政府1月17日提出一个选举方案。
这个选举方案在七党联盟内部也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医生成功进行首例胎儿手术
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美国医生成功地进行了第一例胎儿手术。
这例手术是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迈克尔·哈里森领导的一个小组在九个月前进行的。但是他一直保密。哈里森正在准备一份报告,不久将发表。
被施行手术的胎儿是在母胎中怀24周、横隔膜破裂、肠子被挤进胸腔的胎儿,如果不做手术,胎儿就会死亡。手术时医生把母亲的子宫切开,把胎儿的左臂和胸部拉出来;切开胎儿的胸腔,把肠子推回腹腔,缝合横隔膜;把胎儿放回子宫,用温盐水补充手术过程中流失的羊水,缝合母腹。整个手术进行了一小时。
手术3个月后,婴儿用常规剖腹产降生,现在已6个月了,长得很健康。
胎儿手术是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医学领域,英国和美国在这一领域比较先进。这种技术有希望避免生出带有严重生理缺陷的婴儿。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发明净化饮用水新方法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列宁格勒铁路工程学院的科学家发明的过滤法,可使饮用水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
据塔斯社报道,新过滤法用的过滤物不是活性炭,而是淡水湖底淤泥,并用特殊的工艺把淤泥同菱镁矿粉相混合。起关键作用的是一种高效吸附剂,它能按给定的程序吸附重金属和有机物,不管这些物质的含量有多低,它都能吸附。
这种新的过滤装置在净水的同时,能使水发生碱性反应,降低净水系统管道受腐蚀的程度,延长使用寿命。过滤物经水冲洗和加入镁盐后可连续使用10年。而且不用花很多钱就能把老的净水设施改建成新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日从乌龙茶中提取新型除臭液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一家电子化学技术开发公司最近成功地从中国产的乌龙茶叶中提取出一种新型除臭液,并计划将它应用于食品业。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由于这种除臭液的成分百分之百来自于乌龙茶,没有毒性,因此可用于作为口香糖、家庭除臭剂等的原料。这家公司提取的除臭物质被称之为“OHM—5”,是通过用水、酒精、甘油从乌龙茶的茶末中提取出来的。它对造成臭味的氨、乙硫醇、烟碱、三甲胺等元素具有极强的分解效果。此外,它对人的口臭、体臭也十分有效。该公司拟与食品厂家合作生产“除口臭口香糖”。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发现贝类动物磷蛋白能清除油污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科学家发现,贝类动物体内的磷蛋白能清除因使用不能生物降解的化学物品而形成的结晶型沉积物。根据这一发现,南卡罗来纳海财团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近似软体动物磷蛋白并能模仿其生物特性的聚合物。
研究人员发现,溶解于水中的软体动物磷蛋白分子能抑制水中所含矿物质的结晶。新合成的聚合物与此相似,能阻止沉积物结晶。工厂的维修工通常用无机化学品来清除管道中的污垢,而这些化学品很多有毒。新合成的模拟磷蛋白聚合物不但能清除管道油污,而且有无毒、可生物降解的优点。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将推出含氯化钠低的轻盐
新华社维也纳电 奥地利最近将推出一种名为“轻盐”的食用盐。这种盐所含的氯化钠比目前通常所食用的盐要低约1/3。因此,它有助于预防因摄取氯化钠过多而引起的某些疾病。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食用过多的氯化钠会诱发高血压和肥胖症。但是,如果人们严格按照医学标准摄取氯化钠的话,许多人就会因饭菜无味而食欲大减。
维也纳大学社会医学研究所主任昆策近日说,巴特·伊施勒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这种“轻盐”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种“轻盐”同一般食用盐一样,完全符合人们的口味。这种盐的成份中有20%是氯化钾,还有10%的柠檬酸镁及少量的其他物质。昆策还强调说,氯化钾和柠檬酸镁对人体是无害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芬兰研制出减少酸雨危害的肥料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芬兰比奥富图拉公司研制出能减少酸雨危害的新肥料。
这种新肥料的主要成份是表面敷有木灰、钾和镁的石灰粒。这种石灰粒可慢慢溶解于土壤中,对于已酸化的土壤起到中和作用,从而有效地消除酸雨给土壤所带来的酸化影响。这种肥料中还含有许多其他养料,它可以调节土壤中因空气污染而造成的养分不均现象。施用这种肥料后,土壤中的养分更加适合于树木的生长。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驻突代表同苏大使会谈
据巴勒斯坦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哈基姆·巴拉维一月二十七日晚在突尼斯同苏联驻突尼斯大使弗拉基米尔·索布琴科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由于以色列对其所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镇压升级而出现的新情况。
会谈还涉及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以及以色列为破坏和平倡议而施展的各种手段。
会谈中,索布琴科重申,苏联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领导下争取恢复民族权利、建立独立的国家的正义事业。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总统访问美国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一月三十日离开首都圣萨尔瓦多前往纽约对美国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
据报道,克里斯蒂亚尼总统将于三十一日在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就他可能参与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之间重新对话的问题进行磋商。
同一天,克里斯蒂亚尼总统将飞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举行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亚太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会议上发言
国家关系应遵守和平共处五原则
必须排除超级大国军事干预和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加德满都1月30日电 中国代表侯志通昨天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亚太地区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在不同地区、不同国家间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应由有关国家根据其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在自愿的基础上协商解决。
侯志通在谈到亚太地区形势时说,随着整个国际局势的缓和,亚太地区的形势近年来也发生了一些令人欣慰的变化。亚洲地区的几个“热点”问题已经明显降温。然而,就整个亚洲而言,形势依然严峻,紧张局势并未明显缓和。“热点”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由于超级大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军备竞赛,不仅太平洋不太平,印度洋也不安宁。
他认为,要求得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必须排除超级大国对本地区的军事干预和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结束侵略和干涉,使国家间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他说,首先,柬埔寨问题应该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越南必须在联合国国际监督下真正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同时应该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建议,我们希望美国和南朝鲜方面能予以积极的响应。
在谈到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问题时,他说,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只能作为裁军的早期补充、辅助措施,而不能取代实际裁军步骤。要从根本上确保国际安全与和平,则必须做到世界各国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军事上,尤其是两个超级大国应该率先大幅度裁减核武器和常规军备。
侯志通说,地区冲突或局部战争是构成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直接威胁,因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有关各方应严格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法准则,外国武装侵略必须立即结束。
他指出,各国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建立地区的或次地区的和平区或无核区应受到欢迎和尊重。
他表示,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同世界各国尤其是同亚太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来自中国、美国、苏联、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和越南等20多个国家的40多名政府官员、学者和知名人士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斯兰会议组织军事代表举行会议
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起义
新华社开罗1月30日电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吉达城的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46个成员国的军事代表今天开始讨论如何支持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起义的问题。
1981年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决定建立负责与巴勒斯坦进行军事协调的常设机构,以便加强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军事支持。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该机构召开的第4次会议。
据报道,去年初,该组织的常设机构开始按原计划召开例行年会。今年的会议是由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迈德·阿尔·阿比德主持召开的。他向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最新进展的备忘录。
备忘录强调要用各种形式来支持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起义,呼吁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加强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

第4版(国际新闻)

苏犹太人大量移居以色列
  阿拉伯国家联盟表示担忧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克卢维斯·马克苏德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来自苏联的犹太人移民给中东的和平前景造成了切实的威胁。
据报道,目前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每月平均达5000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马克苏德说,这一趋势引起了阿拉伯国家普遍的关注,他们担心这一移民潮流会将巴勒斯坦人排挤出目前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
马克苏德说,巴勒斯坦人对此不能熟视无睹,保持沉默。他呼吁联合国和有关方面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苏联犹太人向以色列大量移民是由于美国决定关闭驻莫斯科的移民办事处,从而使犹太人难以移向美国而引起的。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尤里·沃龙佐夫昨天在莫斯科承认,部分犹太移民已成为以色列在占领地区实施旨在排挤巴勒斯坦人的非法计划的工具。他警告说,以色列当局的这种做法将产生危险结果。